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komandoo]Maldives Volunteer12天马尔代夫国际志愿者文化行

DearDody (其他) LV.3
2016-08-17 23:15 988/8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其它

Come with the wind 缘起

重新翻看在从马累回到浦东的FM844上追赶日出时拍的照片。
  我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触发来写人生中第一篇游记呢?
  多多,19岁,翻译专业,假期结束就是sophomore了,有本科结束后去国外念Master的意向。
  当初是在朋友圈的转发中看到这个义工旅行项目。今年二月,一个大雪飘扬的冬日,向Maldive Volunteer提交申请的时候,我应该只把这当做了一次翻译英文个人简历的作业。
  我参加的这个活动由杭州“一英里”承办,当时打出的噱头是墨尔本大学研究生陈彦晗(陈天天)担任导师。提供了马尔代夫的教学助理、文化行和斯里兰卡海龟保护共三个项目。如今各类公众号上推的各类志愿者活动层出不穷,费用也有差异,但实际上大同小异。
  也许是和陈天天不论是真名还是nickname都只相差一个字,也许是先入为主的概念,我对这个项目抱有好感,和父母商量后就去报名参加了。
  无论是把它当作旅行或是义工,一次失恋的散心或者人生转折点的挑战,我们尝试新鲜事物的目的应该都是去一览更广阔的世界吧。

(在这里贴上紫醉熏迷写的游记,我于参加的和她参加的实际上是同一个项目:http://www.mafengwo.cn/i/3166600.html  个别活动内容略有变化,可供参考)

旅行前的二三事

旅程时间:2016.08.2-2016.08.15
  费用:1400美金项目+机票约5000+保险800+随身携带200美金(最后只用了约60美金)
  目的地:居民岛komandoo
  ⚠ 这里特地标注居民岛komandoo,是因为在马代有两个岛都叫komandoo,一为度假岛komandoo,距离首都马累较近,是一贯的“一岛一酒店”模式度假岛,设施先进,微博上的定位komandoo也都是指这个。二为当地人居住的居民岛komandoo,距离马累4个小时的行船航程,原始而纯朴。
  团队成员:20+ 都是网上报名的志愿者,其中一名志愿者担任领队
  参与活动:夜钓,无人岛BBQ,浮潜,迪维西语学习,市政参观,沙滩排球等等

⚠ 如何上网:有当地的电话(流量)卡和机场Wi-Fi两种选择。即便是流量卡也不是无限流量,所以我是选择和网上分配好的室友一起在网上合租了3g无限流量Wi-Fi。
   (还有一种套餐是4g流量,超500m后变为2g)

⚠ 服装:因为是居民岛,禁穿露肩上衣,露膝盖短裤。岛上沙子道路,一般穿拖鞋为多,但进到政府等重要场所或提供教学时不可穿拖鞋和球鞋。
⚠ 全体成员都被要求自带救生衣,并在乘船、浮潜的时候穿着
⚠为了避免大家询问,把我所参加项目的公众号贴在这里:可搜volunteermaldives
    也可以进入官网 www.volunteermaldives.com(可能需要翻墙)

关于拍照器材

第一部分 “come with wind 缘起”中的照片是用Nikon D90拍的
其余所有照片都是由iphone6拍摄 手机后期调色

关于住宿条件及其它

义工旅行
顾名思义,和度假岛相比,我们的生活条件可能没有那么好
在下文中我提到,我被分配到一个可供12人居住的二层lodge,内含厨房、沙发、阳台,没有空调但有热水
平时也都是乡亲们身兼多职带领我们去体验生活
而比起相对轻松的文化行 教学助理一职就要担任起学校教学的任务了
对英语水平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lodge内景如下

Day1 在Male与Komandoo之间疯狂穿梭

在经历5小时误机+8小时航程后,北京时间8月4日的凌晨,马累时间8月3日的午夜,我们一行人终于赶到了目的地。
  虽然已经早早做好功课,但马代的落地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繁琐,我们只不过被要求在飞机上填写好一张表格,下机后排队等候,就能够获得敲章啦~
  于机场接机处见到我们的当地向导dhonbe等共三人后,在夜晚的海风中,我们坐了大约5分钟的船,来到了另一座小岛。(似乎马累的机场和居民区建造在不同的小岛上,1刀1张船票)
  于Off Day In旅店小作歇息,为明日的四小时船程养精蓄锐。

到达komandoo是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太阳大得可怕,幸运的是我并没有晕船呕吐(高兴得太早,12天后回程时却……)。
当地给我们提供了三种宿舍:
1 两层lodge 两人一间 可容纳12人 带阳台、厨房、客厅 无空调 有热水
2 平房 两人一间 可容纳30人 带客厅、后花园 有空调 无热水
3 当地人的家 两人可住 有空调 无热水(也许是这次活动来的人比去年多了一倍,所以不得不……)

我住在lodge里,室友是提前在网上认识定好的。没有空调,只有蚊砸~ 至于我为什么不选2呢,那是因为我们都是被分配的,全靠运气哈。
短暂的收拾后,我们便前往全岛唯一一家饭店 Find Handi Restaurant (一直很好奇handi指的是什么,不过没好意思问)。12天唯一一杯鲜榨椰子橙汁(后来提供的都是很甜的橙汁😢),以及咖喱饭配虾片。

我的komandoo生活要开始啦~!

这张照片是我去当地人家借厕所的时候拍嗒,午饭时间,妈妈在给调皮的小男孩喂饭。原来全天下的小孩都是一样的不爱吃饭哈~
  此为伏笔,虽然他年龄太小且并不怎么会说英语,但后来我和这个小男孩结下不错的友谊呢!

吃饱饭,看着这蔚蓝的大海,不由得合照一张。

Day2 也许天堂只有七棵树

按照计划安排 第二天的行程是乘坐快艇去往离komandoo岛不远的Seven Trees Island游泳和浮潜
直译过来就是“七树岛” 而这个命名方式也特别实诚
因为感受着沁人心脾的海风与海味 在跃过一望无际的湛蓝后
浮现在眼前的 是一座小小的海岛 而岛上 竟然真的只有七棵树

这是到komandoo后第一次下水
一些胆子大的小伙伴已经和snorkeling guide(其实就是当地的村民,后来得知,陪伴我们的snorkeling guide的本职工作有经营净水厂的、有担任政府councilor的、还有摄影发烧友的…… 我的guide恰好是councilor政府参议!!这个在下文中会提到)打成一片,被牵引着游向珊瑚礁
我虽然不会游泳(小时候学过,后来忘了),但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也没什么顾虑,虽然第一天还没什么胆量到更远处浮潜,但是扑腾几下就足够享受啦。
也许我不爱泳池却爱大海吧~

⚠ 若是浮潜,一般都会由一个snorkeling guide牵引,以防意外。

guide们还给我们准备了叶子和熏鱼解馋
这是dohonbe和乡亲们给我们削的椰子 我是第一次吃到里面的新鲜果肉  椰子汁也可好喝了

Day3 享受神圣日的安宁与疯狂

伊斯兰文化中 周五和周六被认为是holy day 我粗略地翻译成神圣日
在这一天里 人们不用上学和工作 但是早晨都会祷告 这和我们的周末类似
于是在这一天 我们本被通知没有安排 并且早餐由于当地人的祷告活动而取消

本身不是一个内敛的性格
旅行的第三天 离开家的第四天 我便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在岛上转悠

这是在学校门口留下的照片~
当地有两所学校 一所是pre school 容纳了本岛及周围岛的近390名学生 32名教职工 提供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义务教育
还有一所则是kindergarten 共35名kids 我估计他们应该都是本岛的吧
之前我特别好奇 为什么本岛的小孩这么多 而大人却不见得呢?
在和当地人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 有许多大人 尤其是壮年男性 一般都选择外出务工(工厂、远洋捕鱼)等辛苦但挣钱更多的工作
私以为我们的义工旅行实际上也是对当地经济的帮扶和推广
虽然这涉及一部分金钱关系,但是我却很乐意这么这么帮助他们
因为这岛上的淳朴风情将会影响我一辈子吧……
当然 这些都是后话了

上图这位大叔来给我们开校门的时候(holy day学校都是放假的)
我们四个人恰好在pre school的门口乘凉
大叔虽然不会英语 但是和我们比划着邀请我们提前进去参观
热情得让人不好意思
学校的装潢充满活力和动感 在这个地方读书应该会很快乐吧!!
我在廊子里拍了几张照片~
仔细看 一个年级 一个教室 还有library、office、meeting hall等设施
各个教室的门都反锁着 原本以为我们粗略一看就差不多了
结果大叔从窗户里跳了进去 给我们打开了门 邀请我们参观(上图大叔翻进去后)

高年级教室里 生物化学初级设施一应俱全

老师自己制作的模型

朋友帮我拍的 自己真实胖胖的富态感哈~ 但是笑的很快乐 我很喜欢!

这是在路上遇到的一个主动和人牵手的小朋友~

离开学校 却发现有很多学生往学校走
以高年级的为主 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本书 穿着校服
不得不说 他们的校服比我天朝的校服好看啊~~(至少比我高中时的要好看) 羡慕www
我们互相很热情地say hi

神圣日的下午却没有延续早晨的安宁
短暂的中午休息后 向导们邀请我们去打沙滩排球
一些穿着黑色长衫的穆斯林女人们还给我们展示当地的lady game (一种ball game)

我嘛~则和一群放学的小孩快乐地玩耍起来
这里的孩子和城市少年们相比 天真活泼 无邪而又容易满足
我们事先准备好的棒棒糖就可以讨得他们的欢心 把盖着保护垫的机床当成城堡 也没有一丝怨言
有好几个小孩跑过来主动给我糖果 或是想要我帮他们打开
有问我们 what’s your name的 还有自信地给我们介绍 this is my sister的

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男孩啦
(他的名字太难发音了 ……我实在没有记住😢)
他跑过来特别快乐地和我说 the same the same!
半晌 我才明白 原来他指的是 我们俩糖果的颜色是一样的
而且
他!!竟然!!亲!了我!!耶!!
(先亲了一个小姐姐 因为小姐姐帮他从机床上抱了下来 他亲了亲她的手表示感谢 我们在一旁哀嚎 we want kiss too!他就害羞地一人亲了一口!)

horan成了孩子王!

在集合地等待小伙伴(他们远远地在我身后)时 向餐馆老板借了车
他不会说英语 但还是很热情地让我骑了上去
一驰骋才发现 刹车竟然没有用!
我只好手脚并用 嘴上大喊着:OH IT DOESN'T WORK!!!
老板笑着在远处对我说 ya…… (我一脸黑线哈哈哈)
最后还车时 他扶着车 排排坐垫 又拍拍后面(没有座位的载人位置) 和我比划了一个2的手势
我至今都还没有明白好心的他到底想说啥啊…… 千古之谜系列……

我和“小情人”的合照~

岁数和阅历虽在增长
但希望我们永葆赤子之心 ♥️

Day4 有生之年 最为绚烂的浮潜

第四天的收获颇为丰盛~
我们乘着快艇来到了附近的一个岛屿 打算呆上一天 进行沙滩BBQ
据定位告诉我 这里叫做拉克代夫海
day2还不是很感征服大海的我 在今天挑战了浮潜
回程的时候 听到飞机上度假型的游客们在讨论浮潜一次的收费一般是60美金
深深地感觉自己赚到了哇咔咔!(我这趟旅程一共玩了三次呢~ 甚至有些胆大心细的小伙伴玩了五六次)

奇异的贝壳

当地人酷爱喝的 rose milk  可能不太适应中国人的口味哈 超级甜!!
值得一提的是 那边的糖果 汽水 奥利奥等 对我们来说也都是偏甜的哦

向导之一~

翘好吃的椰子饼!!!

在这里 不得不提到我们的snorkeling guide了!!
虽然他们看似陪玩 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
有的是参议 有的是净水厂老板 还有的是摄影师
并且 在整个旅行期间 大家的相处也都是像朋友一样 hey morning,how are you
每一个snorkeling guide都特别尽心尽责 除了为我们引导浮潜之外
还负责我们bbq(实际上是一整个旅行期间)的餐食、垃圾收集
看着浮潜完已经累到不行的他们还在忙前忙后地为我们准备各色小吃 实在是过意不去啊!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超努力地去体验 但是他们总是和我们分享着更多 他们认为最高的赞礼
我想
这应该是出于对这片大海的热爱吧

当当~ 我们的中饭 辣味调味饭配上新鲜的烤鱼烤肠!给的分量也是足足的呀!
他们还在沙地上给我们搭了一个饭桌
游泳完这么享受地一吃 超级爽!

准备下水前的我呀~

我的snorkeling guide,名字叫做shaam
是一个害羞朴实的人(咦?)

祭出我最最最最最喜欢的照片!!
我给他取了好多名字呢   有生之年!!!!世纪的牵手!!!哇咔咔啊卡卡!!!!!

⚠给大家一个水下拍照的小tip:
  因为水压的作用,防水袋装手机下水 触屏会失效
  如果想要按音量键拍照的话…… 省省吧 能看到珊瑚礁时水深起码2、3米 你自己都自顾不暇 不喝海水不辣眼睛都算不错啦
  所以推荐大家调到视频模式 水上就点击开录
  这些是我视频截图调色后得到的
  虽然画质不好 但毕竟没有水下设备 我已经很满意啦!

和一群认识了五天不到的志愿者们 一起在海滩上的嬉戏 打闹
躺在沙滩上放着歌仰望着蓝天
没有侍者 没有现代化的设施 连Wi-Fi都不客气地偶尔罢工
但我们有海鱼 有海风 有朝阳和晚霞
有欢声有笑语
不一样的肤色一样的友谊
这应该是 最为珍贵的一段记忆啦

Day5 让我好好地看看你

komandoo是个很神奇的地方
一个岛 就是一个社区
一群人 就是一个社会
每家每户前还有规格一样的躺椅供人们休息
这不由得重现了最近风靡的“葛优躺”哈~

今天在当地政府官员的带领之下 参观了净水厂、警局、医院、政府办公室、发电厂、电台……
大家正式而严正以待 倒是让我们一堆人格外不好意思
对啦 我又终于用正常的方式进了次学校(还记得吗 上次是大叔帮我们翻进去的哈哈)

学校的图书馆里 一群学生坐在那
(我估计都是群挑选过的好学生 是被逼着过来展现良好风貌的)
我问他们:hey, what are you doing
他们笑嘻嘻地回答:reading books.
我笑着提高声音:Oh, REALLY?! But why you always look at me?

下午去幼儿园学习了迪维西语
虽然我现在只记得“你好吗” “我很好”的发音
(这也是最通用的 一般打招呼都这两句加比划~)
拍了一张我的笔记 和我们可爱的老师Xin(本职是幼儿园老师)
这一个可爱的午后呀
多想这样不老去

Day 6 出发吧~!恶魔果实拥有者的航船!

又是一个安闲的日子
一整个早上中午都没有特别的安排
因为 收获要留给夜晚
今天!我们要去夜捕啦!!!

船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动手~ 收获满满

这就是丰收的喜悦脸吧

关于今日发生的事儿 就贴上票圈给大家看好了

谢谢你!老船长!

以及 那一锅鱼汤……

Day7 图书馆与大海 我的七夕 我的情人节

今天一大早 我们就被拉到了pre school的图书馆做包书皮的苦力
唯有这时 我才体会到“复杂事简单做,简单事重复做”的真正含义
看似不复杂的工作 在我这个手工腊鸡的身上瞬间变成了boss级难度
于是…… 我开始吃瓜……

可爱的是 我在化学课本里竟然发现了这个
不知道是哪个情窦初开的少年画的画

这是全岛唯一一家布店!

善良的人们~

吃完中饭顺便还瘫坐在人家家门口的椅子上等超市开门
这里的超市可个性了 数量不多 开门时间还不确定
没准店主出门探个亲戚什么的 就大门紧闭
(有一家门口总挂着芭蕉 似乎在营业 我却从未见到开门)
并且岛上有卖冰激淋的 只有两家店 可选种类不多 梦龙还贵的要死
上图我手拿的cone 只要RMB5块!!自我发现之后就变成它的忠实迷妹!!
在姨妈来之前天天找理由绕路去这家店

而店主也可爱死了
用美元破马币的时候 还一笔一划特别认真的计算 甚至给我看计算器
“我没多收钱哦~口亨~”

全岛只卖三种口味的方便面 我都尝过啦 哇咔咔卡卡
(难道不是因为后来吃鱼吃咖喱吃虾片吃到吐吗??

月亮

与夕阳

于是我又去浮潜啦~ 至此 我马代之旅的三次浮潜宣告结束
不会游泳的我在裹着救生衣欣赏到比上次更为绚烂的景色时实在是颇为震撼啊!
为此 开学我一定好好学习 天天游泳!!!
(大学游泳课是必修课😢😢 在一个理工男横行的大学/泳池里 女生不下水不给分真的是要哭呀)

今天是东方情人节 ——七夕
回想起来 我这个苦逼单身狗每遇上如此节日 似乎都是在旅行中呢
贴上票圈感悟
“去经历更广阔的世界
你值得更好的!”

Day8 local food制作大赛

一大早就有好多妇女带着大盆小盆的食材去幼儿园
  我们即将在那儿体验制作local food

我们一群人分小组搭档
先上成果~看 这一盆屎壳郎一样的作品让你有食欲吗=x=
嘻嘻 其实这是 椰子+芝麻+香蕉 做出的点心
只不过为什么我选到了如此奇怪的东西呢
(此时此刻 我的心早已飞到美味的鱼饼那去了

揉呀揉…… 惨不忍睹的画面
值得一提 椰蓉是现削的哦!!

带有葱香味的鱼蛋饼 超好吃!!!!

吃完了就在幼儿园快乐的玩耍起来
喂…… 你这个大龄儿童!!

hey ~这是第一天那个不爱吃饭的小孩~!

Day9 辛苦的排练

在幼儿园的二楼 有一个不大的健身房
离开的日子临近 所有的志愿者打算在最后的farewell晚会上给大家跳一支舞
选来选去 我们选定了“咋了爸爸”这个魔性的舞蹈

排练的过程略去一二…… 没有空调汗流浃背
又活生生为自己憋脚的动作笑喷的感觉 实在是有意思呀

晚上是沙滩BBQ 从宿舍走去沙滩的路上我和孩子们在赛跑~(我也是孩子呢!!)
这里的小孩真的是超热情
我也超级喜欢和他们游戏!!
(一个大龄少女翻滚在沙滩上的模样……)
混熟了之后就会缠着你 hey let's play games
tell your friends to come out and play games with us

不管是ice cold(一个奇怪的游戏?)还是duck duck goose、赛跑
简单的游戏总能生出许多趣味

BBQ的食材很丰盛
去沙滩的路上和大人们打招呼 他们也会回应说:“Go to the beach for bbq?”
ya!!!
看来 我们的到来 真的是给这个安静的小岛 不一样的轰动呢!

咦?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
作为一个疯疯火火的女子
贴上一组拉着小孩跳咋了爸爸的视频截图
拍的时候还有当地人走来走去
依稀能听到远处传来的爆笑声
哈哈哈哈哈

快逃!

Day10 我和Nausheen的约定~

在一个星期前和小朋友们的混战玩耍中
我曾经夸小姑娘Nausheen手上的自制tattoo好看
她非常开心 当即和我约定下个holy day(周五)邀请我到她家玩

忐忑了一个星期 我一直害怕她忘记
但我们的朋友小骆和Pauline都对我说
如果你没有到场 那在小孩的心里 一定会伤心的💔

第二天吃早饭前
我急急忙忙赶在约定时间跑过去
没想到真的看到一个红色衣服的小身影在我们餐馆门口等我!
真是!太开心啦!!!!

Nausheen和她的弟弟Naveen
他们还有一个小妹妹 不会说话 只会拉着我玩转圈圈的游戏 超级可爱!

她说这个是face  我猜是我的脸!

给大家展示一下tattoo的全貌

复杂而又不堪一击
简单点 看待事物的方式简单点
不一样的角度 不一样的幸福感

希望明年的志愿者代替我去拜访一下他们哦!

halo~!

Day11 来自参议shaam先生的礼物

睡眼朦胧的早晨 也是在komandoo的倒数第二个清晨
先甜后苦的生活让人有一些些不适应
一大早 我们手脚并用 在不远处的沙山上帮正在建路的小学搬沙
许多当地人也到场 我们大家伙儿一起干活!💪💪

干完活后 帅气的金子站在礁石上~!

最后的gao b

最后的告别晚会
我们坐在沙滩上 听着海风和海浪的合奏
听着当地人亲切而有淳朴的音乐声
无言的感恩~

~~

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我的浮潜教练 24/25?岁的shaam先生在沙滩晚会后给我的礼物了
这是他自己用铅笔做的木制品
他还发给我其他作品的照片
真是幸运   收获这样一份美好的友谊!!!!

当然~ 我还拿到了我的志愿者证书!!!
certificate!ya!!

尾声|繁华虚幻 交融多元的Male

在回程的行船上 我最终还是撑不住四个小时的颠簸
把大早上吃的吐司烤肠之类全都吐出来后 整个胃都空落落的
在下午到达Male的住处 草草收拾了一番
一群人决定好好出去觅个食

Male的外国人非常多 尤其是中国
许多店都用中文贴着菜单 “牛肉饺子+可口可肉 12美金”之类的 实在是杀猪哈!
我们一群志愿者中有些已有国外生活的经验
果断开启app带我们寻吃
在这里 推荐各位吃货朋友去 THE SEEFOOD HOUSE 和 THAI 两家餐厅
也是app推荐上排名最靠前的两家

在the seafood house花了13美金
竟然能吃到 大理石蛋糕+黑莓软饮+creamy pasta 这样的配搭 感恩的心~~~!!
而且坐在外面吹着海风看夕阳 格外美丽啊

在 thai 吃了特色泰国炒面+ginger bear 约150rmb
虽然略贵 但是调味非常不错 真的超级好吃!!!
席间也尝了小伙伴的冬阴功汤 酸酸辣辣 颇开胃且地道呀!
姜味软啤是真的好喝啊 开学了在寝室囤上几瓶
整个餐厅的氛围也非常好 淡淡的音乐声 来回接应的侍者
真是在回国的最后一天享受了一番

抽空去寄了信!推荐大家自己买好明信片带去 或者在当地的文具店里买
邮局买明信片实在是太肉疼了

Male的摩托车也是一景哦~

爱美人士hai在最大的布店买了一块布做scarf

从前看新闻的时候 总有“因气候变暖 马尔代夫预计在xx年内消失”
我就想啊 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去到这个美妙的国度呢?
而现在 我的足迹 我的历程 已经到达美丽的komandoo岛
一遍遍地让我回忆起 和岛上和蔼可亲的居民们 生活着的日子
远离社交 (亲近蚊虫) 我似乎一点都不娇气了
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夜不闭户的可爱民风啊……

我觉得旅行 更多和自己对话
对生活的反思 反射 和找到自己接下来学习、工作的态度
而到一个新的地方 最地道的旅行 应该就是和当地人呆在一块儿了
这个暑假 我的好朋友参加了尼泊尔的义工旅行 学校教学、动物园助理(养大象!!)、预约跳伞
另外两个好朋友 结伴从杭州出发 一路穷游 走了成都重庆拉萨亚丁西安
而我 在赤道附近的马尔代夫 度过了美好的12天

不知不觉 游记写到了最后一段
但是我旅行的脚步却不会结束
在19岁的夏天遇见如此纯净的马尔代夫 遇见各位个性迥异但心怀梦想的志愿者们
真是何其美好 何其幸运 ❤️

2016年 8月20日 多多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8 10:06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8-18 10:06:02 的回复:

回复muxubaby:谢谢~

2016-08-18 10:11

楼主拍的不错哈,就是稍微有点短啦,没看过瘾。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2016-08-18 10:52

点赞

2016-08-18 17:40

引用 Phoebe90 发表于 2016-08-18 17:40:29 的回复:

点赞

回复Phoebe90:谢谢♥️

2016-08-18 17:4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13:52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08-22 13:52: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