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

忆·似水年华 LV.8
2016-08-17 21:56 168/3

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久治县。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

最佳旅游时间:7-8月是年保玉则的花季,漫山遍野开满了黄的粉的小花,也是全年中气温最适宜的时候,其他时间段气温一般都在零度以下,太过寒冷。但7-8月同时也是年保的雨季,而且高原天气多变,十里不同天,也应做好保暖和防雨准备。

仙女湖为从年保玉则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每日晨昏浓雾围绕,优雅静谧,藏人们常将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仙女湖东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有一条深深的石痕,直通湖内,传说这是年保山神小女儿与猎人成婚处,因此,石块下筑有一煨桑池台,四周经幡飘动,香火不断。从景区门口到仙女湖租马区4km,车子可开入。

行程安排:

1:成都(郫县)——理县。 行车时长:2个半小时,住理县

本次行程一共两个车,八个人。由于个人地点不同,主要分为郫县成都两个出发点,郫县理县2个半小时,路况较好。理县住宿较多,一般价位在160左右,部分较好点的宾馆临近节假日就要提前涨价,所以如果节假日出行,最好提前预定住宿。

2:理县——年保玉则景区。行车时长:11小时,景区露营。

早上6点半起床,窗外已经很亮了,可惜天公不作美,厚厚的云层,飘落着微微细雨。7点半楼下集合后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点早餐,早上最好吃点热的,包子、馒头、稀饭最好。解决了早饭,8点左右驱车出发。
     6月的高原已经进入了雨季,绵绵细雨一路陪伴着我们,过了刷金寺后天气开始有所好转,雨停了,部分地方露出了点点蓝天。路过龙日坝草原中途休息,路边拍拍照,骑骑马,感受高原的辽阔。

下午3点左右到达阿坝县附近,周围是一片茫茫花海,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我们又停下来拍照。大约玩了一个小时后继续前往阿坝县吃饭,阿坝县较大,吃住较多,味道也不错。

阿坝外撒欢

阿坝县距离年保玉则2个半小时,全程路况较好,不过途中需要翻越两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需注意高反。
       下午7点左右我们到达年保玉则景区门口,景区门票120/人,学生证半价,如果人多可以打八折,我们稍微等了会儿,陆陆续续有车过来,一共25个人一起买票(给打了八折)。
        买票后开车进入景区,4KM后到达停车点。这里是给藏民划分的地方,如果在这里住宿(藏包或露营),就不用给停车费,不然20/辆车。藏包的话有50/人,100/人的,露营50/顶。我们选择了露营,如果来得较早,体力也比较好,那么可以带上帐篷到仙女湖边,甚至妖女湖露营都行,那里就免费了,取水也方便。
       或许这次真的是运气不佳,等我们准备搭帐篷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雨,本来说好的烧水吃饭,玩光绘也没了兴致,草草收拾妥当后就睡了。年保玉则景区海拔将近4000米,如果不经常去高原的话最好还是提前吃红景天预防,入睡前吸点氧气,有助于入睡。

3:年保玉则(仙女湖——妖女湖)。预计徒步时长:9小时。

高原的早晨起来的格外早,被一声“好美的朝霞”所叫醒,东方的天空泛着点点红色,可惜太阳的利剑最终也没能劈开厚厚地云层。
       清晨的年保玉则格外美丽,一丝细云漂浮在山腰处,犹如仙境一般;仙女湖边朵朵野花已经绽放,可惜目前只有黄色的野花,而且未到盛花期。年保玉则由于地处4000米高海拔,花期较晚,7月中下旬为盛花期,此时更不负其“天神的后花园”的美称。
       年保玉则有两大湖泊,仙女湖和妖女湖。仙女湖位于神山之下,幽深而广阔,从仙女湖到妖女湖没有固定的栈道,应了那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边成了路”,你只需要从右侧(左侧路况更差,需趟河)绕湖而行,你可以选择紧挨着湖边走,也可以走上端。前段来说湖边和上端路况差不多,中后段上端路况较好,湖边湿地处较多。
       绕湖而行十来分钟处有个小水洼,此处比较适合露营,如果天气好,清晨在这里拍摄日照金山,低角度拍摄时可以将整个山体的倒影也拍摄清晰。

如果打算到妖女湖,最好7点前就出发,这样绕完仙女湖后有很多萌萌哒的土拨鼠活动。妖女湖较仙女湖小了很多,但更妩媚,更迷人。尤其清晨的妖女湖,没有一丝波浪,让人分不清倒影和实体。

年保玉则景区玩完后出发前往阿坝住宿,出发前最好有个休息过程,到阿坝的路上弯道较多,如果在景区玩累了,而且没怎么吃东西那么很容易出现呕吐、高反等现象。晚上为了犒劳疲惫的身体,我们吃了一顿丰富的大餐,吃完后感觉整个人又复活了。

4:阿坝县—刷金寺。

这天的行程本来打算在俄木塘露营的,结果今年俄木塘很不幸被开发了,圈成了景区,而且不允许自驾车辆进入,只能乘坐观光车进入(95元,十多分钟),露营分为景区里和景区外(160和80)。傍晚时分我们再次到达景区,此时景区外已经没有一个人了,结果我们想了个办法侥幸进去了。在入口处,工作人员上来查问是做什么的,朋友很淡定地说,工地的,结果工作人员看他一脸老板做派,我们一脸苦逼打工样居然就放我们进去了。

俄木塘景区里还在修整,预计会修建些吃饭或者其他,也有很多大棚,不知道是不是种的野花。之前很多藏民的地方已经没什么花了,而以前最大那片花海还在,但已经在修建栈道,以后肯定不允许进入花丛中了,再也不能到花丛中撒欢打滚了。

似乎只要某个地方一火热,就要被开发,而不去管游人的意见,而且就算开发,也只管收门票,想法设法让你花钱,何其悲哉!

路边的野山包

离长江黄河分水岭不远处是龙日坝草原,这里很多牧场都是牧民的,你可以选择在这里骑马,露营(需要给点钱给藏民),也可以住藏包。附近有滩小沟,拍摄人像还不错。如果天气好,夏日的晚上能够看到美丽的银河。
       路边的的小水沟,人像拍摄(远景)多考虑使用前景,增加画面纵深感。

月亮湾离龙日坝草原大约1个小时车程,不要门票,但需要给停车费(10元/车)。月亮湾顾名思义就是湖水在这里转了一个大弯,从上往下看就像月亮一般,这里可以乘坐滑索,骑马(不过都不划算),算是一个比较鸡肋的景点。
      月亮河景区,一匹马儿正在吃草

本来今天是打算在龙日坝草原露营的,结果等到下午六点过,乌云慢慢飘来,天空也下起了小雨,考虑到下雨露营就没意思我们继续驱车返程,到刷金寺住宿。

龙日坝草原

5:刷金寺——成都。时长6h。

回程的路上在小邱地2号隧道外有一个村落较沙坝村,从高处往下看去,藏式楼房外是一片片梯田,绿油油的点缀在这片世外桃源里。据了解,明年这里也要开发成为一个景点,从此打破生活的宁静,如果世外桃源不再平静,那还算是吗,我不知道,至少,那不是我要的地方。

终于,安全到家,结束了本次行程。

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

辽阔的草原,美丽的花海,优美的倒影;

远离喧嚣的桃源

以及路上的那些欢歌笑语;

让平淡的生活偶尔也充满了激情。

注意事项:

1)本地行程地处高原,尤其是年保玉则,地处4000米左右,建议提前一周吃红景天,并备上高反的药和氧气,有助于睡眠;

2)高原气候多变,早晚尤其较冷,需注意防寒、防潮;

3)夏季蚊虫较多,最好带点花露水等;

4)年保玉则徒步较为艰苦,可以带双防雨鞋,多备几双袜子,带上雨衣等;

5)由于年保玉则景区没什么吃的,最好带足饭菜(可以考虑自热米饭、方便面、真空卤肉等);

6)由于需要露营,最好带上气罐,可以烧点开水喝;

7)年保玉则没有充电的,所以带足电池等,相机尽量保持电量;

8)睡袋建议低于零下10°,拍照的衣服可以多带几件,白色长裙建议必备;

9)高原上如果高反一定及时吸氧,能够最快速缓解高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8 15:56

引用 tmr_is_another_day 发表于 2016-08-18 15:56:03 的回复:

回复tmr_is_another_day:时间不长,你也可以嘎

2016-08-18 20:4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