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North Coast 500 苏格兰自驾游

2016-08-17 20:40 959/12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序

本次游记的主写为豆豆先生,第一次主动要求,不能打击其积极性,风格上与以往略有不同,大家凑合看吧,也正是由于有了豆豆先生的加盟本次游记才得以这么快和大家见面。

这条线路是我在一年前看到的,当时看到整篇NC500环岛公路的介绍时,顿时让我心有所往,之所以取名为未完成是因为怕司机们太劳累临时改变了线路,西北角大约300多公里没能走到,这段路虽然看上去只有300多公里,但计划需用时6个多小时,考虑到前几日我们所走过的路况,最终还是商量放弃了......

本次行程前半段为乡村游,沿途尽是废旧的城堡遗址,天气也不是很好,多半是阴雨,难得赶上两个大晴天居然还不适应了

我们最终的线路是这样的

Day 1 格拉斯哥-奥本-因弗内斯

由于北京天气原因,飞机起飞延误2个半小时,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时间也只省一个小时,直接导致我们后面改变行程用了一天来寻找行李(后面详述),原计划在机场免税店对比商品价格的计划取消。
到达格拉斯哥机场没有提到行李,说是航班延误行李没有及时转机,由于我们计划当天到达后直接提车去280公里外的因佛内斯,所以在填写失物招领单后,提车走人。
租车租车公司的一位大姐礼貌的接待我,在国内提前预定了,给了预订单、驾照和公正,大姐看了半天公正大概想了解这是什么机构出的公正书,最后给我的答复是这个不行,要国际驾照才可以,晕!德国法国西班牙都用过了,难道在英国不行,难道是脱欧的节奏,提前半年多预定的15日自驾游呀!我用我小学二年级的英语拼劲全力跟她解释,这时旁边小哥看看公正说这个可以,接着大姐又给我推荐保险之类的产品,预定车的时候已经加了保险了,听不懂,不用了。推销了半天的大姐有些失望,最后在刷卡的时候给我刷的币种是瑞士法郎,英镑贬值你给我刷美元就完了,刷了一个看不懂的币种,最后还是同去的朋友帮助询问情况后才给改回了英镑。(小惊喜原预定标志308,提车崭新的奔驰A180,历程表显示只跑了20多英里)

对于传统的吃货组合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第一顿午餐吃什么,为了这个我们调整了行程,直奔号称苏格兰海鲜之都的港口小城-Oban
就是这家小店,严格来说只是个摊位,露天的,没有多少座位大多只能站着。由于当时下着小雨(衣服和雨具都在托运行李里),仅有的座位和站位也都是满的,看着这个略有拥挤的小摊儿真有一点失望。

当我品尝到这道生蚝,那一点点失望立刻消失,生蚝入口鲜嫩肥美还加带着清新海水味道,那个爽呀!立刻感觉不虚此行。
不是没吃过新鲜的生蚝啊!悉尼南澳、南法、夏威夷、加州等地都吃过,这里的味道......  不多形容了,不到1英镑一个,自己去尝一下就是知道了。

海鲜大拼盘+生蚝+海虹。拼盘里有一种海螯虾,很像咱们的麻小儿,是海生的,味道也非常好!

新鲜的海虹用白葡萄酒和洋葱加工好,味道也超好!

本以为这顿美味的海鲜只是15日苏格兰之旅的开始,所以生蚝再好吃也只点了半打,感觉要留点儿余地给后面的10多天,但是在后来点的海鲜,虽然也不错,但都无法与这家相比!

听说这里的海鲜之所以鲜美,关键在于都是当天打捞上的海产品直接进店销售,烹调美食食材真的很重要。

海湾美景

一家200多年历史的威士忌酒厂

美味的冰激凌,不能错过!

奥本-因佛内斯沿途景色,一路上都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的赶脚。

阴天、下雨、右舵、靠左,山路、道儿窄、车快。

苏格兰的普通公路都特别窄,上下两车道(后面还有一车道的),很多是山路,其中有一段路比这里还窄,左边不是草地是岩石,就这种情况当地司机还是开的挺快,对面来车经常是大客车和大货车,会车时对方速度一点没减,感觉躲都没地儿躲,我都想停那儿让他了!

因弗内斯小城夜景。
彩虹桥

雨后的一抹彩虹。

山顶古堡

街道干净整洁,非常安静,静下心来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

大家猜猜照片是当地时间几点?

晚上十点!来之前听说十点太阳下山,没想到天还这么亮,夜里两点醒来看窗外还是这样!

入住的公寓 Bridge Street Apartments

Day 2 因弗内斯-格拉斯哥-因弗内斯

昨天晚上接到两个消息,好消息行李已经找到,不好的是要3天以后才能送到因弗内斯,3天后我们都在5-6百公里以外了,只有今天往返570公里寻找失去的行李了!

一早出发,难得的大晴天呀,却只能用来找行李,沿途美景不能少!

像是个火山口

终于接回了失散的行李!

装好行李选择走另一条路赶回因弗内斯

停下车欣赏沿途美景。

山清水秀,绿草如茵的天然大氧吧!

高山 流水 绿草 小屋。

蓝天 白云 大树 小路。

途径水怪小镇。

干净整洁的院落。

精致的小花园。

尼斯湖旁一个废弃的城堡,到晚了还有15分钟关门,只能在路边眺望,期望偶遇湖中水怪!

哪有水怪,是人在作怪。

Day 3 因弗内斯-天空岛

昨天的小遗憾给补上了!参观昨天路过的尼斯湖边Urqhart Castle 废弃城堡。
据说当年维京人经常来到苏格兰北部地区抢掠,这些海盗并没有想占领这里,抢完东西就走,为此苏格兰在这一地区修建了十几座城堡来防御,但还是不堪海盗长达400多年的袭扰,最终逐渐放弃了这些城堡。

绿色的草坪,就像一个绿色的大毛毯,覆盖了这里每一寸土地!

第二站我们来到这个始建于1220年 的Eilean Donan Castle。在20世纪初城堡的后人重新出资修复了它,据说城堡的主人还经常来此居住。

1999年时庆祝007五十周年,不知道这座城堡和007有什么关联!

一进入天空岛,风雨交加,漫山的雨雾。

抵达天空岛,入住一家小山上的Cuillin Hills Hotel,位置超好,站在酒店前面的草坪上鸟瞰整个海湾。

对面这一排彩色房子是天空岛的标志性建筑,在这其中有一家当地非常有名的海鲜餐馆呦!

时间还早,开车来个环岛游。

这就是之前提到的单车道,每隔一段距离道路会宽一些,给双向车子会车的空间,在这种路上开车大家必须相互礼让,否则谁都别想过去。如果对面的车停下并用大灯晃两下,意思是让你先行。

天空岛著名景点之一::苏格兰裙岩悬崖 Kilt Rock ,据说是因为长的很像苏格兰裙而得名。

海水清澈见底。

海面非常平静,一阵风刮过,海面上一片涟漪。

这几个茅草屋好像是天空岛原住民居住过的,现在是展示原住民生活起居的博物馆,到时已关门。

屋檐上挂了一排鹅卵石,是怕海风把屋顶刮跑吗?

转一圈回来后,来到这排彩色小屋找海鲜餐馆,可是最想吃的Mussel已经卖完了。

Day 4 天空岛-Gairloch

酒店的海景餐厅吃早餐。

苏格兰传统早餐,营养搭配全面,味道也还不错,就是到哪都是一样的内容,其中的烙饼是我的最爱!

波特里出发,冒着小雨大风我们先去了珊瑚滩,这个名字太吸引人了,结果是这样的......

海水,水草,岩石,绿草色彩分明有层次,也是头一次看到这样海滩!

还是和预期相差悬殊,大失所望呀!

途中经过一个小镇,原本来到这个小镇是这有一家很有名的海鲜排挡(The Oyster Shed),结果周末不营业。

镇上的一家威士忌酒厂。

这是小镇上唯一一家周末还在营业的餐厅。
餐厅有着很浓的英式乡村气息。

这只小狗应该是这里的常客,好多人都会过来亲切的抚摸打招呼,也许每逢周末镇上的人才有机会相聚在这家小餐厅。

途中冒着风雨拍下的瀑布。

在途中还接到今晚准备入住的Gairloch酒店的电话,问我们什么时间到是否用晚饭,当时感觉中午吃的很饱,晚上好像不用吃啥了,但由于信号一直不好,没有沟通清楚。

距离酒店十公里左右,又是这种单车道了!不过谁又能想象到十公里后有个小惊喜等着我们呢!

到了这家酒店我们眼前一亮,真是“曲径通幽处”呀!
这是一家紧邻海湾,景色优美,家居装饰精致的一家小酒店。!(这要感谢我们的策划+领队竟然能淘出这么一家精品酒店)

幽静的小酒店前宽敞的草坪,有了远道而来的客人立刻欢腾起来。

精致的家具和精美的装饰品。

还有桌球室。

享用丰盛的晚餐!
美景、美酒、美食  完美的一天!

Day 5 Gairloch-Castetown

依依不舍的从Gairloch出发,途中又遇小瀑布和威士忌酒厂。

Castletown,在农场中穿过十几公里狭窄的小路,进入酒店大门,门没有关,也没看门人,进门后穿过一条昏暗的林荫小道,小道尽头发现一个小古堡,空无一人,古堡周边的路上铺着小石子,走起路来唰啦..唰啦...,真有点儿瘆人。

门房。

林荫小道。

从前门绕到后院,没有看见一个人。
最后出来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荷兰裔的小伙子,他告诉我们这两天只有我们一波客人入住,服务我们的也只有他一个人!!!我们会在这里入住两晚。

Day 6 Castletown 周边游

今天的景点,两个英国最北点。
坐快艇出海去看鸟nesting bird,一种生活在海边洞穴的岩缝里,长得像企鹅,会飞会游泳。
还能看到海豹。

第一个最北点。

第二个最北点。

坐快艇出海去看鸟!

海空联合受阅!

快拍,不是谁来都能看到我穿迷彩服的样子啊,够酷吧!

Day 7 Castletown-Tain

晴好的天气给大家带来了好心情,精美的餐具和丰盛的早餐。

院子里好多兔子!

丰盛的早餐,还有鲜花!

沿途参观了Dunrobin Castle,建于十五世纪初,一位公爵的家。如果你想体验一下公爵的生活,现在有机会了,5000磅一晚。

正赶上有训鹰表演,真酷!

泰恩,一个很宁静的海边小镇。

一个九岁孩子的摄影作品!取景、构图、光线完美,只是作品中的人物不给力,诶!年纪大了,有些驼背!

海边有宽敞的草坪,瞬间我们又让小镇欢腾起来了,来一场家庭竞技!

照片没有P过啊,真正的 空中悬浮!

快乐其实很简单......

傍晚,在这个宁静的小镇,找了一家路边小酒吧,迎着霞辉,一边喝着冰镇啤酒,一边聊着今天旅途中的乐事,太惬意了!

Day 8 Tain-爱丁堡

途中经过Pitlochry,一个比较热闹繁华的小镇,吃个午餐休整一下。

TripAdvisor推荐当地排名第三的餐厅,老年人居多,不过食物还是不错的,推荐鲜虾三明

好像今天当地有个类似夏令营的活动,好多身穿不同民族服饰的学生。
这些男孩子穿的就应该是传统的苏格兰短裙。

喧闹的街市另一边也有闹中取静的地方。

奇花异草

继续向爱丁堡进发。
沿途美景,起名-水墨云图。

到达爱丁堡,第一感觉就是古堡和古建特别多!

当晚找了一家中式火锅店,主要以刷海鲜为主的自助型火锅,有多种锅底可选择,小料很全,全部自取,我们最喜欢大蛏子可以无限续,15.99英镑一位。

入住 Old Town Chambers 三室三卫的酒店式公寓,地理位置好,出门就是皇家大道,但因为不临街还是很安静的,公寓设施也齐全

Day 9 爱丁堡

今天做观光车转转,第一站安排去参观已经退役的不列颠尼亚号皇家游艇。

这就是不列颠尼亚号,英女王的专属游艇,已经成为女王可移动的家。

游艇到哪,女王的豪华座驾也要跟到哪。

奢华的内饰。

女王寝室

停在港口里一艘奇怪的小艇。

来到海边,自然少不了海鲜。

内饰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

菜品味道还不错,但是海鲜与奥本的还有些差距,这里的炸薯条可以换成炸红薯条,味道不错!

路边一个小纪念碑。

吃饱了肚子,开始在爱丁堡老城四处逛逛。

一块画布几个油漆喷灌,在灵巧的街头艺人手里,顷刻间变成了一幅幅美灵美幻的画作。

25镑一幅,真有心出手,但感觉行李空间有限,还是放弃了。

林立爱丁堡城内各式古老建筑的尖顶。

幽灵巴士。

Day 10 爱丁堡

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甚至于苏格兰精神的象征,耸立在死火山岩顶上,居高俯视爱丁堡市区,每年八月在此举办皇家军乐节, 到爱丁堡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到爱丁堡城堡参观,城堡在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

已守候了城堡超过500年的大炮。

除了周日和圣诞节,每天下午1点会有一个鸣礼炮仪式。

爱丁堡出来,坐观光车来到卡尔顿山脚下的动态地球博物馆。
兵分两路,一路去博物馆参观,一路去路德公园

动态地球博物馆。

展览馆大厅展出的青少年的绘画作品。

另一路去荷里路德公园

远眺爱丁堡城堡。

城堡前搭的架子是为了八月在此举办皇家军乐节而搭建的看台。

不知道他们从哪条路登到最高处的,不过已经完成登高眺望爱丁堡的心愿。

Day 11 爱丁堡

今天是在爱丁堡的最后一天了,计划参观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和圣十字宫。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位于爱丁堡一幢维多利亚时期的老建筑中,其中包括了很多展馆,有杰出的装饰艺术、科学、工业、考古和世界自然等。
其中科技展馆里有很多属于“世界第一”的藏品,比如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复制品,第一个仿生手臂、第一台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仪、第一台投产的贝亚德电视机播放器等。

午饭,我们选择了当地一家特色的烤全猪汉堡店- Oink.。

松软的猪肉加上一块酥脆的猪皮,配上专门的酱汁,非常美味!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夏宫——圣十字宫。
1498年詹姆斯五世所建,原为修道院,后来成为苏格兰王室的宫殿,目前仍是英国女王来到苏格兰的住所。像白金汉宫等王宫一样,每当女王住在这里的时候,宫中就会升起王室旗帜。

“大象咖啡馆” 哈利波特的诞生地。
有时间一定进去找找灵感啊!

回家途中,被一股浓郁的甜香味道吸引到一家手工糖果店。

爱丁堡的最后一晚,感受一下这里酒吧的气氛。

Day 12-14 格拉斯哥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是一家免费参观的博物馆。

每天的下午一点,有管风琴演奏。

中世纪冷兵器时代的展品。
各种价格昂贵,制作精良的盔甲。

还有十八般兵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

这是一个早期帆船比赛的奖杯。

格拉斯哥步行街。

一家漂亮的商场。

格拉斯哥的雨更多,更大,温度更低。

一家美味的意大利餐厅,连续两天的晚餐都在这家吃的。

推荐这道虾仁,尤其是番茄口味的。

餐后甜点,冰激凌少不了,尤其推荐这个我们新发现的柠檬沙冰,口感冰爽,味道独特。

格拉斯哥的最后一晚,雨后的夜晚温度降得很低,感觉像到了秋天。

穿上薄棉袄,去酒吧度过在苏格兰的最后一晚。

Tips:
1.天气:多雨 最理想的是冲锋衣,防风防雨,或者雨衣雨伞,必备。
2.驾车:苏格兰开车是右舵靠左行驶,转盘也是从左往右转,总之与中国的道路和驾驶都是反着的,
             所以开始上路一定要稳,不提倡慢,因为国外多数司机驾驶习惯都是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
              尽量快,有时是超速的,在盘山公路的时候,也经常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所以,如果开的太慢
             估计后面少不了喇叭声,这样心情紧张更有可能出问题。
3.服装:怕冷的,长T恤加冲锋衣或薄棉袄(薄羽绒服)。不怕冷的,短袖T恤加防雨夹克。
4.饮食:海鲜比较多,敞开吃。牛排不知道为什么味道都一般,实在想吃中餐当地都有,但最好找攻略
             上评价比较好的,我们这次就吃过一家极不正宗的中餐馆 。
             很多地方的晚餐都需要提前预定,尤其是周末不预定的话只能九点以后再碰碰运气(主要是
             太晚了食材又不一定有了)
5.通讯:不用租无线WIFI,一般酒店公寓都有免费WIFI,但是到了山里很多地方没有信号。

2016-08-17 20:55

2016-08-17 22:06

2016-08-18 08:3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18 09:25

引用 豆伴KT 的图片:

2016-08-18 09:57

超棒的游记

2016-08-18 10:0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8 10:03:47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8-20 11:17

引用 frank_dj 发表于 2016-08-18 09:25:57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frank_dj:有条件就背起行李来趟远行,没有条件周末约上三五好友聚一聚,吃吃饭聊聊天也不错。
我们的出行都是在朋友们聚餐的时候定下来的。

2016-08-20 11:2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22 09:54

引用 bocadmin 发表于 2016-08-22 09:54:37 的回复:

回复bocadmin:是呀!回来写游记都要一边看照片,一边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