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深海里,一起变黑(仙本那OW+AOW,诗巴丹)

☆噼里啪啦☆ LV.15
2016-08-17 23:52 1250/3

公众号链接:

碎碎念

五年前,第一次从电视上知道诗巴丹这个名字,比帕劳巴拉望更早。三年前,到达菲律宾巴拉望,游客罕至;看到碧绿的海水、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淳朴的渔民,觉得美好的不可方物,更坚定了去诗巴丹的梦想!

来到仙本那
       有人开始说,诗巴丹一年不如一年了;
       有人说,撒尿虾原来5马币一斤,中国人来后涨到了40马币一斤;
       教练说,来海边就是应该晒黑的,涂什么防嗮霜,使得珊瑚白化,对海洋的保护意识太差;
       实现梦想的那一刻,我开始呐喊,趁这里还未被前赴后继的旅客踏平前,我终于来了!!

回忆,其实美好而痛苦,过程越是身心愉悦,记忆犹新,回忆越是煎熬痛苦;以至于,回来后,我们一直不停的翻看各种录制的视频和照片,和小伙伴,聊着考牌中的趣事,说着海底的美丽,然后,在每个不太愉快的上班时间,拿出来分享下,励志下;我们约定,还会再回去,那一片让我们牵挂的深蓝海底。我说,我们都中了一种叫深蓝的毒,却心甘情愿的沉沦其中。

你想要了解的都在这里

关于行程

4.26            杭州亚庇
4.27            亚庇仙本那
4.28-5.2      仙本那(OW+AOW考牌)
5.3              仙本那一日跳岛游
5.4              诗巴丹
5.5              仙本那亚庇
5.6 -5.8    亚庇游玩
5.9              亚庇杭州

关于机票

到达仙本那,基本都会选择到亚庇或者吉隆坡转机,接驳下一程航班注意预留时间;
       航空公司基本以亚航为主,注意大促时间,价格会比较优惠;
       本人四程机票大概1300RMB左右,含税含20kg行李和饭,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实惠的。(去年大促购买)

关于住宿

仙本那:由于选择潜店考牌,所以住在海丰
 亚庇:the Jesselton hotel(有殖民风情的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在GAYA街上,对门就是佑记肉骨茶,周末市场摆摊就在门口)

关于潜水考牌的问题

1、总会纠结是在度假村考还是在潜店考?
      个人觉得考潜水牌照还是住在镇上,找潜水店考比较好;潜水相对比较正规 ,最主要的是能认识很多五湖四海的热爱潜水的小伙伴,可以交流、胡侃、约饭,共享视频照片)镇上吃海鲜也相对便宜,种类较多。

2、如何选择潜店和教练?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也咨询了一些人,其实要选教练很难,因为仙本那的很多中文教练也是流动,也许这个月在,下个月就不在了,除非有朋友直接推荐。(想要我推荐教练的,请留言)关于潜店,最好选择五星潜店,在仙本那中文的,名气最大的就是追浪和爱潜,咨询后,都说现在爱潜的教练会比较好,选择爱潜。
       至于你们很担心的爱潜出名凶的ice教练,听说他已经去马尔代夫了;第二凶的tiger,我们去的时候他也刚走了 ,所以,在爱潜,碰到的所有教练都还是比较温和耐心的,甚至好玩的;

3、关于课程
OW到底是选择三天还是四天?
       这个也是我在出发前很纠结的问题,有些攻略里会说,三天太紧张了,而有些攻略里说对自己负责还是选择4天。个人感觉,3天足够了!
       第一天纯理论,在教室里面看视频和做练习题,晚点,会有教练花半个小时左右讲解如果装气瓶喝BCD(如果你之前在家里看过视频,或者之前就有对教学材料了解过,我想说,这里只需要半天,也就够了,你大可以早上再去报道,然后填写入学材料。我们是为了以防万一,到达当天下午,办理手续,第二天上课的,上理论课时比较无聊)第二、三天,就是下水实际教学,基本内容有(300米游泳,穿戴BCD,二级头丢失找回,面镜排水 ,备用二级头使用,口吹BCD,中性浮力,紧急上浮等等)个人觉得3天课程一点都不紧张,教学动作,只要是要不怕水,基本一次能过,难一点的2、3次也过了,我们一起考牌的两个小伙伴都不会游泳也3天考出了。
        只是OW学出来,真的基础是不扎实的,乐趣也相对较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10以上的潜水沙地区域)OW还不能拿相机。所以只考OW的,想要趣味性,和体验潜水的乐趣,在潜店可以多报几天的fun dive。

AOW到底要不要进阶?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A和O一起学,可以巩固前面所学的知识,最主要的是感受中性浮力上面的掌握,体验潜水的乐趣,纠正一些潜水的泳姿和动作,这些都很重要。一般O只能潜到18米,A可以到达30米,如果有计划去诗巴丹的,建议考A再去,为什么?第一,你的中性浮力会更好,看些小东西会更有把握;第二,深度可以30米,看更多的东西;第三,对于海底洋流的把握会更好点,诗巴丹洋流较大。

4、提前需要准备的物品(初学者)?
必带:长袖长裤水母衣,可以的话,选择亮丽的颜色,水下拍照容易上镜;手套,潜水袜,记得买薄款的,手套越薄越好(功能只用于防晒);户外魔术头巾(可以的话,带2块,当地买贵);潜水包(拿来放干的浴巾,眼镜等杂物,要防水);
有条件可以买:潜水面镜(特别近视的,要选择近视专用的,潜店也有的租)、潜水头套

5、你们问我考潜水牌照危险不危险?
       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呢?我想说没有一项运动时绝对安全的,首先要评估自身的身体素质适不适合潜水,其次选择靠谱的潜店和教练,出发前认真检查你的装备是否完好,潜水时紧跟教练和潜伴,有任何不适,请及时沟通;这样下来,我觉得潜水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休闲运动。

6、如何报名?
1、万能的淘宝店: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syzroF&id=525423188117&_u=rar4cq4631  (听说是爱潜其中一个教练开的店,服务比较好比较靠谱;价格比潜店的便宜,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涨价了;本人在这里提前差不多2个月前进行预订,OW+AOW2000马币)
2、kevin:爱潜的白金总监,美人鱼客栈就是他开的;他家也可以预订,客服微信:vivi521255
3、飞鱼13388719099(微信):网上看到推荐的代理,朋友住度假村的,是找他预订的,沙巴一日游也可以找他预订,潜店也可以(感觉价格比淘宝略贵点),朋友使用感觉,还是挺好的。

关于通讯

1、本人选的是Wi-Fi,因为手机一直开通国际漫游,怕国内有事情找,所以租用了Wi-Fi。淘宝链接:https://travelitem.taobao.com/item.htm?id=40256434653&spm=a1z09.2.0.0.syzroF&_u=rar4cq7c46(这家好在可以按实际使用天数计算,多的会退)
2、朋友有开国际漫游数据,30元人民币一天,不限流量,4G,感觉很爽。
3、电话卡,亚庇机场就有的买,我们半夜到达,店还开着,了解下,大概是65马币,350M的流量,如果时间不长,也还可以凑活。
       酒店,餐厅,潜店,基本都有Wi-Fi;出海后基本连信号都没有,电话就是个拍照的工具,如何选择,各随各意!

关于海鲜店

仙本那:我去的时候,是肥妈、天下客、海港,这三家比较有名,马蜂窝里攻略下载里面推荐的已经过时!基本把所有的海鲜店都吃过了,个人觉得,这些热门的店,基本上都是广东人和福建人开的,口感也大多差不多,海鲜贵在新鲜,热门的三家基本上5点开始就爆满了,要吃请早。

亚庇:由于在仙本那吃海鲜都要吃吐了,所以在亚庇没有吃海鲜。朋友说在亚庇去海鲜市场买新鲜的海鲜去店里加工会相对比较实惠;比较热门的店有,大茄来、渔人码头

关于我们旅行的故事

旅行从睡机场开始

我常常说,没有睡过机场的旅行都是不完整了,终于,我完整了我的人生。
        亚航在亚庇机场的转机时间真的不是很好,凌晨到达,转机去仙本那的最早航班是早上九点,这就意味着,你要不去机场边上的青年旅舍将就一晚,要不就豪放的在机场里睡一下,然后我们一致同意选择了后者。
       其实睡机场的人真的还蛮多的,其实真的也睡不太好;亚热带机场的空调好像不用钱,椅子也冰冰凉凉,平躺下去,还能感受到座椅之间的横杆,很特别的体验。真正的惊喜,是睡意朦胧时,看见天空渐渐亮起,看着阳光透过玻璃洒了进来,看着天空从斑斓的日出色彩变成了透亮;清晨的所有美好,在睡不着的夜晚,看了个精光,我想所有的劳累,和惊喜,都是旅行开始的礼物。

奔波

天亮后的转机,上机后,还想敷个面膜补个觉的,谁知道隔壁的大叔无比热情的一个劲的找我聊天,还给我看他的岛和岛上即将建立的度假村的3D模型图,当我们还在执着与买不买房的时候,东南亚的土著们,都豪气的买了一个又一个岛,阳光、沙滩、比基尼,所有的梦想,在他们这里,好像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说实话,第一次见到仙本那的小镇,实在是喜爱不起来,延边角可以看到乱扔的垃圾,闷热的天气,还有动作无比缓慢的海丰前台,让疲劳的我,感觉不到丝毫的愉悦!吃了饭,就去爱潜办理手续,交钱,然后是在厚厚的文件上签字画押,感觉,把自己给卖了 ,哈哈哈。

于是,在快40个小时之后,终于遇见了大床,然后与周公好好的约会。

好好学习

精神终于在与周公约完会之后回到了身体,拿上书,上学堂去,这是多久没有 体验过的事情,回味、新奇;
        好奇的在教室门口看教练排班表,研究着谁可能是我们的老师,羡慕的看着别人在后面领着装备说着今天出发去那一片海域,有点担心,有点小激动,就这样,开始了潜牌的考证之路。

第一天就是在教室看视频和做练习题,正在无聊之际,来了两个可爱的妹子,聊天后发现一个妹子还是同行,我想说的是,有些相遇是缘,妙不可言;意外之喜,是从教室冲进来的男生开始;一进来,就找人换钱,这套路,怎么那么像骗子的开场白,但其实,那是位十分有爱的学长,不但后面给我们买来了咖啡提神,还把他这几天在这里收集到好吃的店,好吃的海鲜,统统分享给我们;然后就被我们围着问最关心的下水问题,问难不难,教练凶不凶,考试严不严,然后在他的回答下 ,我们都宽了心。至此,感受到这里炎热天气以外的另一种热情与友好;

下午又陆续的来了两批人,不大的教室坐的满满当当的,一下子热闹起来,今天一直做的事,就是不断认识新朋友,不断加人,不断建群;
        接着教练分批来捡人了,每次都希望满满的,眼巴巴的看着教练把别人认领了,可怜的我们三人小分队,一直无人认领;最后,光头shen教练在教室里给我们对了答案,讲了题,然后实际操作了怎么安装BCD到气瓶上,于是在漫长的等待教练认领过程中,我们仨把实际操作轮流演练了一番;

到小镇两天也没好好的转转,于是拿上相机出门,在码头,看看坐船回家的当地人,看看晚市渔民的叫卖,看看小孩们的嬉闹;面对镜头,他们丝毫不腼腆,还时不时的向我的镜头挤进来,对着我摆各种的pose,渔民还拿新鲜的海货给我们当道具拍照,在这个第一印象不太美好的落后小镇子里,我开始慢慢的喜欢上它外表下的美好。

教练终于在我们快遗忘他的存在的时候出现了,他带着六个广东人,浩浩荡荡的出现,然后吃完晚饭的我们又被拖去喝酒了,几杯下肚后,他说,本来是安排他作我们教练的,但是有人预定的时候指定要他,所以他不能带我们了!!呐尼,我们只是想要一个教练,仅此而已!开始还在哀嚎,到后来才发现,多认识教练的好处。教练brian,在饭桌上,就教我们使用吸管练习呼吸,用嘴吸,用鼻子吐气,模拟水肺潜水时的呼吸和面镜排水的技巧。

夜深,带着对第二天的期待,入睡。

学做水里的鱼

兴奋,那是肯定的,终于,在来到这里的第三天,开始和海洋有了亲密接触。也是在今天,我们才见到了我们的教练“拖鞋”一个会讲中文的马来小伙子,初见酷酷的不太爱说话,熟悉后,渐露本性,喜欢他耍酷、腼腆的样子。

第一关,拿上面镜吸管和脚蹼,去海里游个泳;哈哈,很多人都担心说不会游泳这个怎么办,其实海水浮力很大,脚蹼的浮力也很大,咬上吸管,可以自由呼吸,教练在一旁保护着,游200米,真的是轻轻松松的事。

接下来,就要穿戴装备,下潜啦,配重带、BCD穿好,气瓶打开,开始了神奇之旅;学习是分步骤地,教练在水上讲解的接下去要学习的动作要领,然后集体下水 ,在水下基本就是看教练手势,每次新动作,都是教练先做示范动作,然后我们按个的完成,做的好,教练会过来拍拍手,和你握手表示恭喜通过,做不标准的,他会手势要求重新做一遍。你会发现,教学的内容都是与后面动作呼应的,刚开始基本是分解动作,越往后面,越是连贯的,也离毕业越来越近了。我记得的步骤依次是:二级头丢失寻回;面镜进水一半,排水;面镜进水全部,排水;面镜取下,重新带好,排水;备用二级头的使用;口吹BCD(这个比较难);面镜取下,教练带游一圈,戴面镜排水;潜伴没气,借用备用二级头,上浮,中性浮力、氧气没有下的紧急上浮、水下抽筋,潜伴互助;水下脱BCD,再穿上;你们问我好不好学,其实都还好,认真看动作,不要怕吃水,一定能学会。

夜晚,依旧的海鲜大排档,小鲍鱼、石斑、螃蟹,海风习习,发发微信,吹吹牛逼,幸福时光。

鱼儿作伴的课堂

第二天的水下练习,有了第一天的基本,好像下水也更得心应手一点,听教练的指挥,拿好二级头,塞入口中,放气下水,这感觉简直是帅呆了;在水下,还是保持着互跪着特殊的上课方式,继续学习着各种求生动作。其实ow是很枯燥的学习,但也是最重要的,教学的都是最要紧的求生技能;第二天,开始学习中性浮力,用呼吸来控制升降,保持静止的身躯在水里漂浮,掌握不好的时候,直接掉在水底,然后会发现隐藏在沙地里偷听课的小鱼,然后偷偷和它们玩一会儿。

拖鞋教练在我们昨天抱怨他太凶太严肃之后,改变画风,变得嬉闹起来,可能接近结业,动作都完成的差不多了,他开始变的轻松起来;会搞笑的游到你面前,拿掉二级头向你吐舌头做怪相,忍不住的笑了,然后面镜就一直进水一直进水!!在练抽筋动作的时候,一直搞怪的表示不舒服,要我们多帮他按一下;回来后,他发文给我们,说爱上潜水,爱上你们的潜水教练,那么可爱的你,我们一直怀念着。

其实他对我们的整蛊还没有结束;最后一潜,由于先前的太得意,我的气瓶没绑好,在水里有脱落;小伙伴一个劲的只顾拍照,没有注意水下的珊瑚,踢到了,这事在后面几天都被他心疼的说个不停,然后的然后画风又变的严肃了,当一船人,开开心心回岸上的时候,brian问我们证考出来没,我们各个垂头丧气的说不知道。穿着湿的衣服大气不敢出的去考笔试,一个劲的问拖鞋我们过了没,能不能给证,他说恭喜你们,没有过 ,明天不能去AOW的学习,加课一节OW;我真的相信了,还在懊恼,他开始偷笑,然后很不情愿的又说我们过了,我的小心脏,那天旁晚,就在他的过与不过中,忽上忽下的;回来他总说我们没有和他拿证书留影,我只想说,当晚被你耍了毫无心情,好吗!!会怪他太严厉,但现在想来,所以错误也印象深刻,在每个细节上也更加的小心了,我想,这是他留给我宝贵的东西。

夜晚是留给狂欢和party的,被Brian邀请去参加他的生日趴,第一次走进当地民居,第一次和那么多海内外的朋友们喝酒聊天,伴随吉他声围着桌子转圈圈,我们向往的快乐生活,不过如此。

aow的开始

五一的第一天,仙本那人多的要命,用kevin的话说,码头的桥都要被踩塌了。所以五一的后遗症是,我们整整晚了一个小时才找到穿出发。第一天到了曼达湾海域,说实在的,很佩服那些船员,还有kevin,面对相似度那么高的海域,却能找到不同的坐标,还能了解海域的情况,大海,的确是他们热爱的地方。

下海前,kevin跟我们讲解了放流的技巧,顶尖中性浮力的要领;美女助教说,Kevin的话不多,却没一句都是重点。接着就是下潜,一直在潜水区的我们,终于严格意义上开始了深水区域潜水,背滚式的下水,还有点生疏,却不再是害怕,俩俩约定好潜伴,就这样浩浩荡荡的沉入海底。无声的世界,一切都靠手势交流,看着Kevin给我们演示海底漂亮的泳姿和中性浮力的掌控,然后,一群人就在那里沉浮的联系着中性浮力,助教在一旁的观察,每每有人不小心踢到珊瑚的时候,就小心的拉一把,所以回来后,好多人,开始问我,学潜水到底安全不安全,其实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

沉船沉船

如果说前几天都在闷头苦练技巧的话,那么今天就是嗨到爆的行程。第一潜下去每个人走了一圈指南针以后,Kevin就直接带我们下到30米,然后那处色板给我们看消失的红色,接着就是打鸡蛋给我们看在水压下,蛋黄被瞬间凝固住;然后再30米的水下,带我们喝可乐;这些,刚开始,就一已经让我们嗨到不行。

于是,接下去的,更为让我们开心的,当然去看沉船啦,还有神仙鱼风暴。早在3年前,去巴拉望看过沉船,那时是浮潜的,飘在上面,一瞥而过,用脚垫了下船头,都开心很久,而这次是实实在在的水下,船就在边上,下午的时候,去了超大的一条沉船,还在船仓里游过;看到沉船头上大海龟发呆的样子,看到各式各样的小鱼成群,看到长的和我一样大的石板鱼,看到海里的河豚,气鼓鼓的样子,实在好笑;觉得眼睛是不够用的,水下是多么美妙,以至于最后一潜上来以后,我和小伙伴们都不想回去,我们好遗憾的说,真不想毕业啊!

跳岛休闲游

5天的考证结束,作为休整日,我们没有再下水,安排了现本那的三个小岛游玩下。
        一直想拍人文系列,这里出了名的水上吉普赛的巴瑶族,第一站;对于这个人文充满各种幻想的我,着实被现实吓了一大跳。还没有到达他们的小屋边上,那些小孩就划着小船过来乞讨,但凡他们看见的东西,都想要,无论你水上的食物,饰品,钱,都会要个不停,不给会扒拉着我们的船,一直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你,好几次我都担心他们这样会掉下去,靠近他们屋子的时候更夸张,全部的妇女小孩都过来围哄着几条旅游船,所有拍照的心情在此刻都化为了乌有;旅游的开发让这里原本的淳朴慢慢遗失,心里只能无尽的感慨,可惜了。

下一站是去爬山,在山顶看整个海岸线,闷热潮湿的天气,热带雨林般的泥泞,最啃爹的是穿拖鞋的我被强制要求换钱,五块马币租用的是比解放牌球鞋还要丑和烂的鞋子,内心是无比崩溃的,马来人是无比坚持的。不善运动的我走了三分之一的路就已经开始气喘吁吁了,小导游不放心的过来询问,我表示OK,但他还是坚持和我走在一起,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他就无奈的看着我,和我聊天,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是杭州,他说他知道,我表示非常惊讶,要知道之前无论去东南亚还是欧洲,人们对杭州都是一脸的茫然,我总要补充的说一句,杭州就是在上海边上,他们才表示有点启发,而这里的人居然知道杭州?我不可置疑的又问了一遍,他很欣喜的说,对,我知道,我知道杭州有个叫马云的,还有个叫淘宝的网上购物,我深深的被折服,那个其貌不扬的男子,他的小小梦想,已经被世界所知。

最后一站,海上的天气突然变的恶劣,远远的还可以看到龙吸水的奇景,船在风浪的起伏下,颠簸不已,海水就趁着风,灌了进来,身上都被打的很湿,偶儿船还会飞起腾空几秒,大家都开始惊呼,我抓着船弦和朋友笑着说,这可比激流勇进刺激多了,话音刚落,口里就倒灌了一口海水,还是咸苦咸苦的。风浪渐渐平稳,远远的小岛出现在面前,好面熟的说,再仔细一看,军舰岛 ,我们学习ow的地方哎,岛边整齐的排着各个潜店的游船,我们兴奋的去找有没有我们认识的教练。拿着浮潜设备去海里看别人上课,偷拍别人跪着上课的样子,开心的在上面喊,我们不用再跪着了,像孩子般得意,像疯子般撒欢

诗巴丹

我最心心念念的诗巴丹,要是你问我,为什么想要考潜水牌,我一定会想跟你说说关于诗巴丹的梦想。一次偶然的电视节目,介绍诗巴丹,潜水胜地,龙头鹦鹉,鲨鱼,杰克风暴,被电视中的海底世界吸引,于是记住了这个梦幻般的名字,诗巴丹(西巴丹群岛

一样早早的来到潜店,拿好装备,再码头出发,一条大船就坐几个人,我开玩笑的说,果然钱贵,待遇就提高了。上岛签字画押后,就急冲冲的去核诗巴丹的牌子拍照,以证明真正来到了这里。

穿上装备跳海下去,深蓝色的海水看到不底,往前看,就是传说中的大断层,巍峨的耸立。按规范要求下潜,慢慢的靠近断层,第一个惊喜,两条黒旗鲨游了过来,(回来后好多朋友都问我看到鲨鱼怕不怕,我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追鲨鱼了,给它拍照,想跟它来个合影,听的朋友目瞪口呆的。其实之前教练有说过,背着潜水装备的潜水员的身影看起来不像鲨鱼的食物,所以鲨鱼不会主动攻击,再者像大白鲨这样凶猛的鲨鱼还是很少的,所以说下看到小鲨鱼的时候的不用惊慌)第二潜的时候看到了杰克风暴,超级大群,我们跟着它跑,期间还游岛旋窝的中心,感受着鱼的包围,然后一口气冲出重围,这样无声的玩闹,绚丽,刺激,自得其乐。最后一潜都在找小东西,小海兔,躲在珊瑚礁里面的海曼,萌哒哒的;还有在细沙里面探出半个身躯的海蛇一样的东西;

在这片深海里,海龟会突然从你身边游过 ,小鱼会在你的面镜前张望,更有胆大的鹦哥鱼,把我的脚蹼当玩具,一直咬个不停,直到我冲出海面为止;鱼儿珊瑚的天堂,终于有了切身的体会,在这里,我们是客人,他们是主人,所以我们小心翼翼地来,迟迟的不愿离去。
终于完成了心中的梦想,却发现,这仅仅成了开始。

沙巴游

要回城里了,在吃海鲜吃到快吐了,脸也晒到不想见人的时候,终于,要和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人说再见了,我相信我还是会回来的。

brain带着重感冒和粽子来给我们送行,就是这样,属于这里的热情友好,一直延续到了最后。
飞回城里,住在热闹的中国街,出门就是有名的肉骨茶,有榴莲街,有商场,但是身体诚实的反应着对乡下原野的热爱,在入城后的第二天,就毫无征兆的开始拉肚子,并且越演越烈,到最后虚弱到只能在酒店睡觉的程度,我开玩笑的和朋友说,喝不到海水消毒,我的肚子看来也不习惯起来,至此,我和海洋的约会就到此结束了。

在沙巴亚庇)的时候,真的事衰到了没朋友,拉肚子就算了,打车去香格里拉看最美的日落,然后等到了大雨漂泊;想去看水上清真寺,刚出门,朋友说有认识的人刚在那边被打劫了,果断放弃;走路去榴莲街吃榴莲,然后在路边被像小猫仔大小的老鼠碾压过脚背,现在都还记得那种感觉,温温热热,肉肉的一团,一想起来,就全身鸡皮疙瘩 ,所以,对于城市的印象记忆被这些细节所代替,也更加坚定了我还是适合乡下风情的style。

写在最后的最后

我想说每一场旅行,都是一场别样的风景,和走过的人,走过的景,谱写着不一样的故事;一直很庆幸,每次的出行总有陪在身边的朋友,也一直很感动,每次路上总会碰见很多好人,或偶尔攀谈,或相约走 一段,能留下的成为了朋友,不能留下的,成就一段故事;

旅行是一个群人的边走边看,却是一个人的停停想想,沉淀下的东西 ,刻印进了心里,变成了积累,转化成了财富;所以,当有一天,我拿出来分享时,希望你能看到的是一个丰盈的世界。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8 14: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