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活熬成一碗糖水

全世界的鲸鱼 LV.3
2016-08-17 23:54 155/6
  • 出发时间/2016-07-23

在一所叫做Rising Star的preschool门口,两位老师带着十多个孩子和我们告别。小宝宝们挤在门口走道靠近我们车子的一侧和我们拼命挥手说再见。门口走道的护栏和两三岁的孩子差不多高,有的小宝宝只露出了可爱的小脑袋,有的半个身子探了出来,有的乖巧地站在老师身旁。一张张小脸蛋洋溢着天真与稚气,拼命挥动的手臂像是永远也不会累。我想用眼睛好好记住这个场景,所以没有拍照。小宝宝们声音很清亮,中气十足,关着车门也听得很清楚。我们的车子慢慢下坡的时候,还一直听见孩子们响亮的声音。隔着车窗抬头看,看见小山坡上的孩子们围在院子边缘的护栏目送我们。Rising Star Preschool是我这五天待得最久的地方,所以我最不舍得的地方是这里。这告别的一幕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我选择的是一周的努沃勒埃利亚茶园小镇项目。上午工作时间是9:00-12:00,下午工作时间是2:30-4:30,之后可自由活动。当地项目负责人叫 Tuwan,是斯里兰卡本地人,而且是一名穆斯林。他主要负责我们的教学任务安排、往返交通接送和项目体验反馈。义工期间计划的主要教学活动地有三个,两个preschool和一个贫困村庄小学。由于连着几天的大雨, 贫困村庄小学没有学生上学。Tuwan告诉我们,因为这所贫困村庄小学的学生很贫穷,下雨天打湿了鞋子的话第二天就没有鞋子穿了,所以下大雨的时候他们一般不上学。于是我们在贫困村庄小学的所有活动都改在了Rising Star Preschool。

Rising Star Preschool不大,教学地方是一间十来平方的教室加走廊,其余的地方是小一点的宝宝的活动室和休息室,以及老师休息的房间。这个学校里的小孩年龄1-7岁的都有,一般分两拨,1-2岁的一拨,3-7岁的一拨。我们接触的是3-7岁这一拨孩子。早上,已经学会走路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早操。和我们放着音乐做动作的早操不同,Rising Star Preschool的早操是老师带着学生们边唱英文儿歌边舒展身体。有的儿歌教孩子们认识身体各个部位的英文单词,有的儿歌教小朋友们不能像猴子一样上蹿下跳,有的儿歌教刷牙洗脸梳头等日常英语词汇。最后是英语数数,每个小朋友数到每数10个数就会高高的举起手让老师看到,然后再往下数。他们已经可以念到100了。这一整个早操的过程四十分钟左右。然后他们会排队等待进入教室。两个老师临时演了一场戏逗孩子们开心。一个老师装作要第一个闯进教室的样子,另外一个老师护着门不给第一位老师进入。孩子们都咯咯的笑起来。从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出来,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内容并没有磨灭两位老师的耐心与爱心。她们很用心的在陪伴孩子们,使孩子们开心。我既惊奇又敬佩。

Rising Star的老师们工作量很大,要教小朋友学习3种语言,僧伽罗语,英语,泰米尔语。教英文字母的过程是,先让小朋友跟读每个字母的读音,音标,和音标对应的单词,之后在练习本上学写英文字母。没有现成的字母临摹本,老师需要把字母的几个点画出来,让学生描摹学字。橡皮擦很少,写错了字母要找老师用橡皮擦擦掉。除了语言学习,还有剪纸,填色,贴画,折纸等手工课程需要老师提前准备材料。老师还教唱歌和画画,偶尔要管教调皮的“熊孩子”。希望我们的出现可以帮助老师减少一点工作量。这里的老师和学生很亲近,也很有威严。我看见一个小朋友小心翼翼的把老师拉到一边,在老师的注视下开心的拉开衣服拉链给老师看里面衣服的一个大大的粉色爱心图案。我看到一群调皮的小朋友不小心误伤了另一个小朋友,老师惩罚这群调皮的小朋友乖乖坐在原地十分钟,被误伤的小朋友坐在椅子上负责看管。这个画面也是很萌。

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是帮助老师把黄色纸剪出很多一样大小的爱心,供手工课使用。我们的一位伙伴将纸叠了几次,再剪出爱心。这样可以一次得到好几个剪好的爱心,可是纸张被浪费的部分增多了。一位和蔼的老师突然很严肃的告诉我的伙伴,这所学校很贫穷,不可以这样浪费纸张。这种节约资源的意识体现在这所学校的方方面面,比如胶水每次只倒出少许在盘子里,不够再加,确保不浪费;手工课上废弃的纸张会统一收集起来,用在别的手工里。有一节填色课,我注意到老师拿出了一个铁盒,铁盒里装着很多粉笔头大小的油画棒。小朋友们坐在座位上安安静静的等老师走到跟前,再认真的挑选喜欢的颜色。用完油画棒,又将剩下的小的不能再小的油画棒放回铁盒里。

环顾这间教室的四周,墙上贴满了小朋友们的手工作品。在每幅画的空白部分,标明了制作的小朋友的名字。有的是绘画,有的是图案拼贴,有的是剪纸。看得出来老师给了每幅作品的样板,但每幅作品都不太一样,甚是可爱。更可爱的是,老师有一本笔记本,每节课的手工图案就是按照笔记本里的图案制作的。笔记本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图画,笔画很稚嫩,大概是小朋友们画的。将小朋友画的天马行空的东西用各种方式制作出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蕴含在这里面的是鼓励每个孩子大胆的想象并努力实现。不下雨的时候,老师会在课后安排在室外活动的时间,孩子们可以在门口荡秋千。有些孩子一直抢不到秋千玩,老师就随手在地上捡了些小石子给孩子们表演抛石子,孩子们围成一圈看得津津有味。就是这样,课堂资源虽然很匮乏,可活动的地方也很小,可是大概是老师们教育的好,孩子们是快乐和满足的。这令我想到2016年童书界现象级绘本《市场街最后一站》。作者以简单的问答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一段祖母带小孙子CJ在乘车过程中分享生活心得的历程。这一个个问题无一不是在质疑身边的不平等,都会叫大人感到难堪而难以作答,但是每次小孙子都从祖母那儿得到了正面的答复。这个世界有美好和丑陋的一面。但幸运的是,我们有能力去选择更多的看到哪一面。我们可以尝试让身边的一切事物充满了爱和感激的能量,将生活熬成一碗糖水。

这里是鸡汤分割线

每天的工作时间结束以后可以到营地附近走走。我们去得最多的是超市,超市品种齐全,价格偏低,很多生活用品完全不用从中国带过去。酸奶好吃还便宜,每盒换成人民币大概一块五。

超市后面是卖水果的集市,但是拐进去的路有点难找。第一次去,找不到水果摊,路上一个热心的大叔说要带我们去。我们怕被带到不知道什么地方,一直拒绝他的热情邀请。这个大叔没有听我们说话,帮我们找了一会儿,找来了他的一个朋友带我们。我们有些迟疑地跟着走。大叔的年轻朋友带我们到了水果摊就腼腆的笑着和我们挥手告别了,也没有索要小费。误解了别人的好心心里很难受。

营地离著名的粉色邮局很近,可以步行去。很多人在这里拍照和写明信片。附近还有湖,草地很绿,云飘得很低,空气清新,来到这里心情也会变好。朋友说这是一个让他想撕护照的地方。这里的建筑很好看,就算是不去粉红邮局或者湖边游玩,在路边慢慢逛逛也是一件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

营地的两个主人是朋友兼合伙人,人都超级好。虽然一开始我们嫌住的地方没有对面那栋好看,但是最后都觉得舍不得这个地方哈哈哈。早上出发前有充足的时间吃早餐,计划下午结束后去哪里走走,起得早的话可以在小客厅看看书。中午一定会下雨,一睡午觉简直起不来。晚上吃饭就在饭厅和同一个项目的小伙伴聊天。这个项目只有九个人,两张桌子拼在一起刚好可以坐得下。努沃被誉为避暑胜地,真的很避暑,夜晚气温更低。营地没有被子,只有薄毯子,怕冷的话可以带个空调被。白天下雨的话也很冷,穿羽绒服也不会太夸张。衣服很难干,还好也不会出汗,不用天天洗衣服。

周末我们包车去了霍尔顿平原和雅拉国家公园。然后前往加勒开始第二周的项目。加勒的营地据说是最好的,但是每个房间条件差别挺大的。去得早的话可以挑房间。有些房间有空调洗衣机浴缸之类的,有些什么都没有,蚊子还多。和加勒不同,这里吃饭算是半自助。有准备好的饭菜,也可以自己做饭。桌上的食材和水果可以自取,还有免费的酸奶和雪糕供应。吃腻了兰卡口味可以出去吃,走五分钟就是海滩,海滩上有很多餐厅可以选择。有了第一周在努沃的经验,在加勒的教学活动顺利很多。我和同行的小伙伴学会了用孩子们的方式和他们交流,很开心可以得到孩子们的喜欢。

项目开始以后,觉得自己能做的事情太少了,被冠上国际义工的称号很心虚。他们带给我们的比我们能给他们的多得多。我认识了有趣的小伙伴,领略了斯里兰卡的美景,了解了当地风土人情。和当地人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这些都是珍贵的经历。最后说一句,趁你还有时间和勇气,快出发吧。

2016-08-18 11:4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8 12:26

引用 奔跑的火光 发表于 2016-08-18 12:26:30 的回复:

回复奔跑的火光:谢谢夸奖😁新手一枚,没有经验。这次是参加了一个义工旅行项目,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待着,没有怎么游玩,只去了两个大的景点。有关霍尔顿平原和雅拉国家公园的游玩你想知道什么可以问我哈哈

2016-08-18 12:42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18 11:49:44 的回复:

回复雨庭:谢谢观看

2016-08-18 12:4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2 09:55

引用 tekisei 发表于 2016-08-22 09:55:02 的回复:

回复tekisei:努沃会冷,其他地方就是正常的夏季热带气温,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