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11天自助游 仙本那OW

2016-08-17 22:43 311/3
  • 出发时间/2016-07-21

游前准备

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希望能给一样有此打算的伙伴们一个参考。一行四个人,大家都在天南海北读大学,借着亚航特价机票的诱惑,我们到马来西亚🇲🇾玩了一转。为了给这次旅行一个更大的意义,选择去仙本那学习OW潜水证(头图即仙本那新佳马达的观鱼场)。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们的消费水平,因为消费水平可以侧面反映出我们在评价一个东西是“好”时,是不是客观,对阅读的朋友来说才有一个参照。例如,学生觉得一间便宜的民宿住起来还行啊,但是土豪们觉得酒店才是好。我们四个人在读大学生,除了某一财经专业的小伙伴平时能赚点钱,大家对这次游的消费水平认可在6000~8000之内。
       然后就是我们行进的路线,如下列表:

签证、机票、住宿、林吉特、通信、潜水
       签证就是马来西亚专门给与的eNTRI啦,很简单,在网站上认真看好要求,填写好信息,上传证件照吧(我反正没用生活照),付款出签。出签后看不到你填写的信息哦~所以提交之前多检查下。需要注意的是时间只有15天,买机票的时候还要注意ENTRi签只有指定的几个机场可以入境,别买错了哦~再提示一下,出国前你要自己打印好至少1⃣️eNTRI、2⃣️住宿证明(含英文)、3⃣️机票文件(含英文)这三样,入关官员会查看可能会询问。
       机票嘛首选亚航~当然了,主要就是因为亚航的廉价航空啦,微信关注下亚航的公众号,你就可以经常看见它推送的诱惑的几百块低价机票了。本来打算去泰国🇹🇭的,但是护照办理晚了一些,等到买机票的时候发现泰国机票涨价了,遂改至马来西亚。提示一下,亚行的机票都不是含托运的,所以根据个人携带的重量,买合适重量的托运额度。20寸箱子7kg以下可以直接上飞机,28寸这些就必须托运咯。
       接着的然后就是住宿了~我们为了一个城市住在哪里可以查几天,这也算是自由行的必经之路,自由选择,但是麻烦在各种住所的好坏优劣怎么选择上。但是原则还是三个吧:1、价格;2、评价是否好;3、地理位置。从蚂蜂窝和各种订票网站查询各家酒店的评语等,最后决定在Airbnb上定下亚庇吉隆坡的住宿,携程定下斗湖的住宿,后面会提到这些住所。
       林吉特,我们四个人办了两张华夏银行卡,为什么呢?华夏银行卡一些国家(当然包括马来西亚啦)当天第一笔取款是免收手续费的,详细的可以去查资料。然后我们就准备在马来西亚国内找到maybank的 ATM,取款就好,文章的最后会给出我们几次取款的汇率表。
       通信,我们在淘宝买了hotlink的11天,40多人民币,4G上网,可以打电话。具体使用方式和套餐就去查询吧,这里不累述了。
       潜水设备我们买了潜水镜(含近视)、呼吸管、潜水袜,为浮潜,也为水肺潜水。在查看了许多家潜店后,我们选择的是仙本那新佳马达家的4天3夜OW课程,由于预定时间晚了,就定了4人F/G区房间的课程,虽然没空调,但也最便宜,有风扇。事后证明,没空调也无所谓

广州-新山-亚庇

我们四人从全国各地聚集到了广州广州地铁系统还是很赞的。在各个火车站乘地铁基本上是直达了白云机场。登机什么的还是很顺利,也没有延误。这里提个醒,上去后亚行飞机(乘坐的空客A320)的空调很冷很冷,绝对是秋季特效,所以准备好外套。
       下机后首先入关,拿出你打印好的(上面提到过)1⃣️eNTRI、2⃣️住宿证明、3⃣️机票文件,移民局官员或多或少或不会问你问题,盖盖章走人。恭喜你进入马来西亚了,取行李去吧:)

我们在新山的士乃候机的时候,闲着也是闲着,找到了maybank银行的ATM,取下第一笔款,塑料质感,和港币差不多。
       同行一位亲在机场买了digi的sim卡,后来我们算下来,比在国内买的要划算(7.5G的流量你敢信?)。在机场找在机场的麦当劳吃下马来西亚第一餐233,窗外景色如下:

没有多做停留,乘下一班班机到了亚庇,机票和国内一样是自助打印,亚行的自助机打印时可以扫描你打印的机票文件上面的二维码,也可以直接输入二维码上面的预定号码,同时注意托运单也是自助打印,你之前买了多少个就打印多少张就好了(例如三个人三张机票,其中一个人买了托运额度,就打一张就好了)。
       接着的接着,Kota Kinabalu亚庇至,简称(K. K.)。用两个手机打了两个Uber到住所,今天就差不多结束了。说一句,很多司机不会中文也会英文,可以向司机咨询什么地方比较好玩有好吃的,大有裨益。
       附上亚庇的民宿外景,内景忘记拍了。。。时间关系也没得去游泳池耍耍~

亚庇

可以说亚庇的第一天最为开心。来到码头(下第一张图中jesselton point),这不像鼓浪屿上岛下岛、景点门票价格都是全国统一的。有很多家商铺自己在经营,你就去和各家“营业厅”讨论你要玩什么项目,然后讨价还价。最后我们选择了香蕉船和水上滑翔伞,包括上下岛(sabi和马努干两个岛),单个人130林吉特。注意的是,回程都是整点发船哦~你要和那家人确认好你的时间,按时走,我们就是因为不按时被罚款了。哭。上岛浮潜嘛,就拿出你的浮潜装备戏耍去吧(下二三张图是水景)。

其他两个项目因为手机相机携带不方便,所以就没有拍照了,自己去感受吧~😄反正是被香蕉船甩了下去,滑翔伞升起10到20米左右吧。
       游乐方面我们还去了清真寺(下图),可以进去,但是每天有时间限制,进入前请租衣服,5马币一个人。还去了一个水族馆(下下图,在喂鱼)。

除了玩儿,不得不提的就是吃了,吃饭一类主要到gaya街。我觉得本地最大的特色就是喝,饮品很多。几乎我们每一餐都要在点了主食的同时多点一份饮品——橘子冰、奶茶、三色奶茶、咖啡等,都挺好喝。城里有家饮品店叫"Old Town White Coffee",类似于星巴克啦,里面的雪顶白咖啡炒鸡好喝~另外我个人特别爱喝薏米水(下图),微甜,摇匀后喝到软糯薏米,水有些粘稠,如果冰冻过口感更佳。。吱吱吱吱~~

有一些很出名的店我们也是慕名前往,新记肉骨茶、海南鸡饭等。点菜方面我们还是依据国内口味来点,鸡肉、猪肉之类,价格方面一般一个人就10~20马币,消费不是很高。个人感觉这里的分量比较充足,比起国内一晚牛肉面一两片薄牛肉,这里的海南鸡饭堪称碾压,不光是味道好,分量也足。
       天桥下水果摊!每晚我们都要打车前往gaya街天桥下面的水果摊吃榴莲和其他水果。这里榴莲种类很多,有最贵的所谓的“猫山王”榴莲,真不真就不知道了,😄,不过味道是真心浓郁,口感也很好,肉色也漂亮。我们每天都尝试不同的榴莲品种,也不吃很多,试个新,10~30马币/一个不等。我们四个人一个榴莲打开正好四个果肉。还有些其他水果也很赞,比如荔枝红毛丹(下图)、沙巴果(下下图,高甜预警!)、山竹之类。荔枝红毛丹果肉类似荔枝,核可以直接吃,味道像核桃,特别赞。这里做生意的的人很多,有本地人、华人、菲律宾人,一般就买华人和本地人的,注意可以讲价。一般每一家人都有桌子椅子,买完以后可以坐着食用~就在天桥的旁边有家美金香,专卖猪肉、牛肉干,问了下老板,他是厦门人,1972年到此做生意,可以每种肉干买一个10或20马币尝尝。
       另外还有家美丽华超市,也可以在里面买东西。

还有必须拿一天下午去日落海滩看日落哦~很广阔的、很干净的海。

亚庇-斗湖-仙本那

离开了亚庇,我们前往斗湖。在亚庇和许多司机聊天以后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对斗湖那边的治安表示有些些的不满意,几年前出过绑架事件吧,然后也有对政府处理海盗的打击力度不够大的抱怨,但是依旧不能阻止我们~毕竟是花了钱准备OW的!不能说不去吧,嘿嘿嘿。从亚庇斗湖这一趟飞机上并没有话费太多时间,飞机的飞行高度也很低,你可以看清下面的一草一木,都十分养眼,不吹不黑。

仙本那

出了斗湖机场,就有许多的司机上前拦客,一般是25马币一个人,我们运气也还好,正好遇到一个小轿车,满载着我们四个人,两大两小的箱子上路去了仙本那镇。经过讲价~最后是80马币。挺远的距离,差不多90公里的车程,截止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路,大部分路程是双向二车道。还好车不是很多罢了。
       到了镇上我们入住的滨海酒店,距离码头比较近,我们在镇上的maybank的ATM取款,然后去新佳马达的办事处付了尾款。办事处的负责人会说华语,在确认我们订单后,我们签了一些协议和表单。注意的是每次取款的上线是1500马币,而且因为ATM不多,取款排队的人很多。第一天在有帅气老板的枫林酒家吃了一顿海鲜和拌饭,100马币拿下。你也可以在路上找当地人买食材,叫店里加工。

机场很小,出了机场后就有许多揽客的司机送你到仙本那镇上,一般25马币一个人。我们四个人运气不错,正好遇到一辆小车,讲讲价80马币,满载我们四个箱子四个人,行进了大概90公里吧,到了仙本那滨海酒店。我住的标准大床房(standard king)睡觉的时候脚竟然在床外你敢信?后来换了个方向睡,勉强脚没出去了,呵呵~(不是我们睡错方向哦)。然后第二次和女生换了她们的标准双床房(standard twin)。反正就是过渡用的,也没什么太多要求啦。
       刚到仙本那镇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先在maybank把新家马达的尾款取了,就去海丰酒店附近付款去了。新马的办事处有一位会说华语的负责人,有问题就问她吧。确认好后填写相关的表格,会有许多免责声明,不要方,自己把握好自己的身体,这几天不要感冒,正常操作,是没问题的。提示一下,镇上的ATM不多,取款都是排着队取的,一次只能取最多1500马币。
       吃饭的话我们去了一家枫林酒家,老板是个帅哥,可以说华语,吃吃海鲜也不是很贵,我们100马币拿下。
       我们第二天9点左右到了新佳马达店里面,等船。在码头发现了下面这一艘船,激动的我们问了工作人员我们会坐着一艘吗,“no, police”,“哦”...

最后是坐着一艘小艇,载着十几人浪花淘淘地去了,离岸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中途会遇到本地人的一些海上设施,下图是我们的目的地,新马家的海上屋,是建立在礁石上面的。能想象我们看见目的地那开心的心情吗?透过海水看到礁石,礁石上面有各种鱼类,水清澈得和空气一样。工作人员虽然是本地人,但是也会热情地“你好,欢迎!”

然后就是和我们亲爱的潜水教练见面啦。再说一次,我们学的是OW,第一天我们四个人先在屋内看了教学视频,一共五个单元,每个单元后都有习题,习题基本就是考试的内容。当晚我们进行了教练的分配,我们自己选教练,当期人比较少,我们一个教练两个学员。因为教学时候不方便带相机,所以照片比较少,这里也就文字描述了。看完视频后,教练会带着我们去挑选装备,装备的话因为出于训练的目的,不会是特别高端的,但是训练足够了。挑选完装备我们会学着组装,挺多的东西,都要认真,毕竟下水后那就是你的生命维持装备!嘿嘿。当天还以为能下海呢,结果教练说明天。。。第一次下潜,岸上的时候感觉装备是真的沉重,但是到了海下一切都不一样了。先是在一米深的地方练习一些基本动作,这时候游来了一只水母,第一次这么近地观察这只水母。。。教练出于安全原因用金属棒把它移走了。
       然后是三天下潜时光,每天虽然只有两潜,每潜也只有短短不到一个小时,但是体验总是新的。海底的静谧和奇特,自己下去感受吧。注意水下一切行动切不可操之过急,不行就慢慢来,教练不会强拉着你做事情。
       我们因为进度比较快,教练带着我们多去两次fun dive,有机会触摸一只见惯了人的海龟、看见了水龙、小丑鱼等等。海底有沉船,沉船里面有许多生物,但是要能看这些,必须掌握好自己的浮力。
       两位教练来自香港台湾,我们在吃饭中有特别多的交流,他们对这里海的评价还是蛮高的。
       伙食方面,总体会比较甜一些,或许是下海运动量比较大,多补充糖有助于恢复体力。每天除了早上、中午、晚餐外,还有下午茶。正餐都能保障有两种肉类,一大盘的西瓜,下图就是抢菜吃的群众,可见国人繁多,除了我们来学习的,还有许多国内来旅游的客人。教练、工作人员和我们学员吃的是一样的。另外,海上屋有一块就是拿来给警察的,安全可以放心。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们学习潜水的位置,这里位置天然的好,是一个斜坡往下,随意便于训练,一开始我们是拉着绳子慢慢下去,最后就是游远一些,直接下水了。然后再附上多张风景图~ ~

最后也如愿地获得了我们的OW证书啦。正值PADI 50周年,据说潜水证还是土豪金版,期待ing,目前还没有收到,制作、运输周期略长。最后一天要离开了还是挺怀念的,无论是风景还是我们的课程,都很想再待上几周。走的时候还真是舍不得,伞都忘记拿了。。。
       在仙本那的最后一天,我们去的是肥妈家的餐馆。点了我们有史以来最贵的一餐,龙虾140马币一公斤,还有石头鱼等其他水产。石头鱼据说是有毒的,皮很苦,最后都没有吃完,结果老板一句这个皮是美容的,你们能想象两个女生听到这句话后义无反顾进食的场面吗?哈哈哈~ ~龙虾什么大家见多了,下图上一张石头鱼:

仙本那-斗湖-吉隆坡

之前我们纪录了来时候小轿车的司机小哥的微信,回程的时候我们依旧联系的他,还是一样的价格,一样的滋味。斗湖机场比较小,不能容纳很多的人,一般就是马上开的一两班班机让你进候机厅,如果来早了就在外面等着,外面有许多食物店,安检时间具体参照机票上面的boarding time。然后就到了吉隆坡啦。

吉隆坡

相比较之前的旅游点,吉隆坡我们只在两天,毕竟来这里不是看风景的。
      从吉隆坡机场出来,比较便宜的就是买bus票,11马币一个人,几十分钟从机场到KL sentral——一个市中心的中心站,然后在这里乘坐出租一类到你的住所。我们在吉隆坡的住宿用的Airbnb住的一个高档小区verve suites。每一栋楼的楼顶都有泳池一类的游乐设施,还能俯瞰整个吉隆坡,风景甚是不错。

我们在吉隆坡主要就是游了黑风洞,双子塔,阿罗街。可以称述的不是很多,你只要有钱就可以去体会。嘿嘿。

吉隆坡-(泰国)-回国

不巧的是,我们回国的机票正好因为台风原因被深圳方面(8月2日00:00~12:00的航班)取消了。。。我们本来可以尽早免费改乘8月4日的机票回国,但是在我们商量过后,机票竟然没了……只能改成最早8号的机票。我们急了~就买到曼谷的飞机再转回揭阳机场(这是一条费时费钱的路线,极不推荐)。。。各种苦衷,就是我们急于回国。本来打算去泰国的,但是因为机票涨价去了马来西亚,最终还是被台风刮到了泰国
      顺便总结一下曼谷廊曼机场入关手续吧。登机后领取一个入境单,填写好。下机后办理落地签证(除非你是联程航班),先兑换签证费(如果没有2寸证件照,多兑换100泰铢用来照相。注意!别兑换太多,机场兑换的汇率在4.8左右,出去刷卡消费在5.2左右)接着进一个visa on arrival入口(挂着visa on arrival牌子的地方很多,这里是一个吸烟房旁边)。拍证件照的地方拍证件照(或者你带了2寸“大头贴”),自己领取一份材料,照片贴在上面(拿着就好,没有胶水),然后排队,移民官会审核你的信息。主要是问你住哪里,什么时候回国,然后领号缴费。最后再倒回去排队入关,同样会问你一些住宿机票问题。
      赞一下泰国人民,我们其中两个人3号回国,当晚住在机场附近的蒙特里度假村。3日早晨6点飞机,结果两个人起晚了,错过了我们的摆渡车的时间。但是旅店负责人骑着小摩托出去给我们叫了一辆的士,还默默帮我们把车钱付了。。。看见这一幕的我找了同伴抢了同样的费用给了他。ขอบคุณ~
      最后回国的感觉真好

tips

我们几次取款的汇率是21日:1.680;24日:1.681;25日:1.655;26日:1.657。以我们实际扣费计算。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9 12:25

引用 auromaa 发表于 2016-08-19 12:25:22 的回复:

回复auromaa:😂想到什么写什么就好啦吧

2016-08-22 02:0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