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黄山-宏村-太平湖-九华山

2016-08-17 21:30 294/3
  • 出发时间/2016-07-23

行程安排

每年暑假的固定项目,和弟弟两家一起,带着爸妈,开启家庭旅行,今年本来计划去草原的,可老爸老妈很想去黄山,说是要趁着还能爬得动,尊重二老的意见,那就黄山吧。刚好丫丫要读三年级了,也准备逐步实行一个国内名校游学计划,就从中科大开始吧。

D1:7月23日,到合肥,住中科大专家招待所,逛西校区。
D2:逛中科大东校区,下午抵达汤口,住汤口江南美景酒店。
D3:乘玉屏索道,从前山登黄山,迎客松-一线天-鳌鱼峰-光明顶,住白鹅山庄,继续始信峰-梦笔生花-清凉台-猴子观海,回来宾馆门口看日落。
D4:西海大峡谷,云谷索道下山,住汤口江南美景酒店。
D5:抵达宏村,住健安堂客栈,晚上出来闲逛。
D6:宏村附近,下午去太平湖,住平湖假日客栈
D7:太平湖九华山
D8:太平湖休息游泳。
D9:返程。
人数:4大两小。
费用:住宿+餐饮+门票约9300元(两家均分),此外自驾ETC约900元,油费约600元。

D1-中科大

D1:早上七点半出发,一路畅通,下午两点到中科大专家招待所,本来路上还准备了万一门卫不让进的一套说辞,但当天太热太热,门卫都躲空调屋里了,直接无障碍开车进。
因为计划游学科大,当然住到学校里最方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专家楼电话,人家说不对外营业,于是说报考了这个学校,先来熟悉一下环境云云,遂同意订房,赞一个服务员的通情达理。
房间休息到下午四点半,外面依然热浪滚滚,爷俩四处瞎转,给丫丫讲了看到的辐射以及火灾国家级实验室,在也西湖边,丫丫兴奋地发现,还有秋千,汗流浃背的玩了半个多小时,大声跟我说,老爸,这个学校真不错,还有秋千。GOD,我顿时无语。

D2-中科大-汤口

D2:吃饭早饭,直奔科大东校区,图书馆,宿舍,食堂,还参观了传说中的少年班学院,逛一大圈,丫丫最兴奋的是东校区也有秋千,好吧,又玩了好大一会,我突然想,难道是因为有少年班?所以配秋千?在校史馆里看了一个半小时,丫丫很震惊中科大的牛叉,还记住了中科大成立时间、迁至合肥时间以及少年班成立时间。

后来突发奇想,这辈子是尼玛考不上科大了,我理个科大头吧,跟丫丫商量,可否理成光头,丫丫断然拒绝,和尚才是光头,你要理光头,就不是我爸爸。经过讨论争取,同意我随便剪一下,谁知到了理发店,停水,看来天意不可违,回宾馆。午觉后,出发去汤口,五点半到汤口江南美景酒店,弟弟和爸妈他们已经提前半小时到达,春节之后一家人的首次相聚,说不尽的话,唠不完的嗑,丫丫见到妹妹也很happy。

要说游学丫丫能记住啥,也没指望,本就只想让她对大学有个感性的认识,不过本次九天的行程,丫丫写了五篇日记,质量最高的就是科大这篇,看来还是有收获的。

D3-黄山

D3:先说一下酒店老板,真是热情周到,定他家之前在携程找了好久,所有评价都很好,到了发现真是名副其实。饭菜很可口,但是家庭厨房,稍微有点慢,出来玩心情最重要,多等会就跟老板多聊聊。原计划早上七点出发,老板建议,要么早点,要么晚点,七点到八点这段时间,都是一日游的旅游团,与其跟他们挤,站在那里排队等索道,不如错开时间。嗯,听人劝,吃饱饭,我们八点十分才从酒店出发,果然,从购票到索道,都是随买随走,人超少。

此行之前,关于黄山的攻略看了很多很多,最后总结出来:
第一山上至少要住一晚,这样怎么玩都从容,如果安排两天你还觉得累,那你老婆一定不会太满意你的体力,嘿嘿。

第二一定要从前山上,重要事情说三遍,前山上,前山上,前山上,好处是前山险峻,开始体力好,爬山没问题,如果后山上前山下,前山很陡峭,到时体力也不好,反而更危险。第三功课要做足。比如要带够水和食物,我们四个大人,两个孩子,背了16瓶水,12瓶莫斯利安酸奶,12个每根75克的牛肉棒,若干巧克力,还有雨衣、相机、水杯、长袖衣裤啥的,不建议带甜食,出汗很多时,还是咸味的食物更容易接受。比如登山杖、鞋子也很重要,山上看见不止一个穿拖鞋的,还看见后山上山,走在山路上、满脸通红、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拎着箱子去入住宾馆,我的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只能拜服,你们太牛逼。还有喝完水瓶子留几个,晚上在宾馆烧水晾凉之后,可以再灌进去,第二天接着喝。再比如登山时间,最好避开周末,我就是选择周一上的山,一路都没感觉人很多。

我们大概早上九点二十从玉屏索道下站,开始爬山,路线是迎客松-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光明顶-白鹅山庄。因为有老人、孩子,天都峰不在计划内,直接放弃,迎客松那里碰上父子二人,问他们,说仅仅天都峰来回用了四个小时。去鳌鱼峰,建议走一线天,虽然台阶很难爬,但是路程很短,应该更省时间和体力。下午三点,在走了3小时40分钟之后,我们到达白鹅山庄,办理入住。这个速度是非常慢非常慢的,我基本上没啥感觉,小侄女三岁,胖嘟嘟的30多斤,基本上是被弟弟背着走的,幸好我提醒他带着背带,哈哈,不过我的负担也不轻,大部分食物、水还有相机都在我这里。丫丫九岁,自己全程走下来,赞一个,真不愧是我的娃。

在宾馆休息一个小时,四点整,我和弟弟轻装上阵,带瓶水,带着丫丫继续往后海方向进发,丫丫有点累了,不太想去,我忽悠她累了可以背着她。后海很秀丽,对照丫丫的课本,我们走了黑虎松、大王松、梦笔生花、清凉台、猴子观海。中间有三段,丫丫说走不动了,我背了两段,弟弟背了一段。还遇到这个小精灵,一点不怕人。这里吐槽一下,猴子观海那里一定要注意安全,护栏的空隙很大很大,其实完全可以用铁丝网围一下,尤其是小孩子爬上面,一定要做好保护。这一趟单程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左右,考虑到小家伙们的晚饭和看日落,返程急行军,四十五分钟即走回宾馆,又背了丫丫一段。
爸妈已经带着小侄女在宾馆餐厅等着我们,一份套餐两个菜带一只鸡腿, 60元,米饭随便吃,虽然不太累,但真是饿了,要了六份,一扫而光。千万别嫌山上东西贵,尽管现在有索道了,但是从索道站到宾馆所有吃的用的还是得人挑,我亲眼看见一个挑山工挑了四袋大米,每袋五十斤。

个人感觉,整个山上,最合适的住宿地点应该是白云宾馆,真是正中间的位置,你怎么安排路线都合适。其实如果索道上下,黄山真的一点都不累,光明顶、白鹅岭、鳌鱼峰这些地方落差都不大,不用爬高上低,基本都是平路。白鹅山庄的好处是,门口就可以看日出日落,不用再往光明顶那里跑了。日落看了,还不错,觉得日出大同小异,丫丫也确实累了,日出就没看。意外收获就是晚上还看到了漫天的繁星,甚至银河都清清楚楚,真是手可摘星辰,丫丫兴奋坏了,和妹妹玩的迟迟不愿回房间睡觉。

D4-黄山-大峡谷-汤口

D4:早上起来吃完早饭,退房,目标西海大峡谷,走到西海饭店那里,九点半,小侄女闹人,爸妈也觉得有点累了,本来雄心勃勃要爬西海大峡谷的丫丫也打起退堂鼓,商量之后,爸妈带着丫丫和小侄女在西海饭店附近转转,我和弟弟去大峡谷,12点我们返回西海饭店会合吃午饭。

两个大男人,九点五十出发,自然速度快多了,大峡谷真是名不虚传,绝对是黄山的颜值担当,栈道都是修在石头上,一环、二环,一路走一路拍,到二环一看时间快十一点了,考虑到返程都是上坡,决定不下到谷底了,即刻返程,差不多十二点整回到西海饭店,动员老爸老妈还是应该去峡谷看一看,下午时间反正比较充足,可以能走多远走多远。午饭在排云楼饭店解决,还是标配带鸡腿的60元份饭,不过这次只要了5份。

十二点四十左右,我带着爸妈和丫丫再次开拔大峡谷,弟弟带着小侄女在排云楼饭店附近玩,老爸往里走没多远,看见大峡谷的栈道,说是腿软不愿意往前走了,被老妈鄙视一番之后仍不愿意走,只好让他就地休息等我们返回,老妈和丫丫跟着我继续前行,快到一环时,老妈倒是体力没问题,丫丫走不动了,估计是第一天确实累到了,只好返回与弟弟会合,小侄女睡着了,休息到两点半出发,前往云谷索道路程中,弟弟髌骨韧带稍有点拉伤,可能是背小侄女疲劳所致,只能放慢速度,大概六点再次回到江南美景酒店。

PS:大峡谷的一环二环,一定要沿着左边下,左边下,左边下,如果不坐观光缆车,可以从右边返回上,会有很多导游说左边路陡,建议从右边下,但是峡谷风景左边比右边好很多,我就是左边下,右边上,亲自体验,绝对靠谱。

D5-宏村

D5:吃完早饭,特意看看总台,张老板不在,本想走了要打个招呼的,这老兄人真是不错。只好去发动车子,这时后视镜里看到睡眼惺忪的张老板走过来跟我们道别,赶紧下车聊几句,做生意也真是不容易,厨房烧菜是他70多岁的老父亲负责,前台基本是他在忙活,老婆端菜。推荐大伙住他家的理由有两个就足足够了,一是人很热情,饭菜可口,房间比较大,也很干净,不临路,晚上安静。尤其是我定的一个三人间,真是足够足够大,楼下还可以免费停车。二是上黄山必须乘坐景区大巴,这个酒店距离乘车点也就三分钟的路程。

汤口距离宏村很近,不到十点我们就到了,打电话,健安堂的美女老板冒着大太阳,亲自出来接我们,赞一个。提醒一点,宏村都是石头路,拖箱子很不方便哦。艾玛,天那叫一个热啊,据说39度,一头扎进空调房再也不想出来,中午吃饭老板推荐了上水圳,家庭小店,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南方人就是心灵手巧,随便一个小餐馆,饭菜都很可口。到晚上点多才出来活动,宏村导游是免费的,但是下午五点半下班,随便跟着一个队伍转了一圈,在东街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吃饭,然后夜游宏村,南湖,月沼,红灯笼,石板巷,凉风习习,树影婆娑,耳边蛙声一片,好一派江南风景啊。

D6-宏村-太平湖

D6:一大早六点多爬起来,趁着人少,赶紧去拍月沼和南湖,果然几乎没有人,一路畅拍。吃完早饭快八点到景区门口,一批批的旅游团已经开始涌入了,赶紧找昨天已经瞄好的地方拍照。

经全家投票,午饭依然在上水圳解决,隔壁桌上是一对年轻男女,男的大概是西亚人,皮肤黑黑的/体毛发达,小侄女呆呆了看了那个小伙一会,小伙子友善的冲她笑笑,小侄女有礼貌的大声喊了一句:“爷爷!”,连老板在内的一屋子人瞬间石化,又不好意思笑出来,我赶紧说:“要叫叔叔才对。”小侄女又叫了一句:“叔叔。” 西亚小伙子微带笑容,面露尴尬,跟我们说:“没事,再见。”等他们两个一离开,屋子里的人都再也憋不住,大声笑起来。

吃过午饭,直奔太平湖,跟热情的曹老板接上头,带我们到小区,这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位于半岛上,极其适合我们这种两家一起出游,大北方长大的丫丫一看到小区门口就是湖面,立马激动起来,嚷嚷着要去游泳,晚饭后终于得偿所愿,太阳晒得湖水暖洋洋的,泡着贼爽。

D7-太平湖-九华山

D7:九华山原本不在计划内,到了太平湖一查,原来很近,就觉得还是有必要去拜一下地藏菩萨。携程提前买了票,到售票中心,自助机上却无法查询到预订信息,接连又换了2号/3号机器,还是不行,旁边有一家人也是定了票,无法取票,连续给携程客服打两次电话,终于对方告知,自助机1-4号机器无法出票,5-17号机器正常,当时心中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菩萨原谅,罪过罪过。

九华山非节假日和周末可以自驾上山,所以山上车辆特别多,真的是乱七八糟。。。而且不停的有人拉客买香,其实九华山正规的寺庙都免费提供三支香的,提前看攻略说,一天的时间也就只能转转九华老街天台/花台景区肯定是去不了了,化城寺肯定是必去的,然后就一家挨着一家去转,当然,功德不可少哦,舍得舍得嘛,舍是在前的,没有舍哪有得哦。

临近中午,小家伙们又开始嚷嚷饿了,正寻思找地方吃饭,一家院子里走出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姐,赶紧问路,百岁宫怎么走?大姐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一问她家还能吃饭,真是想啥来啥,在大姐家客厅里坐下,她就开始忙活起午饭,一会功夫,几个菜就端了上来,味道真心不错。闲聊得知,家就是山下的,女儿在山上当导游,为了方便照顾女儿,租了这套房子,伟大的母亲啊!大姐还热心的要带我们去百岁宫,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人家,正好又有住在她家的客人回来了,她又要忙着做饭,我们就告辞出来直奔百岁宫。

百岁宫在一个小山头上,也是九华山必拜的寺庙之一。山上的僧人都很和善,随喜功德之后,还送给丫丫一只百岁碗,呵呵,意外所获,不过这还没完,在罗汉殿,小侄女又一次发挥嘴甜的优势,对着门口的僧人叫了一声爷爷,僧人慈眉善目、和蔼的笑了起来,还打开抽屉,送给丫丫和小侄女一袋花生、瓜子、糖果混合在一起的小零食,两个小家伙的九华之行到可以说是收获颇丰。百岁宫下来后就直接返回太平湖,有点晚了,考虑到安全因素,没有再下水游泳,丫丫因此很不满意,嘟囔了半天。

D8-太平湖

D8:休假倒数第二天,主题就是休养生息,为了弥补丫丫的遗憾,上午和下午带丫丫下水游泳两次,这下两个小家伙终于过足瘾了。

PS:太平湖目前旅游开发还不成熟,配套设施不完善,比如早餐不方便,只有一家小店,卖面条和混沌,这对于我们大北方,早餐只习惯喝粥的丫丫来说,着实委屈了点,有天早上,平湖假日曹老板把自己家熬得粥给两个小家伙各盛了一晚。不过,午餐和晚餐倒是没问题,而且鱼很鲜,价格也公道,我们去的都是曹老板推荐的那几家,鱼到是吃过瘾了。当然了,好处就是人不多,很悠闲,空气质量更是天天都是优,如果再带上鱼竿,就更惬意了。可惜就是离家太远,要不肯定在这里买套房子。

D9-返程

D9:全程高速,历时8小时顺利返程,下午5点到家,圆满结束假期。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18 10:54

引用 瑞查姐 发表于 2016-08-18 10:54:04 的回复:

回复瑞查姐:心动不如行动哦

2016-08-18 18: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