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消夏行记——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

半夏 LV.4
2016-08-18 00:13 430/4
  • 出发时间/2016-07-22

苦夏与蝉躁在七月里越发让人难以消解,高原高山是避暑的好去处,于是和家人一商议,那就去西北吧!

一说起西北,脑中就闪现出了大漠的暗金色,草原的深绿色,山脉的黛青色。不知是在古龙金庸的小说里,还是在《东邪西毒》的影像中,西北给我的印象是浓重的色彩与雄浑的乐曲。

关于自驾

出行之前看了很多篇游记和攻略,对青海甘肃的景点有了初步了解,决定走经典的大环线。因为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景点相隔较远,自驾游或者包车是最方便的选择。我提前画了一份旅行地图,把线路和景点大致标了出来,计划在七天内去几个大环线里的著名景点。因为是家庭出游,感觉自驾相对比较自由一些,行程也可以灵活调整,就选择自驾前往。虽然第一次去西北,还是有些担心自驾是否安全,不过一路上凭借导航指路,也算是有惊无险平安到达。

关于门票

塔尔寺 80RMB
茶卡盐湖 50RMB
鸣沙山 120RMB
莫高窟 200RMB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75RMB
阿柔大寺 20RMB
卓尔山 70RMB

大致列出来,仅供参考。

关于住宿

七八月份是青海甘肃的旅游旺季,酒店提前订好当然最保险,如果想去当地再找也尽量不要等到晚上再找,毕竟房源还是很紧张的。黑马河乡我们提前在网上定好了民宿,但去了当地后发现其实有很多店是在网上查不到的,价格大概在两三百一晚,但是热水供应不足且容易停电。之后在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住的地方环境倒是好了很多,价格在两百多到四百多不等。其中在张掖选择了一家刚开业的酒店,性价比应该是全程最高的。

D1 西宁& 青海湖

这次的自驾旅行途径湖北陕西青海甘肃四省,自南向北一路风光变换。我们到西宁时正好是中午,便慕名去益鑫吃了黄焖羊肉、酿皮、酸奶,据说这家的黄焖羊肉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午饭后并未在西宁多做停留,放弃了原本计划的塔尔寺之行直奔青海湖。出了西宁市区突然风雨大作起来,到青海湖时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再加上堵车严重,心情也有些低落起来。

望向车窗外,风雨中天地格外苍茫,如洗的青山、辽阔的草场、深蓝的湖水却也别有一番意味。旅途的不可知性就像人生的不确定性,风景千姿百种,况味各有不同。

晚上住的是黑马河乡的民宿,据当地人说黑马河乡近三年游客才多起来,所以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完善,住宿条件也不太好,但是个看青海湖日出的好地方。

D2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

黑马河乡

早上睡到自然醒,并没有专程去看日出。前一天的风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天与水显现出无限接近透明的蓝。

依依不舍地离开青海湖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茶卡。沿途山脉绵延不断,白云笼罩着山巅,在山脊上投下云的阴影。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游客还是相当多的,买票需要排很长的队。走到盐雕附近照例得拍一张成吉思汗,再向前走可以看到小火车的车轨两旁都是广阔的盐湖,而且越往里面走人越少。

据说去盐湖拍照最好是无风晴朗有云的天气,我们去的那天却是大风多云天气。虽说如此,但还是玩得很开心。在盐湖中漫步,小心地绕开湖中或大或小的黑洞,其实我还挺好奇盐层下到底是什么样的。

在盐湖中倒很有大雪茫茫、天地一色的感觉。我们去的那天虽说感觉并不是太晒,但过了一会儿裸露的皮肤还是有些晒伤。离开了茶卡镇,便马不停蹄赶往大柴旦镇,一路的景色由草原变为茫茫戈壁。大柴旦镇规模不小,而且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休息一晚是个不错的选择。吃了好几天西北菜,晚上终于按捺不住吃了一顿火锅,一本满足。

D3 敦煌

大柴旦出发前往敦煌的途中,一路渺无人烟,仿佛完全置身于公路电影之中。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

"窗外没有尽头的荒凉,天空没有一丝云的蓝,太阳照在这条笔直铁路,晒得很烫。坐在车厢倒后的椅上,看见不断变小的风光,视线朝着过去的世界,身体却奔向前方。"

鸣沙山月牙泉

一提到敦煌,就会想到飞天舞的飘逸风姿和出塞诗的苍凉壮阔。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塞,莫高窟的发现更是为这片沙漠中的绿洲增添了几分神秘的味道。因为莫高窟需要提前订票,所以最好提前半个月以上登录官网预定;如果买应急票的话,7月售单日票,8月售双日票。我们当时去的有些晚,当天最后一波应急票刚好售完,这也是这次旅行的一大遗憾。于是决定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儿,傍晚六点去鸣沙山月牙泉。

没有冬阳,童年,只有骆驼队

鸣沙山的沙子又细又软,脚踩上去很舒服但走起路来却十分费劲。爬沙山有好几条路线,若想省力一些可以走有阶梯的路。

晚上九点左右,天空染上了胭脂色,夕阳离地平线越来越近。终于,余辉泼洒下最后一缕温热的阳光隐没在沙山的背后,人群中发出此起彼伏的欢呼声。虽是大漠夕照,我却想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看完落日已经九点多,前往敦煌夜市寻找传说中的驴肉黄面,一碟驴肉加一碗黄面大概七十多,性价比实在是低。当地卖的李广杏倒是味道不错,酸甜多汁。

D4 张掖七彩丹霞

离开敦煌,偶遇一片雅丹,观赏性很小。

前往张掖的途中花田连绵,不下车逛逛实在觉得可惜,于是下了高速开进了当地的一个村庄。

阳光像温热的黄酒一般倾泻而下,金色的麦穗泛着耀眼的光泽,向日葵亭亭地立着比一人还高。还有一些叫不上来名字的植物,大概是草药一类。

到了张掖已经是下午了,就近在七彩镇找了一家酒店住下,打算去看丹霞日落。到了买票的地方才知道如果住农家乐的话门票第二天还可以使用。里面的四个观景台都可以乘坐观光巴士前往,而且坐同一条线路的车会比较保险。我们当天入园时已经快七点了,所以并不觉得热。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直升机的我。

D5 祁连

离开张掖,此行的甘肃部分也就完结了。再一次,青海

之前便听说去祁连要走最美227国道。沿途一派田园风光,拍出来的照片很有专辑封面既视感。

橙色的花海,无尽的夏日,元气满满。

油菜花田掩映着村社,阡陌交通,风轻云淡。

阿柔大寺

走过一段盘山公路终于进入了青海境内。看了几天戈壁与荒漠的景色,一驶入祁连感觉满眼都是清新。

草原·清风。

途中经过阿柔大寺,便停下来参观。在群山的环绕中,阿柔大寺透着古朴与宁静的氛围。寺里住着不少喇嘛,很多大概还是学生的年纪,穿着暗红色的僧袍脚步轻盈。

卓尔山

下午抵达祁连县,“天境”之称果然名不虚传。倒似有神来之笔调出最柔和的色彩渲染在这一片土地上,青绿,明黄,绀碧,月白。进入了卓尔山景区,密密层层的云翳低垂着,仿佛要落在山坡上。油菜花田与麦田交错着,像是柔软厚实的地毯。向前走一段路,可以远眺牛心山,山体被针叶林覆盖着,植被繁茂蓊郁。

D6 祁连

祁连,群山连绵。山脊的褶皱有种温柔的力量。

旅程最后一天。上午,经过了一片草场,山坡上的房子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小夏蒂》,我想夏蒂和爷爷应该也是住在这样美的地方吧。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来到这儿,真想坐在树下,想象一个美梦。

归程,远眺不知名的雪山,第一次感受高反。

这次游玩的时间只有6天,但是心中最向往的景点倒几乎都去了。现在,我在三十多度的高温回想西北的清凉。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19 11:25

引用 libeng 发表于 2016-08-19 11:25:24 的回复:

回复libeng:谢谢啦

2016-08-19 12:4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2 09:55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8-22 09:55:04 的回复:

回复雾岛之樱:过几天再整理一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