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二峰攀登日记

• 出发时间/2013-07-09
  • 人物/其它

慕士塔格峰二峰攀登日记

这是一个迟来的登山日记,照片把我带回了2013年。
地点:慕士塔格峰
人物:son,刚刚,佑佑,小杰,艾木尔,艾木尔的弟弟(两位都是本地人)

好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爬山,我想了又想,还真回答不出来,首登珠穆拉玛峰的希拉里被问急了,特牛逼的说,there it is(山在那里)。我可不敢这么说,将来或许是增加炫耀的资本,或许是装逼告诉别人,或许会忘掉这段经历,折腾别的什么去了。但是若干年后翻起这个帖子我相信一幕一幕就像放电影一样。

慕士塔格二峰特写

我们这次选择的登山线路暂称为慕二峰线,主峰南侧的次峰,地图标的海拔7028米,阿尔且特克冰川南侧,纯纯的属于塔县的地界,选择这个线路的好处很多,不用交高昂的各种登山费,因为基本上没人登,都冲主峰去了。阿克陶那一帮管理登山的人也过不来,这里可是我们塔县的地界,还有我认识这人一帮慕峰脚下塔吉克朋友,物质运送呀,救援呀照应也都方便。所以这次登山的主要费用就只用装备和各种物质花费了,比起动辄两三万的登山费,便宜不少,主要问题是线路和身体状况,还有就是我们都是菜鸟级的登山技术了。人员介绍,son,主要混迹于北疆天山石河子徒步圈子里名人,刚刚,石河子大学毕业,天业上过班,后来考公务员来到了塔什库尔干,并热爱上了这片土地,06年认识相熟,铁哥们老搭档了,主要由我们两个登山,之前由我全盘负责装备和物资。佑佑和小杰,石河子大学漠北社团曾经的和现在女汉子,人都不错,负责大本营联络。

从左至右依次:小杰、刚刚、佑佑、我-son,c1营地,5200米

7月19日,傍晚8点
塔县出发,开车前往朋友艾木尔别克夏牧场家里,艾木尔是刚刚11年骑车到大本营认识的塔吉克朋友,现在是我很好的塔吉克朋友,他家就在慕峰脚下,4200米,相互寒暄后,送了些大米、清油、蔬菜等,和他家里人聊着只有自己可以听懂的天,倒也很安逸,晚上我们四人每人一个大牛蹄子吃,还有面肺子,根本吃不动,因为之前喝了不少奶茶吃了不少馕。天黑了营地就扎在他们家门口,附近的人全出来帮我们弄营地,好感动。

夜色星星环绕下的慕士塔格峰,手抖没拍清

7月20日,建大本营,4400米左右,部分物资运抵5000米处,宿大本营
物资太多了,计划是按7天准备的,所以一早上开车开到绿弓湖上边,喊上艾木尔和他的弟弟,我们六个人才背了2/3的物质,到阿尔且特克冰川第一个冰湖附近人累的不行,右行到第二个冰湖,已经都没水了,可能是气候变化雪崩后暗河改道了,又切了一个很大的缓上坡,就近在河边找块平地做大本营。我、刚刚、艾木尔还得返回运物资,幸好有小切2500,绕了好大的路,总算开到离营地不到2公里的地方,就这样来来回回又倒腾了两趟物质,大概是下午5点左右建大本营完毕,大本营好小,就两顶帐篷。为了适应海拔,还有c1营地的物资一次也拿不上去,我和刚刚商量先运上去一些,明天上c1就省些体力。6点半背着高山靴、踏雪板、绳子这些装备开始适应海拔,并找好c1的位置。由于折腾了半天物资人都乏了,爬山的状态很差,大本营到c1基本上都是大缓坡,依着阿尔且特克冰川慢上,折磨人,九点多了实在上不动就找了显眼的地方把装备一放,回大本营。晚上炒了几个菜,高压了个面条,喝了点小酒,睡了。

累劈差的佑佑

阳光照耀我的朋友们

艾木尔的弟弟,可惜名字忘了

大本营的欢乐时光,亮点在后面

我的好搭档刚刚

第二个干涸的冰湖

远处是第一个冰湖

7月21日  建c1营地,雪上适应5800米
一大早朋友艾木尔从家拿来了几个油饼,一瓶子牛奶,还有些烧奶茶的茶叶,我们之前买的砖茶烧的奶茶他说不正宗。我、刚刚、佑佑今天准备去建c1,小杰在大本营陪艾木尔他们玩。我是从冰川侧走的,沿途可以拍点冰川,爬了2个小时左右到达昨天放物资的地方,捡些还能背动的再背些,继续爬。大本营到c1基本都是上坡,快到雪线处见到了以前登山客留下的痕迹,散落的雪地钉、用过的气罐、各种登山垃圾。明显是上一拨人的c1,我们也决定建到这里。清点物资的时候发现防潮地席忘带了,又不可能再回大本营拿地席,太累了。帐篷扎的那叫纠结,一半在冰上,一半在石头堆里,用我们的防潮垫铺上将就。(就因为这个地席我们放弃了在6200的c2营地)建完营地,我又苦逼的下到之前放物资的地方,顺便护送一段佑佑回大本营,往返两趟才把登山物资运完。之后敬拜山神,堆了个玛尼堆,倒酒祈求好天气。(从拉萨回来我特信这个)我烧好了酥油茶,喝了点吃了个馕,体力恢复了不少,下午6点左右开始雪上适应。换上高山靴,上冰爪,弄好安全带、头盔,拿上冰镐,感觉不会走路了,鞋子太硬磨脚,坡度都在四五十度左右,刚刚在前我在后,我找线路他做保护,到5800的时候雪开始化的厉害,每一脚几乎都会陷下去,出发前懒省事没绑雪套,结果把我的高山靴给弄湿了,就赶紧下撤,回去各种方式搞鞋,换上干袜子捂,放纸巾吸,穿内靴进睡袋,还好第二天干了没误事。当晚无事喝酒吃泡面睡觉。半夜十二点多,呼呼隆隆来了两下子雪崩,搞得我们很紧张,因为最近持续的高温,冰川融化的速度加快了,雪山上的情况会更复杂,都睡不着了,我破例让刚刚在帐篷里抽了根烟。不过之后平静了,一晚上睡眠很好。

热的快扛不住的冰川一角

大本营还有信号。

简陋的大本营,没有广告,没有赞助。全靠一腔热情。

安逸的晒太阳。

安逸的抽烟

7月22日,到达6500米处
今天计划本来是8点起床,阿尔卑斯式冲击高度,因为地席的原因晚上太潮,搭建c2营地计划被放弃,这就意味着登顶的机会几乎没有了。我依旧早上头痛,刚刚依旧赖着不起,拖沓到了9点多才收拾好,早餐化冰烧酥油茶,吃馕。我背包,装些应急食品、热水和衣服什么的,我带上绳子,我们一前一后打保护前行。都是60度左右的坡,踏雪板没用上,穿上高山靴挂上冰爪,上坡极其不舒服。早上的缘故,雪层很厚也很硬,没有明显的登山线路,就是一个劲的上升高度。就这样单调的上升,脚都麻木了,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第一个山坳,海拔已经接近6200米,之后就是横切,要经过很恐怖的一段雪崩区,离昨晚曾近发生雪崩的地方不远。我们两都犹豫了,商量了好久才决定要切过去看看,用八字环做制动,刚刚在前面,我后面放绳子,放完绳子后,我再做保护,他再走,一段一段的,用了2个小时才提升了200多米高度。神经太tm紧绷了,到了一个局部的小山头,都特有赶脚的决定不爬了,前面的地形依旧很复杂,没有c2营地的话,恐怕天黑之前回不到c1。开始庆祝下新高度,狂照相什么的,我准备到小山头弄个伪登顶的照片,可刚上去3-4米就踏到雪洞里了,一看吓了一跳,竟然是一个大冰洞,里边都能看到融化的水。果断撤离了,下山就更坑爹了,因为气温偏高的原因,6000米的时候雪层还算厚实,越降雪化的越厉害,我就一个接一个的陷到雪里边,刚开始我还能不陷下去,之后我们两都陷了,雪都能埋到大腿,因为我的体重大,所以比较狼狈些。这样连滚带爬痛苦不堪,9点左右才回到c1。晚饭依旧是方便面就酥油茶,喝酒稍微庆祝下,明天就决定下山了。

C1呼叫大本营

这就是我掉进去的冰洞,下面湛蓝湛蓝的。

哈哈自娱自乐,我的SM照

占满慕士塔格天空的石头

7月23日,安全下撤。
总结:
1、有信仰的去登山
2、不要和山过不去,因为她永远在那里
3、不要忽视任何小的细节
4、相信你的同伴

我的微信欢迎骚扰。。

running sun 逐日户外微信公众平台,里面有我们的微店,有很多小众路线等待你的加入。。。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18 13:30

引用 紫色蒲公英_ 发表于 2016-08-18 13:30:03 的回复:

回复紫色蒲公英_: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