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未动 心已远 一路向北—呼伦贝尔草原

2016-08-17 20:59 977/26
  • 出发时间/2016-07-31

预热

拿来主义:白岩松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在这里你一抬手就仿佛可以触碰到那纯白的云朵,夜晚昂头即可见如同海洋一般浩瀚的星空,你随处都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马匹,也能不小心闯入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
      也许是不经意间看到白总这样的一句话,让我有了再去草原的冲动,心向往之。因为在打算休年假旅行之前并没有想好要去哪里,本来计划要去的青海甘肃西北大环线也被糟糕的天气动摇了,于是就在打算要去哪里,围着中国地图想了一圈,南方地区最近正处于防汛期,就此pass,于是只能选择北上,也就这么不经意间看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由于之前去过秋天的坝上草原,so对再去草原并不那么感冒,可是来到呼伦贝尔才觉得当初的想法简直不值一提。因为是第一次写游记,出发之前and旅途中也不时在翻阅大量游记,心想把自己在旅行中遇到的快乐的人和事都码成一个个黑色的小字和小伙伴们分享出来心情一定很好,而且也算是重温回忆,这绝对是今晚码字时感觉最温暖的时刻。

关于行程

上图是借用他人的,行程并不是自己的。图中所示的景点比较全所以自己就拿来了。(好吧,原谅我的懒癌。。)自己在网上做了攻略还是选择了北线6天行程,因为是在北京-海拉尔飞机往返,去除两天的时间,正好和休假时间吻合,而且6天的时间也可以满满的把北线的美景转过来了, 下面来说说我的行程吧。
D0 北京-海拉尔 到达海拉尔后整顿一下就来到当地有名的火锅店—菌香园火锅大快朵颐一顿,推荐。暂且不表。
D1 海拉尔-根河。途经金帐汗部落,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湿地,油菜花地
D2 根河-莫尔道嘎  敖鲁古雅驯鹿园(可以亲密接触驯鹿,可喂食合影哦),沿途风景走走停停 风景在路上
D3 莫尔道嘎-恩和  途经临江、老鹰嘴,室韦室韦国门、中俄界河,九卡、八卡边防公路,五卡不通到恩和
D4 恩和-黑山头 行程较为宽松 黑山头口岸,看国门,黑山头日落
D5 黑山头-满洲里  186彩带河,满洲里逛街 套娃广场 满洲里国门
D6 满洲里-海拉尔 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  呼伦湖 莫日格勒河
D7 海拉尔-北京 end

关于食宿

自己是首尾两晚订的酒店,价钱嘛自己决定。不过像现在这样的旅游旺季,提醒小伙伴们一定要提早订房~早订房~订房~房。。而且住宿一般都在300大洋以上噢。吃饭的话由于是旺季,旅游的人很多,稍微吃点当地特色的话人均差不多80/90+吧。中间游玩的住宿包车师傅可以帮你搞定,一般都在200+左右,住宿环境还好。

关于包车

自驾是否合适?
如果你对自己驾驶技术超级自信,开过越野的路程,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如果你平时只是在城市里开,那还是算了。而且那边有的地方路况不是太好加以对路况不熟悉很容易发生危险。听包车师傅说,每年自驾游的都会挂掉几个人,不知是不是危言耸听,小伙伴们还是小心为好。
2 到哪里找包车师傅?
看了这么多攻略我也是在攻略中看到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然后自行联系的,虽然每家包的车都大同小异,但是有一个好的包车师傅还是会觉得很好,毕竟要一起呆一周左右的时间。
3 一个人怎么包车?
如果你是一个人,先打电话和包车师傅联络,如果是夏天不用担心拼不到车,一般都可以拼到,也可以尝试在捡人网或微博上拼人,当然网络上有很多不确定性,旅途总是有很多惊喜,未可知的事情,不要害怕,走出去,一切就都好了,不过两个人包一辆其实也挺不错。当然,沿途还有很多自行车爱好者骑行,如果你有此爱好,那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费用

由于在出行前一周才定下的行程,所以订机票的时间有点晚,综合考虑了一下时间成本和费用,还是决定在北京坐飞机往返海拉尔比较方便,虽然机票1000+,而且还是中联航的航班,(仅仅是因为北京海拉尔的灰机只有在南苑机场,而且南苑只有中联航一个航空公司)虽然在网上看到那么多吐槽中联航的,但坐了两次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然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先到哈尔滨,然后在哈尔滨火车到海拉尔,当然壕请随意。其实也可以把起点选在满洲里,游玩的线路只不过是顺时针了一下,都可以。
包车费用是500/天,小轿车,由于是两个人拼车,所以还算比较宽敞,其实越多人拼车越合算咯,所以你要决定几个人一起拼车合适才重要。轿车一般是500-600/天,城市SUV550-700/天,丰田霸道越野1300-1500/天,我说的也是我了解的 旺季大概价格,上下浮动,但基本都是这个价格。大家都说的坐越野会舒服,开起来在草原上有感觉,我来说说自己的看法,如果打算体验走砂石路或者坑坑洼洼的路面推荐霸道,绝对是飞一般的感觉,不像小车的底盘低还要选择路面来走,不过小轿车和城市SUV个人感觉都那么回事,性价比一样。当然还要看自己的经济实力来,有机会可以包一辆丰田越野试试,或者猛禽

关于装备

药品:记得要带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清凉油或者风油精(当然我这次去也带了很多,可是,可是我根本没有用上,都被原封不动的带了回来,我也纳闷为什么根本没有遇到什么蚊虫),但杯具的是到了那的第三天就感冒了,之前还以为带一件长袖衣物就足够了,其实那的早晚温差挺大的,而且也很干,一定带足衣服!
个人物品: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否则在外呆几个小时,保证你旅行结束会被晒伤。带好防晒霜、液、喷雾。还有太阳镜,防晒衣。
tips:其他需要注意的就和小伙伴们出去旅行带的大同小异啦,我只是说了在草原必备的一些东西,也算是想到哪说到哪,哪里有不对的地方大家可以随时补充。

关于拍摄

拍摄机器是佳能500D套机,色彩还原度还好,再就是水果机拍摄的,其实来草原还是用相机拍出来的效果好,当然如果大家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多带几个镜头,长焦广角是不错的。我也只能羡慕羡慕的份了。

前奏开始

D0    在飞机下降的过程中,期待的向窗外望去,看到了层峦起伏的山脉和蜿蜒的莫日格勒河(很可惜并没有用镜头记录),心儿就随着飘到下面去了,迫不及待的等待着飞机的降落。刚下飞机,一股太阳晒夹杂着一丝清凉的风拂面而来,取好托运行李和包车师傅联系好之后,在等待的空隙,感受到了真正的蓝天白云,要知道 ,在家乡是有多久没有觉得天有这么蓝,云彩有这么好看!
在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预定好酒店稍作休整后,我们就来到海拉尔当地出名的菌香园火锅(在路上我们就问好了当地的特色和小吃啦 哇咔咔),而且比较火爆,大约等了10来分钟排到号,终于饱餐一顿。推荐可以去吃一下, 味道不错。
在涮完最后一片羊肉的时候,已经不知打了几个饱嗝了,决定去成吉思汗广场附近溜达溜达,(打车起步价6元,其实走着也没多远)人很多也很热闹,大约逛了20多分钟的样子,就步行往回走,发觉海拉尔的道路特别宽敞,尤其是中央桥附近,凉风习习,特别舒适。拍了几张海拉尔的夜景, 感觉小城挺干净,而且晚上出来溜达的旅游的人也不少。

D1

第一天上午八点半坐上包车师傅小王的车我们就出发了。其实说是师傅,但是比我们年龄还小,93年的,哈哈。刚出海拉尔,还看见污染企业的烟囱正忽忽的向外冒烟,行驶到正路上的时候,看到一路向北的旅游的车还真不少,因为我们攻略没做好的原因,一开始本应该去金帐汗部落去看看的,而且一开始并不知道莫日格勒河就在金帐汗附近,所以一路上就向额尔古纳市进发了。在路边看到三三两两的牛群也来到树荫下乘凉,好不惬意。

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路遇一个休息站点, 正好上上洗手间之类的就停下车来,到下面去走走。看到马路左侧有一群马像是要过河的样子,就背着相机兴奋的跑了过去,于是,我的首席model就第一次登场亮相了。哇咔咔,她说让我发她的照片必须要美图过的,我说何必呢,在草原就是要把自己最纯 、最真的样子留下来,我游记写下来坚持不用美图修过的照片,也给小伙伴们留下真实的皂片看看,不过不知道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她会不会已经画了个圈圈诅咒我。。。。

开了一上午的车终于赶在中午饭点的时候来到了额尔古纳市,在简单吃过了午饭后就奔赴额尔古纳湿地,据说它和根河湿地是相连的,面积非常大,湿地的门票是   一人,还需要买里面做小车到达观景台的车票,由于是下午接近两点的时间,太阳直射非常厉害,非常晒,涂抹了一层防晒打上遮阳伞就向观景台上进发了。上面的就是在观景台上拍下的皂片。

这个是“马蹄岛”,它位于湿地的内部,离远看真的好似马蹄踏过的痕迹,据说成吉思汗有次独身夜过此地突遇山中猛虎,可巧那天不曾带有弓箭和利刃,危急时刻,是坐骑突显神威,猛将老虎踏入泥中,从而留下了这个永久的标记。当然还有很多被神化的版本,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版本,嘿嘿。

逛完湿地已然大汗淋漓,第一次感受到草原晒,估计晒上几天就会变成“草原红”了。出了湿地就一路奔往根河,路边偶遇大片油菜花地,天的尽头也是花的海洋,惹人心醉。

一开始看到这个不知道是什么,问了才知道是草垛子,是打草机用来打好之后用来冬天喂给牲畜的。之后在成片的草垛子上疯玩,后文会提及。

看看这一段高速,对,你没看错,这是高速公路,深深的折服了。

终于在下午五点来钟来到了今晚的下榻地,根河。晚餐吃了小王推荐的李家大院餐馆,点了当地的特色-柳根鱼(没记错的话好像是叫这个名字),一盘98,小贵。吃饱喝足之后买了点当地的小蓝莓和小树莓,就回去休息咯。

D1

D2

第二天来到距离根河市区不算太远的敖鲁古雅驯鹿园,原本8点半出发觉得并不算太晚,因为9点园区才开门,可是到了之后才发现前来旅游的车已经排了不少。驯鹿园门票30元/人

拜拜神树,赐予我力量吧

大婶在烤列巴,10元一个,热乎乎的,鉴于早上吃的太饱,忍住没有买哇!!!

这个才是,正在接受赐予的力量中。

下面请欣赏—我与各种驯鹿大合集,在看到驯鹿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好多人了,可是乖巧温顺的驯鹿看到我们的到来一点儿都不怕生,也是,它们一天估计也得接纳个万八千儿的游客,见怪不怪了。在入园处可以买一篮子苔藓喂给驯鹿吃。瞬间感觉自己萌萌哒。

看,我还是双眼皮长睫毛呢

“炊烟袅袅”

看我这大角,舍我其谁

下面这几张觉得是比较有感觉的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 还能看粗我来蛮,差评!

将镜头拉到最大看到了传说中的傻狍子

小松鼠磕松子,一点都不怕生,特别可爱。

逛完敖鲁古雅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莫尔道嘎。哈哈,一路的景色逐渐向森林过渡。

路上我不经意的一抬头,看到了一只“大鸟”,问小王这是什么东东,小王说是雕,原来是雕牌的大雕啊,运气好拍下它,据说张开翅膀有两米长

路边经过一座桥,于是决定下去玩玩水,手伸进去,顿时觉得好凉,有点冰嗖嗖的感觉。草丛里有很多牛虻,当地人称“瞎虻”,被咬之后听说会起大包,而且迅速肿起来,so小伙伴们一定要带好防蚊液噢

路遇小火车道

一路开往莫尔道嘎

来到小镇莫尔道嘎之后,找好住宿的地方安顿好,吃过午饭已经2点了。休息了会就开车到小镇旁边玩了会,在窗外拍到的同行,公安局。开车来到去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路上逛了逛,但实在是有点太累了,于是就开回镇上了

在驱车逛完之后,就在入住的莫尔道嘎双鑫度假村旁边看到了一个当地的特产店,名叫天然一品山珍土特产店,正巧看到了采松塔的人来到店将松塔卸完,虽然身为北方人但也是第一次看到松塔有木有,一阵阵松香扑鼻而来。松塔里面就是一个个的小松子噢,还可以煮着吃哈哈,味道不错。

当地林区的小蓝莓,看着就很可爱。

我们不由的被店内大姐的热情给吸引住了,买了当地的莫尔道嘎酒、蓝莓酒、蓝莓酱、蓝莓干、蘑菇等等一共买了1000多大洋的特产,但是买完之后才有种被坑的感觉,比其他地方贵1/3左右,哎,没办法,到了当地只能眼睁睁的挨宰了。

D3

由于之前做了攻略感觉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有点略坑,门票160/人,于是决定门口留念继续赶路,如果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进去看看,里面还有很大呢,而且坐小火车80/人噢,小火车是必坐的哟。

起了个大早出发去室韦,路遇一大波奶牛袭来。

远远的看着室韦小镇,远远望去确实有点俄罗斯风情。

拿身份证,20/人,室韦口岸

中俄友谊桥

往返中俄边境大桥的卡车,听说里面基本都装着矿物。呆了半小时往来了七八趟大卡车。

和两个战斗民族的大叔合了个影,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不过当我表示要合影时,他们来了句:RMB

对岸的俄罗斯小镇,

这是在离开室韦临江的路上随机拍下的吞云吐雾的皂片

看看这货

美美的界河-额尔古纳

在去老鹰嘴的路途中经过临江,只是开车走了一圈,临江给人感觉很小,而且布局有点乱。

去往老鹰嘴的路虽然崎岖,但是 这边风景独好

在去老鹰嘴的路上路遇一大片油菜花。

欲与天公试比高

又是一片金黄的麦田。

我可以说这是小王走错路才拍下的金黄色的麦田和棉花糖吗

废弃的岗哨

终于来到了老鹰嘴,从上面看,他们玩的多嗨,走,下去湿身去咯

机智的我自备拖鞋下水,要不咯脚丫

这是个冰镇西瓜的好办法

中午吃过午饭来到了蒙兀室韦

嘿,girl,what are you 弄啥嘞。其实我也看了,哈哈,10元/人,望远镜能看到俄罗斯小镇人们的一举一动,小镇上可以看到几个无忧无虑的小孩骑着单身嬉戏打闹,就是不知道他们对岸的我们此时正在盯着他们看呢

离开蒙兀室韦下午专心走卡(边境)线,感觉自己的眼睛都要用不过来了,边境公路的美景果真名不虚传。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像一条随风飘舞的裙带般蜿蜒流过

跨过铁丝网可是真正的越界咯,不对,是越境

路遇大批牛群,咩,不对,哞

又出镜了

过了九卡,八卡,到了五卡的岔口,因为五卡修路不能通行,于是只能绕着去恩和咯。据说这路面是坦克轧出来的,履带印还清晰可见。

一直都在边境线上肆意驰骋

感情深,一口闷

据传这是恩和比较出名的列巴房

晚上

来了碗蓝莓酸奶,10元/碗,味道还不错

你没看错,这就是考列巴的小厨房,闻着就香气扑鼻,听做列巴的大妈说做这个和做面包在发酵的工序上不一样, 基本都是10/个,味道有点酸,但是吃着有香味,和咱们平常买的面包味道不太一样,早餐的话可以让老板切开放上蓝莓酱一起吃。

晚7点到达恩和恩和有三条街,三街是最热闹繁华的,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很多,二街主要是一些住宿的地方,一街貌似就冷清一些了。晚上在小王推荐的安娜之家吃的饭,完事之后在街上溜达了一下,穿着长袖衬衣和牛仔裤,就一个字,冷!看了三街上热闹的街景冻成狗的我们赶紧回到了住处。

这是晚上下榻的地方,都是木刻楞房屋,就是木头味道有点大,感觉像是刚开不久的样子,不过环境还不错。

D4

上午一路奔向黑山头,中午到达黑山头后简单吃了顿午饭就来到黑山头口岸,坐游轮在中俄界河玩一圈。黑山头口岸门票40/人,游轮100/人

滴滴 开始靠岸上船游界河了哈

再看黑山头国门,不过这个国门一般人过不去。。

河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

嘿,Boy

不能再往前开了,要么就越境了,这不,俄罗斯小孩在招手呢

和大姐打招呼

Bye-bye

游完界河回去休息了一会看时间快到7点了,于是出发赶往黑山头看日落,看这上山的车,估计得几千号人

等爬上山头才发现,满山都是人啊,怪不得都来的这么早,有利的地理位置基本都被抢占了,于是乎只能在人缝中举步维艰,7:20日落差不多开始,7:40完全就沉下去了,一点点掉的好快呢

下山咯,绝尘而去

D5

黑山头的清晨,本来和店老板说好早上5点起来挤牛奶(老板自己家的草场和奶牛),还寻思可以亲自摸摸,不对,亲自挤奶来着,结果起了个大早却发现好安静,老板还没睡醒,于是走出门在小镇逛了逛,冻坏了,不过天气很好。到了六点看到一个大姐问了问被告知老板昨晚两点多才睡早晨起不来了,心心念念的挤牛奶泡汤了。。于是乎早上喝了他家三大碗奶茶

早上出发后,看到黑山头这边都是马场,于是乎骑着小马溜了一圈,全程还是比较听话的,让马儿熟悉你自己和口令还有动作,基本还是没有问题的。这边小圈100/人,大圈200/人,围着草场转了个大圈得半小时左右。

骑完马就开往186彩带河啦,中午就到满洲里

彩带河门票30/人,据说是没有往年好看了,水位下降,有点枯水了。还要坐小电车去到山头上才能看到彩带河,上面风超级大

感觉水位忒低了

路遇一大片草垛,玩嗨了

终于在快到饿晕了中午1点多来到了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人真的好多,门票80/人,因为腰包里没有现金了也就没有进去,在外面拍了拍照得了。

远远的就能看到这个大套娃

大套娃其实是套娃酒店

终于知道为什么卢布里为什么这么火了,这是要等到九点多的节奏?果断弃号而去,心心念念的卢布里只能see you了

大小套娃

离开卢布里往前走了走看到了马克斯西餐厅,进去之后也爆满,不过正好赶上演出,看了好大一阵子,哈哈,俄罗斯美女还会和你互动做游戏噢

满洲里的夜景都是这种金碧辉煌的灯光风格,感觉好洋气的噻

其实来到满洲里最坑的是根本找不到宾馆,因为提前预定了一家,到了之后看了看,环境真的不敢恭维,房间昏暗而且还脏,竟然要价420双标,而且只有一间,爱住不住。要知道口岸大酒店(满洲里最好的酒店)也只有460啊,太坑了。于是决定自己去找,边看美团边开车去找,可是找了大约1个小时都没有合适的,大多数都是客满,唯一一个没满的双标780,就在绝望之际终于在美团上看到一个双标320的,毅然决然的打了个电话总算是成功预订了。小伙伴们一定要记住,来满洲里一定要提前订房,提前订房,提前订房,要知道,晚上在这露宿街头可是会冻坏的噢!

D6

最后一天的行程来到了猛犸象公园,逛了大约半小时后就启程去呼伦湖了

因为是走了小道来到的呼伦湖,走大道的话要收门票的呢。真的是水天一色,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还可以坐游艇玩一圈呢

离开呼伦湖在末日格勒河拍了张皂片就回到了海拉尔准备第二天登机返程。因为我实在不想给这篇所谓的游记画上句号,还想在美如Windows桌面的蓝天白云下多徜徉一会儿,哪怕是一小会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预想在秋季来领略这片土地的五彩斑斓,在北国大地上追逐秋色而人迹稀少,确是不可多得。第一次码字写游记,就是生怕大家会有不详尽不清楚的地方,小伙伴们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直接私我,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草原之行,远未结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引用 Alex 的图片: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这么一大片油菜花~

2016-08-17 21:17

好美的大草原

2016-08-17 22:06

2016-08-18 08:3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8 09:25

真美!

2016-08-18 09:26

引用 Alex 的图片:

2016-08-18 09:56

2016-08-18 09:57

超棒的游记

2016-08-18 10: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7 21:17:18 的回复: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这么一大片油菜花~

回复丸子:7.30到的海拉尔,7.31开始的行程咯,现在去也不晚呢

2016-08-18 17:5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7 22:06:37 的回复:

好美的大草原

回复致zhi1201:哈哈 都是原图没有PS过的,纯净的草原再P图显得有点做作

2016-08-18 17:52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18 08:33:26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多谢关注,向前辈学习

2016-08-18 17:53

引用 vivianlynnjj 发表于 2016-08-18 09:25:5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vivianlynnjj:其实在旅途中就觉得一定要把这么美的东西写出来呈现给大家,当然第一次写没经验稍显拖沓文笔也不好,互相学习啦

2016-08-18 17:5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18 09:56:57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嘿嘿 第一次写啦 写的不好请见谅

2016-08-18 17:55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18 09:57:08 的回复:

回复虞。:其实觉得写游记也是特别快乐的一件事情。

2016-08-18 17:5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8 10:03:41 的回复:

超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哪有 第一次写呢 肯定写的没头没尾的

2016-08-18 17:57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8-18 17:52:00 的回复:

7.30到的海拉尔,7.31开始的行程咯,现在去也不晚呢

回复Alex:然而没有时间

2016-08-18 18: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8 18:15:55 的回复:

然而没有时间

回复丸子:身为一个老司机不能说没时间

2016-08-18 21:03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8-18 21:03:31 的回复:

身为一个老司机不能说没时间

回复Alex:对对对,这都不是借口

2016-08-18 21:05

骗子 大骗子 明明都是美丽聪慧的本宝宝的主义  侵犯我肖像权不说 还窃取我的智慧成果🙄🙄🙄🙄🙄

2016-08-18 23: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8 21:05:38 的回复:

对对对,这都不是借口

回复丸子:赶紧走出去然后写出来拜读一下

2016-08-18 23:05

引用 Ethel0601 发表于 2016-08-18 23:03:00 的回复:

回复Ethel0601:你最棒你最棒

2016-08-18 23:06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8-18 23:05:58 的回复:

赶紧走出去然后写出来拜读一下

回复Alex:好哒,哈哈哈!

2016-08-19 07:44

写的真好。我都不感相信是我开车拉着你们照的😄

2016-08-20 12:43

引用 YL. 发表于 2016-08-20 12:43:33 的回复:

回复YL.:哈哈,期待下次相遇

2016-08-20 23:3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2 09:54

引用 黄晓佳_下底 发表于 2016-08-22 09:54:39 的回复:

回复黄晓佳_下底:789月份就是旺季,人还挺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