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08.06 和心爱的人一起环青海湖

雁栖 LV.3
2016-08-18 02:18 560/3
  • 出发时间/2016-07-29

其实去年就打算环青海湖的,只是姥姥住院,我的整个假期晚上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今年高温假果断决定用单车绕神圣美丽的措温布画一个圈。
       本来打算自己一个人环湖的,可是女友强烈要求也要跟着去,虽然她去年才学会骑车,而且骑行距离不超过100公里,单次骑行最多一次30公里。本着凡是领导的指示坚决照办的原则,我答应带她一起环湖。
       去之前1周内,我帮她买了全套的骑行服装及护具,把我的山地车几乎改成了旅行车,7月29日踏上了西安开往西宁的列车。
       翌日一早到达西宁,女友的父母已经等了有一阵了(ps:女友是西宁人)。我们在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买了31号上午去西海镇的汽车票,女友便随父母打车回家,我则骑车去他们家。西宁天气真凉爽啊,早上微冷,不过逃离了西安这个火炉还是让我感觉非常惬意。到家后,先来碗喷香的羊肉汤,西宁的羊肉香而不膻,味道和陕西的水盆羊肉有点相似。饭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了塔尔寺,先拜拜西宁的圣庙,图个吉利,同时也是适应较高的海拔。
       塔尔寺乃先有塔后有寺之意,以其为宗喀巴大师诞生地,信徒遂建塔以纪念,后来逐渐发展为藏传佛教一著名圣地。寺内金塔、金顶、酥油花、堆绣、壁画、唐卡等无不让人震撼,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藏传佛教信徒的虔诚。在这个时代(只说在我们国家),真正有信仰的人又有多少?当我看到在大殿前磕长头的信徒时,我想起了电影《可可西里》巡山队长的一句台词“你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身上脏得很,但他们的心很干净”,真希望我们身边能多一些有信仰的人。
       怀着敬畏的心从塔尔寺回家,收拾装备,准备接下来的骑行。
        7月31日,西宁——西海镇——湖东种羊场,环湖骑行43km,难度一般。
       早晨9点出发,10:30坐上大巴,13:20到达西海镇,中午阳光炙热,紫外线很强,温度不高但是非常晒。装好车,买好水,取了钱,14:10我们开始了环湖骑行。一上环湖东路就看见了草原,心情舒畅,女友则怀着小心而兴奋的心情一路前行。遇到第一个上坡女友显得有点吃力,尽管我驮着全部装备她只是空车骑行而且骑的还是我自己装的好车,但毕竟经验不足,特别是没有爬坡经验,所以觉得有点困难。还好我把节奏控制得很好,并告诉他降低齿比提高踏频,她才渐渐适应。一路多起伏,没有大坡。风景变化较大,开始是草原,后来出现了沙漠。快到金沙湾时我们在路边休息,顺便骑马遛了一圈儿,刚下马就下起了小雨,我们赶紧往前赶骑出乌云。在经过金沙湾时狂风突起,飞沙走石,能见度不足10米,不得已打开尾灯推车前行。约25分钟后情况好转,继续骑行,19:10到达湖东种羊场。夜宿藏民开的小旅店,就住了我们2人,30元1人,条件尚可,水源匮乏,吃的水是外面拉来的。炒了个西红柿鸡蛋和青椒肉丝,要了2碗面,话费80+元吧,没想到菜量挺大,我们和藏族大妈商量剩菜留到明天早上吃。晚上天气较凉,星空极美,第一天骑行难度不算大,所以不觉得累,但是第一晚还是失眠了,而且半夜流了不少鼻血,估计是羊肉吃多了的缘故。
        8月1日,湖东种羊场——二郎剑景区(151基地)——江西沟,骑行63km,轻松。
       由于女友第一次骑长途,第一天又有些疲惫,本着骑行进度以领导为准的原则,我们早上8点才起来,洗漱毕让藏族大妈把昨晚的剩菜一热,要了2杯香飘飘奶茶(藏语版的哟)、3个花卷、2碗牦牛酸奶,我们大快朵颐起来。女友喝不惯当地的酸奶,我喝着倒还好,因人而异吧。10:10我们才出发。前15公里一路缓下坡,速度挺快,不过我们还是每骑15—20分钟就休息一会。在一处离湖200米左右的地方,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下到湖边,湖水平静,像一方宝鉴,倒映着远山和白云,不过近看也有不少水藻之类的,宜远观。快到109国道时有个缓上坡,不过旁边就是油菜花海,蓝天白云,碧海黄花,风景怡人,拍照留念后继续前进。109国道车辆较多,所幸在二郎剑景区之前,国道旁边有一条专门铺设的自行车道,虽然稍有起伏,不过安全了许多,真心赞!到二郎剑之前这段109国道风景极美,路南是群山和片片油菜花,路北是油菜花海和碧蓝的措温布。我们放慢了速度,享受这段愉快的骑行。到了二郎剑,能看见湖面变得十分开阔,颜色也更亮一些,稍作停留我们继续前行。然而过了二郎剑就没有自行车道了,车辆又非常多,柏油路和路旁石子窄道之间有高约2寸的落差,女友不幸骑到这个槛上,摔车了!虽然带着护膝、手套、护腕、头盔,而且速度较慢,她没受什么伤,不过吓得可是不轻,毕竟旁边就是车流,万一被轧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只好推车前行,在不远处找到一家回族开的帐篷餐馆,我们赶紧进去休息吃饭,缓了有1个多小时,我们继续上路。女友谨慎多了,我们速度很慢,16:20到达江西沟。住宿条件一般,不过可以洗澡,还算不错。晚饭是青海烧三鲜、清炒油麦菜、干拉和炮仗,味道尚可,菜量也足,剩菜照旧可以留到明早吃。晚上女友开始腿疼,不过不太严重,是老伤。由于女友今天出现了摔车并伴有腿疼,如果明天情况不好,我们打算让她家人开车接她回去。由于担心,我几乎一宿未眠。
        8月2日,江西沟——黑马河——茶卡盐湖(搭车),骑行48.5km,轻松。
       早上起来女友还是有点腿疼,不过有所好转,我们决定继续骑行,实在不行再让家人上来接回去。平路为主,途径祭海台,离湖距离约1km,风景类似二郎剑,在这里,措温布像大海一样,波涛微漾,湖边风不小,不戴帽子吹得头疼。在祭海台观海,骑马,补给修整,1小时后才继续上路。距黑马河15公里时,开始下雨,而且大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我们穿好雨衣天气又转晴了,于是脱下雨衣继续骑。快到黑马河前有大约4km的缓上坡,接着就是一路下坡4km到达黑马河了。黑马河住宿很贵,标间炒到480,幸好女友穿着我的骑行服,上面印有西安交通大学,我们遇到了来这边拉练的我大西交骑行天下俱乐部的车队,他们在准备接环青海湖大学生公路自行车赛。有一名队员还是和我一起骑过车的高萌,真是无巧不成书。在他们的推荐下我们住进了一家旅馆,75元1人,算便宜的了。由于15:00到达黑马河,旅馆里有人拼车去茶卡盐湖,我们幸运的坐上了面包车一睹茶卡盐湖的美景,1人50元的车费也不算贵。路上邂逅了一只苍鹰,17:50到达茶卡盐湖,人巨多!阳光巨晒!盐湖风景很美,就是这个时候人多水少,粗盐晶粒大多析出,天空之境的面积大大缩水。在烈日的炙烤下走了有2小时,女友几乎中暑。快出景区时我赶紧买了2份盒饭、2杯酸梅汤、4跟烤肠。一上车我们就大快朵颐,完全不顾形象。估计再不吃点东西女友就要跪了。回到黑马河天已经黑透了,女友一下车就走不了路了,说是今天走路太多旧伤复发,当晚直接崩溃。我不忍心看她这样,就劝他放弃,她说非要骑到鸟岛,于是我们决定明天修整一天。
        8月3日,黑马河修整。还好今天没有骑车,不然就要被淋惨了。从中午12点到晚上一直在下雨,时大时小就是不停。给女友买了英太青,到了晚上她就基本恢复了,走路也基本正常了,止痛药果然有效果啊。
        8月4日,黑马河——石乃亥——鸟岛——泉吉乡,骑行91.4km,较轻松。
       早上9点出发,告别了109国道,踏上了最美丽的环湖西路。黑马河本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可是我们出发的时候天气还是阴的。一路平坦,稍有缓上,黑马河到石乃亥那一段,尤其是后半段风景最美,我们也第三次下湖,湖岸边有一大片玛尼堆,面朝圣湖,能看到海心山,碧海蓝天荡涤着我们的身心,捧一掬湖水,默默许下一个愿望,张开手将湖水洒回措温布,让涟漪把心底的愿望告诉圣湖,祈求圣湖的保佑。我本想像其他骑友一样下湖,但考虑后还是作罢,继续前行吧。爬了一个约2km长的陡坡,一路下坡到石乃亥,13:00到达,1人吃了份盖浇饭,点了个菜,稍作休整,14:00向鸟岛进发。14.4km的路程我们大约起来1.5小时,路上遇到一支上百人的徒步群,他们要走30km,不容易啊。在布哈河大桥上,我们看到了溯游而上准备繁衍的青海湖湟鱼,到鸟岛时才15:30,女友不太想骑了,准备明天让家人开车接回去。我鼓励她继续前进,经过一番斗争,领导终于同意继续骑行。鸟岛到泉吉的38km不太好骑,特别是后半段。不过在快到青藏铁路桥时,有一段路离湖不到100米,估计看日出比较好,我们没有停留。过了铁路桥就上到315国道。之后的起伏路较多,坡度也较大,上坡距离也较长,还好女友能跟上,我们和一队武汉的老年车友一起到达泉吉并住在一起。晚上和一位62岁的武汉奶奶拼房,老人精神矍铄,身体非常棒。不过泉吉住宿条件较差,洗澡困难,由于前一天下雨,窖水里杂物很多,将就住吧。找了一家回民餐厅,饭菜味道一般,不太习惯。今天邂逅了不少小动物,包括2只正打架草蜥蜴,几只沙鼠,还在一个路基下的空洞里发现了一具马的尸骨,当时正准备小解,着实吓了一跳。今天骑行距离稍长,女友坚持了下来,不容易。
        8月5日,泉吉——刚察——哈尔盖——甘子河,骑行距离71km,轻松。
       早上9:15出发,沿315国道东行转南,到刚察县的26km非常平坦。刚察县条件明显好过其他落脚点,县城挺繁华,据说是仓央嘉措消失的地方。女友本来打算骑到观察就搭车回西宁的,但状态不错,决定坚持骑完。午饭1人吃了碗盖浇饭,给女友要了个紫菜蛋花汤和蛋黄娃娃菜,味道不错,菜量也足。吃饱了继续骑行,一出刚察县城就是个2公里的陡坡,我们一口气骑上去了,接着一路小起伏抵达哈尔盖。此时头顶就是一片乌云,远处已经开始打雷下雨,我们不敢停留,顶风前进。刚出哈尔盖就还是下雨了,所幸雨不大,我们继续骑了大约8分钟就骑出了乌云。虽然天气晴朗,但接下来一路有侧逆风干扰,速度有点慢。路上可以看见雪山,女友说那应该是祁连山,并且我们第二次遇见了苍鹰(或者是隼),心情愉悦,一路高歌猛进,下午17:00顺利到达甘子河。多亏了托高萌之前打听了一番,我们找到了一家不错的驿站。只不过这里不是环湖的常规宿营点,所以显得十分荒凉,诺达的院子有20来间屋子就住了我们2个客人。女友有些害怕,所幸路上遇见的一个天津大妈后来也住进了这个驿站。晚餐女友吃了2份砂锅,我要了份盖浇饭,味道很好。由于知道最后一段有比较大的坡,女友心里又打起了退堂鼓,好在大家都在鼓励她,她就决定坚持到底。晚上由于比较荒凉,而且想着明天就可以圆满完成骑行,我们都没有睡安稳。
        8月6日,甘子河——西海镇——西宁,环湖骑行43.1km,先苦后甜。
         由于知道最后一段要爬坡,我们充分休息,早上8点起床,去昨晚吃饭的餐厅1人要了碗牛肉汤和1个饼,味道很棒。10点出发开始最后一段旅程。骑行5km后开始爬最长的坡,4km的陡坡对女友来说有点难,不过我们只休息了1次就爬上去了。后面又爬了3、4个小坡,接下来就是25km长的连续下坡。距西海镇8km处经过原子城,可惜已经被圈起来了,要门票才能进去,由于快到饭点,我们稍作休整继续前行。12:40到达西海镇,找了家川菜馆要了份大盘鸡庆祝我们环湖成功!那家的大盘鸡味道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大盘鸡了,鸡肉有嚼劲,应该不是吃饲料长大的,土豆是过过油的,味道非常棒。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缓缓骑到西海镇客运站。14:35,大巴车启动,拉着我们回西宁。16:45到达西宁,海拔下降700米,但西宁温度明显高于西海,而且紫外线很强,顶着太阳装好车,一路缓上10km回到家。没想到今天最难的不是爬坡,而是从西宁火车站到女友家的这10km,我们俩几乎都要跪了,估计是从青海湖回来温度不适应,骑得很辛苦。到家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晚上吃饭庆祝自不必说。
        至此,我们俩终于为此次环青海湖骑行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值得庆贺!

此次环青海湖骑行我们用时整整1周,实际骑行5天,共380km,全程没有搭车。对于行程安排和骑行节奏我非常满意,毕竟女友没什么骑行经验,这样安排比较轻松。如果是有一定经验的骑友,我建议这样安排行程:第一天,上午从西宁坐车到西海镇,下午骑到湖东种羊场,共43km;第二天,骑到黑马河(不去茶卡盐湖的话),共111.5km,第三天,骑到刚察,共117.4km;第四天,骑到西海镇,共88.1km。
       总体来说环青海湖骑行路况很好,难度较低,路线成熟,风景优美,当然前提是天公作美。转湖也是为家人和自己祈福,希望大家有机会还是去体验一下。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18 16:25

引用 續写 那过去 发表于 2016-08-18 16:25:50 的回复:

回复續写 那过去:嗯!

2016-08-18 16:3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