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太平洋一路追风、追海、追美食——12天台湾环岛行程(5万字千张图,完结)

木头 (温州) LV.10
2016-08-17 23:23 706/8
  • 出发时间/2015-09-27

前言 吃货的世界你不懂

7天的环岛行程确实很赶,不过好在我们这组吃货基本一路以吃为主,整个行程不是在找吃的路上就是正在吃,毕竟我们有台湾当地的大吃货带队,所以吃的基本就不会是夜市上的那些个千篇一律的台湾美食。一路我们享受新北地道的南洋小食——徕侬、礁溪的烤鸡第一品牌——瓮缸鸡、“台湾之光”——礁溪包子、野菜也疯狂——樱的田野,我们可以为了吃到一碗当地人都想吃到的一碗粥,赶大早驱车一小时,我们可以为了吃到地道的海鲜,等候一小时,我们可以任由新鲜肥美的现烤蚵蜊撑破肚皮,我们可以在任何不是饭点的时间进店,只因为我们不想错过,所以,吃货的世界或许你真的不懂。

关于行程安排

Day 1  温州——泉州——台北,晚上逛西门商圈;宿:西门町 德立庄酒店
   推荐美食:豪大大鸡排
Day 2  台北一日游:途经:中山纪念馆、诚品书店、101地下美食广场;宿:西门町 德立庄酒店
   推荐美食:鼎泰峰、继光香香鸡
Day 3  台北——九份——花莲;途经:野柳地质公园、九份礁溪;宿:花莲 繁华青旅
   推荐美食:万里亚尼克菓子工房(西式甜品)、万里侬俫(南洋小食)、礁溪甕窑鸡(烤鸡)、台湾之光美誉的礁溪包子专卖(肉包)、花莲大红蕃姜母鸭(姜母鸭)
Day 4  花莲:秀姑峦溪漂流;宿:花莲 繁华青旅
   推荐美食:樱的田野休闲养生馆(野菜火锅)
Day 5  花莲——台东;途经:芭崎眺望台、北回归线标志塔、八仙洞、三仙台、台东铁道艺术村;宿:台东 旅行家商务会馆
   推荐美食:花莲液香扁食(台湾馄饨)、台东海城北方小馆(馅饼、酸菜白肉锅)
Day 6  台东——垦丁;途经:多良车站、垦丁卡丁车基地、鹅銮鼻公园、海水浴场;宿:垦丁 大尖山饭店;
   推荐美食:在台东垦丁的南回归路上,路边会有很多排档,建议不要错过,推荐东太平洋鲜鱼场(海鲜排档)、恒春渔浍市场阿兴海鲜(海鲜排档)
Day 7  垦丁——高雄;途经:屏鹅公路、高雄旗津半岛、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宿:高雄 佰客青年旅馆
   推荐美食:屏鹅公路枋山段海岸线上的露天咖啡、万峦的猪脚、高雄海之冰(大碗沙冰)、高雄夜市的小吃(天使鸡排)
Day 8  高雄——台南;途经:亿载金城、安平古堡、龙海号生态之旅;宿:南投埔里 名人民宿
   推荐美食:台南阿堂咸粥(虱目鱼)、府城小吃瑞珍虾仁馄饨(棺材板)、七股区龙海号生态之旅(现烤蚵蜊)
Day 9  台南——台北;途经:日月潭、青境农场;宿:西门町 三只老虎
   推荐美食:伊拿谷景观餐厅
Day 10  台北一日游:途经台北故宫、免税店、淡水夜市;宿:西门町 三只老虎
   推荐美食:士林宝饱煲(家常小炒)、淡水夜市小吃(特色小吃阿给)
Day 11  台北淡水线一日游:途经八里左岸、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宿:三只老虎
   推荐美食:上引水产(大型水产卖场)
Day 12  台北——泉州——温州;行程结束。

关于台币、WIFI、接送机服务

关于台币的事情,在桃园机场过海关出来会看到一个紫色的台湾银行自动提款机和兑换点,原本提款机前排着长队的,在突然听到一声取不出钱来后,很多人都拿自己的卡去试,结果都不行,最后不死心的我们拿着农商银行的卡去取,嘿嘿,居然吐钱了。后来了解,原来只有台湾银行的提款机是不支持华夏卡的,所以很多看了攻略说境外每日首笔不取手续费而选择华夏卡的朋友这时应该是被吭了。这时,大家该发现农商银行各项费用全免的好处了,境外取现非他莫属,根本还不存在次数限制。不过,真不行可以到达出发层,楼下就有各有大银行的柜台和提款,提现也是没问题的。

出发之前,我在某宝已预定了无线wifi,机场取还无需押金。事后证明,这个wifi真是物超所值,网速很快且流量吃到饱,四人共用完全没有问题,随时随地上网,一天费用仅需8元。
出海关后,在到达大厅找到下图标识的正前方,你会看到一群美女坐在那里,找她们就行了,根据你预定时给你的商家名称,我的是宝岛好行,只用核对信息登记一下就非常方便的拿到事先预定的WIFI了,而交还的方式也很简单,不要丢了任何配件出发前回来这里交还给美女就OK。还可以从她们那里拿到免税店的优惠券,只要去过一趟,就会有免费送机服务哦。

同样,我还事先预定了接机服务,按人数和行李的不同,选择不同车型,当然价格也是不同。还在国内时,就接到台湾方面的电话与我确认接机事项,再临出发前一天,还通过微信将接机司傅的电话和车牌提前发给我。所以,刚下飞机我一开机首先就接到司机师傅的电话,告诉我他已在停车场等候,让我办完手续出门口时呼他,他立马到。
这趟接机服务也是物超所值,除了车子宽敞、光亮一新外,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司机师傅的专业和敬业,不管从穿着上还是言语上,都是相当的职业化、专业化。预定时已写明接送地点,所以司机的导航早已准备就绪,上车后司机先是非常礼貌的向我们问好,然后和我们确认了目的地后直接出发了。

木头の台湾梦

转眼从台湾回来已近一年了,
每每想动笔时,
总因为脑子里一片空白而无处下手,
再加上懒劲一犯,
不知不觉中,
这时光就这么悄悄流逝了。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
台湾这两个字都是相当亲切但却又很陌生的,
尤其对于父母辈的人来说,
显得特别的与众不同,
或许他们可以哪里都不去,
只希望可以亲眼看看台湾到底长的啥模样。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
台湾情节则丰富的多,
有人因为她的小资而向往,
有人因为她的文艺而喜欢,
有人因为她的文明而崇尚,
还有人因为偶像剧、因为电影而深深地的迷恋上她,
而她对于我,最大的想往则是那遍地开花的美食。

因此,
一路上
我不在乎九份、十分有多么的文艺,
也不在乎垦丁的天空是不是够蓝,
更不计较那所谓的阿里山日月潭为何物,
我只在乎它——唯美食不可负。

所以,
从大陆第一批城市开放自由行开始,
我就一直期盼着我所在的这个小城市也能早日加入她的队伍,
好让我也能早日去看看这个传说中美食遍地开的地方。

2015年中秋,我和动人、还有冉冉、子夜四人终于借道泉州飞到海峡彼岸如愿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为何舍近求远取道泉州?自然是预定时间迟了,节假日期间温州直飞台北的机票价格实在让人下不了手,一趟都要2000多,经过多方对比,剩下泉州出发的方案是性价比最高的。

中秋节的傍晚,我们顺利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可惜天公不作美,正赶上台风“杜鹃”来临前夕,台北正在下雨。

台北的天空依然下着雨,渐渐地车窗外的霓虹灯多了、亮了,车子也多了,这就代表我们已从机场快速公路下来,进入台北市区了。进入市区,首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城市的红绿灯也实在太密集了,大约10米就会有个路口,而有路口就会有红绿灯。所以,我想如果赶时间的话,估计会很抓狂。还有一个也很让人抓狂,那就是坐出租车,那时看着计价器因为红绿灯而猛跳,实在是心惊和肉疼的紧啊。

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德苙莊酒店门口。因为我的方向感很差,也不会看地图,所以后来看到我预定的酒店居然离繁华的西门町商圈、离红楼仅一街之隔,门口又是捷运出口时,真是暗是惊喜。以至于后面环岛回来后,选择的三只老虎而没有再次选择德苙莊而后悔不已。因为出门在外,交通便利真的非常重要,尤其是行走累了之后,更加明显。

台湾住宿的性价比确实有点低,房价不是普通的贵,之前预定德苙莊的四人家庭房时,我真的以为是和我们国内酒店的家庭房是一样的,是一个套房。结果入住时看到房间里仅有的两张大床、一张小沙发和小桌子时,我以为前台登记时搞错房间了,这完全是经济型旅馆的小标房啊。在准备拨电话询问的时候,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此家庭套房的配置时,我才相信,原来是我错了,家庭套房的概念就是多了一个我们根本不用的浴缸而已。

搭着中秋夜皎洁的月光,追着台风杜鹃的步伐,台湾,我就这么的来了。

1.1 台湾中秋习俗——烤肉

放下行李稍微休整下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出门逛街,体验台北都市的夜晚到底有着何种的魅力。而要体验台湾最缤纷的市井生活,那首选之地自然要属热闹又繁华的西门町了。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这里除了红楼名扬中外以外,电影和刺青更是她的特色,她以独特的、浓厚的电影文化气息和最原创性的热情活力和文化创新,吸引了当地无数年轻人聚焦,成为台北最年轻、最流行的时尚前沿。

由于出来时就已较完,所以吃完东西再小逛一圈,就发现道路两旁陆续有商家开始打烊了。这时看到一家饮食店门口架起来烤炉,摆出了大量食物,心想着这家老板还挺人性的,居然在中秋节打烊后请员工一起庆祝节日。

然而,我们一路走来却看到道路两旁商店的骑楼下,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他们三五人群,有老人、有小孩,当然更多的是年轻人,还有啤酒、音乐相伴,那些已打烊的商店门口此刻早已成为他们的天堂,他们一边烤肉、一边喝酒、一边听音乐或者一边抽烟、一边聊天,现场high声和烤肉的薰烟一样,此起彼伏,让我很是羡慕。回酒店后,我才突然想起,中秋节台湾人民有全民烤肉共赏月的习俗。尽管受台风影响的中秋夜,无法看到海上升明月的美景,但全民共烤肉的激情依然不减,依然可以有天涯共时此的存在。

台湾始兴起中秋烤肉的习俗,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中部尤为兴盛,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有烤肉的习惯。中秋节夜晚,在台湾街头你绝对能时刻闻到阵阵烤肉味,烧烤的香味及白烟,从千家万户、大街小巷冒出,道路两旁商店骑楼下有人摆阵烧烤那是最常见的,楼房的阳台、大的空地,甚至据说是家里的客厅都有人一边烤肉,一边用风扇将烟往外吹。一年之中,唯有这中秋夜,路边烧烤是不受管制的。不过,据说台湾这中秋夜烤肉的说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一说是广告商影响,二说是夜间赏月时饥饿,野外烤肉便成流行。我倒更相信后则,相信最初的开始真的动机是因为共赏月。如果我们也能或与家人,或与朋友,在中秋夜一边赏月一边烧烤,定然会增趣不少。

遗憾的事,当时想起这一习俗已有点迟,仅仅只是纳闷台湾人民的夜生活果真与众不同,奇怪在台湾这个极其讲究卫生的地方,民众居然可以在夜晚聚集在街上肆无忌惮的烧烤而无人管制。如果能早点记起这是台湾人民独特的中秋习俗时,或许我真会厚着脸皮蹭到那些年轻的学生堆中,试着加入他们的队伍好好体验一把不同的中秋夜,相信热情好客的台湾年轻人定然不会拒绝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加入他们狂欢的行列。可惜没有如果,遗憾已然产生。

1.2 寻找传说中的“豪大大”

由于我那苦逼的方向感作遂,所以我走路基本只能是乱窜,一直在寻找西门夜市小吃街在哪。殊不知原来它就在我们入口时的右侧巷子里,而我们却是只看到了左侧的红楼后就往中间直走了。所以当我走到步行小吃街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不过此时这里的小摊贩和游客却还很多。

夜市小摊基本是以推着板车贩售为主,小吃也基本逃不开油炸、烧烤之类。这里虽然已成为小吃一条街,但显然应该是不合法的夜市,这些占地经营随意摆摊的小贩们还是被管理者赶的在雨夜里推着板着到处乱窜。看来“城管”哪里都有,哪里都同样是小摊贩们的“天敌”。

找这条街我唯一感兴趣的是我得亲自去见识见识这传说中的豪大大鸡排到底是大到什么程度。尽管夜已深,还下着雨,但些时豪大大的门店前,依然有很多吃货冒雨排着长队。在台湾这里真的非常好,不管买什么,不管干什么,大家都会自动排队,从不用担心秩序问题,所以这就是素质。在这样的环境中,哪怕你想另类,也会着实深感不好意思。排了一小会的队,终于拿到热气腾腾的炸鸡排了。乖乖,果真够大,大脸都给它遮的看不见踪影了。口感还是不错的,香香嫩嫩,外皮是类似香辣鸡翅的酥皮,但是我们四人也无法解决它,结果最后只能让它留着过夜了。

台湾的夜市,最常见的自然是摊位前那排着长长的队伍了,只要稍微有点名气的,就逃不过排队等候的命运,台湾的旅游业确实可见一斑。尽管我们紫时对手上这若大的豪大大鸡排都已然失去了兴趣,可刚刚路口继光香香鸡的门口那长队和美食依然在我脑海里回转,回酒店前看到该门店前已没人排队时,着实暗喜了一把,殊不知原来是人家已经打烊了。

此时,回望街市人群已渐渐散去,小摊贩的板车也早已被“城管”人员赶的稀稀落落,刚刚还是人声沸腾的西门町夜市,留下的只是街灯在那浸满雨水的湿滑地面上的孤单倒影和淅淅沥沥的雨水声,而我们也带着刚到台北的那抹兴奋回酒店休息了。

2.1 早餐店你在哪里?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为了赶行程而起早贪黑,对于习惯了迟睡的我们来说,早上能睡到自然醒那是最好了。由于今天的行程就是在台北市区逛逛,所以我们就是这么无组织无纪律的在9点钟的时候才慢慢从酒店出来,准备先出去找家地道的早餐店去尝尝的,可是太遗憾了,早上9点多,居然在繁华的西门町商圈我居然找不到一家早餐店,基本上的店铺都是大门紧闭,街道上冷冷清清,几乎没什么行人,我还寻思着,难道这边的店都是下午才营业的吗?既然周边寻找一圈都没找到可以提供早餐的店铺,那么干脆先出去再说吧。

德苙莊酒店门口出来就是西门町捷运站5号出口,在台北,最方便最实惠的出行方式自然是捷运了,他们所说的捷运其实就是类似我们所说的地铁,只是地铁都是在地下运行,而台湾的捷运则是除了地下运行外,有部分路段时在地面上运行的类似轻轨有独立轨道,故而称之为“捷运”而不是地铁。

台北捷运票可单次购买,也可购买一日票、三日票等不同类型的套票,可以单独购买捷运票也可以捷运加公交联票一起购买,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任意使用,所以游客可根据自已的行程安排来选择购买合适的捷运票。像我们这天的行程原本是在台北市区不同的景点和商圈晃荡的,所以自然是捷运单日票最划算,只可惜后来我们当天的行程给那“杜鹃”给破坏怠尽了。

西门捷运站很大,看的我这个路痴真的有点晕了,明明是看着图标本来是坐上3号线首站去中正纪念堂的,结果却稀里糊涂的怎么就上了5号线,我也是醉了。最后决定,既然错了那就先去中山纪念馆看看也是一样的。台北市区各主要景点边上都有捷运站,所以交通非常便利,出站口不远就是中山纪念馆了。为考虑到参观完中山纪念馆估计这还没吃早餐肚子会抗议,决定还是先去周边找家店拜祭下五脏庙先。但是同样,我们走了很远的路也找不到路边一家开门营业的店,即使深入到居民区里面,看到的也是大门紧闭,就连早餐铺的标志了很少看到,无奈,最后不得不选择走进7-11。

7-11是台湾最有名的便利店,他们都是24小时营业,经营范围非常广泛,只要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能在这里解决,甚至连银行取款机都有配备。同样,除了7-11便利店遍布全台湾之外,还有一家便利店同样遍布台湾各大街小巷,那就是“全家”,不过相比较而言,7-11更深入人心。由于台湾是个快节奏的都市,市民的早餐原来基本上都是在便利店解决的,三明治、包子,方便面、便当、咖啡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不卖的,东西出乎意料的齐全。所以,我们也入乡随俗的各自买了三明治、方便面等食物后坐在门口的位子上吃上了。

此时,台风影响力已有点明显了,风雨也是一阵阵的来袭,我们行走在路上也是走走停停、断断续续,风大雨大的时候就赶紧在人家的屋檐下躲一会,等小点了再继续走。

2.2  国父纪念馆的“耍花枪”

当我们走进中山纪念堂大门时,看到里面的游客很少,估计只有一个团队时,心中还着实一阵暗喜。在台湾,很多景点都是免费开放的,这点又让我对国内那些大小景点的高价门票感到深恶痛绝。

中山纪念堂,也就是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华诞而兴建,该馆占地35000坪,为宫殿式建筑。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有假山、池塘、九曲桥、柳树点缀,还有采用花莲特产墨绿色小卵石所铺设的健康步道,整个公园绿意盎然,垂柳摇曳。

公园主轴线上仿中国宫殿式建筑设计的纪念馆,以黄色屋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翅的形状,更是显得巍峨雄伟。

可惜的是,当天由于台风杜鹃的来临,该馆处于休馆状态,我们只有趴在玻璃门上对馆内高达5.8米,重达17吨,端坐在沙发上的孙中山铜像行注目礼,以表对伟人的崇敬之情。

为缅怀中山先生,台湾政府特设了护卫国父纪念馆礼兵,由海陆空三军仪仗队轮流派员担任。每日9时到17时,在中山先生的坐像两旁,都站立着两名英姿勃发、面容威严、恭敬有加的礼兵,每隔一小时会举行一次礼兵换岗仪式,而这个换岗仪式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尤其是“耍花枪”的动作,表演性极强,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特意前往观赏。目前,礼兵换岗仪式也如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一样,已成为中山纪念馆一道独特而又亮丽的风景线。  可惜这次闭管我没能看到“耍花枪”的表演,只得随便转转。

在纪念馆外围随意转了一圈后,即使是在宽敞的走廊内也已躲不了这越来越大的风雨了,而台湾当局也早已下令这一天为放假日了,所以别的场馆去了自然也是白走一趟。

其实台湾政府这种抗台方式,我觉得相当的人性化和合理化,每当台风之际,政府会发出“停工、停课”通知,所有学校、单位、以及所有商店都会停工,甚至在台风登陆期间,连捷运、公交等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会停止运营。他们的宗旨就是让市民安心呆在家里抗台,确保人身安全,不像我们,每当台风来临之际,唯有教育局发布的停课,而其他单位则都正常上班,最后却造成放假在家的孩子无人照顾的困扰。或许我们的政府也应该来点这些人性化的措施。

2.3  诚品书店,让读书成为时尚

在台湾,诚品书店早已成为著名的文化景点,许多国际旅人去台湾为的只是一趟诚品,而对于国内的许多年轻人来说,他在台湾的行程中必然是有留给诚品的。因为去诚品,看的不再是单纯的书,而是去体验她独有的人文、创意、艺术和生活的精神,它已不再是只买书付钱就走的地方,而是一个可以使心灵得到沉淀的地方。她的精致高贵并不仅是书的包装、书的内容、书的价格,更是一种环境、一种气氛、一种向往,故这也正是诚品的迷人之处。

有人说台北的地理地标是101高楼,而文化地标却是诚品书店,而诚品信义店绝对是诚品在台湾的旗舰店,离台北101很近,几乎整栋都是诚品的地盘,从负二层到六层,每层都有不同的东西,除了书籍之外,这里还有衍生出来的美食、咖啡、艺术品、音乐视听资料和伴手礼,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想感受诚品独有的人文气息,只要你喜欢,你完全可以在这里呆到你不想呆为止。在这里虽然我们没有买任何东西,但也算是刘姥姥进了回大观园,也见识了传说中国人必去的诚品书店为何等模样。

当然,对于诚品,我最关注和感兴趣的依然还是图书区,在轻音乐缭绕的大厅里,每个书架前,人们或轻手轻脚,或低声细语,或安安静静地在那儿找自己的书,或坐在地板上一页一页地慢慢揣摩,在这里随随便便就能度过一个下午或者是晚上,而这样的方式已然早已成为台湾市民习以为常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看不看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有一种优雅的、睿智的独特气氛,不管怎样隔三差五的总想来逛上一圈,好让被各种职场压力压的喘不过气的浮躁心灵能从灵魂深处得到沉淀。最后,即使看书看累了还可以在书店附设的雅座内喝杯香气四溢的咖啡,因为当浓浓的咖啡香,伴随着书香飘出在空气中奇妙结合时,散发出的气息是相当迷人的。

在里面人们总是容易遗忘时间,遗忘自己,遗忘一切,我们也不例外,也完全忽略了这是个台风天的概念,因为大楼里面灯火通亮且隔设施相当好,以至于等我们感到肚子饿了准备前往101地下美食层去大块朵颐时,在门口才发现外面早已风大雨大,雨伞已基本撑不住了。好在我们从小就是在无数个台风的陪伴下长大的,早已习惯了台风天的风雨,压低雨伞,低下走,大步往前迈吧。

2.4  101地下美食,让人欲罢不能

虽然从诚品到101应该很近,但对于一群路痴来说,也是相当折腾的,总是走错方向,路上问了好几个人后终于正确找到101的入口。而此时,四人手上雨伞的伞骨已被毁了3把了,但此时已然顾不了其他了。当四人直冲进到地下一层生活美食广场时,顿时一股热气袭来,满眼尽是攒动的人头。

101大楼是台北地标性建筑,楼高509米,2010年前曾一直是世界第一高楼,保持了多项世界纪录。大楼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象征生生不息的中国传统建筑意涵。整栋大楼有两处观景台,一是89楼的室内观景台,二是91楼的室外观景台,游客可以在此观天看地,赏尽整个台北城。原本是计划尝完美食之后,慢慢的我们再上89楼观景台好好看看这大台北的美丽夜景,91楼的室外观景台倒是完全不指望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突然听到广播,商场被“杜鹃”正式打败了,101将在下午4点正式关闭整栋大楼,而捷运也将停运。最终我们此次台湾之旅的各种遗憾也从此处正式开始。

地下美食广场各路美食很多,有中式、也有西式,还有许多卖当地伴手礼和纪念品的,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鼎泰丰也在地下美食广场的尽头,为了这最终的目的地,我们直接无视广场中心座位上的满座游客,直杀鼎泰丰门口,直见门口已排着两播长队,一是外卖二是堂食,迎宾基本建议我们直接排外卖的号,堂食排队在二小时左右,结果我们不死心,硬是要了堂食的排队号后继续在广场内的各摊各铺前四处扫荡,在看到终于空出几个位子后,哪怕都还没来的及被收拾,赶紧先霸占着凳子再等了。待位子坐定后,赶紧开始搜刮各家美食上桌吧,估计鼎泰丰堂食也不用排队了直接再去排个外卖号,只用尝一口小笼包是如何的作死大家的就可以了,价格居然如此贼贵贼贵的,200台币一份10个,相当于4元人民币一个小小的小笼包。不过外卖打包后的小笼包我真没吃出什么特别的美味,除了汤汁确实够多,皮的确挺薄之外,口感并没特别之处。所以,对于被游客传的沸沸扬扬的鼎泰丰,我们也只用潜尝一口即可,毕竟噱头大于实际。

除了一开始就直奔而去的鼎泰丰之外,美食广场最吸引我的还是前一晚在西门町夜市上没来的及品尝的1973继光香香鸡,这家可是号称台湾炸鸡第一名牌的小吃。和所有的台湾老字号一样,他们的美食除了历史久远之外,还有着他独特的故事。继光香香鸡是1973年从台中市的继光街开始,如今已是在全球各大商场及繁华商圈拥有几百家门店的国际连锁企业,而继光香香鸡也早已是台中老一辈人的共同回忆,新一辈年轻人的传承。因为他的萌生和发展始于一位父亲对于孩子们的关爱,只因为孩子们特别喜爱吃炸鸡,所以这位父亲就常常在家换着花样地研究炸鸡的做法。而路过的街坊邻居总是被香味引得直流口水,而这位父亲自然每次都是热情的邀请邻居们一起分享,邻居们每次都会边吃边问这位父亲为何不干脆开家店,最主要是他做的炸鸡不仅味道好,关键是他们还吃的放心。后来这位父亲终于如了乡邻的愿,在继光老街上开出了炸鸡店,而店名自然也选了街名冠之。独特的手艺,热情的叫卖,继光香香鸡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久而久之,继光香香鸡也成了台中人的共同记忆。这就是他的品牌故事,也是他的品牌文化。有时,人们对于一份美食的牵挂,真的不在于他的味道是如何的独特,而是在于对过去人和事的那份回忆,吃的也是那份感情。

101美食广场的香香鸡门店采用的是全透明的玻璃橱窗设计,从制作到销售一览无遗,确实让人吃着放心。不过不知道其他门店的品种是不是多点,在101门店,只有炸鸡和鱿鱼,两种我都尝过,尤其是炸鸡,他采用的是鸡块,外面裹着一层粉油炸的,外酥肉嫩,确实很香,难怪总是有人排着长队。但是炸鸡可有更合年轻的人口味,所以在西门町汉中街口的门店总是在打烊前还排着长长的队伍。

101地下美食广场除了鼎泰丰的堂食在其独立的店铺内,其他食客都是统一在广场中心区域设置的座位上就餐,即只要找到空位子你就尽管坐,然后到各家商铺门前排队点餐付款后,端着食物去享用就可以,吃完自然有清洁工人过来收拾,哪怕不是一次性的盘碗,他们最后了会统一配送回各商铺内。台湾的美食广场,自然少不了蚵仔煎、芋圆、豆花之类的小吃,当时我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些台湾小吃时确实还是稍微带着点兴奋的,对于不同的小吃都尽可能的想尝试一下,但是后面的行程由“狗熊”两位吃货朋友带队之后,这些在游客心中地位颇高的台湾各大夜市或美食广场内的小吃都已成浮云。

2.5  公共场所之禁令

商场广播一直在重复着由于台风影响,商场将在16时结束营业的播音,为了安全考虑我们也只得匆匆离场,而冉冉的手上自然的拎着还没来的及喝完的饮料。在捷运上她还举着饮料一直问我要不要喝,但是不知何时这饮料转到了子夜的手上,还不知不觉的站在右转站台内一直喝着,一心想着在上车前喝完然后把垃圾处理掉,却完全不知我们正在做着一件违规的事情,直到队伍前面的男孩提醒才猛然发现。

原来台湾的捷运、公交等公共交通站内、车厢都是不允许吸烟、饮食的,违者会被罚款处理,都只怪这趟行程将会有人带领再加上种种原因,在这次旅行之前我没有做过任何功课,而疏忽了这些细节,心是还嘀咕着怎么都没个提示呢?上车前一位阿姨还突然窜过来说了句“罚款5000”,差点把子夜同夜吓尿了。在出捷运站的时候,我特意留意了下,原来在出入口的墙上都有“NO Smoking”、“NO Drinking”的宣传纸,只是我们从没留意过而已,这个小插曲真是既让我们心惊又让我们羞愧。
   本来想趁天色还早出站后再到西门町的街上买点食物当抗台备用物资,结果还没到站口这风雨就已直接扑面而来,无耐只得放弃,马上转身返回另一通道从5号口直接回酒店。上楼之后又纠结,虽然此刻肚子撑到不行,但是夜间或许肚子会饿,又不知台风何时登陆会不会影响明天的正常饮食,所以还是决定再到楼下搜刮一些面包类的干粮回来备用。

待粮食也准备完毕后,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也算是彻底结束了,时间却又还尚早,除了看电视里直播的台风信息外,我们就只有并排坐在床上欣赏台湾的台风天了。看着一张张的广告画被“杜鹃”撕裂,听着路灯灯罩不停摇晃的冲撞声心想着,台风过境后会是一翻什么样的景象呢?以至于我第二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窗边去看看我昨天一直提心着的路口那个红绿灯是已掉了呢还是一直顽强的呆在那摇晃,事实证明他是顽强的,因为他还有一边倒挂在柱子上晃着。台风“杜鹃”,当天傍晚就在宜兰南奥登陆了,熊说这样就不会影响我们第二天南下的行程将于明天上午如期开车来台北接我们。

3.1  重遇“狗熊”

今天开始我们就成为有组织的人啦,不会再因为路痴而犯傻了,因为一早王少和熊熊已经分别从台中苗栗开车来台北接我们,带我们飞,带我们环岛去啦。台风过后的台北早晨同样比较萧条,但很干净,路上行人几乎没有看到,商铺也都是大门紧闭,看到唯二开门的居然是除了全家便利店外居然是一家彩票店,看的我们真醉了。

当然,我们的早餐自然就是便利店里的食物了,他们选了方便面,我则尝试了阿宗面线,虽然是方便食品,但是微波中热后的阿宗面线口感还是不错的,就连大肠都吃不出异味,相当好。而她们吃的这个台湾的方便面,据说味道也很好,以至于子夜同学后来还特意买了几包带回给她女儿。

这时,收到熊的微信,他们已到达酒店楼下了,赶紧冲回酒店拿行李退房。与“猪狗熊”这仨兄弟的相识是在11年的龙脊山里,几年来除了狗狗王少同学一直没机会碰过面外,猪猪和熊熊倒是又是见过一两面的,期间猪猪一直生活在山西做起了他钟爱的旅游。所以我们这次去台湾自然就只有狗狗和熊熊在了。几年不见熊熊依然这么热情,狗狗依然这么腼腆,尽管这么多年未见,但是彼此的那份熟悉感和亲切感依然不减。我想说,有时缘份就是那么的奇妙。

从坐上熊的车开始,接下来的行程我是一概没管过,从路痴加上没做过功课,所以我都不知道哪儿是哪儿,只管到站吃或玩就行。熊问我要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走,我回答一个随便后,2015国庆假期我的环岛之旅就这样从台北西门町出发了。熊将带我们顺时针绕岛一圈,也就是说我果真做了那个追风的女汉子,追着台风“杜鹃”走。

3.2  无缘“女王头”

我们要到达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位于新北市万里区的野柳地质公园,她以女王头闻名中外。由于千百年来的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其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石、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地质景观。

在野柳众多风化石景观中蕈状石是其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而台湾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女王头,正是蕈状石的一种。这颗蕈状石由于她有修长的颈子,线条优美的脸型,神态像极昂首静坐的女王,雍容尊贵,形象极其生动,所有大家才特别称她为“女王头”。不过科学家预估女王头的脖子会因海水及风、雨等自然现象的侵蚀而变得越来越细,会在2040年前后断掉,到时就只能成为历史的遗憾了。

但是我更遗憾,走到门口才得到知,由于前一天台风登陆时间尚未确定,台湾当局前一天晚上发布通知次日全省继续停工停课一天,所以我们又被无情的拒之门外。

海风确实还很大,人也有点站不稳,原本想爬上岸堤好能远远的拍张照,远眺一眼,因为中风过后蓝天白云的天空映衬着蔚蓝色的海岸线确实很美。结果为了安全考虑,坝上守着两个工作人员死活不同意放行,最后只得一步二回头的离开了。

我是最终与这女王头错过了,但是她们三人在我们回台北后的最后一天又再次跟着团队来到这里,回去之后那是大赞特赞,而我则是一心记挂着淡水愚人码头的夕阳而与之错过了。

既然野柳已经无缘,那么只能回头了,只得站在路边外围拍几张照片以示留念。回程时我们就正式开启了我们的美食之旅,一场味蕾与身心的痛畅之旅正式起航。台湾好吃的美食实在太多,以至于我们在环岛期间经常吃到撑的有想吐的感觉,不过就这样还一直被熊取笑“弱爆了”,因为我们总是尽可能的把分量减到最少。

3.3  西式糕点&南洋小食

首先我们到的第一站是一家非常有格调,食物也相当精致的蛋糕店,位于万里区的亚尼克菓子工房。这里一家在台湾知名度相当高的蛋糕品牌,以经营精致小糕点和咖啡为主,店铺很大,装修的不豪华但相当有格调,也很温馨很文艺,这里分外卖和堂食两个区域,点餐的位置也不相同,堂食设有人均最低消费。

当我一踏入店铺内看着满柜台那琳琅满目的精致糕点,吃货的瘾已完全被勾出,可以说是垂涎欲滴啊,对着如此精致的甜点我哪能轻易就此放过,二话不说要坐下慢慢享用,于是一行六人每人点了一份自己喜欢的甜点然后一起分享。

味道之于前一天晚上在酒店楼下蛋糕店买来抗台物资相比同样的德国布丁那味道自是不能比的,不甜不腻,口感又很嫩滑。人均一人一份的糕点对于刚吃完早餐不久的我们来说,这胃也差不多达到饱和状态了,结果熊说“走,我们去吃下一家,带你去吃好吃的河粉”。刚开始我以为下一家的距离怎么也该得有点的,没想到只是在路边的转角处,想想也是醉了,但是怎么说也不能这么快就倒了吃货的牌子,这才刚刚开始而已。

这是一家有着万里飘香美誉的叫做“侬徕”的小店,经营的是地道的越南菜,和之前的精品糕点房完全是南辕北辙,无论是在就餐环境还是美食风格来讲,若说亚尼克走的是小资情调的话,“侬徕”走的则完全是市井亲民路线。虽然门面很小,但是这里却吸引了无数的食客,尤其是在台越南人经常要去的地方,只为在那里可以寻找些乡音,回味地道的家乡美食,因为老板就是地道的越南人。

这里的河粉闻起来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味,吃起来又相当有嚼劲,汤头也很鲜,点的两份牛肉和海鲜的不同浇头的河粉,料很足。

法式面包味道也不错,面我中间夹些豆芽、胡萝卜等蔬菜还有沙拉,吃起来面包松脆,夹菜爽口,再加上有淡淡的酸甜味,两个字形容就是“酸爽”。

当然,还有种叫润卷的小吃,也很好吃哦,透明的粉皮包裹着黄瓜等蔬菜,蘸着特制的酱汁,又是一道夏季非常爽口的小吃。

南洋美食里面都会放一种独有的调料,那就是九层塔,很多人喜欢它这种独特的香味,但也有很多人无法适应这种味,则感觉它很刺鼻。当然,做为我们这些外来客来讲,总要尝试下,毕竟能品尝到地道的特色美食也是很难得的。

3.4  九份,寻找“千与千寻”

继续沿着北海岸线移动,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也是一个吃货的福地,那就是山城九份。据说所谓“九份”的由来,是由于在清领时代,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就成了村名,直到现在一直延续。

九份高高地栖居在神敖湾后的一座山顶上,位置相对偏僻。这里因1890年发现了金矿而焕发生机,20世纪30年代黄金潮的鼎盛时期,成千上万的探矿者涌向这里寻求财富,也使这座小镇变得热闹繁华起来,还获得“小上海”的绰号。“二战”之后,黄金逐渐减少,这座小镇镀金的繁荣也渐渐退却。1989年台湾导演的经典之作《伤城》上映之后,九份的好时光又重新回来了,这里狭窄的街道和古老的建筑引起了台湾艺术家们的兴趣,纷纷前往这里寻找灵感,渐渐的这里散发出了浓浓的艺术气息 。

2001年宫崎骏根据九份山城为创作原型执导的动画片《千与千寻》的上演,更为这座小山城增添了不少的神秘感。九份有一种在台湾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魅力,在铺着石阶的街道和窄窄的巷弄里四处走走,巷弄两旁是或民宅、或艺术、或纪念品、或小吃商铺,也可以在茶馆和咖啡馆内小憩下,欣赏令人惊艳的山景和太平洋的海景,以及感受这里独特的人文气息。

.如今的九份已是游客尤其是年轻人去台湾必经之地,满街都是托着行李箱步履蹒跚的女孩,如此辛苦只为能在这山里的民宿住上一晚,体验一下这份慢生活。山城有条362步台阶的南北小道,台阶比较陡峭,也更狭窄,但这条路却为《伤城》提供了大多数的拍摄地点,中间还有一处是《悲情世界》的取景点,目前还留有那个场景在现场,引发无数游客前去合影。狭窄的石阶夹在紧密的房子中间,抬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头,于是我们也就不凑这份热闹,继续发挥吃货精神沿街搜刮各路美食。

最惦记的自然是赖阿婆家的芋圆,据说是又Q又弹,非常有嚼劲。赖阿婆芋圆店的门店真的是相当的简陋,因为食客实在太多,商家根本没空理会你,排队买单后只管到相连的两间门店内找位子坐定就好,餐具也都是直接使用一次性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这收拾的时间吧,如果直接回去的话也是有现作的芋圆可以带走的,不过我估计游客一般不会买这个现作的,因为不大有可能有人会将九份作为其台湾之旅的最后一站。芋圆有热的和冰的之分,因为天热很多人喜欢吃冰,但我还是仍然坚持芋圆这种甜汤还是适合热饮,不过说真的我倒是没觉得这赖阿婆家的芋圆有多特别,估计应该也就是各路游客炒作的结果。

除去赖阿婆,阿甘姨之外,小山城的街上还有家专门卖芋圆和豆花的店,个头特别的大,锅里刚捞上来的样子看上去非常的吸引人,只是肚量实在有限,只得站门口看一会作罢。

九份的小吃有很多,大多数我们在外都曾见识过或品尝过,比如鱼丸、烤杏鲍菇、雪在烧等等,但是有一种东西,我之前在外完全没有见过,更没有吃过。它样子看起来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中间红红的一团更让人觉得心惊外加恶心,看着店铺内蒸熟了一排排白白的东西里面裹着一团红红的内馅,看上去又油又腻又很血腥的样子,如果不经熊特意提醒,我自己真的没敢去尝试,也不会去尝试。熊这吃货,只要看到我对一种食物感到有一点点兴趣就会非常热情的鼓励我们尝试,因为他总坚持错过了就没有了,要吃就要及时把握的信念,即使撑了也不放过。

他说,这个东西叫肉圆,看起来怪怪的,但是味道却看好,只有九份这个地方才有,红红的内馅其实是用红糟腌的肉,外面一层是糥米粉。吃法则是把这蒸熟了的肉圆切开四小半,然后加入热的浓稠汤汁,洒上香菜。咦,吃起来居然真的不会油腻,还有种糥糥的感觉。所以,体验美食之旅的路上,这人绝对不能太少,否则对着那么多没法尝试的东西你真的会遗憾到死。

九份还有一家小吃店生意也是异常的火爆,那就是阿兰草仔粿,现场好几个人在忙碌的制作,这个草仔粿类似我们温州清明饼的做法,也是一种糥米夹馅食品。

九份的美食让人垂涎不止,九份的工艺品让人惊叹不止,九份的人流让人唏嘘不止,其实来到九份只有坐下来慢慢的喝杯茶或咖啡,看看来来往往形色匆匆的人群,等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再来感受这小山城的神秘和文艺,而不是只当的形色匆匆的过客。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并没有安排留宿九份的时间,环岛首夜的住宿熊安排至了花莲,所以对于九份的黄金博物馆我们完全没有兴致,既然无法领略九份山城的小夜景,干脆早点离开。

3.5   烤鸡第一品牌——甕窑鸡

九份出来上车不久,天空又飘起了雨来,看来这台风尾的影响还是存在的。通往宜兰的路上我们会经过亚洲最长全公路隧道,全长12.9公里的雪山隧道,司机从进行隧道开始都会主动打开调频104.9及时接收路况信息,以防隧道内出现突发事件。

车子路过宜兰礁溪的时候,道路两旁看到最多的就是烤鸡店,但是这不是一般的烤鸡,而是又一道台湾古早味的烤鸡,著名的甕窑鸡,就是将整鸡放在特制的甕窑里慢慢烤制而成。熊带我们吃的自然是最好吃的一家了,台湾当地多家电视台都追踪报道过的店。店铺就在路旁,上面有很大的招牌,还霸道的写着全国烤鸡第一品牌。

远远的就看到门口放着一排排的特制窑和一堆堆的木头,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烤制着,看到我们想拍照还会很配合的停下工作把手上正提着的鸡送到你面前,让你能近距离的好好拍照。看着这油亮油亮,甚至还滴着油的鸡挂在杆子上,估计很多食客也会和我一样不由自主的就拍上了,他们也甚是习惯了。

一进门就是点餐区,上面还有个醒目的菜单牌,而我们这一路吃来真的是有点超负荷了,可又不忍心放过美食,所以我们四人死命压着熊除了这烤鸡不能点其他任何菜。由于还是下午时分,所以还没人用餐,所以我们很随心所欲的选桌子,餐厅的电视里播放的就是电视台录制他们家的节目。

不用一会,香喷喷的烤鸡就整只上桌了,盘子里还附有胡椒粉和鸡汤等调味料,还附有一双纱手套和一次性手套这种撕剥工具。接下来这么残忍的事情自然是交给吃货大熊来啦,只见他三下五除二的迅速将整鸡撕剥的体无完肤了,而我们则是眼巴巴的盯着,只差流口水。由于烤鸡用的木头都是龙眼木,所以还会有一种独特的香味,烤鸡必须得趁热吃才香,一口咬下去,皮焦脆、肉鲜嬾,还会有满嘴的香气溢出,确实美味。不过后来在清境农场那边的店里也点了这么一只烤鸡,那味道差的确实不是一般的多。

其实不管再怎么好吃的鸡肉,吃多了自然会觉得油腻,不过这里不用担心,这家店同时为食客准备了免费的脆笋汤,脆笋很嬾,汤很清淡,略带点甜味,绝对是油腻鸡肉的绝佳搭配。不过要喝这汤还得亲自动手,这锅汤就摆放在餐具柜边上,店内的餐具也是需要自助。

3.6  “西瓜吐司”&“台湾之光”

嘴上烤鸡的油腻味还没来的及擦掉,熊又说,“我现在带你们去吃好吃的西瓜吐司去”。“西瓜吐司”到底是什么玩意,好奇心瞬间又被勾起,据说每天下午当地市民都是排着长队去买的。来到店门口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叫“几米”的烘培店,那天下午虽然没有见到店外的长队,但店内还是人挤人的,货架上全是西瓜状吐司。

那天店内人太多,我一心只惦记着西瓜吐司长的啥模样,也没留意店内是否还有其他款式的面包,凡是我看到的货架上和地上的食物框里都是西瓜吐司,甚至门口都有小朋友坐在那正吃的津津有味。不过据说原来这家烘培房是以几米漫画做主题的,还有哈密瓜、熊猫等造型的吐司,可见其老板确实是花心思的。

原来西瓜吐司本来只是老板为了让夏天吃不下饭的小朋友能更快的接受这款面包,没想到小朋友的热情尚可抵挡,但是很多成年人都对这条秀色可餐的吐司相当中意,每天下午都会有人排队等着新鲜吐司的出炉,甚至就连很多明星就曾在“脸书”上贴出他们家的西瓜吐司。西瓜吐司的绿色外在来自抹茶粉,红色的瓜瓤是由红曲米和草莓香料制成,西瓜籽则由可食用竹炭制成。不过几米家的西瓜面包分红色瓤和黄色瓤,能买到什么颜色据说纯粹就是碰运气,不过我们买的时候好像对颜色提了要求,所以才是凑巧的一红一黄,但是当时真的是太饱了没动力直接品尝。

礁溪街头还有很多有名且好吃的当地特色小吃,都不得不被我们舍弃了,但是有一家店却在熊“不吃会后悔”的念叨中,我果断要求调头回去购买,那就是在几米面包房隔壁的这包子铺,因为刚刚进去时就看到很多人排着长队。天哪,刚刚的长队已没了,看着门口如此多的摆放在那的一张张凳子,可以想像一下这包子是如何的火热,因为正好是碰上包子熟的时间,正好看到那些市民都是大袋大袋的提回去的。

这家有着50年历史的包子铺可是有着“台湾之光”美誉的,现蒸现卖,每天定量,来晚了就吃不到,还有台北人特意开车到宜兰仅仅就是为了吃包子的,而且自己吃了后还要人同事邻居买回一大包的,我也有幸目睹了被市民大袋大袋提着离开的包子。熊本来打算给我们一人买一个的,在我再三劝阻下,只买两个,一辆车一个只为让我们品尝下这号称“台湾之光”的包子味道到底是如何的与众不同。热气腾腾的包子确实很香,吃起来皮又薄又松软,肉又多,汤汁不油不腻还很爽口。我是因为实在撑不下去只尝了一两口就作罢,没想到动人那妞居然几乎消灭掉了整个大肉包,事后还一直在回味着这包子的美味,可见这包子味道真不是一般。

3.7 “死亡公路”上的“终极密码”

礁溪稍作停留后,我们继续启程,车子到达苏澳镇后开始进入有着最美“死亡公路”的台湾省道,将一路沿着著名的苏花公路到达我们今晚的目的地花莲。这是台湾东海岸上一条往来南北的交通要道,北起宜兰苏澳镇,南止花莲县,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亦有穿山而过之处。环岛之前,我最期待的就是走这一段,因为沿途可看海景峭壁,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另一边是悬崖峭壁,绝对是条壮美的景观大道,沿途有不少景点,最著名的就是清水断崖。

当然,苏花公路之所以如此出名,除去他的秀丽风光外,是国为他更是一条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即便没有强台风和暴雨侵袭时,这里也因沿途多处山峰且山体多为土石结构为主,不时会发生塌方或滑坡,造成人员伤亡,于是,“死亡公路”之名开始不胫而走。

尽管我很想当车子苏花公路驶过时,不仅可以将一望无际的碧蓝色的太平洋收尽眼底,又可以领略左攀石壁,右临悬崖的刺激,但是由于我们这是顺时针走,所以当我们一路走来,行至这段路时已接这傍晚,加上雨天起雾厉害,能见度几乎为零,唯有开灯小心缓慢通过。当我们追着台风“杜鹃”来到她刚登陆肆虐过的南澳镇时,已是18时了,此时天已完全昏暗。

虽然杜鹃已离开,但后遗症还是很明显的,过了南澳镇不远,在一个山背上我们就被堵在那了,“死亡公路”上再次发生山体滑坡,前方已在紧急救援。既然已有救援,那么起码堵的时间也还是可以预见的,再加上我们一路都在吃,所以即使是饭点,也不存在饿肚子的困扰,唯有安心等待吧。直先两辆车内的同伴还是各聊各的,偶尔拿起车载对讲机互相调侃几句,随着等待时间的越来越长,一个个也开始有点坐不住了,大家熄火下车活动下筋骨。黑灯瞎火站在山路上确实无事可干,唯有做游戏打发时间,顺便还可以把从九份带出来的一些小吃消灭掉,而游戏自然就是我们每次为了消灭多余食物必做的“终极密码”咯,除了冉冉、子夜两姐妹外,我们四人对于规则早已熟悉到家,因为这游戏本来就是从熊这里来的,而我和凤姐则在11年与熊他们在广西时玩过,游戏规则简单易懂,她们姐妹瞬间秒懂,于是时间就在我们的游戏中不知不觉的溜走,原本来不及消灭的食物都被灭光,甚至连刚买的西瓜吐司也被消灭了半个。

我一直坚定旅途中的伴侣才是整个行程的关键,如果旅伴之间意见不同,那么再美丽的风景你也没心情去欣赏,而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旅行,即使遇上些麻烦事或者路上堵个几小时,你也不会觉得这是种煎熬,因为我们总有法子找到不一样的快乐经历。在经历了二个多小时的堵车之后,前方塌方路段终于被抢修出一段,我们也继续在暗夜中小心赶路,终于在21:30左右安全抵达花莲

3.8   气血双补的“薑母鸭”

经历了一天的舟车劳顿,即使一路走走停停、吃吃逛逛,也算是有点小累的,晚上自然要去好好的饱餐一顿,补补体力。当然,这也只是爱吃的小心思作怪而已。放下行李,洗把脸稍微休息下就赶紧上路了,毕竟挺晚了。熊说晚上带你们去吃好吃的姜母鸭,对于是不是真的好吃,我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熊本来就是个超级吃货,每年环岛时他都在寻找不同的美食,不是好吃的他就不会记。

我们去的大红蕃姜母鸭旗舰店离我们住的民宿开车大概几分钟的路程,由于过了正餐时间所以并没有见到排队,大厅位子也很空。姜母鸭的吃法有点类似火锅,是将番鸭大块放置在沙锅中辅以老姜片以及各种中药材经过煮、煲、焖等烹制过程后再上桌用碳火继续边烧边吃,尤其是那个汤,绝对香气扑鼻,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做到了气血双补的功效。

由于采用了大量姜片的缘由,高汤喝起来会有点辣味,不过鸭肉在刚上桌时还是不太入味的,火候也还欠缺了点,但是别急,先喝口汤或者先将别的辅菜放锅里边烫边吃,蘸着他们家秘制的腐乳和酱汁,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由于鸭肉确实太大块,再加上本身这天下来就一下没有饿的时候,所以大半夜的对于这鸭肉我们的兴致都不是很高,反而对配菜表现出更大的兴趣。最后,为了不浪费食物,我们又开始了“终极密码”,而且这游戏几乎伴随了接下来我们每个正餐的时间点,因为熊点菜总怕我们吃不够,按他的话讲,没想到你们都这么的弱爆了。

吃完宵夜已临近午夜时分了,托喜好睡前喝点酒的王少同学的福,我们回头又杀进了通宵营业的7-11买酒,买酒的时候我们都很兴奋,因为我们早对台湾啤酒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选了几罐不同口味的啤酒之后赶紧杀回青旅休息去。

青旅有青旅的规矩,不能将食物和饮料酒水带到房间享用,尽管我们回来时主人早已休息,没人理会我们,但是王少还是很自觉的一人独众大堂独享他的美酒。我们则带着未开封的啤酒上楼储存着,不过后来真的很想试试这口感,还是忍不住打开一个四人各尝了一口。唉,有酒精的东西总是不好喝的,哪怕它是水果味道的,经亲口鉴定,酒对于不喜好喝的我们来说,同样还是不喜欢,还是赶紧休息为宜。

4.1  秀姑峦溪历险记

今天的行程是去泛舟,听起来是不是很惬意啊,青山绿水之间一叶小舟或竹排悠闲的从中划过,两岸风光无限,想想应该就是件很美的事了。
对于前往秀姑峦溪泛舟的客人,那边会提供车辆来回接送的服务,当然这自然是收费的,不过省去开车的麻烦倒也是件好事,不然等泛舟回来,腿脚都软了,还有力气开车才怪。别外这距离也实在有点点远,从市区开去起码要2小时,与我们同行的还有当天特意从从湾其他地方坐火车赶来泛舟的当地几个小年轻。由于他们的火车晚点,我们陪同司机在火车站等了好一会。还是那句话,之前对于泛舟完全没概念,对这秀姑峦溪更是完全没接触过,所以直到达游客中心坐在那看景区介绍和逃生注意事项的视频时,我还是一脸的莫名奇妙。

秀姑峦溪为台湾花莲卓溪乡境内河流,发源自中央山脉的秀姑峦山,上游沿花东纵谷向北流至瑞穗后,转向东流经横断海岸山脉而于大港口入海,全长约104公里,流域总面积约有1700平方公里,全年河水丰沛,为台湾东部最大河川。因河道蜿蜒曲折,河面宽阔,每年夏天泛舟活动非常盛行。每年5、6月泛舟节来临时,秀姑峦溪就会吸引当大众多游客前来,有的是举家老小,有的是三五知已,有的则是情侣二人,只为能近距离的看看这秀美的景致,体验花莲地地道道的自然风光,体验这里面悠闲,时而惊险的泛舟之旅。

在泛舟中心简单的学习了救生衣的使用和划浆技能后,我们开始了秀姑峦溪这次独特的泛舟之旅。这里的舟不是竹筏,而是皮艇,按价格不同会有三种不同的皮艇提供选择,当然安全系数也各不相同。本来我们6人报名时预定的就是安全系数最高的皮艇,但是游客中心会根据人数把不同的游戏编到同一只皮艇上,由于当天游客很少,除了另外一个家族性的团队发出两只艇外,就只有我们6人和同车接来的4个当地年轻人,所以我们10人只能为一组。后来,我们才知道由于那几个年轻人怎么也不同意,后来熊不得不妥协更换皮艇,这也是我们事后才得知原来皮艇是有不同的。

当我们来到溪边时,只见前方溪面宽阔,溪水湍急且很混浊,心想着,一会儿不会要成为泥人吧。原来是因为台风刚过的缘故,原本这溪里的水是碧透清澈的,只因雨水将上游山脉的泥石冲入溪中而作怪,水位上升故而水流也有点湍急。秀姑峦溪泛舟是以奇美为中心,大致分为二段,前段的航程水流平稳,是境况默契及训练技术的最佳航段,后面水流则非常湍急,漩涡、险滩不断,不必划浆就能前行,但要控制方向,否则容易翻船。整个泛舟过程会有工作人员全程护艇,在危险处,水手们会用他的冲锋艇拉我们一程,所以刚刚起航时我们也趁着水势基本就开始偷懒了,任由皮艇自由发挥,真的漂到夹缝处了,冲锋舟自然会返回再把我们给救出来。

前半段的行程我们基本以惬意的欣赏两岸秀美风光为主,台风过后天蓝、云白、山青,若说不美肯定是骗人的,但水清就真的没有了。虽然前半段的激流处不是很多,但水流很急,所以坐在艇内的平衡也要掌握的很好,不然一不小心说不定一个浪打来,或一个急转你就直接翻下皮艇掉进混浊的溪水里了。我们艇上的一对台湾小年轻就各被甩进水里一次,还好我们的艇就在他们边上,冲锋舟内的工作人员也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身边将你托上艇,最多被小吓到一下。

行程大约过半后,冲锋舟上的工作人员用绳子把我们三条皮艇都组合在一起,慢慢地把我们往前拉,原本是要把我们合拳抱在一起拉我们慢慢划过最险峻的一段。此段水域潭深水阔,沿途一连串的漩涡与险滩,可没想到在平安的渡过几处险滩之后,意外突然来了,由于意外来的太快我完全没有意识到什么情况,只是突然觉得眼前一黑,只觉的脑子进水了,瞬间我完全懵了,也顿时慌了,因为我们整条皮艇翻进水里去了,而我们全被压在皮艇底下。

从来没有遇过这种情况,又不会水性的我被吓了完全傻了,除了不断往上冒的水和无尽的黑暗让我无比恐慌之外,脑子根本没多余的空间去想别的。好在我遇水时是本能的闭气了一会,后来突然想起之前在视频时看的,若遇翻船必须马上松开皮艇的绳子,等待救援,意识到这一点后我马上松手,可水流太急,瞬间我就被漂出好几米远,终于把头探出点水面,也听到大伙叫我仰着让他自己漂,才顿时松了一口气,心想终于没事了,就这样仰在水里利用救生衣的浮力等人来拉我吧。眼见救援的冲锋舟已来到我身边,突然又来一个大浪又把我打开了,在水里不知被打了几个滚后,终于止住了,可我离同伴的距离又远了不少,更悲催的是刚刚打滚的时候边上和底下都是岩石,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是可千万别碰上了头,至于其他部位被岩石碰擦就真的没法顾忌了。万幸的是,当时准备救我的冲锋舟一直跟在我身边,待我不再被水波打的翻滚后,立马将我捞上冲锋舟。

此时,看看同伴基本都已被救上,同样被浪打远了的凤姐也被另一只冲锋舟救回来后,大家发现晓冰居然还没找到,顿时恐慌不已,原来她还拉着绳子一直被压在皮艇下的水里,对于完全不会水的人来说,溺水时手上能抓住的东西就是最重要的救命稻草,这是本能使然,然而她压根忘了此时一直抓着绳子不放就意味着自己得一直被压在皮艇底下浮不出水面。在大家急呼松手的喊叫声下,被吓傻了的晓冰终于懂得松手,从而浮出水面。当工作人员把她捞上来的时候,她已是脸色苍白,完全吓破胆了。对于这惊魂未定、惊心动魄的一出,我们事先谁也没有预料到,否则估计打死也不敢来这泛舟了。即使在国内也去过几个地方漂流过,但还真就没经历过这么刺激的,按晓冰的说法是,她以为所谓的泛舟就是像楠溪江里竹排漂流一样,坐在椅子上悠闲的看看风景就好,哪里会是这种要人命的玩意。或许这次真的玩大了,以至后来到了垦丁,晓冰对水也是心有余悸。

大家都被安全的救回来后,彼此询问了伤情后,才真正放下心来,万幸大家都没有大意外,只除了一点点的擦伤和乌青。可就在大家都坐定后准备继续前往的时候,我手往脖子上一摸,瞬间又再次傻掉了,为何我脖子上是空的,明明落水前晓琳刚买来的手机是挂我脖子上的,还塞在救生衣里面的,这个时候人上来脖子里的绳子怎么就没了呢?因为是来漂流的,所以我们大家都没有带任何多余的东西出来,除了晓琳把手机装在防水袋里外。因此在秀姑峦溪的这一天的记忆都只留在她的手机里,现在倒好,我确将它给丢了,心情顿时又跌落回低谷,不过转念一想,好歹人没事就已是万幸了。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那个黑的不行,看上去又有点严肃的水手却给我带来了无尽的惊喜,他居然从水里把我的手机给捡回来了,没想到这穿了防水袋的手机居然除了这防水功能相当好之外,居然还会有浮力,居然带着手机主动浮出水面,正好被冲锋舟上的工作人员给捡了回来。

故事的插曲总是让人意外的,可意外过后自然还得继续,过了刚刚那段最急的漩涡后,我们又继续往前漂,完成尚未结束的行程,此时连着彼此的绳子也已解开。我很羡慕冲锋舟上的那母子三人,他们可以任意随心所欲的欣赏两岸峡谷风光,还可以享受冲锋舟来回快速行驶的刺激感。因为孩子太小所以他们在我们出事前就已被接到安全的冲锋舟上坐着了,于是我也问另外一个水手,也就是刚刚捡我手机的那个小黑帅哥,可不可以让我也坐一下冲锋舟,体验一回往前冲的感觉,小黑帅哥欣然同意,说到前面空阔一点的地方拉我上去。当我坐在冲锋舟的前端,望着前方宽广的溪面上平静的溪水,再抬头仰望头顶上的蓝天白云时,突然有股想流泪的欲望,因为想到了刚才的意外而深感后怕,想到了出发前在某宝上购买旅游意外险时那曾经不由自主的多想,有时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很可怕,想到这里我忍不住的大叫了一声,为发泄也为兴奋。冲锋舟带着我快速的的往前冲,时而快、时而慢、时而高、时而低不断地在平静的湖面上急弛,就仿佛是在跳水上芭蕾。

瞬间我们就把大部队远远的甩在了大后方,而我则继续享受冲锋舟带给我的刺激和欢乐,原来冲锋舟之所以变着花样在这宽阔而平静的溪面上来回驰骋是为了需要人为的制造出波浪好供后面的皮艇快速而顺利的通过。在舟上,小黑帅哥为他的工作失误而向我道歉,他说本来我们的艇是不会翻的,是因为他刚刚在前面拉的时候绳子拉的过长,速度过快了点,才会导致我们这只被绑在最后面的艇在转弯处吃不住一个大浪的力而翻船。因为大家也都只是虚惊一场,所以我也安慰了他让他不要太自责,毕竟这意外之中我们大家都是平安的。在大家都划过这段宽阔平缓的水域后,我又回到了皮艇上,因为前方不远处宽阔河面上就是那座犹如长虹横卧的红色拱桥了,兴奋雀跃之声顿时响起,因为那就是著名的长虹桥,汹涌的溪水就是从此奔流而过汇入太平洋,看到长虹桥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泛舟之旅即将结束。如果体力还有的话,到了这里你还可以另外交费参加其他水上项目,甚至可以到太平洋上潇洒的逛上一圈,因为长虹桥外就是出海口了,外面就是太平洋,不过我们是自然没有再玩的兴致了。

历时几个小时的漂流又加上一场生死较量的意外,此时大家的体力也耗的差不多了。上岸冲洗之后,泛舟中心准备的快餐也早已备好,虽然冷了,但台湾的便当还是很美味的,瞬间被我们秒杀了。秀姑峦溪的泛舟活动还是相当好玩的,也是非常刺激的,但是这里对于大陆游客来说确是来的很少的,来这玩漂流的九成都台湾当地人。尽管我们中间出现了意外,但他们的保护措施做的也还是挺到位的,或许你也可以来这一试。

从泛舟中心回来的路走的是东海岸线,沿途都是太平洋的无限风光,可是我们却无心去欣赏,毕竟之前玩的确实有点累,此时坐在回程的中巴车上,唯有闭目养神才是最重要的,迅速调整体能才能更好的玩耍。回程的路程同样需要2小时左右,回到青旅也已接近傍晚了,赶紧先把带回来的全身是泥的衣服洗干净才是最重要的。

4.2  匆匆一憋七星潭

在吃晚饭前我们先去了趟七星潭,这是一处新月型的湾澳,位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其海水洁净湛蓝,黑石晶莹剔透,海浪泡沫丰富,还有形态各异的鹅卵石,使得此处早已成国花莲近郊最佳踏浪捡石的好去处。这里的海平面很宽广,海景幅原辽阔,也是观海上日出的绝佳点,边上还修有自行车道,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沿着漫长的海岸线慢慢骑行,一路上海洋的浩瀚无边,青山的苍郁雄伟,公路的绵延不断都可以尽收眼底,绝对会让你爱上这个美丽的地方。

在七星潭附近还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民宿,他们大都是既面山又面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这里早上一醒来就能观看日出东方的盛景,稍完还能享用民宿主人亲手制作的美味早餐,作为旅行者来讲,这真是一场既温暖又窝心的选择。

只可惜我们到达七星潭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没有过多的时间留给他,只是匆匆一瞥。些时的沙滩上游人不多,我们4人在鹅卵石海滩上嬉戏了一会,天色已全暗了下来,岸上的灯火都已点亮,在岸上等候的“狗熊”二人也早已催促我们该去吃饭了。

4.3  樱の田野“野菜也疯狂”

樱的田野休闲养生馆位于花莲吉安福兴村,有着遗世独居、清新脱俗的风貌,在这里完全感受不到城市的繁忙与吵杂,有的只是悠闲与清静,最关键的是樱的田野她崇尚的是自然健康的美食和养身之道。这里除了提供养生餐饮外还有民宿服务,是当地人休闲度假放松身心的好地方。与台湾很多有名的美食一样,樱的田野也有着她独特的品牌故事。这个故事关于她的创始人陈樱美小姐,话说这位陈小姐早年在台北经营美容事业,86年同时在台北接爱心灵课程,87年因甲状腺癌开刀,后来她决定放下台北的一切,来到花莲,利用大自然的健康疗法调养身体。

而在她疗养期间,花莲的朋友们不分原住民、客家人、外省人还是福佬人,听闻此事后总是不断地提供养生野菜及各式秘方给她,而因疗养身体而接触田野生活的陈小姐更重视健康饮食,花了近三年时间融合各民族养身秘方,潜心研究出相当多的自然养生产品,本着与大家共享健康美食的心情,90年陈小姐开出樱的田野养生馆,她希望本着对养生食材热爱的情感,给更多人带来养生的乐趣与好处,同时更期望提供给旅客一个逃离城市繁忙的生活节奏,回归宁静世外桃源,找回自己最原始感觉的落脚点。

由于晚上时间,田野外围灯光有点昏暗,无法窥视整个樱的田野的整个布局,只看到座落在中间处的樱的田野的餐厅,还没走近就听到音乐的低吟声,原来这音乐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可以让人浮燥的心情瞬间沉静下来。大厅是菜用玻璃构建而成的玻璃房,力求用餐者在用餐过程中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宁静。

樱的田野用餐采用套餐形式需要提前预定,菜品主张低油、低盐、无味精的方式料理,以降低身体的负担,但又不失美食原味。他们每天会提供现摘的三种不同的野菜供食客自助享用,当然野菜吧是按人头另外收费的,每人150台币。

我们享用的汤锅是最著名的九品莲花锅,锅底汤头是有着十余种野菜汤包和新鲜野菜露再辅以红枣、苟杞、党参等中药食材慢慢熬制而成的,清澈透亮没有一丝的油腻味。汤锅上桌后服务员会取来莲花,并将莲花底部轻轻置于微滚的水面上,遇热后莲花在达到一定的温度之后,便会瞬间绽放,顿时花香四溢,服务员还会说句“花开富贵”的吉祥话。当一朵梦幻般的紫色莲花在眼前慢慢绽放开来,还散发出一股沁人心鼻的清香气息时,整个人的身心都舒畅起来,精神都会为这一振,白日里的惊险经历早已被抛到九宵云外去了。由于莲花底部富含胶原蛋白与胎盘素,可很有美容美颜的价值哦,可以煮至最后再食用。

这时,我们也可以先去取些野菜来涮着吃,当然,这里也不是完全以野菜为主的素食,还有大鱼大肉等美味,配上他们家秘制的腐乳,真是野菜都疯狂。

最后的甜点是茉莉花茶冻,装在一个个杯子里,看上去就像是一杯杯的花花,茶香浓郁,味道清淡,绝地是消署消脂良品,我真的好想多吃一个,可任凭他们谁都不舍得放弃美味。

4.4  自强夜市,停业or NO?

回到花莲市区我们自然不能错过逛夜市的机会,在花莲有自强和南滨夜市之分,冒似自强名气稍大些,人们说到花莲的夜市自然就想到了自强夜市。自强夜市的规模并不大,摊位也不多,且都很简陋,而且关键是夜市的人也很少,不过不用人挤人我倒是很喜欢,可以慢慢的一家家的逛,看到嘴馋想吃的就尽管往肚子里塞。

温州时,我和小同事们经常会隔三差五特意开车前往茶山大学城的夜市,只为吃那个“乌贼烧”。就是在整个鱿鱼里面塞满咖喱饭后,再放入油中烹炸,最后刷以特制酱料的一道小吃,而这道美食小吃就原自台湾的夜市,所以我一直在有意识的寻找着,终于在自强夜市里找到了它,不过它已改名换姓,原来它原名叫做炸弹鱿鱼烧。既然找到又岂能错过,尽管原本逛夜市是为为消耗点能量,但是没办法,先吃再说吧。但不知是我实在太饱了还是怎样,居然感觉没有比在茶山吃的慌的,也没有感觉到特别的美味,可能是没有找到正宗之处吧。

夜市上的小吃都是大同小异,不过有家小吃店,门口排着许多人等候,熊建议我们不要错过,试试看,叫什么我忘了,类似三明治那样,面包是油炸过的,很松脆,中间夹以火腿、西红柿、黄瓜等配料,吃起来倒挺爽口。

最后,我们被一家叫雪花冰店吸住了眼球,店内都是小黄人的摆设和装饰,相当的吸引人,老板说他的店刚开不久,冰都是现刨的,味道很好,让我们多宣传宣传。

且不说这冰味道如何,火热的夏季逛累了,吃腻了,来碗冰尝尝绝对是冰爽到家的感觉啊,何况远远的就会看到抢眼的小黄人,估计很多人都会驻足。

夜市除了小吃外,最多的自然还是街头玩乐项目,什么投篮、汽枪、娃娃机、游戏机等等,举不胜举,只可惜我对这些丝毫没有兴趣。虽然夜市很小,但逛一圈出来也只见夜色又深了不少,又是该歇歇脚的时候了。

5.1   取名“液香”的扁食店

今天的早餐我们要去享用一个叫扁食的小吃,光听名字或许你也会和我一样的莫名其妙,到底何为扁食呢?说出我们的常用语你就会恍然大悟了,原来这个被当地人叫做扁食的小吃就是我们称之为馄饨的东西,和我们温州的名小吃“长人馄饨”差不多,也属于大馄饨系列。花莲这家扁食店不仅名头不小,连名字都那么独特,叫做“液香”。

“液香扁食”位于花莲信义路42号,创建于民国20年,目前已历经三代,而且连蒋经国先生都曾前往该店品尝过,还大为赞赏,现在他们的店堂里还挂有经国先生及其他名人来店里享用扁食的照片。

这家店的馄饨之所以特别的吸引人,是在于制作方法的匠心独具,过去,不但扁食的馅料是精心调制的独家配方,就连外皮也是老板亲手做的,就是因其手艺精巧,经验独到,所做的皮圆薄又扎实,具有弹性,下水不烂,所以慢慢的打动了花莲市民的脾胃,建立了良好的口碑。现在经过名人的宣传和游客的传播后,液香扁食早已名播四方,每天日暮时分,华灯初上,特意寻到这里的食客便络绎不绝,为的就是亲自享受下美味的扁食。

我们做为吃货,当然不可能错过当地这么有名的小吃,所以一早就来享用了,现在液香扁食店的门店挺大,工作间采用的是开放式的,原料制作都是在透明的玻璃窗内完成,柜台里面摆着大盆大盆的调制好的馅料,工作人员已经在忙碌的包制、烹煮了。

估计是现在每天前来享用扁食的食客太多了,店内餐具都是直接采用一次性的,经询问工作人员大概生天起码要卖出上千碗。对我个人来讲,大馄饨本不是很合口味,但是这个大馄饨的肉馅虽然味道偏淡,但却不油腻,肉馅吃起来也不是那种很结实的,而是松松的,口感确实不错,而且汤头很鲜美,还是非常值得尝试的当地美食。

5.2  我是来自太平洋的“飞鱼”

从液香扁食出来后,我们沿着花东海岸线继续行驶,继续领略太平洋浩瀚无垠的美景。芭崎眺望台是我们在花东海岸线上停留的第一个景点,它是海岸公路上十分难得的至高点,站在眺望台上,可以看见广阔的海湾以及自然的海崖,还能看见层次接连的海岸奇观和太平洋上偶尔经过的小渔船。

如果傍晚时分到达,如果人品够好,或许你会看到风平浪静下的夕阳西下的美景,而我们路过此地时恰是正午时分,光线太过强烈,背光阴影面太大,视线有所欠佳,但是阳光洒在平静的太平洋洋面上,看似群星熣灿,火星点点也甚是迷人。

一路上我们看到路边有很多立着烤飞鱼的牌子,“飞鱼”?到底何为飞鱼,又是一种对于来说完全陌生名字的食物,看着这一路上尽是飞鱼字样,最终我还是忍不住那蠢蠢欲动的好奇心,真想看看到底飞鱼长的啥模样。

车子随意停在了一个摊位前,很简陋,就是路边搭起来的一个简易棚,有个中年妇女在招呼我们,下车一看,所谓的烤飞鱼采用的都是加工腌制过的鱼干,鱼头都已去净,完全看不出鱼的模样,甚是失望,但是熊说味道很好,可以试试。由于本来就是鱼干,所以烤后鱼肉还是很硬且肉质非常结实,吃起来倒很香,我一边吃着烤鱼一边还惦记着飞鱼的模样,于是那个阿姨看我这么想看,于心不忍,就对我说,我回去冰箱里找找看,还有没有完整的,结果还真给我找出一条冷冻的飞鱼出来。

由于鱼已被冷冻过,也看不出具体的型来,所以,那位阿姨就趁我们还在吃的时候,赶紧拿去放水里融化去了。待冰融化后,拿起鱼一看,只见该鱼快头不大,身体有点圆滚,而且果然是带有“翅膀”,看来它果真应该会飞。

正因为它有翅膀、会飞,所以该鱼就被命名为飞鱼。飞鱼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海洋里,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及地中海都可以看到他们飞翔的身姿。但实际上飞鱼它并不是像小鸟一样以它那硕长的鱼鳍作为翅膀而在海面上飞翔,其实它只是滑翔,而且它并不轻易跃出水面,每当遭遇敌害攻击的时候,或者受到轮船引擎震荡声刺激的时候,才会施展出这种本领来。当飞鱼成群结队在海面上御风而行时,片片鱼鳞反射着阳光、灿烂而耀眼,着实壮观。每年的三月初到九月底,大批飞鱼随太平洋黑潮洄游至兰屿外海,所以居住在兰屿岛上的台湾土著民族雅美人祖祖辈辈都是以捕捞飞鱼为生,每年二三月间当地人还会举行传统的飞鱼祭,以酬谢飞鱼王,祈神丰渔。

5.3  跨过“北回归线”穿越八仙洞

在花东海岸线上我们还会路过花莲著名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它东临太平洋,呈圆柱形灯塔状,尤如一柱擎天,颇为壮观。标志塔的南北两面,上刻“北回归线”字样,圆柱中间有纵向狭长细缝,北回归线正是从此通过。如果两脚跨踏底部中央的石板的话,那你就是一脚踩在热带,另一脚则踩在北温带,别有一番地理上的感受。

由于天气实在有点闷热,两台车上的六人除我之外没有人愿意离开这开了冷气的空间,所以只有我一人对此纪念塔表示点兴趣,因为毕竟一直以来北回归线也好南回归线也罢,对于我这地理白痴来说,根本就一直只是书本上搞不清的概念。其实即使我站在这面前也还是一样的茫然,也就还是留张纪念照这么简单了。纪念塔很高也很雄伟,也让站在它底下摆尽姿势拍照的游客显得更加的渺小。10月初午后的台湾真的还依旧是骄阳似火,随便走走看看拍张照片也已是大汗淋漓了,赶紧上车吹冷气去。

从北回归线纪念塔驱车行驶4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八仙洞,它位于花东海岸线中段的公路旁,属台东县东滨乡,原是海底的火山岩,因海浪侵蚀造成的海蚀洞,再隆起而形成。而在阿美族的神话故事中,八仙洞则是美女伊玲被刺处死后隆起的石壁洞穴,称为Kapla nupnk,是阿美族人奉为女神之地。民国58年,考古学家在八仙洞的洞穴中发现旧石器时代文化,八仙洞因而被指为国家一级古迹,并成为台湾东海岸线颇负盛名的史前文化旅游点。参观八仙洞是不需要门票的,属免费观光景点,这在国内实在小见。同样还是我们四人爬山去游玩,狗熊二人休息,毕竟这些地方他们都走烂了。八仙洞景区游客中心有史前文化展览馆,素我实在对历史无感,所以从里面转一圈我看不出任何名堂也就抬脚离开了

八仙洞以耸立的峭壁和高陡不一的洞穴挤身东海岸著名景点行列,成为东海岸独特的地理景观,目前洞穴共有十多个,大小深浅不一、高低不同,分别散布于峭壁之上,其中比较著名的洞有八个,依相通之路径上行,分别命名为灵岩洞、潮音洞、永安洞、海雷洞、朝阳洞、软元洞、振辰洞及昆仑洞。洞内有信徒奉祀佛祖或仙道,成为信仰重镇,重火不断,而且我还发现留守在此的师太水平超高,英语水平更是让我望尘莫及。

我们沿着木栈道和石板路一路上行,走了三四个洞穴,见识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后就没有再继续走完其余洞穴,只是驻足停留在木栈道上欣赏附近的椰树倒映的海滨,远眺太平洋海天一色壮丽风景。

如果时间允许,树荫下微风徐徐,若是一直让我站那,我想我也是愿意的,因为眼前的一切随便一张都会是最美丽的桌面,就连那大黄狗都一直霸占着一级木栈,惬意的趴在那一动不动的闭目养神,最重要的是它横行霸道,我是怎么也不敢惹,因为我真的很怕狗这种动物。但是显然时间不允许我再做逗留,最终还是战战惊惊上前地绕过大黄赶紧跑路下山了。

5.4  白守莲部落守护的“比西里岸”

离开八仙洞我们继续沿花东海岸行驶,去寻找那处神仙都曾经休憩过的地方——三仙台。她位于台东成功镇北方5公里处,是离岸小岛和珊瑚礁海岸构成的特殊景观区,全岛面积约3公顷,岛上有三座小山峰,相传古时铁捌李、吕洞宾、何仙姑曾经在此休憩,故名三仙台。有人说去台东必须要去三仙台,敢情神仙也不例外,难怪我们在八仙洞没看到八仙,原来是偷偷跑这玩来了。

在车子到达三仙台前,我们会经过一个小渔村,这个渔村门前就是辽阔的太平洋,后方是壮丽的海岸山脉,这里就是台东阿美族三仙台的“白守莲部落”。三仙台是我们汉人根据八仙过海的传说给取的,当地人确是叫他“比西里岸”,一个更赋有诗意的名字。从车子进入渔村时,你就会发现这里的与从不同,因为你会看到很多房子的外墙多了很多几米的插画。

“比西里岸”原意是养羊的地方,所以羊也成为这里的象征,很多人路过此地都会忍不住下车与这些插画来拍个照合个影,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所以并没有在村庄里驻足。如果你有时间,或许你可以停下脚步跟随《春天的旅行》里那个勇敢的女孩一起走进“白守莲部落”生活的地方,去比西里岸聆听阿美族人的故事。

三仙台主要是火山岩构成,四周珊瑚礁环绕,再加上风化及海蚀作用,呈现出造型奇特的岩石景观。

三座礁石耸立在海岸边就好似三位巨人把守着大海,只可远观不可近睹。在三仙台和本岛之间,建有一座造型优美的八拱跨海大桥,长320米,以波浪型呈现在世人面前,如长龙卧波,气势相当壮观。原本跨过这座八拱桥就能直达三仙台,只可惜当日八拱桥在翻修,拦住无法通行,所以无法踏上三仙台去沾沾仙气;无法近距离观赏岛上丰富的植物景观;也无法光着脚丫踩在那浑圆均匀的卵石上,享受纯天然的脚底按摩;也无法聆听到海浪拍打滩 头时成千上万的卵石相互捶击后发出的震撼人心的声响。

我们只能站在岸边的礁石上远眺太平洋海天壮阔无边的景色,哪怕他是再怎样让人流连忘返,在暮色渐渐来临之际,不得不带着遗憾匆匆离开。

人们常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爬”,因为地心引力的关系,水一般都是往低处流的,不可能往高处流。可事实上总有些意外出现,很多地方都会出现“水往高处流”的奇观。在台湾东海岸线上就有这么一处奇观存在。为了让我们能亲眼目睹下这一奇观,熊说即使天黑了也还得带我们去看一眼,也让我们眼见为凭一下。

水往上流位于台东东河乡都兰村,在11号省道往台东152米,右转约50公尺处路旁,有一条农业灌溉沟渠,顺着水沟,蜿蜒向上流去,这就是引来无数游客都来亲眼验证的“水往上流”奇观,在边上还立有“奇观”两字石碑,又是东海岸一处著名的旅游点。

由于事先并不知道何为水往上流,又加上天色已渐黑,熊本来是想让我们速去速回趁还有点亮光赶紧去看一眼,结果他没说清楚,我们没问清楚,我们四人下车后直接一个劲的往山上冲,结果在山坡上找了半天直到天完全暗了下来还是没看到任何一个跟景点相像的地方才回头,后来在路上问了一位大爷才知道原来就在停车场边上的路边。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了,我们只有集体打开手机电筒借着微弱的光线来一睹水是如何往上流的奇观。熊让我们扔片树叶到水中看看,结果真的看到树叶缓缓往上飘去,确实另人稀奇。而事实上,台湾这处“水往上流”的奇观,是因为路旁的景物倾斜度大于路面,从而造成仿佛流水由低处流往高处的视觉上的错觉。

5.5  台东最走心的小吃

作为吃货,其对于特别出名特别走心的食物总是不忍错过,不管它是高逼格餐厅里的台柱还是路边摊位上的主打,只要是有它独特的美味在,就应该会想尽办法去尝试。在到达今晚入住的旅馆之前,熊特意带我们先去吃了点好东西,这家店真的很不起眼,甚至连个正规的店招你都找不到,但它却是当地最为出名的一家小吃店之一,只因为他家的千层饼,他们家的馅饼还有酸菜白肉锅在当地人中太走心,如果饭点时间不事先预定留位,那是不可能会有空余的位置留给你的,除非你买个馅饼直接打包走人。这家小吃店就是位于开封街366号的正海城北方小馆,由于没有店招,而事先又不知道,所以回来后我是怎么也想不起这么好吃的馅饼是出自哪家之手,最后不得不求助于熊。

这家店的门面很普通,根本称不上有过任何装修,门口只摆着一个白板牌,上面仅书写着“面、馅饼、小米粥、酸菜白肉锅、葱油饼”,就这样一个简单的牌子含盖了该店的所有精华,原来经营这些点心只应该红火在早餐时间段,但估计是味道确实太过不一样,才使得晚餐这样的正餐时间也是宾客满座。我们也是早在下午时分,熊就通过电话预定了位子,所以到的时候看到唯一一张空桌上放着一张小纸条,写着郑先生预定的信息。

千层饼它不是简单的一张饼皮,而是相当有内涵的,它有着Q弹筋斗的外皮,还有着清爽小黄瓜丝、猪肉条和酸豆角等的丰富内涵,清清爽爽中带点微酸味,吃起来口感非常的清爽,一点也不油腻。

馅饼,其实应该就是类似我们的饼儿,采用米粉为外皮,肉末为内馅,平日里我并不喜爱米类的饼,更何况这一路吃吃喝喝尝尽太多美食,所以当那馅饼刚刚上桌的时候,任凭熊说它是怎么的好吃,我依然是丝毫不为所动,但是在它刚一切开之后,馅饼香味瞬间扑鼻且汤汁四溢的时候,顿时引发了我的口水欲,外层焦脆,内层肉多汁多,若不好吃实在说不过去。不过要小心烫哦,这可是有着“爆浆”美誉的,脾气火爆的很。

当然,除了这些小吃外,自然不能错了这酸菜白肉锅了,乍一看这白白的一锅东西想引人食欲似乎有些困难,若不是行家绝对会错过,这锅有点类似东北的炖菜,让肥滋滋的五花肉配上酸菜就是如此的对味,油腻中透着酸爽,即使是艳阳天,你也会不由自主地多吃几口,多喝几碗清爽的高汤。美味的追求虽是无止境的,但人的肚量确是有限的,又是到吃足了后匆匆离场的境界。

5.6  漫步台东铁道艺术村

晚上入住的台东旅行家商务会馆还是挺满意的,交通便利,出行方便,关键是前台的服务员那服务态度真不叫一般的好,而且还有室内停车库,真是大赞,早餐也是在选定后会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房间。

台湾,夜晚不逛逛夜市实在有点说不过去,所以到了台东也是一样不放过,每个城市的夜市总是有点不一样。台东的夜市不是很大,在正气街上,这里虽然也有小吃摊位,玩具摊位和其他一些商店,但这里最多的还是水果摊位,所以这条街也叫“水果街”。当然我们也尝了不少的水果,只是现在只记得我觉得很酸的百香果,其他都忘了。由于夜市不大,所以随便走上一圈我们就离开了。

从夜市步行到台东铁道艺术村也很快,这里原来是台东线的终点,后于2001年5月31日废止,现在这里被改建为铁道艺术村,这里不再有奔驰的火车经过,信留有一台退休的台铁陪着那古老的月台,看起来很是荒凉,晚上更是没什么人前来。这里会有不定期的艺文展览,我们去的时候,大厅柱子上有诗展,门口附近正在举办彩灯展,无论是路在两旁,还是小公园内全挂满了各式各样各个学校的学生涂鸭的彩灯,很是迷人,尤其是夜幕下在凉爽的微风中轻轻摇曳显得更加的楚楚动人。

在观灯的时候,时常会有音乐声相伴着鼓声传入耳内,循间而至才发现这里还有个文艺展演空间,那就是充满艺术氛围的音乐部落“铁花村”,以前每周固定的时间这里有音乐表演,现在也有表演,但是进去需要消费,类似音乐小酒吧那样,如果喜欢喝一杯的话,倒是可以进去坐坐,也可以近距离感受下台东人年轻人的夜生活,来场轻松惬意的音乐乡飨宴。

轻松的夜晚总是过的很快,又到夜已渐深的时刻,在回旅店的路上,王少照例又拐进了便利店的门,因为他还有他的保留曲目,今天睡前终于可以喝口高梁酒了,而他喝此酒也是有着独特秘方的,那就是兑着冰水。我不知道白酒兑着矿泉水是什么味道,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也尝试了那么两口,唉,我只能说,每个人的喜好真的不同,这兑了水的白酒还能称之为白酒吗?留下呵呵两字赶紧睡去啦!

6.1 多良车站,台湾最美的老车站

今天,我们将从台东出发沿着台九线南行前往美丽的垦丁。台九线是一条纵贯台湾东部的省道,著名的“苏花公路”、“花东公路”及“南回归路”皆是台九线的组成部分,跟着她的脚步我们可以享尽太平洋的浩瀚与壮美,湛蓝与宁静。

在南回公路段,我们路过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她就是位于太麻里秀的多良车站,这里原是台铁的招呼站,因旅客不多于2006年开始停驶,没想到如今居然成为台湾最美的老车站。多良车站位于半山腰,她用她那醒目的大红色围栏,与大海颜色恰巧形成对比,不只是将蔚蓝粗犷的汪洋大海点缀出一丝柔美,但却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使得这个生长在东台湾小角落里的美丽身影,即使是身处在南回铁路必经之地,也甚少有人问津,不得不让人感慨她曾经的美丽孤寂。

如今,这个被废弃的古老车站重新找回了她的春天,因为在这里可以绕过蜿蜒的山脉从半山腰欣赏海岸天际线,欣赏大海由浅蓝到蔚蓝层次分明的调色板,欣赏东台湾那特有的清澈而纯粹的蓝。而且在这里还可以近距离感受火车的速度,尤其是当他突然从隧道中窜出的那一瞬间,就仿佛一条巨龙突然冲出海平面似的,很多人来此都会刻意算好火车通过的时间,以期与蔚蓝的大海,急驰的火车,还有那火红的栅栏来个完美合影。

其实我们算是蛮幸运的,虽然我之前不知道有这么个最美车站的存在,但就是在我们站在月台上的时候就有一趟火车在眼前飞奔而过,甚是兴奋,也让我听到了海浪声伴着火车轰隆隆的独特声音。站在月台上,看着太平洋里的白色浪花拍打着海岸,映着那山崖边的那抹艳红栅栏,除了天蓝云白,山青水蓝外,就是无尽的海岸线和细长的铁道,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平静而又和谐。如果不是10月的骄阳依然似火,真的可以在这个东海岸最美的车站尽情发呆,肆意放空。

6.2  垦丁,我来啦!

汽车依旧行驶在南回公路上继续南行,可是吃货的世界或许你真的不懂,尽管只有9:30,尽管刚刚吃过早餐,可是看到沿途那么多简易房构建的排档都是以太平洋鲜鱼汤主打,忍不住又被勾起浓浓的馋意,寻思着这直接从太平洋里捞上来的海鲜到底是有多鲜呢?既然是想到了吃这个概念,吃货们自然是心动不如行动,赶紧靠边停车随意吃啦。

我们停留在东太平洋鲜鱼汤的排档前,由于不是用餐时间,所以我们是唯一的一桌客人,老板有制定套餐供游客选择,为方便考虑我们也是直接选择套餐省事,七菜一汤共2000台币,相当于400元人民币,价格还算是合理,也是有鱼有虾了。鱼汤为清汤烧法,确实很鲜美,生鱼片也是极佳的新鲜,还有那红烧鱼,我不知道品种,但是真的很好吃,当然最后基本是光盘收场。在等候上菜的空闲里还可以在排档后面纳下凉,吹吹海风,玩玩简易的自制秋千也是一种消署的不错选择。

吃完休息够了继续上路,这就是自驾游最大的好处,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在台湾环岛不仅有汽车,还有摩托车和自行车等多种方式,台湾当地人最喜欢的还是机车环岛,就拿“狗熊”来说,他们每年也都会安排时间来趟机车环岛之行,所以大吃货熊熊才能对台湾各地的美食如数家珍,而这个时候也是大熊最开心的时候了,因为他可以带他“老婆”,也就是他的宝贝“哈雷”一起环岛啦。同样,我们此行在路上也会时不时的听到一阵阵轰隆轰隆的声音从远到近的传来,那肯定又是一队拉风的哈雷车队要与我们擦肩而过了。台湾人环岛经常会是整个车队一起出行,不管你是哈雷还是普通机车,甚至就是电瓶车,他们都会有自己的专属车队一起出行,都会成为环岛路上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

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推移,垦丁离我们是越发的近了,车窗外的海水是越发的蓝了,蓝天白云也是越发的透亮低沉了,仿佛伸手就能勾到天,摘到云朵,顿时可以让人的心情变的更加愉悦。也许这就是“我在垦丁天气晴”这句话的关键,晴的不只是天气,更是心情。大家都说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个不同的垦丁,可见垦丁以他的多元化,吸引过无数人的眼球,也许大多都不会错过垦丁水上项目,但是却有可能错过垦丁另一个刺激项目,那就是卡丁车,因为这里可是台湾卡丁车活动的大本营,大街上到处是赛车场。

我们选择体验的是人杰赛车场,这里提供三种车型:200CC、270CC和双人座,价格分别为200、300和300元,时间都是10分钟。场地不是很大,但赛道有直线加速,U型弯道和斜坡等多种。我们4人都是首次接触卡丁车,刚开始还都有点拘谨,尤其我还是坐在头车位置发车,工作人员计时开始后,由于车子方向太重,我又实在不敢踩下油门,直到被催了好几次才硬着头皮出发。出发后刚开始完全不知所措,和平常开车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不过还好不久马上被既担心又好奇的新鲜刺激感取而代之了,看着熊和王少从身边呼呼呼的冲过,我也不由自主的踩下油门开始加速,尽管对我来说那方向盘又重又死,但还是很快就能驾驭了,正当我还在享受极速的刺激时,突然发现凤姐居然把卡丁车硬是生生的玩成了碰碰车正在赛道上慢慢游行,大伙忍不住向她发出加油的手势。10分钟的卡丁车赛场经历确实太过短暂,不过美好的东西总在瞬间,总在回忆之中,总在经历之中,当往后回首时,我也不会遗憾我的生活中居然没经历过激情的卡丁车。

6.3  我在垦丁天气晴

正午12时45分我们到达垦丁住宿点大尖山饭店,虽然该饭店年代比较久远,设施比较陈旧,但是地理位置确是绝佳,出门既是热闹非凡的垦丁大街。正午的太阳火力果然太猛,所以不想被晒在人干的我们又钻进了星巴客,点杯咖啡,来份甜点,吹吹冷气,正好可以小憩一下。

来到垦丁著名的鹅銮鼻公园已是下午3点,通常意义上人们会把鹅卵鼻叫做台湾的最南端,并有白色灯塔为证,事实上台湾真正的最南端并不在此处,而是另一处比较偏僻的地方。在海边散步,天气晴朗极为重要,当然好天气可遇不可求,又该是考验人品的时候,好在本人自认为除了观日出夕阳什么的之外,其他时候人品还不至于太差,所以我们自然能看到白色灯塔与湛蓝的天空蓝白相衬最和谐的画面。

鹅銮鼻公园三面环海,草青树碧,极目远眺,波光粼粼。鹅銮鼻公园的灯塔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着“东亚之光”的美誉。若是有幸能登上灯塔顶端,极目远眺太平洋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碧波万顷、海天一色的旷世美景,那该是多么有幸的事啊,显然,我并没有此等福份。

沿着灯塔前方的这片绿草地可以走到沿海步道近距离聆听海浪拍击海岸发出的巨大声响,观赏脚下遍地原生态的珊瑚礁、石灰岩,而远处的大海则更是蔚蓝的犹如人间仙境般,不得不让你感叹这里竟有着如此豁然开朗的奇色海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张开双臂去拥抱她,轻抚她。

在他们无限次的催促下,我不得不折回原点与他们会合,否则迟了就来不及参加水上项目的游玩了。来到垦丁自然不能只是简单的踏踏浪、玩玩沙,那样就实在太对不起如此美丽的大海了,刺激与乐趣并存的水上运动自然要放胆去玩个过瘾。

我们玩水嬉戏的沙滩是离垦丁大街最近的小湾海水浴场。在台湾,我们在海岸上看到的大多是礁石,沙滩则是比较少见的,所以垦丁这边嬉戏玩水的游客才会如此之多。小湾沙滩是由贝壳沙组成,阳光下会看到金光绽放般的美景,美不胜收。在这里我们可以骑下水上摩托车、坐坐甜甜圈、玩玩浮潜等好玩而又刺激的水上运动。我们的项目是通过饭店提前预定的,好像是400台币玩3个项目,到了预定的时间工作人员会派车来接我们到沙滩,同样结束后再会送我们回住处。由于当天的气候不允许,海水比较混浊,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不要体验浮潜,因为即使下水也看不见任何东西,所以最后我们选择的项目是水上摩托、甜甜圈和香蕉船。

水上摩托是一项相当刺激的水上运动,现在为了安全考虑都不会让游客直接体验,而是由教练带着开,不过也很过瘾,尤其是教练带的很远,还会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一直在海面上急驰,每次转弯的时候几乎都是贴着海平面,好几次我都觉得自己快要被甩入海里了,不由自主地放声尖叫。比起当年在芭堤雅玩的水上摩托,垦丁的这个是好玩刺激的多了。甜甜圈是坐在小气艇圈圈上玩的,一次能坐5人,由于凤姐和王少不下水,所有仅有我们4人玩耍,玩的时候两手要拉紧把手,享受被水上摩托车拖拽着一路狂彪的快感,以及迎面扑来的海风和海水的双重击打,这种海面上漂浮转动的新奇感受是游乐园里完全没法体会的。小湾沙滩上的香蕉船不似我们平常其他海边浴场见到的那种细细长长形状的,而是稍短一些还是双排共同拼接在一起的,所以稳定性增加了很多,不用当心摩托车师傅会故意让你翻入大海喝海水,当然,激情和刺激也会大打折扣。玩完几个水上运动后,也不要急着离开,可以在此继续晒晒太阳,做个日光浴,顺便吹吹海风,好好的享受那太阳的热情和海水的妩媚。

6.4  绝不能错过的渔会市场海鲜排档

从饭店梳洗完毕出来觅食时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分了,6人挤进一台车里准备前往恒春渔会市场寻找垦丁最新鲜的海鲜和最鲜嫩的大块生鱼片。一路上忽然看到前方海岸夕阳西下时映红了整片天时,真是看得人都醉了,赶紧从急驰着的车厢内拍了两张,却都因速度过快而虚化了,不过这样倒更有种泼墨的艺术感,只是那美的瞬间实在是太过短暂,让人觉得有点惋惜。

恒春渔会市场位于渔港边,距离垦丁大街也还是有点距离的,只是熊开车这一路七拐八拐的,我是完全不知道是在哪个方位了。整个市场人满为患,很多人都是坐在商家门口的过道上直接进食,看着他们把一片片蘸着酱的鲜嫩的生鱼片往嘴里送时,煞是嘴馋的厉害。熊带我们去的这家店是位于市场内第8号摊位的阿兴海鲜,店铺面积不大,因为现场容纳的就餐人员有限,我们预计还需要等位一小时以上。由于这里位置比较偏,所以大陆游客来的并不多,找到这里更多的是台湾当地人,其实与闺蜜也行,与情人也好,如果只是两个人,其实坐在商家门口过道上慢慢享用那些生鱼片也是蛮有情调的。

尽管名气依然很大,但是位置也比较难找,所以我在外面渔港边上等位的过程中,突然听到了乡音,让我不得不感慨这世界真的哪里都有温州人,居然大老远也能找到这里来,看来吃货基本上真是不在乎距离,好吃的东西,哪怕再深的巷子也能找到。当然也有很多美女都是租了辆电瓶车直接骑到那里的哦,或许你也可以试试。

夏天晚上的海风吹着确实是挺舒服的,虽然站在码头边等候边八卦,时间过得也挺快,但是经历过下午水上运动的我们此时早已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再加上里面时不时传出的阵阵香味,实在是种不小的煎熬。大约等了一小时左右终于轮到我们进去享用了,在这个鱼市场里面,每家店铺的面积都不大,里面仅能容纳几桌客人同时就餐,尽管人很多,但有店里也是没什么人,可见估计味道应该也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吃的这家阿兴海鲜同样挺小,店内也是简单的排档形式,排档的墙壁上贴满了成千上百种各式各样的海鱼图片,菜都是现点现烧,幸亏熊早就将菜点好,所以节省了不少时间,落座几乎就可以吃了。更拽的是据说这阿兴家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是不能单点生鱼片;二是必须入座前点单,由专人带位入座;三是入座就餐后一律不得加菜也不得另外点菜打包带走,以免后面的吃客排队等的太久。

等我们的菜正式上完时,时间已是19:30了,这时还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用餐,但是都被老板谢绝了,因为他们将要在20时开始打烊,所以到了差不多的时间点就不再接待客人。这一点我觉得台湾人做的特别好,充分保证休息时间,做到守时守规矩,即使生意再好也不会因此而让员工加班。同时无论是其他行业还是餐饮业,他们每周都会有一天是店休日不营业的,具体哪天休业,各商家根据自身情况规定并公示在店门口,这样顾客也会很清楚的知晓此店哪天是休业的,这在我们大陆地区几乎是没有的,服务行业除了春节期间几乎都是全年无休。

这里的海鲜当然是除了鲜,还是鲜,不过印象最深的除了著名的一鱼三吃的做法,还有煎蚵蜊,这个台湾最知名的小吃之一,这家做的味道却是特别的不一样,入口不是干巴巴的煎蛋和蚵蜊的味道,而是有浓郁汤汁的,味道超赞,而且蚵蜊都是又大块又新鲜,千万不要错过哦。当然当然,他们家的生鱼片自然也不能错过,每片厚度都是相当可观,且新鲜度爆棚啊,关键是价格真的很实惠。

从渔会市场吃完晚饭回到垦丁大街后,自然不能错过垦丁大街的夜市,这个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台南夜市。每天夜幕降临后,这条大街就会摇身一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夜市,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摊位都会摆满垦丁路的两侧,饭店和酒吧的霓虹灯也是到处闪耀,热闹非凡,甚至还有停在路边的小卡车,把车厢翻下来居然就变成了一家路边小酒台,既随性又有个性。信步走在在大街上看着各式美食,闻着各种诱人的香气,绝对让吃货们欲罢不能。

逛夜市小吃总是主打,新鲜的海鲜烧烤、冰凉可口的现榨水果果汁等等,真可谓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甚至都不知从何下手为好。继续漫步在垦丁大街的欢乐海洋中,即使不买不吃,你也可以一个个摊位慢慢看过来,看看小摊老板那娴熟的动作,看看那些独特的手工艺品,看看这些闻香而来的三五成群的人们那种期待、那种好奇、那种带着诱惑的神情也是一件另人愉悦的事情。

渐渐地,夜已深了,我们来回走了一圈也有些许的累了,买点水果回旅店先行歇息去了,可垦丁大街上却依旧人来人往,该是吃货们甚是不舍匆匆离开。

7.1  吃货的世界,你永远不懂

同样,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留给热情洋溢的垦丁,吃完早餐后继续南下准备前往高雄。这一路行来,我们没有特意非去不可的景点,所以目前完全没有赶时间这个概念,所以行走在路上同样又是想停就停,想吃就吃的节奏。从垦丁高雄,我们将会沿着屏鹅公路一路前行,这里我们又会经历一段美丽的海岸线。

10月的南台湾依然处于夏日的炎热中,虽然还是上午时分,但也还是有点闷热的。熊说带我们去吹海风喝咖啡去,原来屏鹅公路枋山乡路段的海岸线上林立着好些家用漂流木搭建的露天咖啡屋,坐在树荫下,靠躺在躺椅山,时而闭眼享受徐徐吹来的海风,时而喝口香浓的咖啡,时而抬头远眺下前方蔚蓝而静溢的大海,如此悠闲惬意的时光,如果能就此停留,天天面朝大海等待春暖花开,人生岂不是美哉,乐哉!

坐在巧匠咖啡搭建的楼台上面喝咖啡休息时,我们又会时不时的听到轰轰轰的声音,因为会有很多骑着哈雷的骑士在此停留歇息,看着楼台底下一辆比一辆豪华的哈雷,晓冰都醉了。不过路过就是路过,你就只能注定只当个过客,休息片刻之后我们总得起来,哪怕是百千个不愿意,路还得继续行走下去。

在经过著名的龟苓膏专卖店东隆堂的门店时,我又再次下车去一探究竟到底为何台湾当地人会说这家龟苓膏最美味、最正宗。东隆堂的龟苓膏味带甘苦,丝滑细腻,更是清热祛火的佳品,尤其是炎热的夏季,经过冰镇的龟苓膏吃起来味道则会更赞。

在去万峦之前,我们先绕去牛肉福家打包了一份牛肉汤回来,熊还特意多打包了一份准备带给当地的朋友,可见这家的牛杂汤在当地市民心中的份量有多重了。同样,这家店也是几十年的老店的,从1950年开始依然这么火爆。

屏东有很多有名的小吃,而最出名的该是万峦的猪脚了,那可是当时的总统蒋经国先生都大为赞赏的,而他当年在万峦视察时去品尝的店铺也就是我们今天要去品尝的海鸿饭店。这家店的老板也正是当年万峦猪脚的创始人,如今在民和路上道路两旁全是大大小小的猪脚店。在还没踏入这条街前,远远的这满街的香味就急不可耐的扑进我们的鼻孔里,再看到眼前这满大街的黄褐色、油光闪闪的大猪脚时,不禁让人口水直流。从台湾的自然景观来说,屏东完全不占优势,但是他却以风味绝佳的猪脚闻名全台湾,所以很多路过此地的游客莫不顺道下车品尝,或者特意驱车前来打包带份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

万峦猪脚在制作时不放糖、盐和味精,只用酱油,猪脚事先用10多种中草药和香料腌制,在卤制时再把溢出的油汁收干,让猪脚吃起来完全没有油腻感。其实万峦猪脚最独特的秘方除了在烹煮时的中药配料外,蘸猪脚的蒜茸酱油佐料也是秘制的,看起来油油腻腻的猪脚待送上嘴前先蘸点这秘制酱油,再送入嘴后,你会发现油腻感顿时全消,吃起来非常的爽口开胃,而且皮又非常的Q弹,相当有嚼劲,嚼起来韧性中带点脆的感觉,所以吸引了众多饕号不远千里而来。

吃完美味猪脚后,我们5人将和熊熊分开一天,接下来的行程将由王少一人带着我们4个女人一起游玩,熊则先去拜访下他的朋友,最后会在台南与我们会合。没有熊的时候,我们的胃总算是可以适时减轻下负担了,王少不会像熊这吃货那样一直在我耳边念什么东西真的很好吃,错过你会后悔的话,而且点东西的份量也会在我们的压制下达到最小份量,所以,所以,难怪熊会如此的肥而王少却辣么的瘦了。

7.2  高雄,大碗冰,海之冰

与熊分开后我们要去的首站就是旗津岛,这是一座近海小岛,是高雄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更是高雄港口的发祥地,踏上旗津岛主要靠在鼓山轮渡码头的渡轮。

旗津原本是个小渔村,现在已成了当地的旅游景点,从码头一出来就看到路口停着很多人力三轮车以及各家门口摆放着提供出租的自行车,可见平时游玩的人应该不少,游客可以利用这些交通工具绕着小渔村慢慢行走。主街的两旁都是小吃店,不过炎热的午后,走在街上又闷又热,说真的根本是连吃的欲望也没有,更何况之前刚刚在万峦吃完猪脚,喝完牛肉汤出来,所以现在闻到这些油腻的小吃味,就觉得有点反胃。

沿着主街走到底会看到一个海鲜市场,里面卖的都是各式海鲜的干货,价格并没有实惠,味道也很一般,还是以一味的甜腻为主,所以对于从小吃海货长大的我们来说丝毫没有吸引力。

海鲜市场对面就是海岸公园,有步道也有观景台,不过对于一路看饱了东海岸那无敌海景的我们来说,旗津的海已有些视觉疲劳了,再加上天气闷热的午后,人都有些昏昏欲睡了,还是回头早点去见识下王少说的那比脸盆还大的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

从鼓山轮渡出来,你会看到路上有很多卖冰的店,而我们要去体验的当然会是最具特色,是大小旅游杂志、节目媒体推荐必访的大碗冰创始店——海之冰。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冰品可满足每个人不同的口感喜好,招牌是水果冰,选用当季新鲜水果为辅料,碗碗都是以料多实在、口感丰富的出名,吃进口里可以令人署气瞬间全消,绝对是清心亮、透心凉的感觉。我怕吃不完,又想尝试下其他口味,所有没有点最大的,只选了个中份的,但是相对来说也是很大很够了,水果都是当季时令新鲜的,又大又多,吃了还想再吃。但是另外一款冰我们点的是红豆、花生为辅料的,这个口感就差很多了,不是特别喜欢的话建议还是单独吃人气最旺的水果冰。

由于我们桌上只有中份的,无法满足我的好奇心,看到边上有一群小鲜肉正点了份大的正准备分享,姐姐我硬着头皮上去拍了张照,为了让各位看客有个鲜明的比较,为了对比更直观,我甚至让小鲜肉双手捧着大碗来给我做点配合,实在不容易啊。如果来高雄,一定不要错过这家海之冰的大碗冰,绝对值得你一试。

高雄的驳二艺术特区是一个比较新兴的旅游点,是一个类似北京798艺术区的存在,这里原本是个普通的港口仓库,2001年由一群文艺人士推动,这里成了一个独特的艺术空间,为艺术家们提供创作发表的环境,同时还不定期的举行各种艺术活动。随着不同风格的艺术团队进驻,驳二为高雄开启了艺术的新潮流,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

驳二艺术区即使经过改造也都还保留了斑驳的铁门和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尽情展示了港都的原貌,彰显了其特色。目前里面有三个大的主题展区,都是要收费的,所以对于我这号俗人来说,没什么艺术细胞,所以就只在外面逛逛了。门口空地上还有街道行为艺术的艺人在随性表演也挺逗笑的。下午开始,这里还会很很多小摊摆出来,大多是年轻人经营的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很多都是现场制作的,挺好玩的。走累了就随便找个空台阶坐着休息下,看看人来人往,看看一个个文艺小青年一边娴熟的做着手工活,一边可以很好的跟有兴趣的客人沟通,也是很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之一。但是坐在这里千万要注意贴驱蚊的东西,王少说在南部首要就是要防蚊虫虰咬,我们去的那时正是“登革热”疫情爆发期,所以细心的王少早已备好这些东西给我们了,在此必须给他个大赞。

7.3  醉美剪影,西子夕照

本来王少还要带我们去打狗领事馆看看,但是为了不错过西子湾的醉美夕阳我们就放弃了。西子湾位于高雄市的西隅,万寿山西南端的山麓下,紧临高雄港,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这里除了同样有着碧蓝海水的浴场之外,西子夕照才是被誉为台湾八大胜景之一的最迷人的风景。

黄昏时分,徜徉在长长的防坡堤上,远眺茫茫大海里点缀的大大小小的货船,享受海风的轻轻吹拂,听着大船入港时发生的呜呜船笛声,看着远处一望无际的天边慢慢映衬出那片火红,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心喜若狂,无论是海潮覆岸,夕阳红霞的自然景观,还是堤防上成双成群的看船看夕阳、听海听船笛声的人影,他们或站着、或倚着、或跳着,无一不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夕阳渐渐西下,夜幕悄悄来临,可是堤上的人群却都久久不愿散去,似乎还在等待着夜幕低垂时,海面上渔船灯光再将海面点缀出另一幅海天一色的胜景。不过艳丽的色彩总是稍纵即逝的,我们做为过客,在夕阳慢慢沉落到海里之后,那色彩慢慢黯淡下去之后,在此仅做短暂逗留的我们不得不抬起步伐匆匆离开。

但却有那么一群人却是不同的,他们可以每天都很幸福的任意享受着如此美景,他们就是令人羡慕的台湾国立中山大学的学子们,因为他们的学校就座落在西子湾风景区内,甚至连西子湾海水浴场也在其校区之内,如此依山傍海,无怪乎此大学会被誉为台湾最美最浪漫大学。

7.4  高雄之夜

离开最美的西子湾后,开车到达佰客高雄青年旅馆已经挺迟了,路上老板来店询问了几次,在他的指引下我们终于找到了他的家,在我们拿下行李后,王少继续去寻找停车位。说实在的,这家青旅真的很小,门店也很迷你,就是一间联建房改建的,但是老板真的很用心的在做,楼下的大厅布置的相当的有格调,很温馨,而用心的不仅仅体现在这些外在的布局上,而在于老板这个人,除了会主动和你联系之外,还会耐心的给你介绍高雄的玩点,还有帮我们走后门提前预定夜市上最有名的天使鸡排,免除我们的排队之苦。

当然,最关键的是他不把自己当老板,不把我们当房客,而是把我们当家人看待。由于当天晚上老板急着赶时间,急着要去教堂主持一个乐队,所以在我们到来之后向我们交代了几句后就直接把他的这个家交给我们这五个之前素未某面的游客了,直到我们第二天早上离开,也没再见到老板一面,只在一楼的桌子上留有一段告别的文字和几张明信片,若我们愿意就可以自己写上地址,他会给我们寄出。如此的信任取决于双方的信用和素质,我们离开前只用把钥匙放回桌上,带上房门就可以了。

其实台湾的所有旅馆都是不存在退房时检查这一概念的,也不需要事先交付押金,他们坚信所有住客都是有素质的文明人,他们不会带走旅馆里的任何东西,即使哪怕真有个别东西毁损,肯定也不会是故意为之,所以台湾人的这点完全信任的美德让我深深感动。

青旅的老板Kevin在领我们到房间并介绍下后就先到教堂有事去了,而我们也是稍做休息之后直接去夜市扫荡了。

高雄有六合夜市和瑞丰夜市两个著名的夜市,前者是纯粹为观光客而设的观光夜市,每天都有营业,吸引了大量的团客前往,后者则是以当地人为主的夜市,其实现在更多的则是像我们这样自由行的游客。瑞丰夜市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出门过一条马路再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就在高雄巨蛋附近,边上就是捷运巨蛋站,所以交通极其便利。瑞丰夜市是我目前为止在台湾看到人最多的一个夜市,可能跟夜市空间比较狭窄也有关系,简直人山人海,人与人都是用挤才能通过的,终于让我也见识了一会国内黄金周各景点人员密集的恐怖状,夜市有很多摊位,每个摊位所售卖的东西都是五花八门,有小吃、服饰、饰品,还有各类娱乐项目,总之,在这里有吃有玩有乐,早已成为高雄市区民众夜晚品尝小吃、宵夜的聚集地。瑞丰夜市不是每天都能来的,每周的一和三是休市时间,所以游客要逛这里的夜市可要挑准时间了,以免扑空。

夜市的人实在太多,就怕一不小心我们几个人就走散了,所以还是紧紧跟着王少的步伐,直接杀到已提过篮子事先预定的天使鸡排推位前,在经过老板的电话指点后,终于找对位置,只见一个小摊前果真围着一群人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因为我们已事先通过电话预定19:30到摊上取货,所以和老板说明之后,直接拿到了两个热气腾腾的大鸡排。它与豪大大鸡排的共同点是两者都很大块,都是比脸还大,不过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于外皮,天使鸡排是脆皮的,而后者则是酥酥的。我迫不及待的打开袋子,色泽金黄,外皮很脆,轻轻掰开看到里面还在冒烟,入口发现皮脆肉嫩还多汁又略带点甜味,真是好吃的没话说。台湾的鸡排非常有名,但是人们知道更多的则是出自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其实个人感觉这天使鸡排完全是另一种风味。天使鸡排分原味与辣味两种口味,所以我并不知道辣味的吃起来会不会也有这种略带甘甜味。

逛瑞丰夜市的这晚是我们这些天来唯一一次没有吃正规晚餐的一天,我们特意留点胃的空间来装这些小吃,不过战斗能力还是很弱,在吃了些烧烤,喝了点饮料后就又奋战不动了,幸亏熊不在,否则估计还得撑。既然吃不动美食了,那夜市再逛下去对我们来说也是没有意义了,还不如打道回府早点休息。在路过便利店的时候又买了几个水果口味的汽酒回去尝尝,因为都不是会喝酒的人,但又想尝尝味道,只好又搬出终极密码来对付,总算把这三罐酒给消灭了。

由于旅店老板不在家,当晚又没有其他住客,所以整个一楼大厅都是我们的天下,既然酒已喝完,再坐着彼此调侃了一会,也该是歇息的时候了,因为明早还要赶车去台南吃早餐呢。

8.1  仅为那碗阿堂咸粥

早上7点我们都已准备好东西在一楼等候王少了,可居然等了20分钟也没见他下楼,心想不对劲啊,他们都是很守时的人,不会出事了吧,赶紧派人敲门去,结果难得居然真是睡过头了,不过好在速度够快,没让我们等上几分钟就已整理完毕站我们面前了。但是由于昨天车停的实在太远,所以我们又在旅馆内等了近20分钟才真正踏上前往台南的路。从高雄出发走高速大约驱车50分钟,我们到达台南非常有名的早餐店阿堂咸粥。想吃到阿堂咸粥必须得赶早,否则迟了就有可能吃不到,因为他只有在早上才有卖,与我们的早餐店一样,所以我们才一大早特意从高雄赶来,否则按我们的行程只能错过。

40到达粥铺时,只见店内已坐满了食客,都是当地居民,大家都是吃的津津有味。阿堂咸粥的最大卖点就是新鲜的海鲜用料,最主要的食材就是虱目鱼,其他鱼肚、鱼皮、鱼肠、鱼肉都是其食材,点的最热门的还是蚝鱼粥,所以我们5人干脆全都点这个来尝尝,虽然客人很多,但是厨房出菜速度还是挺快的,没一会我们的粥和鱼汤就上桌了。原来这个阿堂咸粥与其说它是粥,倒不如说是泡饭来的更为贴切,鱼肉先是经过煎炸的,吃起来肉质口感很扎实,嚼起来很香,关键是料还非常的足,汤里都会散发着浓郁的香味。

台南是虱目鱼的故乡,既然来到台南自然不能错过,何况阿堂家的虱目鱼汤也是远近闻名的,鱼汤鲜美,鱼肉鲜嫩,还带点淡淡的甜味,而且没有鱼骨,因为老板事先都已细心的将鱼刺一一剔除了,这样可以让客人吃的更安心,吃的更香,于是一碗鱼头汤瞬间就见底了。不过由于那碗粥料真的很足,我们实在吃不完,结果因为浪费被收拾桌子的阿姨嫌弃了一番。

在阿堂咸粥的隔壁还有一家早餐店也是人气很旺的,那就是包成羊肉,据说台南人的早餐不是咸粥,就是羊肉汤或牛肉汤,是不是真的有点太营养和重口味了点,不过相信他们天天如此美味也是幸福的。显然,我们是无福消受两份早点了,所以羊肉汤就不考虑尝试了。

8.2 历史见证: 亿载金城&安平古堡

离开阿堂咸粥我们开始了此次行程中难得的可以了解台湾历史的一段旅程,我们将要游玩亿载金城和安平古堡,这将是我们实地认识台湾历史很好的见证。
   亿载金城位于台南安平区南站,为昔日鲲鳆之地,俗称大炮台,是清末为了加强海防而筑的工事之一。后因城门外额上出自沈葆桢之手的“亿载金城”四字而改名。亿载金城作为台湾岛上的海防重地,为抗击日本人入侵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不过原先的炮台在日据时期已经被毁损,现在是被光复后的原形,为一级古迹。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亿载金城已失去了当年的险要位置,成为供人们凭吊的历史遗迹。

入亿载金城需要购买50元一张的门票,古城为西洋式红砖建筑,呈四方形,四隅有棱堡,中央凹地为操练场,城外有引入海水的护城壕,城上设有大炮。跨过护城壕上的引桥,走进厚厚的圆形拱门洞后,看着骄阳似火的天气,真有点不敢迈出门洞外一步了。

不过此时门洞外烈日下却站着一个头戴遮阳帽,身穿绿马褂,手拿资料夹,肩背大挎包,却始终面带笑容的皮肤黝黑的男人正对着一对老年人在侃侃而谈,而我则理所当然的把他认为城内付费的讲解员,而从王少处了解到,事实上此人是讲解员没错,但是纯义务的,因为他是义工,只因他喜欢这段历史,所以他义务来这里为游客讲解,分享这段历史。王少说,像他这样的义工在台湾有很多,他们都是在自己的家乡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着助人为乐的事情。我们也正好站在城门下一边遮阳一边聆听这位先生详细介绍亿载金城的古往今来,介绍沈葆桢的生平事迹,而他则一直站在烈日下任凭汗水如雨般滴下却依然讲的津津有味,真是难能可贵。

听完历史简介后,这位先生又带着我们在城内现场讲解了一圈,从操练场到兵房,从扶壁到稜堡,从弹药库到大炮,都一一给我们讲解了其功效和作用。在参观的过程中,我站在炮台上看到下面有两个穿着清兵戏服的人手拿着东西沿着操练场走来,我以为只是角色需要,景区用来应景的人物安排,目的是还原当时士兵巡城的场景,结果在听到三声炮响之后匆匆赶去发声点看到一直冒着烟的炮尾才明白我错了,此二人确实系景区特意安排,不过不是巡城而是来点炮的,景区每天都有两场点炮表演,上午下午各一场,只要时间赶上还可以近距离观赏下古时官兵是如何放炮御敌的。当然,表演用的火药可是特制的,仅供观赏而已。

虽然古城内没什么好玩的项目,但是如果有路过台南又正好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进来看看的,因为这里可以很好的了解台湾的过去,因为我们对这个家人的历史了解的实在有限。说实在的,在进来之前我对于此地,对于此地的历史,甚至是沈葆桢这个人都是完全陌生的,而这种陌生对于安平古堡同样也是如此,让人深感遗憾和羞愧。

安平古堡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堡,旧称奥伦治城,热兰遮城,系17世纪初荷兰人占据台湾为其殖民地后建的防御要塞。后明永历十六年,郑成功取得该城后改称安平镇,并成为郑氏王朝三代的宅弟。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安平古堡也早已不是原遗址,也是后来修复重建,同样只为历史重现的见证。

安平古堡同样需要门票,这里也是旅行团台南的必游景点。古堡中,有一片红砖砌成的残壁城垒,就是300多年前古城仅有的遗迹,城垒上古榕枝干盘曲,显得格外苍劲古老。堡前空地上竖立着一座石碑,上书“安平古堡”四个大字,城堡脚下树立着郑成功的铜像,以供后人敬仰。堡内正前方有一洋公馆就是热兰遮城博物馆,一楼右手进门就是影像室,游客可以坐里面观看安平古堡的历史变迁,了解热兰遮城的沧海桑田。看完影片参观史迹馆还可以近距离看到荷兰人占据时期繁华的对外贸易,还有当时洋行、民宅以及海船的模型等等。同时馆内还有大量关于航海时期的壁画,让人仿佛有种似乎正置身于那个时代的错觉。除此之外,堡内还留有史迹陈列馆、古炮台、瞭望台等,登上塔台还可看到台湾海峡及出海口盐水溪。

我们进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仅有一个团队还是已参观完毕的,正在摆好阵形拍集体照,不过这可忙坏了导游,当然也累坏了各位正摆着端正姿势的主角们,因为导游身前的地上正躺着一地的手机,导游得一个个拿起来拍张照片以供他们留念。不过话说回来,我在想他们干嘛不临时拉个群,多轻松方便啊?

8.3  正宗地道的府城小吃

安平古堡门口就是安平老街,在这条老街上同样有着很多的特色美食,也隐藏着一家非常有名的老字号小吃店,也是台湾各大美食节目都曾力荐的,经营着府城地道传统小吃的瑞珍虾仁馄饨。既然店名都以馄饨冠之,那么这家有着60年历史的老字号的招牌小吃自然是虾仁馄饨了。瑞珍馄饨是纯手工包制,以猪后腿肉搭配安平特有的火烧虾和独创配方制成内馅,有着外皮薄、内肉鲜嫩多汁的极佳口感。他们家的馄饨独特还在于有着两种不同的吃法,比起传统的汤煮方法,外观酷似火焰形状的炸虾仁馄饨更受欢迎,油炸过后的馄饨皮非常的松脆,再辅以特别的高汤,那满嘴的香味,真是令人回味再三。

除了馄饨之外,他们家的棺材板和虾卷也是非常地道的府城美食。闻名中外的台湾美食棺材板其正宗确是出自台南,所以一路上各大夜市上尽管都有棺材板,但熊他们却没建议尝试,只待王少带我们来体验正宗的。棺材板是以鸡胸肉、鸡肝、花枝与鲜奶,还有面粉湖调制而成,外层是炸的金黄的脆脆的吐司,内馅是浓稠的勾芡汤汁,吃起来不油不腻、清爽又爽口。乍一听这名字或许有些人不知其为何物?为何取这么个不吉利的名字?其实该小吃前身是西式酥盒加上鸡肝等中式配料做成,叫做“鸡肝板”,后被一许姓师傅改良后在台南出售,有一天一考古学家吃着这鸡肝板的时候忽然说:“这鸡肝板外形很像我们正在挖掘的石板官呢?”而生性乐观开朗的许六一先生听完便爽朗地回答道,那从此我的鸡肝板命名为棺材板吧!因此这个有点耸人听闻的名号便走上江湖,再加上形状的特殊和偏甜爽口的口味,使得棺材板一炮而红,成为台南著名小吃之一。

瑞珍锟饨店内采用的桌椅都是低矮的,坐起来就像从前坐在自家老房子里就餐的感觉,很亲切、很平民。这里即使非用餐时间,也是人潮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同时,瑞珍也是台南国民中、小学户外研习辅助教学指定餐厅。

从亿载金城前往安平古堡的路上,还有家甜品店是不能错过的,口碑相当不错,她就是以宅配起家的方兰川焦皮布丁,所以也正符合我们要打包带着走的想法。刚一打开,你会看到一层皱巴巴的类似波浪的布丁,表层吃起来口感有点像蛋糕那样的略微带点扎实绵密的感觉,而第二层则与普通布丁差不多,软软的,滑滑的,嫩嫩的,最后层则是液体状的焦糖,吃进嘴里还带点微甜微苦的味道,很香甜,如此层次分明、口感丰富的布丁实在是我的大爱。

8.4  品尝最新鲜、最肥美的蚵蜊

从瑞珍出来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台南特色美食之旅,去品尝最新鲜、最肥美的蚵蜊。参加龙海号生态之旅也是需要提前预约的,300台币每人,包括半小时的蚵蜊吃到饱的机会和登船游潟湖的生态之旅。对于我们来说,游湖不是关键,头菜在于蚵蜊,这里的吃法是碳烤的方式,原汁原味,个个肥硕鲜美,绝对让你吃爽、吃饱。登记后开始记时,就可以尽情享用美味啦,首先每张桌子上都会放一小盆蚵蜊,半小时内随时拿这个空盘去服务台续装,只要看着烤架上烤的滋滋响的蚵蜊,口水都快忍不住了,烤蚵蜊非常简单,只要在火上微微一烤,外壳受热后就会自行开口,轻轻打开就可享用啦。烤好的蚵蜊一个个都是晶莹剔透的,还带有纯天然的汤汁,吃起来带有淡淡的咸味,味道是绝对的鲜美。

尽管我们的碳火不是很旺,但也是把我们5人都吃到撑了,再看看底下的蚵蜊壳也是有一大筐了。为何要将这些吃完的蚵蜊壳专门分类放置的,因为它们还要回收再利用的,养殖户会把这些空壳一串串的穿起来,继续养殖用,而蚵蜊养殖基地就在我们后方这片内海湖里。

在将这些又肥大又鲜美的蚵蜊吃撑后,我们跟随工作人员登船即将开启潟湖生态之旅。潟,音细(xi),含义指海边咸水浸渍的土地,也称咸卤地,因为潟字现代汉语不常见,因此很多人将此读写成泻湖,其实是不对的两个概念。潟湖位于台南七股区,区域面积达1600公顷,是台湾最大、最完整的湿地,由3个沙洲所围成,分别是顶头额汕、网仔寮汕和青山港汕,对于这几天下来早已习惯了太平洋一路湛蓝颜色的视觉来说,突然画面跳转至这片混浊的内海湖,一时还真有点难以适应。

夏日的午后,吃饱了坐进船仓里看着眼前这一片被强烈的阳光刺的有点反光的泛白,倒映着泛黄的混浊湖水,顿时一阵睡意袭来。船上的讲解员倒是个相当能讲又很能调动气氛的姑娘,一路上都是在互动、游戏中给大家讲解眼前这片水波不兴的宁静海田里,有着怎样丰富的动植物生态。潟湖的生态之旅除了观赏湿地的自然景观之外,还会带游客去蚵蜊田去实地参观蚵蜊的养殖情况,近距离认识我们之前入口的那些肥硕味美的蚵蜊是如何生长的。

回程时,即将西下的太阳也已收敛了些他的锋芒,没有那么的毒辣了,映照在波澜不惊的湖面上折射出星光点点的微波,倒是一片详和景像。

8.5  临时改变行程

离开七股后我们继续行车向北行驶,前往南投埔里名人民宿与单飞一天的熊熊会合。在夜幕降临后,经历了一天舟车劳顿的我们也终于抵达今天的休息点。虽然今天这家叫做名人的民宿,我在度娘那里几乎找不到她任何详细信息,但我却不能不提提她。因为一扇厚实沉重的木门将她的内涵完全掩盖了起来,让人无法窥视里面的一切。缓缓推开沉重的木质大门,我们看到的居然是一排排的类似部队营房一样整齐有序的小木屋,印象还是相当深刻的。

民宿老板推荐给我们的排档是当地居民宵夜的常聚地,尽管有些简陋,但却少了游客的喧闹和吵杂,耳边回响的都是本土乡音,不由得给人一种很接地气的感觉。而老板推荐的这家阿雷小吃部也是和这里所有的小摊位一样,类似一架板车那样的将食材接到这里摆摊,食材都很新鲜,味道也很赞。当然,熊又是点了一桌的菜,最后到了连“终极密码”都对付不了的时候,不得不宣布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