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自驾石海,蜀南竹海,李庄,剑门关。

• 出发时间/2014-12-07

石海游玩后,赶往下个目的地蜀南竹海。距离是75公里左右、蜀南竹海  景点蜀南竹海  有27道峻岭,500多座峰峦,其间茂竹、丹崖、澄溪、碧湖、飞瀑、古迹散布,景点极多,且造物各不同。普通青年建议报团前往,文艺青年可以自驾  ,至于二逼青年则可像楼主学习徒步贯穿,然,此攻略适合于各种访问竹海的青年、老年、骚年。

在景区里找了个农家乐,休息,吃竹蛋。,还有什么竹胎盘,素炒冬笋还是香。这瓶原浆酒在县城卖18元
景区里要价120元,景区里真黑啊。但是这酒真不错。下回去要多带几箱

蜀南竹海  ,位于宜宾  市的长宁  、江安  两县相连的连天山  余脉,面积120平方公里。蜀南竹海  有很多吓人的头衔,含金量较高的是国家4A级景区,此外比较传奇的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竹林景观为主的避暑胜地,的确是值得看一下的,甚至远道而来,亦有所值。

七彩飞瀑位于石鼓山和石锣山的葫芦谷中,在回龙桥分四级倾泻而下,晴天正午,彩虹生于潭底,由此得名。然,在瀑布里算很普通的了,竹海里还是有三五叫得上名的瀑布(可见后文),但考虑翠竹掩映,危崖高悬,景色上也算饱满。如果说它特别惊艳,那么也没有,反正去了会玩的很开心就对了。

这是蜀南竹海  的大坑之一,我的交代是千万不要去,竹海东  北万里镇,原有潦水河,附近山民为了往来便宜修了小桥一十三,后人附会为花溪  十三桥。我走遍万里镇也没见到这所谓的美景。

天宝寨又名天宝洞,建在长1000余米的悬崖栈道之上,景色可谓雄奇,栈道曲折幽深,崖壁上还有近人所做的三十六计壁画,十三道石寨门壁垒森严,过去曾经山贼盘踞,也的确是易守难攻的好去处。

海中海-仙女湖-天宝寨-仙寓洞一线是报团者唯一的徒步线路,至于自驾  者大概是要走回头路,徒步者则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从仙寓洞坐上竹海大峡谷索道到挂膀岩(单程索道20),有景区专车免费送至人面竹处,可以继续下一个景点。

人面竹

百龟拜寿,是俯瞰山下的百十处小山包,极佳的景象,但须前日大雨,雨过天晴,山间雾霭迭起方为最佳;玉带缠腰其实说的也是俯瞰山下,只是有小河一条蜿蜒而过,别称玉带缠腰罢了。雨中游竹海
再见竹海

李庄古镇  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古镇”,至今依然居住着上万居民,
一边是长江、宽阔的河滩上是李庄中学运动场,一边是青砖灰瓦的古街。
沿着这条绿树浓茵的小道,走进李庄

“东有江苏  昆山  的周庄  ,西有四川  宜宾  的李庄”。周庄  的特色是“:江南  春雨杏花,水乡小桥人 家”。而李庄的特色则是“:传承文化有功绩,工艺四绝堪称奇”。

慧光寺曾经是国立同济大学的校本部  。
九龙  石碑位于慧光寺内,雕刻有九条穿梭遨游于云海中的神龙,除正中的一条外,其余八条均呈对称状分布的左右两边,每条龙均可从中仔细分辨出头、身、尾,龙口  中 还含有一颗可以转动而不脱出的宝珠。

慧光寺

1992年被命名为“四川  省历史文化名镇”,1995年被列为国家、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有被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称“梁柱结构之优,颇足傲于当世之作”的“旋螺殿”,与“魁星阁”,“百鹤窗”、“九龙  碑”一起堪称古镇四绝。 李庄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现保存较为完好的古迹,有明代的慧光寺、东岳庙、旋螺殿,清代的禹王宫、东狱庙、南华宫、天上宫、祖师殿、文昌  宫、慧光寺、张家祠堂、罗家祠堂、四姓大院民居、肖家院民居等

幽静的小巷

抗战时期,上海  的同济大学等机构,已迁五次,仍被日机轰炸威胁,需第六次搬迁到川南一带。在这种情况下,李庄毅然决然发出电文,热情相邀“: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这16字,掷地有声,巨力千钧。这三千人的江边小镇,要接纳一万多外省藉的文化人,这是何等开阔博大的胸怀和气概!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庄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传统文化的折射点”、“东部有周庄  ,西部有李庄”。

这座宗祠厅房的50扇窗门别具特色,每扇均用上等楠木精工雕刻了2只仙鹤,50扇窗共百只仙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四周配以飞彩流云,谓“百鹤祥云”窗。据李庄《张氏宗谱》记载,这座张家祠堂里的每扇窗门,雕刻工价都要14两纹银,相当于清朝一个正一品官员的一月俸银。梁思成先生在考察时也为这样精湛的建筑艺术而赞叹,曾将张家祠百鹤窗、文昌  宫、奎星阁、禹王庙九龙  碑并称为“李庄四绝”。

李庄有"一花二黄三白四绝"
一花:花生
二黄:黄粑、黄辣丁
三白:白酒、白糕、白肉
四绝:旋螺殿、百鹤窗(位于张家祠)、九龙  石碑(位于慧光寺)、奎星阁

老字号的白肉老店。光卖白肉的店一条街十几家都有。

李庄白肉,白如雪、薄如纸,彰显师傅之功力。沾上小料,入口就一个字:香!

甩开腮帮子----就着原浆酒痛痛快快的吃

时至今日,这里仍是李庄人民日常生活居住的地方,老人们再此喝茶打牌、学生们在此上学读书,傍晚长江边上的大妈广场舞、直排轮滑小孩的喧闹嬉戏,比起各地那些除了商人就是游人的古镇,这里至少还保留着古朴的人文与生活气息。

周氏老槽坊的酿酒师傅们在劳作,空气中弥漫着酸酸的酒糟味道,有名的李庄白酒产自于此。

吃完宜宾燃面,买了桶散装李庄白酒,就离开了李庄。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8 12:18

互粉

2016-08-18 12:4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