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玩转菲律宾科伦 看这一篇攻略足矣

2016-08-17 19:39 2386/53
  • 出发时间/2016-01-24

第一章 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上有60多岁的老人,下有3岁出头的娃娃,又不想花太多的钱,却依然想摆脱雾霾寻求净土,那么,我会向你极力推荐菲律宾,目前我最熟悉的就是我们此番旅程的落脚地——科伦岛,上岛之后碰到的每一个小型的中国人的团体里,其中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是第二次或第三次造访这里的,当然也正是他们的鼓动才又带来了这么一群或一帮初次体验者。我想,让聪明的中国人来了又再来的地方,自然是性价比极高的。

如果你也像他们一样,不惧怕在浅到连腰部都到不了的海水里游泳;也热爱未知的海底世界,更崇尚原始自然的质朴,还想享受天然的温泉,那么,我会向你极力推荐菲律宾科伦岛,虽然这是目前我在菲律宾唯一到访过的一个小岛,但足以让我印象深刻到现在回国几个月还在不断回味,呆了半个月在一个小岛上,一点倦怠的感觉都没有。她的景色被诸多网友定义为“桂林+马尔代夫”的融合体。

总行程:16天
出行人:2个60岁的老人,1对30+的夫妻,1个3岁出头的女娃娃。
人均花费:5600元(包括孩子,2岁以上孩子的半价机票和大人的特价机票价格几乎差不多)
出行线路:郑州——厦门——马尼拉菲律宾首都)——科伦岛(属于巴拉望省)
——马尼拉——厦门——郑州
科伦岛季节介绍:12月——3月均属于干旱季节,旅游旺季,尤其接近中国春节时会遭遇中国游客激增,但所谓的激增每天上岛的中国人数也不到50人。当然,如果你时间允许,完全可以选择春节前离开或春节后上岛,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小岛上因为中国年的物价上浮和住房紧张。
机票建议:国内段和国内到马尼拉段的机票都好说,唯独不好买的是从马尼拉科伦岛的往返机票,这个线路目前只有宿务航空、菲律宾航空、亚洲航空三家航空公司服务,其中菲律宾航空机票最贵,机上含餐;宿务航空最便宜,服务很好,据说有时运气好会赶上99元机票,但时常晚点,不含餐。更糟糕的是,宿务航空的网站非常难打开,更别说定机票了,我是在淘宝上委托一个票务代理买的机票,但也出现意外(详情见第章),建议贴有懒人标签的小伙伴还是选择大型票务网站购买。
酒店建议:请上网选择缤客(http://www.booking.com),安可达(http://www.agoda.com),携程(http://www.ctrip.com),前两个虽然是国外网站,但均是中文界面,操作简单,付款支持国内信用卡和储蓄卡,强烈建议参考网站上的评分排名选择酒店,会对你的出行满意度有很大提示;携程,让我对她增加好感的是这次意外处理进度,虽然也拖了有一个月之久,但毕竟有那么强大的协调团队,会让在外的飘零感有所依靠。
临行准备:短衣短裤几件,亮色衣服几件(在海岛上适合拍照),潜水服(极力推荐,以防潜水时被珊瑚划伤),50+防晒霜(在光照如此强大的地方,涂防晒霜只是为了不晒伤而不是不晒黑),呼吸管,潜水镜,防雾喷雾,轻便凉拖,酒精棉球(以防热天擦伤感染),老人和小孩儿的出境游保险(中国平安就有)。
签证办理:去菲律宾玩当然需要签证了,找淘宝办理最方便,一个人大概二百多块钱,有免财力证明的,也有不免的,不免的也就提供一个信用卡复印件就可以了,也很方便。

第二章 国内段的转机

我们是在网上定的票,在机场取票本来想用点新鲜的花样,自助取票机。

可能是我操作不当,护照也总放不到合适的位置,总是提示报错。

时间有限,还是老老实实排队办票吧。这次带着孩子,出门带了小推车,完全可以托运,不用再打包,没有问题。

郑州机场内的儿童乐园和书店会给孩子一些安抚,再给孩子带一些水果和零食,等待登机的时间还是很好打发的。

谢天谢地,这次没有晚点。但是尽管是下午,由于雾霾,从郑州飞往厦门的航班上也没有什么可看,厦航在这个航线的舷窗更是乏善可陈,斑斑点点。

但有些方面厦航还是做得值得点赞,比如航线提醒,温度提示,飞行时间和飞行进度的提醒,这比一上来就开始放电影让大家消磨时间更实用。

厦门机场国内到达厅外,出租车排列的很有序,但是或许是等待时间过长,太过于期待拉个大活,当司机听到我们报出酒店的名字时,泄气地有些过分,在到达酒店停车时非常不耐烦我们这一车老人小孩儿的腿脚不便,发达城市人的素质也有待提高啊。

我们住的这个禾正大酒店,绝对要向大家推荐。位置不错。旁边就是机场快速线的车站,2块钱,10分钟之内到达机场,但你要拖着行李走一个上下的不太长的台阶,年轻人完全没有问题。从这里坐出租车也很方便,12块钱,15分钟到达机场。房价适中,158元一间。

特别方便的是,酒店同意我们把从郑州带来的冬衣都打包寄存在酒店的仓库,等到十几天后从菲律宾返回再取回,这给我的长途旅行减轻了不少辎重。

禾正大酒店周围的小环境也不错,有个街心公园,去的那天,再次刷新了我对厦门的印象,空气质量为优。

厦门住了一晚,轻松上阵,开始下一段行程。

跟着老人,带着小孩儿,出门总得提前一步,哪怕在机场等呢,我们在办票处从没人等到了熙熙攘攘。公婆对第一次出远门很好奇,在跟一同排队办手续的人打听经验,有个小伙子说,他去过长滩,这一次去巴拉望;有对夫妇说他们第一次去长滩岛玩,还有人在讨论换钱的事儿,有人在讨论行程单。
在办票时才发现,在去哪网定的机票行程单里,没有我和婆婆的。立刻给去哪网客服打电话,前后联系了半个多小时,那边才把完整的行程单发过来。

又跑到机场里的商务服务台把行程单打印了出来才办出票,当时也曾想过,要是去哪网没有订到我和我婆婆的飞机票,那这段旅程该是多么凌乱。还好,虚惊一场。我想,我经历的这一件小事,也是去哪网经历的种种中的一束稻草吧,虽然,买机票我还是第一个想到“去哪儿”。

厦门机场有一个为3岁以下儿童准备的小推车,很暖心。金子也些大了,但卡进去转转什么的,还是勾起了她不少兴趣。

就这样,我俩带着两老一小坐上了厦门航空飞往马尼拉的飞机,对于未知的国度,好奇、兴奋也揣着一些迷糊。

厦门航空的国际段为了安抚小朋友,都会给每个小朋友发一到两个拼图。

厦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并不是很远,飞机2个多小时,如同从郑州三亚,还好可以接受,当然,也有飞机餐伺候,饭也不难吃。

第三章 进入菲律宾

夜晚,从飞机上看菲律宾星光点点,带着老的小的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我俩也是够有勇气。

为节省时间,空姐在飞机上发下来入境卡,给大家一个模板,方便大家填写。

友情提醒,想找厕所的,注意这家芝华士店。这家店对着的路通向厕所。

穿过芝华士,继续向前走就来到入境签到处了。我们家5口,四个大人都被挨个照面盘问,移民官看两位老人不会英语,就向我俩简单问一些问题,比如准备在菲律宾呆几天,准备去哪些地方等等,有一点我觉得值得交代一下,签证官还是很人性化的,他会根据你的游玩时间设定在菲律宾停留的时间,偶然超期一两天也会被允许。

更要表扬的是,夜间值班的签证官表情一直处于微笑状态,消除了我们身在异乡的紧张情绪,在菲律宾美好的体验就此展开。

对了,还有一点,英文不好的亲们也不用担心在机场迷路,所有的指示牌都有中文标识,让我一度错乱还以为又回到国内。

拿完行李,跟着人流,到了出关口。大家排着一列狭长的队,等待着。旁边的一个口空着,能看到搜查犬,它就是好多网友提到过的黑色大狗,据说还有人被凑到身前闻过。

听着我们前边和旁边一对的口音,全部是亲切的华语,还是好多中国人都愿意来菲律宾啊,不太像之前有些朋友口中的“政治动乱”、“谈华色变”,我的亲妈就是在这种气氛下最后退缩没有和我们一起的。

检查行李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我们一行带了大小五件,挨个都被开箱检查,但看到是衣服和日常用品后也都宽容放行,没有遇到个别网友提到过的给行李翻得底朝天的状况。

机场就有卖电话卡的,smart卡比较流行,还有一种叫globe。我仔细打听过,游客卡时长7天,流量有一定的限制,根据流量和播出电话不同,费用在80多人民币到200多之间。当时我们一直想着用酒店的免费wifi,所以没有再花钱买,14天下来,还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建议大家来菲律宾还是买个流量卡比较好。

我们是在国内换的美元,用美元在马尼拉的机场换的比索。同一地方好几家可以选择,当天汇率也都清晰地摆在柜台前,虽然柜台同在一起,但汇率真的会有细微差别,精打细算的小伙伴可以仔细关注一下。

租车要着重介绍一下。正如很多网友提到的,黄色的出租车是打表的,相对来说比较经济,但不太好等,空间也会很狭窄,而且不习惯找零。而远处的白色出租车供应广泛,通常是9座,空间非常宽敞,乘坐舒适度很高,但是一口价,价格往往比黄色车贵出一倍。

如果你要坐黄色车,就在黄色车等待的地方的一个小桌子上找到一个接待员,把你要去的地址给他,他会帮你写张便条,你交给司机就可以了。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多了,金子从国内过来本来就中招流感,情绪还是蔫蔫的。

酒店看起来条件一般,但也应有俱全,有点像咱们国内的宾馆,但卫生条件还是比同等档次的宾馆好太多了。酒店的空调还是老式的窗机,开起来嗡嗡的,响声可以忍受。这让我想起了我家的第一台空调,那好像是国内90年代末期的事儿了。

第二天醒过来,我就被窗前这一挂热闹的三角梅所吸引,映衬着酒店的白墙,更是衬得这一束鲜艳明快。初到菲律宾,一切都是未知,这一束花让我立刻有了度假的感觉。

从窗户口俯下身,向下望,也有这么一排白的粉的三角梅,这两处的装饰一下子给这个落脚的酒店添了不少生机。“我们已经在外面和阳台上转了一大圈了”公公在门外和刚刚起来的老公交代,“起来去吃饭吧,我俩也不会点。”跟着老人出来,拐棍的角色得担起来啊,起床。

这间酒店的一楼带着一个小餐厅,不超过10把桌凳,餐厅装饰的有些美式,只有一个服务员,一个厨师。

订酒店时,为了方便,也看中了这家酒店的包早餐服务。一进来,服务员就给我们这么一张菜单,自己可以点餐。

既然是5个人,当然是各来一样尝尝呗,不会有选择困难症了。

上来之后,才明白,绝对是标准的菲律宾当地早餐,在咱国内人看来真是有些简单了,味道还可以。

金子,则开始了她的第一餐也是一直被她叫了一路的“米饭蛋糕”菲式之旅,餐厅里的空调真是开的很足,小孩子在里面穿短袖可受不了。

介绍一下酒店的名称,临近机场,车程缩短在15分钟内。远离市区,比较安静。

菲律宾的公交车吉普尼绝对是城市街头靓丽的一景,门和窗都是空的,后面的屁股也空出一大块儿,供人自由上下车。据我目测,临机场附近,也没有绝对的站点,都是随上随停,但上下人后通常是快意的绝尘而去,我还没来得及拿起相机,这些吉普尼就已经快要飞出视野了。

这家酒店的顶层是一个空中啤酒花园,只有下午4点才开始开放,一直到晚上,可惜我们上午就要退房,没机会体验菲律宾当地的酒吧文化。

但,当地的好天气当然是最好的迎接我们的招牌,从顶层8楼向四周俯瞰,远处的城区和近处的机场清晰可见。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我们接连几年在三亚过冬的凤凰镇,有些那里相似的景观。

特别是清透的刺眼的晴空,只有人在外,才会真切地体会到同一个地球却有如此不同的天空。

这家酒店的价格是标间一晚281RMB。

由于要赶中午12点多的飞机飞科伦岛,我们吃过饭,收拾了下行李,就张罗着退房去机场了。这期间却发生了一个小意外。

我们的房子是在国内的携程网上订的,但退房时酒店却拿出另一个订单,让我们支付4间房费。我们怎么可能5个人定四个标间呢?昨晚入住时,前台曾经说起过有两张订单都是我们订的,但我当时就说要取消一个,也从未订过。今早换了个前台,解释取消必须是昨晚在网上取消才算数,口头取消的不算,虽然没有住,但也算是消费,如果有异议,可以打回国内携程。我们也没有开通国际长途,也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有点慌张但很快镇定下来,“那就先把钱付了吧,回去再去和携程沟通。”这时候就显示出没有买当地卡的窘迫了。

酒店也意识到或许是第三方的中间环节出现问题,免费为我们叫了一趟9座豪华车去机场,体验了一回高级服务。

机场附近,马尼拉城区施工的很多,河流也有不少污染,都是低矮破败的小房子,与国内随处而见的高楼反差很大。

司机拉我们到国内出发厅。当时还有点迷,马尼拉的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有一定的差距哦。

进来后,安顿好家人,换登机牌。可突然又有一些插曲。工作人员告诉我,我提供的这个这趟飞机今天临时改签了,当天早上8点半已经飞走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突然感觉被雷直接击中,去年夏天去澳大利亚的那场周折又要上演了吗?可这次拖老带小啊。我沉着脸回去告诉公婆,“那咋办?还要再住一天?”他俩还没有太过慌张,“反正都是出来玩呢!”这俩人倒是很淡定,但拖延的麻烦只有我和我老公心里最清楚。慌乱了一阵,所幸有过上次去澳大利亚坐十趟飞机的辗转经历,我俩又回到柜台与工作人员重新交涉,亮明度,“飞机的时间变动,我们真的没有事先知晓。”后来才搞明白他们在事前发过邮件给我们购票时留下的邮箱,打电话给购票时留下的电话号码,但可惜没有打通,但因为发过邮件就以为都通知到位,哪知道那些联系方式只是帮我们买宿雾航空票的那位代购小哥的,而且那位代购根本就没有尝试联络过我,算我倒霉,碰上个不负责任的代购。(ps 回国后我尝试通过淘宝再次联系他,发现他的店铺已经注销了,我的妈,他是谁派来专门给我使拌的吗?)

为了让大家再次免受其害,我把我唯一知道的他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再被他骗了。坏人千千万,希望以后不要再碰到。

好了,泄愤过后,再谈谈我们的这次峰回路转。

应该是我们焦急的状态引起了宿雾航空售票前台的同情,其中一个小伙子安抚我们,今天中午还有一趟飞科伦岛的航班,12点半起飞,现在距离检票截至时间还有半小时,售票状态是全部售完,但经常会出现买票人不到的情况,如果我们足够幸运,或许可以捡个漏。

这话是意味着祈祷老天让我们遇到5个晕鸠,像我们一样?

紧接着就是焦急的等待中,时间在不断地跺脚和转圈中度过。

还好,祈祷换来了我们免费换乘的机会,但是,必须在柜台上买行李,又花了300多人民币。我又想骂那个可恶的代购了。

让我不解的是,在换票时,售票员特地交代让我过过称,后来才了解,是为了飞机载重平衡。

一家人急匆匆地进了候机大厅,结果被通知航班无限期延误。我也第一次见识了菲律宾的简陋机场,好多人挤在一个大厅里,偶尔空出一两个座位。好像等了快3个小时,才被通知登机,出发前看攻略,有网友评价宿雾航空经常晚点,真不是瞎说。

但有一点真的值得称赞,就是服务。刚出国内出发厅,你很快就会感觉到阳光真实得刺眼,热得让人觉得无处躲藏,幸好门口放着的一些大伞,游客们当然可以顺手拿起挡挡阳光,毕竟还要排队登机。

其次就是优先老人孩子。本来这一队老小走的就慢,自然排到了队伍的末尾,没想到服务人员远远地看到就向怀抱金子的爷爷和腿脚不便的金子奶奶招手,示意他们仨优先登机,金子爷爷奶奶在国外第一次享受到vip待遇有些受宠若惊了。

宿雾航空的空姐穿着打扮没有咱国内的漂亮,但示范动作时却显得更轻盈优美,更展示女性的柔美,远甩国内空姐的僵硬化标准化流程。

登机是登机了。可没想到,我们坐在飞机上却又等了2个小时,连宿雾航空的工作人员都看不下去了,为一飞机的人买了汉堡和薯条,一向以不提供免费餐食服务为本的宿雾航空都出血了,可想这次我们经历的延误事件是如此惨烈。

在消磨了一切耐性后,我们终于飞离了马尼拉

伴随着漫天的白云,窗外的风景值得留心。

但就是机场的空调太足了,带小孩的朋友们一定记得要随身给孩子带着长袖外套。

最后要提醒的一个趣事是,虽然从马尼拉科伦的航行时间非常短,只有40分钟,但宿雾航空的空姐们还会安排一个有奖游戏和乘客们互动,回程的时候,金子就在飞机上当着全飞机乘客的面唱了一首《新年好》,而获得了一个小礼品哦。

第四章 科伦初印象

终于,在40分钟之后我们到达菲律宾科伦布桑加岛

飞机在快接近布桑加岛上空时,好多乘客都忍不住拿起相机和手机拍着岛屿的俯瞰图。

这样的画面我好像在3D地图上见过,和我印象中的海岛有些差别,海上小岛的绿植更像是附着在表面的一层绿簿,浅浅的,但又那么牢不可分。

从飞机上挨个下来,望望四周,好个天高云阔,地广人稀的荒蛮地,人在地上的影子被阳光拉的好长,头发也被扑面而来的风刮得打起了12倍的精神。

远处,朴实的一层简易房就被这么轻易地当作到达大厅了,其实不用仔细分辨就能发现,这一层简易房同时也被当作出发大厅使用,整个机场与岛上外界居民生活的隔离带还是它,这一层简易房。这里就是菲律宾科伦唯一的一个机场,布桑加机场。

游客们进来后,就在两个木质的长条桌子后面等行李,没有传送带,也没有提示信息,因为在这里,根本就没有同时降落的两班飞机也用不着会被区分对待,就这么一飞机的客人,眼巴巴地看着行李从飞机上由运输车推过来,再由机场工作人员挨个人工手拎到长条桌上,各自取拿。

没有任何悬念的,我们一家五口拿着我们的行李,高高兴兴地出了机场,金子还兴奋地跳到行李上。

让我们意外的是,居然一出机场能幸运的碰到专程来接我们的小哥。意外的原因有两个,首先,虽然是提前预定的酒店,但因为在网上没有找到酒店的联系方式,没法要求接机。其次,我们航班晚了近5个小时,居然还有人在耐心等候我们的到来,真是让人感动。

我们在举牌子小哥的指引下,被领到一辆红色的丰田前,坐进去了才知道这是一辆拼车,被多家酒店预订接送自己的客人,这辆车所接的客人未到,我们就得齐刷刷地等着,得了,下去透透气吧。

站在远处看,布桑加机场真是不大,但门前很大一个石碑纪念着建造者和奠基人,仔细一读,原来是韩国援建的。

据百度,菲律宾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同韩国建交的国家,在与北朝鲜的战争时期为韩国提供了很多援助,韩国知恩图报,两国关系一直是相当的好。

等车期间,在凉亭里休息,瞅见在机场通向镇子的出口处竖着这么一个牌子“世界上最好的小岛。”我当时看着这个广告,真的有些想象不出。就在这样一个看似天边的荒蛮之地,哪来的自信有这样的夸口?

车终于开始走了。伴随着天边大朵的云,车子把我们一直向小岛深处拉。在起初的开阔地,还看到了一两个马场和牛场,这不像极了中国的农村吗?但和国内的农村又不太一样,没有脏乱差,只有静静的朴实的美。

再往深处走些,广途变成了小道,两边的树也多了起来,从树种上看更偏向于中国南方。

也渐渐地能看到些茅草或竹篾扎得房子,一层或两层,缺少家电和家具,也就是个睡觉的地方而已。

再多开一会儿,像是接近镇子了,开始看到了开“敞篷车”的和骑摩托车的,坐在上面的都是当地的肤色,黝黑而发亮。

迷迷糊糊地到了镇上,同行的旅行者都陆陆续续在各自的酒店或住处门前下了车,对镇子的初印象就是街道很窄,人很多,房子很破。

这儿到底有什么好的?

一同来的公婆在车上一直没有发声,大家都是满肚子狐疑。

对喽,接机一个人是150P的费用。直接给司机也可,给预定的酒店也行。

第五章 科伦总介

这一章为网友们捋一个思路出来,让大家对科伦有个宏观的了解,不至于像我们一样,行程走了一半才明白科伦原来是这个样子,回来了几个月再次回味才真正看懂她的美。

先做以下几个澄清,请看地图。
1、大家口中的科伦镇不在科伦岛上,而在布桑加岛,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机场看到的是布桑加机场的缘故,那个韩国人的援建机场。
2、所有人从布桑加机场降落,居住在科伦镇或科伦镇附近,当然这里富含酒店、饭店、酒吧。玩的大多景点都在科伦小镇的离岸处,最著名的就是与科伦小镇隔海相望的科伦岛,当然当地标志性的景点——镜湖就在其中。
3、科伦镇的离岸,分布着一个又一个小岛,当然也有大到可以容纳一些非洲动物的海上动物园岛,这些岛的四周都布满了珊瑚、海洋生物,游客们大多是来跳岛游浮潜或深潜的。

最后要重点说明的是(这是来科伦最大的惊喜之一),很多专业或非专业的浮潜、深潜爱好者来科伦就是来看日本沉船的,对,你没听错,沉船。这些分布在布桑加岛周围的20多艘日本沉船都是在二战期间被美军击沉的,有的是军舰,有的是货船。大多在二三十米的水下深度,适合深潜爱好者。如果你只会浮潜,也有两艘非常浅的沉船供咱浮潜者观赏,他们的深度只是水面以下3-5米,对于我这种只愿意浮潜的人来说,看到只有在电视或电影上看到的布满青苔和水草的沉船,绝对是福利。

从地图跳回到实景吧。更直观些。
这是我从科伦唯一的制高点,十字架山拍到的俯瞰图,我费力把两张图拼在一起,并做了标注,两张图有两点重合,一个是居中圈住的唯一的一个菜市场,绿色顶棚的。另一个是离拍照者最近的密密麻麻的带顶的酒店和饭店。
请大家脑补把两张图重合以下,就会发现现实版科伦镇的布局——两侧都有码头,背靠十字架山的都是酒店和饭店,离两个码头都很近的居中的是绿顶子的菜市场。

再来一张近景图,现在给各位介绍一下作为各种补给聚集地的科伦小镇。

小镇的街道都非常的狭窄。基本上都是我们俗称的双向两车道。
地面是水泥地。不经常过大车,还算平整。

因为有的街道在半山腰,所以有些竖向的道儿有点坡度,我们这次带着婴儿车来,金子坐在上面,推上坡时有些费劲。当然下坡就很欢乐了,就像坐滑滑梯。

为了方便游客,小镇上除了酒店、饭店外,最多的就是潜水店。可以在店里报名拼团跳岛,也可以报名学习潜水的课程。
还有按摩店和美甲店等等,当然也有卖防晒的商店,都是旅游业的配套。

当然,如果你像我家人一样没带合适的凉拖,也可以就此在当地买上一双,价格不贵,一双二三十块人民币。
夏天的裙装也很便宜。
如果想要电话卡上网之类也可以随时买到,因为地处偏远,科伦镇上的网络信号不是特别好,有时候在酒店大堂还行,跑到房间里就没信号了,所以上网控们,还是可以买个手机卡来安抚自己的。

虽然科伦镇已经开发为旅游岛,但在镇子里和周边还是随处可见当地的民居。
他们大多是竹篾和茅草搭的房子,通常是两层。有时在路边能看到他们的房间,只有一个电视和一张竹席,很清苦。

“TUTU”车是小镇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每辆车上都有编号和运营许可证,司机都会简单的英语,也可以预约,他们很乐意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你,让你出门前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会按时来接你的。出门的成本是一个人10P(当地币),基本按照现在的汇率,折合人民币1块多。这个价格可以跑遍整个小镇。如果你去的地方比较偏,怕不好叫车,想让司机等你一会儿,你再返航,当然可以,10p的等待费就足够了。

在镇上,你还会见到外观涂得花花的”TUTU”车,都是来自于司机自身的精心创造,招徕专用,尽情欣赏吧。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TUTU”车都是由日本的大洋摩托车改装的,一辆摩托车就可以带动6个人,也算奇观了。

毕竟是一个小社区,科伦镇的各个基础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消防局、警察局、学校。
我发现这里的孩子特别爱打篮球,经常见到学校有一大片空地放着好几个篮球架,有一些孩子在玩。
提醒一下,如果你不幸丢了东西,当然可以报警,去警察局录笔录,但找回的几率非常小。

原因?你看看周围人民的生活水准吧。

但,明目张胆地偷抢没有。这点可以安心。

相反,你走在大街上,作为游客,你会感觉到很舒适,每个人都会向你投射友好的目光,有时还会主动跟你问早问好。

没有在机场换够钱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在镇上就有几家银行可以换钱,其中还有一家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当地币,因为当时银行工作人员不允许拍照,也没有留影,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找一下,离中心广场不远,两家银行挨着,其中一家可以换。

别看科伦镇小,光教堂就有两所。科伦镇的教堂是前西班牙殖民时代修建的,简约而肃穆。
我们在科伦镇呆的这段时间,赶上了两次做礼拜,里面的教徒虔诚而庄重,一个礼拜的时长大概要持续一个下午一直到晚上。

由于白博,开始参观时,我还不懂为什么椅子与椅子间都放着一趟踏板,后来看到他们做礼拜的场景才知道,这不是踏板,而是跪板。

从半山腰的酒店和饭店下去,通过一个广场就到了图上标注的黄土地上。

走在这片黄土上,特别被撼到的就是高远的天空和白云,眼前一片开阔。

接近岸边,一排排的螃蟹船整齐地停靠着,像整装待发的士兵,后来我们才晓得,这些船是游客们跳岛的主要工具。

黄土地的另外一头,挤满了好多的“TUTU”车,像个临时停靠站,还有一些菲律宾特有的公交车也横在那里,只要看到这种场面,你就能轻松地找到科伦镇唯一的菜场了。

菜场里的东西很全,猪肉、牛肉、羊肉、鸡子、鱼、螃蟹、蔬菜、调料,在这里都等买得到。都还有小包装,一般出海前,游客或船家都会来此采购一番,为中午在岛上的餐食准备。

当然,自己要是做饭,也都是来这里采购的,很方便。

最后,当你在黄土地上,背朝大海,转过身去 ,就能看到科伦镇的标志——十字架山。她是这里的唯一制高点,在山上可以看到小镇的全貌。她的存在,也给来科伦镇玩的人增加了爬山的乐趣。

相信通过我以上地图+实景的介绍,让大家对科伦科伦镇有了大致的了解。后面的章节会详细和大家说一说在科伦的住、吃,以及玩。

第六章 住在哪里

安顿,是很多网友都很关心的话题。打开agoda和booking这两个主流的境外订房网站,会发现在科伦岛上有很多家酒店,如何选择?我建议大家,按照这两家网站的网友评价排序,一家酒店不可能找那么托吧,所以,大胆跟着网评走就对了。

由于我们是一家5口,在科伦岛上又要呆半个月的时间,当然是价格适中,房间规模又要大的优先考虑,而且,最好带早餐,省事嘛。根据这样的筛选条件,我们就限定在家庭房,4个大人标准的,可以加床的。当然,评价一定要好的。

所以,就有了我们以下的酒店体验。

先预告一下,这两家酒店都有各自的优点,值得推荐给大家。

科伦公主酒店。在科伦岛上人人皆知,所以跟不用担心,你随心逛到哪回不了住处。

进来酒店之后,你会为眼前看到的一切会心一笑。有一个够用的游泳池,错落有致的小路,郁郁葱葱的绿植,你会脱口而出,“多么精致的小院”。

这个酒店的特色在于细节。她也忠于了自己的招牌——澳大利亚类型的休闲酒店。

泳池边彩色的鹦鹉风车和石头小兔、问询台前挂着的木雕猫头鹰、道路两边砌好的鹅卵石、以及一遍一遍被工人刷的亮亮的漂亮石头,那围成水渠的彩色的马赛克。

还有存在公主酒店里的,被人为圈起来的小动物园,或者不经意间,在草丛中、水渠里发现的大蜗牛和癞蛤蟆。

闲暇时,你随便抬头也能见到惊喜,树上挂着的杨桃和脆梨,没有人会把他们当做食物,只是观赏,任其成为小鸟的大餐。

据我观察,公主酒店里原本的低矮建筑也就那么三间,其中有一座二层小楼,接待能力有限。但后来在大堂后面又建了一座小楼,虽然我没有进去,但我想里面应该是标间之类,大大扩张了接待力。

虽然人多了,但大家也不要担心会太吵,白天游客们都去跳岛了,院子里大多时间都是空空的,游泳池更是没人爱,如果你想在酒店里享受一下清静,也会得到满足。

这是我们住的家庭间的内部。最传统的菲式风格,一面墙上满是竹篾,带蚊帐,除了一个床垫外,酒店又免费提供了一张床垫,够我们2老2大一小住的了。

与网上评价近似,这家家庭房的洗手池需要维修,马桶还凑合。但整体很干净。

酒店一进门有提供早餐的地方,但不免费,需要另付单点。比外面饭店里的早餐稍贵一点点。

单点的都是标准的菲式早餐,从马尼拉就见识的“米饭蛋糕”,有点吃不惯。

公主酒店的一间房,一天432RMB。

有三点需要提醒,1、公主酒店的大堂后面有厨房,可以煮粥做饭,有小孩儿老人的家庭游可以考虑。2、如果洗晒衣服,要爬到后面的小楼楼顶上去晒,有点麻烦。3、酒店的服务员人都不错,提行李或修水池等这样的服务都很乐意干,而且态度很好,每次打交道我们都会付两三块人民币作为小费。

海萨公寓,是我们这次在科伦岛住的时间最长的酒店。也是网评超高的一家酒店。

酒店里公共的地方很小,也就是那么一溜。一条水泥小道,两旁点缀着竹子,角落里有一簇装饰,算作迎客。

这家酒店只有4间房,全部是上下两层复式,也完全挨着,由一层大的铁丝网与旁边的民房隔开,为了点缀,铁丝网上开满黄花,真的是开了败、败了开,完全不怕小孩儿摘花的架势。

打开门,里面的装饰很现代,很整洁。一层是客厅,厨房,和洗浴间,带卫生间。当然可以做饭,厨房工具也一应俱全,只要你每天愿意多付35P,合人民币5块钱,就可以免费使用这些厨具和餐具,你自己消一下毒就可以了,当然划算。

但冰箱里的饮料是收费的,可价格公道,也算合理。

二楼的地方更大,有两张一米8的大床,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喝茶区。

二楼还带一个大大的L型阳台,晾我们一家5口的衣服足够了。

由于海萨是这条路上的最后一家酒店,远处的风景也没有遮挡,直接看到远山,很原始。

酒店服务特别好。第一天入住,有迎客的冰茶。

每天早上还有免费的早餐提供,虽然金子刚刚3岁,服务员也一点没有慢待她,她也享有一份足量的成人早餐。值得表扬的是,早餐7天里没有重样,鱼、熏肠、火腿等等,味道不错,但是就是每天都是这种一贯的菲式早餐,有一点点腻了。

海萨公寓里还养了一只猫和一条狗,猫叫MIMI,狗叫MILO,猫很友好,如果你一次为她瘙痒,她一逮到空就会向你求助,友好的让你感觉无法脱身,狗上了年纪,总是喜欢静静地卧在门口,见谁也不愿意抬下眼,谁也不想招惹。

这家上下两层一套房,一天的房价是453 RMB。

这家酒店我也想提一下,与其说他是酒店,不如说他是民宿。

这是老公在查攻略时,见到的一个推荐。这里比较适合独自一人来的网友,愿意和别人拼房的,一人一天90块钱人民币,拼个标间。可以通过当地的一个华人叫“黄哥”的来介绍。

这里的主人是当地的一个有钱人,家庭的布置也能看出端倪,分割成的每个小房间里放着两张1米2的床,有个衣柜,很简单。厨房可以租用,一天100P每人,合15块钱人民币,当然不如海萨公寓划算。但对于孤身一个的游客来说,也算可以。

院子更大一些,就是普通住家户的绿化,晒凉衣服都很方便。

不过,院子里的果树真的让我感觉惊讶,居然还看到了在树上垂下来的大大的菠萝蜜,我至今没有搞懂菠萝蜜有什么好吃?

说到这棵树真是有点遗憾,当时看时只是觉得稀罕,写攻略这两天才查到原来此树是菲律宾当地非常常见的一种果树,这一串串的像黄瓜一样的果子摘下来,吃到嘴里酸酸的,像广东的杨桃味道,当地人都拿她煲鱼汤,酸酸的,可以提鲜。

个人感觉,这家的设施一般,也就是民宿而已,不过科伦镇上能见到这样的民宿已属罕见。听老公说,拜黄哥推荐,这里也是天天爆满。

单身来的,不介意住宿,只关心美景的,可以考虑。

第七章 跳岛游

对于科伦海上的景象,我心中没有什么预设。毕竟脑海中那片美丽海洋的记忆还是在5年前的马尔代夫

对于船工的选择,真的没有费心的找,只是偶然间吃饭时碰到一个已经是第三次来科伦北京朋友,一家三口,从人家嘴里才明白来科伦,通常都分为浮潜和深潜两派,当然后者更多的是冲着考潜水证来的。而潜水的线路通常因离科伦镇的地理远近也被划分为A、B、C三条常规线,A线路的代表景点是镜湖,B条线路的代表景点是沉船,C线路的代表景点是香蕉岛,当然这三条常规线都是为像我这样的广谱体验者,稀罕浮潜的人准备的,属于标配,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的。除这普通线外,当然还有要坐6个小时船才到的动物园岛和可以宿营一宿的黑岛等项目,以及各式各样的适合深潜的沉船类,这些都是更高端的深潜游,我们拖家带口的没有涉及。

最后选择的船工也是来自于这位北京朋友的推荐。他挑选船工的标准是开船速度快且稳,能教和陪伴儿童游泳,做饭好吃,这三点的好处是能先于他人到达目的岛,享受短暂包岛的乐趣,能帮忙带孩子增加旅游乐趣,能犒劳饥肠辘辘的胃,这三点全中我的小心思,所以果断要了船工的电话,与他联系,直接安排了一天的行程,接着,又定了一天。

检验的结果是,果然很好。

这家船工和科伦镇上的一些船工一样,呆在码头边一角的一家店边等客,也参照店门口标的价格,跟顾客谈价。

根据船工的老板推介,我们第一天最终选定的是这5个点,老板说这条线综合了传统的A线和B线的精华,兼顾镜湖和沉船。并挑选了两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给我们。

另外,每个人还要交一个上岛费。我们一家除去孩子的费用是2400P,300大多块人民币。

我们也曾试图还价,但没还下来,老公在一旁敲边鼓“咋不行啊,在菲律宾游5个岛,5个人600块,要是在三亚试试?没有2000块下不来?”

我们一行人在我老公的鼓吹下满意地跟着其中一位船工来到了市场,一天的行程,午饭势必要在岛上解决,中饭的材料必须买齐。

买肉,买鸡、买海鲜、买蔬菜、买水果、买调料、,买油、买水、买碳,我们一群人跟随着船工,他问我们爱吃什么,我们问他什么做起来更好吃,一家人要多少量,他熟练地穿梭于市场中,拿捏着分量和比例,市场中的小贩们也都备有一天需要的小包装调料和油,我们傻傻地跟在后面只管付钱,有点楞大款上身的架势。

准备好吃的,就抓紧时间上船,事不宜迟,赶紧开船。

随着船一点点的离岸,海风也开始刮起来,海上的白云也渐渐升起来,白云点缀着无垠的大海,让大海看起来不那么单调。

尽管如此,在海上这样持续行驶了也要一个小时的时间,金子有点着急了,只能拿出来ipad安抚,在海面上海风吹着,也冷了起来,穿在身上的救生衣这时候倒成了防寒的“稻草”,各位宝妈,给孩子一定要准备长衣长裤的。

终于到了第一个目的地,SIETE PECADOS MARINE PARK ,七子岛。

七子岛,顾名思义,由大小不一的7个石灰岩小岛所组成,而我们则是在其中的一个小岛边浮潜。

船工慢慢在小岛前停靠,往下一看,好清。好像下面铺了一层的青苔。

好不容易抓拍了两张浮潜照,其中照时我屁股生疼,婆婆和老公早早的爬回了船,公公算是看的最清楚的一个,“下面有珊瑚和小鱼”他说,我们一船的人都没搭他的腔,看着身上的血口子直喊疼。我在想,要是有脚蹼和全身的潜水衣就好了,又防晒了,还防挂,这水太浅,而且水下的主人更不太友好。

离开七子岛,船工又接着开船,这是一片宽阔的海域,蓝蓝的海水、绿植覆盖满满的小岛、天上蓝蓝的白云,公公一直不停地拿着相机拍来拍去,婆婆也不住地说,“菲律宾真是太美了。”

是啊,在国内海边太难看到如此原始的景色了。

由于路上间隔有一段时间,路上当然需要补给,爷爷奶奶心疼孙女,在飞驰的小船上又忙活起来。

又开了一阵儿,像是马上进入一个新的区域,两边的山更像国内桂林的喀斯特地貌,有些海上桂林的画面感。

一只只船都停靠了岸,再没有像这里能见到这么扎堆的景象了,对了,这儿,就是科伦明信片上的所画的代表景点,镜湖,又名“凯央根湖”。

你一定在问,美景在哪?别急,看美景,需要你费点周折,这不我们都下船了。

是滴,要看到美景,每个人都要顺着这条窄窄的又不太大方的石阶爬到小山的顶上去,因为带着金子,爬石阶有点慢,我们有点拖拉了整条人龙的整体速度,不好意思地侧侧身,让身轻脚健地后来者先过,有时候金子也愿意下来跟着我们自己爬台阶,刚开始还有正规的扶手,再转过去到山的背后去,只剩下崎岖的山路了。

跟我们这几个慢牛相比,船工三步并两步地跑到我们前面,为我们拍照。

这里的台阶,真是太太原始风貌,依照山上的山石慢慢雕刻个台阶的形状,绝对没有国内景区台阶的宽大、好走。

好不容易随着人流爬到一个小平台上,开启了在科伦岛唯一的排队模式。

终于轮到我们了,由于逆光,船工给我们拍合影时一脸黑,可惜了。

有幸拍到这两张照片,这一景致是科伦所属巴拉望明信片上出现了无数次的景色,当然也上过国家地理杂志,被誉为全菲律宾最干净的湖泊。

有没有感觉像是国内的九寨沟桂林的海上合体照?

拍照后,顺着另外一条道,向下,来到“凯央根湖”的另一面。看我们下来有些困难,船工利落地收齐相机,把金子结实的抱在怀里,出门在外,第一次享受外人帮忙照顾孩子,尤其是帮忙走山路,真的十分感动。

她是小山后隐藏着的一片淡水湖,格局并不大,却是典型的秀美山水。众多游客被分散在围水小半圈的木围栏上,但更有不少是在水里游泳的。

湖水真的好清,站在岸边,水里游动的梭子鱼一览无余。

我忍不住赶紧下水享受凉爽,这里的水深十来米,和刚才七子岛酸涩的海水的相比,这里的淡水湖水简直就是矿泉水,滑滑的,完全安抚了在七子岛遭遇火辣。

公公和老公学一群外国人跳水,跳进湖水里,睁开眼,看到的居然是水下的喀斯特典型地貌。又一次验证了海上桂林的特征,大自然的神奇,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的无法相信眼前所见。

我们的相机完全交给了船工,他一边帮我们照看孩子,一边帮我们拍照,我们真的可以在水里畅快地玩。
有好几次,船工跳进水里,潜下去,熟练地想帮我拍几张水下潜水照,但无奈我的拍照设备不太给力,未成像,但为了顾客,船工真的够拼。

另一厢,我们在玩耍的同时,另一位船工已经在船上洗洗切切,为我们准备午餐,没有爬山的婆婆拍下了这张照片,见证了海上午餐的诞生。

带上我们的午饭,带上刚才在“凯央根湖”美好记忆,继续到下一站巴诺海滩BANOL BEACH 吃午餐。

巴诺海滩的面积不大,有三个搭建的亭子,供游客用餐。我们上岛后,陆陆续续也有游客上岛,看来,这里是午餐和休息的定点了。

从船上下来,公婆完全被这精致而美丽的巴诺海滩倾倒,鲜绿的浅滩接着洁白无瑕的沙滩,海水的颜色清澈到透明,简直完美到爆,

他们在水里各种游泳、摆姿势拍照,是啊,除了在马尔代夫,我也几乎没有看过这样的海水和海滩。

没有一会儿功夫,船工就招呼着饭做好了,我们都在草棚里落座,等待美食。

烤猪肉、烤鸡腿、糖醋虾、蔬菜沙拉、解腻的凉拌海葡萄、米饭、西瓜。
哇,美食乱入,太太丰盛了。

关键,味道真的出奇的可口,烤的娇嫩、虾鲜滑、沙拉清爽、海葡萄酸的直让人吐舌,没想到这两位菲律宾小哥做饭一绝,这是对我们出海的最好补给。

坐在沙滩上,一边吃着饕餮午餐,一边望着近在眼前的绿色透明海水,这种休闲自然的体验,真的是千金难买。

一边吃着,脚下窜来一条狗,应该是岛主养的吧。我们顺手把骨头给他,他也吃的津津有味。

吃饱之后,当然还要拥抱大海,金子也拿起了她的小铲子在海边铲起了沙子。

顺着海水向深处潜水,一眼望过去的多如牛毛的海草,在水里缓缓的漂着漂着,惊喜的是,在水草间,竟然散落了好多比巴掌还要大的,长满突起的海星,我们兴奋地拿出来拍照。被船工看到,立刻让我们赶紧放生,看来菲律宾对海洋生物的保护已经普及到最普通民众了,毕竟这是他们这里每一个人都赖以生存的家园。

这就是巴诺海滩,小而精致,也被称为科隆岛西侧一串小白沙滩中最出名的“91号海滩”。

我们走时,又有不少小船停靠过来午餐,躲避大人流,继续向沉船点进发。

Coron在菲律宾诸多小岛中靠沉船潜水点多而取胜,这里有超过15个的沉船点,都是1942年二战时美国空军击落的日本沉船。

我们去的这个skeleton wreck,离巴诺海滩非常近,开船没有20分钟就到了。

现在想起来,有点傻,当时一点不知道来到的这个点是沉船点,只看到有一辆艘船在海上停着,还有一些人在水里潜水,只是以为是来看小鱼的。

后来还是船工下水指引着我们,把我们带到沉船边,指着下面让我看。

我这才有幸看到了这艘庞然大物。这艘沉船大概只剩下骨架了,上面布满了珊瑚和海苔。看到的一瞬间,让我想起了电影泰坦尼克,在电影中看到的沉船景色,真实的存在于眼前,震撼,还是震撼。

由于我是浮潜,无法过于接近沉船,我看到有几个深潜的人好像在沉船附近游来游去,就像在沉船附近一样快速游动的一簇又一簇的小鱼。

潜水的公公也一直在夸赞,老外和船工的潜水技术真的是太好了。

科伦,大部的船都位在黑暗的海湾中,所以能见度并不是太好,浮潜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真的很难得。

当天最后去的一个点是CAPS POINT REEF。

也是一个看珊瑚和小鱼的地方。但是,当时到达的时候,正赶上大风浪起来,人飘在水上,无论怎么用力划水,都像一叶扁舟被波浪推得很远很远,加上上午的爬山下海,无力对抗风浪。

我只好借助船工的力量,在水里连拖带拽地帮助我拍摄水底的珊瑚和小鱼。

出海这一天,我都在摆弄水下设备,来前我只买了防水罩,本想把手机放在水里就可以拍了,谁知道,苹果的拍照键在水里完全失灵,老公推测,可能是温度感应在海底低温环境下出了问题,所以不能工作。最后,勉强把带来的小相机放在防水罩里,才拍下了这些珍贵的照片,虽然不如专业的相机拍出来透亮,但已经是最高水平了。

又隔了两天,第二次出海,选择的是传统的C线,以香蕉岛线命名,由于路途遥远,这回全家人包船的价格是3500P,合人民币500块。

另外每登一个岛还要分别付每人200P,200P,100P的上岛费,这样算下来又是2000P,合人民币400块。

如船工所言,第一站马卡布亚岛(Malcapuya Island)真的很远,我们在海上摆了各种pose,换了多种姿势,才打发了这2个小时的坐船时间。

快到马卡布亚岛时遇到了惊喜,居然要穿越这一大片浅滩,我们的螃蟹船经过时,有时还会碰到浅浅的珊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几近搁浅。

菲律宾的海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一些奇景,我们忍不住拿出手机相机不停地咔嚓起来。

终于到了马卡布亚岛(Malcapuya Island),她的登陆点在岛的背面,而且不能完全靠岸,必须从浅水滩上就要下水,淌着水走到小岛上,要想看到小岛的全貌,需要翻越一个小小的土坡。

不用担心,这个土坡真的是小小的,跨过她一点也不费力。就是有点晒。

沿着小路顺势爬上,随后顿时眼前一亮:一片椰林树后是纯白绝美的白沙滩,白沙之后是那深浅不一颜色分明的碧蓝海水,那景色美极了。关键,人太少太少,我们一家接近包场,太愉快了不是吗?

此情此景,好像也看出了岛主的良苦用心,好一个完整的,平整的,长长的白沙滩啊

也是在这儿,在我的强迫下,金子终于接触到了大海,下水后她居然发现,水这么浅也这么温暖,一点没有想象中可怕,于是,开始她的兴奋玩水时间。

要离开了,心里满满温暖。

从马卡布亚岛(Malcapuya Island)到香蕉岛非常的近,船程不到10分钟。

香蕉岛看似一个荒凉的岛,岛上面的商店大门紧闭,仅有一个开着,但,面朝大海的木头亭子倒很干净,也没有人。

从岛上往外四处望,到处透着原始的美,天上的云像被拉了丝一般,像一条一条的棉花糖。
又是只有我们一家,四周安静的很,唯一的噪音就是我们的说话声。

船工蹚着海水,把我们的午餐端到了亭子上,我都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了,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劳苦大众惯了不太习惯被人这么细心周到的伺候。

午餐过后,又是浮潜,香蕉岛附近的珊瑚和小鱼也十分多,同样也是五颜六色。

还有独立的网箱,养着大的海贝壳,大概是在饲养珍珠。接着就看到,乌泱乌泱的鱼啊,一大群的快速游过,跟电视上看到的一样。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浮潜真的很需要体力哦。我看到的这些都是船工拉着我看的,凭我自己,甭想看到这些美景。

最后去的bulog beach 只与香蕉岛一水之隔,非常近。但这个岛有些特别的是旁边临着一个度假酒店,bulog beach 算是那个度假酒店的离岛

Bulog沙滩非常的窄,狭长的一溜儿。岛上的沙子非常的细,全是白沙,凉的刺眼。离岸边的水也很浅,可以玩沙也可以游泳。

岛上还有一个小小的土坡,爬上去,可以看到小岛的全貌。我们上岸的另一边都是礁石,看得出下面全是珊瑚礁,但船工提醒我们不要下海,说里面有危险物。

公婆对这两个船工也很信任,两天下来,有些依依不舍。

我也真心感激船工,他真的很努力的帮我拍摄水下倩影,还反复尝试从水底向上给我拍照,还是我的相机不太争气,现在想想真应该带个水下相机,准备充分。

科伦,很多人都会同时选择浮潜和深潜,各花2至3天,其实你看多了,也明白海岛景色大致相同,只不过海底看到的海洋生物和沉船有所差别。

我们浮潜了两天,每个人的后背都晒脱皮了。我总结还是防晒霜没有下水上来后再涂的原因。还有,我想,如果穿那种长衣长裤的游泳衣或许会好些,也不会被珊瑚扎到。

第八章 温暖的原生态温泉

对于暂短游的大多科伦旅游者来说,庆祝一天跳岛游的最佳方式是,去当地最出名的玛葵尼温泉(maquinit hot springs.)泡澡,所以,傍晚是玛葵尼温泉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对于像我们这种相比来说玩期较长的游客来说,会在傍晚之前过去,因为想看清玛葵尼的全貌。

玛葵尼温泉在与飞机场方向相反的小镇的另一个方向。

要去那里通常包tutu车去,您别一听包车就吓住了,这个“包”和咱国内的“包”是两个概念,没有贵的离谱。一辆车就是350p,6个人之内。合70块钱人民币,含来往路费和司机在温泉处等待1个半小时时间。

在路的前半段,能路过当地的居民区,可以看到当地人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近似于国内的纯乡下。

科伦镇上我至少见过三家学校,规模都不小,而且篮球场总是有很多孩子在运动。个人感觉菲律宾还是很重视教育和体能训练的。

过了居民区,就是标准荒地土路。

包括居民区的那一段,去温泉的一整段路都不是很好,不是大上坡,就是大下坡,很颠,也尘土飞扬。随身带的包包一定要放在膝盖上或挂在胸前,不要放在地板上,因为真的会划掉哦,而且悄无声息,一定不要大意。

买票处价格写得很明白。成人:200p,合人民币30块,当地居民和学生:160p,合人民币20块,儿童(5岁到10岁):100p,合人民币11块,儿童(5岁以下):免费

温泉开放时间:早上8:00,关闭时间:22:00,(20:00以后不再进场)

买好票,进门口处,有一排供游客休息或放东西的木头桌子,前面还有两个亭子,也可以放东西。没有专门更衣室,游泳衣必须提前穿在里面,在这里随手一脱,是的,也没有讲究的小柜子存放,更没有手牌啥啥的,大家都是把衣服随手一脱,在那一堆。

温泉陈设也好简单,就是一个石头砌的大池子为主,左侧有两个小的温泉池,这三个温泉池都不深,温度都在35度,水是由地底自然流出的富含螺旋藻的碳酸温泉,对人体风湿有治疗作用。

由于温泉温度不低,大多数游客都是泡一会儿就跑到池子边上休息。泡温泉时,遇到不少国内老乡,但大多是从北京或南方来的,中原来的只有我们一家。看来,咱中原老乡还要再普及,对于科伦了解的不多啊。

玛葵尼温泉的水那是相当的清,想在温泉里走几步不容易,因为,池底铺满了咯脚细碎矿石渣子,能足疗但也走起来够挑战。说到她原始,你就但看入池的石子台阶和池子旁的苔藓,就能读出一二。

更为奇特的是,在温泉的周围,长满了茂密的红树林。在三亚,看红树林是要船票的,在这儿,让你一边泡一边仔细看。

也没有什么围挡,很直观的向游客展示向外海相连的一面。我很好奇,温泉池子里的水有些烫,这里的海水是什么温度,我专门坐下来,感受了一下,凉中带温,有些衔接的感觉。

温泉水就这样流入大海,与之融合。

泡在温泉中,可以想象到有些游客,趁着夜色赶来,在温泉中感受苍穹繁星,这是远行才能赋予的一种享受。

第九章 科伦的奇妙夜

科伦镇上,遇到天好的时候,能追逐到满天的火烧云,每次见到时都起意去海边看大朵的火烧云,但总是不能追逐到太阳的速度,其实把握好时间,大概在每天下午5点左右,去海边坐着等,应该有看到火烧云的机会。

火烧云是傍晚的美景,来到科伦,你还不能错过的是晚上独有的——萤火虫和会发光的鱼。
是不是掉到你的胃口了?听我慢慢说。

在飞机场方向的科伦镇的一头,有一家租售摩托车的小铺,他有一个明显的招牌,”BOYET MOTORCYCLE  RENTAL”。

我们来到铺子,问了关于萤火虫的事儿,摩托车的店主就拿出一张打印好的路线图,告诉我们大概来回要走3个小时的陆路,再坐半个小时的船,才能看到萤火虫,再坐20分钟的船,才能看到会发光的鱼。这样来回耗时5个小时。

5个小时,我听到这个数字有点头蒙,不知道带着这一车老小会不会经得住这么长时间,但,当我问到,真的能看到萤火虫和会发光的鱼吗?他坚定的点头让我的心痒痒的。

费用是,来回坐“tutu”车800p,给领着看萤火虫和会发光的鱼的老爷子1000P,一共1800P,合人民币260块钱,我们一家5口的总费用。我的天,幸亏是在菲律宾,要是在国内,看这两样东西,4大一小得多钱?

当天下午5点,我们准时出发,赶赴目的地。

刚开始出镇子很新鲜,看着沿路的群山和当地的民居,tutu车也跑得很快,要紧抓着,风把头发揪得老高,有点兴奋有点期待。

但,后来的状况就不美了。我们本来就是一家5口紧凑地安插在一辆小车内,凑合的姿势僵持了就要依靠不停的小幅挪动来缓解;再加上,偶尔坐坐根本就体会不到的tutu车的最佳颠簸美感——把屁股墩烂八瓣的疼痛;再加上,路越来越难走,从大路转到小路,从水泥路转到砂石路,从砂石路转到车子陷入其中不停打转一直出不来的沙石上坡路;再加上,两边的植被,从高大的树更迭为矮小的灌木;再加上,天色越来越沉,越来越暗,刚开始的路灯都消失了,照明全靠我们tutu车上的小灯。

经过了一个又一个村庄,最后拐到的一个,连作为本地人的tutu车司机都在问来问去的村庄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在车上议论,这是什么鬼地方?到底在哪看萤火虫和会飞的鱼呢,什么时候才能到啊。
我们是纯摸啊,因为没有留电话,只有一个地址和名字。

最后,还是十分感谢我们强大的帅小伙司机,摸黑中一路问着终于找到了那个渔村。找到了老爷子的大儿子。跟着他,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码头。

这个码头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日光灯。大儿子让我们在码头上稍等,说自己的父亲一会儿会撑船过来接我们。

等待的时间有点长,大概快半小时。

但我们却一点不无聊。

只因为抬头看到的这满天的繁星。因为事先没有准备,手机拍不到繁星,只能在网上借一张图让大家直观的看到我们看到的星空。

和图上看到的一样,仰头之处全部被亮晶晶的星星占领,像极了被上帝之手随意撒在黑色天鹅绒幕布上的细小碎钻,只有借助最小头的尖钳屏住12层的呼吸才会有机会夹起一颗的那种。

“我小的时候,在我们湖北乡下见过这样的星空。”金子爷爷感慨说。

可我们一家三口包括我婆婆却都是平生第一次所见。

我就这样抬着头,贪婪地看着满天的星,在菲律宾一座小岛上的一个小渔村里,没有任何的手机信号,原始之极。

终于等来了那位老爷子,他撑着船回来,船上还坐着一个年轻的中国姑娘和一个外国小伙子,我们急切地问那个姑娘,“怎么样?看到萤火虫了吗?看到会发光的鱼了吗?”她微笑着点头。

“这姑娘比咱们一家更胆大,这么黑来看萤火虫。”就这么夸赞着,我们一家也上了船。

船在黑夜里出了码头,七拐八拐到一片红树林里,借着满天的繁星和月光,能清晰地看到枝繁叶茂,可以想象白天这里也是一片美景。

到了一簇红树林下面,老爷子关掉了马达,轻轻地让船停靠在树旁。他快速地下了水,水也不深,只没到了他的腰,他费力的在水里走着,把栓船的粗麻绳捆在树身上。

终于到了见证奇迹的时刻。他轻轻地摇晃着树枝,随着树枝的摆动,树上的星星点点越来越多,就像圣诞节时圣诞树上挂着的彩灯。

我们当然还是没有拍到任何照片,借网上的这张同题照片表达了。

我们看到满树的萤火虫时顿时惊叫起来,“哇,萤火虫。哇,太好看了。”四周死寂的把我们的声音趁高了多个分贝。

看我们一家人高兴致,开船的老爷子也笑起来,笑声中带着沙哑的嗓音。他捉起几只,让我们走来,我不自主地把手伸过去,他示意我两只手并拢,他把拳头放在我的掌心,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看到这些亮晶晶的东西,有的在我手上落着,有的飞速的逃到船舱顶,“呀,在这儿,呀,飞到那了。”一家老小这时候都和3岁的金子同龄,空气里弥漫着不惨杂质的快乐。

“快,快拿手机拍一张。”我提醒着,立刻,金子爷爷用手机开启了手电筒,金子爸爸和金子奶奶都端起了手机,才有了萤火虫宝贵的真身照片。

看过萤火虫,老爷子快速的跳回船上,他调整方向,拐了个弯后,继续前行。

由于船舱遮挡着,我只能把身子露在外面,半躺着甲板上看天上的星星,这时候真有点恨自己不懂天上的星象星座图,找不出书上的那些巨人、蝎子和被一条绸带连着的两条鱼,只这时候眼睛无论如何不够使,随着船的移动,天上的星星也随着退着进着,他们真的很低,但又那么遥不可及,真想这夜就这样静静的被时间静止,让我沉浸在这恰似怀抱的夜空中。

船不知不觉间来到一个广阔的海域,又向深处开了一会儿,掌舵的老爷子从怀里掏出一把手电筒。注意到他的怪异举动,我警觉起来,他把亮光的一头照在船的一侧,接着又照在船的另一侧。

随着他的手电筒,我看到了目前来说,毕生眼前的最惊异的画面。船的两侧像被神镀上了两条亮亮的光带,随着水流涌动,我大胆地把手放在那光带上,不住的感觉手上好像触碰到什么硬物,但又很快闪过,手也随之镀上了亮色。

就在这时,老公大叫,快看,我抬起头,正看到一两束光飞了起来,在海上一跃,我以为我出现了幻觉,但,这不是幻觉,那是会发光的飞鱼。

“扑腾”一条发亮飞鱼就这样跳到了我们的甲板上,正好触手可及。我伸手捉住了她,老公飞快地掏出手机拍下来发亮飞鱼的真身照片,我又将她放回大海。

就那么一阵,大概10分钟的海上路程,会发亮的飞鱼护送了我们一路,真的很过瘾。

眼前的繁星,萤火虫,会发光的飞鱼,在李安拍摄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都曾见过,但看电影时,渺小的我还以为那些只是电脑动画做出的幻境,可当她、他、它真实出现在我眼前时,现实又一次嘲笑了我的渺小和无知。

第十章 登高望远

作为科伦镇的第一地标——Mt Tapyas,十字架山,是一定要攀登一下的,免费的哦。

她有很明显的标志,游客可以让“tutu”车载到山脚下,接着就是一节一节的登台阶了。

刚开始,是我们一家三口在爬,金子也能饶有兴致地向上走走。有些台阶上,还有来自各国游客留下的涂鸦,也很有意思。

在中间部分,会遇到一个小小的平台,也有一个亭子可以休息。

从那以后,金子就开始张手要“爱的抱抱”了。

所以只好我们分开两路,我继续爬山观景,她爸就带着金子下山找阴凉地歇着了。

Mt Tapyas塔普亚斯山最高海拔620米左右,从山脚到山顶共700多阶台阶,每到过百的台阶都会有提示。

个人体力有限,爬到600个台阶已经气喘吁吁,额头冒汗。几个来自马尼拉的年轻人你追我赶地轻松超越我,有说有笑地又是自拍。

终于爬到山顶,这是一个大大的平台。我和这几个年轻人合了影,也请他们帮忙拍照。山上的这座钢制的Cross(十字架)高大显著,无论身在镇上何处,只要一抬头,都能望见这个十字架。据说它意在保佑全镇人民永远平安。当夜幕降临,十字架上还会亮灯。

来的时候正值上午,天上大朵的白云占领蓝天,远望的风景真是让人陶醉,像一幅3D的风景画,平台上有微风,感觉很凉爽。

从平台上可以看到科伦镇的全貌,以及远处的科伦岛和周边的海上小岛,绝对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这样算算,我体力较差,上来一趟要40分钟。如果腿脚好的让这群年轻人估计25分钟就足够了。

由于地势较低,科伦镇不太适合看日出,只适合看日落。看日落最适合的地方应该就是Mt Tapyas的山顶平台。

一天下午,我公公爬到了山顶,目睹了一次日落。

科伦镇的日落一般在下午5点半到6点之间,所以如果要看日出,一定要在下午4点40之后就要上山了。等一会儿没关系。可以看到全景。据我公公讲,他当时看到整个小岛被染成一片赤色,真的很带感。

第十一章 不用坐船就可达的海滩

原以为,科伦镇只是个中转站,四周没有临海的沙滩,要想玩沙,只能坐船。

后来,偶然间遇到一位好心的tutu车司机,偶尔聊起了沙滩,他居然告诉我,真的有这样的沙滩,不用坐船,就可以玩水。

这条沙滩是朝着玛葵尼温泉(maquinit hot springs.)方向,当然也要经过糟糕的土路,一路上尘土飞扬呼啸而过,路也是高高低低,弯弯曲曲。

路上看到了玛葵尼温泉(maquinit hot springs.)的指示标志,当然要朝标志出现的另一条路走才行。

大约tutu车跑了45分钟,才看到cabu海滩的指示路标。

还没等我们拐进去,就只见这么一阵“突突突”的声音由近及远,摩托车上坐着两个老外朝着cabu海滩驶去,一路上只见到这么俩人,人家还是自己租的摩托车自己来的。可见这个海滩有多偏僻了。

Cabu海滩的外围是一片沙土地,种着成片的椰树和菲律宾榕树,牌子标的很清楚,进入海滩,成人一人50P,合人民币7块钱,儿童一人25P,合人民币3块钱。

我们心急地让司机开车穿过树林,海滩边有几个空荡荡的沙滩屋,我们下车把东西堆在那儿。

眼前是一片开阔的海滩,静静的海水波澜不惊,清澈见底,沙滩虽然是黄色的但贵在没有多少游客,只有一个老外躺在树下看书,看来已经来好久了,她本人更像是嵌在这画面中的风景,一切都是静静的。

看着眼前这静静的水面,我们一家轮流下水,更为珍贵的是,这里的水十分的浅,我一口气游到了与对面山脚只有一半距离的遥远位置,探出身子竟然双脚还能踩在地面,海水也仅仅齐腰。

海底的布局先是一片水草,接着是一些珊瑚,更有软体活珊瑚和几条小丑鱼在一起的感人画面。这儿也算浅海区,竟然有深海能看到的海底生物真是可叹这里的环境纯净。

我们在海底遇到好些大个儿的珊瑚,藏在水草中、珊瑚里,这儿的水这么浅,可见的生物有这么清,我一边看着一边游着,不知不觉游到海中央了,抬头看到岸上的家人,有些害怕,不敢再向前面的小岛游了。

游累了上了岸,看着眼前的风景,赏心悦目。

cabu沙滩尽是菲律宾当地的热带树。

高大的唇舌兰

凤凰花。

回程的路上还碰到一个小沙滩。Bali沙滩。她不像刚才的Cabu沙滩的路好走,要顺着一小节台阶下到海滩。

岸上,拥挤地挤着几个沙滩屋。

海滩上,依旧空荡荡的,只有一对情侣在晒太阳,依旧是静寂的海水,大好的时光。

科伦的游客多数醉心于跳岛游的精彩,却没有留意这里的静谧。
若是一天没有安排,带点简餐,来这样的一处沙滩静静地读一天书,或安静地睡上一觉,那该是多么脱俗的惬意啊!

第十二章 高级游泳池会所

原始的科伦不但吸引着远道而来的大多游客,还会引来大量的外资将她开发的更好。

作为游客,如果你也像我们一样,对于远海的航行有点厌倦,想在淡水里扑腾一下,科伦也有很好的游泳池会所等着我们,毋庸置疑,她一定是高级的。

“Fernvale leisure club “所在的位置是在从镇子出来朝飞机场方向走,坐tutu车大概20分钟。

有很大的标志,门头也很气派。

进去后是条很宽的水泥路。

我们去的时候,门口的人很少,清净地让我一度认为找错了地儿。门口有售票的,我们4大一小的门票一共是人民币200块。

进去之后,我们才看清楚,这里分两个大区域,深水区和浅水区,每个区域的地方都足够大,水面很干净,周围的地面也很整洁,丝毫没有头发丝等任何让人不舒服的东西,浅水区中还怀抱着一个水吧,客人可以随时补给水份,很方便。

有更衣间,除了门口的几片落叶外,真的挑不出任何不规矩的地方。

洗澡的地方,头顶还露出一片,让游客有在阳光下沐浴的轻松感。

游泳池旁还种了好多的鲜花,但却没有感觉到招来蚊子苍蝇等讨厌的家伙,只有满眼的赏心悦目。

没想到,这个游泳池会所还雇了这么些工人在维护和整修,怪不得会有这么好的游泳环境。

爱水的我们忍不住跳进游泳池,凉丝丝的池水像绸缎一样缠绕着我们,耳边响起令人愉悦的音乐,身后蓝天白云就像一个淘气宝宝做的手工贴图,把太多的“棉花”粘上去了。

我们玩了好一阵儿,又来了几个当地的小男孩儿,其中有一两个看着跟金子差不多大,来的这几个菲律宾小孩儿的水性都不错,下水跟玩似的,没有一个带游泳圈的,受他们的启发,金子也主动要求不带游泳圈,还不断提出想要学游泳。

中午,在这里点的餐,价格不贵,分量也很足,味道可以接受。

吃过饭,我们把游泳池边的太阳伞撑开,在这儿还美美地睡上了一觉。

阳西下,我们才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站在门口,还没来得及对往来的Tutu车招收,就偶遇了一个菲律宾当地女人开的大皮卡,热情地让我们上车并把我们安全带回到镇子,又一次体验了菲律宾当地人民的热情,科伦,时刻给我们带来惊喜。

第十三章 出去玩怎么能少了美食呢

不知不觉,来到最后一章,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怎么会把美食作为结尾,一不小心又暴露了我吃货的本色,但是,人生大计吃为本,放到结尾也算顺其自然。

这一章我计划对我在科伦镇上吃过的餐厅做一个分级评价,排名必然要分先后,但,朋友们也要切记,个人口味偏好,仅代表一个大陆北方妹子的个人观点。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些餐厅分布在镇子主街的街头巷尾,自认为极具代表性。来科伦的朋友可以按照我的提示自己来试。

一进门就会看到饭店的一个小丛林似的两侧装饰,座位分外边的类似于包厢的卡座,和屋子里的大桌子。我们去的时候卡座已经被订出去两个,可见,这家还是得到一些人的认可。

饭店屋子的前面放着一个大水箱,里面的大龙虾和各种海鱼活蹦乱跳,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因为有后面的杀手锏,所以我们在这里点的海鲜不多,只是一些大的贝类,但味道出奇的好,绝对鲜美,上来的其他菜因为太好吃,忘记拍照了。个个都点的很成功,尤其是这家的芒果冰沙,是我在镇子上喝到的最好喝的,价格也很平价。

个人感觉这里的海鲜不便宜,但从其他菜式来看,应该会处理的很好。我们晚餐,一家5口总共吃了1000P出头,合人民币200块。

离Lobster king不远,也是在镇子朝机场方向的位置。

NO2 Balinsasayaw Restaurant 装饰的很现代,很上档次,从外面看就感觉不便宜。但,一分价钱一分货。

这里吃饭有很好的景观,占着地势高的优势,吃着饭能看到广阔的大海,虽然只有一半,有点海景餐厅的意味。

西餐做的很好吃,终于可以犒劳一下已经被菲式早餐虐了很久的胃了,排骨的香料放得很足,海鲜汤特别推荐,做的太太太好喝了。披萨的味道也不赖,总的来说,就是咸的有咸味,甜的有甜味,很合胃口。

小朋友来吃饭,一定要点一份冰激凌安慰一下燥热的外表,香草味道的冰激凌中规中矩,类似于咱们平时吃到的哈根达斯的口味。

NO3 Big Mama hot pot&grill 一家做烧烤出名的餐厅。

他家的芒果冰沙仅次于Lobster king,当然以居于镇子的中心为优势,可以少跑几段路。

我仔细看过他家冰沙的做法,鲜芒果、冰块、鲜奶,我看着他做的时候,总是心里暗暗打定主意,回到大陆,等到家里边的芒果下来,也要学着做一做,回忆一下菲律宾当地的味道。

不错,估计大家也都猜出来了,芒果冰沙,是科伦当地的代表饮品。

他家的烧烤类做的也算不错。烤猪肉,烤鱿鱼。当然还要大力推荐他家的牛骨髓汤,很好喝的哦。

烤猪肉也是科伦当地的一种名小吃,既然提到他,我中间插播几条。

经网友推荐,我也亲自鉴定,我吃过好几家烤猪肉,最好吃的不够是名声在外的,sea dive 餐厅门口的这家,价格也非常厚道,合一串3毛钱人民币。

科伦当地的猪肉是取材自当地的黑猪肉,据说这黑猪是从新西兰引进的品种,肉质筋道,十分适合烧烤。

而SEA DIVE 餐厅门口的这个大哥不但烤的鲜嫩多汁,调料也十分到位。如果想要吃烤猪肉过瘾,一定要去他家。

No 4 来自海萨公寓,出自我们自家河南料理。自己采买,自己烧菜,当然料足,分量更足。

在当地市场买的海鲜十分便宜,彩色海鱼、大个儿鲍鱼、还有大条石斑鱼、当地养殖的新西兰品种的牛肉,花很少的钱,吃的肚子撑撑的。自己动手做当地海鲜,一定最物美价廉。

NO5 Dingding餐厅。一家中国餐厅,老板苏州人,但看阅历已经混熟了科伦乃至菲律宾诸地,对海鲜烹饪、对科伦美景、对菲律宾人文都有深刻了解,可以称得上是诸事通。

饭店内部也都是典型的菲律宾当地的装修风格,但看一些小酒的陈列就能闻到家乡的气息。这里,好多来科伦中国人或几次三番来科伦的国人都会聚集在dingding,和老板聊天也好,互相谈天也罢,就像一个家乡的根据地。

苏州老板也很好沟通,见小孩儿来了,他会找块儿空地,拿出塑料积木让孩子玩,大人可以腾出时间喝酒谈天。

我们去了两次,没有点海鲜。做菜的也是当地菲律宾人,个人觉得味道尚可。

据老板说,他家有科伦镇独有的火锅,要想过家乡瘾,还得来dingding。

NO 6 面向镇子中心广场左边一条街上,紧挨着街口的进口便利店里的冰激凌十分好吃,蛋糕也很不错。挨着便利店的一家面包店的甜甜圈特别特别特别好吃,价格也超便宜,才3毛钱人民币一个。

NO 7 Winnies restaurant 具有地中海风情的一家餐厅。

菜味尚可,价格适中。

NO 8 La Sirenetta Seafood Restaurant Bar。大名鼎鼎的美人鱼餐厅。优势就是一个完全的海上餐厅,看落日一点问题没有,餐厅柱子也很有特色,全有美丽的美人鱼支撑。

金子在这家只吃了冰激凌,同时看过菜价,价格相当不便宜,但值得体验一次。

NO 9 Lolo Nonoy Food Station当地一家超有人气的菲律宾本色餐厅,想要尝菲律宾当地菜的客人可以来这家。

因为我吃腻了菲律宾当地的米饭蛋糕,和国内的米饭简直无法媲美,这里的菲律宾饭很正宗,饮料叫halohalo也是当地的特色饮品,但是我就是对菲律宾本地饭无法满意,或许配米饭太干了?不太对我的口味。

NO 10 机场旁边的唯一一家餐厅。

一定要打破国内的固有观念。不要认为机场旁边的餐馆一定是贵的,所以等中午的班机就一定要准备些面包之类,放心大胆的在这家吃完饭再离岛吧,芒果冰沙和面条都很好吃,当然如果你能忍受简餐的话,当然美味是前提。

NO 11 Sea Dive 水上餐厅,人称“落日餐厅”。绝对的金玉其外,但来科伦如果不来落日餐厅,好像也无法与游览者聊在一起。

日落餐厅的名头不是盖的,在餐厅的二楼你可以近距离地看到出海的船慢慢的、慢慢的向你驶近,从船上下来的游客一脸的意犹未尽,精神饱满,从他们脸上你向又读懂了好几个游览经历。

室内有免费的茶水和咖啡。但室内的这一张五彩斑斓的世界地图最引人注目,这些刺针标注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地址,时间截止至2014年的7月3号。从这张地图可以嗅出味道,来科伦的以欧美游客、中国南部、澳洲的偏多。

来前,我们专门预定了一张最靠海边的桌子,就是为了看海景。吃饭嘛,还是说说我们看到的落日吧。

这场美丽的邂逅绝对是有预谋的。我们下午5点钟准时到达餐厅,等餐时候眼睛不时瞄着海面,太阳即将坠入海底也就前后不到15分钟,起初看到的是我们最常见到的落日画面,火红且有力量。

但后来感受到的却是太阳发射的万道霞光,气势恢宏的感染到群山和海洋,如果你要被眼前的壮观感染到热血沸腾,那么在结尾出现的那种充满柔情的霞光满天又会让观者心生绻缱。

就像写攻略这件事,每次旅行回来,总会花很长时间整理这些照片,热爱旅行、热爱生活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即使她将赋予更多更深层次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都不如分享给我带来的欣慰。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17 21:20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8-17 21:20:04 的回复:

回复happy:有啊!明天接着发!一天一章

2016-08-17 22:07

2016-08-18 08:34

2016-08-18 09:57

引用 暖暖 的图片:

2016-08-18 09:58

超棒的游记

2016-08-18 10:0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8 10:04:08 的回复:

回复summer:必须完美!

刚才发表 “第二章 国内段的转机”,欢迎围观。

2016-08-18 19:46

开始发帖。第三章

2016-08-19 14:01

引用 暖暖 的图片:

2016-08-19 16:21

又更新了。<第三章  进入菲律宾>,欢迎围观。

2016-08-19 18:51

6顶!

2016-08-20 11:06

开始发帖

2016-08-20 14:30

《第四章  科伦初印象》已发。

2016-08-20 15:46

继续发帖

2016-08-21 09:03

“第四章  科伦总介”更新完毕

2016-08-21 10:54

2016-08-22 10:3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2:53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8-22 10:31:46 的回复:

回复暖暖:楼主啥时候更新呢

2016-08-22 12:57

引用 小彭友 发表于 2016-08-22 12:57:40 的回复:

楼主啥时候更新呢

回复小彭友:今天下午吧!这会儿正在吃饭!你一直关注吗

2016-08-22 13:01

引用 elsie 发表于 2016-08-22 12:53:3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elsie:谢谢!希望你会满意

2016-08-22 13:02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8-22 13:01:45 的回复:

今天下午吧!这会儿正在吃饭!你一直关注吗

回复暖暖:对呀,我下个月来哦,嘻嘻

2016-08-22 13:02

引用 小彭友 发表于 2016-08-22 13:02:11 的回复:

对呀,我下个月来哦,嘻嘻

回复小彭友:哦哦!来得及

对呀,我下个月来哦,嘻嘻

回复小彭友:觉得不错请点赞哦

2016-08-22 13:03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8-22 13:03:14 的回复:

觉得不错请点赞哦

回复暖暖:是图片点赞么?找了半天只看到图片可以点

2016-08-22 13:05

引用 小彭友 发表于 2016-08-22 13:05:21 的回复:

是图片点赞么?找了半天只看到图片可以点

回复小彭友:我说的是文章“顶”,点赞了

2016-08-22 14:51

是图片点赞么?找了半天只看到图片可以点

回复小彭友:更新了

2016-08-22 16:46

2016-08-23 21:53

今天就到这里吧。晚安

2016-08-23 23:39

继续写第七章

2016-08-24 11:00

第七章 更新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