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梧州之行

幽虫 (桂林) LV.6
2016-08-18 00:28 630/3

缘由

梧州回来快一个星期了,想要写篇游记的,一直憋着……其实就是懒:-D

这个暑假一直想着要在桂林周边找个没去过的地方玩玩,于是一直在关注桂林出发的便宜机票(因为能走得更远),结果就发现桂林往返梧州的机票是最合适的,票面价格长期只要 50 元,回程的时候阿里旅行能低至 21 元,有没有感觉超级划算。其实还好,去年一整年桂林往返南宁的机票都是 0 元,只用交个 50 元机场建设费。恰好又有个在梧州的同学非常热情的欢迎我,于是就有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梧州之行。

Day 1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 2016 全年优惠活动:乘坐广西区内航线的航班进出港的机场大巴都免费。

本来应该是 18:35 起飞的航班,晚点了将近两个小时,据说是前站天气原因。

题外话,这个飞机是加拿大产的庞巴迪 CRJ-900,机龄 1.4 年,80 多个座位的样子,人少就是登机速度快,要是四五百人的 A380 登机都差不多要登一个小时。

去的时候刚好座位在最后一排,就挨着引擎,吵死了,而且座椅还不能向后调,还好路程只有 50 分钟而已,我也是第一次乘坐这个飞机,整体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完全没有感到失重的情况(南航的 738 经常会有感觉掉了一下失重感很强烈),耳朵也还行。

到达梧州机场。安顿好住的地方,梧州的同学就带着去吃了夜茶。原计划还说晚七点多到了能看看夜景什么的,结果晚点晚成这样……

Day 2

景区不要钱,这个倒是把我惊了一下……广州有个白云山,梧州也有个白云山,很像。坐车上去,10 块钱单程。

查了一下,这个在建的比山还高的建筑物叫西江明珠塔,听说 2005 年开工建设,十年过去了,就这个样子,找了一下效果图,看着还是不错的,建成之后又是梧州一景。

全国最大的骑楼城,中国第一骑楼城。夜晚看很漂亮。

吃完晚饭走在梧州老街上,一直在听梧州的同学给介绍梧州的历史文化,像这个骑楼就是古时候(近代也算吧)商贸交易的场所,世界各地的人通过河运聚集在梧州,形成了繁华的商业景象。

然后每年梧州都会有洪水,所以骑楼二楼都有「水门」,放下竹梯就可以上下船。临街的砖柱上还镶嵌有铁环,就是为了备栓泊船艇系缆绳用的,现在有修河堤,这些就都用不上成为了历史。

而后一路沿着河堤走,走路是认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带着从容悠闲的心态在大街小巷行走的时候,会获得一种独特的视角。很简单,接地气。

这个英商亚细亚火油公司就是英国壳牌石油和荷兰皇家石油公司共同出资创办的,在中国进行石油销售业务。后来,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成为了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的第五位(2016 年)。

凉茶,真心喝不习惯,就是中药味。

Day 3

梧州美食

白云山景区下的冰泉豆浆。怎么说呢,就是炒鸡好喝!

肠粉。

这个叫广式点心?!也不知道哪些好吃就随便来点吧,有些味道还不错,有些就甜到腻去……

梧州最有名的纸包鸡,好吃好吃(╹ڡ╹ )

纸包排骨,分量很足。

双钱牌龟苓膏。

醒醒田螺。

小插曲

本应 10 号晚上飞回桂林的家中,结果!!!航班给取消了!!!前站天气原因,桂林梧州的航班取消了!返程的梧州桂林也一并取消了!!!其实等晚一点天气状况好一点可以飞了,延误延误还是能接受的,为何「取消」这么直接暴力?!

跟一概人告别之后,结果去机场绕了个圈又回到了市区,还真是舍不得这座城市。

机场提供的免费住宿,蓝天大酒店,从酒店眺望窗外——梧州夜景,要走了还真是有点舍不得,所以我又回来了。机场说帮改签第二天中午的航班,后来说没位置改不了,于是自己打电话给航司改签,一个晚上听到最多的四个字就是:坐席繁忙。

不过,一切终将雨过天晴,第二天中午 12 点的航班,正点起飞,提前 27 分钟到达桂林梧州之行结束。

对于梧州,之前对她的了解并不是很多,只知道区内一直都有「南柳桂梧」的说法,大概就是广西第四的样子,区号 0774、车牌桂 D 都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地理位置位于广西的东部,随手查了一下中心城区的大致坐标,东经111°40'至111°51',北纬22°58'至24°10',从这个角度上说北回归线刚好经过市区。

这几天下来对梧州的印象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广州,不论是饮食还是语言、生活习惯上都与广州极其类似,就连地界都离广东更近,据说梧州还是粤语的发源地,有几次走在街道上、坐在出租车里都有种让人身处广州的错觉。而历史上的梧州也是极其辉煌,汉代始设苍梧郡,唐代始名梧州,明宪宗期间在梧州设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总督府,辖广西广东,由此梧州成为两广地区政治、军事中心。桂江和浔江交汇于梧州成了西江,水运发达也是成就梧州辉煌历史不可磨灭的原因。

梧州的第二天刚好是农历七月七,七夕节,传说牛郎和织女在鹊桥相会的日子。梧州的同学告诉我,这样的一个日子在梧州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在七月七接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清凉甘甜有去病消灾的作用且放置多年不会变质。

对于旅行,很多人的本意是获取自己日常生活中那些得不到的风景和物品。但到最后,一次成功的旅行将证明这些东西都不重要,真正让人念念不忘的,是那些无目的间得到的东西。一次误入歧途,或者一个难忘的人。旅行地点和风景的意义,只是把生活中的陌生感强调和放大,也削弱了熟悉的生活枷锁。

最后非常感谢梧州同学的热情招待,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踏上梧州这片土地。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18 11:3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