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纯洁的国度~白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7-12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既紧张又开心。临行之前,我在网上做功课发现网友对这白俄罗斯这个国家的分享少之又少,所以此时此刻,我迫不及待地想把我此次行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分享给大家。初出茅庐,请多指教

总体计划

第一次接触白俄罗斯,既陌生又激动,此次白俄罗斯之行,是以游学为初衷。简单来说,就是交换生。共计16天。由于特殊目的,不能给大家提供住宿的地点啦,只是单纯的分享一下这半个月的游览景点、城市特色以及花销这几点。
时间:2016.7.12-2016.7.26
地点: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和第二大城市维捷布斯克
邀请函:(高校间国际交流,由境外学校负责)
费用:¥18000左右/人(签证¥200一周左右出签/¥398三天出,保险¥200/16天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机票¥4000左右(提前预定更合适哦,不同公司价格不同,要多留意哦)、住¥400*15=3000(按当地中等的酒店标间¥400/晚,白俄罗斯消费水平不高,酒店价格高中低¥200-¥600不等,最好不要入住北京饭店哦,太贵,一般人我不告诉)、吃¥50*16=800、车票¥200)
出行:公交、步行或打车
语言:俄语(少数英语)
币种:卢布 (大概1:3000)
时差:早五小时
其他:转换插头
tips:使馆工作时间:周一、三、五上午9:30-12:30接待
         白俄罗斯餐厅如果门店写着кафе那么小伙伴可以大胆冲进去品尝美食吧,人均50+/餐,如果写的是рестаран那宝宝请你摸摸自己的钱包人均120+/餐(这上菜的速度太慢了,谁让人家吃饭也是听着音乐享受生活呢
         代步:出租车北京的起步价都高(15-20元根据不同的出租公司),看来还是坐公交吧(1.5元/票还是通票),火车没有站票,尽情享受软卧待遇吧
         白俄罗斯消费水平不高,各位伙伴们甩开膀子可劲儿造,也超不出你们的预算。
         白俄罗斯人很善良、朴实,消费时候不用担心多收费。
         小费还是可以适当的给一些的。不过当地人知道中国人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他们也不会计较。
        如果不懂俄语,又想尽情享受白俄罗斯风情就务必要找地接了(要不真的是寸步难行呀,因为他们英文很差很差很差),(还好我们有我们可爱的老师白俄小能手)~随身翻译70-120美金/天哦(看来我要赶紧学俄语了,没事转转外快)有想咨询这方面细节的就加我微信了解WeChat:vijebck

第一天——初到白俄罗斯

此次行程我们选择的是阿塞拜疆航空公司,在阿塞拜疆巴库转机。选择在巴库转机有两个原因。一是考虑到费用的关系,二是在许多苏联国家转机,还需要此国的签证,所以在巴库转机机票和签证费都省下了不少。从北京首都机场凌晨1点出发,到巴库大约8个多小时,转机大概不到3小时,从巴库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5小时。到达明斯克,已经是当地时间中午。走出机场,瞬间感觉肩膀上所有的包袱都没有了,逃离了大城市的繁忙与雾霾,此时此刻,只想尽情的享受这静谧的悠闲时光。

令我吃惊的是,飞机上竟然还有menu(我坐的可是经济舱)。

这样的好天气,我北京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见过了

大巴车是学校派来接我们的。其实从明斯克机场可以直接打车到住的酒店,也很方便。

首都明斯克到维捷布斯克大概200多公里的车程,经过不到4个小时的长途,我们到达了我们的最终目的地——维捷布斯克。

第二天、第三天——近触白俄罗斯

由于目的的特殊性,所以这16天之中,有几天是需要在学校度过的。今天主要是在学校的活动。白俄罗斯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寒冷的冬季,最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30多度,大雪过膝。(不过我也很想体验一下这等美景)但是5月到10月,是白俄罗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如北京春天般的温暖。

这就是我们的学校——维捷布斯克国立大学

维捷布斯克市中心的博物馆。
推荐指数:满分。
虽然不大,但是可以爬到顶层俯瞰维捷布斯克。还是很壮美的!
门票:¥20
交通工具:步行即可到达

俯瞰维捷布斯克

维捷布斯克的街头

维捷布斯克的街道。干净、有序。

俄罗斯有名的红菜汤。由红菜、牛肉、搭配酸酸的奶油制作而成。

不得不提的就是当地的pizza,不但便宜,而且好吃。一顿pizza,人均¥50+就能都搞定,这可是在北京想都不能想的价位!

午后或傍晚,约朋友在街边的咖啡厅享受一个lazy afternoon简直不能更惬意!
咖啡人均:¥15
tips;糖包是单收费的哦!

甜点人均:¥5-50不等

面包是白俄罗斯人餐桌上的主要主食,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面包,一天吃一种,保证一个月不会吃重样。面包均价在¥5左右一个

最有名的黑列巴

黑列吧配生肉馅……我此生都不能接受这个组合……

更值得一提的是——香肠,貌似白俄罗斯人很爱吃香肠啊,大的小的粗的细的,整整一冰柜的香肠。鸡肉的、猪肉的、牛肉的、混合的……

第四天、第五天——感受节日气氛

(7月9日左右开始)在白俄罗斯,斯拉夫节是当地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节日之间也是外国人来得最多的时候。街上热闹非凡,表演、游行、欢声笑语应有尽有。当地人很热情,看到我们是外国人,都热情的拉上我们去跳舞,心里特别温暖和感动。就像电影里看到的苏联人,他们能歌善舞、热情洋溢。斯拉夫节一共9天,这些天主要就是在城市中心感受节日带给我们的快乐。
推荐指数:(爆表值推荐)
斯拉夫节太精彩了!斯拉夫节太精彩了!斯拉夫节太精彩了!

穿着表演服装的年轻妹子

手工玩偶。手工纪念品在¥30-100不等。

手绘的可爱妹子

手工制作羊毛线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位老奶奶正在织布,由衷的佩服

节日之中,少数民族的大妈热情的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跳舞

街边这样画像的有很多。画像¥200左右

这三个帅哥抢尽了风头,大家都纷纷前去与他们合影。

还有踩高跷游行的美女

拉手风琴笑容甜美的的帅小伙

在维捷布斯克,并不像在北京一样有什么大型活动,就搞一个很大的排场,一下能容纳成千上万的人前去观看,他们就是临时搭建这样一个小场地,对面摆上藤椅搭上遮阳棚,三五好友喝杯咖啡或是格瓦斯(白俄罗斯人的最爱)静静的享受节日。

节日期间的夜晚的维捷很是热闹,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第六天——艺术熏陶

语言,一定是你不管走到哪里都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不懂英语的国度,更让人急促的是,城市里的所有角落,都找不到一个英文单词可以供你参考。大街上、银行里、超市里、饭店里、便利店……懂英文的人也是知之甚少。所以学会简单的俄语很重要。(但是……俄语真是难学)白俄罗斯的维捷布斯克,是一个充满的艺术的城市,城市里博物馆、美术馆很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画家也是数不胜数。如果从事艺术类的伙伴,来这里交流学习真是再好不过了
维捷布斯克历史博物馆
推荐指数
门票:¥20
交通:步行可直达

每天都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让我这个在北京吸惯了雾霾的人还真一下子接受不了

第七天——出发明斯克

明斯克之旅。
从维捷布斯克市区步行20分钟就可以直接到达火车站或者坐公交车3路也可以,到明斯克的火车时长四个小时,火车票¥60。沿途都是乡下的小村庄。非常惬意。建议可住在明斯克酒店。网上可预订。后面有截图介绍。
推荐指数:
偶尔改变一下出行方式还是很有趣的。

维捷布斯克火车站

白俄罗斯人非常友善,让我这个外国人在当地感觉特别的温暖。在火车上,他们会很热情的主动帮助我,见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对你微笑,还会用蹩脚的英文对我说:good luck!温暖哭

抵达明斯克。明显可以看出,首都与其他的城市还是有一差别的,明斯克更城市化、现代化。

这个红色的建筑,是明斯克有名的教堂之一。(教堂里面都是不允许照相的)
教堂都是免费的。
推荐指数:

明斯克最古老教堂——圣灵主教大教堂。(照片来自网络)地点很好找,明斯克市中心位置。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境内的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来到白俄罗斯明斯克游玩的时候,圣灵主教大教堂是肯定不能够错过的。一般教堂里面都是不能照相的。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教堂(里面正在举行一个什么仪式,我不信奉宗教,也听不懂俄语,所以也不知道他们正在进行的是什么活动)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震撼。并不是像长城那样宏伟的震撼,是仿佛你身临其境,就能使心灵受到净化般的那种震撼。

美术博物馆,也是必去的一个景点。位于明斯克的市中心。
门票:¥30
推荐指数:

明斯克酒店,位置很好,在明斯克的市中心,挨着许多景点,交通便利。

第八天、第九天——体验慢生活

两天的学校时光,毕竟是有任务在身的嘛!逛逛街吃吃吃。女生嘛,出来总归要买买买的,结果……白俄罗斯真的不是个购物的地方,你所知的牌子,不管是护肤、服装、电子,这里几乎都没有。瞬间要泪奔只好最后滚回机场买了……

老天就是这么的不公平,人家生下来就是美人坯子。挑出两张众多宝宝中的精英,一枚小帅哥一枚小公举,哈哈哈哈哈哈。

第十天、第十一天——烧烤大party

约上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烧烤吧
这是维捷布斯克很有名的一个湖边别墅烧烤地。地点非常不好找,是在一个深山老林里面,我们是租的这个地方的车,距离市中心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全程道路坑坑洼洼,千转万回。都要摇晃吐了 好在目的地景色十分宜人。就像一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顺便说下,工作人员都是清一色的帅哥
人均¥200左右/天(这个人均是我自己算的,我们所有人的花销均摊出的费用。)
交通:租车

湖边可以游泳、划船、骑摩托艇。还提供汗蒸等娱乐设施。

烧烤大局马上就要开始了……

出炉!本不想来馋人的,可是……可是……真的太香了

第十二天——米尔城堡

米尔城堡——是明斯克的一个主要景点。建于15世纪末,是中欧城堡建筑的杰出典范,其融合了各阶段的艺术风格(哥特式文化、巴洛克式文化、及文艺复兴式文化),因而缔造出非凡的历史性遗迹。米尔城堡所在的区域曾有一段政治与文化分分合合之历史。这样的动荡局势清楚地表露于城堡的建筑外貌上。米尔城堡最初以高耸的哥特式面貌展现于世,而后经不断地增建及修整,先是工整的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再来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在长达将近一世纪的荒废及拿破仑时期战火的严重破坏下,于19世纪末叶时又再度修建,除了在原有的样式上增添了其他风格之外,更将城堡周围兴建了一些新的建筑,变成了一个公园。米尔城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为防御打仗的城堡,一部分是生活起居的城堡。
门票:¥30(大概这个价位,记不清了)
交通:租车

这是早上我刚刚到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找出来的天空灰灰的、阴阴的。云层很厚。

是时候起飞了,哈哈哈哈哈。

此时已到中午,天空放晴,蓝天白云,甚是美丽。
纵观全局的城堡,很华丽、很宏伟。

这面镜子,还有一个诡异又浪漫的故事,想听嘛,我讲给你听

这个是城堡里面的陈列展示。

公主房,温馨奢华

午饭我们就在米尔城堡旁边的一家小餐馆解决了,店内风格我很喜欢,一进去就是一种家的感觉,很温馨很别致。

第十三天——列宾故居

其实你要问我列宾是谁,我还真给你说不出什么,列宾是在美术界一位知名的历史人物。

这就是列宾的故居,晚年的时候他就住在这间小屋里,故居里面是不允许照相的。所以很遗憾的只能照照外面了。
我记得是不要门票。
交通:租车或出租车

三面环水,丛林茂密,风景很是宜人。

第十四天——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

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位于距首都明斯克城以西112公里的涅斯维日城。是中欧16-17世纪建筑类型发展阶段的代表,其中尤为典型的是带有十字架圆顶的基督圣体教堂。拉济维乌王朝在16世纪时兴建并拥有此一综合性建筑群,直至1939年止。该王朝也孕育了欧洲历史与文化上重要的人物,由于这些人的努力,涅斯维日在科学、艺术、工艺与建筑上都发挥极大的影响力。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包括城堡、基督圣体陵墓和教堂,以及其周边建筑。城堡包括十栋互相链接的建筑物,为一座环绕着六边形庭院而发展成完整的建筑体。
不得不说这个家族的伟大!不管亲人在哪里牺牲,家族的人都必须把他带回来葬在这里。
其中最令我震惊的是,地下一层,全都是整个家族去世人员的棺材,完好无损的陈列在地下室,听起来有些毛骨悚然,但细细一想,真的蛮令人震撼的。
门票:¥60
推荐指数:

建筑里面很多都是不让照相的,所以很遗憾只有风景照。

第十五天、第十六天——回府

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把白俄罗斯留给我的无尽回忆都打包装箱,带回北京,陪在我身边。
15天的深度游维捷布斯克,领略白俄罗斯人的朴实与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个歪果仁,
我……
我一定还会再来这个城市,续写这段故事

#############初次写游记,已累瘫。################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9 11:25

引用 shiningbaobei 发表于 2016-08-19 11:25:22 的回复:

回复shiningbaobei:好的,哈哈

2016-08-19 11:31

漂亮

2016-08-20 10:45

引用 哈仙 发表于 2016-08-20 10:45:5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哈仙:谢谢

2016-08-20 10:52

我想知道镜子的故事

2016-08-21 23:12

引用 朕 发表于 2016-08-21 23:12:25 的回复:

回复朕:那我私信讲给你听

2016-08-21 23:13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22 13:01

表示对自己很有帮助><谢谢楼主~

2016-08-22 13:14

引用 Devil 发表于 2016-08-22 13:14:09 的回复:

回复Devil:

2016-08-22 13:24

引用 binghua 发表于 2016-08-22 13:01:00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22 16:45

特地跑来给你手动点赞➕收藏🤗

2016-08-22 16:51

引用 妖怪明 发表于 2016-08-22 16:51:50 的回复:

特地跑来给你手动点赞➕收藏🤗

回复妖怪明:我看到看到明哥啦

2016-08-22 17:10

纯洁的国度,美丽的向往 

2016-08-23 13:35

我一定要赶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去~~

2016-08-23 17:52

自由行能签证吗

2016-08-28 17:49

引用 大卫 发表于 2016-08-28 17:49:17 的回复:

回复大卫:可以的~

2016-08-29 15:09

那邊的安全性問題還好嗎?

2016-09-04 17:18

引用 Whitzo 发表于 2016-09-04 17:18:58 的回复:

回复Whitzo:挺安全的,没有小偷、乞讨、抢劫这些,而且当地人很淳朴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