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魏武豪情处,初秋登临碣石山---昌黎、北戴河之旅

君 (辽宁本溪) LV.15
2016-08-17 23:37 1172/11
  • 出发时间/2016-08-12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首曹操写的《观沧海》距今大约1800多年了。为什么我的这篇游记要以这首古诗词开篇呢?其实我们这次出行就和这首诗词有关。我家先生最近对古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背诵了曹操的《观沧海》后,几次提到要去碣石山去看看,搜索后知道碣石山就在秦皇岛昌黎县,于是我们决定趁放暑假期间来一次文化探寻之旅。大热天,有点打怵,但为了实现他的愿望,我就不顾被晒黑的危险,陪同先生走一趟。
       在网上查询昌黎有名的景点后,我们做好出行计划,用时三天,第一天从本溪昌黎。在昌黎游览碣石山、第二天游览黄金海岸、葡萄沟,晚到北戴河,第三天在北戴河游览多半天,晚上坐车返回本溪

早上出行时发生一个小插曲:由于我的粗心,记错了发车时间,7:59从本溪发车我记成了7:19,早早从家出发,担心坐公车晚了,还打的出租,结果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发车的时间记错了。我家先生好脾气没有埋怨我还逗我说虽然没少做攻略,大事最终还忽略;目前老眼己昏花,如今像个老大妈。我们逗了一阵子,还在候车室自拍了几张照片,时间也很快就过去了。

现在高铁的普及大大方便了出行,我们买好本溪-秦皇岛的高铁往返车票,两人共计612元。虽然贵点但确实快捷、舒适。再从秦皇岛--到昌黎,用时30分钟,票价11元,一路顺利,入驻网上预定昌黎文峰宾馆标间120元,大约下午1:30左右我们开始碣石山之旅。

昌黎碣石山

碣石山主峰为仙台顶,海拔695米,是渤海近岸最高峰。山中有名刹“水岩寺”。悬崖上留存古人所刻“碣石”二字。登临仙台顶(距海15公里),俯瞰大海,从滦河口到秦皇岛港,西起滦河入海口东至山海关秦皇岛港,山海之间同样15公里的大陆,静卧脚下。大海茫茫无边,天海一体,确是“碣石观海”圣地。前人列有碣石山十景,其中 “碣石观海” 最壮观。其他九个分别是天柱凌云、水岩春晓、石洞秋风、西嶂排青、东峰耸翠、龙蟠灵壑、凤翥祥峦、霞晖卒堵、仙影沧浪。
       因主峰险峻,且濒临大海,位置重要,远古时即载入最早的地理名著《山海经》和《尚书·禹贡》。碣石山属于古代名山,虽在五岳之外,但有“神岳”之美誉。
      碣石山有东、西五峰山。东五峰山位于仙台顶东侧,由东往西五峰分别是望海、锦绣、平斗、飞来、挂月。西五峰山在仙台顶以西,南侧山腰平台建有“韩文公祠”,纪念唐朝文学家韩愈。他祖籍河北昌黎,死后被追封昌黎伯,因此又称韩昌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也喜欢此地。1908年到1924年,他7次到避难于韩文公祠,并著书立说。他在《游碣石山杂记》中用“天外桃源”形容碣石山。现在,这里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韩公祠南面界石岭上立有5米高的李大钊全身汉白玉雕像。(以上内容来自万能的度娘)
       我在做攻略时,看到去碣石山的人极少,能借鉴的东西也不是很多。尤其是交通这方面。这次出行,因为没有借鉴,我们选择从文峰宾馆坐出租到碣石山,车费20元。到了之后才知道,从昌黎火车站到碣石山是有3路公交车到达的,公交车每人3元。晚上收车时间是5:30。我之所以每次出行后都写一些游记,一是担心时间长了遗忘,二是给自己留下一个回忆,三是帮助想去这些景点的蜂友们一点旅行参考,因为我在蜂窝里借鉴了很多蜂友们的出行建议,我想我也理应回馈一些。包括后面我还要说的去黄金海岸、葡萄沟都有公车,去的朋友们都可以选择坐公交车,既可以更好地感受一下当地情况也可以降低一些旅游成本。

昌黎火车站,很小很旧,我们离开时正赶上下雨,排水不畅,污水横流感觉不太好,不过里面候车的环境还不错,还比较干净。

这就是从火车站边上的广场上发的3路公交车,坐这路车就可以到达碣石山景区。

碣石山风景区标志石。

水岩寺之名,以依水傍岩得称。水岩寺为碣石山中的千年古刹,寺中的断碑残碣曾有“唐贞观元年重修”字样,其始建年代可追溯到唐朝以前的隋朝和南北朝时期。寺院殿前石栏之中,在辽朝保宁元年(公元969年)曾立有两柱呈八角菱形的经幢,上镌唐开元灌顶国师不空奉诏译,由此可知在昌黎县城(时名“广宁”)建在碣石山麓之初,水岩寺就已成为距离县城最近的佛门重地。因为时间紧张,我们没有进入水岩寺参观。

远望碣石山景区的山景

碣石山景区,门票20元

刚进入景区的景色

景区内的各种山石,挺好看的,感觉和锦州医巫闾山的景色很相似

毛主席的诗词:东临碣石有遗篇。感觉有点牵强附会!

一些石刻

碣石山上的迎客松,位于香山北侧。是神岳奇松之首。

登山小路,感觉景区投入不多,服务一般。可能是因为天热,游客很少,整个登山和下山途中,我们没遇到几个游客。

一路上遇到的景色。我感觉还算可以,经常登山,三山五岳也基本上走遍了,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智者爱山,仁者乐水,走在这样景色之中,心情还是不错的,尤其和自己爱的人出行。

走啊走,终于遇到一位登山的游客,求他给我们拍了碣石山的第一次合影。感觉不错!!

巨大的山石

从山上俯瞰山下的碣阳湖,景色不错。只是有雾,能见度不是很好。

美一个!!累但快乐着!

俯瞰山下景色

摩崖石刻

俯瞰水岩寺

登山途中,好累呀,好热呀!!这么热的天,像我们这么有瘾的人不多呀!先生因为穿了一个八分裤,露出的小腿部分,碣石山的蚊子给发了不少“红包”呀,让我好心疼呀!!

我家先生在望海长廊看山下美景,只是没有看到曹操笔下的大海,看到的只是山下的碣阳湖。他很质疑此碣石山是不是1800多年前写下观沧海的碣石山。当地人说大海距碣石山15公里呢!曹操当年率兵打仗,能有心情和体力走上这么高的山写出《观沧海》的名篇吗?

从望海长廊继续爬山,我们计划登到仙台顶,打车时,出租车司机叫仙台顶为娘娘顶,她说当地人都这么叫。

我们的目标---仙台顶

登到碣石顶时看到的周围景色-不知道是不是五峰山?

登到碣石极顶,海拔695.5米。我们计划登到仙台顶,但到了碣石顶后,继续往前走发现通往仙台顶的路被微波站封死了,没有路可以登顶,没有办法我们只有放弃了。很遗憾!!

登高望远,心情不错

下山途中

千里迢迢来游览碣石山,我家先生感觉有点遗憾,他认为此碣石山不是曹操当年登临的碣石山,理由有三。一是内容不符,《观沧海》诗篇里的内容与我们所看到的没有一点相同之处。二是地形不符。当年他带兵打仗,不可能登这么高的山来抒发这样的情怀。三是与当地人交流,他们说1800多年前山下就是大海,由于地壳变迁,才出现现在这样的景色,我家先生也很质疑,因为他学的是测量专业,对地质学有所了解,他认为地壳变迁是以亿年为单位,1800年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变化。据此他认为此碣石山尽管名字不错,但非当年曹操登临的。也许是当地为开发旅游资源,而吸引游人的一个噱头。真相如何,也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来交流一下。这正是:踏遍青山人未老,登临碣石豪气消。魏武诗篇英灵在,岂容狗尾再续貂。

黄金海岸、葡萄沟

第二日,我们起床退房,把行李寄存在文峰宾馆后开启了我们在昌黎黄金海岸之旅。还是在火车站旁边长途汽车站前,坐20路公交昌黎--黄金海岸,每人5元,历时30多分钟到了黄金海岸

到了黄金海岸后,你就可以再从这里选择坐车到渔岛、翡翠岛。也就是说你从昌黎火车站要么包车直接到到上述景点,要么就需要倒二段车到渔岛、翡翠岛,从昌黎火车站没有直达公车。所以这趟行程,我感觉如果自驾会更方便些。

秦皇岛黄金海岸秦皇岛昌黎县境内,东距北戴河海滨17公里,西南到滦河入海口,在长达52.1公里的的海岸边,沙质松软,色黄如金,故称黄金海岸黄金海岸总面积376万平方米,可设近百个浴场。由于这里沙细、滩缓、水清、潮平,无论从何处下水游泳,也无被礁石划伤或被海水吞没的后顾之忧,即使入海远达50多米处,水深也不过腰部,是最佳的天然浴场。  秦皇岛黄金海岸的西侧有5千多公顷连绵40多公里的沙丘,蜿蜒起伏,最这40多米。1985年昌黎人在这里建立了滑沙场,使黄金海岸更名扬中外。滑沙场现有两处,一处由沙山滑向谷底,一处滑向大海。(此段文字来自网络)
      我们夫妻二人要的就是在大海里能自由的嬉戏,所以我们对渔岛、翡翠岛、沙雕大世界并不感兴趣。老公换好泳衣,立即投入大海的怀抱。我因为针灸拔罐身体不适,就换好凉鞋在海水里趟水,感受这一份大海带给我们的清凉。感觉不错,沙子细软,水也算清澈。

老公在海水里游玩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意犹未尽。但又担心我一个人在海边没意思,我们准备要离开了。我们说明年如果有时间度假的话就约几个朋友再来昌黎就住在黄金海岸,洗海澡,吃海鲜。他认为这里的海滩最适合洗海澡。

老公赞曰:黄金海岸美名留,水清沙软遍地柔。风平浪静迎笑脸,一望无际任君游。

黄金海岸坐20路回到昌黎火车站,吃过午餐后,我们又在这里乘坐11路公交到来到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昌黎西北凤凰山山坡上。北枕燕山,南望渤海,景色秀丽。远远望去,整个山村一片碧绿,葡萄的枝叶和藤蔓编织起来的巨大绿伞,把整个山村罩了起来。由于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三面环山,背风向阳,春夏秋三季白天光照充足,夜间因地势略高,气温较平原低。日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形成和积累,再加上水质好,形成了最适合葡萄生长的小环境。这里栽植葡萄已有400年的历史。翠绿色的葡萄棚把一条长约5公里,宽约4米的山路遮盖成一条"葡萄长廊","葡萄沟"因此而得名。漫步在葡萄长廊中,晶莹剔透、清香怡人的葡萄触手可及。看着紫的、绿的、挂满白霜的葡萄,您一定会垂涎三尺。除此之外,"葡萄沟"还有百年葡萄秧3株,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宅3处。

我们坐11路公交车到葡萄沟,票价5元。如果坐公交到葡萄沟,葡萄沟景区门票可以打折到15元,正常门票价格是30元。直接给司机师傅就可以了。我们上车后因为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发车,和司机聊了一会儿,他知道我们要坐晚上7点多的车去北戴河后告诉我们时间来得及,不用担心,最后一趟车发车时间,他会准时到达葡萄沟来接我们的,司机师傅很热心,也很好沟通。真心不错,回来时担心我们时间来不及,还特意给我们在文峰宾馆门前停车,方便我们取行李,非常感谢!尽管我知道他可能不会看到我这篇游记。

葡萄沟的葡萄熟了,葡萄沟的人心儿醉了!!

造型比较特殊的瓜,不知道叫什么?好吃不?

葡萄树王,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我家诗人赋诗曰:秋到葡萄沟,满眼绿悠悠。浓荫遮村路,婆娑展枝虬。珍珠吊玉坠,玛瑙变彩球。树王年过百,青春永保留。窈窕又貌美,果实满枝头。人生若如此,何来忧和愁?

游完葡萄沟,在司机师傅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回到昌黎!乘坐19:17火车,用时20分钟到达北戴河。因为这个时间已经没有公交车了,我们打车(花费24元)来到网上预定的北戴河大薄荷寨的军磊旅馆顺利入住。因为是周末,标间168元,感觉稍贵。

北戴河鸽子窝、奥林匹克大道公园

被人们视为北戴河象征的鸽子窝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由于地层断裂所形成的临海悬崖上,有一巨石形似雄鹰屹立,故名鹰角石。该石高20余米,过去常有成群的鸽子或朝暮相聚或窝于石缝之中,因此得名鸽子窝。鸽子窝公园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之处,每逢夏日清晨,这里云集数万名游客观赏“红日浴海”的奇景。1954年夏,毛泽东主席曾在鸽子窝公园极目远眺,感慨万千,写下《浪淘沙·北戴河》这一不朽诗篇。为深切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北戴河区政府敬立了诗词碑和毛泽东主席雕像。1985年在园内东南临海崖顶处,建起一条50米长的仿古建筑---望海长廊,廊内彩绘100多幅传统壁画。长廊南部建有书阁,专供名人名家及游客题诗作画之用,书阁上挂有周谷城副委员长题写的《书阁》牌匾。书阁的西侧建有碑廊和碑亭,上面挂有方毅副总理题写的《碑亭》牌匾。公园西海滩有人工湖一座,湖中水榭曲桥、亭子等是您休息、游玩的场所。

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位于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是全国唯一的以奥运为内容的主题式公园。2002年4月,经国家体育总局、并征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同意,秦皇岛市为奥运会建设滨海大道并冠以“奥林匹克大道”名称[1]  。奥林匹克大道公园2005年5月1日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为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奥运文化,增加新的旅游景观和居民休闲健身场所,北戴河区委、区政府投资4500万元建设该公园。

主要景观由主题雕像、音乐喷泉、58件单体雕像、奥林匹克浮雕墙,以及30位历届奥运会获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掌印、足印及签名等组成。

北戴河坐34路公交车到达秦皇岛火车站,我们乘坐高铁返回到本溪自己温暖的家。

我家先生为此次行程作打油诗:魏武豪气冲云天,登高咏叹传千年。今日探访英雄路,再把史书尽情翻。

引用 君 的图片:

这葫芦的颜色好诡异~

2016-08-18 10:36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Tanghbdx

2016-08-18 11:0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8 12:26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8-18 10:36:43 的回复:

这葫芦的颜色好诡异~

回复废物野女:这个葫芦是假的,我猜测是当地果家为了好看挂上去的!

2016-08-18 14:50

引用 北方寒冬的狼 发表于 2016-08-18 12:26:30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北方寒冬的狼:谢谢你的关注,我也感觉不错!希望多关注我的游记

2016-08-18 14:51

引用 君 的图片:

2016-08-19 08:37

此山气度不凡!

2016-08-20 13: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0 13:52:4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关注!!还得多多向你学习呀!你的游记写得更好!!

2016-08-21 21:48

引用 君 发表于 2016-08-21 21:48:45 的回复:

谢谢关注!!还得多多向你学习呀!你的游记写得更好!!

回复君:别客气,互相学习。

2016-08-22 04:5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09:54

引用 院子里的白杨 发表于 2016-08-22 09:54:59 的回复:

回复院子里的白杨:谢谢你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