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姑苏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9

一场说走就走的单人之旅

从小时候学习”小桥流水人家“时起,便一直对美轮美奂的江南美景挂怀于心,而江南小桥流水之中,私家园林的景致最是美轮美奂,故而有了这次期盼已久的苏州之行。
本来和同事约好一起造访苏州的,可是同事临时家里有事来不了了,而我已经各种查攻略各种种草心里期待得不行,于是干脆决定,就一个人去好了,偶尔感受一下一个人的旅行也不错。
说走就走,订好了火车票,当天下午开完会,回去收拾好行李,晚上就准时出发了~()

苏州火车站—山塘街—虎丘—山塘街—阊门

坐了一夜的火车,终于抵达苏州站,看之前的攻略苏州站应该是一座很有古典特色的建筑,但是原本计划是先搭乘地铁去青旅把行李放到房间,于是直接从地下转车,没能看到苏州站的外景,不过在地铁站口看到了这样有特色的一角也是惊喜了~

地铁坐到山塘街站,直奔预定好的——明涵堂国际青年旅舍。这是在很多游记中有提到推荐的一家青旅,就在山塘街旁边,环境挺不错的,各种设施也很齐全,反正对我这种为住青旅做好了万全准备的人来说很OK啦!

苏州老字号:松鹤楼
本来是打算去尝试正宗苏帮菜——松鼠鳜鱼和响油鳝糊的,可惜一个人点这些菜着实有些贵了,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了。
不~过~
既然吃不了松鹤楼,那就按照在网上查的各种攻略开始一路~逛~吃~逛~吃~咯~

狐狸家酸奶,味道不错哦!
话说苏州这边所有的手工酸奶都要卖到10块以上,个人觉得略贵~
之前在丽江古城吃的酸奶也才6块。

鼎鼎大名的五芳斋肉粽,这次终于吃到新鲜的了,味道还行,就是真心有点油啊~

吃饱喝足~
准备出发去虎丘
这是苏州市政府为旅游专门推出的“苏州好行”卡,次卡3元,一日卡15元,两日卡25元,凭卡可以搭乘“苏州好行”线路巴士,能免费换乘苏州市区公交。
我买了两日卡,但最后发现其实蛮不划算的,因为一两天的时间你其实不会有很多机会坐车,基本上25元浪费了一半。权当是一种特殊体验吧,巴士内部都是软座,感觉还蛮豪华的。

到达虎丘,下车是在北门,由北往南逛。
虎丘是个装满历史故事的地方,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称。正如苏东坡所言:“游苏州而不游虎丘乃为憾事”。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将他的父亲阖闾葬在这里。传说下葬后第三天,有“白虎蹲其上”,所以改名为“虎丘山”。也有人说,整个虎丘山体的形状就像一只蹲着的老虎,因此得名。

虎丘门口的景区交通工具,有电瓶车和马车,都是15元,可以带你在景区内兜一圈。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虎丘——灵岩寺塔了。
灵岩寺塔始建于五代时期,落成于北宋年间,从明代开始塔基慢慢倾斜,最后形成今日的景观,被称为“东方比萨斜塔”

我们看到的这二个红色的字体是“剑池”,传说这是我国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所书写的。有一天,王羲之来虎丘游玩,看见池中有一黑一白两只护山鹅,他非常喜欢。这时有一位山僧对他说,只要你为我写“剑池”二字,我就将这两只鹅送给你。

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是我国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所书。颜体素有“蚕头燕尾”之称,造诣极深。当年他写这四个大字之后,经过很多年“虎丘”二个字逐渐断落湮没,到了明代苏州太守马之骏命令著名的石刻大师章仲玉将虎丘二字进行描摹扑刻,但是后人看来总觉得“虎丘”二字没有“剑池”二字写得那么好,那么漂亮,所以有“假虎丘真剑池”之说。

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召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阖闾给他们三百童男童女,让他们祭炉炼剑,并且让他们保证一百天内铸出一把举世无双的宝剑。干将看到这些孩子都还幼小,不忍心伤害他们,请求阖闾放了他们,并且保证一百天内铸成宝剑。阖闾说:“只要你炼出宝剑,我什么条件都答应你,但是如若你完不成,你连同这三百童男童女都将死。”
于是干将和莫邪来到了苏州当时的匠门砌炉炼剑,在此处炼剑九十多天,但“不见青、黄”,于是将温度升高,仍不见出现黄白、青色烟气,表明有杂质未分离出来。

莫邪看到干剑满面愁容,心想如果宝剑炼不成,那么干将连同三百童男童女都将被杀,想到这一点她舍身投入了火炉。顷该间炉水变青,终于炼出了二把举世无双的宝剑,一把雄剑名“干将”一把雌剑名“莫邪”。

满期那天,他提着“莫邪”剑来到了虎丘山,将此剑献给了阖闾,阖闾为了试其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正在阖闾想杀死干将时,干将拔出那把雄剑,那把剑突然化为青龙,干将骑着龙,直上云霄成为剑神,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

憨憨泉的传说,憨憨是我国梁代著名的高僧,当时他的眼睛不好,患有目疾,也就是现在说的“白内障”,虎丘山的方丈因为可怜他,收他做一个挑水和尚。
但是当时挑水的路很远,有一次他挑水途经这里,因为感到累,于是就坐在这里休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在梦中它梦见一位高僧对他说这里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就用双手触摸这片地,在这里摸到了一些青苔,他想有青苔就说明这地下一定有水,于是他用挑水的扁担在这里挖,大约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一脉泉眼涌了出来,治好了憨憨的眼睛,因这口井是他所挖所以取名为“憨憨泉”。

《红楼梦》有云:东南有个姑苏城,城中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阊门曾是古时苏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清代乾隆年间的名画《姑苏繁华图》,《盛世滋生图》都表现了当时阊门至枫桥的十里长街,万商云集的盛况。
如今的阊门繁华早已不如往昔,夜幕下只有古城墙默默注视着这一座江南水乡。

七里山塘到虎丘
从虎丘出来一路循着山塘街信步而走,山塘街这头住着许多老苏州,在这里,瓜果藤蔓攀爬上篱笆,竹竿上晾晒的衣物还在迎风摆动,归来的老伯手里提着应季的西瓜和蔬菜,石板路上回荡着孩童的嬉闹声,这一切,都是苏州最原始的风味。

因着住在山塘街,便有了许多机会记录下它的美貌,早晨的七里山塘蓝天粉墙,中午的山塘街阳光潋滟,夜幕四垂时的山塘河沉浸在一片桨声灯影里——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狮子林—盘门—平江路

拙政园的“秫香馆”,现在主要是用来陈列一些苏绣作品

卅六鸳鸯馆为苏州拙政园西花园的主体建筑,精美华丽,南部为“十八曼陀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 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宜于冬、春。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

盆景园,据说也是有很久远的历史的。都是经过历代名家精心修剪的盆景。

逛完拙政园,就到了旁边的苏州博物馆。
在这里必须提一下:那几天其实去苏州旅游的游客并不多,这一点从我进景点从不需要排队,在路上也没遇过堵车就能看出来。然而由于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名气实在太大,所以这两个地方可以说是我此次苏州之行中人最多的景点了。而且从拙政园出来就十点多了,这个点去博物馆,八月的艳阳正在热闹地晒着,馆外的队伍也是排的蛮长的,所幸我提前做好了功课,提前一天在博物馆官网上预约好了参观时间,于是,我就在一列长长的队伍旁边,堂而皇之地走绿色通道直接进去了,所以说,出去玩之前做足功课是完全有必要的,O(∩_∩)O哈哈~

苏州博物馆最出名的就是它的设计者是著名建筑师贝聿铭了,而且据说是收山之作。天气实在太热,在室外真是一点拍照的心情都没有,而且人也多,所以草草拍了几张,不得不说,苏博的建筑风格真心很美,我就这么简单拍了几张就觉得很美了。建议天气好的时候来的朋友可以好好感受一下苏博的建筑之美。

这是博物馆展出的几件展品,我挑了一些自己觉得比较感兴趣的拍了下来。

O(∩_∩)O哈哈~,乱入了一张雕花大床,这其实是我后来在同里古镇住的房间(貌似有插播广告的嫌疑哈哈~)但是我觉得跟这个小木床主题还蛮搭就放上来了。

苏州博物馆出口处走出,便到了忠王府内院,干脆就逛一逛忠王府了,忠王府前院正在整修,后院随意逛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至于为什么会在忠王府里面拍到李鸿章的画像我也不是很懂……

逛完忠王府,中午去平江路吃了点东西,然后再苏州评弹博物馆听了一个小时评弹(吴侬软语是真的蛮好听,but!!!!我是真心听不懂啊,吹了一个小时空调就出来了),之后直奔狮子林。

贝家祠堂,在屋顶上塑有福、禄、寿三位神仙和一个小孩的塑像,表明了园主希望他的子孙后代能够出类拔萃、光宗耀祖。

"寿"字,边上是五只蝙蝠,取五福祝寿之意,五福"寿"为先,所以寿为中心。说明园主希望他和他的家族健康长寿,多子多孙、安祥、快乐。

九狮峰,据说能看到九头狮子

石舫

石舫

石舫内部

燕誉堂,燕誉是安祥、快乐的意思。出自于《诗经》"式燕且誉,好尔无射"。该厅堂的建筑是苏州园林中著名的鸳鸯厅。前面称为厅,后面称为堂。前厅接待贵宾或男宾,后堂则用于女眷聚会之处。在建筑风格上绝然不同,体现了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

指柏轩。这里是僧人讲经说法的地方。唐代禅师从谂(号称赵州法道)在传授禅教宗义时,不论弟子问他什么,他总是一句话:"庭前柏树子",意思是要参禅者从玄妙的暗示中自行体会。故取名为指柏轩。这里也是贝家亲属们聚会的地方。厅堂上方悬挂了由王同愈所写的"揖峰指柏"匾,"指柏"是指禅宗公案一事,"揖峰"则取宋代米芾见石峰作揖典故。以下是1988年由著名书画家合作的《寿柏图》,张辛稼画红梅、吴牧木写古柏,徐绍青绘湖石,费新我题词。

花篮厅。花篮厅因厅内柱端雕有花篮状,饰有花篮图案而得名。1945年在此厅曾举行日本人投降仪式,屏门上刻有巨幅《松寿图》,隶书横匾"水里风来",点出了在夏天这里是赏荷花的好地方。

游玩了狮子林之后天色尚早,想到晚上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逛平江路,于是又坐车来到盘门。
盘门为中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并联城门,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之一。

盘门三景之一——吴门桥

盘门三景之二——古城门

盘门三景之三——瑞光塔

这是在山塘街+平江路+同里古镇上逛到的一些有意思的店以及一些很火的饭馆。

艺圃—同里古镇

第三天一早,起床去阊门姚记豆浆吃了一碗招牌咸豆浆(反正我是吃不惯咸豆浆,天知道它为什么那么火爆),百度搜索了一下艺圃就在几百米处,于是悠悠地踱着步子溜达过去了~

艺圃的茶室,整个园子最热闹的地方,很多本地老大爷就在这里喝茶聊天,清风过处送来阵阵清凉,着实是个好去处。

逛完艺圃,回到酒店退了房,提着行李到火车站坐大巴去同里

同里古镇之——珍珠塔景区
后来我才知道,珍珠塔是当地一个久为流传的爱情故事。
在网上搜了一下故事简介,又是一个富家小姐与穷书生的故事:
河南官宦之子方卿家道中落,去襄阳姑母处借贷,遭到姑母奚落,愤而辞归,表姐陈翠娥得讯,以赠干点心为名,暗赠珍珠塔,姑丈陈培德赶至九松亭,将翠娥许婚方卿。方卿归途中被强盗丘六乔劫去珍珠塔,冻饿雪地,为宦家毕云显所救,丘将珍珠塔典银时,为陈府发现,陈培德与翠娥始悉方卿遇难,下落不明。后方卿中试封官,乔装道士再至陈府,以唱道情讽姑母,并与翠娥完婚。
好在结局还算圆满

据说这就是赠塔的亭子

这是同里古镇游客中心处的一个戏台,地标性建筑吧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一角

同里古镇(退思园—耕乐堂)—诚品书店—返回九江

清晨,同里古镇的石板路

同里有那么多桥,我还是最喜欢这一座,就在古镇入口旁边。

走过同里古镇的巷弄,有人在用这种老式的煤炉烧水,想起小时候在乡下奶奶烧水的炉子,有一种穿越岁月的感觉。

清晨六点钟的同里,水声静谧。

河边家家户户浣衣声

连老大爷也在河边洗衣服~

一对老头儿老太太,看到这样的场景就觉得很温馨。

穿心弄,大概是形容这个巷子很窄很窄吧

退思园,园主任兰生,字畹香,号南云。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内阁学士周德润弹劾任兰生盘踞利津、营私肥已。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正月,解任候处分,旋因查所勋都不实,部议革职位。任兰生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思。其弟任艾生哭兄诗有“题取退思期补过,平泉草木漫同看”之句,可见园名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对园林有些审美疲劳了,如果想尝试不一样的感觉的话,可以试试周六或者周日过来夜游退思园,我觉得应该会比白天来感觉不一样些。

一个人旅行第二不好的地方在于,连个帮你拍照的人都没有
(什么?你问我第一不好的地方是什么?那当然是两个人一起才能吃到很多很多好吃的啦~一个人总是尝不了几样胃就塞不下了( ˇˍˇ ))

耕乐堂,作为古镇里唯一一处现存明代建筑,还是去看了看,不过真心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

逛完耕乐堂,实在不想再去看别的园子了,看看时间才九点多,而火车是下午五点的,找了个没人的地儿发了会呆之后果断决定——去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很赞的诚品书店,于是兴冲冲退了房,又坐大巴返回苏州,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就奔着诚品书店去了!

好大的书店!
与其说是书店,不如说是一个综合型购物中心,里面有餐厅有冰淇淋店,有卖衣服鞋子包包的,然后最上面一层才是书店!
然!而!就算是只有一层,它的藏书量也是惊人的!书店里面各个领域内的书都有,文学自不用说,还有心理学、哲学、法学、经济学、建筑学、摄影……一应俱全,还有一个专区是台湾出版书籍,很多在大陆很难买到的台湾书籍在这都有(不过我想找的一套书还是没有)。
总之,逛完诚品书店我的感觉就是:之前我一直标榜自己是个伪文艺,现在看来我太抬举自己了,我感觉自己就是个文盲啊!
然后,诚品书店人真的很多啊!作为一个书店真心太热闹了些。

好吧,逛完书店时间也差不多了,细数这次在苏州呆了四天玩了蛮多地方的,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也算是不虚此行。
心满意足地踏上回程的火车~

关于吃的

如果说苏州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的话,苏州的食物就是在时时刻刻提醒我:莫忘家乡!
作为一个地道江西妹子,虽然口味并不偏辣,但是苏州菜还是让我不能接受啊!
我觉得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苏州美食,那就是:糖+肉!
面条有焖肉面、枫镇大面,饼有鲜肉月饼,粽子是鲜肉粽,生煎是肉馅,馄饨是肉馅,就连我在早点铺买的萝卜包子都是甜味肉馅的!OH my lady gaga!在苏州真心吃伤到了,还有苏州的点心,好吃的点心必然是猪油做的,特别香,但是我真心特别讨厌猪油,所以在苏州呆了四天却没敢尝试一下有名的海棠糕和梅花糕,看着就没敢下手……

关于费用

明涵堂国际青年旅社(2晚):85元
同里恩泽堂客栈:140元

门票:
虎丘:85元(含5元电子讲解)
拙政园:105元(含20元电子讲解机)
狮子林:40元
盘门:40元
苏州评弹演出:20元
同里古镇+《水墨同里》演出:140元

餐饮:
各种小吃+苏帮菜:335元

再加上买纪念品等等其他费用,共消费1875元。

楼主游记写的好赞啊,超爱苏州啊,江南水乡真的很好玩

2016-08-18 11:0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18 14: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