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奧匈捷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Day 1 撿到的土耳其

土航初體驗,
很壕的小包包:眼罩,耳塞,長筒襪,拖鞋,Lipbalm,牙刷!蠔油牛肉飯沒了,因禍得福嘗試了鱈魚,還真是目前為止最讚的飛機餐,白葡萄酒口感很豐滿,完勝*非家。每次都在飛機上補課,原來還很期待的《蝙蝠俠 VS 超人》劇情狗血到昏迷⋯ 但土壕的娛樂節目中竟然有100+部電影,還有不少經典大片,悲慘世界,安娜·卡列琳娜,阿甘正傳⋯⋯   早餐很驚喜,牛肉粥很香港!唯一要吐槽的就是那個耳機,難道是姐太嬌小 為了打發睡不著的時間,竟然還挖到環球影院的華語電影,只不過都是姐沒聽過的片子,LEO大叔和王絡丹的《消失的愛人》感覺就是添加了華人傳統文化的《人鬼情未了》。歲月這把殺豬刀把LEO大叔給殺得很徹底了,生生把粑粑演成了爺爺。
落地時間是當地時間上午0455,看來關機艙也不是天朝的專利,落地後被看了半個多小時的帥哥靚女,原以為是半夜土人偷懶,正在腹誹的時候驚聞竟然我們就沒到伊斯坦布爾,而是迫降在ANTALYA,據說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海濱城市,就在地中海邊上。而伊堡機場被15日政變的軍方控制,目前關閉。哎呀媽呀,這種故事竟然就讓姐給碰上了。聽到此消息真心有點哭笑不得,原以為剛爆炸過的機場應該最安全了,誰知道還有軍政衝突這樣的突發橋段,不免感恩回程不再搭乘土航。
為了應對這種突發的危機,土航將若干航班的人員都安置在一個尚未最後完工的terminal裡面,除了Subway只有一家Bakery. 不知是否S家存貨不夠,B家這下攤上了大事,所有人員的food 和 drink 都無限供應,大家都有序排隊領取倒也不會太亂。
等待的時間總是很難熬,特別是在無定的環境中更是艱難。心有旁嫣地看著一些沒啥營養的網絡小說,邊啃著傳統的土式漢堡,還得時時留意艱澀難懂的土式英語廣播,眼睛疲勞時再根據邊上人員的介紹想像這個地中海城市的「美麗」風景,就這麼熬過了大約7個小時。雖然期間已經瞭解到政變失敗,原政府重新掌局,但伊機場仍只出不進,特別是土航的自家航班。到了下午三時左右,確認消息終於來了,那就是AOG!看著整個大廳滿滿當當的人員,真心替土航捏了把汗。 臨時被調集的土方邊防趕來在大家的護照上蓋了個出境的章,大家排隊領取了酒店安置單子,取出行李,排隊等車⋯ 就這樣多了一次之行。隨著大巴的行駛,才知道這個旅遊城市還真心是名不虛傳,一系列高檔的酒店就這麼華麗麗地建在地中海的海岸線上。而我們最終下榻的TOPKAPI酒店還真心安撫了一把受傷的心靈。佔地面積非常寬廣地一家酒店,有著4個泳池外加一個小型的水上遊樂園,還有著非常馬爾代夫的走廊延伸至海中。建築風格很俄羅斯,我們房間所在的建築是仿造聖瓦西里大教堂和紅場⋯⋯另還有著其他至少4棟俄羅斯風格的建築。看著這些不禁眼前一亮,深深慶幸出門帶著泳衣是超級明智的選擇!
確認完晚餐的時間後,我們速度換完泳衣就衝向了傳說中的地中海,海風海水帶著小時候的回憶喚醒已經快昏迷的細胞。多年沒有暢遊大海的我這次可是暢到了地中海,虛榮心頓時爆表了!仗著從小早鼓浪嶼海邊練就的泳技,多年後再次重溫跳海體驗,真的是爽翻了!只不過首跳的時候技藝生疏,「鄧胸」了⋯
一家三口跳爽後,又回到泳池享受了會餘暉,就回去洗刷刷準備晚餐。走進餐廳後,撲鼻而來的味道勾起了幾年前以色列的味道,再一看果然連菜式都幾乎一樣。本來就不太好這口的我打了點蔬果沙拉,塞了點茄汁鷹嘴豆的米飯就沒啥胃口了,看著豐盛的甜點和水果,心想明天再來。然後回去房間,看著狼藉一片的行李實在再無力理睬。再次電話總台詢問明天的安排,仍然沒有任何準信,算了,設定了下0630的鬧鐘,睡前瞄了一眼時間,22:42!

Day 2 Q...

半夜突然一陣電話把熟睡中的我驚醒了,可是球爸和球仍在極深度昏迷中。我抓起一聽竟然是wakeup call,再一看才0037,一定是錯了,我掛了電話直接再秒睡了。誰知過不多久,竟然變成了敲門。夢遊過去開門後,直接被門口制服帥哥的談吐給雷醒了:「10分鐘後大堂集合,出發去機場」可憐患有重度拖延癥的我要在10分鐘內收拾完一地的狼藉外加自己,簡直就是挑戰極限了!但,這就是命!小宇宙大爆發的我們還真的就塞完了所有東西滿頭大汗地衝到了大堂,0140而已,第一批的6輛大巴已經全部出發,但仍然還有滿滿一大堂的夢遊者乾巴巴地等著。這畫面真心像極了幾年前的《2012》後面那登船的場景。摸黑到了機場後,天真樂觀的我再次被現實打擊了,我原盼望著土航能提早分流將我們行李直掛薩堡,就算下午再轉航班過去也行,可是制服大叔很認真地告訴了我「不可能」。他們只能負責把我們送到伊斯坦布爾,到了之後再重新訂後續航班。這就意味著我那堆的行李要再折騰一次,還要和昨天一整天都沒轉走的各國友人排隊佔位置。
默默地拿著單程登機牌,我們跑去星爸爸補血。姐真的已經不復當年,這種2天只睡6小時的事情已經不再勝任!在摩卡和蝙蝠俠大戰超人的雙重拯救下,姐終究是渾渾噩噩地到達了伊斯坦布爾。因著少爺的課18日就開始了,我們務必要爭取今天轉去薩爾茲堡!一路小跑到國際航站,原來做了半天的心理建設瞬間就破碎了!等待處理後續航班的隊伍排出2公里外,和球爸不甘心地繞場一周後發現原來我們一上樓看到的就是我該站的位置。哭著認命排隊了!
這種情形下,全家出行的優勢再一次被發揮到極致,球少看著行李,球爸和我輪流罰站,一人半個小時⋯⋯ 為了不讓自己睡著,預算外的遊記意外誕生了!3個小時了,我們挪動了1公里多點,還有那彎彎曲曲的1公里,繼續努力吧
在各種站姿N遍循環之後,6個小時就這麼流逝了,其中也上演了各種版本的插隊故事,耍無賴的,裝可憐的,塞鈔票的⋯⋯有些不能立刻轉出去的客人能霸佔櫃台將近45分鐘,死活不肯離開,渾然無視後面延綿數公里的長龍⋯⋯ 而這些演員中絕大部分還真的是黑色皮膚和中東臉龐⋯⋯但当我看到两个满脸横肉且数次插队霸占柜台的黑人手中竟然拿着天朝的护照时,我真的说不出个中的滋味,不知如何表达这种对于同胞“聪明”的感受,只能和球爸一起苦笑著感嘆同胞們真心把“有錢能使鬼推磨”發揮到了極致。在看多了許多因為客滿而要再繼續苦苦等待下程航班的客人的失望和無奈之後,忐忑的我們終於站到了窗口的玻璃前,感謝主,我們只報告了行程之後,土航的staff就直接給改簽了機票,事後才知道我們拿到的是伊堡到薩堡這個航班中所剩無幾的3個位置。大喜中衝向了託運的櫃台,再次感恩我們沖過去的事後剛好新開了一個櫃台,我們可以避開前面那綿綿上公里的隊伍,但也是再排了半個多小時後才拿到的登機牌,之後又是半個多小時的排隊才過的邊檢,而在這最後的隊伍中,我們竟然排在了2個滿頭紗布且雙臂都是紋身的彪形大漢後面,不免小小擔心這2人是不是昨天的事發人員...
待這堪比世博沙特館的排隊時長結束後,我們剛好在登機廣播响起時趕到了登機口... 感謝主!神真的不誤事... 我們終於時在17日到達了薩爾茲堡,一點都沒有耽誤到18日開始的上課! 更開心的是我們這次入住曾老大家,又累又餓的我們終於看到了人間最最最美味的稀飯

Day 34567 魔法教授的鋼琴時間

從週一開始,這周的時間就是這趟歐洲之行的主業 - 球少的鋼琴課。 薩爾茲堡向來以歐洲音樂之都聞名於世,除了那部地球人都知道的《音樂之聲》外,最響亮的名片就是莫扎特的故鄉了。而這次給球少上課的教授就是莫扎特音樂學校鋼琴系主任 Webb教授。一位長得超級斯內普但笑容很燦爛的魔法教授!

至於鋼琴課的內容,我這個負責當錄影三腳架的麻麻發言不了啦,所以當第二天貼心的帥師兄帶了真正三角架來後,我就乘機偷懶窩老大家邊晃蕩,享受奧地利鄉村的陽光綠地!

週五有個例行的習奏會,翻譯的師兄,球少,一起來學聲樂的小蘇州美女,還有今年剛考入莫扎特音樂學校的台灣11歲小天才都紛紛上台。當然還是師兄的那段最最最精彩了!球少經過了這幾天的雕琢,再加上斯坦威的助力,聽著的確是比在家的時候對得起肖邦多了

Day 8 重遊Salzburg

辦完了正事,想著好好地再Salzburg到處晃晃,可是突來的一陣大雨把我們關在了去年曾經下榻的Jufa酒店,就著雨聲遙望了半天的要塞,回憶著去年的陽光明媚。

雨小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不甘心就這麼地離開,還是堅持走去老城瞧瞧。去年錯過的Café Tomaselli依然人滿為患,看來真心是要留著些念想以後再來了。創意缺缺地走去糧食胡同邊的Norsee回味球少心心念念的那份套餐,再冒著滴滴答答的小雨回去Hendorf 老大家。 算了,就當養精蓄銳準備接下來的湖區和布拉格吧。

Day 9 湖區

在薩爾茲堡機場提車後,我們愉快地向著哈爾斯塔特這個聞名全球的旅遊經典出發了,雖然去年也曾經來過是偶遇了同為基督徒的泰航空少一家,這一年來仍是心心念念這裡的美麗山水,還有去年錯過了開放時間的人骨存放室。
在1個多一點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到了這片心水的青山碧水,去年我們到的時間已經是傍晚,旅行團都已經離開,故留給我們的一片寧靜。而這次到的時間是中午,一出隧道就是熙攘的人群和大巴... 繞了好遠才找到一個停車位。下車後的那片草地上剛好碰上一個不知名的趴體,一群的小朋友在一大堆的泡沫中快樂地穿梭,看著他們那開心燦爛的笑容,剛看到太多人的小鬱悶頓時被一掃而光。
順著去年走過的那條湖濱小道走進哈爾斯塔特的主要景區,很開心地看到去年的花瓶人仍靜靜地坐在屋簷下看著來往的人群,碩果累累的小蘋果樹,花枝招展的各種陽台花... 在這裏,時間彷彿並沒有改變什麼,一切仍然是那麼的寧靜美好!
走進景區,看到最多的仍然是韓國臉孔,雖說偶爾也聽到一兩句母語,但更多的是各種思密達. 湖濱路邊上的小店也仍然是去年的模樣,我一路找到了去年買小紀念品的那家店,原來的那個阿姨換成了一位陽光的MM,我再次買了去年的那個奧地利小朋友掛飾,雖然是一模一樣的東西,但心情畢竟是不同了的。完成了這個心願之後,繼續向著集市廣場走去,再去喝了口那冰涼透心的山泉水後,終於是看到了去年的土耳其烤雞店。已經飢腸轆轆的我們終究是沒逃過烤肉的誘惑,美美地補給了一餐之後繼續前行。待登上那片滿是鮮花和裝飾的墓地後,看著擁擠的人骨室,我們的興趣不由得大減,在外面瞄了幾眼那排列整齊且精美描繪過的人骨後,我們決定還是放棄了。繞著教堂外圍鳥瞰了一番哈爾斯塔特的美麗,我們從小鎮的第二層小路慢慢地散步回到了停車場。向著去年錯過的格紹出發。
再過了1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後,我們到了冬夏兩相宜的格紹,這裡冬天可滑雪,夏季可潛水,但畢竟名聲沒有像哈爾斯塔特那麼响,也就不會像哈那樣地一房難求。因為這趟行程一直沒能提前確認,我也是到了10天之前才在booking上定了一家小民宿,看著圖片很有去年呂德斯海姆的感覺。價格也還OK,三人房87歐,早餐再加7歐/人。 到達之後,發現這家民宿的經營者是2位顏值擔當的小鮮肉,服務態度非常良好,還先帶我們去看房間,覺得OK才辦理入住手續。之後還各種介紹的景點,包括格紹湖的路線,晚餐的酒店,冬季的滑雪項目...
安頓完行李後,我們就直奔格紹湖,在蜿蜒的山路之後,那一汪綠色的湖水頓時讓我們心曠神怡。靜靜地坐在那片深綠的旁邊,身心靈彷彿被那豐富的負離子洗滌了一遍。球爸他們決定乘著天色尚亮的時候沿湖走走,我則在這片深綠的邊上放空發呆。待他們回來後才知道1個多小時完全不夠繞湖半週,在山的後面竟然還有2個湖... 這下再來的理由又壯大了,不止大愛的滑雪,還有沒有走到的那2個湖,據說還可以潛水!突然就有了電影無極開始那個畫面了
眼睛被餵飽了之後,開始要安慰下冷落了半天的五臟廟。趕在餐廳關門前的半小時我們沖了進去,這家牆上滿是鹿角和騎掃把女巫的裝飾頓時讓我們想到了去年在聖沃爾夫剛山上的那家小餐廳,據說這些鹿角都是餐廳的老闆自己獵來的。球爸嘗試湖區著名的山麂,而我還是中規中矩地選擇了義大利麵,還有餐廳自釀的啤酒,然後滿足地回到酒店。而這次才知道在德奧,1L之內的啤酒不算酒駕哦!

Day 10 奧匈邊境

早上起來收拾完自己就往格紹的地標山頂小教堂走去,三座小教堂依次坐落在山坡上,走近細看才發現最高處的那個教堂其實並非真正意義上的教堂,乃是和哈爾斯塔特的人骨存放室同樣意圖的墓地。因著當地的天主教文化就蓋成教堂的模樣,讓人莫名地心安!下面的那2座教堂因為不是開放時間,只能看看外觀,不過因為時間充裕,我們一路晃蕩著拍路邊的小野花,就聽到了2次的鐘聲,也算飽了耳福。

今天和老大約好了要前去匈牙利的那個邊陲小鎮泡溫泉,所以曬完太陽,拍完小花後就出發前往匈牙利。預計的4個小時車程也因為突然遇上的暴雨而拖延了1個多小時,最終還是在某個忘記名字的小鎮和老大勝利會師,一起過境去溫泉。但看著滿池子的肉肉,還是決定明早再來頭湯。

在Celldomolk的Jufa晚餐後,我們跟著老大去小鎮中心體驗民情, 當地的日照時間比較長,雖然已經將近晚上8點,但還是天色明亮。 小鎮地處匈牙利的邊境,人口不多,路上也沒有什麼人,街邊的小店倒是很齊全,各個行當都有,但都已經關門休息了。聽尼媽說她曾經要去做個指甲被預約3個月後的故事,頓時覺得這裡的節奏真心是比華人要慢很多,連鎮上最大的超市也都在晚上9點多就關門了,更不用說這些小店了,每天就這麼定量地做些生意,一點都不透支自己的生活,這種生活態度果然健康。 在超市抓了點啤酒後,我們就回酒店休整了,老司機冒雨開車也是傷神。

當地晝夜溫差很大,雖然酒店都有配置空調,但大部份時間都是擺設。偏偏今天就是很熱,各種折騰空調就是不運作,無奈之下只好麻煩前台的小女生來幫忙。她來了之後才知道歪果仁的能源節約真心是做得太到位,在陽台門窗未緊閉之前,空調一定不會運轉。不由得想到那天在土耳其也是如此,開著空調的房間一旦陽台門被打開,空調就立刻停止了。 除此之外,這家酒店的水龍頭也是分為2檔,一般情況下不會造成太多水的浪費。 細微之處體現了他們對於能源節約的重視!他們總是覺得節約能源是對於子孫後代最大的祝福,這點上真心值得國人的學習!

Day 11 邊陲小鎮 Celldomolk

一早起來去趕據說是火山溫泉原湯的頭遍湯,水的顏色是黃褐色的,有點像生鏽的自來水,當天的水中有著不少的雜質,真的很原湯的感覺。老外都太不耐熱,故水溫對我來講是在太溫吞。不過這水泡完之後皮膚倒真的是非常滑,有小時候在海邊游泳完拿井水沖澡後的那種舒爽。 歪果仁估計都不習慣早起,所以我們幾個黃色皮膚獨佔了這個池子,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都不曾有人來打擾,想想昨天傍晚那滿滿的肉肉,更加享受了。

泡完溫泉,吃完早餐,我們就開車去邊上的那個火山口,應該是死火山吧,反正滿山的解說都是德語和匈牙利語,姐我是一個字不識直接掠過。看了幾眼圖片,感覺上和科技館裏面的科普圖片差不多,也就放棄了。 到了山頂其實就是一個黑乎乎的大天坑。倒是一路走去的路上都是果樹,上帝負責培育的純天然無公害小蘋果,感覺上是更像海棠果。山的不知什麼面都是貌不驚人的小酒莊,不過據說這裡曾經是匈牙利皇家白葡萄貢酒的生產基地。 但想想昨晚在超市買的那瓶傳說中的公牛血,聞起來很香,入口比較一般,我也就興趣缺缺了。

Day 11 驚險OBB

以為回程可以不必走鄉間小路的我們神經很大條的聽了所謂Celldomolk到維也納只要1.5小時的說法,可實際導航帶著我們從10點半出發到1305才到到達維也納中央火車站。又因為租車的時候沒有double check,就誤認為中央火車站就是維也納國際機場邊上的那個火車站,導致我們的還車地點離中央火車站大概還要20分鐘的車程... 這下1309的火車是徹底泡湯了。和同行的朋友兵分兩路,他們去改簽車票,我們去還車。誰知天朝的數據漫遊竟然能神通到出境了還是屏蔽google map 和 google(其餘的網站都能上)... 我只能靠著反應超級慢的ToTo map龜速移動去機場還車。一邊心急著已經超出約定的還車時間將近2個小時,有可能被再charge多一天,那可是百多歐元的損失。一邊又聽說火車站的staff拒絕我們改簽火車票,要求我們重新買票,這下損失可真是大慘了,本來火車票買的就是折扣票,而且也聽說大歐洲的火車票如果是網購的折扣票有效期為3天,櫃台買的全價票責為有效期15天,如果改簽真的被拒絕,那就意味著我們的這張票花的錢是正常情況的1.5倍。 在這雙重的煎熬下,我們終究是衝到機場的還車點。態度非常誠懇地和sixt的staff說明了情況,那2位MM在一番嘰咕之後,很開心地告訴我們可以幫忙處理,不用多charge一天。球爸和我一陣狂喜之後趕緊各種表示感謝。然後衝向火車站準備搭乘輕軌回中央火車站,卻發現我們金金遲到了4分鐘,還要再等26分鐘才有下個班次過去。鑑於維也納到布拉格的火車再不到1個小時就要開了,球爸和我還是割肉花36歐搭乘了taxi回去,在火車出發前15分鐘和朋友們匯合。而朋友這邊也在多方了解之後,覺得還是拿著原來的車票直接上,等到查票的事後再和列車員誠懇解釋情況,畢竟我們真的不是逃票而是誤車。(朋友說她之前在和infomation的職員解釋時估計在交流上有點誤會,所以那個staff對她產生了不信任,就一再要求她要重新購票)。 最終列車員來查票的時候,只瞟了一眼我們的車票,竟然連一句話都沒有問就直接放過,看來我們的誠懇都寫在了臉上哈哈!就這樣,我們一分錢沒有多花,只是多了2個小時的時間成本,又一次有驚無險,到達了布拉格
下車後,很感恩門口剛好有一臺vain,我們5個人連帶4個箱子就直接打包直達老城的Marriott。Check -in 之後,記著攜程上說對面有家不太大的shopping mall, 裏面有泰國餐廳,為了安慰已經被肉肉摧殘了10天的味蕾,我們果斷沖了過去,那份只辣不酸的冬陰功在此時就是珍饈了!

Day 12/13/14 豐富的布拉格

布拉格是個很豐富很驚豔的城市,在這裡我覺得可以看到曾經到過的不少歐洲城市的感覺。

我們住的Marriott在老城的flora。東歐的酒店真的很任性,M家在國內的價格至少是布拉格的四倍,而我還是預定得有點晚,不然應該價格會更加美麗。酒店的對面就是地鐵站和一個不太大的shopping mall,雖然離主要的那些景點有4-5站地鐵的距離,但出行還是非常的方便。

地鐵到博物館站下車,瓦茲拉夫廣場的整體感覺和巴塞羅那的Gracias大街略相似,中間為步行公園,兩邊佈滿輝煌的建築和各種咖啡廳,餐廳和商店。 沿著廣場,我們步行前往景點集中的Vltava河,老城的入口處豎立著無比焦黑的一棟建築,果然很符合火藥塔這個名稱。建築本身和國家歌劇院相連,對面也是音樂廳。這圈建築中充斥著多個音樂廳和各種藝術表演。球少選擇了30日晚上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充分體現出他文青的特質。

火藥塔的後面就是非常熱鬧的商業區,充斥著各色各樣的小店,當然最多的還是各種紀念品和波西米亞水晶玻璃的工藝品。工藝品中有著顏色非常豐富的搪瓷製品,這個以前在國內非常普遍但現在已經很難尋到的器皿是這裡很特色紀念品,但器皿終歸不好攜帶,飽飽眼福也就做罷了。各式各樣的女巫玩偶也是邊地都是,還有家店裡面吊滿了騎著掃帚的各式長鼻子女巫。當然少不了陪伴我童年的小鼴鼠,這只生於捷克的小黑胖鼠還是那樣的機靈可愛,可惜已經找不到當年的視頻了。 從商業區遠眺泰恩教堂非常壯觀,頂上的4個小尖塔非常顯眼。下面的廣場上密佈著小餐廳。轉了一圈沒找到入口就放棄了。

沿著商業區的小路走出來就是老市政廣場了,聞名遐邇的布拉格天文鐘就坐落於此。 每逢整點鳴鐘,耶穌的12門徒依次現身,同時下面的4組雕塑都分別敲鐘。圍觀人群非常多。天文鐘塔的入口處是個很大的遊客中心,我們在這裡購買了2天的布拉格卡,包含了很多的景點門票,公共交通,地鐵還有2個小時的city tour。買完卡之後,看著排成長龍的登塔隊伍,我們決定了隔天再來,先去安慰下已經在抗議的肚子,再去那些不需要排隊的地方。商業區中餐廳非常地密集,我們也就很隨性地選擇了家看起來比較歷史的,點了份豬肘,一份當地必吃的鴨子,還有一份rib。那實誠的份量讓我們三人各種努力還是剩下了不少。 豬肘及他家自釀啤酒的味道真心贊,勾起我對法蘭克福喜鵲餐廳的懷念,但陪伴鴨子的煮蘋果實在讓我敬謝不敏。

在吃飽了撐著的漫無目的散步中,我們晃到卡夫卡的出生地,現在是個以他名字命名的咖啡廳,除了門口的卡夫卡頭像和名字外,其餘的都和他沒啥關係了。 咖啡廳的這個路口往河邊走去是一棟頂古老的類似會堂的建築,我們去的時候恰逢當地的舞蹈節,所以在建築前面搭了個舞台,表演著很東歐特色的歌舞,但感覺上不像單純捷克的風情,了解之後才知道這幾天是全世界都有舞蹈團到這裡來表演,舞台遍佈布拉格的各個大景點。說不定還能看到同胞的表演哈!看完表演後突然聽到後面有人的歡呼,才發現原來這座建築就是那部電影《有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裏面男主女主誓言相互等待的地點,決定晚上回酒店再好好復習一下。

從這裡晃過Vltava河,遠看查理大橋,上面果然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過橋後就是小城了,沿著河岸走著就到卡夫卡博物館,球少激動地沖過去卻發現過了營業時間,只好答應他明天再陪他過來。 出了這裡再走百多米就是查理大橋了,小城橋塔的附近和海德堡那橋的感覺也是非常相似,橋塔走過去就是小城廣場,這裡有著普遍的星爸爸,不過真心沒有什麼特色。我們在對面的小店裏面吃了2個據說是水果原汁的冰激凌後就著夜色過查理大橋去地鐵站搭地鐵回酒店。這個點的大橋已經清淨了很多,僅剩不多的攤點還在收拾。走到老城橋塔的時候,恰好還有一對手風琴和小提琴的組合在演奏,非常好聽。

隔天上午享受完餐廳豐盛的早餐之後,我們先去搭乘那個2小時的city tour,以便對這個城市有個大致的了解。到了等車點才發現其實布拉格有著十多條的這種city tour線路,不同主題不同時間,可惜我們的這個tour不能夠 hop on hop off,只能先走個大概了解下方位。上車後選擇了中文的解說頻道,隨著車子的行走和解說,才對這個城市有了個粗線條的了解,但解說中充斥各建築的名字,真心是把我繞得很暈。不過是終於明白為啥有人告訴我布拉格可以玩很久,是個人文,歷史,建築,風光都很豐富的城市。最大的不便利就在於捷克雖然申根國家,但有著自己的語言和貨幣,英語在那裏雖然可以交流,但要了解到一些細節的東西就要靠google了(再次抗議天朝的漫遊網絡)。

繞完了citytour, 下車的地點剛好就在天文鐘邊上。果斷決定乘著所謂的飯點去搶占制高點。其實旅遊途中經常是沒有吃飯規律的,昨天就是下午4點多直接解決午晚餐哈。上塔後恰逢一陣大雨,在老城的制高點看天晴後的布拉格,紅得更加驚艷!因為上塔前在老城廣場上吃了個當地的捲筒麵包,就是中空的麵包筒裏面塗上一層厚厚的巧克力醬,對於我來講真的是超級甜膩,下塔後胃口和味蕾都還沒被釋放,我們就先走不遠處的猶太人區。這裡是犹太人在13世纪被隔离驱逐时在布拉格聚居的区域。裏面有建于1270年的欧洲最古老的犹太教堂——旧新犹太教堂,以及由麦哲尔犹太教堂、西班牙犹太教堂、平卡斯犹太教堂、旧犹太墓地和克劳斯犹太教堂组成的犹太博物馆,其中所陳列的各種銀製器皿非常精緻。在博物館的旁邊就是著名的旧犹太墓园,裏面几千块墓碑都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的。不過因著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進去墓園,也就沒機會去明白這墓園是全世界十大禁忌地之一了。 猶太區還有個特別的看點就是那個卡夫卡紀念碑,這個名為“分离”的雕像引用了小说中所提到的精神的分离。

完成了球少的這個卡夫卡紀念碑,就從查理大橋過去對面小城的博物館,因為這個點是私人營運,所以布拉格卡不能包含門票,但能打八折。博物館門口的那個雕塑和紀念碑一樣令人費解,是2個銹綠的男人裸體小噴泉,中間部分能各個角度轉動... 不過圍觀的人群倒是絡繹不絕。卡夫卡的作品對於我來講實在比較艱澀,所以除了文藝球少進去之外,我們找了邊上的小咖啡廳喝了杯啤酒,釋放下被囚禁了一個下午的味蕾。球少終於是在博物館關門前出來了,只買了張明信片。之後我們就走過去小城廣場搭車去Petřín Lookout Tower,塔模樣就是小好幾號的巴黎鐵塔。這塔中間有個非常狹小的電梯被螺旋形的鐵樓梯環繞著停止在20/50米及塔頂的平台。到的時候因等電梯的人還在排隊,又看著覺得不怎麼高,就邁開老腿沿梯而上。除了塔頂,腰部也有個觀景平台,這2個平台是鳥瞰布拉格全景和天際線的最佳位置!布拉格卡也包含了這裡的門票以及上下山的小火車票,營業時間實為到晚上10點,故可等到天黑再次上塔觀看夜景。已經暴走了2天的我們最終還是決定放棄夜景回去休整。 下山後原路返回到小城廣場,就著8點多的黃昏消滅了意麵,pizza和東歐傳統的Golash,實在不太明白為啥要用麵包來當這個牛肉湯的容器,湯幾乎都被那美麗的麵包容器給吸收了,但實在沒有空間可以裝下這個飽含湯汁的麵包杯。

第三天的重頭戲就全集中在布拉格城堡了。進了城堡才直到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類似於北京的紫禁城,有老皇宮和各色博物館。這裡曾經是捷克王室所在地,现在则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舊皇宮每天中午12點有衛兵換崗的儀式。雖然和臺北國父紀念館門口的換崗類似,但制服兵哥的顏值還是很高的。 2天的Prague card只包含城堡的4個景點 皇宮,聖維特教堂,聖喬治教堂,黃金巷。也可到售票處購買套票。租語音導覽需300+克朗,亦可最低400克朗請一位當地導遊。但遺憾的是都沒有中文解說。城堡中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是整座城市最古老的部分,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圣维特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灰黑色哥特式建筑,裏面的彩色玻璃窗是最吸引眼球的部分,每塊玻璃窗都有很豐富的色彩和內容,可以和和巴塞隆納的聖家族教堂中的玻璃相媲美。聖維特教堂出來後對面的小教堂就是聖喬治了,裏面有安放著不知名的誰。地下墓穴中還有死神的雕塑,長得很奇怪,有只蛇盤在骷髏的肋骨中間。不少老外排隊參觀,還很happy地跟black Joe 打著招呼,我也是醉了!出了這個小教堂就是黃金巷了,這又是個因為卡夫卡而出名的地方。據說現在稱為玩具博物館的那棟房子就是卡夫卡的故居之一,他曾經為了安靜寫作在這裡呆過一段時間。然後這裡的標誌就是一個全裸的他自己!一定要這麼坦承相待嘛...

黃金巷的盡頭是個小小的拱門,還有個小崗亭和制服帥哥門崗。出了這裡就是城堡外了。 外面又是一個觀景平台,陽光下的布拉格紅真的很震撼,比Salzburg的大氣了很多。平台下方又是那部電影的取景地之一,新城堡階梯。沿路上也是有著各種藝人在表演,大提,小提,提線木偶.... 雖聲音交雜,但也和平共處。

沿著城堡的下山指路,順便去參觀了勝利之後聖母堂,這個據說是天主教一個很重要的教堂,但究竟怎麼重要就有看沒有懂了。裡面有尊聖嬰的雕塑,和當年在巴西看到過的黑色聖嬰長得很像,只差皮膚是白色的。倒是繞進去的時候看到了有家人在找神父祈禱祝福,那場景頓時讓人覺得很平安很溫暖!

因著晚上有球少要看的芭蕾羅密歐與朱麗葉,我們開始返回老城。順路去看了滿是塗鴉的列儂牆,布拉格的很多地方都有列儂的痕跡,其實我也不太明白原因所在。牆對面應該就是法國領館。應該是因為前幾天IS少年割喉法國老神父的事件,領館門口擺滿了悼念的蠟燭和鮮花。老神父的誓死不屈反響巨大,相信他已經在天父的懷中得享安息!也相信公義的神斷不以有罪為無罪,只是祂自有祂的時間和安排!

看著滿大街的餐廳幾乎都是和前2天類似的餐食,我們三人不約而同地想到初抵布拉格時的那家泰國餐廳。眼神對視之後直接殺回Flora,美餐之後還回去酒店小憩了個把小時。再輕輕鬆鬆地去看芭蕾。不出所料,這種專供遊客的表演相較與之前看過為數不多的大芭蕾舞團的確乏善可陳... 不過演員們也是非常敬業,表情完勝舞技!觀眾們也是辛苦,因為滿當當的劇場竟然沒有空調... 這一大廳的人氣旺出了我一身熱汗!布拉格的最後一夜就這樣在人氣中結束了!

Day 15 ByeBye 布拉格

離開布拉格的這天實在沒體再去晃蕩了,睡到自然醒後下去飽餐一頓,M家的早餐在歐洲酒店中算是非常豐富了,但4天相同的豐富之後也開始興趣缺缺... 不過為了接下來不知什麼點的飛機餐食,還是勉強自己囤貨滿倉。塞滿自己後回房間塞滿行李箱。這趟出門其實就沒有啥購物,只在Salzburg順便了球少的1雙ecco和一雙puma。價格比起國內真心美麗,就是太占空間。

Check out的時候發現結算的價格竟然比我在攜程上預定的莫名低了將近800人民幣,不由得一陣竊喜,果然在捷克還是要住在大牌酒店性價比高很多。讓酒店前台幫忙叫了一台車去機場,原先說好的740克朗到了機場因為司機藉口說沒有零錢可找,變成了800... 不過相較與那天從中央火車站到酒店的699克朗已經是划算很多,車程多了將近20分鐘。布拉格機場不大,進門很顯眼的地方還看到很親切的海南航空標誌。退稅的隊伍排得超級長,大部份都是亞洲面孔,估摸著許多時同胞, 那個蓋章的海關光頭哥態度巨差。敲章完後突然想起我可以回國再上退稅通處理,就果斷放棄了。過完邊防和安檢之後突然發現裏面也有退稅的窗口而且門口羅雀,趕緊過去辦了,反正等著也是等著。誰知系統抽風,globle blue家的全都辦不了,只有premium 家的可以辦,但各種匯率折合之下,白紙黑字的9歐到手只剩下6歐。還好其他家退不了... 回國處理的匯率也比這裡美麗太多!!

ByeBye, 布拉格!這次初訪果然是很粗線條,有機會一定再來細細品味!

回程買的是阿聯酋航空,飛行器很新位置很舒服,布拉格迪拜這程的餐食中還有Kiri家的奶酪和忘了哪家的手工冰激淋。但沒有幾年前的那個裝個人用品(眼罩耳塞)的小袋子,本以為是因為這程只有6個小時的原因,但後稱迪拜香港也是一樣沒有。到迪拜是當地時間的深夜,但這個富得流油的地方依然燈火通明。很多轉機的客人都忙於買買買...

4個小時的轉機時間之後登上了飛往HK的航班,不知是否運氣問題,這趟航班的飛行器相較前程真心太舊,設備和餐食也相差甚遠... 連空姐都不是一個檔次的...  難道是歐亞落差...  算了,看在同是A380的份上以後我應該還是會再試試的。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8-18 15:5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