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蒙吃货们的文化、美食之旅

竹马郎君 LV.10
2016-08-18 01:29 1007/7
  • 出发时间/2016-08-04

行程规划

这次还是老友同行,五个三口之家、三辆车。此次出行定位为文化美食之旅。
全程1700多公里,共7天(2016年8月4日—8月10日),花费:每个家庭3700元。
结果:满意之中略带遗憾。
D1:河北三河——张家口怀来县——张家口蔚县
D2:蔚县——山西大同浑源县——大同应县
D3:应县——大同
D4:大同——呼和浩特
D5:呼和浩特——张家口宣化
D6:宣化——承德丰宁大滩北梁村
D:7:北梁村——河北三河
文中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各位凑合着看哈!

1.日游鸡鸣驿,夜宿暖泉古镇

有句话说的好“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应验在我的身上!4:30准备出发,但是车子怎么也打不着火了,八点多钟换了一块新电瓶后才出发。哎,这真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由于比计划出来的晚了四个小时,八达岭高速段不可避免的赶上了堵车。但堵车并没有太多影响我们的心情,GO  ON!

京藏高速鸡鸣驿出口处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鸡鸣驿,两个看点:一、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驿站,二、慈禧老佛爷避难来过。

点评:顺路去看还是可以的,人数多的话售票处能给团队价,建议花50元找个当地导游,这样转看的时候不乏味。

出鸡鸣驿走省道即可,经涿鹿蔚县蔚县有“古堡、剪纸、树花”三绝,这也是来蔚县的转看的目的,从雪绒花大道至暖泉镇的水泥路有些破烂,这有点不应该啊!接近暖泉镇路边有花田、水库,又添了一景,眼看天色不早遂住在暖泉古镇西古堡。

西古堡应该是蔚县古堡的精华,保存完整,老建筑很多,商业开发适度。若想看原汁原味的免费的古堡还是去蔚县的苏庄古堡、宋家庄古堡吧。住在西古堡,早起可以去堡子里转转,免门票了!呵呵......

西古堡内老房子不少,不少影视剧在这里取过景。

在暖泉古镇别考虑去饭店,否则绝对失望!小吃街的小吃可圈可点:糖麻叶、饸饹面、粉坨....
我们的早饭就是它们:

点评:暖泉古镇值得一去,每日11:00、15:00都有“打树花”表演,门票小贵!这次由于时间关系没看到,略显遗憾。堡子里的小吃街的小吃值得去品尝,晚餐在那里最大的饭店----供销社饭店用餐,等上菜等的我们起急,说起来都是泪啊。

2.浑源县游玩悬空寺、至应县参观木塔

早饭吃罢,退房、出发。人生地不熟跟着导航走了一段烂路,上了省道后居然赶上隧道封闭!又爬了一段很烂的山路,总算绕过了隧道。高速费是省了,费轮胎啊!中午赶到了浑源恒山悬空寺。

路边手机全景模式随拍:

恒山悬空寺就在浑源县城南面,很好找。既是由于时间紧张,又是因为限制人流,并未登楼。想要登楼的朋友们一定要早去啊!

离开悬空寺,朝应县出发,途中路边小摊解决午饭问题,浑源的凉皮大大滴好吃,里面的豆干味道独特。

应县浑源不远,没用多少时间就到了。应县木塔是俗称,全称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国家AAAA级景区。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蔚为壮观的木塔:

参观完木塔已经四点多,大伙一致决定住在应县。找了几家最后还是选择附近的“7天快捷宾馆”,标间砍到80元,环境及价格是我们这次出行最好的,晚上宾馆门口的小广场还有孩子们表演节目。早起可以到对面的广场遛弯锻炼。

点评:由于维护不让攀登,木塔可看可不看。应县的其他特色:二女凉皮、地方名酒“梨花传奇”、紫皮大蒜。到了应县你会发现有两点很怪:1.应县本地人喜欢在家里吃早饭,所以早晨街面的各类饭馆虽然开着,也几乎无人。2.应县的紫皮大蒜居然要申遗!这也可能是我大惊小怪了。

3.云冈石窟雄伟非凡,凤临阁佳肴美味无穷

早起来到木塔西侧(也就是宾馆对面)的广场,应县人民值得夸赞,非常注重锻炼,花样繁多:乒乓球、篮球、太极.......。
早餐:陕西风味的腊汁肉夹馍和刀削面。

“恒山悬空寺-----木塔------云冈石窟” 很经典的一条旅游线路,第三天的主题:参观云冈石窟,凤临阁用餐。

昙曜广场(来源于网络)

过了昙曜广场,看到了云冈美术馆,进去参观了一下,对这位新文化运动的斗士----鲁迅先生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坐着游览车至石窟,逐一参观,现奉上照片几许:

点评:“云冈石窟”我国四大石窟之一,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5A级旅游景区,门票:¥125,小贵。但是去的人很多,总体来说石窟雕刻气势恢弘,令人震撼,值得一看。建议去之前对石窟雕刻历史和佛教知识还是了解一番最好,这样印象更为深刻。

参观完石窟,已经两点多钟,赶紧赶赴我朝思暮想的“凤临阁”。开车到古文化旅游区,其他人找住处,我赶紧去“凤临阁”排号。吃货们一定要注意:由于那里太火爆,上下午均需排号用餐,如果人多的话,真的得早点排号,不信的话,你看我排的号: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凤临阁的发展绵延不息,以其悠久历史、深厚积淀、传奇故事,成为拥有灿烂文化的名城大同的文化品牌之一。
       三亿多装修的“凤临阁酒楼”---是目前我知道的最豪华的私家酒楼:

忙碌的厨师们:

等候无聊的时候,你可以品尝“凤临阁”给客人们准备了免费的瓜子、粥,当然你也可随便转看拍照:

饭菜好吃,毋庸置疑,你看我们的光盘行动就知道了(别笑话我们),价格吗?还可以。

点评:古文化旅游区一带可参观游览的地方不少:纯阳宫、凤临阁、百年琵琶店(高档住宿的地方,现为试营业阶段)、华严寺(华严寺广场及步行街)、清真大寺、大同城墙。我们住在了迦南宾馆,住宿条件很一般,性价比不高,但是位置极佳,隔壁就是九龙壁。

4.,饕餮“老大同”,青冢忆昭君

我们的早餐(九龙壁东侧的酒店一层,自助):

早餐用罢,周边闲逛:

明王府(现正在重建,原址大兴土木)前的九龙壁,到此为止国内著名的三大九龙壁终于看全了!

华严寺,从寺名来看就知道供奉的是”华严三圣“-------释迦牟尼佛、文殊师利、普贤。毗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理智完备,居中位;文殊菩萨主智门,立于毗卢遮那佛之左;普贤菩萨主理门,位于毗卢遮那佛之右。

街景:

不知不觉已至中午,腹中饥饿,奔至传说中的“老大同”:

特色菜----“什锦火锅”,必吃!好吃!

莜面窝窝、大花卷:

别了大同---留给我们美好回忆的大同

这就是传说中的“西口”吗?我们也走了一回:

离开大同,3小时后我们到达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昭君博物馆”,吐槽一下博物馆北面不远处的收费站,15元,有点打劫嫌疑啊!

青冢有情犹识路 平沙无处可招魂。

一夜无话不表

5.略带遗憾的呼市之行,遗憾中带有快乐

呼市“司机”猛如虎,路遇了好几起从后边不分左右直接迅速前插而不打转向的好汉!来呼市最想看的是“内蒙古博物馆”,但是没想到“周一闭馆”的特殊情况,遗憾。去哪里呢?这难不倒我这个“带头大哥”,那就去“伊利工业园”参观。

车中街拍清真大寺:

令人满意的伊利工业园之行,头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先进的工业生产线,震撼!去一趟绝对不虚此行!先来张园内通告,送给想来的童鞋们:

免费参观、免费讲解、免费雪糕! 园子内部的的照片就不多发了,还是来张吃货团队的合影吧!

呼市的旅行,遗憾开始,满意结束。由于时间紧张的缘故,还是返程吧,不去草原吃顿烤全羊实在对不起我们的美食之旅啊!下午半天在车轮中度过,行至宣化打尖住店。

6.“草原天路”梦未圆,“北梁村”天凉好似秋

用完早餐,先去了宣化城北下八里村附近的薰衣草庄园。适逢“七夕”,女士还获赠了了小瓶的薰衣草精油。在这里耽搁了时间,野狐岭出口巨堵,草原天路之行作罢。

沽源闪电河水库

路过“大汗行宫”后至丰宁大滩镇北梁村,就是住在村子东南角路边的农家院,标间干净卫生,住宿价格便宜,有免费的KTV,但是农家院的饭菜贵啊!活羊价格:25元/斤,挑了一只羊,1600元。边烤边吃,美味!

永远快乐的孩子们:

7.孩子们的嘉年华,旅行结束待来年

北梁村的晨色:

白桦林、情人谷、百花坡孩子们可不感兴趣。最后的一天还是留给孩子们吧!骑马,四轮摩托,草原嘉年华,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结束语

没有十全十美的旅行,但有独一无二的回忆。旅行带给我们的感觉也可能有所缺憾,但是因为一路上有你,有志同道合的你们,遂觉得缺憾也是一种美。

2016-08-18 10:11

写的不错嘛

引用 若相惜 发表于 2016-08-18 10:11:46 的回复:

回复若相惜:就是个记录而已

2016-08-18 10:1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19 13: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2 11:53

引用 cheryl 发表于 2016-08-22 11:53:40 的回复:

回复cheryl:趁着年轻有时间就多出去看看

2016-08-22 14: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