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 ✍】秋意未尽,雪已至,我俩在西北。(雪至张掖) 15.10.27-11.3

心晴 (温州) LV.15
2016-08-18 00:02 854/17
  • 出发时间/2015-10-27

失眠 — 让严重拖延症患者终于要写游记了。

“你好好睡觉哦!” 八叔要出门了,抱着我在我耳边轻轻说,
     洗漱声,关门声,一楼公共门关门声,
     睡意全无,人已远去,关门声却久久不能退去,一直在心。
     脑海突然不断涌现去年和八叔远行的画面,
     即使数羊,数星星,还是失眠到天亮,
     得把游记写了,不然,不知道哪天,还得失眠。虽然平日睡眠很好,挨到枕头就睡着。

出发 — 在路上,一切都随意,也都能如意。

小店在的老街要整体装修,房东准备把店面修缮下。八叔按隔壁几家的进度预估了下,至少得十来天。
      十来天停业,得找个地方走走,平时只有粽子节和春节才能出去走走。附近走走,一两天就可以了,四五天最多了,难得有十来天,不能浪费了!出远门!八叔提议!平日里我还是喜欢近处走走,对出远门道没什么想法。八叔再提议去西北兰州敦煌。(最近被莫名的长草,想去广州,吃肠粉!虽然是个吃货,可是和八叔一起看美食节目或者看蚂蜂窝里的游记时,少有对吃的长草。还在蚂蜂窝里遇到了蜂蜂阿刀,一位非常热心的广州“老广”,哈哈,应该是位漂亮的年轻女孩。)
      开始做攻略,却因为下雨施工时间一再改动,修缮所需时间的不确定性,让我做攻略的兴致大大下降。下个星期改到下下个星期,一会说三四天可以搞定,一会说起码得十来天。
      心一横,27日出发,于是赶紧的做攻略,让老弟订机票,而且是来回的机票,机票定好的那一刻,啥都不管了。因为太匆忙,很多地方没想周全,但是,只要在路上,一切都随意,也都能如意。

【人在路上】

先写个开头,再放些路上的pp,这样,总不好意思再拖拖拉拉了吧。

【月在上海 — 明月高挂,愿岁月静好】

夜色中的外滩,五光十色,游人如织,
       一轮明月高挂夜空,我和八叔坐在长椅上,清风拂面,
       至上海,已是农历九月十五,
       夜色太美,不舍离去,愿岁月静好。

Day1:温州—上海(10.27宿上海)

动车     温州南 — 上海虹桥    09:58 — 14:14 二等座(无座)         票价 :¥ 175.5
       定下去西北后,八叔开始关注机票,温州直飞兰州的少,要么上海杭州飞,要么温州飞再中转或经停+1到兰州,票价在五百到八百之间浮动。因为下雨等原因,施工时间一再改动拖后,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十一月了,那时,西北都零下了,重要的是不是像温州这样最多零下三四度,而是零下十几度,要冻死人的节奏的!做攻略的心都没了。让老弟订机票,啥都不管了。
        定了时间,比较了下,最后确定动车先到上海,再上海兰州,春秋正好有特价机票。299?不用1999,不用999,只要299,就把机票带回家,突然脑中闪现电视购物里的广告词!加上30元保险和50元的机场建设费,379元。再老弟确定之后一瞬,价格变成了399,等他支付时,还是299,哈哈,还没出发,就开了个好头!
        26日打烊后,把小店收拾了下,忘了从家里带超大张的塑料布,手工拼了一张,把所有东西都用塑料布盖住,店面修缮,肯定少不了灰尘、水泥、沙子。在店门上贴上“房屋修缮 歇业五天”的纸条,妥妥的回家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了。

吃了八叔煮的面后,两个人出发了,看了下时间,正好八点,快要开启拉面模式了!

无座!09:58 ~ 14:14, 4个多小时! “白纸小凳”上场,还好我带的攻略小册里还有好几张白纸。
    八叔先坐,原以为无座,我拍拍照,到处看看,时间会很快过去,后来,我也投降了。

两个小背包,再加我背上一个,我们的所有东西。
    外出,一切从简,换洗的衣服,牙刷牙膏杯子毛巾,希望坚持不用酒店一次性洗漱用品。

Day1:上海 外滩&豫园

4个多小时终于过去了,给两位老妈打了电话报平安,开始逛外滩。
       因为预定了住处,而且两人就三个小背包,便没有马上去住处。随意漫步,虽然想立马飞到兰州,可是能这样出来走走,也很不错。

每次走过和平饭店,我俩都会想起刘一帆,平时我俩除了户外爬山,也喜欢看美食节目,《顶级厨师》、《星厨驾到》,只是今年的《星厨驾到》没上一季好看了,而且感觉《顶级厨师》比《星厨驾到》好看。

饭后开始逛豫园。

月亮超圆,月色也很美,只是手机不能拍出。
         看到又圆又亮的月亮,才想起今天是农历九月十五!

夜色中的外滩,美美的,和八叔坐在长椅上,就这样看着五光十色的外滩,和如织的游人或牵着双手或三五成群在那拍照。
       夜色下的外滩,虽然五光十色,游人如织,却又那么静谧,微风轻拂,已是农历九月十五了!

要去住处了,明天还得早起,
          夜色太美,不舍离去,
          拍照留念吧,以后再来!愿岁月静好,兰州见!

Day2:上海—敦煌(10.28宿火车)

机场四线大巴  住处附近 — 上海浦东机场        7:48 — 8:32                             票价 :¥16
 飞机                上海浦东机场 — 兰州中川机场 12:40 — 16:45 (晚1.5小时) 票价 : ¥ 379 (299+80)
 城际铁路         兰州中川机场 — 兰州站           17:32 — 18:30  二等座             票价 :¥ 21.5
 火车                兰州站 — 敦煌站                      19:08 — 09:24  硬卧                票价 : ¥244.5

虽然登记时间是12:10,我们也没打算先去哪逛下,还是习惯性的早醒,好像5点多就醒了,八叔还在呼呼中。
       手机说中度污染,一出门,蓝天白云。飞在这样的天空中,心情都美丽了!心晴每天都是好心情!
       住处不远就是机场大巴的一个站点。向小店老板问好确切的站点位置,安心去吃早饭。中间很多出租车询问要不要拼车,有几位还一直说大巴时间不准的,会晚点的,中途会路阻的。不受影响,安心等大巴。

机场里一起等飞机的老师,还有一对东北的夫妻。他们在天南海北的聊着,我也凑过去听,八叔则一人在那看报纸。旅行中,遇到不一样的人,听到不一样的事,我是很喜欢的,虽然平时不是个话多的人,在旅途中却一反常态。

“八叔,机票这么便宜,会不会出事故啊。” 虽然不想乌鸦嘴,可是,还是有些担心。记得很久之前看到一个新闻还是,具体记不得了,一对夫妻,每次出去旅行,一方怕飞机出事故,总是提前坐火车,之后两人再汇合。而我的一位五十来岁的经常出差的同事一次和我说,每次出差飞机落地,她的心才放下。
       ”担心什么,马云资产一千多个亿,不是还飞来飞去。“
       “真是的,我的幸福感指数又不比他少。”
        蓝天白云,飞在这样的天空中,心情应该也是美美的吧!

飞机就要起飞了!终于要见到兰州了!谁知!飞机晚点,晚点~~~
       原计划到了兰州机场,是坐机场大巴去火车站的,晚点1.5小时,坐机场大巴根本赶不上已买的去敦煌的火车。虽然飞机晚点1.5小时很正常,做攻略时只顾着一路顺下来安排,却忘了要留出时间给飞机晚点。还好有在上班,却全程跟着我们行程的老弟,各种提醒各种查找,我们才坐上老弟几天前提起的城际铁路!和坐我们边上的兰州大哥聊天时才知道,这个城际铁路十月一日才开通,虽然就在机场边,但知道的人很少。难怪我做攻略时都没看到网上提起。
       超赶,下了飞机,一边纹路一边飞奔城际铁路售票窗口,还招工作人员白眼不搭理,出门在外不容易啊,姐姐。下了城际铁路,又飞奔火车站外火速打包了两碗拉面,一个烤馕,又飞奔回火车站。
      感谢兰州大哥,城际铁路阿姨,拉面店,还有老弟。

坐在兰州城际铁路上,就看到窗外!兰州,我们终于见面了!一路的飞奔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兰州的节奏啊!!

下了城际铁路,可以不出站直接去候车室的,一想,还得吃热热的晚饭呢,又飞奔火车站外火速打包了两碗拉面,一个烤馕,又飞奔回火车站。还没检票,先让八叔趁热吃,我的面上了火车才吃,全糊了,但是牛肉还很好吃,炖的很烂。(今天的晚饭就是手工面,老妈是一直喜欢吃自己做的手工面,而我,是最近喜欢上的,除了面更香,多半是动手的快乐!我和八叔和好面,老妈切,我去烧水,酸菜肉丝牛肉面,香,中间有块牛肉炖的也烂烂的,我和八叔说,有兰州牛肉面的味道。2016.8.21)

好像是在张掖的公交车上看到有卖新鲜的耗牛肉,后来就找不到了,只能下次西北时记得了。

我们在火车上的临时的家,原本八叔不在我边上的,和一位乘客换了票,感谢!

这个床,我还凑活,对八叔来说,真是太小了。
       第一次在火车上睡觉,一夜没睡好,火车轮与铁轨撞击的声音,乘客上下车声~~
       后来听在去张掖的火车上认识的米粒说,她坐的可是豪华的敦煌号,不仅非常非常的干净,卧铺的舒适度也很好,最最重要的是夜里只停靠一个嘉峪关站!那时我是为什么没买这个车次呢?看到到站时间,想起,原来是到站时间为早上6点34,那时应该是考虑到到站天还乌漆嘛黑的。

敦煌号 :【车次】:Y667/9 【运行区段】:兰州——敦煌【时间】:兰州始发17:50-06:34+1  敦煌始发20:07- 07:23+1【停靠站】:武威站、嘉峪关站 【票价】:硬卧 ¥276 (百度上的车次、始发时间和我今天携程上看到的有点出入。(2016.8.22))

敦煌号是兰铁局打造的品牌旅游列车,这趟列车的特色之一是充分展现了敦煌文化特色和河西走廊沿线风情。“每节车厢展示一个城市景点,每节车厢都能感受浓厚的甘肃文化底蕴。”大到车厢内的每幅装饰画,小到窗帘纹饰,都经过精心挑选,做到了“一车一景、一车一馆”。此外,乘坐这趟列车,旅客还能欣赏到列车员自编自演的敦煌舞蹈,以及“丝路仙子”真人互动表演。

一夜没睡好,睡睡醒醒,一次醒来,醒了两个多小时,玩手机,啃口饼,吃点零食,饼挂在床边,是明智的!

【秋在敦煌 — 漫天繁星,夜色静美】

到敦煌,已是十月底,秋意未尽。一夜安睡,竟雪至大地。
     敦煌的夜,漫天繁星,静谧静美,远望星空,和八叔闲聊,聊了些什么,现在已经记不得了,
     唯有满天的繁星,静谧的夜,深深的记在脑海,每每想起,就仿佛身在那天的星空下,夜色中。

Day3:敦煌(10.29宿敦煌)

火车 兰州站 — 敦煌站   19:08 — 09:24  硬卧   票价 : ¥244.5
                  鸣沙山月牙泉         4.1 — 10.31               票价 : ¥120  (网上预定 ¥115 )
                                                11.1 — 3.31               票价 : ¥ 80

再醒来,已是6点,再也趟不住了,这小床,太难趟了,起来。
      6点56分,外面还是黑的!还是月亮!

7点56分,到瓜州了。

要给八叔拍照,留念啊,可是八叔不肯,说头都没洗,不给拍。
       还是被我拍到一张侧脸。

火车两侧的天空,颜色不一样。

终于下火车了,出发去鸣沙山,需要先坐车到市区再转3路公交。

先吃早饭,今天看价目表,才发现和我攻略上记录的价格不一样。加肉牛肉面16元,清汤牛肉面(大)8元。味道还可以,只是,我更喜欢火车站那碗面里的牛肉,炖的烂烂的。

敦煌夜市就在附近,我们对夜市都不是很感冒,应该不会晚上再出洞来这里,于是顺路逛下。可能因为是夜市,10点了,夜市没有一家开门营业的。

Day3: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终于要见到传说中的鸣沙山月牙泉了!先来张景区导游图。

夫妻柳。原本想两人在树下一起拍张的,后来给忘了。柳树,八叔,还有手机后面的我。

黄色的一片,难得有绿色!更难得的是看到一些小花。

看着眼前的月牙泉,不经想起关于月牙泉的一个传说。唐僧去西天取经,途径敦煌,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没有水没有食物,白龙马已经死了,唐僧艰难跋涉,快要不行时,被观世音菩萨看到了,便从紫金瓶里滴下一滴金水,瞬间在茫茫沙漠里出现一汪月牙似的清泉,于是唐僧获救了。

到月牙泉那天,天色不是很好,没有之前看到的其他蜂蜂拍的超蓝超蓝的天,虽然沙漠一望无垠让人心情顿时开阔,可是也想看到超蓝的天。
       走着走着,抬头,这边的天还很蓝,赶紧让八叔站那让我拍照。

绕着月牙泉走,准备去月泉阁,看到月泉古柳。

月泉古柳

因为是淡季,景区里不止游人很少,小卖部啥也没有。

终于又看见绿色了!

走着走着,又出现蓝天了!

让八叔好好走路,让我拍照留念,不配合!摇头换脑!

要去找吃的住的了。在进来时就在入口处录了指纹,吃饱了,再来。
       美食一条街没有开门,做攻略时就想饿了就直奔美食街,哪家店前人多就去哪家,哪个看着好吃就吃哪个,估计是淡季的关系,住宿的也是,大门紧闭。原先攻略里找了好几家住宿的地方,想着到了,反正都在一条路上,每家看看再定,但是心情还是很好。

攻略时看到蜂蜂说一定要喝黄河啤酒的,哈哈。

逛超市时看到葡萄干,又好又便宜。八叔说敦煌就在新疆边上啊。猛然想起做攻略时是看到边上就是新疆,可是只顾着看敦煌,压根就没想到顺便去新疆逛一下!

又回来啦,准备看日落。

虽是淡季,但是来游玩的人还不少,我们再时,已经有很多人已经爬到沙漠的高处了,我们也开爬。

又见月牙泉,来两张“云端”过的月牙泉。

虽然以前爬山体力不错,可是很久没爬了,只一会儿,就累,我坐那休息,八叔开始撒欢的跑,一次又一次的跑,都不会累。

天色渐黑,没有看到美丽的日落,迎来了夜色中的月牙泉和月牙阁。

夜色中,又偶遇下午我们一起爬鸣沙山的大姐。

之前就听蜂蜂说在鸣沙山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还可以看到北斗七星,当时就在攻略里备注了要看北斗七星。原以为抬头就可以看到,谁知没找到。但是星星真是超多的。
       另一次印象特别深刻的看到满天繁星,是刚过去的2015年的除夕,(2016.2.7,应该算15年的除夕吧),那天泽雅夜空也是漫天繁星,又亮,而且离的又近,就在头顶一般。
       从那以后,只要在泽雅,夜晚都会抬头看天空,每次都能看到很多星星,原来繁星每天都在,只是我们没有抬头。(泽雅白天天空蔚蓝,心情舒畅,夜晚繁星漫天,静谧静美。)

一边远望星空,一边和八叔闲聊,都聊了些什么,现在已经记不得了,

边走边聊,夜色静谧,还有歌声(景区的广播里放着歌)。
   不知不觉,已到景区门口,不舍,明天就要离开了。

【雪至张掖 — 未见卧佛,佛以雪视之】

身至大佛殿前,佛殿已闭门谢客,未见到卧佛。
       后又想,下雪了,佛祖已以雪之相来见我,亦是一样。

Day4:敦煌—张掖(10.30宿张掖)

火车 敦煌站 —张掖站   09:30 — 16:44 硬座   票价 : ¥81
                  七彩丹霞                                               票价 : ¥60

张掖下雪了!我的小心脏啊!
       早上准备三进鸣沙山看日出的,八叔说还早呢,等等等,感觉日出无望了,出门,鸣沙山山上有雪! 看天气预报,敦煌飘起了小雪花,而张掖雪更大!只带了一件薄大衣,脚上只有布鞋!速度出发,去张掖!(以后一定不能听八叔这个特困生的,我得早早起来。那天如果早起,我就可以在鸣沙山再玩会儿了。

鸣沙山山上有雪!

大妈已经在清扫落叶了。

要离开了,再拍张,
     虽然八叔说以后一定会再来,可是再来,不知会是何时。

坐上前一天联系好的司机师傅的车,很快到了敦煌火车站。下着雪的张掖!虽然只带了一件薄大衣,脚上只有布鞋!速度出发去张掖

刚过瓜州,就白白一片了!!
      火车上,认识了米粒!一路聊,很不错的一位姑娘。
      到了张掖,我们一起去了大佛寺。

两个月前米粒去了西藏,还给我寄了明信片,晕,明信片还躺在中山老妈家的信箱里!

在敦煌买的黄河啤酒还有,喝一口,去张掖

Day4:张掖 大佛寺

刚下张掖火车站,就往公交站台走,张掖飘着雪花地上已经有了积雪,坐公交去大佛寺。

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漫漫丝路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城。西汉时,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匈奴获胜后,汉武帝随即设立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腋”之意。
       张掖大佛寺是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西夏佛教寺院。国内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静静卧于寺内,与一般坐佛立佛不同。大佛寺是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
       信佛教的西夏太后常到大佛寺居住、朝拜,在此设道场,大作斋会。又传说蒙古别吉太后住在大佛寺,生下大元帝国的开国君主——元世祖忽必烈。别吉太后死后,灵柩也停殡在大佛寺。而元顺帝妥欢贴睦尔也出生于大佛寺,这些传闻,不见经传,是真是假,至今是谜。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张掖,被大佛寺的塑像精美宏伟建筑和张掖的繁华所叹引,曾留居一年之久。

刚到大佛寺外,张掖的市民已经在玩雪了。
      我和八叔在这拍了合照,是这次旅途中唯一 一张合照,可是我胖的不要不要的,我的脸在八叔的脸的对比下,就是一个巨大的饼,真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啊。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
       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土塔原名弥陀千佛塔,为砖土混筑密宗覆钵式塔,主塔高33.37米。
      大佛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

在做攻略时,我没有详细去了解大佛寺,只当是到了张掖还有点时间就去逛逛。因为下雪,开心的到处逛,还有八叔,到最后准备去大佛殿的时候,大佛殿已经闭门谢客,没有见到里面的卧佛。
       起初感觉稍显遗憾,千里来到张掖,又到了大佛殿前,却不能见到卧佛,后又想,下雪了,佛祖已以雪之相来见我,亦是一样。

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

在大佛寺里藏有一部鲜为人知的佛学百科全书《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简称《北藏》),被人们称之为“佛国天书”。这部明代佛经保存之完整,装帧、印刷之精美,工艺、书法、绘画技巧之高超,使人无不倾心赞叹。
      特别是大佛寺内的明代正统年间用泥金、泥银抄写的600卷《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是该寺古代的镇寺法宝,1996年8月29日,被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家组确认为国宝。如此珍贵的真金写经至今文字不脱落、不褪色,光彩夺目,熠熠生辉,令人称奇。尤其是《华严》《报恩》两经,各有1卷曼荼罗画为金线勾勒,以石青、石绿、丹石、朱砂、白银粉设色,世人称为“五彩八宝佛画”,其历史、艺术价值不可估量,实为国家一级文物中的无价之宝。
      这么多的珍贵佛经能够保存下来,特别是《北藏》颁赐张掖已逾550多年,历经10多代僧人的沧桑更迭,能使其基本完好地保存下来,绝非易事。明清以来,战火频繁。张掖大佛寺的僧众曾一次次转移保护这批经典。

《姚氏尼姑简介》:
      千年古刹,历经沧桑,寺貌依然。万卷佛经,稀世之宝,旷日弥久,珍藏如初。若言功德之臣,当推僧尼本觉。本觉者,俗姓姚,1901年初生于甘州,1975年初(农历腊月二十三日)火化圆寂,骨灰葬于马蹄寺,年七十有四。
      觉尼自少茹素,十八岁持名念佛,四十五岁受具足戒,严习毗尼,净念相继,日夜不旷。因之恩师道心法师托其赴永昌参禅,嘉其勤勉。四年后,法幢寺方丈谛贤委其代守张掖普门寺,其间,纤毫不犯,以至诚感信上师,年届五十二受命看护甘州大佛寺佛经至命终升西。
       姚尼自受命守护佛经,自甘孤苦,雨更雪更,护持不怠,使《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等经籍共1621部、636函、5795卷,至今完好无损,其守寺护经之功绩令人颂扬,兹勒石以彰。
                                                                                                     公元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古时的张掖,有“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之说,城里城外寺庙遍地,佛塔林立。塔的构造有土木结构、砖石结构、砖木结构,外形有四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圆形等等。这些古塔多是为高僧、和尚、喇嘛死后遗体火葬而建,所以亦俗称为“和尚塔”、“喇嘛塔”。张掖古塔中最为著名的是金、木、水、火、土五行塔,现在只有木塔和土塔完好无损,其余已不复存在。
  金塔位于张掖著名的大佛殿北侧,明代以前为万寿金塔塔基,有铜质古塔一座,为亭阁式单层方形塔。塔基高丈许,塔顶方形斗拱。明正统五年(1440年),大佛寺整修塔基时,掘出旧塑佛四尊,菩萨侍立者八尊,又有镇塔宝物数百件。于是由官府官员出面捐资兴建宝殿于塔基之上,将原有铜塔置于塔顶之上。每当霞光映照之下,塔顶便金光四射,因而称之为金塔金塔殿于解放前被毁,殿顶铜塔也去向不明。
  张掖木塔屹立于有名的万寿寺内。万寿寺大约创建于北周,木塔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年)。唐贞观十三年(639年),尉迟敬德又奉敕监修。后在明永乐、清康熙年间均重修过,是张掖最古老的一座寺院。地方志记载,古时万寿寺规模相当可观,内有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像,有五百罗汉,二十诸天,“以像呈丈六金身,千佛耸百尺高阁”。至于木塔的来历,《重修万寿寺碑记》记曰:“释迦涅槃时,火化三昧,得舍利子八千四百粒。阿育王造塔置瓶,每粒各建一塔,甘州木塔其一也。”据说木塔初时有15层,塔下有一地窖,中心直立一根铁柱,下接底座,上承塔顶,若用力旋转铁柱,整座塔即可随之转动。这种说法未免过于神奇,但由此亦可想象出古代工匠的非凡智慧和高超技艺。张掖木塔逾越千余年历史沧桑,因自然和战乱原因,曾几度遭毁,几度修复。清光绪年间,一场罕见的黑风遮天盖地横扫河西,竟把木塔摧倒,寺僧广佛邀集地方人士聚资,复将木塔重建起来。现存的张掖木塔,为九级砖木结构,塔高33米,象征着九重之意。木塔一、二层为四面四角,三层以上变为每级八面八角,塔体向上逐层渐次缩小。各层外檐呈楼阁式回廊,八方飞角皆有砖刻龙头,口含宝珠,下挂风铃。塔身内壁为砖砌,塔内有阶梯扶摇而上,可沿梯登至塔顶。各层的窗位置对称变换,窗上雕花刻饰,门楣砖雕横额。塔顶原悬有铜钟一口,每到苍烟暮蔼的黄昏,几杵疏钟,使得“钟声隐约在天际,四野皆闻”,可谓“塔势凌霄汉,钟声扣白云”。因而,“木塔疏钟”成为有名的“甘州八景”之一。张掖木塔“拔地凌空、穿云摩天”,在甘州大地上已逾千年。清代僧官诗人卜舟有诗《题万寿塔》赞曰:“巍然笔势蘸寒谷,九级玲珑造化工。结顶朝元映日月,盘根错节傲霜风。声飘烟景微茫外,影射波光淡漠中。灵瑞毓钟张掖秀,宏仁标范永流东。”今日木塔,挺立于张掖城中新落成的广场西侧,经过翻新彩绘,成为城市里光彩夺目的一景。登临木塔,远眺祁连雪峰、黑河碧波,但见远山近水风光无限,城郊村落田畴如诗如画,而满城红楼绿树尽在脚下,顿觉宛若进入了升腾于九霄的超凡境界。
  水塔位于张掖城北三里的白塔寺内,创建于明宣德年间,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重修。塔身高约20余米,巍峨耸立,有凌云摹天之势。塔身周围皆为农田园林,每逢盛夏登塔眺望,一片绿野,风光无限。现今水塔已了无痕迹。
  火塔位于城南门外崇庆寺内。文献记载:崇庆寺初名“重兴”,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所建,塔高约20米,内用土坯,外用砖砌,四周为农田绿野。有碑记曰:“宇后有高塔一座,风剥雨蚀仅存形迹,甘人称之为火塔,为甘州五行塔之一。寺在清末有完整佛像,庄严端观,皆嵌以紫红宝石,夜间闪烁如小灯”。这大概便是火塔名字的由来。上世纪50年代,因城市建设的需要而废弃。清代僧人卜舟在该寺内墙壁上题诗一首:“淹留桑梓几经年,今日乘风幸得迁。鸟适高枝因避弋,鱼潜深水为逃筌。支么尚牧筇山鹤,慧远曾栽卢岳莲。戎旅难羁弋世客,振飞锡杖入云天。”
  土塔坐落于大佛寺东侧,原名弥陀千佛塔,为砖块、土坯混造土木结构,其造型仿北京妙应寺白塔。此塔初建于明代,突出特点是在第一、第二层台座四隅各建一小塔,民国十六年张掖地震时顶部被毁。上世纪80年代,张掖文化部门根据原状进行修复,全塔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总高为33.37米,立于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上有三层须弥座,中间须弥座周围有天王浮雕,上下两层台座上各立着四个小塔,上部是覆钵形塔身,塔身上又有一层须弥座,座四周各开五个小龛,每龛内各置一佛像,龛前各悬铜镜一面,座以上为十三重相轮,称十三天。顶端置铜质宝瓶形塔刹,高约3米,四围悬36个风铃,风中常闻铃声叮当。                 (来自中国甘肃网)

赶紧洗刷刷,答应八叔要早点睡觉的,待续中。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8 16:38

引用 alicewonginchina 发表于 2016-08-18 16:38:02 的回复:

回复alicewonginchina:等游记写完了,欢迎再光临。

2016-08-18 17:14

这几天天气好,记得出去玩!

2016-08-18 18:0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8 18:03:21 的回复:

这几天天气好,记得出去玩!

回复在路上:是啊,天空都很蓝,可是太热了!

2016-08-18 18:10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8-18 18:10:06 的回复:

是啊,天空都很蓝,可是太热了!

回复心晴:海边,玩水

2016-08-18 18:36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8 18:36:44 的回复:

海边,玩水

回复在路上:海边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可是没有时间!

2016-08-18 18:38

🍜拉面拉面~

2016-08-21 10: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1 10:02: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要开启吃拉面模式了!

2016-08-21 10:17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苍茫!

2016-08-21 19:53

10月底就下雪了哎

2016-08-21 19: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1 19:53:53 的回复:

苍茫!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要是七、八月去就好了。但是,意外收获下雪,让南方的小盆友很开心!来了一次西北的“东北”两日游。

2016-08-21 20: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1 19:54:33 的回复:

10月底就下雪了哎

回复海风小舟:那时发微信圈,小伙伴都惊呆了,温州还短袖呢。

2016-08-21 20:1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2 13:52

引用 hikicomory 发表于 2016-08-22 13:52:50 的回复:

回复hikicomory:酷暑快要结束啦,准备起来,正好可以出去玩!

2016-08-22 15:13

2016-12-03 09:52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03 09:52:31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是西宁的朋友? 我和我家的特别怀念西宁!尤其是我家的,说以后有时间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