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内蒙古5天4飞半自由行(我也是个飞友哦)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路线及花费

我即将升入初三,意味着学习将更加紧张,旅游、拍机时间大大减少(几乎没有)。我在假期里一直在上课,好不容易挤出几天的时间。我决定趁着这几天好好放松一下,便有了这趟内蒙古之旅。
傍晚来到首都机场T1,瞎拍。

看了看旅行社的价格。。。想想还是自由行为好,至于自驾嘛,还是算了。于是我们参加了当地的“团”(只有我、我爸和司机)便订票,弄了个四飞。
第二天早晨,我们再次来到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搭乘GS6601前往海拉尔

海拉尔机场出来后,我们乘车二十分钟驶出市区赴呼伦贝尔大草原,一碧如洗的蓝天飘着朵朵白云,一路草原风光,自由自在风光摄影。感受被老舍先生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这里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像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下午,我们来到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湿地如诗如画,它紧靠拉布大林西北,南坡较缓,布满了郁郁葱葱的人工林,北坡陡峭的山崖下是著名的额尔古纳湿地,主峰西山(电视塔山)海拔720米,距市区3公里额尔古纳市区是我们观看风景的主要地点。

这里不仅能欣赏以白桦、灌木为主的观赏林带,还可享受除原始森林外所有的优美景色。额尔古纳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

漫步湿地顶端,美丽的城市风光、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态、蜿蜒曲折的河流流淌在湿地中央,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旅游风景线,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心灵停靠休憩的港湾。

俯瞰额尔古纳市区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

Windows XP桌面

傍晚,我们来到黑山头的扎哈尔蒙古部落住宿。这种专门给游客住的蒙古包还比较舒适。

黑山头镇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是一个以华俄后裔与俄罗斯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黑山头镇客货通行的主通道额尔古纳市(原名拉布大林)-----黑山头公路。

日落真美

第三天我们前往满洲里市,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呼伦湖的鲫鱼,肉质细嫩爽滑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呼伦池,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为构造成因的半咸水半淡水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这是呼伦姑娘,关于呼伦贝尔有这么个传说:很早很早以前,美丽富饶的草原上住着一对非常恩爱的夫妻,丈夫叫贝尔,妻子叫呼伦,夫妻俩放牧着数以千计的牛羊和马匹。他们富了,不忘记草原上的牧民,不仅经常把牛羊等分给牧民,还教给牧民饲养牲畜、料理家务的方法。在他们的帮助下,这片草原上的牧民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一个恶魔听到了这个消息,非常嫉妒,就派魔鬼抢了他们的牲畜和食物,还把他们夫妻拆散,扔到草甸子上,一南一北。恶魔使用魔法,使草原变得一片荒凉。南片的丈夫贝尔想见到妻子,但毫无办法;还是在北片的妻子呼伦聪明,她想:如果我们夫妻在各自的地方都能挖出泉水,顺流而下,不就是永不分开了吗?想到了就开始做。贝尔和呼伦是恩爱的夫妻,有一种默契,他们心灵相通。于是,他们在各自的地方开始挖掘泉水。经过很多年月,终于挖出了两眼清泉。草原上有了水,就有了绿色,牧民又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了。但是呼伦和贝尔还是相见不了。怎么办?他们为了能爱到永远,就毅然决然,几乎是同时,跳进了各自挖掘的清泉中,化作滚滚泉水,相对而流,永远不分开了。     于是,草原上就有了两个湖:北面的是妻子呼伦挖的,就叫呼伦湖;南面的是丈夫贝尔挖的,就叫贝尔湖。     还有一个传说:曾经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叫呼伦,她走在草原上,各种鲜花都会羞涩地低下头;而英俊的小伙子贝尔是草原英雄,他骑上高头大马,所有的马匹都自愿伴着他一起飞奔。后来,他们相爱了,百灵鸟为他们歌唱,牛羊也为他们起舞。     可是,好景不长。一天,恶魔莽古斯狞笑着吸干了草原的水,从洁白的毡房里抢走了贝尔的妻子呼伦。草原枯黄了,成群的牛羊倒地而亡。贝尔抄起弓箭长刀,跨上枣红马,冲进草原,去寻找呼伦,同恶魔拼命。一天,疲惫的贝尔跌下了马,倒在一个敖包的旁边。朦朦胧胧中,他看见呼伦被妖魔莽古斯变成了一朵瘦小的阿日愣花,在风沙中,发出了微弱的哭声。     贝尔急忙用皮囊里仅有的一点水浇灌阿日楞花。于是,呼伦复活了。他们紧紧拥抱着。就在这时,恶魔莽古斯又来了。他打倒贝尔,重新夺走了呼伦。贝尔想起了阿爸传给他的神弓,连向天空放了三箭。顿时,大雨倾盆,草原复苏,牛马羊群又重新站立起来。    恶魔莽古斯不甘失败,他带着绑在身后的呼伦,重又杀来。就在这时,聪明的呼伦趁机挣脱绑绳,飞快地夺下莽古斯头上的绿宝珠,一口吞下。顷刻,山崩地裂,狂风大作,呼伦倒地,化作浩荡的大湖。贝尔找不到呼伦,悲痛欲绝,他愤怒地折断神弓。只听一声巨响,草原顿时塌陷,贝尔也化作了一池清湖。恶魔吓跑了。
  一对情人把炽热的爱献给了草原,化作呼伦、贝尔两个清澈的大湖。草原有情,暗暗地开出一道乌尔逊河,把两颗年轻的心连了起来。草原兴旺了,草原人民为了永远记住他们,就给草原起了一个名字

第四天我们从满洲里回到海拉尔。先是参观了国门,不料景点已被私人承包(国门、套娃广场),我们站在国门上远眺对面的俄罗斯。想想以前这一大片土地都是中国的领土,感慨万千。

下午我们回到海拉尔,参观了呼伦贝尔海拉尔民族博物馆。

成吉思汗广场,祭拜蒙古国赠送的 肯特山“友谊之石”

海拉尔飞往呼和浩特

8.6一早吃的羊肉馅烧麦。提起青城呼和浩特市最有名的小吃,恐怕非烧麦莫属。
外地人来到青城,如果不吃一顿美味烧麦的话,就像是去天津不吃狗不理包子一样令人遗憾。
烧麦是一种约有小笼包大小的主食。因为内蒙古大草原的羊多以沙葱为食,自然去膻味,所以,呼和浩特的烧麦吃起来清香爽口,油而不腻。
烧麦一词的来历,有多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早年呼市的烧麦都在茶馆出售,食客一边喝着浓酽酽的砖茶或各种小叶茶,吃着糕点,一边就着吃热腾腾的烧麦,故烧麦又称“捎卖”,意即“捎带着卖”之意;也有人说因为烧麦的边稍皱折如花,故又称之为“稍美”,意即“边烧美丽”之意。现今烧麦已成了美味可口的主食,所以一般人约定俗成叫“烧麦”了。  吃烧麦,还必须佐以沏得酽酽的砖茶,这种茶产自两湖等地,被压成砖头形状,故名砖茶。它具有解油腻、促消化的作用,草原上的牧民由于肉类摄入太多,尤其钟情于这种茶,据说,国家专门设立了砖茶储备库,供牧民饮用。呼和浩特最时髦的烧麦是手挫羊肉馅烧麦,这种烧麦的肉馅由传统铰碎的肉泥变成了挫碎的肉块,油放得更少,口感更清爽。
第五天一直在拍机,晚间抵达首都机场,结束旅行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18 11:34

引用 敏敏v必胜 发表于 2016-08-18 11:34:04 的回复:

回复敏敏v必胜:好的,谢谢

2016-08-18 11:4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