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由行】漫漫毕业时光,漫漫随心旅行

大鱼。。 (广州) LV.6
2016-08-18 01:05 1045/10
  • 出发时间/2016-07-02

大学四年不快不慢,4年的时间在嬉笑中、拼搏中、伤感中、喜悦中,以及最后一学期的毕业实验挣扎中,渐渐消逝。经历过为60的分数而绞尽脑汁,经历过为喜爱的姑娘而流露真情,经历过为读研的手续东奔西走,终于在6月的盛夏时光,我们释放了压抑多年的疯狂,我们的宿醉,我们欢歌笑语,我们留影纪念。然后,一切都回归安静,望着一个个渐行渐远的身影,望着空空荡荡的宿舍,回想着4年前几个人也是一样挤进了这个空荡荡的家。散了……

4年,经历了许多,但始终没有经历过那种对某件事拍案即定的潇洒。好多人都说,大学就应该有那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松自己的心灵,我为什么不潇潇洒洒走一回呢?“心灵与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我觉得形容我很合适,所以,我不想要平平淡淡的假期。与同学狂欢过了,忙完了研究生导师给的任务,趁研究生生活开始前,说走就走吧。

福建离我很近,那就福建了……

行程与花费

我将行程与花费全部罗列在这里,以供参考:

7月2日,广州——厦门
            1.火车:G6221   广州南-深圳北——10:27-11:03——74.5元
            2.火车:D684     深圳北-厦门——12:15-16:07——154.5元
            3.渡船: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17:50——35元
            4.青旅:鼓浪屿鹭飞青年旅社——75元

1.大巴:枋湖汽车客运站-南靖汽车站——35元
         2.公交:南靖汽车站-云水谣景区——11元
         3.客栈:云水谣木木竹间客栈——105.4元
         4.门票:云水谣景区门票——45元(学生票半价)

7月7日,泉州
         1.拼车:云水谣-南靖高铁站——40元
         2.火车:D6443   南靖-泉州——43.5元
         3.酒店:锦江之星泉州开元寺店——154元

7月8日,泉州(躲台风)
         1.酒店:锦江之星泉州开元寺店——154元

7月9日,泉州(躲台风)

7月10日,福州
           1.火车:D6436   泉州-福州——50.5元
           2.酒店:如家快捷福州八一七路三坊七巷店——172元

7月11日,福州——北京
          1.火车:k1546   福州-天津——21:39-后日04:51——390元
          2.火车:c2204   天津-北京南——07:00-07:41——54.5元

厦门,繁华与商业化中寻觅仅存的清新

TIP:
1.广州厦门是有动车可坐的,但是鉴于到厦门已经是半夜,所以不推荐。而K229与K297则是第二日早到厦门,所以可以考虑坐这两列车。

2.因为现在非本地的游客登鼓浪屿只能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以及嵩鼓码头上渡船,厦门轮渡码头只有夜航,船费从35到50不等,建议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前买票。

3.鼓浪屿上大多数商家12点就关门了。

4.想找美食?龙头路满足你的需求。不足之处就是晚上人山人海十分拥挤。

5.鼓浪屿有一条环岛路,可以带着爱人或者家人,在傍晚的时候,慢慢的前行,欣赏海边风景,享受浪漫与温情的感觉。

……………………………………………………第一日…………………………………………………………

福建那么大,第一站去哪呢?
既然厦门是那么多游人驻足之地,那我的第一站就奔赴厦门吧。

二话不说,定了7月2日广州深圳的高铁,还有深圳厦门的动车。漫漫旅行,本应该坐卧铺车感受漫时光,但想到7月3日凌晨有欧洲杯的比赛,所以一定要赶在7月3日之前下火车。自认为自己还是个伪球迷的,而且想想去鼓浪屿上找家小酒吧,看着球赛,也是蛮不错的。(后来才发现鼓浪屿上大部分商家晚上12点就关门了,所以最后在旅社用自己的小电脑看的,十分辛酸。)

7月2日一早,不舍得告别了宿舍,搭地铁匆匆赶往广州南站,半个多小时的高铁后,又从深圳北开始了4个小时的动车行程。下了火车又匆匆坐上26路公交和51路公交,终于赶到了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一路艰辛让我再次感到旅途的不易,越美得风景就越需要去苦苦寻觅。

踏上渡船,眼前一片开阔,深蓝的海水与远处的青山伴着湛蓝的天空与纯白的浮云,让劳累一天的我顿时畅快了许多。尤其是渡轮起航后吹来的海风,效果不亚于室内的空调,让我这个在广州蒸笼里蒸了多日的苦逼人士,接受到了凉爽风的洗礼。这样舒适的航程,20分钟感觉真是时间短了一些。

到了三丘田码头,游客们一窝蜂挤下了船。我也不着急,慢悠悠的跟在人群后面,开始感受鼓浪屿的空气与风景,驻足欣赏了一下鼓浪屿对面的市区。

赏罢,打开手机地图,开始寻找晚上将要入住的鹭飞国际青年旅社。沿着小路穿行,提着大行李箱,爬过台阶,下过坡路,终于找到了这间外表十分小清新的国际青旅。办理了入住,终于可以放下沉重的行囊,开始寻觅心心念念的美食了。

出了旅社,顺着坡路一路向下,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气氛也告别了小清新,好不热闹。对着手机地图一看,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龙头路。龙头路就是小吃一条街,烧烤、煎炸蒸煮、各类面线、海鲜、当地小吃,无所不有。这些已经在丽江古城有所见闻,商业化也是跟丽江古城不相上下,食物的价钱也理所当然的比市区贵一些。不过无所谓,多花一点钱,多一点享受,毕竟是在鼓浪屿上餐饮,气氛完全不同。当然,除了这些当地小吃,还有司空见惯的小吃,龙头路上还有挺多有趣的小店,比如“赵小姐的店”、“土耳其冰激凌”等等。急于要填饱肚子,所以没有驻足,而是奔向了“荣记沙茶面”

沙茶面的妙处在在于沙茶酱的制作,用沙茶酱再制作汤头,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有见驴友评论说鼓浪屿上的沙茶面味道不够市区的好,这个我并不在意,能吃到沙茶面就好。

我点的是一份经典沙茶面,25元一碗,味道还可以,没有通常面条的那种咸香,而是一种微甜,伴有鲜香海鲜味的味道。面少了点,但是毕竟是小吃,不强求。所以在路边的小店又买了一份卷饼,以充饱我永远无法满足的胃。

食足,遂从手机地图指示,漫步到了钢琴码头,然后沿着海边的延平路北行一段。入夜的延平路摩肩擦踵,大多为家庭与情侣或是同学结伴而行,路的沿海一边可以看到市区的座座高楼泛着斑斓的灯光,而另一边是五光十色的激光灯照射着各个小酒吧,里面有歌手们优雅的歌声不断传出。一个人在这条灯红酒绿的路上行走,十分的不自在,我只想寻求一份安静,度过一种慢时光,这里不能满足我。于是停下脚步,用手中的手机,给对面的市区照了一张其丑无比的相片,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返回旅社。

……………………………………………………第二日…………………………………………………………

踏踏实实的睡了一觉,发现屋子里的小伙伴们都已经起床,只有我还赖在床上。定了定神,爬起床来,开始熟悉这家旅社。旅社的公共设施还是蛮不错的,有留言板,有摆满各类杂志的书架,一把吉他,一台电视机,一排舒适的沙发,脚下就是充电口,插上电就可以吧电脑放在小木桌上玩。室外的庭院里有三个遮阳伞,下面是玻璃圆桌和一些座椅,还有水房与洗手间提供日常洗漱。对这家旅社十分满意。

在旅社的留言板上留下了自己的车票,开始在鼓浪屿的第二天行程。

因为对钢琴纯音乐有着或多或少的喜爱,所以打算逛菽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于是拿好装备(手机),顶着上午的日光,开始赶路。穿过小街小巷,总会有一些惊喜,能够满足我的摄影欲。比如说旅社斜对面的“宛若庭花”小店,旅社旁边的小红楼与路灯也是一道小清新风景,还有装潢十分独特的小杂货铺,以及小教堂。只要满下脚步,细心观察与欣赏,处处都是景致。

花费一段时间,赶到了菽庄花园门口,发现要收门票30元,而且钢琴博物馆不允许拍照。收门票就算了,还不允许拍照,本着“能不去收门票的景点就不去”的原则,转头走人。右手边就是美丽的沙滩与深蓝的海水,何不去欣赏最美的自然呢。走在海边小路,林荫下,吹着海风,慢慢欣赏,看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家人的快快乐乐,兄弟姐妹们的打打闹闹,情侣们的你侬我侬,感觉生活真的很幸福(但是这当然只是表象,毕竟生活充满了酸甜苦辣,拼命过后才会有幸福,幸福过后又是新一轮的拼命)。

静静欣赏过,开始沿着海滨小路向北走,走在树荫下不会很热。一路观察着适合拍照的视角,最后收获了这些美景。

这条路滨海小路似乎毫无尽头(看地图发现它环绕了整个鼓浪屿),赏罢海景,向右取道,走进一条上坡的小路中,准备返回旅社午休。小路上毫无人迹,十分幽静,两旁草木林立,唯有一些当地的小民居与无人参观的热带植物园。再向前,遇到了几个墓园,墓园十分简陋,生锈的围栏,荒草丛生的土地,座座墓碑就矗立在那里,更有甚的,墓碑直接立在围栏旁。我面对着这些墓碑,与它们擦身而过,心想:如果是妹子夜晚走到这里,一定会被吓到魂飞魄散吧。

走出墓园旁的小路,渐渐开始有了人烟,不过依旧十分的静谧,路边也会看到许多精致的小店与客栈,真是条适合拍小清新,感受慢时光的小路。尤其是那家卖尤克里里的小红屋,外面的小土狗真的是很配合我拍摄呢,拍出来十分有感觉。

回到旅社,避过下午炽烤的日光,开始清凉的午休……

傍晚,再次踏出旅社,直奔海滨小路。因为知道了海滨小路是环鼓浪屿的,所以打算沿着小路走一圈,看遍整个沿海风景,说不定还能碰到最美的晚霞。虽然已是傍晚,但阳光斜照下来,依旧温热,所以要用心感受每一丝清凉的海风。漫步到鼓浪屿的最西边,干脆停下脚步,安坐在草坪的树荫中纳凉,静静等待夕阳西下。很遗憾,没有等到烧红半边天的晚霞,但落日依旧为我提供了一幅美丽的画面,金黄的日光洒落在海水中,波光粼粼的海面漂浮着渔船与楼宇的剪影。我静静的坐在这里,听着《淡水海边》,回想着大学4年的时光与难以割舍的同学情谊,呆呆的望着这轮红日沉入海面上的浮云中。

伴着海浪声,望着越来越深蓝的天空,绕过鼓浪屿的最北端,已是黑夜。寻觅了一点填饱肚子的吃的,回到了旅社,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没有遗憾也没有大惊喜,但满足于安静的慢时光与途经的小清新,这就够了……

……………………………………………………第三日…………………………………………………………

晚上与同屋的6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聊了许久的天,让我再次感受到大学宿舍夜聊的趣味。玩着电脑,熬夜看了一场法国对阵冰岛欧洲杯球赛。倒头进入梦乡,然后便是第二日的晌午。

坐在床上,开始计划接下来云水谣和南靖土楼的行程。同屋的伙伴们已经陆陆续续开始自己接下来的行程,我也与他们一一告别,这就是青旅吧,在其中见到与认识各种各样性格迥异的友人,在生命的时光中,与他们交集在这里,然后又分开,这就是一种缘分。

今日没有什么打算,唯一的打算就是买一些明信片,然后寄给朋友。

预定完接下来的行程与住处,已是下午一点,肚子还空着,遂出门寻觅安静的可以和咖啡的小店。室外阳光直射地面,阳光所照射之处热气腾腾。不愿多走,绕着旅社附近走了一小圈,最后还是进入了旅社旁的一家名为“浪漫岛.半山雅叙咖啡”的小咖啡馆,点了一份意面,一杯卡布奇诺,总共61元。价格有些贵,因为意粉和咖啡的量实在太少,不适合在这里填饱肚子。不过并没有在意,因为我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个下午。在遮阳棚下,吹着小风,编写着游记,两只小猫是不是出来陪伴,还是十分的惬意。

5点半,阳光已没有那么强烈,放好自己的物品,出门寻找明信片。龙头路上的明信片店有很多,也有代邮寄的店铺。3元一张明信片,1元的邮票,写好最逗比的话,投进了邮箱,接下来就是这张明信片的漫长路途了。不知它何时离开鼓浪屿,何时离开厦门,然而我就要离开这里,奔赴下一段旅程……

晚上在旅社认识了一位从温州来的小哥,也是一个人,渐渐的与他聊了起来。与我同样喜欢摄影,但他曾从事过几年摄影的工作,有着更专业的手法与知识,后来不知为何转行做皮鞋行业。相聊甚欢,遂一起出门,步入深夜鼓浪屿的小巷漫步,深夜10点的龙头路依旧繁华,在水果摊买了两杯芒果汁,继续聊天。他看起来很年轻,像似大我几岁,可事实是他已经30多。没有上过大学,在心中对大学生活一直都有一种美好的念想,然而我却对工作生活十分期盼。也许是没有真正经历过工作生活,实习只是打工,可能真的体会不到工作打拼的艰苦。两个人得出一个结论:人们永远不会满足于当下所拥有的,总是在羡慕着别人,认为别人的生活都是美好的,实际上别人可能正在羡慕着你的生活。还是过好接下来的3年研究生生活吧,真正有意义的3年……

……………………………………………………第四日…………………………………………………………

昨天下午屋子里来了一对夫妻,带着3个孩子。对于我这种独生子来说,一家3个孩子真是无法想象,尤其是孩子们的活泼,一定会让家中无法安宁。早晨,我的猜想也得到了验证,小孩子们醒来就再也不能老老实实的呆着,叽叽喳喳的吵闹着。被这三个小闹钟叫醒,只好早早爬起来,收拾好行李,洗漱好,与昨日认识的福州小哥道别。小哥觉得这里的天气太热,最后决定回温州,而我从广州来,厦门的天气只要不在阳光下暴晒,还是比较友好的,并没有觉得炎热难熬。

退了房,带上行李,来到三丘田码头,离开了住了3天的鼓浪屿,在市区坐上公交车,来到了枋湖客运站附近的如家快捷厦门仙岳路江头店,做一晚的整顿与休息,明日就离开厦门,出发去云水谣。

云水谣,质朴与善良的人心

TIP:
1.可以从厦门北站坐动车到南靖火车站(26.5元),然后坐南靖火车站的公交车去云水谣(20元左右),也可在南京火车站拼车去云水谣(40元/人)。

2.可以在厦门枋湖汽车客运站坐大巴到南靖汽车站(35元),然后坐南靖汽车站的6路公交车直达云水谣(11元)。这个方法我比较推荐,因为枋湖汽车客运站离厦门市区更近,而且在南靖汽车站换乘十分方便。

3.云水谣住宿推荐住“云水谣木木竹间客栈”(我不是5毛钱水军!!!),客栈是老板一家人用自家小楼开的,环境很干净,设施还可以,而且离云水谣的水车比较近。老板人十分的nice,刚入住就请我喝茶,下雨了还不忘帮我收衣服。客栈的导游服务也做得特别好,预定后即发了一些指示短信给我,还主动加了我的微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微信询问。客栈老板还可以帮忙联系包车。

4.如果带有大件行李箱,进入景区前一定要和入住的客栈酒店等联系好,让他们帮你联系车。因为景区中全是石块路,行李箱根本没法拉,即使拉了,行李箱不是轮子会飞,就是箱底磨破(本人亲身经历,没办法抬着大箱子走到了客栈门口,大夏天累得汗如雨下)。

5.云水谣是有门票的,全票90元,学生票45元。

独自一人住如家就是舒服自在,安安稳稳无人搅扰美睡一觉,早晨8:30起床,收拾好行囊,装好我沉重的大行李箱(这次旅游真不想带这么大又笨重的箱子,但是里面有好多东西要带回家,没办法),花了20多分钟步行到了枋湖汽车客运站。

11:40,踏上去南靖汽车站的中巴车。发现算上我与另一个乘客,再算上司机与跟车阿姨,总共才4个人。哈哈,包车也不过如此!虽然途中的几个车站点又上上下下了几个人,但30多坐的车上始终没有超过10人。

就这样,望着窗外烈日炎炎和不断后退消失的绿草青山,时不时的合眼小憩。2个多小时后,车子到了南靖汽车站。直接换上了去云水谣的6路小公交车,车子左转右转,扭来扭去,晃晃悠悠,沿着乡间公路与田陌,一个小时的漫漫长路,终于到了云水谣景区的门口。殊不知最痛苦的1公里小路在等着我。

下车去售票处买票,未曾想到,伴随了我4年的学生证依然能够派上用场,在7月15日到期之前,发挥了它最后的一点余热。拿着45元买来的一张票卡,拖着箱子就走进了风景区。

拖着拖着就感觉不对劲了,景区还没有被大范围开发,其中的小路都是用石块镶砌的坑坑洼洼的路,箱子的四个万向小小轮吃不消这样的路,开始咔哒咔哒的抗议了起来,箱底也刺啦刺啦的惨叫了起来。箱子遭了罪,我也跑不了,为了防止轮子散落,箱子支离破碎,我牟足力气提起了它,左右手换着提。

台风来临前的福建酷热万分,此时已有35摄氏度,我就如在健身房举铁一般,汗流浃背,颗颗汗珠从额头上滴落下来,每多走一步都是煎熬,早知这样,我就事先与客栈老板联系好车子了。途中路过了景区中的和贵楼,一座十分有特点的土楼。然而没有心情多加观赏,留下照片便继续赶路。一脸懵逼的终于走进了这间木木竹间客栈,好像桑拿房里走了一回,客栈的老板看见我这个样子,直说我傻。没办法,走进了景区,我就已经注定是一枚傻蛋。

冲过凉,老板请我去一楼喝他自己泡的茶。他用他一套茶具,用娴熟的手法先是泡了一壶铁观音,看我对他家的金丝莲感兴趣,又拿出了一些有些贵的金丝莲泡了一壶。一直在帮我的空茶杯满茶,果然是一位热情好客的老板。他的长相很年轻,说话也蛮幽默,但我始终觉得他有着年轻人所不具备的好客与不追名逐利的洒脱。皮肤微黑,带着一些胡渣,当他让我猜起他的年龄时,我虽然觉得长相年轻,但还是猜了30多岁。可当他告诉我他只比我大了1岁,24岁时,我已傻了眼。我没有多加追问,可能是从小就随着家中的这个小楼,与父母做起了客栈生意吧。现在的他已成长为合格的老板,有着比同龄人更加丰富的客栈经营经验。

云水谣原名不叫云水谣,而是长教。是06年电影《云水谣》上映后,这里为电影拍摄而搭建的水车成为了一道清新的风景,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名字也就改作了云水谣。客栈老板一家的客栈生意应该也在那时兴隆了一些,再加上老板做卖茶的生意,卖给这里的住客,所以还是有着一定的收入。有些游客可能挑剔了些,也有的游客不懂订房退房的规则,在网上订了没法退的房间,想要退房没法退,就给了老板差评,当我说我要在网上给老板一个大大的好评,帮他正名时,老板却表明他并不在意这些人的差评。就这样,用着自己客栈的收入,与自己的家人,妻子和幼小的孩子生活在这座小乡村,不富不贫,过着怡然自得,远离世俗的淡雅生活。

品过茶水,聊过天,去客栈楼顶眺望了一下风景,眼前尽是鳞次栉比的小楼与瓦片。待夕阳西下,是时候出门去河边走走了。踏着人字拖走在石头路上,出门就是河畔,河中用石方立出来的渡河小路十分的别具一格。碧绿的河水与青绿繁密的树叶上下照应,鸟叫蝉鸣,水声潺潺,给土黄为主色调的小村庄增添了许多的活力与清新。

漫漫前行,穿过树荫,路过小店,跨过一座小桥,云水谣最著名的景点忽现眼前——云水谣的水车。没有赶上旺季游客不多,但仍有许多游客在水车附近的河畔留影。眼前的景致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可能只有真正的文青才能用他们优美的辞藻,描绘出属于云水谣水车的美。

找到了一家桥边的鸭汤面摊位,摊位很简朴,几个小木桌与几个小板凳,两口小锅熬着鸭汤,一个装着鸭肉与配菜的手推车。坐下,点了一份鸭汤面,加了卤蛋与香肠,满足的品尝了起来。味道不油不腻,汤不浓不淡,能将鸭肉做成这样,真的很不错。

然而天公不作美,南方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是夕阳渐沉,后一面便是乌云袭来,狂风怒卷。卖鸭汤面的一家人赶忙把帐篷支起来,用石墩固定好这张简陋的大帐篷。我也食罢,准备在落雨前赶回客栈,可是每次见到这样为了生计而忙碌的小商贩,尤其是这种淳朴而又热情的小商贩,心里总是会充满一种同情,为他们的艰辛与不易。没有马上付款离开,问了他们每天是什么时候来这里摆摊,其中的一位阿姨说,只有傍晚才开始摆,摆到后半夜的1点,那时候还有游客来吃面,白天还要准备材料,没有时间摆摊。

更加觉得他们生计的艰辛,一天的时间,一半用来准备食材,一半用来摆摊,而一碗面只有10多元。鸭肉是好肉,蛋是阿姨跟我说我才知道是鸭蛋,这样的生意与那些被开发过度了的景区相比,赚到的一定是微微薄利,无法比及。我只是个过客,没法为他们的生意提供帮助,只能在临走时对他们道出一声祝福,祝他们生意兴隆,但愿我的祝福能让他们劳累的内心,感到一丝温暖与幸福……

后半夜看了葡萄牙对阵威尔士的球赛,早晨睡眼惺忪的爬了起来,已是日照当头。

从床上蹭下来,洗漱好,拿着我的小手机出门采风,毕竟昨日采风时天色已晚,光线不足,照片不够好看。

仍然是奔向水车。

阳光充足了起来,拍的照片也稍稍好看了一些……

不过只是一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手中把持着一个小手机,水平也就平平凡凡了……

阳光愈发强烈,最近的几天已晒成黑鬼,于是就回到了客栈。老板爱茶,又拿出了他的茶具,为我泡起茶来,除了昨天的铁观音,又拿出了一种酸酸甜甜十分开胃色泽粉红的开胃茶。

我收拾好行李从我的房间撤到了客厅,退掉了房间,老板为了能够让接下来的客人住进干净的房间,去清扫被我折腾的狼狈不堪的屋子,拿起清扫工具的时候,他还不忘让我先自己倒茶喝。

清扫后不久,老板就去出门迎接新入住的客人了。他把客人带入客栈,然后又拿了几只茶杯,为大家倒满了新茶。就这样,大家喝着茶水,聊起天来。老板的父亲还会做家常饭菜,我们的午饭也就点了这里的菜品,价格实惠又好吃。

不知怎的,就聊到了老板的回头客,老板说:“之前有个姑娘来这里投宿,她觉得在我这个客栈里面住宿十分的开心与满足,还建议我买一辆车,做南靖的包车游玩,下回她就可以带着同学过来做我的车游玩了。那时候我那么忙,就对她说我没有那个打算,不过一年后我还是买了台车。那个姑娘后来真的就带着她同学来玩了,但是那次我依旧有事情,没法带她们玩,那个姑娘就说,下回来玩的时候你一定要开车带我们。那个姑娘真的就带着她的闺蜜,第三次来我这里玩了,这回我当然要开车带她们玩,这一玩就是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

可能这就是老板的热情好客吧,让他的客人们也很喜欢很依赖这间客栈,三次来到这里入住。互惠互利,彼此都玩得开心满意,也不过就是这样吧。不管是什么样的生意,不管经营的是什么样的企业,只有真心为顾客着想,从顾客的角度出发,真正满足顾客的要求,才能生意兴隆,才能让企业长久经营不衰。

下午,老板带着住客出去游玩去了,留下他的父亲陪我喝茶。

与他聊天,得知这两天喝的茶,茶叶都是他在附近的山坡上种植的,茶叶的制作也是他完成的。中午吃的午饭,里面的菜也是自家种的,肉也是自家养殖屠宰的。貌似所有的东西与资源都是自给自足原生态,这让我突然有了一种体验农家生活的感觉,非常的自然与健康。在聊天的过程中,他还在不断的帮我的茶杯里填满茶水,与客栈的老板一样,可能这就是福建的茶文化,福建人的爱茶,好茶,沉迷其中,习惯成自然。

下午三点,拼车的司机过来客栈附近的桥头接我,桥头离客栈中间还有一段石路。我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客栈,这时老板的父亲看到我准备离开,主动来帮我提箱子,即使我坚持说我自己提没有关系。他提了一下我的箱子,感觉还蛮沉,就让我把我的箱子抬到他的摩托车上。就这样,离开的时候,客栈的一家人还是这么的热情。这两天的住宿让我感动的一塌糊涂。

这就是小乡村、小镇子里人们的淳朴与热情吧,即使不一定富裕,纵使只是做小本生意,他们也不会丢弃内心中的善良,不会忘记助人为乐,这样的生活看似清清淡淡,但满满的全是幸福。反观像丽江古城、鼓浪屿之类的景区,那里已经充满了铜臭味,大多数人只知追本逐利,感觉不到人情味道,感觉不到真正的幸福开心。许多人带着满满的期望而来,离去时却觉得索然无味,也许有的文青们会在角落中发现那么一些小清新和小浪漫,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人们对利益的追求,留给我们的清新,留给我们的浪漫,留给我们的感动于温情还会剩多少呢?

还好我在云水谣的这个小客栈体验到了鲜有的真情与温存,就让我再多看它一眼吧……

小城泉州,迎接台风

TIP:
1.选择住宿的话推荐在开元寺附近,我选择的是锦江之星开元寺店,这里离开元寺、西街、中山路很近。

2.西街上小吃与小店十分多,开元寺也在这条街的西边,东边则是与中山路相交。爱逛街,吃货必去。

傍晚,拖着大箱子,背着背包,从泉州火车站溜了出来。运气不错,台风快要在福建登陆了,可是暂时没有要下雨的迹象,迎接我的依然是一片深蓝的天空。在公交车站,找到了前往市区的公交,到了锦江之星酒店,天色已黑。

台风将在后天的中午登陆泉州莆田沿海,原打算第二天直接前往福州,但是高铁的全部车辆,为了防止恶劣天气,停运。10号才恢复运营,所以干脆在前台直接续住到了10号。这样有3晚都是在这里居住,可是并不觉得无聊,而是感到很激动,这是第一次迎着台风而行,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与魅力(虽然造成的损失也是十分的巨大,为那些家园受到破坏的人们祈福)。

在酒店,后半夜看了场球赛,一脸倦容的睡到了第二天。

一觉醒来已是晌午,毕竟无所事事,只好趁机休息。简简单单吃了顿午饭,看看电视,上上网,已是晚饭时间。

不能这样再闷在宾馆里,于是决定到附近的西街上逛逛,顺便寻觅小吃果腹。西街离我住的锦江之星不远,出门右转沿着路走一段就到了西街的西端起点。

到达西街的时候,发现街上的人并没有因为台风即将来临而减少,反而依旧热闹,可能是福建的人们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泉州最著名的开元寺就在西街西端我所在的地方,但是我的目标并不是它,而是美食。打开了地图,直奔美食而去。

第一家便是“秉正堂”,是一家卖石花膏和四果汤的老店了,蜂蜂攻略上好多网友都推荐了这一家。然而左瞅右瞧都没有找到这家店的门脸,难道是店铺已经不在了?带着失望去到下一家亚佛春饼皮,这家店也是个小店铺,但是收到许多网友的好评,然而当我被老板告知,没有单个春饼皮卖,只能一次性买一盒,而且还没有已炸好可以直接吃的春饼皮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竟然找到的前两家店一个都没有吃成,心情十分的受挫。然而并不甘心,开始寻找下一家。

下一家是西街老记面线糊,这家终于如我所愿可以吃到了。我点了一份标配的面线糊,里面的配料是自己选,选一份加一点钱。我选了香肠和网友推荐的醋肉,又点了一份油条。感觉这种小吃适合用来当早点,跟米粥配油条的感觉大同小异。然而当我第一口将面线糊吃到嘴里时,我的味蕾告诉我:差别太大了。首先这里的面线糊真就是糊状的,一开始我本要用筷子将它夹起,发现根本夹不起来,只好放弃改用勺子。其实这里的面线糊就是要用勺子,连汤带面线一起喝掉。其次,它的味道十分的咸鲜,有种海鲜味的感觉,这让我这个不喜欢海鲜味的人有点微难忍受。好在它的香肠和醋肉蛮不错,配着油条,基本还算是吃完了这一顿美食。

第4站,奔赴了侯阿婆肉粽店,这家店在西街与中山路交汇处。在这里点了一份肉粽和黄金五香卷,简直物超所值。对一个北方人来说,吃过的粽子都是包着蜜枣,粘着白砂糖的甜粽子。第一次吃肉粽还担心会不会吃不惯,第一口入嘴,发现我的想法多余了,完全就是太好吃了,十分的咸香,上面有卤蛋块,虾仁,五花肉,倒不如说是一种粽子做法的小小盖浇饭,好评!还有强力推荐她家的黄金五香卷,是肉卷,里面包的是猪肉,然后切开成块。粘着给的甜辣酱,放入口中。第一感觉:好吃的快要哭了好吗!香而不腻,十分鲜嫩!总之,以上两个东西来到这家一定要吃,不吃后悔!

算是吃饱喝足,寻找到了这几样美食,也是不枉费此行。晚上被研究生导师布置了任务,唉,真是出来玩也要学习和工作呢……

似乎对即将登陆的台风有所期待,早早打开电视机,发现各式各样的新闻都在“直击南方洪涝”和“直击台风登陆”。望了望窗外,只是乌云密布,下了一些中雨,而到了中午的时候,雨的势头却减弱。趁机出门吃了顿午餐,再感受一下自然风的清爽。

吃过午饭,走在街上,发现台风带来的风力并不是很大,就像通常下雨之前的风一样,时有时无的吹卷着。新闻上说台风已在泉州莆田沿海登陆,来到宾馆的楼顶,并没感受大风大雨,甚至连雨都变成了绵绵细雨,倒是阴云十分称职的密布于天空。

带着一丝失望回到宾馆房间中,想了想,台风小一点也好,给人们带来的损失就不会很大,毕竟今年的夏天,南方的雨灾已经摧毁了我国华东的许多城市与乡镇。

看着电视剧,时间飞逝到了晚上,又被研究生导师布置了好多任务,任务的繁重和接下来福建几天的阴雨让我逐渐打消了去武夷山霞浦两地的念头。真正开心潇洒的旅途应该是不被打扰的,自在快活的,真正的能放开心灵,享受不同风土人情给自己带来愉悦的心境。现在的我已经无法随意的走完后面的行程,只好留给未来的我,如果有幸再回到这里。

福州,三坊七巷里的清闲

TIP:
1.选择住宿的话推荐在三坊七巷附近,我住在了如家八一七路三坊七巷店,位置不错,就是设施旧了点。店面有点小,要耐心找。

2.三坊七巷里面小吃比较多,还有一些饭店,可以满足吃货的食欲。

上午,收拾好行李,出门奔赴火车站。

经过2天雨水灌溉的泉州,此时的天空已经放晴,台风似乎很照顾这座小城,并没有带给它狂风暴雨。拖着行李的我,已经感到阳光考在背后的火热。

下午,坐上了动车,来到了这趟旅行的最后一站——福州

订的如家在八一七路上,坐着公交车到了这里,发现是一片繁华的商业街。来的不是时候,赶上了整条街都在修地铁,机器的声音十分嘈杂,在如家的房间内都能听到施工的声音。还好经过各种噪音历练,我已经练就了对噪声左耳进,右耳出的技能。

晚上,溜达着寻找到了三坊七巷,明天有一天的时间在福州,就在这里消磨时间好了。

买好夜宵,欣赏着欧洲杯决赛,迎接明天的到来。

中午,寄存好行李,带着小surface pro溜达到了三坊七巷的南后街步行街,向北走一段路程,有一家十分中国风的星巴克,于是决定下午就在这里度过了。要了一份咖啡,找好座位,拿出小电脑,开始了办公模式。从未想过,在旅行的途中,会如此将时间花费在导师布置的任务上。一位游客,坐在景区的星巴克里,翻译着英文论文,估计也只有我如此奇葩吧。

品着苦涩的咖啡,望着店里人来人往,敲打着键盘,等待着傍晚的到来。这段旅程就要在些许遗憾中结束了。

后记

游记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觉得烂尾了。本计划这次的旅行是一次潇洒随心所欲的出行,但生活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一切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赶上的台风,以及主要是研究生导师布置的任务,让我的兴致大减,直接忽略了计划中的武夷山霞浦的行程,留下了些许遗憾。

本是闲适的旅程,被任务压迫的索然无味,直到回到家中,依然为任务忙碌不已,在我的游记写到这里时,已是距回到家中1个月有余的时间。这篇原本打算写成详细攻略的游记,现在就当做是一段文字的记忆好了。

从初中到现在,我的每一次的旅程,都会有或多或少的遗憾,无法看到美丽的精致,没法吃到美味的特产,没有足够的时间体验风土人情等等。生活永远不会按照你所期待的方式进行,而且期待越大,失望就会越大,倒不如看开一些,按部就班的生活与拼搏下去吧,把遗憾留给现在,那些现在所急于追求的,得不到的,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伸手可得。暑假就要过去,研究生的3年时光将会是怎样,对未来充满的或多或少的期待。

16年的夏天,来过福建,记我的毕业季的时光……

引用 大鱼。。 的图片:

景色真漂亮

2016-08-18 14:28

引用 大鱼。。 的图片:

海滩上人不多~

2016-08-18 14:2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8 16:2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8 14:29:03 的回复:

海滩上人不多~

回复仅是学者:嗯,天气太晒了,没有太多人上海滩

2016-08-18 16:26

引用 freeskier 发表于 2016-08-18 16:25:50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freeskier:有机会带上自己的小伙伴就奔过去,不要犹豫!

2016-08-18 16:2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22 01:0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2 11:53

引用 lachang 发表于 2016-08-22 01:07:28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lachang:谢谢,主要是后面的武夷山和霞浦被自己减掉了

2016-08-25 14:56

引用 kupooo 发表于 2016-08-22 11:53:3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kupooo:有机会就一定要去,莫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