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之行~一家三口自由行~(安顺 荔波 西江苗寨 贵阳)

RunRun (北京) LV.6
2016-08-17 23:27 3797/6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家庭出游

大致行程安排

本次旅行是一家三口,交通为火车,全部自由行~~

Day1    8月6日 周六   从北京安顺,一天都在路上
火车:  北京西站—贵阳北火车站;
出租:  贵阳北火车站—贵阳火车站
火车:  贵阳火车站—安顺火车站
住宿安顺

Day2 8月7日周日 玩 织金洞 一天

Day3 8月8日 周一 玩黄果树一天

Day4 8月9日 周二 安顺—麻尾—荔波,路上多半天
住宿荔波县城

Day5 8月10日 周三 玩小七孔

Day6 8月11日 周四 上午荔波—水春河漂流、下午荔波凯里
住宿苗寨

Day7 8月12日 周五 逛苗寨

Day8 8月13日 周六 苗寨—凯里贵阳
住宿贵阳

Day9 8月14日 周日 上午贵阳黔灵山公园,晚上贵阳北—北京西站返程,
火车上睡一宿,8月15日周一早上6点半到达北京西站。

挨个景点,具体啰嗦啦~~

回想贵州之行还真是吃粉之旅唉..好~开始按照行程,挨天啰嗦啦

开始了 吃粉 之旅.....
详细介绍啦~~~(话说,我还真是好啰嗦啊)

Day1 8月6日 周六 北京贵阳北—贵阳安顺
1、火车   G81 北京西站 08:55—贵阳北17:39
 北京西到贵阳北,还是很顺利的
2、之后,定了从贵阳站到安顺的火车是19:35,中间有两个小时的差,打个车从贵阳北站到贵阳站,预计时间应该可以
然而现实是:出贵阳北站,大雨啊....内部出站有点乱,也赖自己没看清楚,从公交站台出来了,地下的...没有出租车,只能随便坐个公交先出来,然后在找个车多的地方下车,再打车,但是大雨,还拖着拉杆箱,很不方便的说...
所以,如果你准备出火车站,准备打车,一定看好内部出站标志——从出租车站台出来哈!!!不要像我一样犯傻了...
3、好不容易打上车,贵阳市啊——下午6点吧,这个点啊,下大大大雨啊,堵车啊————
坐在出租上,看着时间,各种着急啊,怕赶不上火车啊——
 然而,到了火车站,时间也还好,
现实却是——火车晚点,时间未定。
终于,通过坐火车,往南方,知道了一个常识吧:下雨天气,南方很多地方,尤其是火车过隧道很多的地方,下雨是很容易晚点的,因为隧道有塌方危险,火车不敢过,只能等着,就晚点了...貌似是这样吧,真是才知道,嘿嘿~~~
4、之后我们当晚办理了退票,买了晚上11点从贵阳首发到安顺的车,晚上12点多,到的安顺
5、住宿——为了坐火车方便,在安顺火车站附近找的旅馆,老板人很好,住宿很顺心~~
安顺亿丰旅馆,价格不是一般的便宜,哈哈,周围都是旅馆一条街,早饭、菜市场很近的。火车站走着10分钟不到的说~~

Day2 8月7日周日 玩 织金洞 一天
1、之前查的 安顺有个 龙宫 ,但是后来发现,同样是溶洞景观,还是织金洞更胜一筹,一天往返也足够,就果断改行程啦~~
2、早上 火车  安顺9:04—织金10:49.
火车到织金火车站,离可以坐大巴去景点的织金县城,还有一定距离,出了火车站,门口有很多司机上来揽客可以去织金洞景区,乍一看甚是害怕....(因为老爸不去,只要我和麻麻两个人)
碰巧和另一家人,拼了个车,司机很好,这里特意推荐一下:
路少云 18985887882
我和麻麻,另外一家是父母带着小孩,一起拼车,有些微微拥挤,送到织金洞景区门口。每个人20。
为什么特意推荐一下司机呢,因为送到了景区,没有要钱,说反正也要回去,就等着我们玩出来,再给拉回火车站,同样再收费,再一起给钱,真是很认真的一个人!感觉真是的长期做出租车生意的实在人,挣得就是回头客,不会宰人坑人。

特意说一下织金县城,感觉宣传还没有很到位的样子
织金洞很大的溶洞,里面转一圈需要2-3小时,买了门票,有导游专门凑一批一批的人带着讲解的,很好呢~~~里面温度夏冷冬暖。
织金县城,有古街,全木制建筑,还是很有些历史沉淀的样子。和我们一起拼车的一家人,贵阳的,后来一起拼车回去的时候,就直接去织金古街玩了,没有坐车回去。
所以附近有来游玩的,有时间,感觉织金县城,还是值得游玩一两天的,当然这些都是拼车司机耐心讲给我们的,哈哈,大家有需要玩耍的,可以找他哈,找旅馆、设计路线、接送车,人很好的!
住宿还是在安顺,不变

Day3 8月8日 周一 玩黄果树一天
1、坐公交,到客运东站坐大巴到黄果树景区。
2、下了大巴,在去黄果树景区之前,如果是当天还回安顺的,可以先把回程的大巴票买了,回程发车没有时间点,都是下午回来,大巴车凑一波就走。(当然这些大巴车司机下车都会说的)
3、说一下黄果树景区游览顺序,之前我从网上看,都是建议陡坡塘—天星桥—最后黄果树,
但是根据我们一家人,早上9点都就到了,这么早开始玩的话,游览顺序应该是介个样子的比较合适:
首先,陡坡塘,很小的景点,30分钟就够了。
然就会顺势走到黄果树景点,就赶紧趁着上午人少——先去黄果树吧,因为从瀑布下面,走一圈,路很窄,都是水会滑,基本上也得走1个小时,整个景区要消耗2个多小时左右。如果人多了,都排队到瀑布下又一圈,真是很耗时
然后从黄果树出来,正好有一条街的饭馆,我们那会也是到中午了,正好吃午饭。
下午可以玩耍天星桥景区,天星桥全部走完,需要3个小时左右吧,里面还是很值得走一圈完整的。
4、说一下内部坐车,大巴车和出租车,都是每人50,在景区售票点可以一起买票,感觉出租就挺好,价格一样,很方便。我们是从大门买了票,出租车直接拉到陡坡塘门口,然后玩耍陡坡塘和黄果树,中午吃完饭,出租那里碰巧都没有人排队,车拉到陡坡塘景区,下午出来,出租那里就有很多人排队了,直接给来回售票处,坐大巴回安顺
我们都逛遍了,是下午3点左右吧,排出租的还有很多人都是去黄果树的,感觉那个时间点,玩完时间还是很晚的,人也会很多吧。有个人说,他是玩完陡坡塘出来,出租车直接先拉到天星桥的,不知道可以先玩黄果树,觉得司机不好,其实看看车票游览顺序确实是这样的,而且你自己也从景区出来要坐车,那只能是给拉到天星桥了...我们那么玩耍,也是问了附近的保安才知道的,要不然也是先去天星桥了...
住宿还是在安顺,不变

Day4 8月9日 周二 安顺—麻尾—荔波,游玩小七孔
 早上,火车,安顺7:22—麻尾 13:35
又一次....火车晚点了.....
从早上7点22,一直推迟到8:40,不过很神奇的是——到麻尾的时间,并没有晚很多,也是差不多2点到的。
1、出麻尾火车站,门口就有很多正规的出租车揽客,我们直接打车,200元,到荔波县城的酒店。觉得价格还是可以的。
2、对于游玩小七孔的住宿,我们选择了在荔波县城,其实离小七孔景区并不近的,不过是为了后面玩漂流和坐车去苗寨方便。其实小七孔景区附近,就有很多住宿,也方便的,就是个人行程安排不一样。
3、下午本来时间也充裕,想去先玩个大七孔,但是鉴于老爹脚伤,就作罢了。。。。
我自己在荔波县城溜达,赶上七夕,去邮局寄明信片玩了,话说荔波县城的邮局,明信片真是不咋地...基本没什么好看样式....貌似就没想在明信片上花心思吧
4、荔波县城的住宿,我碰巧选的还不错,对面就是美食街,对于这两天的吃喝,方便又满意呢
住宿酒店的姐姐,人也超级好,后面帮了很多的忙,需要特别推荐一下他们家:
佳鑫酒店!我们住的三人间,三张单床,房间很大的说~~~
挨着酒店,旁边有个小饭馆,他家的饭性价比很高的说,连酒店姐姐都说他家的凉拌粉和烧仙草是荔波县城里面不错的了~~我们好几顿饭都是从他家买的~~凉拌粉可以买凉粉和凉皮双拼的,调料非常赞!!!(可以不加鱼腥草的说),烧仙草里面料也很丰富的说~~
住宿唯一的缺点是房间在五层,木有电梯,辛苦老爹搬运行李了

Day5 8月10日 周三 玩小七孔
早上,需要早点去客气站坐车去小七孔景区。
1、之前问了很多人,说路上有很多挂着荔波—小七孔旅游的车,直接在路边拦车就可以的——然而并不是!因为车不会停,都在客运站已经拉满人了....
我们8点多到的荔波客运站,买票,赶上一辆小面包——是正规旅游车.....司机说这是最后一辆了....其他车早早发去景点还都没有回来呢(开始老爸不想坐,有嫌弃的说....)
2、游玩小七孔,可以直接先坐大巴,一路拉到头,一个一个景点再往回坐车看,最后到门口景点,然后出来坐车,就可以的。
下午我们2点左右出来吧,荔波—小七孔车很多,但是出来的游客没有很多,司机需要等一会,等车坐满了才走的。时间还可以。
老爹脚伤,大七孔木有玩耍.....

Day6 8月11日 周四 水春河漂流、荔波凯里
1、水春河漂流,真是非常值得一玩的!全程17公里,漂流13公里,耗时在2-3小时左右吧,然后后面4公里,统一有电船给送回去
首先是酒店的姐姐找导游,帮我们买了团票,200一个人,是船工票(不用自己划船,自己划船体力不说,也真是不安全的),要是自己买票,网上和景区都一样的220元一人。
2、出酒店,打个车,到水春河漂流售票处,取票。
之后大巴,统一拉到水春河上游,坐车时间还不短嘞
3、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们问漂流的师傅,用不用穿雨衣(我可是从网上特意买了分身雨衣,带雨裤的呢,就等着大显身手了),师傅说不用——为什么呢??不会弄湿么???
因为——根本不管用——穿什么都是全身湿透!!!我——还是太天真了....
其实夏天可以带身泳衣的,直接穿泳衣,外面照个防晒服,很方便,比我们最后带很多湿衣服好
4、确实需要买个瓢的,我和老爸以为是为了漂流时候,大家相互间泼水玩的,
哈哈哈,不仅如此,主要是一个浪打来——船里面就都是水——船工师傅会喊你往出舀水的啊.....
5、可以网上买个手机防水袋的,方便漂流的时候,带着装手机,可以照相玩。
漂流中途也有照相的,回到售票处,可以自愿选照片打印,20一张
漂流中途,有个小河滩,上面有烤鱼各种的,可以买点吃的,我们第一批漂流,大上午的也不饿,人很少,船工师傅说都是一个村的,希望可以捧捧场,哈哈,那就买点喽。
下午拼车去苗寨的时候,司机说起来,上午有波人,也是上午去漂流,下午定了车去别地,后来取消了,一问才知道,是漂流时候船翻了...有个姑娘本来身体就不好,这下直接受凉加惊吓去医院了....可能有些船工师傅还年轻又想出来挣钱,技术不好吧....
6、我们一家三口都是第一次漂流,感觉真是很好,浪一波一波,有刺激的时候。周围深山绿水,景色也不错。来往的船只,大家相互打趣泼水,有意思~~推荐!
7、下午一起拼车,直接去西江苗寨景区,本来我们是想自己做大巴,到凯里,然后再打车去苗寨的,拉着行李,也很麻烦,后来酒店姐姐就帮我们找师傅,和别人一起拼车过去,直接送到苗寨的,
一家三口,钱摊下来,一个人是145左右,我们三人花了437,划算
包车有个事情还是提醒一下——包车去苗寨的话,有两条路,一条是山路,盘山土路,我们那会是大晚上的,下着雨又很黑,真是很害怕很害怕;还有一条,是可以走高速,很方便,省时间,但是得交高速过路费的。后来我们明白,明显是包车司机,为了省钱,才走的山路...大晚上的下雨,真是又耗时又危险....如果提前知道,我们肯定是愿意多交些钱的,省时间又安全啊
8、晚上苗寨住宿
推荐嘎百福客栈,位置很好的,可以俯瞰对面整个苗寨,白天和夜景都很好看,老板人也很好,旅馆也干净

Day7 8月12日 周五 苗寨
1、先说一下里面的观光车,一次性和门票一起买,一人20,可以使用好几次。挺方便的,坐观光车到观景台还挺方便,尤其下雨或天热不想走着,或不知道怎么走的话。
2、可惜我们第一天到苗寨,是晚上,没有看到苗寨迎接表演敬酒啥的...
景区里面,有车,私人的,都是寨子里面的村民,是允许内部打车,或是包车去凯里镇远的,很方便的。晚上我们找旅馆,和最后离开去凯里坐火车,都是这样打车的。
3、苗寨里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租苗族衣服照相啦!
一身是10 元/ 人,打印照片也是10元/张,价格合理啊~~
苗寨的游玩时间,自己定,我是住了两晚时间很充裕,如果是一天的话,早到晚上走,就是看不上夜景,不过也可以
4、苗寨还有表演,钱已经含在门票里面了,就是看好表演时间段,要提前排队的,我们木有去~~
5、那两天赶上苗寨天气一会下大雨,一会出大太阳...晒黑了...

Day8 8月13日 周六 苗寨—凯里——贵阳
中午12点,包了车,200元,从苗寨拉到凯里南站,(还是一样,出苗寨走的高速,司机说你要是给我180,我就带你走那个出去的山路了...额....)
然后坐火车,从凯里南站 到 贵阳北站
住宿贵阳,可以选择挨着黔灵山公园近一点

Day9 8月14日 周日 贵阳北—北京西站
1、 上午游玩贵阳的黔灵山公园——逗弄小猕猴,哈哈哈!
从酒店坐公交到黔灵山公园,公园很大,有黔灵山和黔灵湖,山上都是猴子,非常可爱~~可以非常近距离的拍照;湖上可以泛舟,竟然还允许游泳....要是知道的话,就给老爸带身泳衣了呢,嘿嘿嘿~~
2、下午直接就去火车站坐车了~~回北京啦~~

关于吃~~~

唉....
首先,作为北方人,我只能说,我对 粉  真是热爱不起来啊
然后贵州的各种酸和辣,对于旅途中各种波折,本来就爱上火的人来说,也有点不太能消受...
所以一开始,我就知道,我的贵州之行——饱眼福就好了,口服——我没有奢求

1、在安顺,有卖破酥包子的,感觉不错,尤其后来到了别的地方,我们真的更加怀念了。住宿的地方有早市,带着父母的好处就是,他们醒的很早,一早回来,早市上新鲜的黄瓜和水果都买回来了,哈哈哈~~~
安顺的牛肉粉什么的,感觉不错,味道很好的说~~
安顺有个美食街,叫“好吃街”,晚上开始有卖各种吃的,猪蹄、烤鸡、小龙虾,还是可以满足众口的吧。
安顺,我们把丝娃娃也是吃的够够的了~~哈哈

2、荔波县城,住宿正好挨着美食街,真是巧合,主要卖丝娃娃、烤鱼、烤猪排猪肉、
个人感觉,烤那个五花不错的说,烤鱼么,没觉得,素菜吧,饭馆里面,经常是油很大的说。而且价格都木有很便宜,可能是旅游地区吧....
还是酒店挨着的小饭馆很方便实惠~~

3、苗寨,苗寨里面有好几条街,什么美食街、银饰街等等,沿街饭馆也不少,挺方便。就是饮食习惯不太一样,吃起早饭来..唉....而且价格真心不便宜的。

4、贵阳,我们没有怎么吃,也没有去吃酸汤鱼,都是附近有什么就买点,
查过有个 二七路 美食街,网评不错,嘿嘿~~

上几张图吧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8 12:22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08-18 12:22:04 的回复:

回复珠海gg:各种米粉吧……辣椒也很好……
苗寨猪肉做的都不错

2016-08-18 12:51

2016-08-18 17:1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2 12:53

写的挺好,正好我也准备走这条路线。看后帮助很大。

2017-08-05 00:29

引用 汉江散人 发表于 2017-08-05 00:29:01 的回复:

回复汉江散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