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欧小分队的18天自驾之旅——游记篇(上)

Sabrina (武汉) LV.5
2016-08-17 22:56 1741/5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20000RMB

7.11 薰衣草花田和黄金海岸

阿维尼翁尼斯有两条路可以走,想看海的就走南边那条,可以路过马赛戛纳尼斯。想看花的可以选择北边这条,路过瓦伦索尔到尼斯。从阿维尼翁开车导航目的地选择瓦伦索尔,在靠近瓦伦索尔的地方,路边就会看到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了。我们去薰衣草田那天气温算是整个欧洲行程温度最高的,到的时候又赶上正午,36°C,阳光灿烂到睁不开眼。应该早上起来赶8点左右出发,不到10点就能到,那个时候肯定更适合拍照。

从瓦伦索尔到尼斯差不多2小时左右车程,尼斯是个度假城市很多很多车子停在路边,我们一直找不到交停车费的地方,就跟着一起停在路边了,后来好像也没人管。我们大概2点离开瓦伦索尔,到尼斯办理完入住收拾完出来就已经快5点了。好在欧洲夏天恨不得9点半天才黑,5点的时候阳光变得柔和,小风吹着实在是很舒服很惬意。尼斯不大,我们住在城的最西边里海岸不远的地方,沿着天使湾一直走,往右边看是蔚蓝平静的地中海,岸边有很多穿着比基尼晒太阳的人;往左边看是一排各色各式的欧式建筑,楼下是坐在路边吃饭喝酒欢乐的人。迎面擦肩而过的多数是游客,度假的人们脸上都带着轻松的,浅浅的微笑,好有感染力。喜欢海岸便是一排一排面朝大海的椅子,随便坐上一把,迎着海风看着夕阳就实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你感觉处处是美景,窗台上怒放的花,海边撑起的阳伞,还有相扶散步的老夫妇,我的相机照不出我眼前的美景,我只能努力的看,喂饱我的眼睛。
海边美,尼斯市区也很美。建筑非常有特色,小城也很干净,有轨电车从海边一直缓缓爬到山上,广场上很多帅气阳光的外国小哥或是跳街舞引得人群团团围住,或是骑人力三轮车带着游客在小城里四处逛逛。是典型的海滨度假城市,整个人都跟着放松下来,心情莫名奇妙的愉快~
城越美,3天后发生在这个小城的恐怖事件就越让人难以接受。RIP Nice

7.12 天使湾与摩纳哥王宫

早上准备离开尼斯前往摩纳哥了。之前在攻略上看尼斯早市,图片非常美艳所以慕名前往。去了感觉早市真是小,东西真是贵,所以悻悻而去。倒是走到天使湾的最东头,被朝阳下海岸形成的那一条优美的弧线所打动,难怪要叫天使湾,真是不负这么美的名字。

尼斯开往摩纳哥就是一路山路了,很不好走。很长一段路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路上的风景自然是美则美矣,但是对我们司机的车技来说真是非常大的挑战。山路双向单行线,当地车又开得飞快,急转,下坡都不带减速的,路上还碰到上坡急转,下坡急转。进摩纳哥之前我们还兴致勃勃打算去挑战一下著名的F1赛道——蒙特卡洛赛道。当然这个主意在我们一进摩纳哥的时候就打消了,在我眼里,整个摩纳哥城的交通都像是赛道,非常陡峭的上下坡,急转,复杂的地下通道,错落得像重庆一样的建筑,总是不知道自己在几楼。所以建议对自己车技没有信心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把车停在Nice,坐火车到摩纳哥玩耍。
摩纳哥停好车,就去往摩纳哥王宫了。这个地方我们犯了一个错误,王宫在山上,车子是可以开上山的。但是我们找地方停车,然后爬上去的,浪费了体力和时间。摩纳哥王宫非常值得一看,有中文的讲解器,讲解非常详尽。王宫里面不让拍照。套票里面还有其他景点的,就不必买了,尤其是爬山上来的,逛完王宫基本上没什么体力了。

7.12-14 佛罗伦萨的美食之选

7月12日7点赶到佛罗伦萨,待了2天3晚,7月15日一早离开。吃到了三家餐馆都非常值得推荐。
吃海鲜:Fish Restaurant Lobs
推荐:海鲜意面(crabs),青口(mussels),这一路上吃了那么多的青口,再有吃不到这么肥美新鲜的了,就连巴黎最有名的那家leon也不能与这家媲美。而且价格相当惊喜四个人吃饱花了不到70欧。开餐赠送一杯香槟,很有氛围。

吃披萨:Bracilre Malatest
推荐:就餐环境非常小清新。
           pizza,沙拉,肉酱意大利面都非常美味。

吃牛扒: Trattoria ZaZa
推荐:1kg 的T骨牛排,千层面
建议中午12点之前去,不用等位,上菜也更快。
价格:4人100欧。

7.13 佛罗伦萨的购物之选

如果有购物计划,那恐怕没有比The Mall 更合适的地方了。酒店的前台告诉我第一班去那里的大巴8点50发车,我只要赶在大巴前面就可以了,所以替我叫停车场8点40送车过来。结果在收费站被大巴反超,因为人家是TelePass,不用停车拿卡交过路费。只差一分钟,前面就多出50个人的队。所以建议8点半出发,第一个进店货多码全。
关于退税,如果7天之内打算离开欧洲的,可以在The Mall 直接退税拿现金,但是需要同名Visa信用卡抵押,如果21天,没有收到盖了海关章的退税单,会把退税金额从信用卡划走。所以再次强调,带一张自己名字的VISA卡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打算买品牌包、鞋的,到这一站就可以下手了。如果不在乎品牌的,可以留着预算去罗马的小店里买,各种手工包,手工鞋样式价格都美丽。

7.14 佛罗伦萨的艺术之选

佛罗伦萨不算大,13号晚饭后我们从住处溜达着走到了圣母百花大教堂。一开始并没看到,从一个小巷子里走出来,一拐弯发现夕阳的余晖下一座如此宏伟,如此精美的教堂突然出现在眼前,夕阳罩在穹顶上,更突显了教堂的肃穆与圣洁。虽然我并不是教徒,但是看到教堂的那一刻还是激动得鼻头发酸。这跟我在光谷意大利步行街上看到的教堂太不一样了,它宏大且精美,明明雕廊画柱却又肃穆异常,作为一个完全的外行,我依然感受到了这座建筑之美。绿色和白色两种大理石镶嵌出成千上万的四瓣花朵,难怪要叫做百花大教堂,实在是让人印象深刻。
看到美景最无奈的事情莫过于想要赞美它,发现语言贫乏到真会说一句真美啊!想要拍照留住它,发现根本无法用相机还原眼里看到的景色。能做的唯有享受当下它带给你的视觉享受。

7月14日赶一大早先去看了大卫,然后回来买百花大教堂门票,排队进场,进教堂很快但是登穹顶很慢,我们从教堂出来之后发现登穹顶的队伍还有两个半小时,没有直接排队等穹顶,而是计划先去ZaZa吃了午饭,然后去乌菲兹美术馆等穹顶临下班的时候在赶回来登顶。走路去乌菲兹美术馆,路上路过了圣乔凡尼礼拜堂进去小逛了下,就去美术馆排队买票了。从排队排了差不多2个小时才终于进去(建议美术馆的门票提前买好)。进去之后就觉得一切炎热又漫长的等待都是值得的。U型长廊两次摆满了雕塑与绘画,感觉惶惶然。尤其是看到《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的时候,感觉特别不真实。小时候美术史上印着的巴掌大的世界名画怎么就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了那,巨幅的,细腻的画作让人感动。看到有外国学生站在名画之前临摹,突然心生羡慕。在这样的学校学习艺术,世界最顶级的作品就在自己学校的画廊里,随时可以看得到,是一种怎样的熏陶。
从美术馆的窗台上看去,可以看到平静的阿诺河。这里的河之所以美,还是美在了两岸的建筑。
又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登上了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俯瞰整个小城,红色的建筑特别好看。
还有一点,佛罗伦萨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有人拉着小提琴,欢快的曲子跟眼前美丽的建筑相映成趣,真是装点旅程,装点心情之良品。

7.15 奔向梵蒂冈

7月15日一早离开佛罗伦萨,如果直接去罗马估计中午前就到了。然而我们购物未爽,而The Mall 就在罗马同一个方向上,于是就杀了一个回马枪。赶在所有人前面,又去逛了一圈,中午离开,到罗马就下午三点多了。在罗马住的是Eco Hotel,生态酒店,在罗马城的西南角,离梵蒂冈比较近。所以当天下午我们就去了梵蒂冈,博物馆已经下班,于是直接去了大教堂。不用门票要安检,不能穿暴露的服装。
看到翡冷翠的时候,一度以为自己会对其他教堂有除却巫山不是云之感,然后看到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完全被震撼了。相比之下,翡冷翠是小桥流水,圣彼得大教堂才是恢弘大气,美且神圣。
相找一张合适的照片,但还是觉得照片是无法记录重现那种大气又精美,华丽又圣洁的感觉,只有亲临去体验。旅行当中每每看到恢弘且美的建筑就有无力之感,因为没有一种方法可以代替此刻你置身其中的震撼,虽然相机在手,但是再美的相片带给人的首先是距离感,没有这种被环绕的氛围。所以能做的也只有享受当下,记在心中,把终究会日渐模糊的景象留在记忆中,虽然总有一天会想不起边边角角的细节,但是第一次直面如此景观的震撼感却能够日久弥新,任何时候从记忆里翻找出来,咀嚼一遍都会重复最初相见的怦然心动。
如果问我去意大利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我特别想说去之前多读书多背几首诗诗很必要的。当你激动万分的站在教堂前想去赞美眼前这一切的时候,特别希望可以脱口而出一两句应情应景的诗句以陈情,结果憋了半天发现大脑空空一片,只能张大嘴巴说一句:哇,真美!实在是跟这种高逼格的旅游不搭。自己都觉得自己好扫兴。
教堂内景实在拍不出来,外景来两张吧(注意观察下图丝巾的重要性)~

7.15属于我们的金色罗马

游览罗马是从15号晚上就开始了。从梵蒂冈出来之后为了对第二天的游览行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所以开车在罗马市区逛了下,定点看了下罗马斗兽场、许愿池的位置,方便对第二天的暴走路线做一个适当的估计。重点在返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一个高地,有一个非常大的观景台可以俯瞰罗马,我们经过的时候是7月15日下午8点43分,刚好看到太阳金灿灿的余晖毫不吝啬地洒在罗马市区白色的建筑上,那一刻,美得想哭。感觉旅途的美景有时候也要凭借些缘分,没有早一点也没有晚一点,没有碰到阴雨天,刚好那时那点我们经过,瞥眼看向车外,看到了属于我们的金色罗马。当时看到之后就手机抓拍了几张,后面停好车拿着单反在找角度,太阳就已经下去了,所以只能留下手机拍的一个模糊的影像了:

7.16罗马城的一天暴走

罗马真的很世界旅游胜地,到处都是游客,到处都要排队。尤其是在斗兽场,虽然也知道进去看到的跟在外面看到的也差不多,但是来都来了,不去又觉得不合适,去吧,排队排的真是长。所以此景点强烈建议提!前!买!票!和!中!文!语!音!导!览!如果只是提前买票了,为了买语音导览也还是要排买票的对。所以大家注意这一点。因为斗兽场历史悠久,有很多故事,没有导览介绍真心看不懂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带着导览游览,了解这个雄伟建筑的悲伤历史。这个景点游览时间大概1小时,但是排队当时我们排了一两个小时,所以虽然是大概9点多就到了斗兽场 ,看完出来也到了吃午饭的时间。

出了斗兽场就可以看到凯旋门了。感觉欧洲凯旋门真是多,巴黎有个凯旋门,罗马也有个凯旋门,罗马凯旋门没有走近,只是远远的跟它合了个影,当然也还是感受到了它沧桑的沉淀。

说完凯旋门和斗兽场,回头来说威尼斯广场。虽然说起来都是古迹,但是威尼斯广场和斗兽场之间隔着一千多年的时光,威尼斯广场修建于文艺复兴之后,斗兽场则兴盛于遥远的公元前后。虽然斗兽场宏伟壮观,充满了沧桑感,尤其是之前看过电影《角斗士》,走在斗兽场,电影里的镜头在脑中回放,更加强了这个建筑里忧伤的气氛。
然后,我还是更贪恋文艺复兴后精美异常的建筑风格,比如威尼斯广场。这个景点不要票,排队安检(打开你的包让保安往里面看一眼)进入。要注意的是,这个广场其实是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的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所以进入游览要保持肃穆,不要嘻嘻哈哈。
威尼斯广场外面的喷水池:

威尼斯广场出来,还看到了广场侧面教堂门口举行婚礼的人。婚礼仪式规模不大,二三十个人围着一对新人,满脸祝福地从小口袋里面掏出不知名的粮食洒向一对新人,估计跟我们撒早生贵子给新人一个意思吧。
午饭后,稍事休息就开始走向许愿池。感觉罗马城区不算大,各种景点也就相距两三公里,完全可以走走的。但是真的走起来还是蛮累的,有点影响旅行兴致,建议大家能做地铁的还是坐地铁吧,好钢用在刀刃上,好腿用在景点里。许愿池是我最期待的一个景点,因为我家小区门口就有一个山寨版的许愿池,天天经过这次终于可以看到原版的了,怎能不兴奋。来之前老妹还准备了好多硬币,打算到时候拍个都硬币许愿的美景回来。但是等我们到了:

就是这样从头到尾的里三层外三层。根本没有力气挤到池边坐下。它在我眼里是美的,在世界人民的眼里亦是美的。大家都围着它,我只好远远站在欣赏它。

休止符:实在写不动了,先发一波。

2016-08-19 11:25

尼康750

2016-08-19 16:34

引用 christylifang 发表于 2016-08-19 11:25:18 的回复:

回复christylifang:拍食物用的理光gr

2016-08-19 16:43

回复christylifang:拍食物用的理光gr

2016-08-19 16:4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