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云淡 天高海蓝|十天云南狗粮之旅 一个人的碎碎念

• 出发时间/2016-07-29

旅行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美食以及美景,当然还有同行的人。步伐一致,节奏相当,可以一路上一起拍拍拍吃吃吃,一起分享美食美景的同伴大概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这是一段尴尬又纠结的旅程,五月初开始计划然后期间发生了各种问题,最终决定踏上旅途,感谢同行的小两口不嫌弃,虽然被虐了一路,十天还是过得很开心。

第一次写游记,都是自己的一些碎碎念~

一阵大雨过后的云南民族村

普陀

环洱海骑行,看到这个云就停下来拍一张

南诏风情岛,有船!

大理古城-洱海门

玉龙雪山,高处俯瞰

玉龙雪山,唯一能看到的建筑

蓝月谷

甘海子

8.3晚挖色码头,准备失望而归时收获的惊喜

8.4晚 继续挖色码头看晚霞

最后一天的香格里拉

整体行程| 十天九晚

大致路线图:(地图来源于网络)

7.29早上 上海虹桥飞✈️昆明长水 3.5h
昆明1.5天1晚:云南大学 翠湖公园 金马碧鸡坊 云南民族村 滇池 海埂公园
7.30晚  火车🚂昆明大理 8h
大理2.5天2晚:挖色 小普陀 双廊(南诏风情岛) 大理古镇
8.2下午 火车🚂大理丽江 2.5h
丽江3天3晚:束河古镇 拉市海 玉龙雪山
8.5下午 大巴🚍丽江香格里拉 4h
香格里拉2天2晚:环纳帕海 普达措国家公园 独克宗古城 帕纳海草原
8.7下午 大巴🚍香格里拉丽江 4h
8.7晚上  丽江三义飞✈️上海虹桥 3.5h

关于天气

!!天气预报不准天气预报不准天气预报不准~大概只能信20%
七八月是云南的旅游旺季,也是雨季,一言不合就下雨。天气预报每天都是小雨中雨阵雨大雨,好在十天里只有一天下了一整天的雨。雨伞☔️是必备的,雨衣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得带外套记得带外套记得带外套~我只是想来避个暑,没想到差点过个冬
温度真的很适宜啊,昆明大理丽江最高20℃+,香格里拉相对较低些不到20℃。早晚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外套、冲锋衣和长裤、长裙是比较好的选择。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真的冷,可以租防寒服爱美的妹纸可以自带啦~
!!要注意防晒要注意防晒要注意防晒~不然真的会黑的吓人
云南紫外线非常强,要记得涂防晒,所有暴露在外面的皮肤都要记得涂!(血的教训,沿洱海骑行一下午,手背👋晒成酱油色)防晒指数越高越好,遮阳伞⛱️、帽子、墨镜甚至口罩都可以戴起来。

tips:出行前看了很多攻略说要穿颜色鲜艳的服饰,事实证明穿颜色鲜艳的服装拍出来的照片确实很好看,但简单的服饰业能拍出小清新~还是要看个人喜好,草帽、围巾披肩等小配饰也能加分不少。当然爱美的同时还是要注意保暖~

关于交通

#主要交通(城际交通):
-两次飞行✈️ 上海虹桥-昆明长水  丽江三义上海虹桥
上海云南坐火车需要36h,为了旅行更舒适还是选择飞机吧。机票我们本着提前两个月订价格最便宜的原则5月初就订了,但后来发现价格浮动不大。 回程选择从丽江飞,对于学生党来说回昆明飞自然是更好的选择,但再回昆明也很折腾啊。
- 两次火车🚂 昆明大理  大理丽江
火车上睡一晚刚好从昆明大理,非常经济的选择。昆明大理的火车还是比较抢手的,毕竟是旅游旺季,我们是算好时间,提前60天在12306上买好的。大理丽江的火车票相对比较宽裕,提前两周购买就可以。
-两次大巴🚍 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丽江
香格里拉没有火车站,只有机场和客运站。丽江有两个客运站(高快客运站和丽江客运站)都有到香格里拉的大巴,回程只有到丽江客运站的票。建议提前购买好汽车票,旺季票子还是很抢手的。
-其实还可以租车自驾🚗
四五个会开车的小伙伴结伴而行的话是很好的选择,当然自驾会比较辛苦而且人生地不熟的危险系数也比较大,当然玩的也会更尽兴啦!

#其他交通(城内交通):
-拼车🚐
火车站下来会有很多当地司机问你去哪里要不要拼车,大叔大妈的“拉客”能力不容小觑,坐满一辆商务车(7~8人)就能发车了。平心而论拼车还是很实惠的选择,但是安全指数相对较低。
-嘀嘀打车🚕
云南嘀嘀打车还是很普遍的,但在云南好像是不合法的,管制比较严。
-包车🚗
最舒适的游览方式,人多的话包一辆车人均也可以接受,在香格里拉我们就跟另外两个同一天入住的妹子一起包了车,去普达措一天200,人均只要40。
-当地一日团🚩
直接解决交通和门票等各种问题的懒人方法。在丽江的两天我们都报了团,一天去拉市海一天玉龙雪山。商务车7~8人团,游览时间相对较自由(比纯跟团好太多啦),也有多种套餐供君选择。
-租电瓶车&自行车
大理环洱海不错的选择~在香格里拉纳帕海也可以选择骑行
-当然还有机场快线🚌出租车🚕公交🚌  大家各取所需啦~

tips:除了租车自驾和长途的骑行其他交通方式我们基本都尝试了,想省钱的可以尽量多选择公交、火车、拼车等方式,有钱的哪个方便选哪个~
         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安全啦!

关于住宿

昆明:火车站附近汉庭  方便第二天拿行李去火车站
大理:汐下月上海景客栈-挖色海景客栈
同行的小伙伴想在洱海边住海景房,于是货比三家之后选择了开在挖色的这家海景客栈,当时对双廊、挖色的地理位置还不是特别了解,看到挖色比双廊安静很多就选择了挖色(其实还是因为穷!)事实证明挖色真的安静很多,双廊人很多车也很多,有点菜市场的感觉。
丽江:一诚别院-束河古镇内客栈
丽江有三个古镇:大研古镇(也就是丽江古镇)、束河古镇以及白沙古镇。大研开发最早最热闹最商业化,白沙完全保持原生态都是原住民游览也比较不方便,束河开发适中保留了云南古镇特色的同时也比较安静方便。就地理位置而言大研在市中心距玉龙雪山最远,束河居中,白沙玉龙雪山最近。喜欢安静的束河是不错的选择,推荐我们住的客栈,老板人很好,会招呼客人一起喝茶,谈天说地。
香格里拉:天域原居精品客栈-纳帕海草原石卡雪山旁
还是因为穷所以选择了比较偏的客栈,交通不同担心,到客运站老板会派车来接,回程也会送到客运站。客栈也提供包车服务,去普达措一天200价格还是很合理的。客栈提供早餐,午餐晚餐可以在客栈前的餐厅解决:素菜15荤菜40黑毛猪火锅\土鸡火锅200(适合3~4人)。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主要是真的好吃!

tips:去云南住客栈是不错的选择,大理丽江基本已经被各式客栈占据了,选择空间很大。可以货比三家,直接联系老板订房间(不经过携程可以省一笔回扣)我们丽江的客栈就是直接跟老板微信联系订的;
关于客栈的地点还是要看个人喜好和经济能力,喜欢安静的可以参考我们这次的选择,喜欢热闹的可以选择双廊、大研~

关于吃吃吃

吃货如我,对每个城市的记忆就是一种食物的味道:扬州的早茶、香港的牛腩面、济州的豆腐汤、成都的钵钵鸡、厦门的沙茶面。。此次云南之行尝试了昆明的米线、竹筒饭、炸洋芋;大理的炒饵丝、炒土豆;丽江束河的“粗茶淡饭”,印象最深的还是香格里拉的黑毛猪火锅,热气腾腾的一大锅足够三个人享用,猪肉鲜香有嚼劲,汤头也很醇厚~经过一天的奔波,饥寒交迫的时候来上一锅真的是暖到心底。

tips:此次云南之旅对吃的研究真的比较少,好几次尝试也比较失败。云南人民喜欢酸、辣的口味,喜欢加薄荷作为香料(感觉跟香菜异曲同工),钟爱土豆、米线、饵丝,大家可以酌情选择。
        唯二的良心推荐:束河古镇的“粗茶淡饭”(餐厅很火爆,经常需要排队等位)还有香格里拉我们住的客栈前面的餐厅,除了火锅还可以点炒菜,食材都很新鲜,味道也很棒!

第一站:昆明

春城昆明,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寒意”,整个城市自带中央空调,20多度的气温真的很适宜。穿外套长裤的当地人和穿着短袖、热裤和凉鞋的游客在街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何快速的了解一个城市?跟当地的司机交谈!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昆明堵车情况真的也很严重,下班高峰堵,旅游旺季更堵,大概要到晚上八点后交通压力才小一些。“吓到”我们逛了云南大学,一路走去了翠湖公园、金马碧鸡坊然后兜兜转转走回了酒店。
九点多到酒店的时候,附近的许多小店都已经关门了,心心念念的水果也没有吃到,云南人民真的懂得享受生活啊。

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第二天我们的游览行程:云南民族村、滇池、海埂公园。在民族村走马观花,参观各个民族的建筑,感受昆明变幻莫测的天气。一朵乌云飘过带来一阵雨,雨过天晴又是蓝天白云。一直在重复下雨打伞雨过收伞放晴晒伞的循环中~
也因为天气关系,滇池我们只是匆匆一瞥带过,海埂公园没有去。听说下雨天坐索道去西山很有可能看到放晴后的彩虹,应该很美~

tips:昆明说实在的真的可以省去,如果不是对各个民族文化特别感兴趣的民族村不建议去。时间充足还是想感受下昆明生活的话逛逛滇池、海埂公园还有市中心就足够啦!
另外昆明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市,喜欢花的朋友可以逛逛,行程最后一站定在昆明的话可以买点带走~

第二站:大理

如果说昆明是预热是前餐的话,那么从大理开始就要进入正题了。我们对大理的期待真的很高,大概是受了网上许多攻略、美图的影响,想象中的大理应该是风轻云淡、天高海蓝的,没有太多喧闹,大家都静静地看着洱海的景色悠闲地生活。
恩,我们拍的照片也是这样的~

初到大理就被火车站外各种拼车司机包围了,从火车站到客栈的路上正在建的各式客栈也随处可见,大理的旅游业开发得如火如荼,过几年可能又会大变样。想象中的大理大概就只能看看照片了吧~
大理主要的行程安排就是沿洱海骑行(红色为骑行路线)以及大理古城。

我们住在挖色,所以骑行路线都是由挖色出发,第一天下午从挖色-小普陀,洱海初体验。第二天从挖色-双廊,顺便游览了南诏风情岛。
大理最棒的体验就是骑行的过程了,从挖色到双廊往返大概有四五十公里,都是高低起伏的山路,上坡很累但下坡俯冲真的特!别!棒!沿途的风景也很美,有许多形形色色的客栈、一些可供拍照的滩涂、收费的花海当然还有微风、蓝天白云和大太阳~这是我最爱大理的部分~

还有挖色码头的晚霞,视野开阔,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tips:骑行过程中看洱海的景色最美!一定要沿洱海骑行,一定要骑行,一定要骑行!
         双廊真的有点吵,南诏风情岛没有太大的必要去。
         可以选择住在相对安静的挖色,但是距离喜洲有点远,可以选择租车环洱海,或者住在喜洲或许也不错。
         大理古城,恩,并不推荐~所有古镇都一样是真的!

第三站:丽江

丽江的几天选择了典型的游览路线:拉市海&玉龙雪山,偷懒的都选择了当地的一日游团。在拉市海第一次划了皮划艇,很有意思的体验;骑马走了一遭茶马古道,不走寻常路的吃货三儿很听话;在玉龙雪山见识了有小九寨沟之称的蓝月谷,登上玉龙雪山海拔4650米的观景台在云海中穿梭,俯瞰众生。
会不经意得想起在阿坝的日子,恩,虽然会更偏爱九寨黄龙的景,但夏天的玉龙雪山也别有一番风味。就像丽江客栈老板说的“一个景点如果你对它的期待有十分,去了之后发现它只能打八分,你就会失望两分;但如果你开始就只对它抱六分的期待,去了之后发现有八分,你就多了两分惊喜。”

丽江给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他们的生活态度。
下火车后的拼车司机是个北方人,在全国许多城市打拼过后留在了丽江。这个别墅只要4000一平的地方,真的很适合买一栋养老啊 。
每天行程结束,回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会招呼你喝茶、聊天~客栈老板娘说她每天凌晨睡十点醒,旺季招呼客人,淡季出游或者留在客栈里,运气好还能半夜看一场流星雨。听着也很令人羡慕啊~
不过多追求,简简单单,开心就好~

tips:住宿的话还是比较推荐在束河古镇,去玉龙雪山和拉市海都比较近~
         景点的话,玉龙雪山不去怕后悔,去了后不后悔就看个人啦,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就好
         去玉龙雪山的话报当地的一日游团比较方便,旅行社很多,可以货比三家~

第四站:香格里拉

初到香格里拉,依旧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位于纳帕海草原的客栈,背后就是石卡雪山,周围随处可见的马牛羊,游人很少。除了旁边在建的高速公路偶尔有些吵闹,整个环境都很棒,适合一个人静静地走,静静地思考。
趁着天气好,时间还来得及,和客栈里另外两个妹子一起拼了车环纳帕海。时间紧,整个过程几乎都是透过车窗看外面的风景,很美,骑行环海会很棒!

香格里拉必去的景点:普达措国家公园?
恩,我们去了,在十天里唯一一个整天都在下雨的天气
恩,还是晴天来玩会比较好~
饥寒交迫、各种凌乱的我们逃去独克宗古城吃了一碗牛肉米线回血

香格里拉的执念是想看星空,可惜天公不作美:第一晚云太厚,第二晚直接下雨。
好在最后要走的那天天气很不错,放弃了松赞林寺,抽上午的时间在客栈周围逛了逛~也算在香格里拉感受下慢生活吧~有时间的话真的想骑行环纳帕海啊

tips:良心推荐我们在香格里拉住的客栈和餐厅还有包车服务(虽然有垄断的嫌疑,但是经济实惠)
         普达措国家公园还是选大晴天去比较好,景色会比较美,也不会太凌乱
         香格里拉真的可以来一次深度游:环纳帕海、上雨崩梅里雪山还有白马雪山、明永冰川和石卡雪山等等摄影好去处~下次再去吧

终于结束的起点

经过四小时的车程从香格里拉丽江,又从丽江飞了三个多小时回上海,一路奔波后回到家,抬头看到晚上的星星不错,连忙拿出相机折腾了半天,假装自己在香格里拉看到了星空~

十天之行画上句点,一切顺利虽然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看到成群的白鹭(因为冬天才会有)、没有看到漫山的花海(因为春天才会有)、没有拍到星空(因为天气不够好)、没有去成泸沽湖(因为路途遥远时间不够)、没有···(因为···)
但是有遗憾才能有之后的惊喜嘛,毕竟这只是个开始,我已经开始想冬天去哪里玩了~

引用 兔小琛醒醒 的图片:

哈哈 生无可恋脸.jpg

2016-08-18 11:33

照片真的是太漂亮了,而且各种小tips也感觉非常实用。看完游记之后搞得我也想去云南兜兜转转了。

2016-08-18 21:56

引用 周小闲 发表于 2016-08-18 21:56:13 的回复:

回复周小闲:说走就走~十月份听说也不错的

2016-08-18 22:06

好羡慕,我现在就在大理,足足下了两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