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藏寻找专属药之旅

SON LV.5
2016-08-18 01:16 142/3

又到了去西藏的季节

行程:石河子哈密敦煌格尔木拉萨格尔木米兰库尔勒乌鲁木齐石河子
       时间:15天

拉萨其实是一个很无趣的城市,堵车,喇叭鸣笛,随处的嘈杂,很容易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变的烦躁。
        拉萨又是能让你寻找到自己解药的地方。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我们很容易在这嘈杂的城市中发现属于自己的安静。我就喜欢坐在大昭寺外围的一个角落带着墨镜,静静地看着顺时针走动的人群,和很多磕长头的。我通常会准备零钱,给那些磕长头的人。
        2016年7月10号我们又开始了西藏之旅。这一次不为什么只是觉得到了去西藏的季节,所以就去了。这次也是寻找解药的旅程。
        我们开的是一辆柴油哈弗h3,第一次开柴油车去西藏,真的没有经验,带来的酸爽听我慢慢道来。
        青藏线是这次的选择。第一天从石河子顺利的到了哈密哈密是一座有动车和高铁的城市,有历史有内涵,我个人比较喜欢。

新疆甘肃

早上离开哈密一路荒凉,一路孤独,就这样进入了甘肃
        莫高窟是一定要来的,虽然去年来过了,这里带给我的震撼不是来一次就可以感受完的。 今年的莫高窟有所不同,自驾车不能够直接开进去了,要在在莫高窟数字中心购票,票价200。讲解详细。如果15:30左右到只能购买应急门票,100元,四个窟,讲解粗略且人多,感觉一般。停车场收费两个小时10元,出停车场堵车。总体评价:莫高窟历史感很强值得走一趟。

有历史感的石磨。

默默的等区间车。

敦煌的地标性建筑,反弹琵琶。

敦煌比较有名的小吃就是驴肉黄面, 哪里好吃还是习惯性用百度,这家当地饭馆百度搜索网上力推的,结果来了以后表示失望,小份面12元,孜然驴肉春卷小份70元。临桌的酸辣蹄筋误上到我们桌子上没拍照但是分量很少价格60元。春卷味道不错,面一般般。总体评价:大写的坑。真心不值!百度还这么坑。

看到这样的菜价我是吓了一跳,很普通的店面和装修怎么这么贵。

这份面12元,女生勉强吃饱。

孜然羊肉春卷,70元。太贵了。以后来的朋友们可以绕道了。大写的坑。

晚上计划是在鸣沙山露营。鸣沙山门票120。网上搜得逃票攻略,不成功。后来从景区出来开车至石梁子,问当地人进入鸣沙山,天黑路况不明,我们的队友大喊不能进陷车,但是为时已晚,而且是双双陷。挖车一个小时成功脱困。(因为有经验当年陷车于34团沙漠一个人挖了快六个小时,成功脱困的经验所以游刃有余。)晚上扎帐夜宿鸣沙山。期待日出。月夜,星空,香茶,美酒,生活真的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抹黑找路中

夜色中的鸣沙山

葡萄,香茶,美酒,圆月

早上六点多沙漠里狂风大作,拍日出是没戏了,八点钟起来,牧子同学收帐篷不小心被大风吹走,日出是没有了,只有远方的帐篷了,看着牧子一路小跑也没追上,渐渐远去的背影摇摆不定,我心里默念“去吧,皮卡丘,加油。”黑夜一边录视频一边笑,然后再牧子的背影越来越小的时候,黑夜说我开车去追吧。帐篷是追回来了能看出来牧子的内心是崩溃的。从鸣沙山出来经314省道进入215国道前往格尔木方向一百米路东南即左转有一家修理厂和牛肉面馆。自带机油换机油手工费30元。老板人不错,修车价格合理。牛肉面味道好,份量足,价格便宜。吃完早饭出发。总体评价:鸣沙山扎营值得体验,高速公路0.35一公里偏贵。综合感觉中上。

加足马力追帐篷

就是这两家,并列在一起,老板都很良心。

从敦煌格尔木一路过来路上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路况还是不错的。自驾的朋友在此路段准备一些吃的路上补充能量,甘肃段没有高速,进入青海路段柳格高速重现。直接去西藏不在格尔木休整的直接走格尔木北收费站去西藏。去格尔木休整的靠路右侧行驶直接进入格尔木市。江南宾馆走美团标间106元,卫生环境都挺好,后院有停车场。总体评价:青海那么破的高速0.37元一公里贵。中国的高速公路真的不是一般的贵!谁能告诉我他们是怎么连年亏损的!我也想这样亏损!

美团找到的这家宾馆。还不错。

晚上在格尔木采购了一些路上喝的水和吃的。
        早上从格尔木出发没多久我们经历了青藏公里最严重的大堵车堵车距离三十公里,修路,车祸,桥断,车祸,修路。我们只能另辟蹊径,土路,便道,翻山,湿地,终于在湿地陷车了,车轮被稀泥草皮牢牢吸住,尝试了无数次均告失败,只能挖车了,我和牧子轮番上阵,草根很浓密挖起来很费劲,并且还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显得尤为困难。此时热情的藏族同胞过来帮忙,七八人用拖车绳把车拖了出来,人多力量大。“扎西德勒”这是我唯一会的。藏民笑着用不熟练的汉语说“不谢不谢”,脱困后顺利翻过山顶,看到了让人更绝望的堵车长龙,只能将车并入堵车长流中,运气来了我们这一侧开始动了起来,虽然慢总算是动起来了,两个小时左右我们脱离了堵车大军,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距离沱沱河大桥还有七十公里左右,路面被大车轧的凸凹不平,起伏很严重,速度快了就可以飞起来。大约晚上十点二十到达沱沱河大桥即唐古拉山镇,川渝饭店,三人间150元,早餐15元/人。充氧气10元,氧气袋50元。条件还可以,老板热情。离得不远处一家宾馆条件好三人间480元,套间600元。
         特别提醒:走青藏公路出发前将自己安装的各种射灯拆除,检查站没收,或者你就返回,除非你能搞定行车证,在此耽误时间实在不值得。这个路段路况一般,大货车很多,路面起伏严重,不要盲目超车,血的教训太多。安全第一。

我挖我挖我挖挖挖,海拔4600左右挖车这样的体力活还真是累人。

索书记的纪念碑。14年来的时候还没有。

环境虽然一般,不过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还算丰盛的早餐。

早上起来我们的柴油H3发动不着了,也许是高原缺氧吧,怎么都不行。拖车吧,黑夜调整车头,我把拖车绳挂好,柴油车不像汽油车一拖就好,走出去一公里没反应,挂上四挡,又拖了差不多一公里终于听到发动机有动静了,冒着黑烟。车靠边预热了五分钟慢慢的走起来。补充油料继续出发。
       今天要翻唐古拉山口,我和牧子约定在唐古拉山口每人做10个俯卧撑,感受一下自己的肺活量能够支撑得住。让我们意外的是牧子做了30个俯卧撑,我做了40个。感觉是可以,肺活量妥妥的。

手机高反,电池鼓包,屏幕都开缝了~拍照自带效果。

由于堵车严重严重我们被迫住在了那曲,在美团上搜的华鑫宾馆,评价很高,照片显示房屋环境挺不错,标间148元,结果没想到,各种老旧,环境很差,热水不热,没法洗澡,下水不通各种不满意。以后再有自驾至此的朋友可以看看别家,那曲县宾馆很多。安多检查站如果发现自带油桶,一律没收。一路限速70公里。切勿超速。柴油车在高原确实让人不爽,车子不能发动了,一边按手油泵一边打火也无济于事,步行了很远买回来启动液依然没反应,最后一招了,用我们的氧气袋对着进气口输氧,终于艰难的启动了,浓重的黑烟把车后面的地面直接熏成了黑色。浪费了我们两个多小时。藏区的柴油品质很差,对柴油车来说简直就是另一种伤害。滚滚浓烟,我们出发了。

下次来说什么也不会住这里了。

自驾西藏是不能够自带油桶的,一律没收,看着这么多的油桶好可惜呀

拉萨不远了,新疆户口的我们经历了比其他地方的祖国人民多数倍的检查后终于到了。人多游客多。久违的酥油茶,藏面。安排完妥当之后,找了一家并不起眼的茶馆,享受着属于我们的安静。

嘎玛贡桑路的白鹰茶馆,一家传统的藏式茶馆,安静舒服。久违的藏面和酥油茶。

美味的咖喱饭

自然醒,必须自然醒,一定要自然醒。两位老司机就这样美美的睡了一觉。到了拉萨几件必备的事情,大昭寺,八廓街淘宝,布达拉宫,广场。拍照时必须的。
        哈哈哈,淘宝进行中。。。。。。。

吃饭发呆睡觉都是老天赋予人类的。安安静静的在宾馆看书发呆就这样感觉也是很舒服的,什么都不想,什么也都不用想,享受这一刻很重要。
      雨夜的大昭寺拥有与众不同的安静,整个城市感觉慢了下来,夜晚依然有磕长头的虔诚的信徒。人是需要有信仰的,心灵没有个约束那就是真的可以无法无天,道德没有底线。

在繁闹的八廓街街头能够找到一家这样的藏餐馆,里面安静惬意,每一道餐食都很美味,尤其是土豆牛肉,一顿安静的午餐,慢慢品尝酥油茶,看着窗外无比享受这一刻。

舒适的环境

藏式窝窝头

土豆牛肉

酥油茶是每餐必备。

围绕布达拉宫拨动转经桶。祈福平安。

老套路了,拿出五十元人民币拍照。

藏式服装

西藏博物馆是来拉萨一定要去的地方,场馆面积很大,可以充分的了解西藏的历史。
        看图不说话。

色拉寺
        巧遇色拉寺辩经。虽然听不懂过来感受一下。
        到了拍照时间,各种自拍,老外也不得不赞叹中国的自拍杆。

小鲜肉和老司机

老司机也要自拍。

很高很高。

不知道当时在看什么想什么。

抓拍

时间在这里过得很快,不知不觉该返程了,我们还有从拉萨回到遥远的新疆
      我们的车子已经明显的能听出来敲缸的声音,拉萨修车很贵,修柴油车更贵。放弃了,准备到格尔木再说,来的时候饭唐古拉山口一路狂飙,回的时候冒着黑烟爬坡只能三四十码。忍了。
       终于到了格尔木,过了收费站五百米左右在路的右手边也就是东边有一个很大的场子,全是修柴油车的。对柴油车完全是外行,怎么办,多问几家吧,就当学习了,最终选择了一家维修电喷共轨喷油嘴的,450块搞定。两个小时后喷油嘴装车发动。哈哈,又恢复到原来的威猛了。

原来修柴油车的喷油嘴是这么专业的技术活。这下可是好好学习了。

就是它坏了,叫做阀组件,只能换了。

吃午饭,红烧肉,水煮肉片,土豆丝,素炒油麦菜,三碗米饭,一共才九十块,相比这一路上一碗面随便就而是三十的,真是便宜了很多。此时浙江台正在播《中国新歌声》。都爱看,就这样不知不觉半个多小时轻松过去了。
        继续出发,已是中午两点了。我们的下一站是米兰,我们行驶在格芒公路上两面的沙漠与天空相映衬这条黑色的马路通向天边。格芒公路是一条很安静的公路,路况很好,走的车也不多,两边的沙漠,红柳以及各种雅丹地貌,是拍照的好地方。

夜里十二点到了米兰米兰宾馆标间120,环境很一般,不讲究了能睡觉就行。米兰已经是巴州的地盘了,晚上真叫一个热。
       早上九点起来外面狂风大作,今天目的地是库尔勒,从米兰出发走一条通团公路到34团,这真是噩梦的开始,沙尘暴,很大的沙尘暴,一度能见度降到不足十米,狂风卷着沙子,漫天飞舞,像怒吼的怪兽。来吧,让沙尘暴来的更猛烈些吧。车速50-60,根本没办法跑快。随着植被的逐渐变多沙尘暴也随着慢慢小了下来。安静下来。

黄沙漫天

到了库尔勒是下午五点左右,一切又恢复了,阳光明媚。就是各种干热。没关系,库尔勒有我们一直想念的碳烤羊腿,想想口水就直流。巴音小区旁有一家宾馆安静卫生且价格不高。
        从库尔勒到巴轮台经胜利达坂一路艰辛终于回到了石河子,为我们的额西藏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这就是传说的216国道,盘山公路根本没有任何护栏,也没有柏油。

老司机的微信,欢迎骚扰。

running sun 逐日户外微信公众平台

我们的微店,
微店网址:http://weidian.com/?userid=939890454&wfr=wx_profile

西藏是一个有药的地方,每个人来了都能找到自己的解药。不用再怕有人对你说“你还是不是有病”。西藏也是你非得来一趟才能找到自己的药。我在拉萨你在哪?关注running sun 逐日户外,期待你的加入,带你找到自己专属的药。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18 14:52

引用 吞吞 发表于 2016-08-18 14:52:03 的回复:

回复吞吞:慢慢来!谢谢!

2016-08-18 18:1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