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忆】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2016年夏天的某一天,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6日-8月11日,
我计划去青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青岛,一个去过多次的海滨城市。
每次在青岛的感受都不一样,今夏,我又出发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坐着高铁去海边

暑期从北京青岛首选高铁方式出行。一来夏日雨水雷电频发,首都机场航班动辄晚点、七八月更是经常直接取消航班实在让人无法忍受。二来北京往返青岛高铁的车次很多,基本上每小时就有一班,所需时间四五个小时也不算很久。三来高铁性价比很高,暑期单程机票基本上都有上千块,而火车一等座价格474元,二等座价格314元,所以果断出手了更宽敞的一等座。

8月6日星期六,不用担心早高峰拥挤的交通,早上8点准时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北京南站。安检之后,酷儿高兴地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帮大家取了火车票,一家人顺利地出发啦。

去程选择了去青岛最快的一班车G179次,9:35北京南站发车,在途4小时33分钟,14:08抵达青岛火车站。

回程选择了10:22发车的G186次,早上不必着急赶火车,可以从容地起床梳洗,吃早餐,收拾东西退房,再优雅地奔赴车站。这样的安排真真是极好的。

青岛火车站是中西建筑风格联姻的产物,建筑采用的是德国文艺复兴风格。

下午两点十分火车准时抵达青岛站。刚刚雨过天晴,运气不错,打车直奔酒店。

行程安排

和前几次一样,这次依旧选择了住在毗邻八大关的太平角,疗养院出门就是香港西路,在一疗、二疗乘车都非常方便,步行去第三海水浴场也只要10分钟,可谓闹中取静,感觉比中山路那边的住宿清静多了。

因为是第N次来青岛,栈桥、鲁迅公园、小青岛、海军博物馆、信号山公园、啤酒博物馆、迎宾馆、花石楼、崂山等等主要景点都已去过,所以也没做太多的攻略,度假就是和家人在一起,随便逛逛、吃吃、休息休息,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就很令人满足了。

【第一日】高铁抵达青岛——入住太平角——第三海水浴场。
【第二日】天主教堂——良友书坊——青岛邮电博物馆——基督教堂——第三海水浴场。
【第三日】八大关——公主楼——花石楼——第三海水浴场。
【第四日】中山公园——青岛五四广场——船歌鱼水饺——第三海水浴场。
【第五日】青岛奥帆中心——百丽广场——永旺超市——船歌鱼水饺——第三海水浴场。
【第六日】高铁返回北京

这次是带娃出行,基本上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上午出去逛逛玩玩,中午回疗养院休息,午睡后去浴场陪娃挖沙游泳。除了前两天外,在青岛的每一天都享受日光浴,而下海则是每天必备项目,几天下来大人孩子全都变成了非洲人。

天主教堂

虽然来过青岛多次,但是著名的浙江路圣弥爱尔天主教堂和江苏路基督教堂我都木有去过呢,这次就当是查漏补缺之旅吧。

周日一早,乘坐公交车228路至口腔医院站,步行三百米即抵达了天主教堂。和欧洲众多的教堂相比,圣弥爱尔教堂并不能称为大教堂,教堂的建筑规模和装饰的精美程度都不能与欧洲著名的教堂相提并论。不过在信教群众数量有限的天朝,天主教堂也算是漂亮了。主日弥撒时,教堂里遍布教徒,游人不能进入,也不能拍照。在外面转了两圈,拍了几张教堂外观的照片我们就离开了。

路上偶遇小卖铺正在门口兜售酸奶,7块钱一瓶,买了两瓶琴牌"青岛记忆",味道还不错。酸奶瓶上还印着天主教堂的图案。后来在香港西路的便利店里买每瓶6.5元,第二瓶半价。在五四广场买就变成了10块钱一瓶,价格变动的幅度还是挺大的,专门宰客这点和邻近的霓虹国相比差距很大,差评。

青岛邮电博物馆

我家小朋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痴迷上了邮递,在家的时候隔三差五就画张画写两个字给爷爷奶奶寄信。为此,家中积压多年的信封和邮票今年又焕发了新的生机。既然这么喜欢寄信,来青岛就去邮电博物馆转转,寄个明信片吧。从天主教堂步行到邮电博物馆,途中正巧在街边偶遇了销售明信片的小摊,种类还不少,于是选了一本15张的,价格好像是12块,总之比在邮电博物馆买划算。

青岛邮电博物馆在广西路和安徽路交叉口上,离栈桥很近。旺季(5月至10月)的开放时间是9:30至18:00,淡季(11月至次年4月)的开放时间是10:00至17:00。一楼一进门的地方有个大桌子,上面有很多可以在明信片上盖章的戳,邮戳的图案都是青岛地标性的景观,很有纪念意义。继上次在那霸首里城疯狂盖章之后,酷儿同学再次开启盖章模式,明信片上满满地印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图章。

盖章处右手边有个稍小的桌子,配有长条座椅,几个女生正坐着奋笔疾书,在明信片上留言,也许是寄给远方的家人,也许是寄给热恋中的情人,也许是寄给多年不见的好友,也许是寄给未来的自己......

盖章处的左手边一大面墙上展示着各式各样的老式电话机,潜伏里余则成用的那种,参观这种具有时代感的展品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岁月的气息,还不错。

邮电博物馆一楼是免费的,在这里可以买明信片、邮票和小纪念品,但是价格比其他地方贵。其中八毛钱的邮票统一卖一块钱,贴好之后需要自己投放在博物馆门口的邮筒内。这个邮筒每天上午十点打开一次。8月7日寄往北京的明信片,13日到18日陆续收到,我一度以为寄丢了,时效真慢。

除了正常的邮递服务之外,邮电博物馆还有慢递服务,可以选择1年后、5年后、10年后收到,根据时间长短不同有不同的定价。

邮电博物馆二楼以上需要购票参观,票价20元,1.2米以下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参观。老人需要出示身份证。其实参观的范围并不大,二楼摆放着一些发报机、老式手机呼机。因为需要付费,所以参观的人并不多。

楼上是咖啡厅,环境类似民国时期的风格,木地板、昏暗的灯光,停下脚步休息一下、拍拍照也很惬意。酷儿同学在此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还随时美图美颜,滤镜修片,真是不得了!

良友书坊

良友书坊和邮电博物馆同属一个建筑,在邮电博物馆的后面,和邮电博物馆一起也成了游客必到的一处景点。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很多人只是进来参观一下、拍拍照,估计是发个朋友圈刷个存在感吧。其实,与其走马观花,不如暂别都市烦恼,品上一杯咖啡,安安静静地坐在一隅翻翻书,让一切都慢下来,无关其他,只体会岁月静好的感觉。

大人点了咖啡,孩子点了奶茶,一杯二三十的价格,可以微信支付宝结账,方便。

基督教堂

离开邮电博物馆和良友书坊,依靠手机导航步行至基督教堂。如大家的游记所说,教堂外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后面去的八大关也是一样。青岛真是个清新美丽的城市,比起帝都、魔都和妖都,这里更适合生活。

不论天主教还是基督教,在神的面前众生平等,国外的教堂都是免费开放的,不论穷人富人,只要有一个向善的心,随时都可以去教堂向主忏悔祷告。不明白为什么国内的教堂要收费,可能是信仰不同吧,大天朝一切向钱看。

正好赶上周日免费,就进去看了一下,平时每人收费10块。基督教堂不大,里面的装饰更加简单,游客们似乎也感受到了神圣的气氛,没有人大声喧哗,都在静静地观赏、拍照。

中山公园

好像国内每个城市都有中山公园,园林管理者就这么没有创意吗?公园都得叫一样的名字吗?

多年以前在青岛中山公园夜赏花灯的情景还记忆犹新,离住的地方非常近所以这次就又来了。和多年前相比,中山公园的商业氛围大涨,儿童游乐区的价格赶超一线城市,但是服务水平却没有随之提升,服务人员都漫不经心的。既然带娃来了,就是花钱买乐儿的。三个人乘坐了碰碰车,小朋友玩了蹦极、小火车,花费3*30+25+25=140元。
天气越来越热,随便转了转就离开中山公园了。

八大关的公主楼

度娘告诉我,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即韶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现已增为十条路,另两条为武胜关路、山海关路)。各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

以前来八大关时,只有“花石楼”是对外开放的,而有名的“公主楼”据说是由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占着,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站在院外看看它那绿色的尖塔屋顶。近两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公主楼也对外开放了,票价15元/人,60岁以上半价,1.2米以下儿童免票。

来公主楼的这天,青岛下起了沥沥的细雨,如果在蓝天的映衬下,公主楼应该会更加美丽醉人。后一天开始青岛天天都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不过气温和紫外线指数都直线飙升,有得有失就是这个道理吧。

实际上,“公主楼”与丹麦公主无关。对于这座建筑,一些资深的文史专家认为它建于20世纪30年代,与1932年丹麦王子与妻子的一次青岛之行有关,由此形成了丹麦公主楼的美丽传说。

与其叫公主楼,这里倒不如叫童话楼更加贴切。小院儿里到处都是安徒生童话的影子——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等等这些经典的童话故事的人物塑像,散落在院子里的各处。

看看下面照片里的童话故事你都知道不知道?

从公主楼出来沿着海边的林荫道走很快就来到了花石楼,途中还会路过第二海水浴场。

花石楼亦没有了往日的宁静,由于限流游客在门前排起了二三十米的队伍。我一直认为,再好的景致也会淹没在人山人海中,照片里全是和路人甲乙丙丁的合影实在无趣,于是放弃了这个曾经去过的地方。

五四广场 奥帆中心

告别多云的天气,青岛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晴空万里,艳阳普照,随手一拍照片都可以当明信片。

乘车的话,五四广场离市政府站比较近,下车往海边方向步行即可抵达。奥帆中心有公交车站,下车就到了。

青岛的公共交通还不错,大部分公交车自助投币一元,空调车两元。相比之下出租车行业略逊一筹,火车站和景区打车都不那么方便,滴滴叫车也有无人接单的情况。

第三海水浴场

前面说过,每天下午我们都要来三浴。浴场管理得还不错,有专人坐在瞭望塔上随时远眺海面的情况,还有专业的救生员,一个个皮肤晒得黝黑。

比起一浴和二浴,三浴的人不算多,并未出现传说中下饺子的情景。同期在青岛的幼儿园园长在金沙滩遭遇大批人流,我们还算幸运。

需要注意的是,海边玩耍仍然是安全第一。几乎每天都在浴场听见广播寻人,丢孩子的、丢妹妹的、丢老婆的,也是醉了。

小孩子的快乐总是很简单,每天能随心所欲地挖挖沙子、游游泳就开心得不得了。在青岛,酷儿第一次真正在大海里遨游,第一次实实在在地尝到了海水的味道,第一次摘下泳圈练习水下憋气,第一次......

宝贝儿,虽然人肯定是不断长大的,愿你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多年之后再翻看这些照片,仍然会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日子。

长腿鼓肚妹

挖沙的时候一个蜀黍突然跑来送给我们一只小螃蟹,真是海边的意外惊喜!
挖个小沙坑别让ta跑了~

玩归玩,离开浴场之前孩子恋恋不舍地送小螃蟹回到了大海里,做得很好!
虽然眼泪汪汪的,但是保护大自然、爱护小动物要从小做起。

吃在青岛——船歌鱼水饺

青岛之前船歌鱼水饺的大名就如雷贯耳,北京也有连锁店,但总觉得鱼饺子还是要到海边来吃。离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不远的百丽广场地下一层就有船歌鱼水饺的门店,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品尝了。结果感觉还不错,酷儿点名要求第二天再来吃一顿,于是在这家店吃了两次。

一楼点餐,饮料可以自取,其他的就等服务员端上桌了。船歌的上座率很高,十二点多到的话等位的概率比较大。

饺子有大小两种规格,大份每盘24个,小份每盘18个。价格根据馅料种类也不尽相同,大份的鱼肉饺子49元,全家福79元,素馅大份32小份23,比北京的船歌便宜。

点了全家福水饺,大盘24个包括几种鱼肉馅儿,墨鱼和黄花鱼都挺好吃,不腥。但是鱼水饺可能不合小朋友口味,比如我家酷儿更爱吃黄瓜馅儿的素饺子。烤黄花鱼很鲜,每条27块,全家人都爱吃。

两顿下来评价人均消费60块,实惠不贵。

百丽店的位置在百丽广场地下一层,看见麦当劳一直往里面走就到了。

吃饱了在百丽广场里逛逛也不错,综合性百货商店和餐饮设施配套齐全,H&M、GAP、优衣库、MUJI都在广场内有店铺。地下一层还有一家永旺超市,东西不错,尤其是现切现卖的水果,种类新鲜味道甜美,只是性价比偏低,买了一盒冰糖雪梨瓜一盒哈密瓜花了小四十。

上几张百丽广场的照片~

后记——关于青岛旅行的碎碎念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青岛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绝对值得一游,但是有几点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改进,也给以后去青岛的朋友提个醒。

1、打车难
青岛的出租车便宜,9块钱起步,市区内一般里程十几块就够了。第一天从火车站打车到太平角赶上堵车花了二十一。听闻青岛打车费劲由来已久,不明白网络约车这么发达的今天一个旅游城市打车还有些困难。八月的烈日下约车无人接单,大街上招手半天也不见一辆taxi,几次打车回酒店纯属运气好。

2、消费环境差
前面已经说过,同样的商品在景区和非景区价格差异较大,摆明了就是宰客。
第三海水浴场的泳圈售价55,我们在市内街面上买20块成交。
在奥帆中心买冰激凌,不论品种、大小,一律每个12,市内只卖三四块。
在五四广场买的青岛记忆酸奶10块钱一瓶,香港西路的便利店售价6.5,还享受第二瓶半价。

3、非法游船
从五四广场到奥帆中心,不断有人上来问你是否乘船出海,真的是不断有人来问,平均走二十米就会有人推销他们的游船或者是快艇。但是,请睁大眼睛,这些都是非法范畴,奥帆中心正规的乘船项目是不会出来揽客的,而是在游客中心报名参加。游客中心的广播不断提示非正规的游船项目安全性没有保障,请游人不要参加非正规的游船项目。客非法的这些以价格便宜吸引游客,每人80-120的价格,小孩免费,还是有人选择他们。
在五四广场旁边,我亲见黑导游把七八个游客带上一辆小面包车,说是带他们去坐船,面包车明显超载,车内卫生水平也较差,脏乎乎的,大热天也没有空调。黑导游让游客们忍一下,说是几分钟就开到码头。
出门在外,第一是安全,第二是玩得开心,所以建议大家还是选择正规合法的服务机构。

4、出行时间
可以的话还是请避开暑期出行吧,真的是人多啊。
以前也是七八月份来青岛,但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2009年8月去啤酒博物馆的时候基本算是包场。如今,旅游大热,特别是暑假带孩子出行的越来越多。湖北江苏河北的旅行团一个接一个。栈桥、鲁迅公园、小青岛游客络绎不绝,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一点儿都不过分。九月份开学之后应该能清静不少,国庆节之后就该进入淡季了。

青岛好玩吗?目前在考虑明年暑假带女儿去青岛还是厦门。

2016-08-18 14:01

引用 Atlantis 的图片:

好阳光漂亮的小朋友

2016-08-18 16:01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8-18 14:01:04 的回复:

青岛好玩吗?目前在考虑明年暑假带女儿去青岛还是厦门。

回复眷恋茉莉花:厦门和青岛都不错,考虑到暑期出行还是建议青岛吧,厦门实在太热了。我12月出去的还能穿短袖上衣呢,也有游记你可以看看。

2016-08-18 19:17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8-18 19:17:46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谢谢。那意思是,青岛那边夏季气温更低咯。

2016-08-19 08: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9 12:25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8-19 08:58:39 的回复:

谢谢。那意思是,青岛那边夏季气温更低咯。

回复眷恋茉莉花:是的,青岛夏天肯定没有厦门热,那种湿热桑拿天实在受不了

2016-08-19 12:40

引用 kasimmm 发表于 2016-08-19 12:25:22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kasimmm:真的没什么详细攻略,因为去过好多次了,行程安排在游记里面有,交通不用担心,公交车很多,26、228、231路等等很多车都能抵达景点,放心出发吧

2016-08-19 12:41

欣赏美文美拍!12顶

2016-08-19 21: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19 21:23:0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哈哈,多谢支持~

2016-08-19 22:14

2016-08-20 18:26

谢谢楼主的小贴士,我整打算9月中去青岛玩儿几天呢,那时候就不能下海啦吧!

2016-08-21 08:00

引用 冬天的雪花 发表于 2016-08-21 08:00:26 的回复:

回复冬天的雪花:下海游泳可能有点儿凉了,趟趟水没问题。

2016-08-21 08:35

真的不错

2016-08-21 19:5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22 11:53

引用 gmhjwz 发表于 2016-08-22 11:53:27 的回复:

回复gmhjwz:假期肯定游人多

2016-08-22 12:12

引用 Atlantis 的文字:

对于这点,我相当赞同呢

2016-08-22 13:50

引用 Atlantis 的文字:

感受真是一样一样的

2016-08-22 13:52

2016-09-18 10:24

棒!美好的回忆

2016-09-19 18:33

我九月份去的游客就少了很多了,我还是喜欢错峰出游,不用看人海了,可以欣赏美景呢。

2016-09-21 12:32

我也是九月份去的,还好,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