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8-10

时隔6年再度与我邓姐合体出行,还是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感觉同样的愉快!

已婚人士,别人看来已不是自由人。所以万分感激我老公仍旧细心呵护着我的少女心(其实就是贪玩又不想事),支持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还有部分照片是一个妹妹提供的,感谢感谢。

5月从长滩岛旅行回到家后,信誓旦旦要写一篇游记,因为的确美不胜收,的确印象深刻,可是想想对于好多年不码字的我来说,写篇游记是个大工程,于是不了了之。
8月去西安胡乱走了一遭,对我大中华文化惊鸿一瞥至此念念不忘。处女座游记就毫不犹豫给了我这才离开便想再去的长安城。

到西安要做的第一件事

西安之前一个当地朋友让我带上一张一寸的照片,到钟楼下的邮局办一张年卡,98块钱一张年卡至少在8月给我节省了200块钱,而且十分方便。
8月凭这张年卡免乾陵122的门票,钟鼓楼免门票,高家大院免门票,陕西历史博物馆免排队3-5小时,其余所有的景点都是9折票。办卡时会有一本小册子给到你,上面是全国凭此卡可免费或者优惠的景点,所以记好了,带上一张一寸照片,办一张年卡,然后开启你的西安之旅。

从西安小吃说起

这就是大家心心念念的回民街,去西安之前我也看到好多攻略上推荐这里,说这条街只有你想不到的美食,没有你吃不到的美味。可是,我想负责任的说,这条街的小吃,如果是南方人真的会不习惯。我几乎把所有特色的菜每天不重样的试了一遍,接下来边po图边分析,大家客观看待选择。

这个希木酸奶还行吧。10元一杯。

老白家的肉夹馍,在40度高温下排队排一个小时,然后这个肉(回民街都是羊肉牛肉)的碎末程度确实极致了,羊肉味道也很正宗,可是个人认为馍太厚太实。
15块一个。两个人建议买一个,可以切半的。

这个水盆羊肉汤,里面的羊肉我想用“稀松”来描述,能理解么。我喜欢肉质紧实的,这个肉真的。。汤还可以,里面还有几根粉条。
35一碗,不知道是不是这家的味道不好,我真的不推荐这个,吃不习惯。

麻酱凉皮。6块一碗。干涩味。我喜欢有汤汁的。

这个凉皮就好很多了,比较适合南方口味,忘记名字了,大概也就6元一碗吧

这个是岐山哨子面,味道不错。

这个红柳烤肉,羊肉好大一块,而且膻味十足,买一根试试味就好。10块一根。

这个羊蹄,额,我觉得膻味重,15块一根。看个人口味了。

第一天逛回民街就看到这家店想去吃,一天大早7;40到了,结果说八点营业,但是要赶车只好作罢,第三天早上才吃到口味还合适不错的早餐。

这个酒酿里边有很多配料,和南方不太一样,味道可以。

凉皮就是这样一碗碗的试吃,木有汤汁的还是不太喜欢。

贾三家这个灌汤包不错。

这家是大雁塔附近,慈恩镇边上那条大路上的店。美味又开启新高度了。

酸奶好喝,一定来一瓶。9块。

满城都有的biang biang 面。这家味道不错哦~推荐
关于 bi ang字,百度一下。

一定要瘦肉肉夹馍,全瘦肉。这个应该是腊肉。比回民街的好吃~而且馍也会比较脆一点。

接下来这个是重磅推出,在湘子庙街,走进去,然后往左岔路方向直走一段,瞧你右手边找这家店。生意好,人也多。味道不错。

小酥肉推荐。好吃着呢~

这个葫芦鸡就一般了,木有肯德基麦当劳味道好。

除了这个梅酒还推荐几道菜和几家店,记好了哦~
老碗这家店推荐菜: 八宝甜饭, 农家皮冻肉。

以下几家店在 粉巷:
魏家凉皮
梵记肉夹馍
春发生 的 葫芦头泡馍。

一场文化之 饕餮盛宴

东线:半坡遗址博物馆-华清池-兵马俑

建议小伙伴们去西安旅行之前,多看看秦唐历史,还有中国皇陵相关的书籍,因为来到西安,真的就是看文化。
进入西安市区,首先全世界保存最完好的城墙直入眼帘,尽管身边都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你的视线还是难以游离于城桓之外。每每穿过城门,进入城里,感觉自己踏进了皇城,出了城门,因为周正的道路和古朴的建筑,只觉静谧安宁。想着古时候,人们听钟声走出自家小坊,到东西市去买东西,卯时鼓声响起,城门即将关闭,人们才纷纷出城回家。胸中有笔墨,来到西安便有无尽的想象和感慨。

由于时间和交通关系,我们报了西北国旅东线一日游。
关于旅行社,这个西北国旅的服务就真的 一般,导游可能也很专业,但是不是很负责,因为之后报了中超旅行社的团,有对比才有辨别。不过西北国旅有一点值得称赞,秦陵的国家级解说员是一流的。我记得我们当时那个解说员是195号,男性,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声音抑扬顿挫铿锵有力,风趣幽默,各种赞。整个讲解下来也有2个小时吧,完全就是一场文化熏陶,毫无疲惫之感。

半坡文化遗址

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6000-6700年之间。

遗址大致分为3个区,即居住区、墓葬区和制陶作坊区。居住区在聚落的中心,周围有一条人工挖掘的宽6~8米,深5~6米的大壕沟围绕,中间又有一条宽2米、深1.5米的小沟将居住区分为两片,形成两个既有联系,又相区分的两组布局。大壕沟外北边是公共墓地,东边是制陶作坊窑址群。

以下是 大围沟。

6000年以前的氏族村落,就已经开始有防卫设施。半坡遗址居住区周围环绕有一条全长300米、宽6~8米、深5~6米的大围沟;沟的底部宽4米,并发现有木柱痕迹,在围沟底部和两旁曾设有防御之类的障碍物。类似的大围沟在其他同时期遗址中也有发现,除防水和排水作用外,它还起着避免野兽侵扰,防止各部落之间氏族成员因血亲复仇而发生冲突的作用。

下图这些小罐子,是埋葬夭折小孩的,均在居住区内房子周围,以钵、盆与瓮或两瓮相对扣为葬具,往往在葬具器盖的底部有意识凿一小孔,似为灵魂出入口。
此为 瓮棺葬。

这个尖底瓶用以打水。

兵马俑

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制作年代约在陵墓兴建时期,即公元前221~前210年间。
当时出土以为碎片,经专家7年修复才展现出现在完整的模样。

一号车。名“立车”,又叫“戎车”、“高车”,车舆右侧置一面盾牌,车舆前挂有一件铜弩和铜镞。车上立一圆伞,伞下站立一名高91厘米的铜御官俑。

别小看了这把伞,这把伞可以随着车身与太阳的转动而自由转动180度。当中午两点成一线时,伞回到直立的原位。这把看似笨重的大伞伞柄上装有双环插销,同时拉起插销能使伞柄脱离或固定在它的直杆上,便于车主人离开车时能灵活轻巧地从车上取下来继续为车主人遮风挡雨。当主人休息时,伞柄底端的两端式折叠扣能将伞成45度角牢牢地插在泥土里。这把伞不仅有遮风挡雨的作用,柄中间还装置有短剑,可以使主人作为保护自己的兵器或盾牌使用。专家们利用现代的弹簧技术也未能将这些细节完整地复制出来。

二号车是四马鞍车,呈凸字形,分前、后二室,车舆上有穹窿形的椭圆形盖子,前室为御手所居,内跽坐一御官俑,后室为主人所居。

可能很多人也会疑惑为什么很多兵马俑都没有头。百度好多说是被盗被敲碎毁损的。但是好像当时解说员是说,这是责任到人制度下的产物。因为众所周知,这些兵马俑是千人千面,又不是活人只是陶俑,听说是当时每个工匠依据自己的样子打造出来的,包括地板的砖都刻有每个工匠的名字。烧制好的陶俑会有专人来检查合格率,不合格的一律砍去头颅。

骊山脚下  西安事变 现场。

蒋介石会议室

蒋介石卧室。

秦始皇陵科普小站

秦始皇陵陵园总面积为56250000平方米(相当于78个故宫的大小)。胡夫金字塔占地面积52900平方米。前者更大。
秦始皇陵骊山原始高度120米,现今约87米。
秦始皇陵公元前246年开始营建,公元前208年完工,距今2221年。根据C-14放射线衰变测年法计算,胡夫金字塔建筑年代距今约5000年,明显早于胡夫诞生之日。

关于选址:
秦始皇陵位于骊山北麓。南依骊山山林葱郁的层层峰峦,北临似银蛇般逶迤曲折的渭水。可谓依山傍水,风景独好。

骊山素以优美的风景和特有的温泉而闻名,杨贵妃沐浴用水便是骊山华清池的温泉水,“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但秦始皇并不只是贪于此处美色美景,据《水经注》载:”秦始皇大兴厚葬,营建冢圹于丽戎之山,一名蓝田。其阴多金,其阳多玉,始皇贪其美玉因而葬焉。“古人都崇尚:事死如事生,生前死后都要享受同样的生活,所以才会兴起皇陵建造。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地势之利,众多因素是得秦始皇选址于此。

关于地宫深几许:
据传说,秦始皇陵地宫深似黄泉。其实不然,据专家推测地宫坑口至底部实际深度约为26米,至秦代地表最深约为37米。

关于 水银江河护遗体:

有学者对《史记》中“以水银为江河大海,相机灌输”的话深信不疑,于是提出“在秦始皇陵地宫深处,存在着13000多吨水银,几千年来它们还在不断地流动着”。可是,对这13000多吨水银的来源,是难以解释的。史书记载,在四川,以出产水银著称的涪陵汞矿,一直到明清两代,进贡朝廷的汞每年只有300多斤。

要在秦始皇陵地宫中灌进13000吨水银,按照明清时期朝贡数量估算,得生产9万多年才能满足要求。另一方面,如果在几十米深处的地宫有13000多吨水银,那么它在封土堆表面形成“污染圈”的汞含量,就可能达到一个难以想象的特高数值。即使我们将地宫中的水银压低到200吨,也得生产1300多年。

由于技术受限,国家现今对秦陵地宫的态度是:40年内不开挖,所以我一定要好好活着,等着去参观地宫!

华清池

唐玄宗李隆基沐浴池。看着就是石头砌成,实际上切开石块,里边全是最上等的蓝田玉(如果我没记错应该是这个玉种)。

杨贵妃沐浴池

华清池的 长恨歌歌舞剧 一定要看!一定要看!简直震撼!

记好:
1. 演出一晚有两场,第一场 20:10-21:10,第二场 21:30-22:40。建议当天游完西线 看第一场,因为华清池离市区有点远,车程一个半小时吧。

2. 美团购票可用日期是 平日, 周五周六算是假日,不可用美团票。自己买票或者找导游大概贵几十块钱吧。记得一定要提前订票,要去确认出票信息。

3.视力不好的最好带副眼镜,或者到时候也有5块一个的纸质望远镜,还行。如果太模糊就感受没有那么真切了。

西线:乾陵-法门寺

乾陵

唯一一座埋葬了两位帝王的陵墓---乾陵。
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合葬之墓。

为何立 无字碑?

说法不一,有说是让后人评判 功过是非; 解说员说,当初是武则天儿子李显复杂埋葬事宜,立下这块碑石心中五味陈杂,爱恨交织。不可否认,武则天在位确实大有作为,原应歌功颂德,但是想着自己的一儿一女(乾陵附近有一处为 懿徳太子墓,一处为 永泰公主墓)都为武则天仗打致死(因为议论武则天晚年宠幸男宠)不免心生恨意。犹豫之下便立下这块无字碑。

无字碑上为啥有字?

据1938年编纂的《乾县新志》载:“向无字。金元后,往来登眺,有题咏诗篇刊其上。”也就是说,自宋金以后,开始有人在无字碑上题字,无字碑渐渐变成了有字碑。后人在无字碑上的题字共计十三段,其中除了汉文杂记外,还有女真文及汉字译文。《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中载有金天会十二年(公元1134年),金太宗之弟命人重修乾陵的事迹。女真文字现已绝迹,而这些文字就成了研究女真文字及历史的珍贵资料了。

乾陵松柏遭兵燹,满野牛羊春草齐。
  唯有乾人怀旧德,年年麦饭礼昭仪。

这是明代嘉靖年间的一首题诗,诗的后两句反映出当年乾陵周围百姓怀念武则天的情景。这也许可以算是对无字碑的最好解读了。

这首题诗便是最完整最有价值的字迹了。其余一些字迹便和我们现今看到的:某某某到此一游 大同小异。

61番臣石像为何无头?

对于石人像头部的去处,在民间有许多说法。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明末清初时,一个外国使节后代到乾陵来游玩,发现他的祖先在给大唐的皇帝守灵。他们认为有失国格,有辱人格,但又怕若把这些石像打碎会引起当地政府官员的阻拦,所以他想了一个招:每天晚上去到附近的农田里糟蹋庄稼,糟蹋完以后到附近农民家里去说这些石人晚上成精,把所有粮食都糟蹋光了。要保护粮食,就必须把这些石人消灭,把他们的头敲碎,他们就不能成精了。当地农民觉得这话说的有道理,就一气之下把石像的脑袋都打碎了。

乾陵科普小站

法门寺

记好啥时候去法门寺才能看到 释迦牟尼 的 指骨舍利!世界唯一公认的一枚 佛祖 真身舍利。
只有节假日,周五和周六去法门寺你才能瞻仰到舍利。

去之前请认真的看一看 关于 法门寺的 历史。

我自己买了两串开过光的檀木佛珠手链,100一串,不贵但是檀木味很正。

西安市内游

陕西历史博物馆

这是当时的灯。
鹅身上是放灯的位置,还可以调节灯的亮度。鹅身体盛了水,烟会顺着鹅颈部溶于水,起到环保作用。

鎏金大银盆。

鎏金 是将金和水银合成金汞齐,涂在铜器表面,然后加热使水银蒸发,金就附着在器面不脱。

高家大院

回民街一直往里面走就会看到。

皮影戏

钟楼

准备观看 编钟表演

曲子都是耳熟能详的,很好听!

鼓楼夜景

大唐芙蓉园

尾声

中国,看经济去上海,看政治去北京,看文化必定是去西安
曾经有人问余秋雨先生《文化苦旅》为何没有写西安,他说,西安不是一个可以去轻易描写的城市。
白先勇先生说:西安,一直还是文学的想象。

这篇游记我只是一名转述者,并无资格谈文化。谈文化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敬畏心。
西安,定是会再去。

引用 Drama Queen💪 的图片:

超爱小酥肉啊,西安小吃真的好赞!

2016-08-18 10:5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8 11:25

引用 jxrczlh 发表于 2016-08-18 11:25:43 的回复:

回复jxrczlh:第一天下午到了就去办卡,然后参观钟鼓楼。    第二天 东线一日游抱团 一定要看长恨歌。 第三天 西线一日游 抱团  第四天 西安市内,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一天  第五天大唐芙蓉园 有水幕电影 高家大院  城墙上可以骑单车  然后时间有多还有 华山 壶口瀑布都值得去

2016-08-18 12:41

游记很棒,美食评价很准确到位,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8-18 22:5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