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西行路,石家庄--敦煌13日自驾游记

速战速决 LV.3
2016-08-17 22:11 254/4

漫漫西行路—河西走廊
一、9号:石家庄银川  早8点出发一路在下雨,路况还好,山西境内限速多,要注意。另外在山西路段和陕西境内,一定要注意油量。走石太二线,路上加油站少;陕西境内榆林银川加油站也少,间隔都在150KM以上,一定要注意。成规模的服务区也少,服务不到位,中午自己解决餐饮问题。晚上7点到达银川,入住如家(新月广场店),三人间,158一晚,价位很合适,房间也很好。周边临近清真美食城。推荐临近的“三益轩”的蒸羊羔肉味道好的没的说,美食城的烤羊肉味道也不错,比石家庄的还便宜。邻近有农贸市场,可以采购水果食品,早餐也很方便。银川的羊肉泡馍是泡的烙饼,炒胡勃就是咱们的炒饼。不过银川的羊肉味道很美,羊肝凉皮很有特色。
二、10号:一早出发前往沙湖玩,据银川一个半小时高速。门票60,游船130。不买船票,就是游玩门口的一点地方,130的可以玩鸟岛和沙岛两个岛。沙湖很不错的,沙漠、湿地、芦苇、水鸟,值得游玩。沙岛上的游乐项目很多,都需要自费的,不便宜。骑骆驼、滑沙很不错,就是银子得带够啊。沙湖大约3小时。沙湖鱼头太贵了。估计也不如我自己做的好吃,哈哈,中午我们自己解决了。出来后直奔镇北堡,门票100,含导游费。还在里面遇到拍古装电影的,哈哈,里面有很多电影的场景,可以回一下,值得转转。小导游也很漂亮滴,解说也很认真。大约3小时可以转完。回来路上顺路看看西夏王陵,曾经的显赫,现在是一堆黄土,要不是导游的解说,谁知道这里曾经埋葬着一代帝王,没有点历史爱好的,来这里没啥意思。门外的玉石摊,想买的话,可以按照50%砍价,这里是银川,乃至以后路上最便宜的,后悔没多买几串手串。晚上给儿子改善生活,附近清真美食城烤羊肉,很美味。推荐特色美食—-灰豆子,就是红豆汤,软糯香甜,味道不错。
三、11号:银川---中卫  一早出发前往贺兰山岩画,路上在下雨,烟雨蒙蒙,穿梭在大山之内,感受贺兰山的雄浑。贺兰山岩画,现在风化的很厉害,大多看不清了,看看吧。中午约了大学同学,弹指一挥,20年,不复当年青年才俊了。中午在东关清真大寺旁边的马老五拉面用餐,价格不贵,推荐牛骨头,20元一大份,三个人吃不完,过瘾。下午直奔中卫,大约2小时,住的农家乐,离景区很近,到的早了,无事,早点休息。明早一早去景区。农家乐的条件和中卫市里酒店要差不少,价钱100-180,也不便宜,吃饭也很贵。中卫市距景区大约40分钟开车,还是住中卫市里方便,晚上可以出去逛街。
四、12号:中卫张掖  一早去沙坡头黄河、沙漠、绿洲,景色真的不错,不愧是全国著名景区。娱乐项目很多,也很刺激,都是需要付费的。我们选择了骑骆驼、滑沙、沙漠车、沙漠摩托。只要银子够,刺激的还是很多的。骑骆驼到达景区内部,游玩结束后,步行回到起点,沙漠步行大约10分钟就到了,哈哈,骑骆驼60元/人。在大门口有买套票的可以选择。说一下正确的游览路线:从东门进,选择电瓶车或快艇至滑沙处,乘扶梯上至滑沙处,不要滑沙,穿过地下通道,去北区玩,玩完北区,回到滑沙处,滑沙下来,乘电瓶车或羊皮筏至东门。大约3.5小时。沙坡头值得一玩的,不过和后面的青海湖比起来,我认为还是差一点。出了景区自行解决午餐后,开车直奔张掖,车程大约5.5小时。在河西走廊奔驰,两边开始出现戈壁、沙漠,景色和内地大不一样,路上服务区少,要加满油,路上只有武威服务区。7月下旬路边都是黄色的向日葵,还有一下不知名的花,花海相间。晚上到达张掖张掖的吃饭不贵的,是我在一路上最便宜的一顿晚餐。推荐卷子鸡,就是鸡肉和卷着的面条,当地的啤酒饮料---果啤味道也不错,可以尝尝。
五、13号:张掖嘉峪关  一早出发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大约一小时车程。天下奇观,张掖丹霞,太美了。以后的路程也看过丹霞地貌,没有比张掖更美的。地质公园分为东、西、北、三个门,都可以进入。我们是从西门进入,乘车游览1、5、4、2号观景台,最美的是4号,其次是2、1号。每个观景台都要爬山,需要体力。门票70,车费30,必须买车票滴。游览约3.5小时,出来开车直奔嘉峪关。路两边的荒漠戈壁,放眼百里,袅无人烟。大约车程2.5小时。直奔嘉峪关,漫漫雄关,巍然矗立。不过很让人不爽的事,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是联票,三地分散的还不近,不买还不行,有点强买强卖的味道,没办法啊。除了嘉峪关可以看看,那两个很没啥看头的。晚上在夜市用餐。这里的夜市的东西比敦煌要便宜很多,想采购纪念品的可以在这里采购,烤羊肉也比敦煌便宜。晚上定的酒店,150一晚,标准间,速八。
六、14号:嘉峪关敦煌  由于计算失误,378KM ,需要4.5小时。早上6点就出发了,一路奔驰,需要赶在11点15前取预约的敦煌莫高窟门票。切记加油,嘉峪关敦煌,只有瓜州一个加油站,过了瓜州,156KM没有加油站,而且到了敦煌出口,15KM内也没有加油站,切记,我差一点就出现油荒了。瓜州敦煌路段,高速不封闭,开车一定要注意,我就路遇三马子、行人横穿。此段在修国道,和高速并行,施工车辆也多。瓜州的水是咸水,最好自带饮用水。
说明下,敦煌莫高窟需要预约门票的,7、8月旺季至少提前10天。否则到现场是买不到门票的,除非运气好有应急票,或者买高价票,敦煌门票是实名制需要带身份证的。门票200,预约费10元。进去参观前需要看两个电影大约1小时,然后乘车前往洞窟参观。由专业讲解员带领,每团大约30人。每个讲解员带领的参观的洞窟不一样,一共参观8个洞窟。我们很有幸参观了146窟,据说是子1979年以来至今第一次对外开放,我们是第一批参观者,为了迎接习总来,提前试开放,哈哈哈。不过这个真的很美很美,美轮美奂的壁画,让人叹为观止。莫高窟,真的值得来看看,古老的东西,今天看到的,明天再看也许会不一样的。莫高窟大约游览75分钟,规定时间。出来后,直奔酒店,敦煌的中午太热了,酒店服务员告诉,大约7点再去鸣沙山,听她建议吧,在酒店先休息。入住格林豪泰沙洲不北路店,258元一晚,旺季敦煌的酒店都很贵。
晚七点,吃过晚饭,敦煌的吃饭时间大约在7点半,七点还没什么人呢,直奔鸣沙山。人好多啊,这里的才是真正的沙漠,漫漫黄沙,娱乐项目也很多,都需要付费的。鸣沙山门票120,每人可以连续使用三天,也就是可以进出三次景区,还比较人性化。这里晚上9:30太阳才要落山,景区晚上八点停止售票,但不清场,可以在里面一直待着,看日落和星星。
敦煌白天晒,晚上还是比较凉爽的。另外敦煌的美食一般,驴肉黄面很唬人,就是普通面条上面盖着几片驴肉,价格还很贵26一碗。敦煌的食宿都不便宜。
七、15号:早七点半,出发前往雅丹地址公园。雅丹位于古罗布泊,在新疆境内,过了雅丹就是现在的罗布泊,第一课原子弹的地方。由于该路段在修路,路况奇差,所以包车前往,而且强烈建议包车前往,小车500元。雅丹距敦煌180KM,来回8小时,路上没有加油站。一路上荒漠戈壁,寸草不生,赤地千里,鸟无人烟。连一直飞鸟都没有。戈壁的旋风、海市蜃楼镜像比比皆是。门票50,公交车70,乘车游览大约1.5小时,参观4个景点,每个景点10分钟,外面太晒了,别说10分钟,两分钟就快晒晕了。号称魔鬼城,地质奇观,谁能想象此处万年前这里曾是湖泊,值得一看。景区内有吃饭的地方,自助餐30一位,价格还算公道。
包车的司机张师傅人很不错,河南人,给我们准备了水果和水,可以推荐给大家13085963379。路况真的很差,我们的车中途就爆胎了,不得不在戈壁上换轮胎,具晒。司机说这还是不错的,天气还不算热呢,而且也没有刮沙尘暴,一般下午雅丹会起沙尘暴,还是早上出发好。修好车,吃了西瓜,真才体会沙漠里戈壁里的西瓜格外的甜。
回程顺路看了西千佛洞,比起莫高窟来保存的要差许多,也可以看看,票价30,六个洞窟。玉门关,国内十大坑爹景区,就是一个四面土墙,名气大,其实无物,远观好于近视。反正来的时候门票也买了,路上设卡,不买门票不让过去,路霸啊。回到酒店,休整以后,前往周记焖饼子,味道一般,没什么新意。饭后去敦煌夜市逛。敦煌城市很小,步行到夜市不到五分钟。敦煌也是文化气息很重,不同于别地的沙洲夜市,有些特色,可以看看的。
敦煌空气里都含有沙子,回酒店赶紧洗澡,哈哈。
建议敦煌一日游是,莫高窟和鸣沙山。二日游可以增加雅丹或是瓜州榆林窟。玉门关、阳关、敦煌古城看不如听,不去也罢。
八、16号:敦煌德令哈  早上八点出发前往德令哈,全程7小时。注意以下几点1、出发前加油,路上只有萨克塞和大柴旦有加油站,无服务区。2、路过阿克塞县不要下车看雪山,快速通过该县,属于鼠疫高发区。3、当金山垭口海拔3800米,快速通过。4、温度下降,多穿衣服。5、全程高速,不过青海的高速和咱这的国道一样,全程不封闭,以后在青海全境基本都是这样,可以随意掉头串道。
路过外星人遗址景区,顺路去看看,本人认为可以说是最坑爹的景区了,砂石路不说,去了啥也没有,就是一个托素湖边。不过路过的克鲁克湖景色很不错,草原、湿地、湖泊相映成画。不过在湿地要防蚊子,这里的蚊子很厉害的。
德令哈城市很小,住宿价格不便宜的,档次也比不了内地,凑合住一晚吧。晚上比较冷穿秋裤外衣最好。推荐可以尝尝高原退骨牦牛肉、老严炕羊肉。这里的茶是加盐的咸茶,蔬菜少,肉类多,饭店也是炒菜少而且贵。
九、17号: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鸟岛—刚察县  今天阴天,天气很冷穿上羽绒服了。茶卡盐湖距德令哈大约200KM,茶卡镇我觉得住宿很方便,比德令哈要好。茶卡盐湖人真多,景色如画,可以用天空之镜形容,如果晴天景色会更美。最好是做小火车,省去了走路的辛苦。中午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后,出发前往黑马河,去鸟岛,走环湖西路,围绕着青海湖走,景色很美,真是大美青海湖。沿途有很多露营地,藏民的住宿帐篷,也有酒店,住宿也比较方便。鸟岛因为下雨,没有鸟,没进去,门票是100,电瓶车30。出来后直奔刚察县,很小的县城,藏区,住宿和物价都不低,我们住的农家院,条件还可以。此段属于高原地区,德令哈刚察县海拔都在3000以上,略有高原反应,大约是开车辛苦的缘故。
十、18号:刚察县---二郎剑景区--西宁。早出发,天气晴朗,刚察县也是油菜花遍地,景色别样的好,不比门源差,就是注意,去到地里拍油菜花照片,藏民要收费,每人10元。在藏区,尽量不要和藏民争执,以免麻烦,一定要事先谈好价,再去做。路过沙岛景区,天气好,景色也特别好,强烈推荐去,沙漠、青海湖、草原、湿地,一点不比沙坡头差。而且人还不多,特别适合游玩。门票70,电瓶车30。本人认为去了这里,沙坡头可以不用看了。这里的藏民很客气,点赞下。我觉得自己对他们客气,稍微大方点,还是很好打交道的。
出来后沿环湖东路直奔二郎剑景区,说实话,就是名气大,其实不如沙岛好看。路边都是油菜花地,说实话,景区不如外面藏民家油菜花地里好看,离湖边也很近。二郎剑景区商业气氛太重了,没有景色可看了,比起2008年去时,差了很多。我们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回西宁。路上采购油菜花蜜,20一斤,味道很好的。晚上朋友招待,很有地区特色,真实在啊,都是牛羊肉,蔬菜很少,我们有点承受不了了。
西宁住宿特别贵,尤其是7、8月份。朋友招待的,我们省钱了,哈哈。老乡见老乡,还是真的很有感觉啊。
十一、19号:西宁贵德  早餐朋友请吃了西宁最著名的“泉儿头”牛、羊杂碎,说实话,我们受不了那味道,太油腻了,哈哈,朋友盛情难却。饭后出发前往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宁贵高速说是高速,就是省道,路口奇多,山路不好走,拉脊山隧道5KM长,奇葩啊,竟然限速40KM。大约1.5小时到达贵德,很有点失望,水也不清的,景区没啥意思。路过贵德地质公园,是丹霞地貌,比起张掖的差很多。正赶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封路回不去了,看了看车赛。回程路过塔尔寺,以前去过,所以没再去。
回来早了,去超市采购点土特产,这里的牛肉干不贵,可以采购点。晚上去水井巷夜市逛,这里的可以采购西藏的特产,比在西藏要便宜,就是看你自己懂不懂了。莫家街商业街,马忠美食城人很多。推荐西宁的酿皮一定要尝尝,贵德街边的酸奶在这一路上做的最好。
我个人推荐,不必去贵德,不好玩,不如去塔尔寺、金银滩。
十二、2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8 11:3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2 12:53

楼主,我准备驾驶丰田卡罗拉按照您的路线走一遍,您觉得能行吗

2016-10-18 22:47

楼主您好,我准备驾驶丰田卡罗拉从石家庄出发按照您的路线自驾游一遍,您觉得可行吗?还是必须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