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慧宝看世界】【半自驾游】小马过河之贵州初探 • 镇远-西江-堂安-肇兴-芭沙-加榜-荔波

• 出发时间/2016-07-30

开篇语

这是一次略显仓促的旅行,刚从山城重庆归来的我们和刚从越南归来的慧宝,上一次旅行的新鲜感和倦怠还尚未褪去,可是每年例行的高温假就这样匆匆到来了。不想错失的假期,还有不能忘却的有机会就定会带着慧宝去看世界的诺言,我们再一次出发了。

像每一次旅行出发前的准备一样,在蚂蜂窝上疯狂地扫荡相关游记。一边看一边忍不住哑然失笑了,旅行和游记真是一种太过主观的感受,有人喜欢镇远觉得它比凤凰更有味道,有人厌倦西江因为它太过商业化已经失去了曾经的质朴,有大咖级的人物用镜头记录下贵州美轮美奂的神秘面容,也有相爱的人记录下手牵手走过的所有细碎的美好。在游记中的徜徉,不禁让我想起了《小马过河》的故事,水深水浅,爱或不爱,真的只有自己去试试才能知道。

一路走来,我才知道,这一刻因为一时的酷热和喧嚣,我竟然没有爱上2200年沧桑的镇远;这一刻因为盘腿坐在一方小小的榻榻米上痴望千户苗寨就让我再也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这一刻因为一场大雨,瞬间空旷的街道让我遗憾留给肇兴的时间太少太少,还来不及去会会以为的“侗族大哥”其实是“侗族大歌”;这一刻明知道不是最美的季节,却依旧爱极了雨中水墨般的加榜梯田;这一刻雨后的小七孔失去了往昔的美丽,漆黑夜里璀璨的银河却成就了终生难忘的记忆。这些当下的感受和记忆,就是我此时心中的贵州,与别人无关,与他人无意。

贵州初探--之--美景速览

芭沙苗寨

黄岗侗寨

荔波酒店夜色

荔波,小七孔景区,银河

贵州初探--之--行程相关

行程

DAY1:2016-07-30,北京-贵阳贵阳-镇远,住镇远,铁溪印象•悦来客栈,贵宾夜郎古国402房
             贵阳-镇远,278公里,百度导航预计时间3小时20分
DAY2:2016-07-31,石屏山,镇远-西江,住西江西江记忆全景假日酒店全景回忆浪漫榻榻米双大床房
             镇远-西江,123公里,百度导航预计时间2小时
DAY3:2016-08-01,西江,住西江西江记忆全景假日酒店全景回忆浪漫榻榻米双大床房
DAY4:2016-08-02,西江-肇兴侗寨,堂安侗寨,芭沙苗寨,住芭沙古风寨青旅
             西江-肇兴,248公里,百度导航预计时间3小时20分
DAY5:2016-08-03,芭沙-黄岗村-占里村-加榜梯田,住从江加榜梯田田之缘休闲山庄三人间
            芭沙-加榜,65公里,百度导航预计时间3小时15分
DAY6:2016-08-04,加榜-荔波,住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别墅
            加榜-荔波,259公里,百度导航预计时间6小时20分
DAY7:2016-08-05,小七孔景区,住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别墅
DAY8:2016-08-06,荔波-贵阳贵阳-北京
            荔波-贵阳,255公里,百度导航预计时间3小时40分

交通

贵州的交通做几点解释:
1、租车
从游记中看到,租车公司有两家,但是另一家出现各种状况,所以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经验直接选择了神州租车。不过发现,同种车型,贵州的神州租车价格比其他曾经租车的两个城市都贵不少。
另外,从其他游记中看到,贵阳有车牌尾号限行的规定,因此拿车时就此进行了询问,神州说违规的钱他们公司支付,我们只管放心开就可以了。与其他游记看到的出了类似问题,还需自行解决,耽误时间和精力的情况相比,神州的服务还是非常让人满意的。
2、高速费
从我记录的里程及高速费用的比例看,贵州高速路费明显高于其他省市,是这次旅行支出中不小的一笔费用。看来适合免高速路费的时候来自驾,哈哈。
3、路况
贵州黔东南地区的整体路况不错,而且路上没什么车。由于前一阵连续大雨,还是有不少地方有山体滑坡造成的断路迹象,虽然已经临时清开。这次旅行中间几天又遭遇大雨,有微博上和我互动的朋友在从加榜去小七孔景区路上遇到了几次塌方断路,据我分析,是走了路程较短的省道。我们的经验是出门一定要把导航设置成高速优先,我们当时同样的目的地,选择了高速优先,尽管一路大雨,但是顺利到达,没有遇到问题。这也算是个经验之谈吧。
4、导航
这几年出门,基本用的百度导航,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路况更新得很快,很多时候在当地的行程规划时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不过我们经常会过于主观和盲目自信,忽视百度路程规划的奇怪举动,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实际情况是百度知道那样的近路我们是过不去的,哈哈。
这次来贵州,也没质疑过,是神州租车提醒我们,还车的时候一定要用高德导航,否则会找不到。这引起了我的好奇。离开前,先用微信定了位,想着这样就万无一失了。旅途中特意装了个高德导航,在几次找目的地时,两个手机两个导航做了多次比较,发现在贵州确实需要高德导航,可能是用百度的人少,数据样本稀少,很多地方百度都无法精确定位找到,高德倒是能很准确的定位。而且最后还车时,即便微信已经精确定位,百度还是不认路,都看见停车场了,还提示去绕路。果然是听人劝吃饱饭呀。在此也提醒自驾的朋友一下下。

费用

1家3口,8天
交通费(包括往返机票、租车、高速费、停车费、加油费、打的等):12368元
吃饭:2511元
住宿费:3745元
景区门票:1329元
其他:150元
共计:20103元

贵州初探--之--文明的困惑

为什么动念想来贵州,因为它的神秘,因为它的原汁原味,因为它尚未被大规模的商业化所污染,因为这里的人还是那么善良和淳朴,因为这里的食物还是那么天然美味,真的很喜欢这里。
和这里的人聊天时,却发现他们羡慕我们城市里的繁华,羡慕就业机会多,可是他们看不到我们在大城市中的压力,雾霾,内心的焦虑,身心的疲惫。
我们渴望着他们闲散的生活,他们羡慕着我们喧嚣的文明。是因为我们在经历了喧嚣之后才会厌倦那种浮躁,他们因为还从未经历所以才异常向往?有围城的感觉,却担心这块净土慢慢地消融,像云南西藏像曾经美丽的那些地方一样,一点点消逝再也不在。

贵州初探--之--饮食篇

对各地美食的好奇是每次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主题,爱或不爱绝对是个人喜好。
贵州是个独特的地方,除了少数民族的特殊性外,也有地域环境气候的特质。
不知道对不对,以前的记忆里,四川是偏麻的辣,湖南湖北是纯纯的辣,而在北京爱的贵州菜是糟辣,是一种发酵后的柔和的不刺激的不那么浓烈的辣,一直爱吃一个很小的贵州饭馆的糟辣鱼,可是这次在贵州,并没有发现有糟辣这样的做法,是不流行了么,还是不是正宗的做法,真是搞不懂。
把这次旅行中遇到的印象深刻的美食罗列如下:

酸汤鱼

镇远开始,就是满街的酸汤鱼,却并没有让我惊艳。镇远的酷热和喧嚣成了这次旅行中最大的遗憾,没心情好好体会这座可能很有味道的古镇,连第一顿的酸汤鱼都不是很有味道。
倒是离开芭沙苗寨,从黄岗村返回路上的一个小村落芭扒村的短暂停留,一顿简单农家饭里的酸汤鱼,因为与主人无拘无束的闲聊,因为家中房顶下的小燕子和蹲守在桌旁的狗狗,因为纯粹居家的做法,让这顿酸汤鱼格外鲜美。跟主人闲聊得知,酸汤是用糯米的淘米水发酵而成。根据我的厨房经验,发酵是人类对自然界微生物善加利用的智慧,这样可以很好地去除鱼的腥味,也可以很好地帮助人消和化。
之后在小七孔景区的住宿酒店的高档餐厅里也点了酸汤鱼,却也算不上美味,太过程式化,就少了家的味道。

镇远古镇满街的酸汤鱼

西江千户苗寨中草堂茶居的酸汤鱼

最爱的芭扒村农家的酸汤鱼

小七孔景区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的酸汤鱼

醪糟

醪糟一直是我的大爱。糯米是那么有营养的一种粮食,却又过于粘腻而非常不容易消化。即便肠胃弱却依旧挡不住我馋嘴偷吃各种糯米制品的执着,后果便是肠胃各种不适。而醪糟亦是通过发酵的方式让糯米变得好消化,而且可以暖胃,很养人。还可以变换很多种吃法,可以直接吃,可以水铺鸡蛋,还可以下糯米小圆子,也可以下汤圆,就是各种好吃。
现在要吃到好吃的醪糟是有难度的,超市里的醪糟基本都是添加剂,很甜,却不是自然酿造出的味道。自己做又实在有难度。家附近的菜市场有家正宗的,吃了很多年,也要拆迁消失了。看来以后唯一的出路就是亲自动手了。
还是在芭扒村的农家,吃到了主人婆婆亲手做的醪糟,又甜又糯,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醪糟了。现在想起来都要流口水。

煨酒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先是在西江千户苗寨遇到一个酒坊,之后在小七孔景区的酒店真正品尝到,味道很醇厚。用我自己的理解来说,其实它就是一种米酒,用糯米酿造,与以前喝到的米酒不同的地方是酿造过程中,会用麦麸等材料生小火煨酒坛,算是一种传统工艺吧,酒精度数大约是20度。菜还没上来前,我就喝了点,上头,醉了。比我喝过的米酒还有黄酒都好喝,口感厚。

重磅推出--牛瘪

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和智慧不服不行啊,这次听说的这个吃的,真不知道是怎么想出来的。
牛瘪是从江地区流行的一种饮食。
度娘的描述,经过我的整理:牛瘪,又被称为“百草汤”,是黔东南非常奇特的一种食品。它是在宰杀牛羊时,将其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内容物取出,挤出其中的液体,加入牛胆汁及佐料花椒、生姜、陈皮、香草等,放入锅内煮沸,文火慢熬,将液体表面的泡沫及杂质除掉,过滤回锅加入食盐、葱蒜、辣椒即成。可以在烹制牛羊肉将熟时放入适量,也可以“牛瘪”作盐碟,用煮熟的牛肉蘸着吃。烹制好的牛瘪和羊瘪是黄绿色,入口微苦,有健胃、祛热和助消化的功效,被黔东南少数民族视为待客上品。
利用我脑中残留的一点知识解释一下,不见得很正确:生物通过口腔咀嚼和胃部蠕动将食物消解,再混合各种生物酶转化后在小肠中达到所有食物精华能被吸收时的状态,被人类加以利用。不过获得的过程听上去有点残忍。
肇兴侗寨午饭点了这个菜,颜色有点点不能接受,味道微苦,没有太多异味。作为肠胃有觉知的我的结论是吃完肠胃很舒服。没法不舒服哎,牛羊帮我们做了前期处理,人直接吸收精华就好了,可怜的牛羊啊。

贵州初探--之--神秘篇

贵州是个神秘的地方,记忆里这几年在黑岩读的小说中,但凡和贵州苗家搭上关系,就会提及苗家善用“蛊”,养蛊,给人下蛊,又神秘又恐怖又让人好奇。第一次初探,是无缘深入这个层面的,也不知是否是真事,至少不会是完全的捕风捉影。
这一次的神秘来自住在西江酒店,和主人聊天得知的一个小村落--占里。这个小村子多年来神秘地保持着人口的零增长。听罢故事就想着一定要去看看,其实这样的神秘从外观是无法探及的,只是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已。
在村头的宣传栏里,官方的解释是这样滴。

我的神秘版故事是这样的:寨子里有一种古老的草药,叫“换花草”,由指定传承的女药师保存。寨中的人不许外娶,也不许外嫁,只在寨中互相通婚。每对夫妻只能生两个孩子,用换花草配合其他一些草药服用后,可以保证生的两个孩子一定是一男一女,而且近亲通婚不会发生遗传病,这样就自然而神秘地形成了人口的控制。
我是愿意相信这样的传说的,因为人口的零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也许背后的原因现在还无法理解,有多少历史的传承是用现在所谓的思维模型能完全被理解的呢?其中,药师一定是女性,这点非常理解,因为只有女性具备“巫”的特质,她们没有固有的观念,易于沟通天地。

贵州初探--之--客栈篇

与酒店的标准、规范相比较而言,每一个客栈,都更有家的感觉。其实很喜欢每个客栈透出不同主人的用心,简单、朴素却透着温暖。只是从城市而来,有时客栈的简单却成了困扰。
住在一个客栈中,因为客栈的格局,使这一时间片段里的房客更像是一家人。也更像现在社会中一家人的状态,有人希望“恬淡虚无”,有人会“以酒为浆,以妄为常”,所以如何去获得平衡、让家和谐地发展,真是个难题。
在芭沙苗寨,因为计划的不好,临时决定住宿。很幸运,找到了村里挺有名的客栈住下了。在客栈里遇到家里的奶奶,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客人,面容平和;遇到漂亮的秋田犬波波,娇宠下把客栈当成自己的家一般地守护着;遇到用心的女主人,不停地叮嘱着晚上一定要熄了灯再开窗,没有蚊子但是有扑火而来的蛾子;遇到背着硕大双肩背、拼车旅行的徒步者。。。每一段旅行和路途中相遇的人都是一种缘,无法掌控无法期许,就这么见面,笑笑,再见,也许再也不会相见。这样的感受有时候想想,真是说不出来的滋味,不能留恋,不能回头,就只能默默地继续走,一直走。
那一晚,我和丫头22点多就躺下了,在地下室吃烧烤聊大天喝酒的男人们一直折腾到半夜1点,喧嚣并不是很大的困扰。楼上大孩子急速的跑动,就像在头顶上炸开的响雷,隆隆来着又轰轰去了;半夜楼上卫生间的抽水马桶,完全没有隔音的客栈,感觉像有一桶水就这么迎面泼下来,以为睡着的我和丫头憋不住在床上笑成一团;半夜丫头起来,急急地为她开灯,忘记了女主人的叮嘱,蛾子穿过窗帘狂扑而来;村里的夜好黑好静,关闭了灯,打开窗子,女主人说没有蚊子,确实没有听到有蚊子的嗡嗡声,但是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偷偷地在静夜里啃咬着我和丫头,睡不着,躺在那里发呆,觉得自己像极了躺在山坳里的一只香猪,成为不知名的小生物的美味,后来实在受不了了,起来用带来的户外防虫咬的药膏给丫头和自己密密麻麻地涂上,才终于短暂地睡去。
客栈之夜就这样让我对客栈爱着恨着,万分纠结。

贵州初探--之--银河篇

满天星斗,银河璀璨,已然是小时候的记忆,因久远而不再清晰。
灯火辉煌的城市里,早已感受不到漆黑夜色下悄然而来的安宁、静谧,也感知不到劳累了一天的心已然倦怠,该到安然入梦的时分了。
贵州的质朴让对星空的渴望变得炽热。可惜,行程中所有的古镇、苗寨、侗寨、乡野都因为游人如织让这份期待渺然。

小七孔的第一夜云层遮蔽,第二夜终于露出了繁星点点,而且幸运的是,没有月亮。半夜时分,和她爹扛着三脚架来到度假村一处昏暗的角落,度假村的灯光太亮了,只看到少量星星。在我的提议下,开车离开度假村,奔赴小七孔景区外空旷的停车场,沿路的路灯还是影响拍摄效果。过了24点,忽然,路灯都熄灭了,我们突然就伫立在了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的空间,然后,满天的星斗就那样真实地展现在眼前,密密麻麻,层层叠叠,还有银河,横亘在头顶。
她爹在出发前刚做了功课,学习了如何拍摄银河,回来后总结还是有做得不到位的技术细节。
而我,在最初的惊异兴奋之后,心包太弱,竟然开始恐惧很久没有经历过的如此漆黑的夜,觉得会有坏人,即便站在她爹身边,心里不停地颤抖。一会儿有车的灯光由远及近,从我们边上通过,然后停在不远的地方,亮着示宽灯就没了动静,更觉得像是坏人,吓得我呀,恨不得早早拍完就逃回酒店。哎哟,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是多么可悲,好不容易有机会遇见银河,却被自己的幻想吓破了胆。
一直知道,再好的技术,再好的设备,也无法记录下大自然的美。
那个小丫头,这么好的机会,却情愿在酒店里画画,看电视,真是让人悲伤的事情。我们在城市里已经错失了太多的美好,每一次出行都值得珍惜。
对了,夜色里还看到了萤火虫。
时间有限,没有拍星轨,以后再找机会。

贵州初探--之--游记篇

DAY1:2016-07-30,出发,镇远

出发

刚经历的重庆出发时的匆忙,尽管这次飞机是9点的,还是6:30就早早出门了。
打车顺利到达机场。

安检没有什么人,很快就通过了。嗯,世界就是这样的,你急的时候它也脾气不好,你充分准备的时候它也好好待你。
时间尚早,狗不理吃个早饭。

从窗格子里看看大飞机。

正常登机了,就特别想说,这样的工作是不是不太适合玩手机呢。

小丫头真的是长大了,先掏出座椅口袋里的说明,告诉我上飞机首先要关注机型以及紧急出口的数量及分布。好吧,我好好学习一下,不过有你和爸爸在,我好安心好踏实的,可以不学习成么?

没白学英语,丫头竟然来回的飞机上都看英文报纸,太厉害了。我除非是工作上必须,否则绝不看英文的,太累人了。丫头给我讲讲上面看来的消息。

顺利抵达贵阳,有丫头就是多了个小劳动力,真好。

贵阳的神州租车挺方便,紧挨着机场内的长途换乘站,而且有免费的电瓶车,速度飞快地穿行在机场建筑内狭小的空间,一溜烟儿就到了。

她爹办理手续,慧宝看着行李,我进长途换乘站的小超市买了点战备粮。
这次因为前面交待的地域差价问题,我们只租了个大众朗逸。一方面她爹对低端车的车况各种唠叨,空间小啦,没有天窗啦,各种按钮的设计不舒服啦,后面还有更可怕的,先按下不表。另一方面,这次租大众车,还是非常正确的选择,这一路,大众底盘的优越特性,让很多路况车子都没有掉链子,而且相对舒适。

13:25上了高速,13:40到达综保收费站的时候,她爹又自作聪明,选了一个看上去没有人的通道,结果读取数据的计算机死机,管理员还特别轴,给钱缴费也不让走,说系统不认,又是倒车重新输入车牌号,又给贵阳机场打电话询问地点起始编码,这一通折腾,捷径变成最慢速通道了,大约过了十分钟才算解决。

路上经历了无数的隧道,一直蓝天白云相伴,贵州是真真的没有雾霾,空气清明。
16:25抵达镇远西收费站。

镇远古镇

这次在镇远,有很多因素造成印象不佳。
先是很热,空气好,那种热就更透彻,真是热坏了的感觉。
二是古镇里交通设计的不合理。在来前做功课时就知道,这里停车很不方便,却没想到这么不方便。镇里街道狭窄,行车很困难,但是镇子又很大。我们住的客栈,靠近祝圣桥和石屏山,在警察叔叔的管理下,让我们有家不能回,非让我们去绕行。绕来绕去,根本没有过去的可能,当地人说有一条道可以绕过去,一是很远,一是无法说清楚。我们第二天离开时就走的这条路,并不能完全躲过镇里所有的拥堵。折腾了大半天,总算又从警察叔叔下班的路口终于可以右拐进入,找到了住宿的客栈,卸下行李,老板热情地带着她爹去停到一个很远的停车场去了,因为太远,才出了第二天的状况。

先来看看客栈的情况。我们住在祝圣桥边上的铁溪印象之悦来客栈,老板人很好,开了好几家店。房源挺紧张,我们每次出门又都是临时决定,只订上了四楼的房间,景色被房檐遮挡,阳台下就是舞阳河,能看到祝圣桥和青龙洞古建筑群。

等到她爹回到客栈,已经过去有半小时左右了。
要出门吃饭,没有车,又酷热,几公里的路都要靠走,还没走到吃饭的地方,我已经就不行了。
路上拍的一些场景。

满街大家都举着手机,按照大众点评的排名,找着同一家店,这景象也真够壮观的。就好奇,全国人民的口味都如此一致了,都只喜欢这一家的酸汤鱼?实在无法忍受人群拥挤、嘈杂鼎沸的状态,随便找了一家没什么人的店坐下,简单吃了一点饭。除了前面提到过的酸汤鱼外,还点了两个菜,味道都一般。

饭后又得走回客栈,真是累死人啊。
看看上千人集中在一个地方吃饭的场景,真是让人发疯的节奏啊。

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的古镇。

喜欢这一路,丫头一直牵着我的手,像个大人似的细心地照顾着我的感觉。

回到客栈,就累得歇菜了。
她爹歇了一会儿后,半夜出去照夜景,我是真不行了,没有陪着去。
她爹不在,睡到半夜,停电了,给她爹打电话,据说是半条街都停了。急剧增加的游人、新建的客栈,让这个古镇都不堪重负了吧。打开阳台的木门,挨着河边,竟然没有蚊子,睡了一个自然凉的觉,比空调的屋子要舒服很多。
镇远的夜是各色人造彩灯闪亮的夜,因为不自然,觉得不是那么美。把她爹拍的夜景放上来。

DAY2:2016-07-31,镇远石屏山,西江千户苗寨

6:15起床,满血复活,拎她爹起床,去看看清晨的镇远

镇远石屏山

突发奇想,想去爬一下边上的石屏山,看看镇远的全貌。这个想法真是不自量力呀,吐血的节奏,太累了,不过总算爬上去了。
早起和晚上是不收门票的,还有游记中提及逃票线路。记得昨晚看山上星星点点的手机光,好多人爬上去看夜景吧。

一边爬山,一边拍照,不同的视角,看到不同的古镇的面貌。

这摄影师拍啥呢?

蓝得醉人!

古老的城墙,人也是一种风景。

下山路上拍到的蝴蝶

我真心地佩服她们!踩着高跟鞋上山下山,还美美地拍照

白天的镇远

镇里最推荐的交通工具

在祝圣桥头一个小店吃的早餐,很舒服,很美味。
好吃的牛肉粉,煎饺,糍粑。

回到客栈,看到舞阳河里的赛船。

把慧宝叫起来,吃点东西,10:10退房准备离开。我和丫头在大堂等着,她爹被客栈老板用摩托车驮着去停车场拿车。过一会儿打来电话,说钥匙打不开车门了。给神州租车打电话,才知道是昨天下午,多次过隧道,示宽灯和大灯常开,到镇远时天还亮着,没有意识到灯没有关,家里的 车都是熄火后灯的电自动就切断了,她爹又怪这个低端车设计不合理。亮了一晚的灯,耗尽了蓄电池的电,车门都打不开了。好吧,我和丫头有耐心地继续大堂等待。找了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了修车店的人,开车去救援,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她爹开车来接我们了。
11:40镇远出发,奔西江而去。

西江千户苗寨

13:40,顺利抵达西江千户苗寨的西门停车场。路上联系了酒店的老板,确认了需要停在西门,坐景区观光车上到观景台,来接我们。
在其他游记里看到,建议进苗寨不要带行李箱,因为行走不便。纠结再三,我们3个人的日常东西实在有点多,用双肩背背着费劲,还是在镇远早起时就收拾了一个小箱子。
在停车场停好车,坐景区的大巴到了售票点,买了票,成人100元/人,学生票50元/人,景区车票20元/人。机智的慧宝童鞋出门前提醒我带上她的学生证,走哪都可以半票,在外地旅游景区门票超贵的情况下,这一提议真是聪明啊。

这是景区售票处和乘车进寨子的地方。

坐景区大巴到了寨子外边,给酒店老板打了电话,让我们徒步到观景台,来接我们。

这是西江千户苗寨的大门。

终于跟西江记忆全景假日酒店的女老板接上了头。跟随她从观景台,下几步台阶就到了酒店。下面两天在寨子里转悠的时候看到,如果不是住在景区入口的客栈,而是住在寨子里面,那拿着行李真可谓艰难呀,上上下下都是台阶,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出入太艰难了。这也是我爱上这个酒店的一个重要理由。

到了酒店,先是被观景的露台吸引,在这里就可以看到寨子全貌,而且后来两天,我们基本没在屋里休息,更多地是在这个露台看书、喝茶、和男老板聊天,实在太舒服了。在观景台人满为患的时候,我们连照夜景都是在这个露台上,因为没有人打扰。

到了房间,窗边的榻榻米,窗外的景色,大大的床,老板送的冰镇银耳羹,立刻决定多住一天,喜欢这里。

来看看酒店的房间。

从窗户看出去,能看到晚上演出的舞台。

看到床,慧宝童鞋立刻就倒下了,哈哈。

再看看酒店外面。

稍事休息,进寨子找饭吃。
进寨子的路上,有一个卖糍粑的,好吃哟。每天进寨子买一个,分两半,我和慧宝一人一半,回家买一个,又是一人一半。住在这里的两天,进出寨子几趟,就吃了几半儿,哈哈。可惜,没有照相,粘糯的面,包裹上花生、芝麻、红糖碎,热热的,太好吃了。

进寨路上看到的鸡,西江的鸡都像是斗鸡的模样,毛这儿秃,那儿秃的。

每天进寨子经过的地方。每天都从这座风雨桥进寨。

看到香肠,走不动道,来一根。没想到却成了永远的遗憾,在西江贵州就吃了这一次,好吃到爆,才知道猪肉应该是这样的味道,后来一再错过,再也没吃上。

去哪里吃饭,跟酒店男老板打听了一下,又看了大众点评,奔“草堂茶居”。
哎哟,在寨子里吃个饭都不容易,这通爬,又高又曲里拐弯的,总算找到。不是饭点儿,总算不需要等位,也没见到臆想中的火爆,很清净,很合我们的意。景色很美,菜也很家常很好吃,再次确认西江这里的猪肉,土鸡蛋,鱼,鸡,哪一样都实在美味。自制的酸梅汤也特别好喝。还见到了一只从西藏来的红嘴乌鸦。

我们的菜,又点多了,总是眼大肚子小。

好爱丫头依偎着她老爸的样子。

那只乌鸦。

吃饱喝足,从另一条路回酒店休息,经过另一座风雨桥。

回酒店,慧宝就歇了。我和她爹上观景台去看全寨的景致,在夕阳的光影变换下,看了许久。

夜色降临,慧宝竟然沉沉睡去,没有醒转。
我和她爹到露台上拍夜景。露台是木质结构,不是很稳固,有人走动时,地板会抖动,造成夜景照得质量不佳。另外,看以前的帖子,西江以前的夜景貌似不是这样,是真实的万家灯火。现如今,也许是旅游发达后的需要,统一安装了规则的灯泡,造成灯光成规则排列,人为的迹象太严重了,变成了缺憾。

我们酒店露台对面就是演出的舞台,有个长焦就可以看演出,不用买门票,哈哈。不过我没兴趣,甚至觉得大喇叭太过喧闹,破坏了这静静的夜。

夜已深,饿了,从女老板的碗里顺了根玉米,回屋了。好像就没有和酒店的两个老板有陌生的感觉,上来就很熟稔,吃个老玉米也很自然。
回屋了,慧宝童鞋饿醒了,抢过我的老玉米,吃了又睡了,这个大懒猫,真是没办法。

DAY3:2016-08-01,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惦记看日出,她爹时睡时醒,等一睁眼,已经错过了日出。而我是根本就没及时醒过来。其实在西江是不适合看日出的,有背景的大山阻挡,快看到太阳时,已经特别亮了,而不再是红晕。

把慧宝童鞋叫醒,今天要好好在寨子里转转,需要时间。
在这里把寨子简单介绍一下,其实我也没有很认真做功课,也不太在意那些景点,更喜欢随心所欲地转转就好。寨子有两个大门,我们进的是西门,南门挨着梯田。景区里的20元车票包含进寨和出寨的车票以及在寨子里从山脚下梯田到山顶观景台上下各一次的车票。可以再单独买票,一次5元。
寨子主体分为南北两半的感觉,北侧比较热闹,有诸多景点,有最主要的鼓藏头家和活路头家。南侧比较僻静,也显得比较原生态,没什么游人,都是住家。寨子山脚下有广场,有博物馆,还有商业街,租衣服照相的地方,我们都没太有兴趣。想去博物馆,人太多了,还是放弃了。

一早进寨子在风雨桥附近照的照片。

看到了大鹅,因为水脏都不肯下水。

喜欢偷拍当地的居民,好有生活气息。这是苗族,侗族的头饰是不一样的。

喜欢她爹的偷拍,很自然。

去梯田的路上,人是另一种景致,喜欢。

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组慧宝的照片了,因为色彩,因为蓝天,因为麦田,阳光头,没有办法呀。

对不起丫头,你娘个儿太挫了,让这个心严重失衡

她爹拍的蜻蜓,我拍的麦田。

玩狗尾巴草的女孩。

麦田里竟然有一池荷花。

离开梯田,回到广场附近,歇会儿,吃了个早饭,逗弄了一只金毛,招来了另一只汪的羡慕嫉妒恨。

上午去往北侧主要寨子转转。沿途的一些景致和细节一并放上来。

猪笼草,是真的呢

纸坊露台上的老爷爷,不怎么会说普通话,试图跟我们说话,让我们坐。这里的人都特别善良淳朴,这样的感觉很好。

介绍煨酒的酒坊。

继续前行。

到山顶了,鼓藏头家。

看见汪走不动道的我。

看,多犀利的目光。

突然闯入镜头的小孩子,最满意的一组人物,慧宝说可以参加摄影比赛。

又路过活路头家。

长桌宴。

寨子里不知名的植物。

守寨树,应该很有灵气吧。

下山时,开始下雨,越下越大,回酒店休息。
在露台上看看雨中的千户苗寨。

喝喝茶,和老板聊聊天。在酒店住,银耳羹、茶都不收钱,老板的心思好细腻,让人温暖。
在学校学过茶道的慧宝童鞋给我演示了如何泡茶,学会了呢。

玩游戏表情多变的小丫头。她爹跟她是同党。

中午饭是她爹去买的好吃的肉串,睡了个午觉,17:30再次出门。
进寨后先去吃了个晚饭,吃到了好吃的鸡汤粥。

去寨子南侧山上逛逛。

著名的西江998客栈。

从南山上看到的梯田。

左边的小家伙,你动作太迅速了吧

看我为艺术献身的背影。

美好的夜晚又是在露台上度过的,女老板帮着弄了一斤米酒,这晚丫头醒着,专注地画画,我看书。

哎哟,你们俩还要怎么搞怪。

DAY4:2016-08-02,肇兴侗寨,堂安侗寨,芭沙苗寨

今天的行程没有太确定的计划,因为从其他游记上看到的值得去看的寨子很多,有些困惑。西江多住了一天,时间又有限,临时决定放弃很有名的郎德上寨,直接奔着加榜梯田的方向去。尽管不少人都劝我们这个季节加榜梯田不值得去,在游记中看到的最美的加榜确实是开春灌溉的时候和入秋收获的时节,但是不去看看总归是不甘心的。前几年去过秋收时的广西龙脊梯田七星伴月。每一处景致在不同的季节都有各自的韵味吧。
因为行程的不确定,所以住宿也没有提前订,初步计划在从江县城住宿。去芭沙苗寨的路上经过时发现条件很有限,所以这一天才临时决定在芭沙住宿。回头看看,更合理的行程应该是先去芭沙,然后进肇兴侗寨,住宿在肇兴,因为寨子比较大,可选择余地更大,晚上20点还可以看侗寨大歌,这样的安排更恰当。

一早,他们还没起,我在屋里隔窗照了几张。

8点退了房,找了个观景台附近的小店吃了个早饭,顺带再次看了看西江这个我爱的地方。
出寨子一路上坡,还挺吃力,乘景区大巴出景区,总算到了停车场。开车奔肇兴而去。
按照西江酒店老板的建议,让我们走省道,一路景色很美,还可以去大塘,看到短裙苗。一是考虑到天气阴着,并不适合观景,二是赶时间,走高速还是要节约几个小时的。
不想走重复线路,绕黎平县高速抵达肇兴

网上做的功课的票价都不对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涨的价,说是包含表演,可是那也真太贵了。

堂安侗寨

因为自家车不能进寨。进景区后找了个当地的车,花了100元去往堂安村。只是因为网上介绍说“堂安挪威贵州资助的四个生态人文保护区之一,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现实和想象真是有差距呀。很原始的村落,景色也算是美,村里没什么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并没有看到有任何资助和保护的迹象,这样下去很快就会破败吧。有些失望。

侗寨的标志性建筑,鼓楼。

古戏台。

水源都是靠泉水,尝了尝,挺甜的。

坐车返回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

先找个地方吃了中饭,点了著名的牛瘪。

饭后就是在寨子里四处逛逛。
肇兴侗寨的特色是鼓楼、花桥和戏台。最瞩目的是人们在这些地方悠闲地聊天、下棋、睡觉,那种悠然自得是城里很少见到的。

鼓楼及局部特写

花桥

悠闲自得的人们

一场大雨,瞬间空旷的街景

其他

喜欢她爹的偷拍

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学习的呢,有时代感,很亲切!

离开肇兴,奔芭沙。

芭沙苗寨

其他游记上介绍,芭沙是没有门票的,看表演的话收30元。真到这里,门票已经变成80元,含表演。
芭沙的特色是这里的枪族,可惜停留得太过短暂,只看到了半场表演,不是真实的状态,就留一点遗憾吧。

表演中的一些照片。

看到了用镰刀剃头,很有意思。芭沙男人的发髻是其装束中最重要的标志,号称是秦时的发式。

看到了牛!

到有名儿的黔驴居吃的饭,本来在网上做了功课想住这里,满客了,没住上。
点的香猪肉、土鸡、豆腐都很好吃。想来点米酒,是真酒哎,度数高得吓死人,放弃了。

回客栈了,难忘的一夜。

DAY5:2016-08-03,黄岗村,占里村,加榜梯田

晨起的芭沙

6点多醒了,拿着相机在客栈里照了照。

屋里别致的小挂钩和我的皮筋

楼道里的装饰

男主人

恬静的奶奶。

门口的花朵。

二楼看出去的村子和远山的雾。

出门吃了早饭,要的米粉和五花肉加糯米饭,贵州也是吃米粉多,面条少,还很爱吃糯米。
9点离开芭沙。

其他游记中提及去加榜的路是噩梦般的差,可是导航显示只需约3小时。因此时间有富余,临时决定去西江老板和芭沙客栈老板都提到的黄岗村和占里村看看。

黄岗村

一路大雨,但是路况不错,都是山路,但是没什么车,在雨中只是远眺了黄岗村,很美的村落。如果没有大雨,如果不是要赶路,很想在村里走走看看,看看这里淳朴的民风,普通的人们。

丫头照张相就躲进了车里,因为雨太大了。
我舍不得走,她爹四处张望,想找个制高点,看看村子的全貌,开车走了一段,发现不对,又回过来,发现边上有座小山坡比较高,我们两个爬上山去。在小山包上看,这个村子好美呀。

常常是照片中一个小小的身影,就让照片显得有生命力。

冒着大雨,放下伞,来个到此一游吧

离开黄岗,途中还有个小黄村,也是芭沙客栈老板推荐的,但是在大兴土木,感觉不好,没有停留,奔占里。

占里村

占里的故事前面介绍了,就放几张照片吧。

冒着雨,没带相机,一个人往村里走了走,用手机照了几张。

芭扒村

离开占里,准备向加榜进发。
想吃饭,路过一个小村子,看到路边有个牌子,停车问问有没有饭吃,那家的婆婆听得懂却不太会说普通话,叫出来年轻的女主人,成就了这一路最好吃的酸汤鱼和醪糟。在她家待了快2个小时,到厨房去看她们做饭,问东问西,和家里一个在贵阳上大学的男孩子聊了聊天,看房檐下的小燕子,有两只黑汪一直蹲守在桌边,喜欢这种很有家的味道的经历。

加榜梯田

13:50从芭扒村出发:。16:20到达加榜景区入口,登记车牌号,进入景区。16:30到达酒店。
这个酒店特别有意思。本来想预订携程上另一家,满房了。订这家,网上写着公共浴室卫生间,这奇怪呀,这年月,还有这样的酒店。怕到了没房,只能将就了。到了酒店一问,满不是那么回事啊,老板人不错,建议他们跟携程沟通修改,否则谁愿意订这样的房啊。
加榜的酒店很少,没有什么太多可选择余地,据说旺季的时候,没房就只能选择农家乐了,可能也挺有意思。
这附近的地区都管搞摄影的叫做老师,因此就诞生了很多“某某老师之家”的住宿,也可以做这样的选择。

办理完入住,赶紧去景区转转。

晚饭在山庄吃的,一下就吃出了是城里的猪和鸡,看来尽管还在贵州,再也吃不上像前面一路吃过的那么好吃的食材了。

看看这家墙上逗比的灯,大半夜一抬头,什么感觉

DAY6:2016-08-04,加榜梯田,奔小七孔

加榜梯田

早起在山庄吃了两碗面条,退了房,开车在景区晃晃。

就是喜欢她爹在我不经意之间的偷拍,自然。

有个人的稻田很有感觉

有个草棚,让一片绿色的海洋更有味道

竟然是只残缺美的蝴蝶

我美丽的小宝儿

山里的云也很美

快离开景区沿路的风景

13:10出发离开景区,快出景区之前,在路边一个摊位吃了好吃的烤鸡翅和土鸡蛋,还吃了一只斑鸠。在榕江买了苹果和零食。走高速17:30到达小七孔景区外的酒店。

荔波的酒店

喜欢这个酒店,但是错过了薰衣草的花期,有些遗憾。在携程上订的双床房,号称免费升级成了别墅房,第二天就要按照高价位收取了,还是决定享受一下,把在芭沙苗寨和加榜梯田住宿上受的苦都补回来,哈哈。

先上手机作品

再上相机作品。

待在酒店就懒得动换,在酒店吃的晚饭。坐在露台上,木有灯,那么黑,点的蜡烛,菜都看不清,凑合看吧。

夜色来临,就似打了鸡血,她爹教会我照夜景,好开心。

DAY7:2016-08-05,小七孔景区

今天的重头戏,小七孔景区。从8:30离开酒店,到18点回到酒店,腿都遛细了。
小七孔景区有两个门,我们从西门进入,可以选择坐车一溜烟儿先到景区东门,然后坐车一个个景点的玩。也可以选择一站站的玩,玩到东门再坐车一气儿回到西门。景区车的协调还是不错的,尤其到下午会根据游客的需求临时调配。不好的是,个别景点之间的连接有问题,需要徒步,对我来说就是件很辛苦的事。比如水上森林,因为前两天大雨,淹水了,必须穿凉鞋蹚水,我们走了几步一打听,不蹚水是过不去的,就决定放弃这个景点,然后出来就是根本没有车去下一个景点,只能徒步,天很热,走了快两公里上坡路,实在累得慌。
另外,就是这次很不巧,前两天大雨,很美的赛九寨沟的景变成了咆哮的黄河,真的有点遗憾。

排了很久的队买票,旺季就是人多呀,终于进景区了。

一溜烟儿开到东门的是这种大车,一站站的是那种敞篷的电瓶车,不过人多的景点,也会临时调配。

著名的小七孔桥前两天大雨都看不见孔了,我们还算幸运,看到孔了,只是水是黄汤儿。

丫头说我在挑战她腿的长度,哈哈,哪里有

捏米糕有趣的手感搞得乐开了花的小丫头

没太在意景点的名字,很大的一个瀑布

中午在景区随便填巴了点儿东西,丫头点了这个奇怪的家伙。

翠湖湿地的水还有点蓝色

怎么早没想起来,趁丫头在,给我们多照几张合影。

小七孔招牌景点

它原本的模样

鸳鸯湖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有亚马逊的感觉,也还是因为下雨,水质浑浊,不是最佳的模样

我又淘气了

看着他们离我而去。有小朋友经过,大喊:“阿姨,你需要我们来救你吗?”

回到船上,在她爹的掌舵下,我们划过了所有可能划过的水面。

上岸后,去了丫头最喜欢的溶洞。

出景区了,到停车场拿车,这里就是半夜拍银河的地方。

回酒店吃晚饭,喝了煨酒,又吃了酸汤鱼,小土鸡。

DAY8:2016-08-06,银河,返京

凌晨拍完了银河,迟迟睡去。
早上起来,看到窗玻璃上的一只蝴蝶,这里的生活好生态呀。

拉着她爹去吃丰盛的早餐,丫头照例是舍不得起,一定要多睡一会儿的。

吃完早饭,她爹睡个回笼觉,我一边看书,一边看几眼电视中的奥运会。
11点,终于收拾停当,离开酒店。

11点开车奔贵阳
19点的飞机,时间尚早,想去贵阳附近的镇山村,还有花溪湿地转一圈,却遇到堵车,放弃。
机场附近加满油,15点,按照高德导航,顺利返回神州租车还车,结账。
剩余的时间只好在机场的餐饮区域闲坐,看看书,倒也惬意。

19点45,飞机起飞。

顺利抵达北京,快23点了,竟然在机场碰到从青海旅游回来的同事,这个世界实在是太小了。
顺利到家,竟然又下起了雨,和重庆之行一样收尾,只是这次丫头在身边。

THE END

总结一下这次的摄影:跟她爹学会了用速度优先S档拍摄水流的样子,可惜曝光时间没控制好,都有些过曝了;又学习了拍夜景,在荔波酒店拍到了很好的片片;对她爹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拍出美丽的慧宝,想抓拍,好难,没拍到什么好的片子,还要继续加强练习;对相机的参数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可惜过一阵儿不用,就会忘一干净,也真是没办法的事。这次照片数量很大,选片也花了很多精力,但是没有什么特别满意的照片,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不形成文字的旅行,与之相伴的记忆会慢慢飘散。也许那些或温暖或幸福的碎片会安驻在内心某个角落,星星点点地闪烁。还是舍不得让它们就这样离我而去,就趁它们依旧温热,留在这里,永久地陪伴着某一天注定孤独的我。

先mark,在慢慢看,

2016-08-17 23:12

重庆自驾啥导航都不管用,山城立交桥太魔鬼,导航根本没法识别

2016-08-17 23:14

看完啦,大片以后要找机会走一次,一路上这么多好吃的,太适合吃货的旅程啦

2016-08-18 00:06

引用 kissdark 发表于 2016-08-17 23:14:45 的回复:

重庆自驾啥导航都不管用,山城立交桥太魔鬼,导航根本没法识别

回复kissdark:同感同感,我们家两个一个老司机一个老领航员都走错了N次,在桥上绕啊绕的

2016-08-18 12:05

引用 kissdark 发表于 2016-08-18 00:06:05 的回复:

回复kissdark:太好吃了,真的,所以我也会再去,为了这美食

2016-08-18 12:05

不错的记录

2016-08-18 12:5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18 14:25

好开心啊,这么多的美照。

2016-08-19 09:54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8-18 12:57:20 的回复:

不错的记录

回复explorer:谢谢

2016-08-19 12:04

引用 OK啦啦唔 发表于 2016-08-18 14:25:5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OK啦啦唔:好感谢呀

2016-08-19 12:04

引用 Allen_艾伦 发表于 2016-08-19 09:54:10 的回复:

好开心啊,这么多的美照。

回复Allen_艾伦:照得比这些多得多,累屎我鸟

2016-08-19 12:05

慧宝瘦了啊!越来越漂亮了啊!
你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啊啊啊!

2016-08-19 23:45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发表于 2016-08-19 23:45:44 的回复:

慧宝瘦了啊!越来越漂亮了啊!
你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啊啊啊!

回复狂睡的加菲猫:你来啦
嗯,大姑娘了。
我闲得,跟梦爸各种学习,悲催的是转头就忘了,下次还得从头再学。
现在基本都用我自己照的,我霸占D800,梦爸的做细节补充,啊哈哈哈

2016-08-20 08:37

引用 慧心之悟 的图片:

2016-08-20 13:53

很不错的一次旅行!

2016-08-20 13: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0 13:56:4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8-22 12:3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2 18:54

引用 zaq_zaq 发表于 2016-08-22 18:54:34 的回复:

回复zaq_zaq:谢谢亲

2016-08-23 13:40

您好,西江记忆客栈的联系方式有吗?我也要去入住

2016-08-28 17:24

引用 小辣宝 发表于 2016-08-28 17:24:04 的回复:

您好,西江记忆客栈的联系方式有吗?我也要去入住

回复小辣宝:只有个座机电话,0855-3222000,当时联系接送的时候都打个这个电话呢

2016-08-29 12:09

引用 慧心之悟 发表于 2016-08-29 12:0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