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徒步~~三皇寨、少林、嵩阳书院、嵩山

盖盖晨 (北京) LV.6
2016-08-17 23:58 407/2
  • 出发时间/2016-07-09

行程

周五:火车K179 22:32北京西至郑州,硬卧;
周六:早到达郑州吃早点——郑州登封汽车——先到少林宾馆放下行李——打车去三皇寨——11:00左右上山下午3点左右到达少林寺——观看武僧表演——吃素斋游览少林寺——回登封市——按摩——登封夜市;
周日:打车去嵩阳书院——嵩山7个小时——登封郑州汽车——晚饭——火车回北京K180 22:12郑州北京西;
周一:早6:15到北京西,回家洗澡上班;

费用

周末两日游开启

每年7月爬一次山,去年几个小伙伴去得黄山,今年利用周末时间去少林和嵩山

此次行程4人,3男1女,均属于体力耐久型,行程满满!

北京出发先到郑州再到登封,主要景点是三皇寨、少林寺、嵩阳书院、嵩山!两天全是爬山,体力消耗比较多。嵩山总面积约为450平方公里,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共72峰,海拔最低为350米,最高处为1512米。主峰峻极峰位于太室山,高1491.7米。三皇寨和少林寺在少室山上,嵩阳书院在太室山脚下,嵩山景区在太室山。

第一天:少室山,路线见图左边,盘山3小时,走路3小时;
第二天:太室山,路线见图右边,盘山6.5小时,走路2小时,腿疼!

Day 1 三皇寨+少林寺

“三皇寨+少林寺”游玩一般有两条线路:
  1、北线:从少林寺大门口进入,游玩少林寺塔林后乘索道,索道单程50元,往返80元。然后走到三皇寨景区,一种情况走到蓝色吊桥返回再坐缆车回去(旅行团路线),一种情况是直接从三皇寨这边下山。
  2、南线:从市区打的三皇寨景区门口,从三皇寨爬山直接到少林寺
我们有一天时间,采用的南线,早上11点到三皇寨,坐缆车下到少林寺,大概下午3:30。

这就是蓝色吊桥:

三皇寨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主峰海拔1512米。整个景区山体陡滑,山顶平宽。为了纪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而命名三皇寨,踏遍嵩山的寺庙宫观,唯有这里敬奉的神灵游离于三教之外,以人祖为宗,虔诚奉祀。

三皇寨上山比较难,山不高,但上山全是楼梯。

爬了3个小时左右,到了缆车的地方,坐缆车下山,即可游览少林寺

少林寺四件事:1.看塔林   2. 看武僧表演  3. 吃素斋  4. 入寺游览。

1.塔林:下了缆车走一段路便是塔林,由于时间比较晚了,为了赶上武僧表演,我们匆匆看了眼塔林就去赶场了。也许是累了,从塔林走到武术馆真心是远呀,1公里多要!!

2. 表演:众说纷纭,之前看攻略有说一天四场,有说一个小时一场,我们是4点进去的,之后5点还有一场。表演很精彩,大概30分钟,表演20分钟,10分钟观众互动。童子功、螳螂拳、虎拳、蛤蟆功、十八般武艺均有表演。不让拍照和摄像的。

3.素斋:看完表演,在走回少林寺的路上看到有素斋。一人50,四菜一汤,味道还可以,精美程度一般。

4. 少林寺:素斋5点半关门,少林寺6点关门。吃完素斋就去了少林寺,人不多,地方也不大,转了一圈,就几个殿。方丈屋子里开着灯,但完全不让靠近。僧侣的住处也是不让参观的。

走了一天,也比较累了。出了少林寺景区,回到登封市中心。回酒店休息下,然后找了个地方按摩一下脚,准备明天的嵩山景区。

Day 2 嵩阳书院+嵩山景区

今天行程,相当紧张。吃过早餐后,打车来到嵩山书院。

嵩阳书院是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明末书院毁于兵燹,清代康熙时重建。嵩阳书院经历代多次增建修补,规模逐渐形成,布局日趋严整。书院的建制,古朴雅致,大方不俗。嵩阳书院与河南睢阳书院(又名应天书院)、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麓洞书院并称我国四大书院。人并不多,大概半个小时可以逛完。

稀世珍宝——汉封将军柏:嵩阳书院内原有古柏三株,西汉元封六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游嵩岳时,见柏树高大茂盛,遂封为“大将军”,“二将军”和“三将军”。

游览完嵩阳书院,隔壁就是嵩山景区。

我们的行程是“嵩阳书院——老君殿——老母洞——中岳行宫——峻极峰——气象站——一线天——卢崖瀑布——九龙潭",几乎是嵩山最长的爬山路。其实一开始也不知道,就是从书院出来之后,直接上山了。

售票处说我们这个行程至少8个小时,路上有人说到峻极峰要5、6小时~~~~因为晚上要赶火车回北京,所以时间很赶。从登封郑州的汽车最晚是晚上7点,6点前必须下山,11点开始上山,只有7个小时。路上的人都和我们说你们得抓紧呀,最后6.5个小时全程。所有人腿几乎要抽筋,全程都是楼梯,比较困难。

下山之后,我们进行了以物易物的交易。上山时买了两根拐杖,25元两根,最后找下山买小商品的店换了两瓶矿泉水。回到登封市中心,坐大巴回到郑州,大概1个半小时。10点多的火车,我们又去吃晚饭,时间是2个小时。

去了两家店,合记烩面和老蔡记蒸饺。真的不错,合记烩面是目前吃过最好吃的烩面,羊肉很好,烩面价格不高,其他不便宜。老蔡记蒸饺量大,好吃,便宜。

结束语

两天的行程十分充实,周末旅行无疑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下班直奔火车站,下了火车直接上班,且上班还很忙碌。无闲的日子也是一种享受,自high状态持续不断。

奔三的人了,也许不想时光流逝这么快吧!

2016.07少林嵩山之旅,2016.08记

本篇游记共含2082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18 11:3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