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法国(15天)四地四组摄影师elopement(内含四天三晚苏格兰高地自驾)(准备篇)

九璘 LV.4
2016-08-18 02:06 284/3
  • 出发时间/2016-07-09

时间

看到这个标题,简直觉得我们的行程复杂又劳累。还没有出发,已经在构思攻略了。旅拍的想法其实半年前就有了,越临近出发,越觉得不可思议。感觉这次行程和计划真的满足了我对“婚纱照”的一切想法。elopement这个词是在找摄影师的过程中看到的,觉得很形象,比所谓的“旅拍”的确是要传神很多。首先我要说,我真的不是一个婚礼和婚纱照狂热分子,看到微博朋友圈发婚纱照,我也会惊叹新郎帅气,新娘美丽,这么好的记录只有在年轻时候出现。可是对我自己来说,我一直觉得自己可能永远也无法有那一天,再有可能,是等到那个人出现的时候,我已经脱离了穿上婚纱当公主的想法和年龄。离出发倒计时还有4天,还有很多“细节”没有抠完,对于逐日成为细节控的我来说,这无非让我很焦虑。但对于男主来说,我们实在做的太多了,根本不需要那么详细😂。我们实在有了英法两种文化的差异,再加上回国后我终日混迹在高校青教队伍里,越发严谨(真不要脸🙃),他混迹在上班不用打卡的外企管理层中,越发散漫。好的,让我们为差异而愉悦(尼采说的)。

我们都属于很拖拉,但做起事情来还算比较效率的人。所以7月9号出发,6月9号才开始准备,是不是略微晚了点😂。记得当年申请研究生时,9月开学,我5月做申请,7月拿offer, 也觉得好像还好。但这的确是坏习惯,要改。多点时间准备,当然是更充分一些的。比较复杂的行程,一个人做当然不行。我们没有明确分工,但好像有个不谋而合的约定。男主主要负责行程(包括选地,交通,酒店),我主要负责拍摄(包括拍摄地,摄影师,服装)。过程之中有很多沟通,当然有点小争吵也是正常,因为这段时间恰逢男主新老板上任,我的项目申请是6月30号截止,事情还算比较多,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来做。首先,我们列了大概的一个时间。
———————————————————————————————————————————————
准备行程大概时间表:
6月5日左右  买机票
6月5-9 准备英国签证材料(15天左右出签)
6月10-6月25 做行程+联系摄影师+买衣服+瘦身(是的,我们都不是自律狂)
6月30左右 法国签证(事实上7月4号才签)
7月2日(行前最后一个周末)试拍(可惜武汉大雨雷暴,鳖说试拍,出门都难)
7月9日 启程

1.行程

1)英国选地(爱丁堡+高地+格拉斯哥利物浦伦敦
英国的行程选地主要是我定,因为留学的时候没有去过高地,一直是个遗憾,所以这次高地作为英国行程的主要部分。我有深深的苏格兰情结,不仅因为勇敢的心,迪士尼公主动画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勇敢传说》中的Miranda,就是那位神里神经的红发公主,那是我喜欢的女生样子(其实就是疯子)。
爱丁堡是到达城市,上学时经常去,没有觉得特别想去的地方。
*Glasgow当然是一定要去的,毕业五年回母校一趟。
利物浦是男主最喜欢的球队,也是他在英国最想去的地方。
伦敦其实我们都还好,但是把它选为了拍摄地,外加看望朋友,所以停留1-2天。

2)法国选地(巴黎圣米歇尔山斯特拉斯堡卢森堡
*关于欧洲其实我们也争执了两秒钟,因为去一趟欧洲,也想多走几个国家,但是如题,我们已经很错乱,再多两个国家,可能就睡不好了。所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情结“而不是“旅游”。
*在巴黎的那天,是我27岁生日,出于私心,想在巴黎洋气一下。
圣米歇尔山是男主在法国最想去的地方,圣米歇尔山应该是一个很灵的地方,是很壮观的自然景观也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具体其实我也不知道😂)
斯特拉斯堡是男主master学校,他离开学校大概也是六七年了,去看看他的学校也能更了解他把。
卢森堡其实是待定,男主的朋友在卢森堡使馆工作,邀请我们去玩,我们也不想拒绝啦。
行程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啦。

2)交通
    其实交通里面最重要的就是高地和拍摄期间的交通,因为英国法国境内的火车地铁我们都相对比较熟悉了。高地交通本来看的旅行团(网上有很多),玩起来也比较方便,但在网上逛帖子的时候,突然看到一篇害人贴。 http://you.ctrip.com/travels/scotland20843/1487752.html  即这一篇,让我们萌生了自驾到北部的想法,特别是我俩最近都有”北境” 情结,觉得去北部就是到达了北境。所以这里其实唯一涉及的问题就是租车

关于租车
1)线路
租车的线路,主要参考的这篇 http://bbs.qyer.com/thread-2528096-1.html我们的路线和他们是反方向,但建议很详细,特别是想在sandwood beach徒步的,可以参考中间写的。
所以我们的路线基本是 A9+NC500+Isle of Skype+A82

3)取车还车
在eurocar的门店取车还车就好了。

*其他交通,一定要早定(英国法国的火车都是提前在网上预定),因为我们签证实在办的太慢了,所以提早都有点不敢定。
英国法国有可以选择飞机也可以做欧洲之星,我们晚订了一天就涨价了好多,所以选择飞机,后来发现是个错误。还是应该做火车。

3)酒店
    选择酒店的地方主要就是booking和airbnb。高地我们本来计划歇脚的地方是东北部的thurso, 天空岛的首府potree,thurso还算大点的地方,但酒店也寥寥无几,定了airbnb。potree根本定不到,想必这个美好夏日岛天空岛度假的人应该也不少,于是定了附近小镇kyle的airbnb。liverpool和glasgow都是酒店,london也是酒店,在圣保罗教堂附近。法国的酒店也很好定,但最后几晚始终没有决定,我也是醉了,男主真的一点都不着急,我都要急疯了,真的很怕露宿街头😶。

2.拍摄

很多分享自己拍摄的帖子,也考虑过要不要自己拍。我不算很懂摄影,但也接触过一些相机,后来我们还是决定他拍,因为对自己的技术实在不信任。

1)拍摄地选取
    这个其实变化很大,起初是决定高地+伦敦巴黎圣米歇尔山,这样就比较完美,但找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添加了glasgow去掉了巴黎。其实还是小遗憾。没有当时设想的2+2。

2)选摄影师
   国内的摄影师跟拍当然是最方便的,但是出片大多同质化。男主提出找local摄影师,我也觉得不错,因此一步一步让我深陷鬼佬摄影师艺术造诣的泥潭。我们想法也并不那么单一,找摄影师的来源主要是:
    a.国内学生(我个人觉得可以把拍摄技术较高的学生直接打包带走,便宜又有趣)
    b.当地华人(方便沟通,熟悉流程,审美比较中国
    c.朋友(在欧洲恰好会摄影的朋友,一边见朋友一边拍)
    d.当地摄影师(过程肯定想对复杂,但拍出的东西期待不一样)
*国内学生这个念头基本打消,其实要学生跟想法很好,但应该要很提早就说好,而且学生的不稳定性因素比较强。但我始终觉得以后其实可以提早瞄准,然后打商量。
*当地华人我其实早心有所属,lovestorage心浪潮,他们的风格我很喜欢,但因为价格较高,一直在犹豫。男主其实一直没有看出来他们和别的华人摄影的区别,我想只有女生懂吧。
*朋友我联系了一个,以前她给我拍过很多我喜欢的照片,但她最近在博士论文,比较忙,直接拒绝我了,小伤心。
*当地摄影师确定起来相对复杂,也是这次拍摄的重点,细细说一下。

选择local摄影师
我们参考的基本是知乎的这个帖子,http://www.zhihu.com/question/28458371/answer/104237437它描述的比较详细。其实就是翻墙过后输入关键词,然后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偷窥他们的风格,然后与他们联系。
1)skye岛-我本以为摄影师和三亚一样铺天盖地,但搜索之后发现整岛就两家😀(并互相认识),我和出来的前四个网页的摄影师联系了(另外两个是独立摄影师,跑全世界的,没有base),四家都回复我了,其中有一家the kitchener打开他们的网页时,看到他们的一些作品,首先觉得惊为天人,后来隐隐觉得有点眼熟,翻看自己原来刷微博保存过的照片,竟发现就是他们的照片。我不是那种存图狂,发现这种巧合时简直要流泪,这是什么,是缘分!不挑了,就他们了,于是和其他三位说,对不起大家,我已心有所属,但你们是好人,我会向其他朋友推荐你们的。
他们虽然是最慢回复的,但他们回复的语气相当nice,价格相当合理,提供的相关信息相当有帮助。后来爬到他们的ins每天花痴他们的更新,每更新一张我就忍不住要尖叫,妈呀,太有才了。选择你们,我真是有眼光!随意感受一下。

2)伦敦-其他地方就进展的不那么顺利了,心浪潮我一直在纠结,真的很纠结,因为拍摄地多,他们的拍摄时常和价格都成了甜蜜的负担。要,不要,要,不要,要,不要,一天变百次,一次揪百心。天天在家撕花瓣。后来男主说,宝贝,你喜欢,我们就拍,既然你喜欢他们这么久,我们就拍。于是在某一天,我一拍桌子说,好我们拍,咬咬牙,拍吧。累就累吧,贵就贵吧,说完多做几个俯卧撑。

3)巴黎-有一天,男主晃论坛,看到有一位小朋友(应该是一位刚工作的摄影助理之类)要独自旅行,于是,机会来了,你几号,去哪,怎么拍。小朋友的确单纯可爱,一口一个宝宝叫的我们都要酥麻,觉得有一个小朋友在巴黎跟着几个小时也不错,于是就决定她了。但,就是这么残酷,小朋友拒签了,我们的心,碎了一地!朋友,有空到武汉来玩,我们还是要你拍!

4)圣米歇尔山圣米歇尔山的拍摄之前一直想的是和小朋友打商量,带她走带她飞,但她这一悲剧,我们只得重新搜。于是又回到最初的思路,找到了两家,一家sabina anibas photography, 一家pierre globled, 风格反正没有非常喜欢,后来做决定的原因是sabina是英国人,pierre是法国人😓。自然的我们就选择了法国人,后来发现拍摄中好像没有英国人,thekitcher一对儿,一个波兰人一个澳洲人。pierre也是很随意,在第二封邮件的时候就说要不我们哪天几点在哪里的停车场见面吧!根本就没有多的客套话。

总结一下经验
1)如果要定local(尤其是不只一个的时候),最好是在敲定一个之后,让他们推荐其他地方的摄影师,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风格肯定是你喜欢的。
2)发邮件问问题时,最好是以下6个问题一起问(拍摄时间,拍摄地点,化妆,衣服,原片交付原则,收费)。注意价格是可以谈的(那个很殷勤的工作室,之前4小时850磅,我回说算了,超过我们budget太多,他说那你们budget是多少,我按照对半转弯的原则随便说了一个,3-4小时400磅,他说好吧好吧,看你这么nice就给你吧😓)。
3)风格和我喜欢的类似的,thecurries没有时间,但很nice的提供了一个网 http://weddingcollective.co/directory/一打开,立即入坑,真的。

3)挑衣服(主要是女生)
a. 衣服
*挑衣服基本就是和摄影师同步进行的,因为平时就喜欢逛逛逛买买买,所以对衣服的样式也比较挑剔,同时也真的是苦了自己。据日记记载,我6月13-20号期间,我基本每天都在挑衣服,每天看看看,想想想,挑挑挑,时而兴奋时而焦虑,反正每天都是过山车,咚哒咚哒,因为想一次性都看到,有些还是日代美代,哦还有英代😓的,还要给人家快递在路上的时间。看衣服的时候,最好是结合摄影师的风格(这个很重要!)。同时我也参考了一下同事的意见,他们淘宝了便宜婚纱,带走,穿坏穿脏不心疼。于是最后决定买三件,两件便宜的(200左右,一件给路上自己换,一件给圣米歇尔山),这两件我都是先在网上看好了样子,先买回来试,再根据我要的样子稍微改了一下,比如拉链,比如裙长。另一件好一点的(2000左右,配合喜欢的摄影师),很期待这件,因为几年前就收藏过了。

*带走的衣服不要买太好的,以免弄坏。伦敦有服装提供,不用管。配合着礼服,又看了几件觉得在路上应该不错的裙子,大概就是topshop,mila owen这些常穿的牌子。
*裙子到了之后,白色那件有点单调,于是腰间配了读书时候在英国vintage shop买的丝巾,一下就亮起来了。点亮,登。灰蓝色那件长度一改瞬间高端起来,差一双鞋来配。金色这件大小合适,稍微有点显胖,想起来有一条绿色格子围巾(10年前高中毕业买的)当披风,就很nice了。

b.头饰
头饰应该也很难买,而且看头饰就要入很深的婚礼研究坑。所以最后只get了一个牌子,twig&honey, 巨好看也巨贵,在网上买了仿制(35元一个),还不知道怎么带(我平时带配饰非常少,所以这个真是比较头疼的)。

c.鞋子
配金色礼服,有一双两年前stellaluna打折时,碰到的一双米色12厘米,一配,很合适。25号深圳的朋友Joyce来汉休假,我们一起逛街时她替我挑了一双what for配灰蓝裙子,非常美。我们还发疯一样买了一双80块的达芙妮😂。Joyce就是这么神奇,很多东西无论价格,在她的眼光下,搭配的都很好看,真的很需要这样的逛伴。

4)其他衣服
a. 巫师袍-我是忠实的哈迷,我认识男主时,他的微信头像是哈利波特,我的qq头像是赫敏(虽然不是一对😅),我们在交往的前半年,一起重温了哈利波特全集又一起拼了它的乐高,所以这次到高地的小火车拍摄地,我们要穿巫师袍!(真是很能作!)在网上买的,两套(袍子,毛衣,领带,围巾,眼镜)一共200。

b. 球衣-还有一套便服是利物浦的球衣,虽然我不确定我穿着是否好看。这个到时候去了利物浦再买。网上很多假的。
c.西装-看了很多拍摄,决定两套,一套花呢复古,一套蓝色时尚。其实男生西装算不好买的。去商场逛了,觉得太商务,样子也不见得好。于是决定到了爱丁堡去vintage看看,另外一套在glasow或者london逛的时候买(想起来时间其实有点紧)。

好的看一下我们的官方定版行程(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英国部分与法国部分的差别吗😇)

之前出去玩,都没有写攻略,大多是一个大概行程,然后走哪玩哪(其实主要是懒)。但这次决定好好写一写,一是想回报在网上获取的资源和信息,也把自己微薄的经验分享出来,二是记录一下疯狂。

做的准备大概就是这么多啦,接下来就是要出发了。对了说一下费用。
1.机票往返每人 6000*2=12000
2.酒店预计 8000左右
3.租车费用+吃饭预计 5000左右
4.签证费 英国1700 法国1300=3000
行程费用预计 28000(两人)

谢谢阅读。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8 12:40

引用 phoeb_hao 发表于 2016-08-18 12:40:05 的回复:

回复phoeb_hao:不客气,期待你的游记!

2016-08-18 19:2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