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北上呼伦贝尔(8月初9天自驾游)

往事如烟 LV.17
2016-08-17 22:03 2307/6
  • 出发时间/2016-08-06

行程天数:9天
    行程线路:家——赤峰——乌兰浩特——阿尔山——满州里——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恩和——室韦——根河——加格达奇——嫩江——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长春——四平——昌图——阜新——朝阳——家
    主要景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五里泉、玫瑰峰、甘珠尔庙、根河湿地、诺门罕战役遗址、满州里夜景、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呼伦湖、呼和诺尔草原、俄罗斯民俗村、室韦小镇、中俄友谊桥、驯鹿原始部落、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扎龙湿地、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
    公里数:约5000公里。
    费用:约12000元,包含:油、路桥费、吃、住等。
    导航:二个手机分别下载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离线地图分别下载了辽宁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这4个省份。主要用高德地图导航,辅助用百度地图,因为有网友反映,高德在呼伦贝尔这个区域比百度地图好用,于是借鉴和采纳。

很早就有去一趟最美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想法,年初以来,一有时间就看网络上众多网友的游记、攻略、路书。说实话,被那些拍摄高手晒的图片所洗脑,便更有了想来一次内蒙北环线一游的信念。但也有一些小的担心,据说草原深处无手机信号、GPS信号弱或没有,能否顺利此行?心理有一些疑惑,通过多篇的单车游记,逐步树立了单车行走的决心。时间上,今年已休了一次小的年假,到山西境内,开启了山西文化之旅,也是9天的时间,稍微积累了一点长途自驾的经验和知识,年假未完,于是跟领导继续申请年假,希望能在草原最美的季节去完成心愿。于是跟老婆、姑娘商量各自请假的事宜。因为姑娘刚刚上班一年,应该有年假了,终于在7月底,姑娘打电话说,假已请好,于是决定在8月6日出行,利用年假的前后二个双休日,正好是9天时间。既然9天的时间已经确定,那就是按照时间来分配行程,制订行程规划,哪天走多少公里,到哪里去住,中途游玩哪些景点,忙活了好几天,终于有了一个草案。在即将启程的前几天,反复推敲这个方案是否合适,总觉得不太满意,最后,跟家里人商量,来一次随意行走的旅程。就是不确定每天的公里数及住宿的地点,看行车是否累,是否有好的景点需要停下来,静心地看一下。想走咱再走。这么一提议,得到了她们娘俩的赞同。于是,行程规划表就作废了,只是有一个行程线路,即:大体都到哪里去玩,争取网上爆光率高的景点都要去看看。
    正值规划线路期间,经常逛的本地贴吧有人召集自驾呼伦贝尔,这正合了我的心愿,于是电话、微信联系召集人,据说已经有三个家庭了,希望我们这一家也加入,在路上、游玩过程中互相有个照应,我觉得也很好,但时间不碰不上,他们要早一个星期出发,因为有一个家庭时间不允许延迟。联系了半天,没有办法只能单车行走了,这是一个插曲,但坚定了我们这次单车行走大草原的决心,也享受了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的自驾游的乐趣,更有了无拘无束的自由行的真实体验。

一路向北

DAY1:9月6日。全天驾车行驶
    出发:早6时多正式出发,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来了。
    目标方向:乌兰浩特(实际开车到达阿尔山白狼镇)
    全天行程:约1000公里
    加油:3次,每次200元,共计:600元。
    吃饭:中餐:内蒙大通道一服务区:50元。晚餐:白狼镇饭店:110多元。
    住宿:阿尔山白狼镇峰信宾馆:300元
    路桥费:高速费:1次,65元,一级路15元,8次,计:120元;10元,3次,计30元。合计:215元。
    早早起床,将前几天购买的食品、小零食、矿泉水等装入购物袋,相机、换洗衣物、厚衣服、药品、手电、电子蚊香、各类充电器、充电宝、纸质地图、备用手机等一共装了好几个收纳袋,然后,简单吃了一点早餐,洗漱完毕后,检查了一下最主要的身份证、钥匙、手机、现金等物品是否归纳到位,在确认没有遗漏物品后,全部装入车辆,定好手机导航。前往第一个目的地——乌兰浩特。
   从家里出发后,发现油箱的油只够跑100左右公里的路,于是在路边的中石油加满油后,沿热水汤方向前进到赤凌一级公路,路非常好走,沿途基本上是限速100公里,有十字路口时基本上是限速70或60公里,限速80公里的路口少,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达赤峰市区的高速路(丹锡高速),全封闭路,更是好走,全程限速100公里,过翁牛特旗(G16高速),出高速后,走S306,然后进入内蒙大通道(G303)过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浩特。全程近780公里,导航显示时间为:9小时45分钟。实际上午后4时左右抵达乌兰浩特左右,跟家里人商量,离阿尔山还不到300公里的路程,是否继续赶路,自己也觉得体力可以再继续开下去,就在家人同意的情况下,重新设立导航方向,直奔阿尔山。导航显示,还有273公里,大约时间为:3时46分。走S203线, 这个路跟大通道的路相比就相差太多了,大通道路非常好走,全程限速100公里,基本上没有监控头,如果你想开到150公里也可以的,绝对是没有问题的,当初,提前一个星期走的那几台车,没有走这个线,是因为车队中有二台轿车,怕路不好走,于是选择了朝阳——阜新——彰武——通辽——阿尔山这条线。经过此次行走,发现这个路太好了,而且在接近中午时分,路的两侧便是草原的景色了,但通过前几天的新闻报道,赤峰的草原都干旱少雨,草不好,还真是如此,在一个风车比较多的地方下车,随意拍了几张照片,作为留念。书归正传,在离乌兰浩特市区还有几十公里的地方,设置好导航,绕过市区,直接向阿尔山方向前进。大约行走了二个小时后,突然间景色一个转换,路两边那是绿草茵茵,仿佛一块块的地毯覆盖住了山峰和大地,车也逐渐多了起来,路边停车拍照、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在停车多的地点,也选择了几个地点,下车游玩,边走边玩,正符合此行的初忠,时间快到午后6时,边开车边规划晚上住在哪里,在一个服务区查看了线路图,同时用手机在携程网上进行搜索,发现白狼镇离阿尔山最近,而且是去阿尔山的必经之地,价格也比阿尔山及伊尔施镇便宜,便决定在白狼镇找一家宾馆作为今天晚上的住地。峰信宾馆,直接打电话跟老板联系,是否还有三人间,老板说,暂时还有一间,告知一宿300元,决定就住在这里,让老板保留房间,估计在晚上7时左右到达宾馆,因路窄,又是环山公路,穿行在白狼林区里,速度上不来,在接近晚上7时30分左右,老板着急了,打来电话,问什么时间到,一看导航还有20公里,便告知,大约8时左右到达,让其继续保留房间,一路前行,打开车灯,林区全是蚊虫,灯光一打,密密麻麻,一片一片的,但这已阻档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按预计时间,近8时到达宾馆,查看了一下房间,办理了入住,不错,直接打开拉杆箱,先取出电子蚊香,点燃,预防蚊子是前提呀。房间很好,二张大的单人床,一张双人床,完全可以住四个人,那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洗澡设施齐全,房间内竟然还有麻将桌、洗衣机等,将随行物品简单收拾了一下,穿上厚的衣服,走出宾馆,寻找吃的地方。晚上的气温那叫一个凉爽,零上10度左右,我竟然还穿着大裤头,在镇的中心商业区找到一家饭店,随意点了二个菜,还好,也许是饿了,认为菜不错,因为吃的简单,结帐共100多一点。在一个旅游区要坚持以吃饱为主,经济实惠是真的,没有必要到旅游景区去做贡献。吃饱喝足后,回宾馆休息,各种电子设备充上电,打开电视,才突然发现里约的奥运会已经开幕了,已经有项目在开播了,就看了一会儿比赛,一边商量明天几点起床,然后,休息,毕竟今天开了近14个小时,近1000余公里的路。

出发前整理装备

陪我9天行程近5000公里的爱车——小指

进入内蒙赤峰地界路旁的草原

以下二张照片,是快进入阿尔山附近的路边景色,一个字,美。

上图及下图:有高山、有草原、有飞鸟、有河流、有牛羊、有树木,多么和谐的一幅画。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2:8月7日。游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行程:240公里左右
    行驶时间:来回共4个多小时。
    加油:1次,200元。
    早餐,中餐:均为备用干粮,晚餐:阿尔山市内小饭店,120元。
    住宿:阿尔山别墅花园:450元。
    门票:3人 ,180元,景区公交:3人,105元,共计:855元。
    路桥费:无,停车费:无。
    早上起来的很早,周边饭店没有开门营业,于是从车中取出备用干粮,解决早餐问题,无外乎就是方便面、香肠、鸡蛋、面包、咸菜等,草草填饱了肚子,用手机规划线路,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二个小时的路程,途中经过伊尔施镇,线路规划完毕后,准备午餐,选好所带的食品、水果、水、相机、防晒霜、皮肤衣、太阳镜等装入双肩包,目的是停好车后,直接购买门票后进入景区,省时省力,节省时间是比较重要的一 项工作。
    走出宾馆,已有很多在此住宿的游客也早早起床,有的在擦车,有的在周边拍照。给我感觉最深的是早上的温度,零上7度,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呀,有许多人穿的都是冲锋衣,于是一家三口全部是厚衣上阵,发动车辆前往阿尔山而去。
    车子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接近阿尔山市区,一个全国最小的市,美得却让人不敢想象,特别是早晨日出后,阳光洒满城市的楼房、街道、花园,于是临时决定,晚上就在市区住了,我和姑娘分头在别墅花园区寻找宾馆,打听价格,最后由姑娘挑选的一家大家都很满意,三人床房要价450元,认为价格可以接受,就办理了手续,交钱、拿到房间钥匙后,按导航线路继续向阿尔山公园进发。一路上均为单车道,车辆一辆跟着一辆,周边美景不断、即有高山、又有草原、还有湿地;即有小河流水、还有蓝天白云,整个行驶路程,云雾环绕、鲜花草甸,仿佛进入到了童话世界。美,不,胜,收。
    继续沿导航指引的方向向前,经过五里泉温泉附近,前方设置了障碍,并有公路执法车及着装人员在指引车辆,到了跟前询问后,才知道,在旅游的高峰期,这条导航指引的路临时设为单行线,不得前行,问怎么走?告知,跟随前方的车队一路前行,于是,随车队一路前行,于上午8时左右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景区,购票后,又自驾10多公里进入天池镇,在草原上的大停车场停好车,开启了此次行程游玩的第一站。门票180元,景区公交105元。真心不便宜呀。排队等车后,上景区大公交,人多,站着,路还不好走,一路晃晃当当、左右摇摆,按门票景点标识,去第一个景点,驼峰岭天池。从网上查看,阿尔山景区有二个天池,一个是阿尔山天池,一个是驼峰岭天池。第一个要走1000多的台阶,觉得很累,决定放弃这个景点,只去驼峰岭天池就行了。到达景区入口处,下车,然后上山,只走了100多个台阶,就到达了景点,人多,湛蓝的湖水,白色的云朵、绿色的树木倒映在湖里,五彩斑斓,整个湖的形状象人的一个大脚丫子,啰嗦了半天,还是上图吧。

从白狼镇进入阿尔山市区,爱车停在酒店停车场。

别墅花园宾馆区,今天晚上住的地方。

从驼峰岭天池出口出来,换乘景区公交,这公交档次比来时要高,有空调,一路来到大峡谷景区,原来网上说非常美,可是,由于水少的原因,并没有那么好看,没有下到谷底,从观景台随便照了二张照片,就算是来过了。

从大峡谷乘来时的公交,再到驼峰岭天池换乘刚来时的公交,往回走,到杜鹃湖景区游玩。

从杜鹃湖出来,向下一个景点坐车,来到兴安服务区,有著名的阿尔山小火车和龟背岩二个小景点。

继续乘坐景区公交向下一个景点进发,石塘林。正值中午,在入口处,寻找一凉快地点午餐,吃随身携带的食品后,然后浏览景区。

从石塘林出来后,天气热,暂时休息一会,也累了,于是乘车向中转站进发。天池服务区,即是中转车辆的换乘地点,也是停车场。自驾车就停在那里,自己感觉有点累,不想再去下一个景点了,老婆及姑娘有意再去三潭峡去一趟。我去找车,她们二个便换乘公交游玩去了。回到停车位,位置正在草原游人骑马的地方,不少人在骑马,有些租马的骑手还在比赛,据说这些马都是参加那达慕比赛的马,骑手非常骠悍。虽然没有看到阿尔山三潭峡的美景,但也领略到了内蒙汉子的豪迈。

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了将近一天,真的有些累了,等老婆及姑娘回来后,便驾车往回走,直奔阿尔山市区,准备到早晨已预订好的别墅花园宾馆休息。路还是跟来时一样,不好走,景色也不如早晨分明,气温又较高,游玩的意识差了很多,中途路过伊尔施镇,车辆缓慢通行,行走了近一个半小时,接近阿尔山,路变得非常宽敞,周边景色艳丽,路旁还有自行车比赛用的标志,可能是举办过国际自行车公路赛事。进入市区后,突然发现有女骑警,大约有6个女警,分别驾6匹高头大马,统一着装,头戴骑士帽,非常漂亮的一道风景线。由于自己驾车,没有办法拍照,请朋友们自行在网上搜索一下吧。
    来到宾馆,进入房间,暂时休息,热水壶还没有烧开水,突然间停电了,不知哪的线路出了问题,大约等了二个小时,终于修复来电。时间也接近晚上7时,于是决定到外面找一家饭店,解决肚子的问题。市区非常小,走约100来米,来到十字路口,找到一家大众点评还不错的一家饺子店。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是立秋,按传统习惯,要吃饺子,抢秋膘。哈哈,就是这个意思。共点了二个菜,上了二盘饺子。这中间有个小插曲,因来时就有点热伤风,咳嗽不断、鼻涕不停,在点完菜后,就出去购买药品了,回来时,阿尔山市区灯光初上,亮丽非凡,十字路口竟然还有一辆马车,供游人乘坐,这当然是要钱的,抢拍,留下一景。

进入市区后,突然想起来,阿尔山火车站是当地的一景,也是重点文物保护景区,驱车前往。需要说明的是,第二天早晨又去了一趟,所以,照片编排是按顺序走了,今天有,明天还会有这个小火车站的图。

爱车在中间,表扬一下,辛苦了。

这几张图是美丽的阿尔山夜景。

漂亮的马车。

吃完饭,回去休息。

初体验呼伦贝尔草原

DAY3:8月8日。阿尔山——伊尔施——新巴尔虎左旗——满州
    全程:386公里。
    行驶时间:理论上:5小时31分钟。路上停车游玩,实际下午3时到达。
    加油:1次,200元。
    路桥费:约35元,因收费票据不清晰,估计出来的。
    早餐:阿尔山市区小饭店:20元多,中餐:车上备用干粮,晚餐:满州里卢布里西餐厅,400元。
    住宿:小蘑菇家庭宾馆:300元。
    按计划今天晚上到达满州里就可以,所以早上不用早起,虽然睡到了自然醒,还是比在家里早了很多,6时多就醒了,洗漱完毕后,到市里逛一下,然后,到了最著名的阿尔山火车站,正有人购票,顺便到候车室参观了一下。这个小站非常有名,是日本人修建的,现在成了文物了,到此游玩的人很多。

从火车站归来,路过一早餐点,吃了早餐,比较适合个人的口味,然后,回到宾馆,收拾好行李,确定了今天行走的路线,直奔满州里。
   先驱车到五里泉打矿泉水。然后,沿伊尔施镇旁边的一级路,中途路过网友介绍的玫瑰峰,就在路边,不用进景区就可以看到。一路走,一边看。就算是把这个景区观赏完了。然后向早已向往的呼伦贝尔草原进发。

去五里泉路边的花坛。

等待打矿泉水的游人。好多人呀。

从伊尔施镇的旁边经过,直接进入了一级公路,走约10分钟,在路边就见到了玫瑰峰景区的牌子,没有几辆车,因为那几个峰就在路边,一眼可以望见,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去爬山,还耽误行程,边走边看就可以了,也没有停车拍照,景色一般。
    车辆继续行驶,中途经过甘珠尔庙,有门票,好像是20元,没有购买,下车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从围墙处可以望见里面的建筑,有一高大的白塔及几个庙宇,别无他物,我估计即使到了跟前,也不会看到珍贵的甘珠尔经。前行,又经过诺门罕战役遗址,不收门票,景区内只有一架废弃的高射炮和一辆坦克,随便拍了一下,就算是来过了。然后,车加油后,继续前行,因为修路,原来设定在巴尔虎右旗附近和贝尔湖的几个景点没有办法去了,按导航指引,直接向满州里进发,路边有一向日葵地,停车照了一下。离满州里还有几十公里的地方,又是修路,炮弹坑终于见到了,车速20公里,轿车基本上无法通行,需有人下车来引导,速度那是更慢了,短短的几十公里,竟然开了近一个半小时多,终于到达扎赉诺尔区,道路变好,车道变宽,在道路的远方看见俄罗斯风格的高大建筑后,就接近满州里市区了,路边看见了巨大的猛犸象,应该是到了有名的猛犸象公园了,由于时间宽松,便驱车前往,将车停在了一个大型博物馆的停车场(名字忘记了),想进去参观一下,看到介绍后,放弃,沿博物馆后院,就是一个大公园,中间湖的对面就是猛犸象群,顺湖边开始游玩,景色不错,不是像有的网友介绍的不值得一看,个人认为还是一个不错的景点。
    浏览了一个多小时后,赶紧联系今天晚上住宿的地,从网上搜索,订购了一个家庭宾馆,单间家庭房,300元。据说5点后可以入住。玩的差不多了,驱车前往,按导航和宾馆老板留的微信地址,一直来到小区门口,电话联系后,坐电梯找到房主,拿到钥匙后,等房主收拾完毕后,休息一下,顺便打开大众点评,找晚餐的地点,评价较高的是卢布里西餐厅,决定今天晚上就在这吃,快速行动,因为要排队的,步行导航,走了大约10分钟,来到西餐厅门口,排号、等待。约一个小时后,终于可以进屋了。

路边金色的麦田

路边成群的牛羊

诺门罕战役遗址的炮车

甘珠尔庙牌楼

甘珠尔庙前塔楼

甘珠尔庙前的牧人之家

路边成片的向日葵地

进入卢布里西餐厅,开始点菜,眼看四周,不少厨师和服务员全是俄罗斯人,男孩长的英俊,女孩长的漂亮,懂中文,桌上需要什么东西,很快就能办到。先点了一个排骨大肉串(29元一串)、煎牛排(九分熟,好像98元)、三文鱼(88元)、红菜汤(28元)、自制沙拉(28元)、酸黄瓜(28元)、一杯自酿啤酒(39元)、一杯格瓦斯(28元)、一杯水果饮料(28元)、一份西式烤饼(28元)大约是吃了这些东西,最后结账大约是400元左右,具体多少当时没有记。
    出了卢布里西餐厅,就是夜景最漂亮的步行街了,热闹非凡。有在酒店二楼阳台吹萨克斯的俄罗斯大妞,有一楼的商户雇几个俄罗斯小姑娘跳舞吸引顾客的。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穿上孙悟空的衣服当地人与游人合影,或牵一大型的雪撬犬跟游人拍照,这样的合影是要掏钱的。一路上边走边看。一直走到宾馆,回到宾馆洗澡后,休息。

经典线路的呼伦贝尔草原

DAY4:8月9。满州里——海拉尔——额尔古纳
    全程:320公里。
    行驶时间:6小时(海拉尔——额尔古纳 正在全线修路)
    加油:2次,200元。共计:400元。
    路桥费:3次,15元,计:45元。
    停车费:5元,国门停车场收费。套娃停车场未进入,停在了路边。
    门票:呼和诺尔游牧文化旅游景区,每人20元,3人,计:60元。国门及套娃二个景区都未进入,无消费。国门每人80元,套娃广场也收费了,跟别的景点卖套票,好像是150元。太贵,不值,未购票进入景区。巴尔虎蒙古部落,无门票。呼伦湖,从路边道进去,没花门票,据说要掏门票的。
    早餐:小饭店,30元。中餐:车上备用干粮。晚餐:小饭店:200元。
    住宿:宏牛客栈:200元。
    在家庭宾馆附近的路边店吃了早餐,然后,取车,加油,先设置好导航,第一站,套娃广场及国门景区。导航到套娃广场后,没有到开放时间,但需要购买门票,可能是今年的新政策吧。原来是不要门票的,而且是套票,好像是150元,跟哪个景区捆绑忘记了,本没有想花钱,就在栅栏处及检票处拍了几张照片,照完像后,去往国门景区,离套娃广场距离很近,约行车5分钟后到达停车场,5元停车费,来到国门入门处,也没有开放呢,未到时间,据说是8时30分检票放人,很多网友介绍里面除了原来的几个国门的缩小版及远看俄罗斯国门、界碑外,无其他可看之处,而且每人要花80元的门票,便决定放弃。本来这个国门应该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边防部队来管理,不应收门票的,不知这是哪位的主意。

第二站,著名的淡水湖——呼伦湖,路过扎赉诺尔区,用时半个多小时后,抵达呼伦湖,沿路边的便道,没有消费门票,就进入了景区,好大的一个天然停车场,还不用停车费,开心。一眼望去,湖水清沏、天边有几片云朵,远望无边无际,跟大海一样,仿佛到了海的边缘。站在高岗上拍,来到湖边拍,留下美丽的回忆。

从呼伦湖游完后,驱车几公里进入海满一级公路。前行几公里,景色又一转变,有湿地,有牛羊,草绿、景美,虽然公路上没有专设停车的观景停车区域,但也冒险停了下来,打天双闪,跨过护栏,来到湿地,抓紧时间抢拍了多张照片。

车辆继续前行,沿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车速不快,限速100公里,但实际上没有开到这个速度,也就是60——80公里之间,边开车,边欣赏路边的景色,这是此行的目的,不要刻意去赶时间,否则什么景色也看不到了。中途见有非常多的旅游大巴车开往一个蒙古包密集的区域,于是紧跟车辆前往,认为肯定是一个景点,到达后,发现是巴尔虎蒙古部落,门口有迎接的身着蒙古袍的男、女各一人,蒙古男唱着蒙古歌,蒙古女端着酒杯在敬酒。欢迎远方的客人,主要接待的是旅行团。散团、自由行的就没有这个待遇了。进去后,看了敖包,遍地的蒙古包已经变成了招待客人的标间,也算是感受一下蒙古族文化吧。半个多小时后,离开,继续驶往海满一级公路,前行。

又行驶了近半个多小时后,又见有许多车前往一个点,认为是一个景区,于是跟随到跟前,原来是网上许多网友都说过的呼和诺尔文化旅游景区,每人门票20元,其实我自驾游护照是可以打折的,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就掏钱买票进入,景区远处有一大湖,只是天气转阴,拍不出效果,有点雾气蒙蒙的,这个景点是2016年中央春节文艺晚会时内蒙的一个分会场,但身临其境后,没有感觉出什么效果,湖边建有许多有特色的湖景房,还是10余辆房车可以露营,今年天旱,草不是很好,看了近一个小时后,因为这里移动数据信号有,认为时间够用,可不在海拉尔住宿了,就赶紧联系额尔古纳的宾馆,订好住的地方后,驱车继续向前。海拉尔——额尔古纳的省路全线正在修路,单行道,行驶不远就有修桥的,得下道绕行。即费油、又费车、还耽误时间,这短短的100多公里的路,中途加了一次油,走了二个多小时。

午后4时30分左右抵达预先订的宏牛客栈,在门前停好车,办理入住手续,老板是一女的,老家是赤峰的,还算是热情,因没有热水壶,赶紧送过来一壶热水,又送来了电源插座及被子,问过能否做晚餐,告知,今天客人多,无法做饭。就决定到外面去吃。在宾馆看奥运、玩手机,接近晚上6时30分了,出发寻找饭店,到一饭店后点菜,与店里的人闲聊,居然也是辽宁人,而且是昌图宝力的,来这里好几年了,让我们慢点吃,一会天黑了,额尔古纲广场的灯亮起来,可以到广场去看一下,非常漂亮的。果不其然,吃完饭后,灯亮了起来,俄罗斯风格的元葱头标识五彩斑斓,旋转上升,广场舞、烧烤摊、散步的人熙熙攘攘,甚是热闹。转了半个多小时后,顺原路返回到客栈。与老板唠了几句,突然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原计划明天早晨出发到黑山头,顺便看一下亚洲最大的湿地——根河湿地,老板说离客栈2公里的距离就有一个非常好的湿地,你们可以到那里去看一下,没听说黑山头有特别有名的湿地呀。回屋后,手机搜索一下,发现真的是自己搞错了,最好的亚洲第一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呀,于是,重新制定计划,不去黑山头了,因为不骑马、不拍日落,就没有必要去黑山头了。可以明天一早就到附近的湿地就可以了。真是谢谢老板了。

最美的草原风光

DAY5:8月10日。额尔古纳——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
    全程:100公里+48公里+116公里。共:264公里。
    行驶:5个小时
    路桥费:无
    门票:亚洲第一湿地,65元,3人。景区公交,15元,3人。合计:240元。
    住宿:150元。
    吃饭:早餐:10元,3人,计:30元,中餐:恩和乡家庭旅馆:60元。晚餐:兄弟客栈:200元。
    早餐比较丰富,7时多一点,客栈老板就已把早餐做好,来到餐厅后,见有列巴、馒头,新鲜的牛奶,稀粥,一人一个鸡蛋,小咸菜等,味道好,吃得很饱。吃好后,与老板告别,先到市内的列巴房购买了不少面包、糖果等,装车备用做为没地吃饭的干粮储备。然后,前往近2公里,就到达了亚洲第一湿地的景区门口,购票(门票及车票),坐车近5分钟就到达了中心浏览的地点,下车后,还要再走10分钟的登山路,在终于到达山顶后,俯视山下,有成片漂亮的市区房屋,靠近栈道围栏,弯曲的根河、望不到边际的湿地丛林,壮观,心情一下大好。沿木栈道穿行在林间,又有零星的小雨陪伴,气氛很是融洽,雨中漫步的感觉、眼中湿地的美景,综合起来真是不错。乘景区公交出景区,才发现不是入口,通过咨询才知道,要乘坐景区换乘车辆才能到入门的停车场,等待了约10多分钟的时间,倒乘车启动,将我们送到入门处,找到自己的车后,设置好导航,恩和俄罗斯乡,然后出发。

刚出额尔古纳市区,通往恩和的公路也在修路,非常难走。坑坑洼洼的路,遍地的沙石堆放场,施工的大型车辆,始终在尘土飞扬的路上缓慢挪动。这样的路走了十多公里,然后,又遇到了问题,有修好的高等级路车在上面跑,只见有对面的车来,不见有去的车,于是犹豫了,停下车,等候有同路的车咨询,大约过了几分钟有一本市的出租车路过,鸣笛后,车停下,原来是一美女司机,咨询后,得知,这条路通了,可以直达恩和乡,放心走吧,于是向前。刚行驶不到半个小时,前方又被沙土堵路,无法行走,刚好那个美女司机跟上来了,向我鸣笛,示意跟她的车走,于是紧紧跟随, 在到达了一个大兴安岭桦木林景区时,因为她要带顾客到景区游玩,将车停在路边,告诉我再走二个自然村,就到恩和,以后的路非常好走,真心感谢内蒙这位漂亮的女出租司机,连我姑娘都说,漂亮、心美。特别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单车又不熟悉路的情况下,有一人热心帮忙,那也是件幸福的事。再次感谢内蒙的人们。
    中午时分,来到恩和服务区,休息一会,姑娘到服务区购买明信片,填写邮送的地址,服务区有服务台,便去咨询去七卡、九卡路怎么走,路况如何。被告知,七卡、九卡已经畅通,没有问题,只要沿进乡的公路一直前行就可以了。谢过之后,各人忙完自己的事情后,进入村庄,全部是木刻楞的房子,每家都是一个单独的小院,院里有秋千,每家都是一个饭店,可住宿、可就餐、可停车,格局基本上都一样,没有二层的小楼,不像室韦镇,有外地人投资上千万元,盖豪华的木屋,有几层楼高,住宿价格都在几百——600元以上,高级一点的甚至几千元,已完全没有了全国十大魅力小镇的味道了。早知如此,不如在恩和多呆二个小时了。这是后来到达室韦后的感觉。随便进入一家饭店,要了三碗面条、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一共50元。不错,是手工面条。味道不错,还免费上了一壶金银花与当地一种不知名药材配在一起泡的茶水,味道也不错,老婆更是觉得很有味道,于是在半路上购买了一袋金银花,回来后,每天都在泡这个喝。吃饱喝足后,决定走七卡之路,如果走一级刚修好的路还有60公里左右,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室韦。如果走七卡,行车到七卡就得一个多小时,然后,再走八卡、九卡,又得100多公里。为什么要走卡线,因为所有的网友都在说,最美的景色在卡线,不走卡线会后悔的,而且我姑娘也坚持说要走一走卡线。于是,决定必须要走一趟。出发。一路单行路,对面来车要小心避让,速度更是上不来,但来的车辆还真是不少,路过一块油菜花田及不错的盛开鲜花的草原,停下来,游玩了一会儿。大约行走近一个多小时后,遇见三辆营口结伴而行的车从七卡方向回来,询问,那边的路如何,还有多远。告知,再走20公里左右就有好路,七卡那方向的道路刚刚修好,非常好走。只是七卡到五卡方向还在修路,所以在七卡下的道。得到这一重要情报后,高兴异常,感谢后,驱车向前。果不其然,在行走了近半个小时后,向右拐向七卡方向的路,真是刚刚修好,黑色的柏油马路,对开车的人来说,见到后,那叫一个亲切。轮胎与柏油摩擦的涮涮声,对司机来讲,不亚于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哈哈。路左侧可以看见额尔古纳河蜿蜒流淌,河边的防越界桩及铁丝网清楚而见,对面就是广袤的俄罗斯大草原,地多人少,行驶很久,都不见有人家居住。见有一路边停了多辆车,仔细一观察,原来对面的景色大美,绝不迟疑,必须停车观看。带好相机,来到额尔古纳河一转弯处,视角好、有众多的游人在拍照片,也凑上前拍了几张,虽然拍的不如人家好,但也是留个印记吧。
    浏览完这个自然美景后,继续向室韦方向前进。一路上,高山、树木、花海、草原、河流、村庄,一个比一个美,一个比一个漂亮,姑娘属于一上车就睡觉的主,现在也来了精神,拿过相机在行走的车上一路拍呀。第二天才发现,相机已经没有电了,用备用的相机拍摄了第二天的景色。接近午后4时多,到达室韦小镇的附近,手机有信号了,于是赶紧联系今天晚上住的地方,如果订不到房间,要到临江订房,还有走10多公里的山路。姑娘从携程网上居然找到了一家三人间,要价150元。真是不敢想象在室韦这个地方、在这个旅游旺季还有这个价格的房间,不会是非常不好吧,带着疑问,来到兄弟之家这有旅店,老婆打头阵,前去观察敌情,一会得到前方线报,可以下车住在这里。于是将车开进院子里,亲自进行第二次火力侦察。亲自到房间察看,全屋木板装饰,洗手间干净、无味,设施齐全,非常不错。太满意了,性价比超高、超值。办理完手续后,问是否能解决晚餐,说可以,于是点菜告知晚上6时多做好、开饭。
    于是利用有还有二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开车到临江去看一下,刚走出小镇,发现导航没有信号,路边指示牌离临江还有10公里,询问全是山路,不好走,商量后,决定放弃,既然已经在室韦住下了,就没有必要去了。停车地点临近一游玩地点,走近看,原来是游船的购票地,可乘船浏览额尔古纳河,但要够30人才可以开船。一是人少,肯定不够数,二是坐船的游客积极性也不高,三是还是花钱。与停车场一大妈咨询,大妈说,没有什么好玩的,什么也看不到,还不如到对面的高坡上可以直接看到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感谢大妈,于是驱车到达坡顶上观看,距离较远,看的不是很清楚,通过相机,拉近镜头,可以看到个大概。随意拍了几张,然后,回到小镇,正好路过室韦广场,进去参观了一下。这里观看对岸俄罗斯小镇更是清晰,在广场游玩后,回到旅店,准备就餐。很快点的三个菜这上来了,一份土豆丝、一份锅包肉、一份炒干豆腐。那土豆丝切的真细,吃了这么多年的土豆丝,还是头一回见到,服务员说,她平常就爱好切土豆丝,已所以成专家了,而且味道也不错,价格也算是合理。并且预订了明天早晨的早饭。每人10元。早7时30分开饭。晚上吃完饭后,天气凉爽,她们娘俩谁也不想出去了,我沿着镇里的小路,散步了一圈,感觉一下小镇的热闹,到处是烧烤和食客,安静的小镇已经不存在了,商业化的气息浓重,个人感觉这个全国十大魅力小镇有点不符实际,早已失去了它应有的内涵。

对岸的俄罗斯村镇

上图:室韦小镇的全景图

晚上住宿的兄弟之家客栈

穿越大兴安岭

DAY6:8月11日。室韦——莫尔道嘎——根河——鄂伦春自治旗——加格达奇
    全程:500公里
    行驶时间:近10个小时
    加油:2次。400元。
    路桥费:好像没有,没有查到票据。
    门票:中俄友谊桥,20元,3人,共计:60元。驯鹿原始部落,随当地政府部门蹭进景区,没花钱。室韦文化旅游景区,要门票,没进去。
    吃饭:早餐:10元,3人,计:30元。中餐:路边小饭店:100元。晚餐:宾馆附近饭店:120元。
    住宿:迎宾宾馆,228元。
    早上在兄弟之家吃早餐,只是少了额尔古纳的新鲜牛奶及列巴,只有稀粥和馒头,但小咸菜较丰富,上来四个,有鸡蛋,吃得很饱,吃早餐过程中,老板全程陪聊,甚是亲切,介绍了室韦近年来的商业开发,影响了当地居民收入也影响了室韦的自然景观。因为昨天整个巨大的客栈只有我们一家居住,早上没有其它客人,得知,立秋以后,客人就会大量减少,前一天客栈还是满员,昨天突然间就没有人了。旅行社也没有订单,一年间只有7月初至8月10日是黄金季节,客人多,其它时间客人非常少,加上有许多外地的开发商来这里过度开发,甚至有的房屋投资几千万元,按这个老板讲,短短的二个月,连银行的利息都不够偿还,根本赚不到钱的。也许这是现在旅游市场的一个通病吧,在室韦这个小镇非常现实和具体的一个体现。
    早上8时,收拾好行李,启动车辆,去中俄友谊大桥参观,据说8时开门,到时已8时10分,售票口排队的人超多,车辆也排了好几排,原来卖票的还没有来,只有边防武警在维持秩序。问之,回答也不知道。因为网上说8时就可以进入景区了。不知今天这个值班的人是否睡过了头。等到卖票后(每人20元),还到邻窗武警部队的人查验身份证。然后放行,车子可以开到景区里,于是来到界碑处,人超多,排队相像,一看是出名的111号界碑。每人留了个影,桥及111号界碑没有单独照,是个失误,桥底下也是这样,没有单独照,后悔了。就发几张桥上的照片吧。

上图对岸的俄罗斯村庄中间有俄罗斯的国旗在飘扬。

然后调头出景区,直行,路过加油站,加满油,因为今天路全是山区路,肯定没有加油站的,按导航前行,快到室韦文化旅游景区时,个人觉得导航的位置不正确,没有冒然跟进,后来发现,其实导航的线路是正确的。来到室韦文化旅游景区跟旅行大巴的司机问路。司机带领游客在门口照相,所有游客都没有进到景区里,网上反映也是一般,可以不进的。司机很是热心,告诉我,你稍等几分钟,一会游客就上车,你跟着我的车走就行了,到了分路口,有明显的指示牌,然后你按照指示方向一直走就可以了。多么热情的内蒙司机呀,昨天就遇见了一位热情的女司机,今天又遇上了热情的男司机,赞一下内蒙的司机师傅,祝他们一路平安,身体康健。等了十几分钟,司机告诉我可以行走,跟着我的车就行了,行走了不大一会,就见到了大大的指示牌,显示开往莫尔道嘎的路标,司机停车用鸣笛示意,我鸣笛回复,表示感谢后,我们分头行走了。沿森林公园的道路前进,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太好了。路途中多次停车,上路边的山上转了一圈,又到路旁的白桦林里去了二次,主要目的是捡蘑菇呀,还真捡到了不少,只是不知能不能吃,用塑料袋装上,放在车上观赏,真不敢吃,万一吃出毛病那还了得。到有一处白桦树木多的地方,又假装拍了几张,就这样一路玩一路走,自由自在的自由行就是应该这个样子。

路过几个小村庄,路边有卖山货的,于是停下车,询问价格,白蘑等一点也不便宜,老婆只买了一些金银花等,然后上车继续前行。在一路口见有一牌子,上写索玉兰原始部落,心想是否就是驯鹿之家?那应该可以观看驯鹿了,于是顺山路前行。前行几十米发现前面有二台公安车辆,打着警灯在前面行驶,路非常狭窄,无法超车和询问,紧紧跟着吧,大约20分钟他们的车停了下来,可能是询问这个部落什么事,没有好意思打扰,林间有小彩旗拴在树木上,做为引路标示,预防走丢,还是很人性化的。跟着这些政府人员来到驯鹿之家的原始部落,驯鹿人以为我们是跟他们一起来的,看见有小姑娘,就介绍如想看鹿就在前面几十米处,于是前去看鹿,好多的一群驯鹿,见有人来,根本不害怕,就主动上来讨要吃的,我们没有准备苔蘚,就围着它们照了几张照片,逗留了近半个多小时,然后,顺着小彩旗的标示返回。后来想想,应该是要缴钱的,因为跟公安一起去的,主人以为我们是一起的,所以没有要钱,好像又省钱了。哈哈,心里乐呀。

上图是原始部落居住的帐蓬,名称——撮罗子

快到根河的路边见到的,非常有意思的标语,是文革时期的革命口号,基本上全部有展现。这原来是一个军营,部队撤走后,现在开发成一个旅游区,也是高级酒店,吃住的房间分为团长室、营长室、排长室等等,里面有许多未拆除的原有部队的雕像、军营等,据说还有一个湖,进入湖区是要花钱买门票的,在大门至湖区间可以自由行走和观看,这是一个大连的哥们从里面出来介绍的。跟家人商量是否进去转一圈,大家认为没有意思,已经开发成酒店了,就失去原来部队的内涵和精神了,只是利用部队的名头,进行盈利的一个模式。
    过个根河,时间还很富余,决定继续前行,导航定位在鄂伦春自治旗,准备到那里住宿,在大兴安岭林区里开车,享受两侧的森林氧气,心情固然不错,晚上5时多进入鄂伦春旗所在地,见城市不算大,看一下导航,离加格达奇还有几十公里左右,决定到加格达奇去住,因为姑娘有网上查看,加格达奇的规模相当于了地级市,应该住宿是不错的,于是从携程上查找,找到一家名叫迎宾宾馆的宾馆,价格200元左右,于是电话订下,设置好导航前往。
    晚上6时左右,到达宾馆门口,订好房间,停好车,简单休息了一下,看快到7点了,便下楼,因为在停车的地方附近有许多饭店的,看着还不错,出宾馆走了约100米左右,见有一家名叫老汤春饼的店,干净,便进入点菜,一看菜单,那叫一个便宜,多点了几个,又多喝了点啤酒,谁让他这么便宜呢。最后,结帐好像是110元左右。宾馆自带明天的早餐,所以,从饭店出来后,没有观察早餐地点。洗澡、睡觉。

模跨嫩江平原

DAY7:8月12日。加格达奇——嫩江——齐齐哈尔——扎龙——大庆——哈尔滨
    全程:780公里
    行驶时间:12个小时
    加油:2次,400元。
    路桥费:2个15元,1个20元,1个80元,1个65元,1个107元。合计:302元。
    门票:65元,3人,景区公交:10元,3人。合计:195元。
    吃饭:早餐,宾馆免费自助餐。中餐:齐齐哈尔饭店,120元,晚餐:毛毛熏肉,300元。
    住宿:黄金宾馆:227元。
    早晨在宾馆用过自助餐后,加好油,开始行走,全天路况非常好,除了一级公路就是国家级的高速路,一路畅通。路两边也是美景不断,边行走,边观看。其中还有一个观景台,必须停车看,果然好景。

过了嫩江直奔齐齐哈尔,近中午时分,下高速进入齐齐哈尔市区,设置好导航前往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路边饭店吃了中午饭,100多元,菜的味道还可以,宗旨是吃饱就好。继续前走30公里到达景区门口,购买门票每人65元,景区公交10元,送到景区湖的旁边。如果走到观赏放飞的地点最少要步行20分钟。于是加快步伐前往放飞区,因为在旺季每天放飞4次,上午2次,下午2次,下午是2点一次,3点半一次,进景区已经是1点半了,不能耽误时间,步行前往放飞区。到了地方才发现原因,为什么景区公交不送到放飞区,为了让游客坐游船,船票好像是80元,现在想一想,明白了,就是为了收钱呀。顺着人流来到放飞区,然后等候。约10分钟后,正点2时,放飞山头有人打出2面红旗,告诉游客,你们梦寐以求的丹顶鹤即将来了,人群纷纷摆好姿势,各种长枪短炮、手机全部高高举起。随着鹤鸣,山头那侧飞过来有20多只丹顶鹤,高空盘旋了一分钟,便落在观赏区的山坡上,游客在山坡底下池水的对岸可以近距离观看和拍照。

已接近午后3时,其实今天已经很累了,但看时间继续前行还可以有几个小时的开车时间,于是临时决定,继续前行,到哈尔滨住宿,携程订房,相中了离中央大街只有10几米远的黄金宾馆,有百年的古老电梯,于是想当风景去看一下,就电话订房,微信支付,价格不贵227元,是一个三人单床的房间。高速上赶路。323公里的路,应该在3个多小时就能到,因为高速全是120公里的限速。中途在大庆服务区休息了一下,然后向哈尔滨前进。约晚上7时30分到达宾馆,老板热情,早就留了车位,指引车到达车位后,办理手续入住,头一回见到了百年电梯,由老板亲自开启和运行,别人是不让动的。亲身感受了一下,电梯在各层楼中间穿梭,透过铁栏可以清楚看见每层楼对着电梯的门及走廊,很爽的一次体验。三个单床房,可能平常很少有人订,房间电水壶、插排等没有,跟老板要,很快送了上来,从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对面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宾馆,你说有多近吧。简单收拾了一下,从大众点评上找到毛毛薰肉,点评不错,从网友的游记中也多次提到,于是前往,不用排号,因为已经晚上8点多了,直接入座,点了几个点评高的菜,要了啤酒、自制大枣饮料等,菜有点多了,根本没有吃完,剩了有将近一半,但确实味道不错、而且精致,符合北方人的习惯。吃饱喝足后,回宾馆洗澡、睡觉。发现空调不好用、房间有蚊子,窗子打开蚊子就会进来,电子蚊香必须要关上窗子管用,遇上这个问题,基本上一夜没有睡好,太热,蚊子,房顶掉灰,这个宾馆还是有缺陷的,现在想起来,价格决定质量,在一个离中面大街仅10米的地方,这个价格应该下不来的。将就吧。
    回程时照了几张中央大街的照片。临时决定,明天换一家宾馆。

上图就是那部百年老电梯,很有特色。

体验东方小巴黎——哈尔滨

DAY8:8月13日。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旧铁路桥等。
    吃饭:早餐,南京小笼包。30元,中餐:老昌春饼,200元,晚餐:薛府一品酱骨。200元。
    住宿:7天连锁酒店(承德广场店)217元,套间,不错。
    一夜都没有睡好,早早就醒了,打开窗子,觉得凉快了许多,才不到6点,阳光就射进了房间,已经发出了热天的信号。决定今天不在这里住之后,在7天连锁店里寻找,看承德广场店有房,通过电话咨询,要从APP上预订,217元就可以,要订套房,完全可以住4个人,高兴呀,因为经常住7天连锁,知道房间的设施和管理,还是不错的,于是马上手机预订。这件大事办好后,将所有东西归纳完毕,跟老板打招呼,谎称午后离开哈尔滨,上午将车停在宾馆请老板帮忙看护一下,避免有施工需要挪车的情况,可直接联系我好挪车,因为今天准备在中央大街逛,不想去远处。宾馆是个很好的停车地点,购完货后,可直接装车。
    早上到附近的一家南京小笼包子吃过早餐,手机导航步行至索菲亚大教堂,开始哈尔滨第一个景点的游玩。

这是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等候拆迁的一座老建筑,留影怀念一下。

姑娘前二年特意来过哈尔滨,所以这次基本上没有照相,我们俩在照相时,她在购买明信片,填写发送。天气太热,决定打车前往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边。距离较近,计程车只需起步价就可以了。到地后开始游玩。

从江边回来,继续回中央大街,开启购物模式,不再多表,进店疯狂买、买、买。边进店,边拍了一些大街的景色。

商店逛到了中午,也购买了许多的物品,中午在老昌春饼店吃的很饱,由于昨天晚上都没有休息好,将购物东西装上车,导航前往今天的住宿地——7天承德广场店,到地后,发现没有停车场,得自己寻找,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一个认为可以停车的地方,取下物品,办理入住,来到房间后,发现房间太好了、太大了,非常满意,只有外面的房间空调滴水这一个问题,其他无任何问题,我老婆及姑娘非常高兴,简单整理一下物品,然后‘蒙头大睡,睡到午后4时,决定可以动身,继续向中央大街进发,将上午没有进的店逛完,顺便在中央大街周边解决晚餐问题。逛到夜景灯光亮了以后,看大众点评,薛府一品酱骨不错,导航手机步行模式开启,不远,约走了10分钟,到达,排号,等候。又约20分钟左右,有座后,点菜,只点了三个菜,一个是特价菜,炸榴莲、小份酱骨、蒸肉白菜粉。上来后,一吃,绝对不是网友反映的那么好吃,特价菜不正统,酱骨及蒸肉白菜粉太油腻,简直无法大口吃完,一共五块骨还剩下二块,打包带走,明天早上吃,不能浪费了。
    打车回宾馆,洗漱完毕后,早点休息,明天还有800多公里的路要走。睡觉。

返程

DAY9:8月14日。哈尔滨——长春——四平——昌图——阜新——朝阳
    加油:2次,每次200元。共计:400元
    全程:800多公里
    行驶时间:8个小时
    路桥费:黑龙江段,32元。吉林段,130元,辽宁段,170元。合计:332元。
    吃饭:早餐,小食品及零食。中餐:昌图宝力服务区,100元。晚餐。露天烧烤,125元左右.
    住宿:7天朝阳客运站店。107元。
    一路上没有可看的景点,限速基本上全是120公里,只是阜新朝阳段是限速100公里,车速很快,中午到达宝力服务区,进入服务区后发现,这个服务区很大,餐厅桌多,特色菜是宝力炖鱼,点了一个小份的,58元,三碗米饭。不到100元,吃得很饱,鱼还剩下半条,实在是吃不下去了。
    下午4时30分左右到达朝阳,到姑娘租住的房子看了一眼,坐了一会,决定在朝阳吃完饭,再住一宿,于是,继续手机订房,7天朝阳客运站店,107元一宿,很便宜。晚上吃完饭后,回到宾馆,洗澡、睡觉,决定明天早点走,6时多出发,到家7时30分左右,能在8时左右到单位,决不耽误上班。哈哈,这是想法。

DAY10:8月15日。朝阳——家
全程:100公里,行驶1个半小时。路桥费:45元。然后,赶在早上8时左右到达单位正式上班,没有耽误上班。

引用 往事如烟 的图片:

2016-08-19 16:51

谢点评

2016-08-19 16:5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0 16:25

引用 magicangilina 发表于 2016-08-20 16:25:02 的回复:

回复magicangilina:好的,祝玩好

2016-08-20 17:1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2 13:00

引用 zoejj 发表于 2016-08-22 13:00:51 的回复:

回复zoejj:没有处理照片,必须原计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