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双人自驾7日游 一路美景一路惊险~

Клара LV.4
2016-08-17 23:09 441/2
  • 出发时间/2016-07-27

读研究生之前的暑假,突然心血来潮想和闺蜜去呼伦贝尔草原自驾游。我俩都拿驾照两年了,所以自己出行还是挺放心的。在我做了详细的行程规划后,就开开心心的出发啦~

关于行程

出发:
北京海拉尔国际机场 晚上宿在海拉尔,河西古城大商友谊生活广场楼上。楼下就是夜市小吃街,很热闹。

第一天

海拉尔火车站出站口大厅神州租车,租的是别克凯越,底盘不高,租金算下来大概300/天。
景点1:金帐汗拍照(金帐汗不必进去,都是餐饮休闲区并没有什么看的,还不如路上的小景区)

一路大草原风光,前往“爸爸去哪”剧组呼伦贝尔站取景地之一的莫日格勒河草原(行驶260公里/行驶约3小时),  漫步在被老舍先生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边,静静的欣赏最弯曲的莫日格勒河。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会有一种温婉的感觉。
(从金帐汗到莫日格勒河就已经开车进入呼伦贝尔草原了,走的都是草原上之前的车开出来的小土路。景区收门票一人10元,开车进去一车50,此处可以骑马,但是特别贵,不推荐,看看景色就可以,很美。)

接下来继续向呼伦贝尔草原深处开去,走到制高点看莫日格勒河(如果不认识路不推荐这么开,只有当地司机认识这条路,我们当时运气很好,碰上了一个和我们搭话过又拉客人也要走这条线路的司机,是这个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的)~

接下来直接开往额尔古纳市,来到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在公园可以俯瞰额尔古纳市。(门票65/人,电瓶车15/人。)
进了景区直接上电瓶车,上到山上游客中心,然后还有一段阶梯没办法要自己走一走了,不算高,很轻松。湿地中最著名的就是这个“马蹄岛“了,看形状象一个马蹄,其中那一圈湖水就象是马蹄铁。传说是成吉思汗大人在这里马踏了一下,就成了这个岛。在山顶拍完全景后,可以沿着栈道往下走到湿地上, 不过还要原路返回,有点辛苦,上上下下要走很多台阶。下了山顶后,穿过游客中心,另一边可以拍照,景色很不错哦~)-夜晚宿在恩和俄罗斯民族自治区的特色住宿木刻楞,木刻楞还是很好的,据说冬暖夏凉。

第二天

起床,今天天气特别好,上午准备在恩和小镇骑马。我们去的平安马场,特别好,必须推荐一百次!工作人员很好,不光认真纠正我们骑马姿势,还让我们在练马场自己练习了好久。价格也很良心,我们两个人进山一共150。会骑马的人一定要骑马进山!!太美了!蓝天白云绿草还有漫山遍野的各种颜色的小花~可惜进山以后光顾着骑马飞奔,忘记照相了。下图为在练马场骑马~

下午开车去莫日道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和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同属一个地区,相距200公里左右。由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出发,可走201省道前往室韦口岸方向,再转901县道即到。
我们并没有进莫日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因为网上评价一般,于是就直接开进白鹭岛。白鹿岛距离莫日道嘎镇大约有近100公里),当晚住宿在白鹿岛,岛上只有白鹿岛大酒店和度假村两个住宿的地方。我们住在白鹿岛大酒店。这边景色很美,已经是森林景观了,上网查才知道这里属于大兴安岭的一部分。在开往白鹭岛的路上沿途就有很多白桦林景观,随便拍拍就很漂亮。-办理入住后去玩白鹿岛漂流,水很清可以直接看到底。整个白鹭岛也没有几个人,安安静静的,很美好。

第三天

今天必须要早起因为要开好久的车,今天的行程大概要500公里。
因为9卡,7卡,5卡最近那边路很危险所以我们选择了沿S201原路返回额尔古纳市,(最近省道在修道,上下新道旧道一定要小心,我们就被碰了底盘,差点卡在道上下不来了,幸亏被几个好心的大哥用车拖了下来。
再沿着S301去黑三头镇骑马(黑山头镇骑马略贵,700块两个人跑穿越线,一直能跑到湿地,来回不休息一个多小时。
恩和骑马和黑山头骑马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恩和,因为恩和骑马上山景色美,价钱也便宜;但是黑山头骑马是在草原上,会骑的人可以在大草原上驰骋也挺不错的~)-
沿着S301,县道904一直开,旁边就是中俄边境线。在这个道上开能收到俄罗斯的信号,远处可以看见俄罗斯小镇满洲里,宿满洲里
满洲里是此次呼伦贝尔之行最大的城市了,相对来说很繁华。我本人是学俄语的妹子,去过好几次俄罗斯。个人感觉满洲里整个城市建筑,灯光,都很像俄罗斯的城市。城市里所有的标语商牌都标有中蒙俄三种语言,中午步行街上还有俄罗斯歌唱家一直在唱俄语歌曲。在满洲里随处可见俄罗斯妹子,甚至大街上还有从俄罗斯直接开过来旅游车和私家车。

第四天

今天主要在满洲里市逛一下,然后去呼伦湖和贝尔湖。
满洲里这个城市的的几个主要景点都是和俄罗斯有关。
套娃广场门票50/人,里面有各种套娃还有俄罗斯民俗馆,建议晚上的时候去可以看见俄罗斯表演,除此之外还有俄罗斯大马戏等演出,但要另收费。国门也售票,我们没进只是拍了照。

满洲里有个猛犸象公园,免费。广场上有一些猛犸象的雕像和莫斯科红场上的建筑的复刻建筑。

满洲里市区后很快就到了呼伦湖景区。
(这个景点没见过海和大湖的朋友可以一看,景区被过度开发,但建设的不好。湖水不干净很浑浊,人很多,还要收门票,不建议看。
之后开往乌兰泡,我们特别想去这里,因为这个地方是湿地景观,据说是鸟的天堂,景色很美没被开发。但是要走土路,不好走。我们找了好久也只是在其附近转圈并没有进入湿地。但是幸运的是在附近看到了几只鹭。感觉心中稍稍慰藉了一点~
建议大家在安全的情况下多走大草原的土路,这样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景观。

接下来直接去往贝尔湖。与呼伦湖相比,这里的湖岸有海的味道,岸边全是细沙,所以称为银滩。湖水也很干净,远远的向对岸望去隐隐可看到蒙古国的岸边。据说贝尔湖原为蒙古国的内湖,后来我国为了解决牛羊饮水问题用一块陆地换了一少部分贝尔湖,现在贝尔湖靠我国一公里多的水面属于中国,绝大多数水面都是蒙古国的。下图为贝尔湖的位置图。

走完呼伦湖天色已经很晚了,我俩还迷路了。沿着中蒙边境迷迷糊糊的开了三四十公里,居然走到外蒙的边界哨卡,对着边警大哥求了好半天才登记放行。
之后就是超惊险的一段!!!!不想跑夜路,在高速路上一路开到150迈飞奔,结果大晚上的修道路太差把轮胎爆了,要不是加油的时候被人提醒,也许今晚上我俩就翻车了
好不容易遇到帮忙换胎的大哥结果备用胎小一号不能用,勉强换上就会跑舵,最终辗转了好久才把胎修好继续上路,去往阿尔山市伊尔施镇住宿。

第五天

阿尔山市,神泉雪城【阿尔山】全名“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泉,风景如画,貌似仙境,是中国少有的度假胜地,阿尔山最为出名的便是温泉,但其火山地质地貌景色则更为壮观。
阿尔山市其实主要就一条街道。由于这个城市主要以旅游业为主,所以主街道旁都是酒店住宿和吃饭的地方,倒是蛮新的。
白天去了阿尔山森林公园,来内蒙古了以后确实拓宽了眼界:之前我以为森林公园是做电瓶车一天就能逛完的地方,没想到这边的森林公园就算开车进去一直跑一直跑也要看一天半才能看完所有的景点 所以这个景点很人性化的一张票有效期是两天。票价180/人。
晚饭吃的是在大众点评上分不错的冰羊火锅,但我觉得味道一般,还排队到九点。
吃完晚饭后去中国温泉博物馆。温泉博物馆内有可洗可饮的温泉矿泉群。阿尔山矿泉属第四纪火山性矿泉,由火山运动形成。在500米长、70米宽的地域内,48眼矿泉具有三种类型和四种温度,全部是自然涌出,无一例人工开凿。两泉近在咫尺,一如探汤,一如握雪,温度各异,甚为奇妙。共有大小温泉48眼,分南北两个泉群,驰名中外。南泉群皆为低温泉,主要是放射性氡泉,其次是偏硅酸泉;北泉群有低温泉、温泉、热泉、高热泉4种,主要是重碳酸钙泉。泉眼水温各不相同,最低l℃,最热48℃,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特大泉”。医疗作用不同,对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牛皮癣、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高胃酸性胃炎、溃疡病以及高血压、脑血栓后遗症等都有较高的疗效,有“圣泉”之称。这一段是我在百科上摘的,但是疗效亲测很有效!!还有美容泉,洗完脸确实觉得滑滑的,很嫩哦~
该博物馆旁边就是海泉大酒店和温泉宾馆。如果想多泡温泉的可以住温泉宾馆,另外博物馆门票378/人,里面有冷池8-37摄氏度,热池。主要以疗养为主。还有饮用的泉水。泳衣赠送,泥疗鱼疗单独收费。可以大早上就去,在里面泡一整天。-住宿 阿尔山御荣国际大酒店

第六天

今天继续在阿尔山森林公园中游玩,在刚出阿尔山市的地方有五里泉。五里泉据阿尔山五公里而得名,天然矿泉水,阿尔山的市民每天都会来此取饮用水。我们去接五里泉了,大夏天的这个泉水都冰凉的深不下手,接到瓶子里以后很快瓶外就布满了一层水汽~ 特别解暑啊~~
在去往阿尔山的路上又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很多人都下去拍照!
参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第三大天池--【阿尔山天池】,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亚洲最大的火山岩溶地貌—【石塘林】,中午国家森林公园用午餐,午餐后,游览火山堰塞湖泊--【杜鹃湖】,水流湍急、景观壮丽的三潭峡观光等等。

走出阿尔山森林公园已经是傍晚了,聪明的人都知道天黑一定会发生什么故事。。。
我们走的道路是S203,S202,途中经过大片大片的林区。大晚上路上一辆车也看不到,除了我们自己的车灯外没有任何灯光,道路两旁是高耸入云的高达树林。不知道大家看过吸血鬼日记没有,就是那个下一秒就会有个吸血鬼站在路中间等着你的那种画面!!!!
如果光是夜晚景色吓人就算了,林区里还有狼!!!我们大概看到了两三头狼。。。
开夜车还有一点比较危险的是,马和牛羊在晚上的时候它们是没有人看着的也不会回到圈养地,他们有的会在公路上走来走去,所以一个不小心,飞奔的车辆可能就会撞到它们身上。牛的身型是很巨硕的,会撞翻车。据说很多车祸都是这样发生的。。。总之,自驾游开夜车真的要小心!-晚上就回到海拉尔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就是在市区逛逛,买了点伴手礼。去吃了一家很有名的俄西餐厅,叫做卢布里西餐厅。其实就是рубль(卢布)的音译啦。这个西餐厅的俄餐还是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的,比传统俄餐好吃很多哦~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尝一下
晚上坐飞机回北京~结束行程~

购物:如果要买手信的话,可以到海拉尔市内的友谊商场进行购买,这里是海拉尔市民日常经常去的超市,所以可以买到很正宗的本地特产,包括蓝莓干、蓝莓酱、牛肉干以及奶制品等等,而海拉尔其实有两家友谊商场,一大一小,大的人流较多,因此如果不想排队的话,可以到店面较小的那家,商品完全是一样的。
满洲里的话,放眼望去几乎全是纪念品店铺,随意走进一家,里面便是琳琅满目的俄罗斯套娃以及巧克力、牛肉干、奶片、奶条等各种商品,本土生活气息较淡,仿佛已经成为了一座巨大的纪念品商城。可以买一些俄罗斯的食品,像巧克力呀糖果啊巧克力味威化,蜂蜜鱼子酱等等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要买任何古董锡制品银制品哦,都是假的~~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