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Ⅱ

2016-08-17 22:17 507/6
  • 出发时间/2016-07-14

关于我

红红希望自己的游记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可以帮我和我的朋友记录那一段段的美好。

飒飒南京:圣诞节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379434.html

八月四川:高原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381575.html

三月徽赣:闻香识美人(黄山-婺源http://www.mafengwo.cn/i/5439946.html

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Ⅰhttp://www.mafengwo.cn/i/5601122.html

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Ⅱhttp://www.mafengwo.cn/i/5603591.html

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Ⅲhttp://www.mafengwo.cn/i/5663753.html

青海湖骑行攻略:骑行小白的骑行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666372.html

Day4/7.18/周一/藏博-大昭寺

小鸡和黄在昨晚已经顺利抵达拉萨,所幸大家的高反都不大严重,我们就顺势定下了藏博和大昭寺的行程。

先去的藏博,在公交上一个藏族奶奶知道我们要去博物馆之后特别热心地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坐车,说等下到站了我叫你们下你们下就可以了,讲真我觉得藏民大多很淳朴热心的,还有出门在外多笑笑嘴甜一点总是没错的,特别是老人家很吃这一套哦。就这样辗转到了藏博,结果就发现:藏博周一闭馆!藏博周一闭馆!藏博周一闭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注意:藏博周一闭馆

好像是我们唯一一张合照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只好悻悻而归,打算明天再战。

坐公交到八角街下,步行去大昭寺,结果走错地方走到了小昭寺,小昭寺的香火也很旺,但是要门票我们就没进去,转而去了小昭寺旁边的次巴拉康寺,然后去大昭寺。

忘了说,我很建议自由行的朋友在拉萨尝试几次公交,也不用天天坐,试几次就可以了,是挺不一样的体验吧。拉萨的公交上随处可见藏民转着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有机会可以近距离观察下。

在八角街上逛的时候看到的非常大的多肉,虽然照片并不明显。

在公交车站被强行拍摄的难民照。

去大昭寺的路上无意间看到火车上的大姐姐前一天在微信群里给我们推荐的阿可丁面包坊,就临时决定在那里解决午餐。我们六个人点了四份牛排,一份饭,一份水果披萨,两份酸奶蛋糕,大概花了300RMB,味道一般。

酸奶蛋糕不错。

我点的黑椒牛排,妹妹她们点的藏式牛排,昨天吃了一天藏餐我真的看到藏式就害怕,不太好吃

这是藏式牛排,比黑椒牛排好吃,但是感觉也一般,主要我吃不惯藏餐里面的牛奶味。

定情游记2

玲玲拍的全家福,我的手机不小心出镜好多戏,被玲玲酱骂了,呜呜呜,快让我骂回来

又偷拍,能不能好好做朋友ps:每次看到玲玲酱的卷发棒我觉得好好玩

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大昭寺。

下午两三点到的大昭寺,里面人特别多,都是游客,这天去大昭寺的体验并不好,后来我们又挑了一个晚上去,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下面细说)。

大昭寺也有很安静的地方,除了我们几个,没有其他游客。

在大昭寺遥望布达拉。

一个,流浪者的背影。

小鸡的朋友拍的大昭寺朝圣,超级心水。

因为觉得好累,我/妹妹/王,就先回青旅了,小鸡/玲玲/黄按原计划去西藏大学。

西藏大学不允许外人进校的,要去西藏大学参观千万别问门卫能不能进,直接进就好了,小鸡他们因为问了门卫被发现室游客就没能进去。

我们回去的路上看到大名鼎鼎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就进去喝了一杯甜茶,和仓姑寺甜茶馆相比,光明港琼大概是因为离大昭寺近,又开在特别显眼的地方,所以游客特别多,但是东西没有仓姑寺甜茶馆好吃。我们去仓姑寺甜茶馆那次,几乎只有我们是游客,其他都是藏民。

他家土豆特别大块,不入味,不好吃

甜茶价格也比攻略上贵很多。

喝完甜茶准备坐公交回去,沿途就是八角街。

这牛肉我觉得老萌老萌了。

看到左二的饼了吗,拉萨有很多馒头店,里面大多卖这种饼,青稞味的,挺好吃。

这是在冲赛康市场拍的,等到游记最后我再码个买东西的攻略吧。先说行程。

不要以为八角街那么有名人肯定多,八角街很大,走到深处几乎都见不到游客,基本上游客都是在几个固定的地方晃的,很少有人会在胡同里乱转。

据王说,这是拉萨挺有名的一个书店。

八角街的建筑真的很美,美得不要不要啊。

在今天之前我们一直在纠结我们的行程,六个人在这方面意见不一。除了拉萨市内,西藏出去玩不是包车,报团,就是自驾。排除自驾,包车行程方面会比较自由,但是自从去年开始拉萨包车价格大幅提高,对我们来说并不划算,所以最好是报团。我们已经确定一定会去羊湖和纳木错,其他的话大概有三条路线,日喀则林芝山南,每条都有点小问题。

日喀则+林芝+山南攻略

所有的价格仅供参考!!!拉萨旺季报团的价格每天都在变,所以如果选择报团我强烈建议一定要多问几家!!!

日喀则
基本路线是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拉萨,四天三晚,1400RMB左右,我们考虑过要不要直接报五天四晚的团,加个纳木错,但是旅行社说纳木错两天一晚330RMB左右,珠峰四天1400RMB左右,珠峰五天的团2100RMB左右,纳木错和珠峰的团分开报比较划算,只是多花一天的时间。

日喀则方向的优势是我们可以省去羊湖的报团,因为是一条线,但是珠峰海拔太高,我们怕高反严重,而且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据说阿里在雪崩,所以去珠峰有点小担忧。

青旅和我们同一个房间的姐姐比较推荐这条线,我们到拉萨的时候她已经在西藏晃了将近1个月了,我们比较熟悉的线她几乎都走过,她是先去的林芝,觉得很一般,真正觉得西藏美是在去珠峰的路上。

林芝
基本路线是拉萨-米拉山口-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卡定沟瀑布-拉萨,三天两晚,具体价格我不大记得,大概在1200-1500RMB之间。

林芝方向的优势是海拔低,初到西藏可以先去林芝过度一下缓解高反。

火车上的大姐姐比较推荐这条线,林芝多树多草原,夏天去一片绿油油的很好看。这条线其实在去西藏之前我是把它完全砍掉的,因为我觉得林芝最大的看点是桃花,夏天不是桃花的花季就没有特别去一趟的必要。而且我们比较不幸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林芝最美的鲁朗林海在修路,报团就去不了这个地方了,但是包车还是可以去的。

山南
单独去山南是没有团的,至少我们没有找到,山南只能包车,自驾或者班车。景点的班车不连续,有些景点之间没有班车。山南的看点是遗迹和寺庙。比较有名的景点例如说,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裤型之地青朴修行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羊湖在山南但是一般旅行团把它和珠峰一起走),传说中能看到前世今生的拉姆拉错,非常壮观的拉加里王宫遗址等等,山南充满了传奇的色彩。

关于这三条线,我们各有各的顾虑吧,一直很难决定到底去那条,但是迟迟未决也很容易影响之后的行程,因为回程车票早就定好了,我们在拉萨的时间是固定的。拖了两天我们最终决定不走任何一条线,就在拉萨市内来个深度游。

Day5/7.19/周二/藏博

因为在放弃了外面的线,我们在拉萨市内的时间就非常充裕了,所以作为西藏久负盛名的博物馆,藏博怎么能不去呢?

随意感受下。

上面提到过的山南一个很有名的景点,阿加里王宫遗址,看照片这个地方很漂亮。

看完回到青旅大概是下午两点了,我们去青旅附近的川菜馆解决的午餐,川菜解救了在拉萨【就是这么没出息】

因为准备晚上去排布达拉宫的门票我们就早早地回到青旅准备补个觉。布宫下面说!!!必须仔细说!!!

Day6/7.20/周三/布达拉-八角街-岗巴夏寺

关于布宫门票:
1.为什么选择排布宫门票?
布宫大量的票都给了旅行团,散客门票每天放500-700张的样子,而且就这么点散客票还有黄牛来抢,导致布宫旺季门票被炒到了500+,600+,甚至700+,而我们自己排还有学生证可以半价,门票100RMB。
2.什么时候去排?
如果要保证拿得到票,前一天晚上10点就要到布宫门口开始排队。
3.布宫门票预约方式?
两种,排队,或者网上预约。我们去的那段时间布宫系统奔溃,预约不了,而且预约布宫门票的手机号不能是178开头。
4.预约流程?
第一天,排号子;第二天,排预约券;根据预约券的时间进布宫。PS:排到了号子之后基本没问题。
5.其他
网上很多人要求提前2个小时进布宫,稍微迟一点没关系,但最好提早进入。我们是先在布宫门口安检+检查预约券,这是第一道门,然后可以先进布宫参观珍宝馆,参观完后根据时间检查预约券进第二道门就可以买门票了,买票的地方比较高,过第二道门之后还要再走很长路,注意海拔海拔,走起来很累,所以最好提早进,在买票的地方可以顺便请讲解。

关于我们的行程:
小鸡认识的一个姐姐介绍了一个黄牛给我们,门票350RMB,旺季这个价格一般买不到布宫门票,除非找到熟人。我们还是决定去排队,最后被他说服准备去当黄牛,布宫门票一个人可以买四张,所以我们每人可以代买三张。注意:这种黄牛特别多,在布宫排队的时候很多人招揽我们的,但是我建议还是不要去了。

我们凌晨一点半起床,两点半到布宫门口,前面排队的已经有大约100人了,甚至有人直接带帐篷过来。如果来排队,我建议一定要带凳子啊,站一个晚上真的要死人的!!!帐篷就不用说了,有就带,此时不带更待何时?

我们到了之后就被黄牛带到了队伍的最前面,走着走着就被工作人员拿手电筒照脸,妈蛋吓死爸爸了,我后来才知道黄牛的同伙排在队伍最前面,然后我们是去插队的【笑】,我们知道之后就拒绝了黄牛,准备就买自己的。

布宫的黄牛很猖獗。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凌晨到的时候前面100个人左右,到早上六七点钟,排最前面的黄牛已经把他的位置卖给了至少200个人,每人50RMB,一个位置卖200次,然后黄牛拿钱走人,剩我们这些自食其力的在后面苦巴巴地等,凌晨我们到的时候是一条队伍,到早上前面有五条小队,不多说上图。

凌晨2点多,人挺少。

早上7点左右,和我们平行的这排是排预约券的,前一天已经拿到号子的那批。前面已经分成了五排,玲玲和小鸡去前面看了一眼,据说人挤人挤得很紧,队伍里的人睡不醒还在那里晃,晃得一整个队伍都在晃了,我没有亲眼看到,但想想大概和九寨沟差不多的样子,也幸好我们排在后面,前面抢得应该很厉害。

下面是不同时间的布宫,排了一夜队的成果~

号子的样子
PS:我们后来是在熟人的帮助下才抢到预约券的,我们那天最迟抢到预约券的大概是晚上12:00来排队的。

布宫9:00左右放号子,我们抢到号子回到旅馆大约12:00了,然后开始补觉,我睡到17:00的样子起床,一个人去逛了下。拉萨天黑得很迟,我们经常17:00,18:00出门的。

我本来想去附近的寺庙逛逛的,但是离我最近的不管是岗巴夏寺还是喜德林都找不到,后来我们一气之下关掉导航随便走,反正就在八角街上,走哪儿都好看。

路上随手买的西藏酸奶,还不错。但是喝酸奶真的要去西宁西宁随便一家的手工酸奶都好喝。

八角街是很大的一个区域,旅行很忌讳就在一个地方逛,那地方还是出了名的商业区,我特别特别建议在八角街的时候多尝试一下小巷子,我走到后来几乎都碰不到游客了。

人很少,很安静。

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诶,这地址很像我刚刚想去的岗巴夏寺,然后就开始问当地人,结果人家不知道,就在我们打算再找一个问问的时候,离我不远的一个店的藏族阿姨叫我过去,问我想去哪儿,特别热情地给我指路,反正我在西藏遇上的藏民人都特别特别好。

这就是那条路的常态,我随手拍的,也没等人过去也没等车过去,就是那么安静。

遇到一幢好看的黄房子

炸土豆炸土豆,我爱的炸土豆,要说西藏我最爱的小吃那一定是炸土豆,街上到处是。

终于找到了岗巴夏寺

我在网上看到评价说,岗巴夏寺的主人很凶,不让进之类的,所以我到的时候特别小心。进门看到人,就尽量礼貌友好地问他:“请问我可以进去看一下吗?”他看了我一会儿,就挥挥手让我进了,所以说,孩子们,出门在外,一定要礼貌一点,特别是这种宗教氛围浓厚的地方,更要加倍小心,我敬人一尺,人敬我一丈。

另外,尽管我进了院子,我也不敢随便拍照,而且寺的门是锁住的,所以我停留了一会儿就走了。进不去对我来说其实不太有遗憾,我原来以为我很喜欢宗教的东西是因为我可能比较喜欢文化,后来我发现我TM喜欢的就只有建筑,寺庙里面对于不了解佛学的人其实真的大同小异,进去也不认识是哪个佛的佛像【笑】

如果来到拉萨,如果进了寺庙,主动脱帽子,不要大声喧哗,最好不要说话,见到僧人掌心合十微微致意。

我始终认为,进了寺庙,就相当于默认我们在自己的文化上对另一种文化的认同,至少是表示对另一种文化的不排斥,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请尽量保持谦卑,这是对一种文化的尊重,也是对认同那种文化的人的尊重。

正面照

岗巴夏寺附近的幼儿园

在逛得时候我发现八角街有很多印度进口店,因为印度邻近西藏税比较低。推荐一种果干,越吃越好吃的那种。

巧克力夹心饼干,我觉得很棒

印度檀香香皂

Day7/7.21/周四/布达拉-西藏大学-仙足岛

前一天的时候一个阿姨告诉我们排布宫预约券早上六七点要到,因为这天下雨,我们大概8点多才到的,排预约券的人不大多。

排号子的人依旧很多,有一个前一天晚上10点来排队的阿姨淋了一整个晚上的雨结果那么多人插队就开始大骂工作人员,这么个制度这么多年都不改,一个人想插队被发现,一群人在喊“打死他”,天知道我自从经历过九寨沟之后多怕这种场景出现(想知道的可以翻翻我的游记,四川那篇),后来但凡跑到前面的人都被质问是去干什么的,来前面的人就少了,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排完预约券我们又回去睡了一觉,下午四点多出发去西藏大学。

准备长途游的我强烈建议每天不要安排太多景点,拉萨是个适合慢慢体验的城市。

关于这个,我想好好说一下,不知道准备自驾和骑行的能不能看到我的游记。

在布宫排号子那天遇上一个哥哥,川藏线骑行到拉萨,一个叔叔,川藏自驾拉萨,准备滇藏回,包括我在回程的火车上也遇到一个川藏自驾拉萨的叔叔,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像他们说的那样“最美的永远在路上”,所以他们在拉萨停留的时间大多不超过3天,然后就把时间匀给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可是自从我自己骑行了青海湖之后,我发现我渐渐有点不大认同这种想法了,最美的在路上,但是你们赶路的时候花了多少心力在欣赏?而且,我说真的,拉萨是个真的真的需要慢慢体验的城市,我很少见到这么让我有探究欲望的城市,明明城市化商业化那么严重,信仰还可以肆无忌惮地存在。

拉萨,游客有布宫,藏民也有布宫;
拉萨,游客有大昭寺,藏民也有大昭寺;
但是,这是不同的,甚至,毫无相似之处。

排完队去超市买食材,晚上吃火锅!!!

谁拍的,站出来我不打死你

西藏大学,记住挺胸抬头直接进,不要和门卫闲聊也不要客气,不然进不去。

另:西藏大学校门最美。

仙足岛是意外之喜,我本来都不太想来,但是小鸡特别想去,我们就去了,谁知道特别漂亮。

公交上拍的,简直美呆。

拉萨

妹妹,王,黄找到了这个,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伤心】

偶遇阿拉斯加,虽然有点懵,但是手快地把它拍了下来。

回去的时候差点赶不上最后一班车,我们看到班车的时候它在等红绿灯,我们就在外面敲车门,然后藏族大叔就给我们开门了,人特好,就是我们傻逼地坐过了站,我真的特别认真地在听站【无爱了】

火锅!!!青旅自制~器材全是青旅提供的,据说是有一个驴友买了放在青旅带不走就让大家共享了!!!青旅的哥哥特别好,吃完还帮我挖了阴井盖把残渣倒了

鸳鸯锅,在拉萨吃到火锅简直开心到爆炸

一群吃货的日常,天知道我已经饿死了,坐错车到青旅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丰盛,没有海鲜酱,我们买了老干妈和麻将

肉肉肉

维吾尔大叔的切糕摊放在青旅,我们顺便买了点儿,好贵

Day8/7.22/周五/布达拉

真正进布宫之前有3个景点可以看,我觉得珍宝馆还是值得看的

布宫外景

美丽动人+10086的玲玲酱

我拍人物也很好看的!!!

进第一道门

第一个参观的地方,里面都是图片和文字,历史的介绍。

头发,重点在头发

这个角度的布宫很漂亮

这里是不能参观的

珍宝馆有3楼,里面展示的东西很精致

珍宝馆对面不远处,有个地方外表像喝茶的所以很少有人去,但是其实是可以参观的

过了第二道门,往上爬

眺望药王山

西藏解放纪念碑

美丽的小鸡同学

终于买到了门票

这是进布宫之前最后一个可以拍照的地方

出布宫之后墙上的图腾

我们请了一个讲解员,300RMB9个人,但是讲解态度很差,讲得也不详细,据说是她身体不舒服。逛布宫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不让游客停留,停得久了就会催我们走,总之布宫里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不舒服。

出布宫门口有卖冰淇淋酸奶,是一种雪糕,不大好吃。

晚上我们本来打算去玛吉阿米,但是去的路上问当地藏民怎么走,问了两个人居然两个都不知道,瞬间就失去了对玛吉阿米的兴趣,暗自揣测玛吉阿米大概是为了符合商业化而宣传地有名。

到了玛吉阿米,被告知人满,连等待的位置都满了,餐厅里坐不下,就被赶出来了,然后我们就去大昭寺对面的刚吉餐厅解决晚餐。

我们点了土豆牦牛肉包子,牦牛肉炒饭,牦牛肉炒面,蛋包羊排,生菜,这几个菜都还不错(小伙伴很满意),但我不爱藏餐所以觉得一般。

每日必备:八角街

红景天是西藏特产,西藏不仅有红景天饮料,还有红景天面膜

PS

照片很多,码起来有点麻烦,所以分成了几部分,后面的行程我会尽快码出来的,谢谢大家花精力看我的游记,也谢谢帮我点赞朋友,谢谢啦,么么扎~

如果大家觉得我写得还不错的话,帮我顶下哦,谢谢谢谢谢谢~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8 14:25

引用 wjpwjp 发表于 2016-08-18 14:25:52 的回复:

回复wjpwjp:我也是,在拉萨的时候没有感觉,回来特别想念那段在拉萨乱逛的日子

2016-08-18 15:2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22 19:54

引用 btwcl 发表于 2016-08-22 19:54:25 的回复:

回复btwcl:超级超级开心能得到你的认同,感觉努力码了那么久还是值得的

2016-08-22 19:56

10月12号到~   游记挺不错的啊

2016-09-06 01:37

引用 你 发表于 2016-09-06 01:37:38 的回复:

回复你:所以要帮我顶下吗,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