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草原与美酒 你要不要跟我走——北京、呼伦贝尔十日游

XINYU-Y LV.3

我在长安
一路向北

行程计划

Day1: 西安——北京(高铁4+小时)南锣鼓巷、什刹海、后海
Day2: 三里屯——798艺术区——鸟巢水立方
Day3: 北京——承德——赤峰——乌兰浩特自驾约11小时,宿乌兰浩特
Day4: 乌兰浩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自驾约4小时,宿伊尔施镇)
Day5: 伊尔施镇——呼伦湖(途经甘珠尔庙,导航错导致走了约7小时)——满洲里(呼伦湖离满洲里很近,自驾约40分钟,宿满洲里
Day6: 满洲里——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走黑山头边境路,自驾约4小时)——室韦(从额尔古纳室韦有段修路,自驾约3小时,宿室韦
Day7: 室韦——海拉尔(从额尔古纳海拉尔修路,自驾约5小时,宿海拉尔
Day8: 海拉尔——赤峰自驾约12小时,宿赤峰
Day9: 赤峰——承德避暑山庄(自驾约2小时,在避暑山庄停留约3小时)——北京自驾约2小时)
Day10: 清华大学——大观园——北京西站(旅程结束啦~回西安!)

DAY1: 京城的旧记忆——南锣鼓巷、什刹海、后海

从高铁站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了,决定先和妈妈去南锣鼓巷那边转转,因为一直很想见见北京的胡同。

但其实过度的商业化景点化使南锣鼓巷早已失去以前的老北京风貌,道路两边是全国各地都能见到的小吃店,游人摩肩接踵,真正有特色的店铺没几个,还是比较失望吧。

南锣鼓巷主街两旁还散布着许多胡同,有许多名人的故居可以参观,时间关系只看了看茅盾先生的故居。

个人觉得如果只是在南锣鼓巷主干道转转其实没什么意思,因为除了大鸡排就是饮品店了,人还特别多,逛逛两边的胡同,看看名人故居其实会更有意义。

吃的方面,只尝试了很有名文宇奶酪,味道确实不错,但价格自然也不实惠。

从南锣鼓巷出来又走到了什刹海、后海那里,同样的,人超级多。

中间是河,可以坐船,两边是酒吧街,还有一些餐馆,个人觉得不具有什么观赏性,但是在下午伴着晚霞走在后海两边的街道上,夏日的晚风拂过,感受着京城的韵味,也还不错。

然而最坑的是在后海吃了老北京杂酱面,价钱就不说了,北冰洋十块钱一瓶跟冰峰不是一个级别,面是真的不好吃,完全就是在坑外地游客,从此对北京杂酱面留下了阴影。

DAY2:著名景点三里屯你懂的+798+鸟巢水立方

一大早选择先去三里屯其实是个错误

因为太早了,三里屯的那些店并没有开门,然而开门了也没有什么卵用,并不是来买衣服的啊参观了著名景点优衣库后,决定前往798艺术区看看。

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北京的道路真复杂,顶着炎炎烈日走了半个小时还没找到要找的车站,问路人也不知道,最后决定还是打车,本以为繁华地段车会很难打,但没想到却很顺利。

到了798看了导览图以后发现整个艺术区面积好大,要想逛完得在里面呆一天吧。

里面全是一些艺术家艺术品的展览,还有一些创意小店,艺术区的墙壁上几乎全是涂鸦,还立着一些夸张的雕塑。

陶瓷品、油画、水彩、音乐、设计、不同国家地区的艺术风格,总之是应有尽有啦,很适合学艺术或者对艺术有兴趣的人去,798还很适合拍照,听说很多明星的杂志就在这里拍的。

收获是在一家小店get了一个手工钱包,还是很好看哒~

从798出来觉得时间还早,本来是想去清华看看,问了路找到车站后发现路线早都改了,没有去清华的车了,把站牌上所有公交车的路线都看了一遍,最后和妈妈决定随便来一辆车就坐吧,不管去哪了。

上了车以后因为太困,我俩睡得昏天黑地,一路睡到了终点鸟巢,在奥运即将到来的时候看看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公园也很应景哒~

先买票去了水立方,呵呵,里面真的什么都没有好吗,就是一个游泳池,还得另外交钱。

从水立方出来后,鸟巢已经停止售票了,妈妈觉得很遗憾没有进到鸟巢里面看看,但我觉得很庆幸幸好没买鸟巢的门票,因为肯定跟水立方一样里面什么都没有。

奥林匹克公园内一直在循环播放《北京欢迎你》,瞬间感觉回到了8年前那个令人激动地夏天啊,也希望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可以成功举办!

DAY3:自驾游开始,赶路的一天~ 北京——乌兰浩特

今天基本就是赶路啦,从北京乌兰浩特有1054公里,开车大约需要11个小时。

北京先到了承德,大概2、3个小时就到了,承德赤峰也不算远,2个小时就能到。

但从赤峰乌兰浩特真的好远啊,大概晚上8:30才到达乌兰浩特市,路很好走,都是高速。

赤峰乌兰浩特这一段路两边基本都是草原,查了下应该是科尔沁大草原,风景很美,眼界很辽阔。

DAY4:火山熔岩景观,神奇的地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概中午12点左右来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其实不是“山”,是蒙语音译为阿尔山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整个公园内景点很多,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选择了最有名的几个景点,杜鹃湖、地池、大峡谷、石塘林、驼峰岭天池、三潭峡。

之前也查了不少攻略,都在赞誉阿尔山很美,但我们那天去,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了吧,游客又特别多,所以我觉得还好啦,并没有很多惊艳的感觉。

但是因为是火山熔岩景观,所以自然的力量还是很值得敬畏与欣赏的。

整个森林公园内都是落叶松和白桦树,还有阿尔山市的市花柳兰。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需要登上300多个台阶才能看到,真正登上去后景色还是很美的。

晚上住在伊尔施镇,离阿尔山森林公园非常近的一个小镇。

并且我发现整个东北地区的餐馆里的菜量都非常大,虽然味道一般但是管饱啊哈哈。

DAY5:从呼伦贝尔大草原到边境魅力之城——呼伦湖满洲里

今天的行程应该是最让我期待的了。

从伊尔施镇出发前往满洲里,一路上都是壮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成群的牛羊、纵马的牧民、极具特色的蒙古包,辽阔的草原景观令人沉醉,这时如果音响里再响起《鸿雁》或者《呼伦贝尔大草原》这种应景的歌曲,真的是感觉心情都开阔明媚了许多。

但生活有时真就不是一帆风顺的

因为导航错误,呼伦湖景区入口导成了呼伦湖,路线就完全不对了,直到我们走到无路可走时才发现了导航的错误,重新规划路线后的那条路我应该是永远也不会忘记了吧

全是石子路,车子以时速10的速度前进,一路颠簸,最悲伤的是那条路基本上就再没有其它车辆了。

朋友,你经历过绝望吗这种望不到头全是颠簸石子路的感觉,这种一看导航发现还有20公里这种路的感觉,就叫绝!望!

本来中午就可以到呼伦湖的,一直到下午才到了呼伦湖。

呼伦湖我还是很喜欢的,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当地人称它为达赉湖。

这种炎热夏天可以在湖边玩水的感觉真的超爽!虽然没什么景点可看,就是一片湖,但这种玩水的欢乐我真的很喜欢啊~

特别是下午,太阳要准备落山的时候,阳光洒在湖面,波光粼粼的,景色真的好美。

从呼伦湖景区出来,我们就出发前往满洲里市。

路两旁有很多猛犸象的雕塑,这个时节的满洲里真的很繁华,因为是边境城市,紧邻俄罗斯,所以几乎清一色的俄式尖顶建筑,如同置身异国他乡。

街道两旁的店铺名都是由汉语和俄语书写而成,很多俄罗斯人,满大街的俄罗斯西餐厅,异域风情满满。

来到满洲里,想去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广场看看,就在今年的7月18日之前,套娃广场还是免票的,现在已经开始要买票才可以了。

进去以后广场上全是套娃,大大小小,形态各异,图案也丰富繁多,都是一些名人的头像,附有简介,觉得还是很好看的,当然也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

里面还有一些游乐设施、剧院等等,晚上有水幕喷泉表演,整个广场内灯光色彩斑斓、绚丽耀眼,投射在远处的俄罗斯城堡上,真心觉得很美。

满洲里的夜景很炫酷,似乎到了晚上有了灯火的遮掩,整座城市也变得更有风情了,空气中似乎传来俄罗斯少女的吟唱,街边的俄罗斯少年在骑着车,路旁隐入夜色的高大建筑,都为这个祖国边境城市增添了一份独有的魅力。

DAY6:行走最美边境线 遇见大美额尔古纳

今天出发赶往额尔古纳室韦,走的是黑山头那条边境线。

之前看到有人说那条路一直在修路,怕不好走,因为有了昨天的阴影,所以迟迟不敢决定到底走哪条路。

但因为有太多人都在说边境线这条路的景色很美,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就走这条路,事实证明决定是对的哈哈,因为路已经刚刚修好了,很好走。

而且景色是真的很美啊,笔直的一望无际的草原路,两旁是草肥水美的呼伦贝尔草原,还有围栏起来的边境防线。

不时会看到广阔的草原中镶嵌着一汪碧水,有牛羊在湖边嬉水,奔腾着的马群扬起飞尘,蔚蓝的天空中偶尔有大雁掠过。

这个季节的呼伦贝尔是美丽的、是迷人的、是充满生机而又慷慨大方的。

中午的时候到达了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景区内有大片的格桑花在随风摇曳。

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的额尔古纳湿地。

清澈的河水在静静流淌,蜿蜒曲折,即使身处很喧嚣的观景台上,看到眼前的景象,也可以体会到那种静谧的、祥和的自然之美。

风景如画,如痴如醉。

还有一个栈道供游人行走,可以更近距离一下感受湿地的静美,旁边还有大片的白桦和灌木,郁郁葱葱。

久居城市的人们,有时是需要远离一些喧嚣,来到自然生态之地,去感受生活最原始的美好。

离开额尔古纳已是下午,但旅程还要继续,前往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一路上都是成片成片的白桦林,作为额尔古纳的市树,映照在夕阳下,有一种神秘、苍凉而又伤感的情绪,想起那首著名的俄罗斯民谣《白桦树》。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夜路总是不好走的,但远处的点点星火却为赶路的旅程增添了些许欣慰,离边境越来越近,离室韦越来越近。

DAY7:从室韦到海拉尔 小镇故事与都市情怀

美好的一天是从倾盆大雨开始的。

但不久后就放晴了,空气是被洗涤过的清新,没有雾霾,更没有沙尘。

室韦蒙古族的发源地,也是一座边境小镇,与俄罗斯隔河相望,被央视评为十佳魅力小镇。

这里没有高大的建筑,只有北欧风情小木屋。

还有列巴房里卖着大列巴、蓝莓酱和格瓦斯的俄罗斯族少女。

这里很安静,没有汽车鸣笛的喧嚣,没有人声鼎沸的烦躁。

只有安逸的生活,和栅栏中摇晃的秋千椅。

来到界碑,来到中俄友谊桥,有卫兵在把守,还有桥对岸的俄罗斯卡车经过。

从繁华都市一路前行到边境小镇,觉得室韦实在是安静祥和。

生活需要大城市的车水马龙,也需要小镇的动人故事。

告别室韦,踏上了返程的道路,选择在海拉尔做一晚停留。

海拉尔呼伦贝尔盟的首府,是市政府所在地。

到达海拉尔,果然是较为繁华的,一座很干净很大气的城市。

晚安,海拉尔

明天还要启程。

DAY8:又是赶路的一天~ 海拉尔——赤峰

今天就是纯粹赶路啦~

和来时风景一样,草原和森林交替出现,开阔的眼界,畅通无阻的道路,汽车飞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觉得心情也在跟着放飞。

傍晚到达赤峰,城市不大,却让人很有好感。

在内蒙的最后一晚。

DAY9:回京途中去承德避一下暑好了~

赤峰起了大早,就回北京啦,路过承德时,想去看看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北京很近,所以跟北京也就很像,景区门口卖着北京的小吃,操着京腔的大爷,好似这里的人们都会在午后消磨着悠闲的日子。

避暑山庄内游人如织,也没有地图,完全是在凭感觉走。

里面的景色和景观都有非常文雅的名字。

晴碧亭里的大爷大妈在拉着二胡唱着河北梆子,湖中有出水芙蓉、蜻蜓立上头,冷香亭内是繁复的回廊,烟雨楼不知为何总让人想起“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的诗句。

皇家园林确有皇家的大气与华贵,坐在湖心亭中小憩时,观远处郁郁葱葱的山间,却也容易让人忆起那个繁华落尽后迅速衰败的王朝。

DAY10: 水木清华、大观园、再见北京

今天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完成我的最后一个心愿——去清华大学看看。

水木清华,中西合璧,钟灵毓秀。

清华园很大,不时有骑着单车的清华学子,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寻找人生目标。

看到大家排队在清华园那里合影,突然就想到了自己以前的高中生活。

看到现在的高中生脸上斗志满满的模样,觉得高中虽苦,但真好,那种为了目标而努力着的单纯的日子真好。

清华很美,旧址处是以前欧式的老建筑,红色的瓦房上爬满青苔。

当你置身清华这种百年名校当中,不知不觉会带上一种崇拜之情,会为青春的校园生活感到热泪盈眶。

也会想起水木年华的那句“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清华,真的是可以伴随一生的荣耀。

从清华出来又去了大观园,是当年87版红楼梦拍摄地。

写在最后的碎碎念

十天的旅程结束了,即使天气炎热,但内心却充盈着满足,没有什么遗憾,把想去的想玩的都做了。

[关于北京]

在城市呆久了的人们
在远离了钢筋混凝土之后
草原成为了唯一的心灵归宿
这里的晚霞、白桦、湖水和风
都是最令人感动的纯粹

呼伦贝尔
一个可以忘掉烦恼用尽全力去追寻的净土
因为这里
可以盛放心灵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18 12:26

引用 gloria 发表于 2016-08-18 12:26:18 的回复:

回复gloria:照了很多,但就放了这几张

2016-08-18 12:56

请问楼主从赤峰到呼伦贝尔走的那条路?是走通辽还是科尔沁右翼中旗?

2016-08-19 00:29

引用 👑多芬👑 发表于 2016-08-19 00:29:32 的回复:

回复👑多芬👑:走的科尔沁右翼中旗

2016-08-19 10:4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2 09:54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08-22 09:54:32 的回复: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特色美食很多啊,主要就是蒙古菜东北菜什么的,烤羊排、血肠之类的,满洲里主要就是俄式西餐,也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