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大美西藏23岁旅行游记

2016-08-17 23:46 1540/10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其它

题记:其实你和西藏只差一张火车票的距离。

题记—其实你和西藏只差一张车票的距离。
上海回来,去西藏的想法还是久久不能散去,就是心中觉得如果这次不去就没有机会了,以后就没勇气了。我希望在我23岁的时候能够做出一个勇敢的决定,改变唯唯诺诺的自己,就这样,最后决定去西藏的5个变成了一个,我伟大的瑞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8月2号——8月4日 火车行
车票回: 拉萨——北京西   硬坐360 补硬卧387元
         北京西——沈阳北 硬卧187元
车票共:183+725+360+387+187=1842元
8月2日登上了火车,一车厢里的人都特逗,我们和来自丹东的一家三口组成了丹东VS沈阳五十凯联盟,弟弟是一个12岁的弟弟,小学毕业旅行去西藏,真酷!一家人都特别nice。
中铺的两个姐姐是怎么吃都不胖的体质,临车厢的一屋子人也都特好,总之我觉得坐上这趟向西火车的人一定都是心中有信仰的。
西宁之后,水烧不开了,但是景色美起来了。美丽的青海湖,美丽的油菜花田,美丽的蓝天白云。格尔木之后,火车开始供养,明显觉得胸口有些痛,但是完全能接受得来。一路一路,后来也都无所谓,适应了。人家都说80%的高原反应来自心理因素,我觉得一点也不假,下车之后有些紧张,低头弄背包,一抬头就感觉有些头晕,然后就慢慢的走。

西藏,我来了!

气压 东西开始涨袋。

拉萨,美丽的拉萨。

出火车站右转坐1路公交车到拉百站,转17路到市妇幼保健院,过马路进入八廓街,巷子一条一条的(第一次来,难免晕) 导航,走了一段失败了,后来问了个藏民爷爷,他人超好,竟然折路把我们送到了客栈——邦达仓古建大院。这是一座有着300余年历史的贵族森夏大院,很有藏式风格,特别漂亮。跟网上图片一致,我定的是女生6人间,每天价格不一(旺季在70~80之间浮动,去哪儿网),环境也可以。我最喜欢闲来无事在二楼的沙发上晒太阳,聊天,看楼下的人吃饭聊天,事实证明在拉萨的4天空闲时间里我都是这样度过的。收拾好东西,第一顿在大院楼下吃的,3个素菜,一壶甜茶,115元?具体忘记了。在拉萨正经吃饭的人均餐都是要在60~70元每人每餐。

下午没敢远走,担心高反,就在八廓街转了一下,拍了有名的玛吉阿米,就是传说中仓央嘉措会见情人的地方,来之前想一定要去吃的,后来无心情,拍拍好了。八廓街真的很漂亮,处处都可以拍一下,午后藏族爷爷奶奶就坐在长凳上拿着转经筒晒太阳,一不小心走到了大昭寺,震撼!信仰到底是什么?我在静静的看着.....    回大院里边的天堂时光给朋友写明信片。

古树酸奶,在八廓街的一棵古树下隐藏着。

8月5日 早起去了布达拉宫排预约号 7:30之前到那就排在排尾了,各种黄牛票贩子围绕在你之间,本来以为是一起排队的,后来聊着聊着,浪费感情!不过还好遇上了聊得来的大一妹妹阿焘(9:30工作人员上班,拿到号都已经11:30了,一上午就这样over了)中午和小伙伴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攻略上很有名气的)人超级多,感受一下,自己取个杯子,压上些零钱,一会就有人过来倒杯甜茶(8毛一杯)又点了凉面,藏面,炸洋芋。吃不惯,感受一下就好。

对店里物品要求很高的美院小哥在帮忙画海纳,喜欢他对生活的态度。

大昭寺 哲蚌寺 罗布林卡。

下午大昭寺 门票85元每人,正好赶上大法会,很多藏民,静静的看了很久,上了二楼露台,我的天啊!!太美了好不好!金光闪闪,蓝天白云,另一面就是美丽的布达拉宫,静静的看了快一个小时,也舍不得离去。
晚上深夜食堂吃了些东西,老板贼酷,厨师长相挺逗,搭在一起感觉有意思,在这里我拍到了一张令我非常满意的照片,一对夫妇静静的在吃饭,后面播放着卓别林的默声电影,幸福。突然想起一句话,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吃完再八廓街路口买了些手工的首饰,挺漂亮的,等着车去往《文成公主》,路上遇见三个有意思的小伙子,谈天说地,自在极了。从我们刚一进露台就开始下雨,一直到演出结束。。。。是露天的,所以一定要备好厚衣服。没有可以拿票租,50元每件,文成公主我感觉是拉萨必备啊,来都来了,为什么不看?毕竟是斥巨资7.5亿打造的。票价最便宜380元,一般打7.5折,旅行社230元左右差不多可以拿到。

8月6日
  早起,7:30之前到布宫拿兑换券,9:00之前就可开始兑换,弄完了大约10点多吧,比领预约号快,明天进布宫的时间是12:40,回大院休息吃午饭。8.6号正好是藏历的六月初四,转山节。24路公交车坐到尾,下车后有一段在修路,还好只有一段,藏民一般都是从哲蚌寺——色拉寺转山,祈求平安。买了藏香,不过是去哲蚌寺,转山太远了,走不来。哲蚌寺门票60元,爬山爬山,爬着爬着我留鼻血了,此后还有两次,也许是因为太干了吧,寺庙挺大的。在这里,瑞哥给拍了尼泊尔风情的照片,据他说高反差点没掘沟里去,看图吧,用生命的拍摄。

藏历六月初四,转山节,为家人祈求平安,最重要的事!

哲蚌寺中的尼泊尔感觉的照片

在娜玛瑟得餐厅等位吃饭  只觉得土豆包子和牛肉炒面还不错。

从哲蚌寺上去最好坐车,不然有点远。大巴3元每位,面包5元每位。
下山的时候累的不行了,果然我不适合爬山。下去之后继续刷景点——罗布林卡 60元每位,门票还挺好看,算3D的?这算是一个天然氧吧吗?在草坪上有很多人搭帐篷休息,可能是太累了,我并无感,但是在西藏能看到这样的景色算稀奇了吧。匆匆看完回客栈休息,定了外卖德克士(在拉萨挺多的)休息休息,晚上约了几个小伙伴么么,阿璨,瑞哥还有后相遇的琨姐一起在拉萨的一个地下酒吧嗨皮一下——青唐。呆了一会,就回客栈休息了。

8月7日
9:30多起床,洗漱收拾好10点多,早餐随便吃了点,去布宫排队进入,这两天一直下雨,各种,终于一道门一道门的进入了布宫,买完票还是要排啊!(布宫门票旺季200元)进去之后蹭导游,分红宫和白宫两大区域,大抵上布宫属于前藏(达赖喇嘛住的地方)据说现在在美国了,要搞藏独,不支持,达赖差评!听啊听,转啊转,转出来了,太累了,里面的台阶挺陡的,求佛果然难,下来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饭,还有苞米,虽然我不吃,但挺亲切。

折腾了三天终于换到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布达拉宫门票,颜值还成。

吃饱喝足,去布宫斜对面的药王山寺拍50元的风景,对焦太难了。这时候雨过天晴了,拉萨真美。呆了一会,去对面的布宫广场拍游客照,必备项目啊!步行回八廓街,休息休息,联系一下明日的纳木措行程。

两天一夜 圣湖纳木措星空之志。

8月8日——8月9日 纳木措两日游
定好的1点在白塔集合,但是2点司机才来(路上谅解了他,在修路,真是堵的很)其实去纳木措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蒙的,还没进入状态,有一段特别颠簸,可能是藏民司机带我们走的小路?我也不造,纳木措的路上尽是河流急一些的水,想拍,太颠了,处处是牦牛和小肥羊,还有马儿和狗儿,感觉西藏的狗都傻傻的,也许是缺氧太久的缘故吧,到了最高点,海拔5000+ 我们没有停下来拍照,因为车上的人都太想看纳木措在湖面上的日落了,可是还是没来得及(中间还换了辆车,藏民司机说要换机油,不懂啊!)第二个藏民司机也挺好的,为了让我们争取时间,竟然闯了安检口,对!闯了!我当时躲了下去,不知道什么情况,只听见外面的人喊了一声(可能是呵斥?)语言不懂啊,但是我心里想的是真野,这都行!虽然尽力了,但是还是来不及呀,司机就停在了一旁的观景台上让我们拍了日落,拍拍拍,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照片。

到了藏民家,住了下来(4人间,每人80元 旺季),环境比想象中要好些,有毛毯和电褥子。旁边的饭馆基本上都是四川重庆的,点了2菜赠了碗48元一碗的西红柿鸡蛋汤,一共花了100+,不记得具体多少钱,贵!租了件大衣 50元,出去看星星。走到湖边,哇,你知道吗?肉眼真的能看到发白的银河系,拍拍拍,很多人都在湖边拍星星,当时都12点多了,三脚架,单反,曝光……后来来到一个小哥身边(后来才知道,人家才上高一,听完想哭,我高一的时候在干吗?)总之很酷啊,帮我们拍了和星空的照片,后来就太冷了!没坚持到2点,1点45分左右就回去了,吃了片药睡了。

早上六点闹钟响起,披了件外衣爬山去看日出,真的是太喘了,歇了好几次,路上的人很多。我们又看到了昨夜拍星空的酷弟弟,还是三脚架,单反上山,找了个位置,静静的等着,这时候身边来了只狗,也找了个位置,刚好坐在我们前面,我给它拍了照,纳木措的狗真幸福,真有情调,早上还来看日出(我当时心里就是这样想的)等啊等,日出出来了,所有人惊叹,我在朋友圈说,星星,月亮,太阳共存构成美丽的你,不是盖的。它们真的同时存在,只是太阳还在地平线下,光芒已经露了出来,其实在日出的对面,天空更漂亮,云彩是粉紫色的,雪山也粉粉的,配着五颜六色的经幡,美丽极了,阳光正好,你我都在!

7:30下山,吃了早饭。8:00 回拉萨
纳木措回程后小伙伴瑞哥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提早回去。我纠结了一番,决定继续游玩——一个人去珠峰。联系了客栈的旅行社,最后以1400的价格定了4天3晚珠峰行。冲了澡和心恬小姐姐及另一个大姐姐一起去吃了晚饭——清水荷花素食餐厅,吃的不亦乐乎,都是有意思的人。还是夜晚继续游荡在八廓街的大街小巷,感受信仰的力量。

四天三晚珠峰行,在朝着我的梦前进着。

8月10日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
早上8:40到边防大厦,找队伍,办理边防通行证。大约11:40出发,同行13人,先到了羊湖,在羊湖的路途中景色非常的美,看到来了雅鲁藏布江,司机师傅说现在是雨季,所以江水变成了泥黄色,要是5月份来的话江水呈蓝色,不过我觉得现在看也挺漂亮的,这里的景色和纳木措不同,我最喜欢的是在江面上还是会有一片片泥土上的小森林,这是让我觉得最漂亮的。上羊湖的路,七转八转,我当时就在想,西藏的路是谁修的,太牛了!!一路爬到了4998米羊湖观景台,中间还到了个岗巴拉山,海拔4280米,和藏獒合了张影,10元每人。羊湖美如画,4998m看的时候是绿色的,一路转下去,感受羊湖的圣水,这时候就拍了我朋友圈的美丽照片,感谢同队的摄影师王大哥,人特nice,到日喀则的时候和王大叔还把标间让给了我,感谢!!在羊湖还碰见了火车一起来的姐姐和阿姨,真有缘分,一起合了张影。羊湖最漂亮的就是当阳光打到水面上的时候,那感觉我说不出来,仿佛湖面中出现了绿仙子在水里跳舞,而且湖的左边阳光明媚,而湖的右边出现了大雾,刚好有几户人家在雾下,人间仙境的画面啊!

一路向上,看了卡若拉冰川。从远处看白的耀眼,车上人惊叹的看到了冰川,观景台下车,原来是红河谷的拍摄地(虽然我没看过,但是我知道很有名气)近近的看它就是冰淇淋的切割面,当时阳光被云遮住了脸,不然一定会更漂亮!太冷了,呆了一会走了。一路向西,通往江孜,路上一会天晴,一会下雨。我觉得通往日喀则路上的油菜花是漂亮极了的,还是感叹西藏的公路是谁修的!天上的云和公路相连接,西藏的云可以是火山爆发的,可以使静谧温婉的,也可以是帅气撩人的,无论哪种姿态你都爱得不行。到了江孜县,下车拿身份证刷卡,每人都要下车安检。古城江孜一进去,明显感到了“人气”,还是美丽的青稞田,黄灿灿的,藏民把它们收割成人型模样摆在那里,江孜的感觉很淳朴,藏民们都是坐在“时风”这样的中型卡车后面行走在路上,有画面感。还有一进江孜有一座宫殿,不知道怎么形容,车上的人说这是小布达拉宫,哈哈。因为有树遮挡,没拍下来。然后就是夕阳下山了,日喀则的日落不同于拉萨,我想是因为落在了青稞田下吧,所以显得别有风味,一路司机小哥都在放张学友专辑,所以心情特别美。我来到西藏第七天,第一次感觉自己离天堂最近。心中出现了大美西藏这四个大字。

8月11日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日喀则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到一个县城就刷良民证,应该刷了5次吧。路上我们还幸运的看到了岩羊——和石头颜色一样的羊,不留心是根本看不见的,2只,一群~~~~咔嚓咔嚓,朋友圈这时候应该来一个找羊游戏。最幸运的事应该是第二件,在珠峰卖票处我们看见了活佛!!!本来以为是藏民在聚众闹事,结果是珠峰下来了一位安多活佛,再提一下,信仰的力量太伟大了,警车也不好使。活佛下车,幸运的我们都被摸了顶,不过我好像是游客当中的第一人,带着好运继续吧。到山顶时听一位藏民说这是来自安多的一位活佛,很有名气,昨天上来,珠峰的云就散开了,今天刚走,珠峰又蒙上面纱了。

到了大本营营地,放下东西,我们一行人决定徒步登上大本营——5200米,也可选择坐车上去,25元每人。我们决定用自己的方式爬上去,过程真是非常艰辛啊!“我的感觉是口干舌燥,心狂跳,越怕跟不上,越走不动”此时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小杨,小林,历史老师,还有江苏老师夫妇。路上还遇到了下来的老外们,上前简单交流了几句,合了张影,分别。

中间值得提的一件事就是,杭州教历史的生物老师在珠峰下吃鸡蛋的梗,真是戳中了我的笑点,我觉得这件事是我在2016 年遇到的最有趣的事之一,差点没把我笑高反。历史老师是珠峰徒步路上的“领头羊”,快到目的地的时候突然没影了,我们在找,走近一看,原来老师窝在“小山峰”下吃鸡蛋,我们看见他时正在剥皮,我想这珠峰下的鸡蛋一定超级补充能量,让我笑一会!

爬上去的时候是8:23分,距封山还有七分钟,官兵叔叔非常认真,告诉不让拍的东西,事实证明,千万别拍,真的会惹麻烦上身。我们下来的时候有几个人就被押到警车上了,大概是拍了禁拍的东西吧,各种争吵声,太累了,懒得去听。坐车回大本营营地,吃了海拔最高的泡面,泡不开,将就吃吧。王大哥和王大叔说世界海拔5000多米的五星级大酒店住着实在太舒服了!哈哈,虽然没看到珠峰全容,但是我们看到了女神的额头8844米,还有日照金山,也算幸运!珠峰的星星很亮,半夜没起来看,累呀,动一下都感觉呼吸困难。

8月12日,早八点出发。下珠峰回日喀则,要送同队的一位大叔赶火车赶飞机,一路飞奔,路上吃了好吃的蛋炒饭,在日喀则休息。
8月13日 行走在G318。 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下,去了后藏日喀则地区有名的寺庙——扎什伦布寺 逛啊逛,红白黑 智慧 慈爱 与力量,这就足够了!继续前行,到郭勒村,驻地村长用哈达接待了我们,了解一下当地文化,过程不说了,喝了青稞酒、青稞茶、吃了糌粑。继续前行,在天葬台底下停留了几秒,雾太大,看不太清。路上休息的时候看见了修路的藏民,我个人觉得只要不是在商业区的藏民还都是挺好相处的,给了我们他们吃的零食——炒青稞,跟咱们这的爆米花挺像的。又路过个藏戏的景点,随便拍拍走了,回拉萨,去了个购物点——狂吃,真的挺好吃的。随便买买,回大院。至此我的4天三晚珠峰行结束,和小伙伴们说再见!

札什伦布寺

拉萨八廓街夜游神。

因为太留恋拉萨了,也是最后一晚在拉萨。所以冲了个澡就出去觅食,玛吉阿米等位的太多了,导航去措姆凉粉,方向感不好只能来回试了,路上还遇见了历史老师,真好。措姆凉粉排队的也好多,到我的时候酸奶冰棒已经卖没了,点了3样东西没够吃,又排,到我的时候想吃的又没了,有些小遗憾!回去又在八廓街大昭寺转悠,想最后感受一下夜晚的八廓街,转回到玛吉阿米的时候看到了“流浪歌手”,应该是学生。跟着一起嗨了一会,这是我在拉萨第一次见,可能走的地方还是太局限,直到人群散去,我才离开。

完美告别,心中又种下颗会发芽长大的种子。

8.14日
八点多起,还是出去转悠,执着的我又去了玛吉阿米,要11:30开张,转头去措姆,也没开,还是回大院吧,一份咖哩鸡米饭结束了我的午餐,帮阿璨在天堂时光寄了明信片,为自己挑选了两本书,发了条动态,出发去拉萨火车站。下午3:30结束了我为期10天的西藏行。
这是一座有魅力,有故事的城市,相信来了还想再来,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总是有它自己的独特之处,你说呢?我带着一些美好的记忆回到了东北,那你呢?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8 11:25

2016-08-18 11:49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6-08-18 11:25:47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炸药包宝宝:很适合呀,在客栈和旅途上会遇见很多小伙伴的

2016-08-18 15:37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18 11:49:26 的回复:

回复雨庭:

2016-08-18 19:01

瑞哥就这么云淡风轻的写过了 说好人物的厚重感啊!

2016-08-19 19:24

引用 12138的背后 发表于 2016-08-19 19:24:04 的回复:

回复12138的背后:瑞哥后来不是说不用写你了

2016-08-19 19:5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2 09:55

引用 snoolayang 发表于 2016-08-22 09:55:00 的回复:

回复snoolayang:有时间就去吧

2016-08-22 16:36

楼主体质不错啊,高海拔地区也能蹦来蹦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