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环游——2016仲夏之旅

2016-08-17 22:00 449/6
  • 出发时间/2016-07-13

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直向往呼伦贝尔大草原,对“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无限神往。偶然给朋友打电话,他们一车二人正驰骋在大草原的路上,立刻勾起我行走的冲动。跟LG一请示,准了。准备用品,查攻略,7月13日,出发!
本次旅行共10天,无 固定行程计划,基本是走到哪算哪。
第一天(7月13日)本日行程858公里,过桥费346.75
早8:00北京燕山——六环——京城高速——承德——大广高速——赤峰——丹锡高速——西拉木伦收费站——集锡线——大阪收费站——G303(呼满大通道)——鲁北收费站——晚7:00到扎鲁特旗
路况很好,上了京承车就不多了。过大阪大通道后,不是全封闭的标准高速,从大阪到扎鲁特过了4个收费站,每次15元,基本是50公里左右一个收费站。还有就是路上区间限速很多,最长的一段72公里。其实路况很好,车也不多,开着开着就超速了。老是提心吊胆的怕超速。
扎鲁特地方不大,宾馆不少,快捷酒店多。网上找个评价好的杏花假日酒店,基本在中心位置,但不临主街,睡觉还比较安静,房间还可以。后面有个蒙餐饭馆,晚餐就在他家解决的,要了手把肉、烤串、啤酒,花了90,不算贵。
第二天(7月14日),行程542公里,过路费70元
早6:15出发——呼满大通道——华杰——白音胡硕——突泉——乌兰浩特——转集阿高速G111通道——蘑菇气收费站——蘑阿公路(蘑菇气镇到阿尔山县级公路)——14:00到达柴河月亮小镇
今天的行程非常美好,大通道走了180公里后,到乌兰浩特转集阿高速,这条高速尚未修好。在乌兰浩特入口处标着“禁止进入,后果自负”,导航明明让上高速啊。犹豫不定,问了当地的老乡,告知能走。看着一辆辆车毫不犹豫的往里开,我们也大着胆子上了。路上看到好多地方还在完善。开了不到200公里就下高速了,没收费(此处有掌声)。下高速走了20多公里京加线到蘑菇气镇转蘑阿公路,蘑阿公路路比较窄,不过没什么车,一路上就遇到2辆当地大车。从蘑菇气开始,基本就进入大兴安岭林区,路边景致美不胜收。属于柴河风景区自驾路线的一段。一路行行摄摄到了柴河。
北京呼伦贝尔旅游的,很少有走柴河一线,基本是乌兰浩特直奔阿尔山。其实柴河非常值得去,当地叫月亮小镇。小镇不大,周边景点很多,最重要的是游人少,民风淳朴。

淳朴的月亮小镇

来的路上车胎扎了,幸亏带着气泵,临时充气一直走到柴河,不然高速上那修去。找到住处后,LG去附近补胎,回来跟我说,当地人太朴实了,补胎才要20块钱。老板说,外地人咱也不能坑人家。听着多温暖!老板原来是林场职工,买断后开个修车铺。一旁的邻居也是林场职工,介绍了周边的景点。说起阿尔山,满是不屑,天池——就是一个水泡子。小镇旁边有个同心天池,免费的。
我们住在姜老四农家院,他家不在镇中心,很安静。有个菜园子,可以在他家吃饭,不过我们说晚了,厨师回家了。下次有机会要在他家吃饭,尝尝不上化肥的绿色蔬菜。
老板一家人都很好,帮我们打听去满洲里的路线怎么走合适。我的相机充电器忘拿了,小姜老板帮我快递寄回来。

时间尚早,到附近景点转转,离小镇最近的同心天池,当地人就叫同心泡子。小小的泡子很精致,只有我们两个人。适合清晨来拍照,下午还是很热。

一条绰尔河穿过柴河镇,顺着河水到山水岩画,据说岩画都是天然形成的,不过我什么都没看出来。顺着路再往里走到神泉,泉水清凉,汩汩流淌。正好看到一位当地人来打水,他说这个泉水冬暖夏凉,他们都饮用这个泉水。
路口的指示牌,距离15公里还有个十大湾,一路前行,走到一个山坡的下面,一个不起眼的牌子,几乎错过。爬上一个小山坡,眼前豁然开朗,山谷里清澈河水蜿蜒流淌,山坡的碧绿连绵起伏。虽然修了一段木栈道,居然不收费。

太阳落山后,气温骤降,穿着绒衣都不为过。晚饭虽然没有在农家院吃成,却有意外收获。
走到街上找饭辙,街口有个大刘饭店,就这家吧。饭店是母子俩开的,儿子掌勺。点了一个炸柳根鱼,酸菜白肉,蘸酱菜,白酒啤酒,两个包子。结账70元。跟菜单不符,钱少了。小老板说,我们两个人,做的小份。旅游地区,竟有这样的商家,真是被感动了。可惜忘了拍他家的照片,不过他家就在同心街中心十字路口,电话15048139905,不收你广告费  呵呵。
在柴河镇还看到有卖野生蘑菇的,可惜当时没买,后来的几天一直没看到有卖的。

来到阿尔山

第三天(7月15日)行程280公里,无过路费。
今天要继续蘑阿公路,一路走到阿尔山
早8:10出发,半个小时后到阿尔山景区入口。如果不进景点,从景区穿过不要票,在门口登个记就行了。我们决定不进景点,除了天池没去有点遗憾。景区里一路穿行,美景随处可见。98年5月阿尔山林场因雷击引起森林大火,过火面积达到1.3万公顷以上。看到烧焦的岩石,触目惊心。
80多公里的山路,2个小时就出来了,中间停了两次拍照。主要是顺路稍了个景区的职工到伊尔施,没好意思过多停留。

12点到阿尔山市。
阿尔山——美丽精致的小山城,你很难想象在莽莽的大兴安岭,在广袤的草原腹地,会有这样一座别致、优雅、安宁、清丽的小城。也许是因为今年游客大幅减少,所以更能体味到小城的韵味。
来之前听说阿尔山住宿价格奇高。转了两家,有个别墅区里的房间要价200元。网上评分较高的哈伦酒店标间300元,还算可以吧。后来返程再次入住阿尔山的奇泉宾馆,标间300元,想来是今年游客少,价格不是很高。
最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是游人必到之处。

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

第四天(7月16日)行程440公里,过路费10元
早7:05阿尔山——S203——7:35伊尔施收费站——8:45诺门罕战役纪念馆——新巴尔虎左旗——嵯岗——13:20呼伦湖——15:30满洲里
今天只在伊尔施交了10元过路费。
诺门罕战役——朱可夫一战成名的地方。日俄两国居然在中国的领土上作战,历史的耻辱。

一路都是风景,松林、草原、麦浪、湿地、油菜花……额尔古纳河就在左侧流淌,这也是中苏界河。遇到路边山坡上有观景台的地方一定不要错过,上到山顶,才能看见蜿蜒的河流,广袤的湿地景色,对岸俄国村寨清晰可见。

到了新巴尔虎左旗,有个三岔路,右边往东北方向是去呼伦贝尔,直行奔满洲里
过了新巴尔虎左旗,如果继续走S203西北方向,经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这条路应该路况较好。我们没走这条路,过了左旗往嵯岗方向,路标还是S203,这个岔路标识较小,极易错过。也是在柴河的时候,住店老板帮我们打听的,走这条路能少走100多公里。拐上嵯岗的路之后,车辆明显减少,路也窄了。路边就是牧场。快到嵯岗的时候,有10多公里的翻浆路,有两辆小车不敢过了。我们和一辆北京牌照的宝马车勇敢的冲了上去,看见小宝左躲右闪,真是难为他了。

下午阴天,到呼伦湖的时候还飘起了小雨,站在湖边,冷风透骨,拍个游客照,走人。

满洲里——充满异国情调的小城

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1901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通车,这里便开始了自己不寻常的经历。

满洲里最著名的景点是套娃广场和国门,赶上大雨,车游而过。

赶上暑期,满洲里的宾馆着实不便宜,LG嫌我找到不好,定了个评价高的豪景宾馆。这宾馆确实比一般的快捷酒店强好多,房间大不说,还配了小冰箱。最值得称道的是宾馆老板,人太好了。宾馆是老两口开的,老太太是老师,文质彬彬,说起话来轻言细语,倍感亲切。当天晚上老先生都休息了,听说我们要打听路线,又从楼上专门下来,弄得我们这不好意思。酒店没早餐,老太太特意告诉我们楼下对面的早餐好,他们都是去那吃。第二天去吃,果然不错,品种多,味道好,还便宜。比楼下餐厅15元一位的自助餐可是强多啦。
满洲里有个步行街,不过是卖些纪念品之类,东西没啥可买,可看是街景,充满俄罗斯味道。
步行街被五道街分成南北两段,北段都是小饭店。有家炭火涮锅非常好吃,羊肉久煮不老,鲜嫩可口,特别有羊肉味。

进景点的一天

第五天(7月17日)行程260公里,过路费25元
8:30满洲里——X904——12:30黑山头口岸景区——S301——14:30根河湿地公园——16:00额尔古纳

满洲里黑山头口岸,在额尔古纳河东南岸行驶,包括后来到临江,都是沿着额尔古纳河走边防公路。迟子建写的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说的就是这片区域吧。
黑山头口岸景区一目了然。要看国门和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就得坐游船,在额尔古纳河上兜一圈。如果在满洲里看了国门,还要去临江的话,游船坐不坐两可,100块钱有点小贵。

根河湿地公园不过是把根河的一段圈起来了,能从高处俯视根河额尔古纳市。不过公园里的栈道穿行感觉极好,浓荫蔽日,凉爽宜人。

今天没有预定宾馆,找了个宾馆名字就开过去了,前台一问,标间200元。网上一查,280元,还要预付。网站越来越不靠谱。

美丽的边防公路

第六天(7月18日)行程240公里,过路费无。
9:00额尔古纳——S301——S201——11:00恩和——边防公路(砂石路)——12:20向阳——S904——七卡——八卡——13:20九卡——14:05室韦——14:30临江屯

其实去呼伦贝尔,收费的景点没啥可去的,不过是把路上的景色圈起来。后来去莫尔道嘎、红花尔基都没有进景区。沿途的风景已足够迷人,森林、草原、湿地、丘陵、白桦树、油菜花……直看到你审美疲劳,耗光你相机电池。

恩和室韦有两条路,一条S201,路近好走;一条走边防公路,绕远,风景好,还有40公里的砂石路。我们走了后一条,其实砂石路也不难走,比较平坦。路上的景色让你开开停停,恨不得徒步才好。
路过七卡、八卡、九卡都看到了边防哨卡,在七卡要问路,刚停在哨卡门口,哨兵立刻持枪过来了,呵呵,警惕性好高。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室韦!这个在我脑海中萦绕了若干年的名字,终于看到你了。百闻不如一见,相见不如不见!室韦的商业气氛太浓,我已没有了停下来了的欲望。还是去临江屯吧。

临江屯——美丽边境小村

10公里的土路片刻即到。
临江没有让我失望。小村子虽然也已开发,还是保留了宁静的本质。也许再过几年,也会嘈杂一片。

奔着木刻楞,找了一家农家院——佰亚娜之家。老板是个老太太(其实不很老),明显有俄罗斯血统,一开口确是地道的东北腔。她家的位置极好,推开窗子,越过菜园就看见静静的额尔古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今年的游客真是太少了,当晚就我们俩住宿。好安静。

老人家种了好大一片菜园,还养了猪、牛、狗,早晨5点半就起来挤牛奶,早餐喝的牛奶厚厚的一层奶皮,在城里可喝不到这么香浓的牛奶。

老人说她家是最早搞旅游接待的,一直是自家人经营。现在屯子里来了好多外地人经营,都盖2层楼的房子。房子是现代了,可没有了古朴的味道,住着还有什么意思。

额尔古纳河在村子的西侧,佰亚娜家的院篱笆离河岸只有二三十米,从窗户可以清楚的看见河水静静的流淌,对岸俄罗斯的景色也是一目了然。原本村边有铁丝网,不让人到岸边。现在铁丝网被人拉开了一段,游人可以无限近的靠近边境。水性好的都可以游过去,不过那可是偷渡啊,呵呵。

草原的奶制品吃少了

第七天(7月19日)行程460公里,过路费30元
8:30临江屯——10:00太平村——11:30莫尔道嘎——12:30得耳布尔——13:30根河——S301——15:45上库力收费站——S201——18:30海拉尔
临江屯出来,还是走砂石路,其实是柏油路年久失修露出了基层,一直到得耳布尔,都是在林区穿行。
路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有个卖自酿酸奶的小摊,厚厚的一层奶皮,醇厚的奶油味,吃到嘴里感觉都糊嘴,连平时不吃酸奶的LG都说好吃,太浓了!

热心的警察

根河市后,LG查到有一条从牙克石海拉尔的路,不知路况如何。加油的时候我去问旁边一个加油的警车司机,他说“我也回海拉尔,跟着我走吧”,说起牙克石那条路,他说那条路可不能走,都是翻浆路,老难走了。看看,信息多重要。出门还是要多问,导航上可不会告诉你这些。
警察给我们带上高速后,说前面是区间限速,顺着这条路走就行了。之后绝尘而去,倏忽不见踪影。内蒙司机,好猛!

过了上库力收费站后转S201,修路,100公里的路走了将近3小时。

海拉尔——儿时就听过的地名

海拉尔是LG说一定要去的地方,呼伦贝尔首府所在地。原来是市,现在是呼伦贝尔的一个区。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或听广播的时候,天气形势预报总会提到海拉尔。那时候觉得海拉尔是个好遥远的地方,莫名的就觉得是个很寒冷的地方,冬天的寒冷都是从海拉尔过来的。
谢谢LG陪我走过了比海拉尔还要远的地方。
海拉尔的市容完全没有特色,不过比满洲里要大多了。晚餐在一个叫百味鲜火锅吃的涮羊肉还不错。特别是第二天在一个连锁的小店里吃的早餐,品种丰富,物美价廉。

草原——牧场——森林

第八天(7月20日)行程450公里,过路费45元。
10:00海拉尔——金帐汗——11:20 S201——海拉尔——12:30 S202——特克胡珠收费站——14:30红花尔基森林公园——14:45X313——S202——16:50罕达盖收费站——17:35伊尔施收费站——18:30阿尔山
金帐汗是离海拉尔最近的一个草原景点,完全没必要去,浪费时间。

在红花尔基加油的时候,加油站姑娘说,你们没必要进公园,里面没有什么,跟外边的景色一样。红花尔基是大兴安岭樟子松基地,从红花尔基到阿尔山,一路穿行过林场,随便一个地方,都是美丽的景色。

再次来到阿尔山

第九天(7月21日)行程870公里,过路费220元。
8:30阿尔山——S203——9:15阿尔山南收费站——10:00乌兰毛都收费站——10:55前好力保收费站——11:35哈拉黑收费站——12:00 G111——12:20突泉——白音胡硕——华杰——鲁北——天山——林东——16:45召胡图格收费站——17:00丹锡高速——19:30赤峰
返程路上,错过了北京的7.20暴雨,赶上了内蒙大雨。

第十天(7月22日)行程480公里,过路费212.25元。
9:00赤峰——大广高速——10:35茅荆坝收费站——12:30金山岭收费站——14:50 G6闫村收费站——15:00 燕山

进京堵车,好在时间不长,安全到家,继续快乐心情!

行程费用

本次呼伦贝尔环游:
路线:北京——赤峰——大阪——(大通道)——扎鲁特——乌兰浩特——(集阿高速)——蘑菇气镇——柴河——(蘑阿公路)——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嵯岗——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市——恩和——(边防公路)——七卡——九卡——室韦——临江屯——(边防公路)——天平村——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根河——上库力——海拉尔——红花尔基——罕达盖——阿尔山——哈拉黑——(大通道)——赤峰——承德——北京
行程4850公里,花费8000元。
过路费961.5元
加油:2630元
住宿:2670元
门票:520元
用餐:(主要是晚餐,午餐都是在车上路餐)1200元

引用 kuaile 的图片:

双层彩虹!!!楼主好运气!

2016-08-18 14:48

刚回来,路线跟你的差不多,很美的一个地方。

2016-08-18 15:0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8 16:25

引用 往事如烟 发表于 2016-08-18 15:01:49 的回复:

刚回来,路线跟你的差不多,很美的一个地方。

回复往事如烟:期待下次还要去

2016-08-18 20:4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8 14:48:31 的回复:

双层彩虹!!!楼主好运气!

回复耳背de阿怂:意外之喜

2016-08-18 20:50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