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干货 2016.8

2016-08-17 23:50 449/3
  • 出发时间/2016-07-22

2016年7月22日——8月4日 兰卡之行
    出行前,看了好几篇兰卡游记,总体的感觉就是照片太多、干货太少,很多信息时间都太早了,基本都没什么用,所以回来后我打算趁着记忆还算清晰,把此行一些比较有用的信息记录下来。至于照片么,我们仨的风格都是很随性的用手机拍拍怕,也没特别修图,最多调个饱和度和曝光,我反而觉得这样很真实,带个单反去旅行我是觉得累觉不爱的,拍完还要再无穷无尽的修图。。。真心算了。

一、出行航班
    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空,从香港出发往返科伦坡,含税总价是2806,个人感觉非常值!不过时间选择有点局限,只有每周一、四、六,到科伦坡机场是晚上11点,回程航班时间是早上7点多,所以最后一晚要住在机场附近。
    订票前一直有点担心,怕斯里兰卡航空是廉价航空,众所周知廉价航空真心不能坐,时间短忍忍也就算了,从中国去兰卡那么久真的受不了。后来百度查了很多帖子,才下定决心订了票,事实证明斯里兰卡航空非但不是廉价航空,而且服务非常好,完全超乎我的期待值。香港科伦坡,经停曼谷1小时,全程大概7小时多,飞机很大,空姐很美,飞机餐当然不会很好吃,但是有水果、有甜点,而且有两餐,我是觉得真的比国内航空好太多了。每个座位会提前放好毛毯和靠垫,飞机起飞后会发湿巾和耳机,座位前的播放器里电影不是很多,电视剧都是我们看不懂的兰卡剧,可以忽略,可以插U盘播放,不过我没带,所以不知道行不行。中途经停曼谷时,去兰卡的乘客是不能下飞机的,会有地勤来更换毛毯靠垫,所以个人感觉挺好的!

二、兰卡交通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纠结要不要淘宝包车,我个人经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吧!如果英语不好、行李很多、行程比较赶、有老人小孩……那就直接淘宝包车,坐公共交通更能体验当地风情,也可以在兰卡直接跟酒店或民宿订车也是非常方便。
    我们此行是三个女生,英语都还凑合能用,基本沟通不是问题,但是我们行李比较大件,每人一个24寸箱子,但都不轻,所以不想太折腾,且出于安全考虑也不太能接受跟一群黑麻麻的当地人挤公交,所以我们大部分都是包车的,因为淘宝不支持分段包车,所以全程的包车都是直接请酒店或民宿老板帮我们订的车,然后直接付卢比。
    ❤ 机场接机到尼甘布,6座车,2000卢比,订房时跟民宿老板订的,告诉他航班号、到达时间和人数即可。因为到科伦坡时间比较晚,所以这个价格可能会有贵一点,不过我在淘宝上问到的最低价格是RMB150。
    ❤ 尼甘布康提,8000卢比。前一天很晚睡,早上就不起早看鱼市了,所以自然醒后吃过早餐,请民宿老板订了一辆车,先带我们去尼甘布镇上转了一圈,去鱼市买了点海鲜,去菜场买了点水果,然后出发去康提,因为我们在康提的民宿是在康提城外,所以还先到城里取了钱,买了电话卡,再送我们去民宿。
    ❤ 康提出发游览狮子岩和丹布勒,7000卢比。早上8点半出发,先去狮子岩,途中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植物园,据说是政府项目,里面各种神奇的植物制品。狮子岩结束后,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很多旅游团吃饭的自助餐厅,味道还不错,每人950卢比,司机免费。然后去了丹布勒,最后回到康提,带我们去了一家马杀鸡店,头部按摩加滴油2000卢比每人,脚部按摩2000卢比,强制要求给小费500卢比每人,个人感觉有点黑!马杀鸡完,又去了KFC和food city(兰卡当地著名超市,每个城市都有好几个),最后送回民宿。
    ❤ 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请康提民宿主人叫了一辆7座送我们到康提火车站,1000卢比,买了车票(每人180卢比)到Nanu Oya车站,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在火车站买只能购买当天的火车票,我们是早上9点多到火车站,买了11点40的班次,4个半小时到Nanu Oya车站,正好碰到一个小伙子送客人来坐火车,帮我们提了行李出车站,于是我们就直接坐他的车去努瓦勒埃利耶的民宿了,500卢比。在车上,我们咨询了小伙子第二天包车游览努瓦勒埃利耶,8000卢比吧,有点记不清了,走了新西兰牧场、mackwood茶厂、粉红邮局,带我们去的餐厅也还不错,性价比挺高的,人气很旺,很多人排队,还好我们去的算早。
    ❤ 努沃勒埃利耶到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13000卢比,全程最贵的车费。这个线路走的人很少,大多数人去兰卡都是去亚拉国家公园的,后面我会说一下两者的区别。
    ❤ 乌达瓦拉维到加勒,10000卢比,直接跟酒店订的车,快到加勒的时候有一段高速公路,要200卢比的过路费,司机有问我们的意见,要不要走高速,说是时间会快一个小时,我们选了走高速,确实路况比一般路段要好很多。
    ❤ 加勒尼甘布(近机场),海上火车180卢比每人,出科伦坡火车站后,包车到尼甘布3500卢比,高速过路费300卢比。因为到科伦坡是下午5点多,刚好高峰期,又是车站,所以车费有点高。第二天我们从尼甘布包车来回科伦坡才4500卢比,高速过路费我们和司机各付一程。
    ❤ 尼甘布送机,因为最后住的民宿特地选在距离机场只有3公里的地方,所以去机场很近,才十几分钟,1000卢比,7点50的飞机,早上4点半从民宿出发,科伦坡机场虽然很小,但是办理登记手续非常非常非常慢,所以最后时间也就差不多。

三、民宿与酒店
    在兰卡不管酒店还是民宿,房子外部看起来都很洋气、漂亮,但是内部房间一般都不大,而且装修也不大好,对比一下就是新生代的外表,上世纪的内在。
    ❤ 7.22 广州,春熙万艺国际公寓,推荐!酒店很新,离地铁口很近,在淘宝上订了第二天的大巴去香港,上车点就是隔壁的华夏大酒店,所以很方便,三人间房间很大,三张1.2米的床,卫生间比较小,408的价格,感觉性价比挺高的。楼下马路对面有家早餐店,肠粉不错!
    ❤ 7.23 尼甘布,Negombo Village Guesthouse(尼甘布村旅馆),booking上订的,家庭房,2米大床+1米小床,RMB290左右。周围甚是比较荒凉,我们半夜到兰卡,司机接上我们,一路过来目之所及都黑洞洞的,感觉也是挺慌的。距离尼甘布镇有段距离,进出必须坐车,早餐免费,有烤土司、木瓜汁、煎蛋,味道不错,房间也挺大,就是卫生条件不是太好,小床旁边居然有一大丛蜘蛛网,只能三个人挤挤睡大床了,所以总体上不是很推荐。
    ❤ 7.24-27 康提,The Wattarantenne Bungalow,AIRBNB上订的,三个人一晚是RMB376,强烈推荐啊!位置在康提城外,出去一定要坐车,但是房子实在太满意了,房主是一对老夫妻,自己住在一楼,二楼开放做民宿,老太太每天早餐的时候会陪我们一起聊天,带我们看家里的照片,给我们推荐行程,帮我们订司机,真的超级nice!airbnb上联系的是老太太的儿子,在科伦坡工作,家里有三个菲佣,老先生年轻的时候在康提佛牙节上端供奉,家里有很多纪念照片,花园里还有喷泉池,儿子学历很高,经常去兰卡各个国家公园旅游,婚礼很隆重,老婆很漂亮……总之一句话——当地乡绅土豪!早餐包含在房费里,晚餐要吃需要另外加钱,也可以自己买点食材请老太太帮忙烧,收费还算便宜,具体记不清了。唯一的缺点就是WIFI信号很差,基本上属于形同虚设,如果有买当地电话卡包套餐,就也无所谓。老太太的英语很不错,发音在兰卡人民中已经算很准了,沟通很顺,再次证明有钱人家啊!
    ❤ 7.27-29 努沃勒埃利耶,Lake Garden Villas - Villa 2,AIRBNB上订的,一晚RMB687,价格有点贵,但房间是兰卡期间住过最舒服的,还有两位管家,所以强烈推荐!房子共有两个房间,中间一个公用的卫生间,一个房间是大床,一个房间是大床加小床,不过小床很硬,建议住不超过四个人。房子位于格雷湖畔,景色非常好,随便拍几张照片,都是大片的赶脚,周围很多漂亮的别墅,估计这一区房价都比较高。三餐都是另外算钱的,早餐价格是350~450卢比每份,午餐没有吃过,晚餐普通的大概是450~550卢比,BBQ是850卢比每人。早餐分量很足,我们三个人点了两份都很够吃了,晚餐我们两天都吃了BBQ,主食炒面还挺好吃的,烧烤可以在菜单中任选四样,建议选鱼虾鸡肉香肠,猪肉和牛肉硬到没朋友,千万不要选,还有烤土豆炒蔬菜果汁冰淇淋,味道都不错,个人感觉比去外面餐厅吃靠谱,而且价格也算便宜。隔壁还有villa1,格局是一样的,但是需要另外订。
    ❤ 7.30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Nil Diya Mankada Safari Resort,booking上订的,一晚RMB534,也是强烈推荐!这个价格我个人觉得挺合理了,因为周边的民宿旅馆看起来都是又小又乱,差不多国内小乡镇小农村那种自建平房,外墙都脏脏的,而我们订的这家酒店可以说是一路上唯一一家看起来真的非常正经的酒店!重点是酒店里绿化很漂亮,有泳池,还有小秋千,所有房间都是一幢幢的二层小楼,每层两间,四间正好一栋楼那种,一楼房间的阳台直接连通外面的花园,内部装修在兰卡应该算高级了,阳台、房间、卫生间都非常宽敞,晚上酒店服务生还会特地送来蚊帐帮我们装好,非要说缺点就是床单有点旧。三餐都是自助,早餐7美金,中晚餐9美金,饮料另点加钱。
    ❤ 7.31-8.2 加勒,Sea View Deepal Villa,booking上订的,在乌纳瓦图纳海滩,一晚要RMB1084,个人觉得有点太贵了,一般推荐吧。订的是顶楼家庭房,房间很大,两张1.8M的大床,阳台很宽敞,还有厨房,一层就这一套房间,卫生间也很大。两个酒店小工会将行李箱抬上去,入住时给了小费,后来退房时正忙着跟老板算钱,算好出来小工已经走了,就没给小费。早餐是免费的,有水果、烤土司、煎蛋卷、奶茶……说是10点结束,实际上起迟了去吃也没关系。酒店离海边非常近,出来穿过小路和几家小摊贩就是海边了,大概也就三四分钟吧,总之住宿条件是不错的,如果价格是六七百,我就会强烈推荐了!问题在于两点,一是wifi很差,连的上去但不能用,二是从阳台看海边,中间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建筑物,看起来乱糟糟的有点烦!
    ❤ 8.3-4 尼甘布seeduwa,La,vijola Homestay 3km from airport,airbnb上订的,一个晚上290左右,不推荐。房子外观看起来很好,实际上睡房很昏暗,也不大,晚上如果要开空调还要每个房间一晚另外加8美金,感觉很坑爹!要知道这个价格在兰卡差点的民宿都可以住一个晚上了。主人家英语不是很好,沟通挺麻烦的,再三强调说4:30去机场,结果一直以为我们是下午走,差点订错送机时间。推荐的sasha餐厅,又贵又难吃,一盘炒虾一盘炒饭三瓶芬达,居然要2600+卢比,吓傻我们了!这是比加勒都要贵的节奏啊!总之一句话,除了跟机场非常近,我是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优点!

尼甘布第一晚的民宿

尼甘布第一晚的民宿伙计正去给我们准备早餐

康提民宿

康提民宿的花园

康提民宿,走廊乘个凉,嘘服啊~~

努瓦勒埃利耶民宿房间,床品非常落实!

努瓦勒埃利耶的民宿就临着Lake Gregory,门前就是一小片草地,随手拍张照都美到不行,草地上有石桌石凳,傍晚天气好的话可以在草地上吃BBQ噢!

努瓦勒埃利耶,沿着民宿门口的小路走几步就是可以走到湖边,各种牛啊马啊小孩啊,随手一拍速成电脑屏幕,哈哈哈

乌纳瓦图纳的酒店阳台,靠在躺椅上看书,看累了拿手机拍张照,自己觉得还挺美的嘿嘿

乌纳瓦图纳的海很蓝,天也很蓝,只是酒店跟海之间那些乱七八糟的房子。。。。。。请速派天朝拆迁大队过来!

乌纳瓦图纳酒店的花园

四、游玩特别点
    ❤ 尼甘布小镇真的很小!荷兰运河在我们看来就是一条小水沟,圣玛丽教堂真的也就很普通,外围鱼市要起早,我们就放弃了,个人感觉半小时随意晃一个就够了,记得去市场买点水果和海鲜是正经事,这边的物价在兰卡算低了~
    ❤ 康提是个挺舒服的城市,佛牙寺在兰卡人民心目中有非常崇高的意义,特别晚上看起来更比白天多了几分美。然而我等出自泱泱大国,见过多少雄伟壮观的庙宇,所以佛牙寺真的也就还好。每天傍晚5点在佛牙寺附近有民俗舞蹈表演,当地人称kandy dance,门票好像是1000卢比一个人,6点结束,出来正好可以去佛牙寺赶上6:30的礼拜时间,不过礼拜时间进佛牙寺要有心理准备,人那叫一个多啊,说摩肩接踵都觉得差远了。
    ❤ 还是康提,皇后酒店,楼下有个商店,目标顾客应该是欧美人士,东西很是不错,价格自然是要比别的地方高出一大截,但是品质很好,样式独特,如果看中什么东西,建议买了,因为后面真的就不会再看到一样的了。
    ❤ 狮子岩和丹布勒,8点半从康提出发途径植物园,逛了逛买了点东西,大概1个半小时,接着到狮子岩爬到狮爪处,因为凑巧碰上马蜂出动,导游说如果要继续往上爬要穿他们的夹克外套,于是我们就妥妥儿滴下山了,回程先去吃了个饭,然后去丹布勒,随便晃了一下,因为太热不想再爬山就回去了,回到康提大概4点左右吧。所以我觉得完全不必要在丹布勒住一晚,直接住在康提包个车去就行了。
    ❤  高山茶园火车,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大概4个半小时,车票要么提前订一等座,要么当天去买二等三等座,不过只有二等三等座才能挂火车,一等座跟我们天朝的火车一样是不能开窗的!二等座是180卢比一张,便宜到无言以对,进站时不查车票,出站才查,这条线路没有海上火车有名,基本上以欧美人士居多,国人看到比较少。全程的景色还不错,特别是后半段快到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火车爬到高高的山上映着山峰,俯瞰错落山谷间的簇簇青绿茶树,凉风飒飒,寒雾蒙蒙,如果能抢到车厢入口的位置坐着,就最好不过了!
    ❤ 努沃勒埃利耶,这个小镇我个人相当喜欢,当然有一大部分原因是我们住的民宿很舒服,哈哈哈!空气很好,气温很舒适,晚上会有点冷,好在民宿有暖风机,自然睡的也很舒服。至于天气到底有多凉快呢,大概十几到二十度吧,我们的装备是短袖T+牛仔裤+抓绒外套,中午热的时候脱掉外套正好,不带长袖T还可以减少行李重量。顺带说一下粉红邮局,里面就是个正经邮局,外面很漂亮,颜色超级适合拍照,附近有个水果市场,榴莲好好吃,释迦超级甜,哈哈哈!
    ❤ 努沃勒埃利耶的纽西兰牧场,去的路上景色非常美,真真是蓝天白云绿地,进了牧场反而觉得景色很一般,牧场里面就是看一些牛啊兔啊的,牛奶铺里的奶也不怎么样,放了很多糖,个人觉得不好喝。说到牛奶,突然想说一句,兰卡人民的味觉大概不是很好,无论咸甜,都有点过,我们三个人平时算是吃的了重口味 咽的下小清淡,而兰卡的食物基本都是觉得太咸或太甜。
    ❤ 努沃勒埃利耶的mackwoods茶厂,一些茶树梯田和一块MACKWOODS的牌子,除此之外乏善可陈,参观完茶厂的制茶工序后,司机带着我们去了餐厅,点了巧克力蛋糕和茶,茶有好几种,都是免费喝的,蛋糕大概是80卢比一块,味道嘛…很朴素…呵呵哒~ 喝完就可以去隔壁的商铺买茶叶啦,全都是mackwoods的产品,种类非常多,大概说一下:OPA是最好的,类似国内的明前龙井,价格是80克1100卢比,第二是OP,完全完整的茶叶制成,第三是BOP,是做OP剩下的破碎的茶叶,第四是BOPF,比BOP更碎,味道最浓,适合泡奶茶,价格是200克950卢比。OPA在别的地方我都没看到,只有茶厂这里有卖,其他的后面还有看到,除了这四种纯红茶还有很多花茶,不过花茶在超市也可以买到。后来我们在科伦坡去了茶委会销售中心,那边的价格比茶厂略低,不过mackwoods的品种不全,倒是各式其他品牌很多。
    ❤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好像国内的旅行团和自由行统统都是去亚拉,关于乌达瓦拉维的信息少之又少,好不容易找到点资料对比了一下,感觉名气应该是亚拉比较大,动物品种比较多,其中以凶残类动物为主,重点是猎豹比较多,乌达瓦拉维也是有猎豹,好像三十几只吧,不过主打是大象,然后水牛啊野猪啊孔雀啊…基本上都是比较温和的动物居多,鉴于不是很想跟旅行团和大人群挤,我就选了乌达瓦拉维。在兰卡期间,正好出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袭人事件,瞬间感觉还是去 乌达瓦拉维看看那些温和型的动物比较安心点。然后我们在乌达瓦拉维运气也是很好,看到刚刚出生一周的小象baby,导游的意思说是超难得超稀罕超幸运,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加勒,海滩大抵都是类似的吧,区别不过在于沙是不是干净细腻,海是不是蔚蓝怡人,选了乌纳瓦图纳,04年印度洋大海啸的重创之地,人不多,特别中国人更是鲜少见到,我们待了四天,就看到五六个。待在海边,看看海,看看书,吃吃海鲜,吹吹海风,时间眨眼就过去了。这里离加勒古城很近,坐tutu车400卢比,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途径一大段海岸线,海风巨猛!古城就景色来讲是真的可以不用去,想想国内乌镇之类的,大概能明白我的意思吧。不过呢,我们去了两趟古城,就为了一家餐厅,the tuna & the crab,日料+海鲜,在这家店我吃了兰卡全程唯一一次米饭,然后蟹真的好吃哭了~ 第二天去科伦坡前又特地跑去吃了一顿午饭!这么好吃,当然就要很贵啦,蟹是800卢比100克(海边是400卢比100克),基本上一个蟹要2斤起吧,最后算账要另外加25%的服务费,三个人随便吃吃就六七百了,完全吃不过瘾!第一次点的crab pasta也是巨好吃,好像是2200卢比,意面沾了蟹汁,哇~没话说啊~ 然后手卷也好好吃,总之都非常好吃,好吃到爆!
    ❤  海上火车,从加勒科伦坡,全程大约2个半小时,这段路程非常适合挂火车,我好不容易趁到空隙挂了小会儿,超爽的!这趟火车的大半个车厢都是中国人,还有很多人站着没位置,比起茶园火车竟然有点春运的意思了,前半段没啥意思,后半段很有意思!能看到海的部分挺多的,不过大多数时间海和火车之间还距离了一层杂七杂八的房屋,一直到近科伦坡的时候,会有一段铁轨就铺设在海岸边,网上大部分海上火车的照片就是这段,后来在科伦坡的时候恰巧还经过了这段海岸,只是太阳太大了懒得下车。
    ❤ 科伦坡,没去景点,就去吃了个饭,买了个茶叶,茶委会销售中心(后面会给大家附个图),种类很多很多,最好提前做一下攻略,价格也还可以,mackwoods有比茶厂略便宜。另外茶叶也可以去超市买,food city,基本上每个城市乡镇都会有,不过种类就比较局限了。

植物园那些神奇的植物和产品

世界第八大奇迹——狮子

丹布勒佛塔

夜幕初降的佛牙寺

佛牙前供奉的莲花

野牛群

象群🐘🐘🐘🐘🐘🐘

乌纳瓦图纳海滩,沙滩上黑黑的东西还海藻,话说我还真没在其他沙滩上看到这么多海藻呢!

海上火车,挂起来!

传说中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发源地,其实这个景就二十来分钟,是快到科伦坡的时候。云太多,颜色拍起来很一般,懵看看吧。

这个位置真是千人抢万人争呐,想拍个照得排队、得跟人借位置、还得抓紧时间拍,而且风很大,分分钟把头发吹成疯子,所以能拍到一张还能见人的照片却是历尽了千辛万苦啊!

上图为科伦坡买茶叶的地方,不是很大,不过品种算比较全了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18 13:44

2016-08-18 17:1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