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飞雪的稻城亚丁

诗人叫闰土 LV.5
2016-08-17 20:48 268/4
  • 出发时间/2016-05-13

2016年5月13日,第一天:北京稻城亚丁成都转机)
为了节省开支,北京成都的航班乘坐了21:25的南航CZ6119,凌晨00:30到达双流机场后,我和媳妇决定在机场刷夜了,因为第二天清晨还要乘坐6:25的CA4215航班到达亚丁机场。
本人之前是去过西藏和珠峰的,自认为此行稻城亚丁不会有高反情况,提前没用吃任何抗高反药物或食品,然而,就在飞机即将落地稻城亚丁机场的瞬间,大概处于降落前的滑行阶段,机舱内供养似乎停止了,瞬间背冒冷汗,后脑嗡嗡作响,媳妇在我一旁吓了一跳,就见我脸煞白,指甲盖发紫,有呕吐的感觉,幸好没有吃东西。飞机着陆后,我缓了好一阵子,慢慢走下飞机,因为还有行李负重,更加觉得浑身难受,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没有吸氧还真有些后怕,完全是靠着意志啊!下飞机时温度比较凉,建议大家在机场更衣室换了抓绒或者羽绒类衣物再出发。因为我的瞬间懵逼,导致我俩差点没有赶上班车。这里的班车是按照到达航班乘客多少决定发车时间的,一般人数凑齐就发车了。踏上班车那一刻起,就开启了我俩较为“痛苦的”奇妙亚丁之行。

机场大巴票价每人八十,可以直接到达亚丁游客中心,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因为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亚丁风景区里边,所以需要到达游客中心后买票进入,也有很多游客选在稻城县城或者游客中心外的日瓦小镇上住宿,这样方便去周边的景点游玩,比如色达,这也是我下次要必去的地方之一。景区门票每人270,包含景区内的大巴车费,学生证可以优惠。

五月中旬的亚丁,春花烂漫,绿意盎然。碧蓝的天空,澄澈高远,洁白的云朵,很低很低。我们乘坐的景区大巴车,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远山时隐时现,翻过一座还有更高的一座,不知不觉间,已到达海拔四千多,可能是路途劳累,亦或是晕车不适,又开始有些高反了。差不多在景区里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预定的酒店:杰东后书民居酒店。这家酒店坐落的位置可以直接远眺神山仙乃日和夏诺多吉,路旁就是通往景区的班车站,很是方便。安顿好后,我和媳妇都还是有一些高反,本来下午到达时间比较早,可以去短线玩一圈,就是冲古寺、洛绒牛场一线,测了一下血氧含量,媳妇八九十,我才六十六,严重缺氧啊,当年那个叱咤珠峰的我哪里去了,甚是郁闷,但是建议大家也不要吸氧,会有依赖的,最好依靠自身机能恢复。一下午基本上就是晕晕沉沉的,睡了一觉,晚饭时间吃了老板推荐的牦牛汤,味道极好,当然在这样一个物资匮乏的小村庄,有肉吃真是件幸福的事情。关于其他食物:青菜不便宜,村里有小卖部,藏民开的,有基本的零食和用品,但是一定要注意保质期,水果几乎买不到,都是路边那种推小推车的才会有,雪碧和可乐简直缓解了我的高反。

将将将~~这么快就爆照了,重点是牦牛汤。

五月中旬漫天飞雪,这在亚丁这样一个高原气候的村落并不是稀奇的,但是,连续下了两天一宿,醒来直接穿越到雪乡的感觉,连当地的藏民们都觉得罕见,而且前后两天还在淅淅沥沥下着下雨。我们的旅途一度搁浅,只得在旅店和天南海北的驴友侃大山。旅店老板是个极好的人,在我们此行之前,我就与他有些联络,每天都给我发一些蓝天白云的好景色,让我们甚是期待。然而,到了亚丁村,就遇到了罕见的大雪和阴雨天,我也被老板戏称为“雨神”。说来也奇怪,等我们此行离开亚丁村的时候,天气放晴,又是极好的美景,看来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要随缘才好。

2016年5月14日,第二天:亚丁村,杰东后书民居酒店
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是会偶尔头痛,早餐是在旅馆吃的改良的青稞饼,有一点甘甜,还是很好吃的,强烈推荐。因为天气一直不好加之身体不适,这一天基本上泡在了旅馆,和朋友们聊聊天,交流经验,以备天气转好可以有充足的把握完成旅途。外面的雨越下雨大,早晨出发的那些驴友到了下午很晚才回来,我和媳妇当时在楼上昏昏大睡,因为身体不适,很容易嗜睡的。听到楼下的响动便下来了解情况。发现一个个都成了落汤鸡,在火炉旁取暖,烘烤衣物,心中暗暗的庆幸,还好没有跟随,不然绝对受不了的。听说路还很难走,连马帮的马匹都步履艰难,简直就是用生命在玩耍啊。

这是酒店的终极Boss,这片土地都是这位老奶奶家的,这座二层藏式小楼是她家新盖的,我们住的这所旅店是她们之前的家,租给了现在的酒店老板。现在想想,藏民们简直都是土豪啊,房子、土地、粮食,还有神山美景,蓝天白云,纯净的空气,这些都是我们城市人心神向往的啊。

因为不能远行,只得在旅店外边仅有的空地娱乐,天还飘着小雪,和媳妇拍照、赏雪景。高原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是雪花纷飞,过了正午,微风徐徐,天晴了,碧空中大朵大朵的白云,远处神山仙乃日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像一位害羞的少女,在远处的山涧坐落着冲古寺,丛林间格外醒目,最远处的天边是高耸入云的夏诺多吉。一想到明天可以近距离目睹神山的壮美,甚是兴奋,好生期待。

入夜,冒着严重的高反和依然淅淅沥沥的小雨,在酒店观景台远眺神山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经过两天的雨雪洗礼,天空逐渐放晴朗,耀眼的银河横贯而出,银河之心与星空调色盘正低悬在不远的神山上方,月照金山,分外神圣。

2016年5月15日,第三天:亚丁村,短线游
早起感觉好多了,应该慢慢适应了,所以打算粗去玩,我俩起来吃完早饭九点多了,去长线游来不及了,就去了短线,短线就是从亚丁村到景区里的冲古寺、洛绒牛场这一段距离。晴天时候一定要涂厚厚的防晒霜,不然肯定要晒脱皮!我后来到了成都的时候脸上揭下来一层死皮!好恶心!我们住的旅店门口就是车站,到景区坐车很方便,这个车是不收费的,往返于景区和各个村内住所以及离开景区。

等车的功夫,吃了一捧雪,甘甜,纯天然,无雾霾。

景区大巴车在崎岖的山路大概行驶半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游客中心,然后就需要徒步走到冲古寺景区了,和其他旅游景点开发类似,这里的人工设施也是那样的突兀,不予周围的自然景观相一致,零食小卖部依然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因为媳妇不太喜欢古迹或是寺庙一类的景点,所以基本上我们就是游览自然风光,拍照。这个时候景区的雪并没有融化,踩上去还是很厚的,最深处完全可以到膝盖处,游览的人也并不多,加之路况不熟悉,感觉比较惊险。短线游大概多半天时间就结束了,因为体力和高反的原因,我们决定保存实力,等待明天长线游的终极考验。怀挺!

这里就是长线游和短线游的十字路口,前方左上绿色的敞篷车,一路飞奔就可以到达洛绒牛场,我个人觉得洛绒牛场属于高原苔藓地区吧,马儿自由自在的,随处可见野生或是人工饲养的羚羊或是鹿?马帮就在洛绒牛场入口处,那里就是开始长线的痛苦跋涉了。通往旅程的终点——牛奶海。右边就是通往冲古寺和仙乃日的路,有景区的木栈道,没有什么挑战。

标准游客照,为毛线我的脚套少了一只?

走累了,在神山脚下小憩一会。

看这大雪,没骗你们吧,整个景区就我们俩,至少当时这个时间段内。

这里的动物并不怕人的,你带一颗友好的心,他们也会友好的接近你。

珠海,神山仙乃日依然并未出现。

写到这里,我已用尽洪荒之力了。之后的旅程还有成都的经历改天再写吧,不过最近要去毛里求斯和留尼旺度蜜月了,等回来出了星空大片一起写吧哈哈。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8 12: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22 15:54

引用 bunantoto 发表于 2016-08-18 12:18:04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bunantoto:现在去就挺好 金秋时节马上到了哈哈

2016-08-24 15:48

引用 jzhang 发表于 2016-08-22 15:54:1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jzhang:别客气 互相分享 互相学习 文字写的太渣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