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7500公里,去西藏!(上)昆明——拉萨

龙戈戈 (昆明) LV.8
2016-08-17 21:34 1189/7
  • 出发时间/2016-07-22

早就计划着要去西藏,今年暑假终于实现了,我想没有什么说走就走,一切的旅行都是注定。我们一共四辆车,11人从昆明出发走滇藏线,回程因为滇藏线太凶险,改走青藏线,不得不说两条线都各有看头。
【路线】:
    昆明德钦左贡—然乌—林芝拉萨那曲格尔木青海湖西宁成都昆明,总计17天,7500公里。(有两晚上是在车里睡了几小时,凌晨3、4点就出发的,因为白天修路会限行)
自驾贴士】:
  1.车最好是SUV,轿车除非你技术过硬,那也不建议来,一路上深坑淌水,应有尽有,不要想不开;
  2.车上备好各种零食干粮还是很有必要的,碰到堵车修路,少则几小时,多则两三天,还可以带点水果;
  3.药品必备:感冒药(我带的是香港的幸福伤风感冒素,还是比较有效的)、头痛药(头痛粉)、葡萄糖、云南白药、红景天和角鲨烯(我爸前天一个月吃的红景天,角鲨烯听说是快速补养的,但我都没吃,都是我爸吃的…)、正露丸(专治各种水土不服拉肚子)、双飞人(晕车蚊虫叮咬有奇效,还能喝)等;
  4.备用轮胎请一定别用薄的,一定在4S店换成和四个轮子一致的;
  5.有情调的可以自备锅、米、调料,说不定就派上用场了(比如我们)(虽然一开始我认为老爸的这个决定有点多余)。
  好了,车已经装满了,我们出发吧!

D1 昆明——德钦飞来寺

昆明到飞来寺,全程800多公里。
昆明丽江全程高速,跑得飞起,滇藏线为数不多路好景也好,大丽高速段可俯瞰双廊
过了丽江变成非高速的国道,山路弯弯曲曲,车流量大,慢行!

藏式的隧道棚洞还是很独特的。

过了虎跳峡,大堵车,原来是单边放行,幸运的是我们这边先走,一路上对头车排了起码十五公里,听说是被堵了一天多,看起来可以绕香格里拉好几圈,自驾真的需要些运气吧。
吃过晚饭,大家想一鼓作气赶到飞来寺,第二天还能看个日照金山,所以8点左右,我们距飞来寺还有一百多公里。结果进山时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五米,大家像龟速一般行驶,弯太大,路面又湿滑,老妈开学,我看路,一点都不敢马虎。到飞来寺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不多说,赶紧洗洗睡。
看这天气,第二天应该是没有日照金山了,雨季的香格里拉就是这样。

大雾一定开双闪、慢行,老司机们都知道!

好的,第二天起来,果然不出所料,请自行脑补白云背后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
日照金山的因为天气很难得见,传说只有和他有缘的人,才能见到。
虽然运气不佳,但没关系。去年7月,还是我们一行人,徒步雨崩出来,见到了!
这样的日出,至今难忘。
放图!

【去年的日照金山】:一开始是粉粉的耀光洒在山头,左边第一座是缅茨姆峰,第二座是吉娃仁安,由五个扁平的山峰并列,而世外之境——雨崩就在吉娃仁安下。

不一会就变成了金色,但卡瓦格博一直被云雾笼罩,看不到真容

第三座是卡瓦格博,容我赞美这座神山……

这也是去年观景台……旁边所照。终于看到了他的全貌。
希望大家都好运!

D2飞来寺——左贡

共370公里,一大早7点半就出发,晚上9点多到左贡县。

去年过雨崩就从这个路牌分道,那时,觉得西藏既近又远,今年终于要从这里开始,走进西藏,心中莫名紧张起来……

过了这里,就是西藏界了。
进入昌都地区。海拔从2000到5000,一路都在坐过山车,左边是悬崖,右边是落石,半路还会杀出悠闲的牛羊驴,心要提到嗓子眼。

前面的BYD姑且叫它315吧,是发小家的车。这是出发前两条才提的新车,结果在德钦“高反”了,爬坡到一半就不会走了。万幸的是,老爸和发小爸爸都是当兵修理所出来的,30多年的修车技术一路上为我们解决的很多问题!懂汽车真的太重要,不然不敢想象,车坏在这样的路上,随时有危险。老爸总结道:以后买车,还是要买靠谱的啊……315的高反持续到拉萨才修理好,初步判断是汽车过热电路上就自动切断,还是老司机厉害,找出了毛病,315只能爬一阵歇一阵了。

应该是才清理出来的道路,右边就是千沟万壑,不敢想象。

这算比较温和的落实了。经常跑西藏的人就说,雨季,也就是7.8月都不走滇藏、川藏太凶险,宁愿多绕几千公里走青藏。

路很凶险,但一路的风景却美不胜收。

云怎么看也不够,太纯净。

草原上的野花也是很耐看的!

翻山过后,净是美景。草原上有一个一个洞,里面都是土拨鼠。
夜宿左贡,因为赶路,每天都睡得比较晚,起得早,还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开车,我们是一家三口轮着开,即便这样,出了老爸开车我能休息几分钟,90%的时间都要集中精神,要么开车,要么看路。因为我们家是一辆手动挡,翻大山的时候特别吃力,还是高海拔,若遇坡上堵车伤离合器片不说,跟着大车更加十分危险。
由于滇藏线道路太窄,经常堵车,我们一般都是安全第一。希望大家也是,不要太抢太争车道,互相谦让都能过,有侥幸心理想冲抢道很容易出问题。

D3左贡——然乌

共301.5公里,路比昨天稍好,所以天没黑就到达然乌镇
下了怒江桥72拐,路遇大堵车,索性决定借藏民的水和电开火煮饭,不得不佩服老爸的明智,锅碗瓢盆终于派上用场了,姜还是老的辣。第一次走进真正藏民家里,观察每一个细节,虽然贫穷却充满信仰!绝对是这趟旅途意外之喜。

怒江桥七十二道拐(或者是九十九道),不管多少道,照片中只是一瞥。因为全是下坡,老爸为了节省油(除了省钱,还因为一路上加油站太少),一路居然是空挡滑下去的,还能空挡见车超车,不愧是老司机。交警温馨提示:请勿空挡下坡……

男人们去找村民商量,借村民的水和电,并给他们一些补贴,四个男人鸡同鸭讲地说了半天,老大妈听不懂,最后还是女主人出来翻译给大妈,他们就欣然同意了!打扰人家很不好意思,但真正的藏民真是很淳朴的。

女人们收拾车上的锅碗,哦,还有鸡蛋……

咱们很喜欢花哦,每家每户都种着,就这样自由地生长着。

无处不在的信仰力量。

藏民的房子分三层,最下面这层养牲畜,楼梯很独特啊。

发小被花花吸引了,对出镜的美女是发小,以后会多次出现。

刀,自备,咸菜,自备……盆,老乡家里的。(老爸不会说普通话,出来见谁都喊老乡,亲切!)

旁边一家,也是花花哟!

第二层住人,第三层上来,也算是房顶,晒青稞?还是麦子?求蜂蜂指出。

实物全是自己带的,味道还不错呢!一行人中有个大伯是开餐馆的

然乌湖是狭长型的,但因为近来雨水太多,我们看到的然乌湖是白白的。网上看过蓝天白云下的然乌湖,三面都是雪山,真的是美极了,这个遗憾,就留到下次吧。
推荐住宿(这一路住的旅店,感觉不错的都会推荐给大家供参考,老爸是很挑剔的人,尤其对吃的住的,胃不好,要吃稀饭,酒店一定要干净,严重怀疑他的上升星座是处女座,然而他是双子。)
在然乌就给大家推荐【蓝湖驿站】,他们好像有个总店,是蒙古包似的,我们住的是新开的,两层小楼,蓝湖驿站很大,还有独栋小别墅哦,想想天朗气清时,住在这里太享受。

D4然乌——林芝

共360公里。途径米堆冰川、鲁朗到达林芝
第二天一早,发现周围山上都下雪啦,可天气还是不够好,晴朗时一定更美。
今天出发较晚,因为我们唯一一张轿车在昨天的路上把腹板上的螺丝颠落了,在然乌镇上唯一的修理店修了几个小时,人家都没有螺丝啊,找了好久才找到适合的螺丝。
我说什么来着,不要开轿车!!

由于启程晚了点,路上我们还去了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在米堆冰川玩了大概三小时,先来看看这中国最美冰川吧。

车开到村里,有一段路需要步行。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集体骑马儿进去的。看到这些几亿年的冰川,真的是很感慨。哪怕天气不是很好,远处的淡蓝色冰川更让人向往南极了。

路上又遇单边放行,我们没有上次的好运气,要等一个多小时,还好路边没有滚石,老妈老爸就近取水(山边有小瀑布),我在车上看书。

忘了说,今天要经过通麦天险,在左贡我就查到这条路又被称为“通麦坟场”,地处泥石流最活跃的地带,还是雨季,非常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另一边就是雅龙藏布江。查到这些时整个人还是有点害怕的,但后来证明是多余的。今年5月,通麦地区已经修了4个隧道,2座大桥,避开了最危险的道路。安全走过通麦,到达鲁朗。

鲁朗最有名的就是石锅鸡,重点在石锅好像是墨脱的山里采出来的,经过很高的温度打造,价格不菲。
石锅鸡名声在外,我相信以前的石锅鸡一定口感更好,而我们舟车劳顿,消灭了石锅鸡,但现在想来,味道一般,可能随着开发经营,很多东西也随之不见了吧。
但石锅鸡里的手掌参不错,只有西藏才有,吃个好几个。到拉萨还专门买了一点手掌参。

吃了一个大锅,渣渣都不剩。

吃完石锅鸡已经十点,本打算在鲁朗休息,但听说白天鲁朗到林芝限行,我们当即决定马上出发到林芝,晚上走慢一点,车少,但不会像白天一样大堵车,就是那么明智。

因为是黑夜行走,所以没有看到鲁朗林海,鲁朗是天然氧吧,植被众多,在这里赶紧多呼吸几下,这可是这几天没有的待遇。

林芝已经是深夜2点了,虽然只有一百公里的路,但路上还是因为修路,路太烂,所以走得慢。
困成狗了,赶紧睡觉。

D5林芝——拉萨

全程550公里,林芝出来有800公里高速路,飞起。距离拉萨70公里也有了高速,继续飞起。
之间就在修林拉高速,试想高速路修起来后,就不能翻山越岭看到米拉山口的美景了,那会少了很多乐趣。

林芝出来,久违的蓝天。

米拉山口,315又在这里高反了,这么美,多看两眼又何妨?

米拉山口,海拔5013千米。看到图中的两只秃鹫没?

风太大,拍了几张就赶紧跑了,偏头疼的朋友们一定注意防风,我一般是带帽子加衣服的帽子才敢出去浪的。

拉萨的路上,看到了这几天最美的日落,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何谓日光城,如此。

拉萨就要到了,又上林拉高速,以为又能跑得飞起,结果!这是什么?暴雨?是冰雹,绝对比豆大的冰雹砸在车上,简直像暴雨梨花针一样密集,一路上车都不敢走,有些时候直接走停了。老司机又开着双闪稍快地往前走了……交警温馨提示:冰雹天请慢行。

这应该是拉萨给我们的第一个礼物吧,让我们见识了这多变的天气。

到达拉萨,已是深夜。
此处强推拉萨住宿地,去过拉萨的人都知道,拉萨住宿很贵,出了青旅,标间均价都是350左右及以上,而我在网上反反复复寻找到了一家特别好的旅店,我们在这里住了5天!非常满意。
【住宿推荐】
这家店叫【六七小筑】,在嘎玛贡桑路,旁边有公交站,自驾也方便停车。重点是旅店才开张不久,设施新且完善,老板叫做刘琪,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小筑里的设施都是去成都宜家采购,床非常舒适,听说老板轻微洁癖,所以卫生也很好。发小的妈妈说,这里很有家的感觉,很温馨。小筑还能代寄明信片,还有独立手工艺人的手串出售,发小看上一串西瓜石,结果五分钟前被卖了,哭得死去活来(夸张)。
我们住的这间,还有地热,推开门还有个花园,上面种上了格桑花,各位老妈们一致认为这里很好晾衣服。

价格,由于我们订了五间房,平均价格不到300(可以电话和老板杀价= =)

这绝对不是广告,问我为什么指导这么多,加了老板微信,方便和他杀价,他朋友圈里大多都是小筑的故事。去拉萨的朋友们,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一住哦!

还有一只很乖的金毛,啊,太乖了。

拉萨5天,最后两天都是很315修好,其他时候分别去了布达拉宫、大小昭寺、还有山南的桑耶寺。

布达拉意为“普陀”,布达拉宫就是观音菩萨所居之地。早上关闭的法王洞到了下午居然奇迹地开放了,终于得见一千三百年前的松赞干布像和两位公主,幸运到了极点。讲解说,布达拉宫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恨不得多看两眼里面的珍宝,更想把讲解员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深度了解这片土地的温度,然而走马观花,万分之一都不及。

八廓街上找到了玛吉阿米,相传这里是仓央嘉措偷偷溜出来邂逅了他的情人“玛吉阿米”,并写下了《在那东山顶上》。世人都喜欢他的情诗,却不知藏民把他的诗称作道歌,口耳相传,其中蕴含着的不只是男欢女爱,而是无边的佛法。

PS:当地人都觉得是骗游客的,贵,且味道一般,重点是居然要排两个小时,果断走人。
传说就留在心中吧。

我们是如此的渺小……

第三天我们决定去桑耶寺,这是藏区第一个寺庙,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因为对寺庙都怀着敬畏,一般进去我们都不拍照,我想这是最基本的尊重,将这一切都在心中,会更好。

山南绝对是西藏最美的地方,毋庸置疑。

桑耶寺内充满喜感的绵阳……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先写到这里,就像人们说的,拉萨不是终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预告下部:可可西里,茶卡盐湖,藏羚羊……

我在蚂蜂窝找到你了~

2016-08-17 22:45

引用 望冬 发表于 2016-08-17 22:45:09 的回复:

回复望冬:原来你在这里

2016-08-17 22:48

引用 龙戈戈 的图片:

这张配合着这么棒的天空真的是太棒啦!

2016-08-18 14:2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8 14:22:5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西藏的天空恍惚觉得不是人间呐

2016-08-18 14: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引用 gw_chen 发表于 2016-08-18 14:25:50 的回复:

回复gw_chen:谢谢

2016-08-18 18:0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