一路向西来看你——带娃看祖国之宁夏、青海、甘肃14日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西北于我,陌生而遥远。从未想过她会这么快进入我的旅行档案。玩惯了海边与乐园,驰骋了草原与骏马,娃把目光投向了沙漠。一句:“我要去沙漠骑骆驼”,将西北推到了我的面前。茫茫戈壁,漫天飞沙,酷暑、干旱......好吧,我一向对娃严厉苛刻,但只有在旅行方面,我是个惯孩子的家长。
去年,曾有朋友从哈尔滨自驾青海,往返近一个月之久,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自认不会自驾走那么远的路,所以仅把行程拿来参考。可爱的笛子姐姐飞机往返到银川,然后一路火车+包车,直至敦煌,这个路线太完美了,复制,粘贴,我的行程就是这样啦西北,走起

西行路漫漫,且行且努力

同样的路程,受不同的环境和外因所影响,可能走出不同的感受和结果。旅行,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有话语权。一起看看我们的西行记吧。
【人物介绍】
此行7大4小,共计11人
4娃皆7岁,2男2女。其中1男1女是娃现在的同班同学,另外的1男是娃的幼儿园同学+邻居。
出行前,所有人都未做任何防高反措施。
【交通】
我们时间充裕,所以全程选择火车,到当地选择包车。
这是我家的单人车票集锦

行程安排

大家选择在北京集合,所以行程介绍从北京出发开始。
日期      行程                                                      住宿地
D1   北京-银川                                                  火车
D2   水洞沟明长城、西夏王陵                      银川西夏万达菲凡酒店
D3   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                  银川西夏万达菲凡酒店
D4   银川-中卫   游沙坡头南区                      沙漠酒店沙景房
D5   沙坡头北区, 中卫-西宁                          火车
D6   青海湖                                                    黑马河悠然旅馆
D7   茶卡盐湖、祁连山                                  祁连县锦源宾馆
D8   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                          临泽丹霞老村长客栈
D9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鸣沙山                  敦煌飞天大酒店
D10 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敦煌飞天大酒店
D11 莫高窟(约9:45场)敦煌-柳园 柳园-银川    火车
D12 银川-北京西                                                  火车
D13 北京-哈尔滨                                                  火车
原本的行程计划中还有宁夏博物馆,沙湖景区,卓尔山,悬壁长城,敦煌古城这些景点,但因为时间关系,真的无法完成。建议去这里的亲们,多停留些时日,才不会有军训的疲惫感。
住宿,都是提前在携程预订的。只有黑马河住宿是当天司机联系的。张掖临泽丹霞老村长客栈,则是司机介绍,当天预订,抵达后发现携程价格更优惠,便以携程价格入住。这是刚开业的宾馆,房内还存留着装修的味道,房卡也没配备齐。我们住的房间更是关上门后无法打开,需要他人在外面用钥匙开门,好在一晚没什么灾难,否则跑都跑不出去。还有就是电源不稳定,一晚上停了不下10次电,正在充电的相机电池饱受摧残。也许步入正轨后一切都会好起来吧。
这些住宿地都值得推荐给大家,仅祁连县的锦源,房间窄小,勉强能打开行李,洗手间就更是转不开身了。不推荐。

1. 北京--银川

乘坐 丝路驿站--宁夏号,开启我们的丝绸之路

依旧为娃选择的中铺,这一路,全靠这绳子保驾护航

2. 水洞沟、西夏王陵

对于旅行,娃总是兴奋的。没等我们起床,孩子们已经爬上爬下的开始活动了

银川

银川的两日我们选择的包车。某宝预定。司机宝师傅早早恭候在火车站,我们先去住地放了行李,吃了早餐,就前往水洞沟了。银川的温度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们的旅行就在酷暑中拉开了序幕。
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村,距银川市19公里,占地7.8平方公里。民国十二年(1923年),由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中国最早发掘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主要景点有张三小店、水洞沟村、水洞沟遗址博物院、藏兵洞、大峡谷、 红山堡、瓮城
这里的套票含游船、马车或竹筏、驼车、藏兵洞、观光车。成人120,自驾游护照100

娃娃们全副武装

张三小店,就是当年的那两位古生物学家来发掘时住的地方。

屋内设施

想当年的炕

会客厅

院子内的推车

根雕

模拟的古人类的住处。这里工作人员也是够辛苦,这么热的天,还要模拟古人类,身穿豹皮,头顶假发脚踩棉鞋戴着厚手套去演示磨石器、钻木取火等生活场景。我热的都懒得照相了,他们还能坚持借用朋友的照片大家看看吧

请留意娃娃们前面那个“装饰物”,真真的完整的小羊皮

下面黄色房顶的亭子是乘坐竹筏的地方。这竹筏实则是外形竹筒的塑料所制

明长城的一段

藏兵洞。避暑甚好。

叩响历史的闸门

娃手里的风扇解决了很大问题

《蒙面女侠寻古记》

驼车。这一路,各种交通工具都体验了。赶车的大爷还唱了民歌,超带感

我身后的交通工具就是"砖机"——拉砖的拖拉机

一般,3.5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水洞沟景区,我们则在里面漫步了6个小时之久,以至于宁夏博物馆的计划被迫取消真不知我们是怎么走的。抵达西夏王陵时,娃睡的正酣,就没忍心再让她去暴晒。个人对这段历史也无太大兴趣,索性在外面陪娃,也没有进去。
晚上,在迎宾楼海造了一顿,直接品尝了宝师傅言传的“西夏夺命X5”。比起东北的大绿棒子,真是弱爆了。

3. 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城

坚定的脚步,严密的武装,背包行者,在前往贺兰山岩画景区的路上

这里的一切,蕴含了太多历史和意义,走马观花肯定是看热闹,所以我们请了讲解员。

被放大版的太阳神

这里刚进去是关于岩画的历史博物馆, 有我国的,也有世界的简介,可以让人对岩画有初步了解,并将各国岩画做对比。从博物馆出来,就可以顺着围栏参观实体岩画了。

讲解员为我们照了大合影。

我们运气很好,看到了岩羊。都是野生的。

看岩羊翻山越岭

据说也有岩羊在这样的跳跃中摔死

结束参观,拍拍蓝天白云和大山吧

中午,在司机推荐的餐厅尝试了西夏X3

下午,顶着毒辣的太阳,前往镇北堡影城

天气着实让人吃不消,所以只选择了明代区,没有去清代区

大话西游里,牛魔王的新婚擂台。

龙门客栈

烈日下的两个菜农

中国举重队的新希望

父与子

认真烤串的店小二们

偶遇旋风,有没有想钻到里面的冲动

孩子们这类电影看的少,也没有相关历史积淀,所以对这些场景并没有太多的兴致。早早的回了酒店休息,准备翌日向腾格里沙漠进发。

4. 银川--中卫,游沙坡头

早晨7:40的火车,所以,早早收拾好行囊,退房出发。这西夏万达离银川火车站很近,打车8元。
火车车程2小时,我们就在车上解决了早餐。细心的小Y麻麻带了彩泥,使孩子们安静的度过了这段旅程。

车上偶遇中卫的帅哥,知道我们去沙坡头玩并要在沙漠酒店住一晚,就热情的指点我们下火车后去鼓楼市场买些水果带到沙漠,真是暖男一枚呀
中卫的硒砂瓜赫赫有名,品种纯正,起砂又不失水分,在干旱缺水的沙漠,真是美味这里的葡萄也是甜又甜滴看我这一脸的严肃,每一串都细细看过

沙坡头景区的门票是成人100/位,儿童50/位。住在沙漠酒店是每间房免两张门票。自驾游的护照在这里是免票,所以我们11人4间房,只买了一张儿童的门票。在这里住宿,有单独的通道,享受沙漠越野车接送至酒店的服务。看着身后电瓶车的人群,真是体会到笛子说的VVVIIIPPP的感觉

来几张酒店的照片,诱惑你们一下(友情提示:想住这里的亲,一定提前预定哈。而且要住就住沙景房,位置和视野绝对是一级棒的)只是......去年每个房间送一个西瓜,今年每个房间只送一盘,且不新鲜。要不是我们自备硒砂瓜,定要找他更换

中午,就在酒店对面的沙漠餐厅享用的午餐。好吃不贵,良心饭庄
这一天风有些大,我们本想骑骆驼下去,再搭电瓶车到门口,去黄河区游玩,可是骆驼只能往上来,往下去的不能走了。还好路途也不是很远,我们就自己靠脚力走到了电瓶车上车点,乘车至门口,穿过铁路下的隧道,进入了沙坡头景区的黄河区。注意,全程是不出景区大门的。
九曲黄河在这里婀娜的扭转着自己的身躯。

一家子蒙面侠客

买了滑沙和索道的套票,体验沙子带来的快感。

这滑沙的速度是靠自己控制的,所以娃自己玩,完全无障碍。

在上面看,坡度还是很陡的

虽然没走直线,但也安全抵达

孩子们都成功

滑沙下来,走到黄河边,左转直行,就可以到达羊皮筏子的漂点。羊皮筏子和快艇是套票,漂筏子下去,快艇回来。这羊皮筏子4人一组,坐着还是有点小惊险。黄河水流很湍急,水面风也很大,一定要坐稳,并保护好帽子。(同伴的帽子就在这里被吹落在黄河中,随波逐流了)
上筏子听指挥,背靠背坐好。一人一个小“屁垫”

漂流过程中,会有一段时间,这一组筏子靠的很近地前行。这时,会有筏工轮流高歌,尽显西北情怀
筏子前后两排各是5只小羊皮,中间是4只大羊皮。

我们没去沙漠博物馆,直接到快艇登艇处返程,只为在16:30骆驼下班前,能回去骑骆驼上去。快艇限定9人一艇。

原路返回,做索道上行。排队上索道就耗费了30分钟之久,暑期的人呀,怎一个多字了得。
索道是单人单座,孩子们也都独立坐了上去。

回到沙漠区,骆驼真的下班了。(这里的骆驼真幸福,怪不得一个个身强体壮的,原来休息的好。后来在敦煌鸣沙山见的骆驼,个个瘦小孱弱,那里的骆驼每天21:30才下班)
骑骆驼的活动只能推至第二天了。
这一路回酒店,反倒因不受时间约束而展开了与沙的互动,乐趣无穷。

跳跃篇

为我们认真拍摄跳跃照的J粑粑,辛苦了

静止篇

行者篇

枯树篇

就这样坐着,躺着,恨不得钻到沙下面

看看谁尿炕

沙坡头属腾格里沙漠,沙子细软,比起鸣沙山的,就是精粉和粗粮,完胜。

在房间门口的随拍

各自回房冲了澡,换好裝,出来继续向沙漠前行,去捕捉日落之美
先试试相机,对个焦

能否拍出大片,就看你的了

异域公主之沙漠行

找寻异域公主的麻麻

找到啦

大家一起来自拍

麻麻们

4大4小

进入沙漠前,相信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在心中勾勒沙漠的画卷。但当你真的置身其中时,却仍会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那景致不同于大海的辽阔与汹涌,不同于草原的广袤与无垠,更不同于高山的险峻与秀美。那是平静中蕴含激荡,无际中蕴含有界,荒凉中蕴含生机的场景,那是让人感觉到渺小无助却又伟大强悍的地方。
沙漠,许是荒无人烟、寸草不生,但在我心中,却是多姿多彩、生机勃勃。那如丝如绸的肆意延展,那如雕如刻的连绵起伏,是那样的协调自然,难以忘却。

沙漠日落

我们在沙漠酒店入住期间,恰逢沙坡头的沙漠音乐啤酒节(就在沙漠饭店的后面)。当太阳西下,华灯初上,热情的沙漠便燃起了火苗。

晚上,为了孩子们能吃好,我们还是选择了沙漠饭店的自助晚餐。入夜,妈妈们领着孩子回去,粑粑们则继续享受音乐啤酒节的欢乐了。

22:00,仍旧在玩看谁尿炕

音乐节的欢闹吵得人无法入睡。我抵抗不住这热情,在23:30换了衣服准备去狂欢,结果,我刚出门,音乐就停了。散场了粑粑们都在门前的沙滩上坐着聊天呢。好吧,我也出来看看这纯净璀璨的星空,享受一下孤寂的沙漠。沙漠的星空,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0:00,各自不舍的回房睡觉。真想把那星空留住,那么静,那么闪,那么亮......

5. 沙坡头沙漠区,农家院,中卫-西宁

清晨,当我们还在酣睡,两个男娃已经开始了沙漠晨练。

骆驼也在8:30准时上班工作了。

吃过早饭,出发去骑骆驼啦

这萌萌的骆驼好像还没睡醒的样子

出发

结束骆驼骑行,转去沙漠冲浪。

最后一排是安全员的座位,只因在司机问“谁比较胆小”时,我举了手,就被司机安排了雅座,副驾驶

连绵起伏的沙丘,直线俯冲,与过山车有异曲同工之妙。孩子们齐呼过瘾。

回去享用水果喽。LG用尽洪荒之力为我们切西瓜。看这硒砂瓜,还想吃

娃不惧炙热的太阳,还在和沙子做游戏。

沙漠酒店是12:00前退房,中卫西宁的火车是晚上22:15开车。继续向笛子学习,在附近的农家院休息。老板娘开车到沙坡头景区门口来接。粑粑们开怀畅饮,这一下午,战果颇丰。

6. 青海湖

早晨抵达西宁,体感丝丝凉意。从西宁敦煌,我们预计6天的行程,选择了某宝的包车服务。出了火车站,便见到了久候的司机师傅。沿路先找了面馆,填饱肚子,便开始向青海湖进军了。(我的小背包不慎遗忘在面馆,所有的防晒物品都在其中后续的日子,我们靠着同伴的“接济”,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
西宁的塔尔寺名声显赫,但我们一无宗教信仰,二对金顶没有期待,三怕青海湖堵车,就没有去那里膜拜。西宁的交通真是让人抓狂!这一天,我们就去一个青海湖,结果还是在19:00才抵达黑马河。(黑马河因占据有利地势,成为了到青海湖的必经中转站。物价高,住宿高,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代名词。原本想继续前行100余公里到乌兰县住宿,那里不仅海拔低,且物价也低,性价比绝对高于黑马河。在和某宝店主确定行程时也是这样定的,谁知司机师傅说往返路程太远,耽误第二天游玩,强烈建议我们住黑马河好吧,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我们同意了。推荐的住宿地还算不错,至于费用嘛,这个过程太曲折了,总之,我们支付的房费介于乌兰县房价和黑马河房价的中间值,因为我们为司机节省了往返300公里
黑马河这地方不容小觑,2个男娃在这里出现了高反,1个较为严重的在车上就吐了两次,后来在卫生所吸氧才缓解。人生无极限,在抵御高反中,我们继续前行。
再吐槽一下,黑马河这地方,饭店都没有洗手间,要去周围的公厕,2元/人/次。真想在这里建个厕所,每次就收1元
唠唠叨叨说了一堆,还是言归正传说说大美青海湖吧。青海湖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三面环山,风景壮丽,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古称西湖。湖面海拔为3266米,东西长约90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面积4635平方公里,而流域面积则比湖面大10倍,有50条短河从三山的四面八方汇入,没有出海的通路,因而又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蒙语叫“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色的湖”的意思。(以上文字源于度娘)
我们没有去拥挤不堪的“二郎剑”景区,而是选择了一个离它不远的私人入口。环青海湖的外围入口,被这里的牧民划地分割出了自家的“承包地”,想进湖边游览,就要交买路钱。最终,我们以200元一车人的价格进入了青海湖
那是静谧的湖,广阔的湖,没有涟漪,没有浪涛,偶伴欧鹭在上空飞舞,清风在湖面拂过,平静的让人忘却一切,心如止水。

美的让人沉醉

向湖边进发

高原舞者

远眺

回眸

到湖边了

进湖水里踩一踩

我在湖中笑

借一缕清风,送给摄影师香吻两个

准备高原训练

牦牛牦牛,洁白的毛发,为了给游客留下好印象,肯定每天都梳妆打扮的

小伙伴们一起来

被风撕扯了一角

天空,湖水,花海

留恋青海湖

转身花中笑

娃的两颗门牙都已光荣下岗,使得笑容也变得拘谨了

麻麻们一起来美一美

群起而攻之

晚上在黑马河,见到了双彩虹,美翻了

7. 茶卡盐湖、大冬树垭口

早起,勤劳的J粑粑去看了日出,我们这些要收拾行囊的“懒惰”主妇们只能和大家一起看图片了

今天要翻越险峻的祁连山,为了避免天黑行车,所以我们早早就出发了。没有费精力去找漠河盐场,就到众人皆知的茶卡盐湖来感受天空之镜了。
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你想走这条线,可以在西宁乘坐火车到茶卡,早8点多发车,4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茶卡后游玩盐湖,包车从茶卡开始。晚上住黑马河,第二天翻祁连山,沿途一样是环青海湖的,在哪里看都可以。这样避开了西宁出发至青海湖的拥挤路段,旅程也没有那么疲惫。我叫雷锋
茶卡的海拔在3000左右,所以,还需谨慎行走。
我们去时正赶旺季,人 太 多。没有乘小火车到湖中心去拍摄,仅顺着栈道走走拍拍,感觉像是到了哈尔滨的冰雪世界
景区有很多盐雕

卧佛

经幡

身后像不像冰场?

本来阳光就刺眼,再加上这雪白的盐......

光脚体验与盐的亲密接触。满满的油腻感,颠覆吧

这是我眼睛睁得最大的一张,都流眼泪了

娃爹的帽子被我弄丢了,没来得及买帽子,只能把自己虐成这样了

与盐同乐

天空之镜

我们带着孩子,走走停停,比夕阳红的队伍还慢下午翻越祁连山,美景都在路上,但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驻足,只能将景致留存心底。抵达大冬树垭口已是晚上9点多。
站在海拔4120的高点,我们感觉自己是强大的。此时的室外温度已是10度以下。这一路,酷暑加寒凉,防晒防寒一样都不能少!

8. 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

原本,行程计划中是有卓尔山的。但因为前两日的颠簸,大家都倍感疲惫。为了多休息,众人一致决定取消了卓尔山的行程。这样,我们早上睡饱了才从祁连出发,奔赴张掖
途径扁都口,我们又在高山草原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孩子们好像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海拔,虽再三叮嘱,还是阻挡不住撒欢的脚步

进来这里,是要给牧民“买路钱“的。每人5元。牧民的小羊深得孩子们喜爱

我不是来和小羊玩的,我是来拍照的

我觉得LG的拍照技术有问题,把我拍的越来越胖

这张还可以

我们就是从身后的公路下来的

远山,近草,小花,我

女士们

4只仙鹤

运气练功

嗨一个

17:00左右才抵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时间,入口左右两侧的售票处还都是人满为患。

看到这长长的队伍了吧。这里电瓶车是20元/位。我们11人,220。看了景区的车辆介绍,决定包车。包车300,可乘坐10 人。我们孩子多,肯定没问题。这样避免了排队,还是很高效的。

七彩丹霞。怎一个美字了得。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出神入化。

山与山之间,本是间隔的。但它们的纹路,却是如此连贯,一致。

被LG加重色彩的效果

孩子,你要记住,这山就是我疆土,这山就是我财富,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容侵犯。

展开飞翔的翅膀,跳跃吧

风,很大

和上面的朋友挥挥手

《三枪拍案惊奇》中的麻子面馆

据说冰沟丹霞比这里还美,且人要少一些。怎奈我们的时间有限,仅能通过百度图片一睹芳容了。有时间的亲可以置身其中去对比一下哈。

9.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鸣沙山月牙泉

这一天,大约行进600公里,要赶在鸣沙山停止卖票前(20:30)进入景区。所以我们7:00便准备出发了。谁知,重要的车子出了问题,左前胎无故没气了。司机在附近的补胎处将轮胎进行了检查,并无任何漏洞。打满了气,装好了胎,我们在惴惴不安中继续前行。(同伴发现左后胎有鼓包,可司机说没事。结果我们就真遇到事了,后续详解)

今天的第一个打卡地是嘉峪关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博物馆中王翰的《凉州词》

准备进关

两个小卫士

这些工作人员好辛苦,一边战酷暑,一边守城门

娃手中的杏皮水炒鸡好喝

这城墙,经历了多次修葺,见证了多少兴衰荣辱

我在这里,回望历史

偷拍

以后,祖国靠我来守护

茫茫戈壁,大漠荒凉

孩子们对水缸很感兴趣

LG一展身手

嘉峪关景区实施套票,含带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只是各景点的电瓶车车费单独计算。所以门票收好,要多次验票的。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看了长城第一墩,没有去悬臂长城

这一天,匆忙的赶路,就为在景区关门前进入鸣沙山。在20:00,我们终于驶进了敦煌市区,心中的石头算落了地。市区到鸣沙山很近,10分钟左右的路程。可是车子在此时却画起了弧线。停车检查,原来是早上提到的那个鼓包的左后胎爆胎了。我们可真是喜忧参半呀。喜在这轮胎没爆在高速上,喜在我们每个人都安然无恙,忧在不知能否进入鸣沙山......
全体下车,拦截出租车无果,幸遇一位骑摩托的当地小伙,说明情况,烦劳他载着一个同伴先去买票,其余的人继续等待出租车。就这样,我们有惊无险的进入了鸣沙山自驾游护照在这里也是免票的。

看沙丘顶部被风扬起的沙尘。

此时的鸣沙山根本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人满为患呀。可能是白天气温太高,无法在沙漠行进吧。本想在这里再骑一次骆驼,谁知,骑骆驼的长队排了百余米,工作人员告知,不要排了,没等排到骆驼都下班了好吧,看看我们能玩些什么。
鸣沙山月牙泉分两部分,鸣沙山和月牙泉。鸣沙山主要是骑骆驼,沙漠越野,滑沙之类的娱乐,而月牙泉主要还是观景。我们在沙坡头玩过了沙子,就不再耗费时间玩鸣沙山了。选择了电瓶车直接去月牙泉。排队排队排队,终于上了电瓶车,我们振臂高呼!

月牙泉旁攀爬的游客们。有的为了观景,有的为了滑沙。

月牙泉,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华灯初上

娃就喜欢这样躺在沙子上

大家来自拍。

鸣沙山的门票3日有效。开始广播说还需再次入园的请到入口处录指纹,我们过去后发现,已经简化了,只需拿出我们的手机,由工作人员给我们在门口拍张合影,再次来时拿合影找到自己,出示门票就可以了

10.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阳关

雅丹魔鬼城是大家一直向往的地方。本来据敦煌150多公里的路,但因为修路,变得困难重重。全是这样的砂石路,一路颠簸,感觉五脏六腑都要震出来了

前路虽艰险,但我无所畏惧

因为路况不好,所以现在敦煌西线玩一天往返要12-14小时,很多司机都不愿意去。我们的这位司机,开始也是不想去,但我们要去呀,且在包车时也和店主讲好了。司机开始是百般推辞,后来竟说让我加1500元的费用!和店主沟通过后,全权交给他解决。店主人很好,解决问题速度很快。开始店主说给我调配一辆SUV和一辆7座商务,后来司机看要换车,心急了,又答应去雅丹。说实话,他说要去,我的心却不安,因为他的车况实在是让人担忧。而店主担保说他把车子都检查过了,没问题的。结果,约好早7:00出发,司机却打电话告诉我说左前胎又没气了,现在去修配厂,让我等候30分钟。司机大哥,昨天爆胎后您亲口说把4个轮胎都换了,这是新换过的胎吗?还是您让人骗了?!您修您的胎,我实在不能拿大家的安全做赌注。马上拨通了店主的电话,要求换车。店主也担心大家的安全,以最快的速度给我们调换了车辆。一辆SUV,一辆7座商务。8:00,我们坐着安全的车辆,开始了一天的颠簸。
这修好的路真让人眼馋呀

先到玉门关。风沙很大,全副武装。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戈壁绿洲。(帽子随时都有被刮走的风险)

娃在玉门关前,背诵了王之涣的《凉州词》。很是应景。

一座关,一首诗,引无数人不远万里踏足

继续颠簸前行

汉长城遗址

终于到雅丹了

“雅丹”是维吾尔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在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在敦煌境内的这处雅丹地貌,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它的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到30万年的岁月。每当大风刮过时,会发出各种怪叫声,因而也被当地人称之为“敦煌雅丹魔鬼城”。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黄色的黏土雕像,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
 据专家考证,这片神奇的雅丹地貌,其主体是形成于数百万年前的新生代冲洪积和湖积地层.由于地壳运动,使裸露地表的岩层长期遭受水力和风力的剥蚀,经过大自然数万年的雕凿,形成的千姿百态、雄浑博大的风蚀地貌奇观。
我身后,左侧,就是狮身人面像。

孔雀开屏

40多度的体感高温,50多度的地表温度,真是人生无极限,承受力大考验呀!

万舰出海

结束雅丹的游览,我们继续前往阳关景区。在空旷无人的公路上,抵御炙热烤人的地表高温,留下我们的身影。

身体和心灵,一起在路上

阳关到了,不畏酷暑,继续前行。

练兵场

这关城,因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而名声大噪。给娃在路上恶补了这首诗,临阵磨枪的效果也不错

娃似乎乐忠于这样的背诵,在阳关烽火台旁,又吟诵起了王昌龄的《出塞》

没背够,出景区前,在绿茵处又背了王翰的《凉州词》早知,就让她在嘉峪关背了

在舍弃了敦煌古城的情况下,我们还是用了12个小时,往返了敦煌西线。
一路向西,与太阳分别的时间越来越晚,我们的作息时间也早已没了规律。21:30才黑天的敦煌,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飞天酒店地处敦煌市中心 ,离有名的沙洲夜市仅10分钟的步行路程。所以,在敦煌的最后一夜,一定要去夜市走走看看。

人,多。店,杂。声,沸。手工艺品的摊铺前更是人头攒动。吃食嘛,没有想象中的好吃。总之,就为凑个热闹。

11. 莫高窟、敦煌-柳园、柳园-银川

今天的重头戏是莫高窟。现在,莫高窟实行网上预约售票,是提前一个月预订。我们约的是9:45的场次,莫高窟参观游览时间约4小时。9:45主要是观影的场次时间。Q麻麻和娃前一日没有去雅丹,所以得空帮大家在市区内提前取好了门票(切记,提前约好票的亲们,一定在市区取票再去,要不然,就排队吧)。
莫高窟官网www.mgk.org.cn
购票时间、程序和要求如下:
1、 门票在线预约购买服务时间为8:00至22:00;
2、 可预约周期由15天提升至30天,逐日放票;
3、 省内、外旅行社线上预付票款为全价票总票款80%;
4、 在线预约购票实行实名制(一人一票一证),所有参观者需录入身份证或相关优惠证件方可预约购票;
5、 每个证件(身份证/护照)单月限购一张门票;
6、 旅行社单日最多可预订250张门票,下单次数不限;
7、 散客用户单日只能有一个成功订单,订单内最多可预订10张门票,超过10张门票的需再注册账号进行预约;
8、 旅行社账号需审核后才可进行预订详见旅行社账号申请细则;
9、 提交订单后需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30分钟后订单将失效。
10、 目前系统支持建行支付、银联支付和支付宝支付
11、 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不提供特窟门票预约。
12、 参观当日不可在网上进行预订,请前往莫高窟售票网点办理购票。
退票收费:
1. 网络预售的门票,一经取出的概不退还。
2. 网络预售的门票,尚未出票的, 距预订时间15日以上(不含15日),可不受限制免费改签和退票。       距预订参观时间48小时以上,15日以内(包含15日)的可免费改签日期和场次;如退票按票价的5%收取退票费。 距预订参观时间48小时以内(含48小时)的,不予办理改签。 距预订参观时间48小时以内(含48小时),24小时以上退票的,按票价10%收取退票费。 距预订参观时间24小时以内(含24小时)退票的,按票价20%收取退票费。 预订参观时间过期退票的,按票价的50%收取退票费。
3.散客用户可部分退单
莫高窟严格执行每天6000人次的人数限制,数字电影+实体洞窟的参观模式。旺季客流量增大时(7月单日,8月双日)开放应急模式(只参观4个实体洞窟)

最早,是因莫高窟而知敦煌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由于当时主持莫高窟的王道士愚昧无知,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
不知有多少人是来这里打卡的。在你欣赏先人的工艺,赞叹先人的智慧时,也请牢记,这里,有我中华之屈辱史!愚昧无知,软弱无能,使我莫高窟遭此劫难。
诚然,历史如此,无论我们再怎样捶胸顿足,痛心疾首都已无力挽救,只能祈祷这千年莫高,可以长久存留,祈盼我华夏子孙可以奋发图强,兴国安邦。
莫高窟的九层楼。

结束莫高窟的参观,已过13:00。我们回敦煌用了午餐,便前往了柳园。敦煌到柳园,1.5小时左右的车程,之所以选择这里上火车,是因为它的时间合我们的心意。如果从敦煌直接回银川,是晚上上车,第二天下午16:00多才能抵达银川。而从柳园走,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到达。柳园,好像除了这个小小的火车站,什么都没有。而且,安检极其严格,连进售票厅取票都安

12. 银川休息,银川-北京

银川的一天,因为是周一,无法去宁夏博物馆,就选择了火车站旁的途家酒店,休息。这里,给途家一个赞。公寓式的酒店,宽敞舒适,干净便捷。因为前一天有联系前台,我们早上下了火车就直接去入住了。
这一天,在附近闲逛,买了些宁夏的特产,又安稳的睡了午觉,到晚上,才不舍的离开了银川
银川北京的火车,是此行最干净整洁的一列火车

大家到北京就要解散了。有些依依不舍,就在车厢内继续把酒言欢

13. 北京休息、 北京-哈尔滨

北京还是一如既往的闷热难耐。在亲爱的姨娘家避暑到晚上,坐着此行最后一趟火车,返回了温暖的家。

随想

每一段旅行的开始,应从列入计划的那一天计算。当你确定了行程,你的心可能就已飞向了这里。从刷别人的游记,到选自己的行程,再到预订车票和酒店。每一个看似烦乱的程序,都是旅行前的积淀。朋友说,当旅行真正出发,也就意味着快要结束了。多么富有哲理的话语呀!
此行半月之久,确感劳顿与疲惫。在高反的困扰下,在路途的艰险中,我们都没有退宿,勇往直前,最终战胜了一切干扰因素,完成了既定旅程。对7岁的孩童而言,这段旅程是一种历练。毕竟,抵抗疲惫,挑战酷暑,本身就是意志力的考验。愿娃娃们都能像沙漠绿洲般顽强挺拔,坚韧不屈,生机勃勃!

西北好美

2016-08-18 10:44

谢谢大家捧场

2016-08-18 12:3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8 16:25

感谢分享

2016-08-19 13:3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2 11:53

引用 土肥圆 的图片:

西北的风格

2016-08-31 11:11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8-31 11:1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