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两牙

LV.4
2016-08-18 02:33 808/8
  • 出发时间/2016-01-15

提示:照片多,废话多,so 为了便捷高效,可以直接看目录,直达你感兴趣的楼层。
          网页版头图封面上有添加弗拉明戈舞视频链接,但是我的手机版看不到,所以有兴趣且手机版也看不到的同学建议在pc上打开这篇游记。

签证

出境游到目前为止都是跟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家人担心我一个女生不安全。这次西班牙葡萄牙之行跟的众信旅行社。所以签证资料都是按照对方要的东西准备的,没有自己申请过签证,所以没啥发言权。
      准备的东西有一个清单,按照中介要求准备就好,貌似不能添附件,直接粘过来又很乱,我简要列一下并且标注自认为的重点:填一份申请申根国家签证个人资料表,开一份单位在职证明(英文,领导签字可用中文)、户口本复印件、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以内拍摄的)4张,照片尺寸要求35×45mm;不许露齿,不许笑,不许戴眼镜、资产证明(银行流水余额大于一万、房产证、车产证等证明你有钱不会黑在那的一切)、组织机构代码证(这个问清楚是要副本还是原件还是啥,而且是最新年检过的)。一般就是涉及找单位开证明的步骤比较麻烦,因为需要找组织人事处或相应人事部门盖章,要客气,要提前弄,省的哪个级别的领导不在盖不了章。
       从欧洲回来以后五天还是几天内需要销签,就是证明你没黑在那已经顺利回国。所以,来回的机票登机牌原件都要保留和护照一同交回该国驻华使领馆。跟团一般领队会收回这些材料帮你交,过很久再发回来给你。有的人会被要求去面试销签,看大使馆心情咯,本人没有遇到过。
       但是销签产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想从欧洲回来立马去其他国家怎么办,销签护照不在自己手上不能出境,同时,申请去其他国家的签证也需要上交护照。请教了一下,貌似申请法国签证,在它那某个机场就有快速销签柜台,但是也不一定可靠。所以,有没有其他可靠办法,求高手赐教!
       虽然说欧洲签证一张在手申根国玩遍,但是都是要去申请具体某一个国家的。一般以首次入境国或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为准,去申请那个国家的签证。

交通

出境我更愿意选择从北京国际机场出发,理由有二。一是听到的几个回国后被开箱补税的案例都是天津海关,从北京回来的几次都没有这样的经历,觉得会更安全,如果带了贵重物品的话。二是北京T3航站楼有日上免税店,据传价位也是比较合适的,对于我这种箱子很容易就超重的人,出发前预定好,回来再取比较省事。而且还可以在国外比价后决定是否要。只要出示返回的时间和机票航班号就可以了,下了接驳车出来左手就能看到提货区。提醒一下:每张护照消费最多不能超过五千元,超过的话就只能借护照咯。貌似T3的货品是最全的,回来以后的免税店也没有它大,所以订机票完全可以考虑从哪个航站楼出发更合适。
         关于航空公司的选择:国航的票价贵,理由在于直飞,虽然也许服务上比不上其他飞机,但直飞对于长途飞行来说确实是省去了不少的麻烦,比如这次我出行是转机,然而在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全程无法入眠,下飞机再上飞机的这样折腾的蛮疲惫。听说我们后面的团因为天气缘故不能经停芬兰赫尔辛基而是直接安排国航直飞但他们却不肯答应是什么鬼,直飞更贵好吗,你不走的话影响了后面行程好吗,闹哪样啊,现在的人。当然如果在承受范围内的话,其实转机体验一下其他地方的机场也是可取的,当然是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比如这次我们去的时候经停法慕尼黑机场,还是有时间逛得,回来是法兰克福机场,不懂得机场的构造,反正下飞机我们直接是从最后一个号直直的走到号码为1的登机口,加上我身上行李重,整个人回来以后的几天里肩膀都是酸痛的,真是伤不起啊。大概是整整从机场的一端步行到另一端了吧。强烈要求德国机场内部配备手推车或者接驳乘客的电瓶车!
       由于选择了从北京出发,那么从天津北京这段路途带着行李就比较麻烦,之前我每次都是坐北京的地铁,次次都是被挤上去再挤下来,这次相机包挂住了还差点窒息。所以别告诉我不知道北京机场和天津有直通的大巴这件事只有我一个人不知道啊。哈哈。同行有一对天津的新婚夫妇,他们就是坐这个来的,回来和他们一起了,80元一位,不管怎么不舒服,总比手忙脚乱拖着拿不下的行李挤北京的地铁强多了。

Day 1 北京——里斯本(慕尼黑转机)2016.1.15

大家好,出发前我自重12.8公斤 ——箱子的自白。没办法,为了拍美美哒的照片,每次自己带的行李就都接近限重了,所以后面买买买就很受限。求解药。

来,敲黑板,划重点! (行李)

关于行李的小提示:一般的国际飞行经济舱(也就是最便宜的)每人限重23公斤,当然德国机场或者一般情况下你超一点点给人家挤个笑脸应该都能过。不过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往需要托运的行李箱里放电池、充电宝等东西。我们这次行程有一对夫妇直接把数码相机扔进去,人家德国汉莎航空直接无理由没有给箱子上飞机啊,这俩人全程没有行李箱呀。人家国际航班都是非常牛气的,一般都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行李没到,只会帮你联系在哪里,给你补送。不过这两位是玩到最后回北京自提的。不过众信旅行社有给行李箱投保险,所以他们会拿到一两千的赔偿。以后自己买机票也长点心,上个丢失险啥的。
         这里提醒一下托运前给自己的行李360度无死角拍几张照片,这样万一真丢了,直接拿着照片给工作人员看比跟他们鸡同鸭讲的比划有效多了。再有听导游讲了个故事,有游客在西班牙买的玻璃瓶橄榄油放在行李箱里全碎了,不仅自己箱子里的东西不能要了,还污染了其他箱子,不过我看同团的人用衣服把玻璃瓶的红酒裹好也是完好无损的带回来了,所以尽量避免玻璃制品在箱子里的碰撞,或者不购买玻璃制品吧,不要给自己找麻烦。再有就是每个人还可以提一个登机箱上飞机,这个我只试过一次,也不好说是否是鸡肋,反正登机箱拎着方便但是容量也是有限,有的人力气大可以整个大包裹,装的应该能更多吧。我姐姐去韩国的经验是拎一个登机箱上飞机,但是在登机的时候再托运,理由是进去以后几乎也没有放箱子的地方了。相信我,这是真的,国人的购买力是无敌的,上次从法国回来,这次是从德国回来,每个行李架都是满满的,简直可以用撑来形容。所以我不得不悲催的把相机放在脚下,还是有点影响休息的。

德国汉莎航空。正式北京时间2:00 pm 起飞。上飞机即发餐食,选择有牛肉饭和鸡肉面,都一般般,牛肉有点嚼不动。晚上八点半发小甜品,选择有蛋糕或者鸡肉味泡面。夜里十一点发晚餐。记得正餐都会发一份特别有逼格的菜单,然鹅,我并不能看太懂。也听不太清乘务到底在介绍啥菜品。所以提前瞄旁边人要啥,差不多就可以same了,嘻嘻嘻。

即使是转机,来到了德国怎么能不拍一下豪车。一看到豪车就想到爱车之人,这是什么条件反射。。

TIPS机场

1、提前三个小时过安检。倒样水(或者干脆别带水)、脱外衣围巾之类、拿出充电宝。(其实跟国内大致一样)。个别地方比如美国会让你脱鞋子。 越早过完安检越为后面正取时间逛T3.
      2、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哪里(包括国内),转机或者正常登机都再三确认登机口,有时候会临时变动,眼睛耳朵活分点儿。
      3、入境过海关需要随身带欧元,以防对方需要看你是否有支撑旅行期间的基本费用。老妈每次都让我把大部分钱放在防盗内裤里,随身只带当天开销。我这种重度多虑患者总是会脑补海关让我出示现金然后我满脸羞涩的跟他解释说我需要去卫生间拿。额,好吧,其实一次也没碰上哪个海关让我出示现金,同团的也没有。
     4、 谨记沉默原则,就是对方问啥答啥,没事就别瞎bibi.

夜里到达的航班,从上面俯瞰整个城市就像一片璀璨的钻石。

按计划北京时间10:00am集合的飞机到里斯本当地时间10:100pm到达(北京慕尼黑10.5h,慕尼黑里斯本 3h)。然鹅,除去正常的晚点误差、拿行李、磨蹭,我们团队里有人丢行李了(上面有提到),所以到达酒店的时间已经是将近半夜(酒店离机场很近)。
       科科,可是我此行的一大重点就是和11年大学毕业就没有再见到的好朋友同学欢聚呀!他在葡萄牙工作,本来打算蹭吃蹭喝自由行,但是他要工作不可能每天陪逛,时间上我放假没几天他就得回国省亲,一个女生父母不放心所以放弃了做了一大半的自由行攻略。提前向领队问了住的酒店发送给他地址,巧的是离他宿舍车程很近。
        老朋友见面就会有聊不完的话题,彻夜长聊后,我提出来要自己开车回酒店,体验一下在异国开车。然后,贺董就非常信任我的把车交给了我。老实说,本人在国内的技术也是个危险系数颇高的司机。一路体验下来的感觉就是葡萄牙七丘之国果然不是浪得虚名,有一个上坡我觉得陡的都有45度了。两边的车沿坡道而停,不清楚会不会伤害车。发现葡萄牙这边的信号灯和国内不同,这边的信号灯都是靠司机这边而不是咱们国内的在司机视线的对面。而且欧洲这边驾驶室和国内一样,左侧。总之,大半夜在异国无照驾驶灰常刺激。

大半夜能吃到这么温暖的美食,满满的都是混合着幸福与感动的味道,泪流满面。现在贺董已经升级为超级奶爸啦!相信他会继真诚的朋友、靠谱的老公后担当起好爸爸的角色!遥祝一家三口幸福!有的朋友就是这样,平时很久很久没有联络,但是有事的话随叫随到,友情不减(大概是对我这种懒人而言吧,哈哈哈)。大学毕业后,偶然的几次机会联系以前的同学,也许上学时代没有什么交流,但却能聊到一起,并且为你排忧艰难,真心觉得这种默契这种守望相助弥足珍贵。总觉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交下来几位真朋友,好幸福。所以,我上辈子是拯救过贝克街吗?
       真相应该是他们人足够nice,对周围人都十足用心吧。

Day 2 罗卡角——卡斯卡伊斯——巴达霍斯 1.16

8:00 am 由里斯本出发奔赴罗卡角 车程30min

STOP 1罗卡角 “ 陆止于此 海始于斯”

这边有自费买证书证明你来到了大陆的尽头的项目,价格不菲,同队的小夫妻背了一路最后纸都有点被蹂躏破了,所以提醒办证的人用硬物包裹好放在箱子不会被压的夹层中。

看着这么海天一色的景致,心情都会变好,不是吗。远处的纪念碑上写着标题上的文字“陆止于此 海始于斯”,当然不是中文,哈哈哈。可以去拍合照。这个景点就沿着木围栏走,跟大海取取景就好。

孩子们不冷么。

哈雷党们也很nice一般上去要合照他们都会欣然同意,没准还会让你跟大哈雷摆拍。

有我们贺董在,全程享受配备高级管家、贴身私人保镖总统级待遇。

STOP2 卡斯卡伊斯 007《皇家赌场》取景地

富人区 富人们的游艇

葡萄牙随处可见健身的身影,你看一个道牙子人家都能做几个俯卧撑。工作时长短,然后都来健身吗。

来之前看了一遍《皇家赌场》,其实没找到哪处风景在影片里。谁来指点一下。

葡萄牙的建筑外墙上贴上或大或小的瓷砖都很有feel啊

拍照的话也要象征性的投币,他们跟街上表演的艺人一样也是会摆一个桶收费的。

警察局,我示意询问可否拍照,里面的警察很nice 的默许了。

挑一块喜欢的小瓷砖冰箱贴带回家

沿着海边溜达,街巷里面都是琳琅满目的店铺。
啊,对啦,欧洲的老太太们都时尚吊炸天啦!

午餐 “C罗之乡”马德拉风情餐厅

餐厅在一家商场里,卖的东西很全,可以吃完出来逛一下。

肉很鲜美,薯条厚实口感很棒。

餐厅不在这里,步行一小段路等车时候拍的。

STOP 3 海洋发现纪念碑、贝林塔

咦,谁能告诉我发现纪念碑后身马路对面的这座教堂滴名纸?相当huge呀,里面的雕塑也是看不腻。当然,也看不懂。。

蛋挞 一定不可错过的老字号

葡萄牙当属蛋挞咯,而且是一家百年老字号,人爆满,价格公道,趁热吃,外皮酥脆,馅料醇厚,好吃到爆!地址就在海洋发现纪念碑附近,挨着那座教堂。每盒四五个,两盒的价位在12.6欧。名字就是店铺外面挂的蓝色招牌布上的白字,这么经典很多攻略都有提到,你一定不会错过。

口感更厚实,挞心更软。对于我这种爱吃甜品的人来说,不能更满足~!
         多亏了贺董提早帮我买好在这里等我,免去了排队的困扰,充分边吃边玩。后面的路上一直当零食吃,太美味。

怎么样,个都比咱们这的大吧。贺董拍的,棒棒哒!

店里店外都是高朋满座,耐心等还是有位置的。

地标性建筑,摆拍一下就好。

貌似这座桥的设计师是美国旧金山那座设计师的徒弟,难怪风格如此相似。

围着贝林塔拍了一圈,没有进去。

很多老外都这样坐在堤坝上吹风,来欧洲真是分分钟都有份在某个地方发呆一整个下午的冲动。不会腻,会很美好。

欧洲街头艺人很多不必多说,每次听到吸引我的歌声都会跑过去买张CD,如果没有跟团游的限制,真的可以买杯咖啡,边欣赏艺人的歌声边吹风,惬意。

本人的这款大脸也只有靠光影的作用遮一遮才勉强可看。发现这是个不错的拍照套路呀,可以重复利用,心机,科科。

告别了一路开车跟着我行程的贺董,告别了带给我一天欢乐的葡萄牙,奔赴巴达霍斯

葡萄牙也有一座基督像,问了一下度娘,原来这尊是仿巴西那座的山寨品。

Day 3 巴达霍斯——塞维利亚 1.17

一早先来到这座大公园,以前开什么世博会的时候有钱人家的园子捐出来大家一起玩。

对着宝宝们咔嚓咔嚓,根本停不下来。

西班牙广场

这位哥们很猛,直接在桥栏上站着走到中间,后来我们互相帮忙拍照。

黄金塔

听说以前是存放黄金的?

就是一个射击游戏,跟咱们这夜市摆摊类似,没有人光顾,看着蛮可怜的。

行程上写了塞维利亚大教堂是外观,想着这么著名的景点怎么也得进去看, 脑子抽风决定跟队里的一群人单独出行看景点,结果他们走着走着就想去喝咖啡,嗯,可是我有心无力没有那么多时间逍遥啊,所以只能脱离他们自己走,没有导航语言不通,就完全把自己给整丢了,只能打电话给领队跟上大部队。后来就发现,其实这次配的当地导游(中国人)人非常之nice,每个景点都留给我们充分的时间品味。还有后面的高迪作品,都是导游先让大巴车带我们转两圈,确认我们都记得方位,然后下车自己想买票参观还是逛街都可以。有点半自助游。去到了不少行程里没有的,安排非常合理,第一次遇到这么棒的导游。

塞维利亚大教堂

本来行程里是外观,但是上面提到了,我们遇到一个特别好的地导,时间充分就排队进去啦。
       一定记得还有一个楼上,是旋转式的坡道,还是蛮高的。但是上去了还是可以拍拍风景的。
       下来是一个橘子园,也可以拍一拍照。
       门票9欧,不含讲解。因为没有中文讲解器。。。租英文的找虐把,对不起软妹币呀。

抬着的是谁你们都造吧。嗯,哥伦布。听说死的时候没有这么风光的葬礼。

双脚被钉过。

欧洲的建筑、画作,每一部分都好想看清楚,就好像盯着它,想看透它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毛孔,但却还是看不懂,只身心愉悦地觉得很漂亮。

马车观光

马车观光,10欧。以西班牙广场为起点,开出去沿着周边马路的特色景点转一大圈再回来。
       玩到这时候我们基本就成立了内部小分队,五个人租了一辆马车观光。两对小夫妻外加我。所以理所当然的,我就被安排在了马夫身边,一路听不懂他用当地语言热情的讲解但还是要尽力表现出来一副听得懂而且很感谢的表情,后面的小伙伴们直呼为了他们能玩好,心疼我我演的好辛苦。能感受的到马夫非常热情,周边出名的建筑都有点到。马“开”的也很快,这边的马车能直接上机车道,还和其他车夫“飙车”。
       语言不通没关系,他们都很专业的有一个价位单给你看,按照乘车人数有相应定价,好像由于多了我一个五个人反而贵了。。感谢小伙伴们带我玩带我飞!

弗朗门戈表演

60欧。太太太精彩,太太太难忘!提醒一下,看完表演先憋着不要去厕所,去散场的门口买他们出的录像,还有专门跳舞用的扇子之类的道具。我就是上完厕所回来听说有卖的但是已经撤柜了,同行人有买的,据说不是我们看的那场,也未必有你看到的演员。但是看完live版就觉得这水平收藏一份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呀,哈哈哈。
      题外话,由于是跟团出行,旅行社会安排自费项目,比如这个表演。但是自费项目都需要参与者超过一定人数才能安排,否则人家司机开过去、导游服务或者景点本身赚不上来这个钱,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们这个行程里几乎每次提到自费项目心情都跟过山车似的。我的原则就是出来一趟多走走看看,但是本团里有一行来自同一个单位的小团体,几乎逢自费项目就不去,这样我们每次一举手人数就不够,还好有个善于沟通的大哥每次都是化险为夷给周围散户(小两口)做心理工作,得以去成。事实证明,这些自费项目都没有坑爹,只能说旅行社报价坑爹,不含这些项目嘛哈哈哈。其实我们能玩好,导游也能赚到不白费辛苦,这样互相都合适,玩的会更舒心。
      所以回到正题,要是没看成这次的表演真的太遗憾了。现在国内的一场演出最便宜的价位也在180元,而且是很远的座位。60欧的价位在国内也就是中间靠后。我们的导游特别牛,给我们安排在了第一排,含一杯桑格利亚(西班牙特色含酒精软饮)。这种位置国内绝对要上千了,而且里面都是国家级演员,level摆在这了。这家的演出只接待团体,不接待散客。我们看的当晚的第一场,结束后演员稍事休息还有第二场。

重点来啦!在这里看上了他们的小鲜肉一枚!全程被他圈粉,对着他狂拍狂录,花痴的一塌糊涂,平日里矜持的淑女节操碎了一地。

说实话,小鲜肉先生绝对不是只靠颜值取胜,实力也是杠杠的。在别人跳的时候他眼神里非常认真的看着对方(认真起来的男人最帅),自己跳的时候动作也是潇洒有力。有一段他和一位打鼓老爷爷pk是鼓点快还是他的脚快,还有一段站在凳子上的独舞solo,电动马达臀也是没sei了!!!

其他表演者也是各具特色,风采绝伦,比如上面这位络腮胡子大叔,很有美国百老汇风,全场抢镜王就属他,完全的自嗨。

要不要发很大一张洗出来挂在卧室里,应该很有艺术feel吧!>3<

迷人的小眼神

散场出来意外的看到小鲜肉和同伴在马路边的露天bar休闲,简直要开心的疯掉,激动的跑过去求合照,紧张的表情好丑(好吧,其实本来也就不美)。激动地忘了找他要签名,问他的facebook账号,呜呜呜。蠢爆了。。。真是一场美丽又遗憾的邂逅。

Day 4 龙达——米哈斯——格拉纳达 1.18

龙达

斗牛场

斗牛场门票7欧。里面实在非常适合摆拍。

突发奇想把纱巾借给同行的小夫妻,当斗牛士的红斗篷用,录个“斗牛”的小视频蛮好玩的。
       我们还有另一组小分队在这边拍高难度高逼格照片,就是人摆出动作跳向空中,相机尽力的摆低,效果非常棒。

这边又能拍复古风情又能拍逗比可爱,还能提供大片场景。

下面来个表情包连拍。

TIPS 购物

凭着记忆瞎蒙,这里应该就是龙达新桥吧。不管啦,反正沿着这座桥到达对岸,街边有非常复古的杂货铺,看起来挂的乱乱的,杂乱无章,但是很能淘到心爱的宝贝。我进了一家买了一只铜鸭子门铃(用钉子钉在大门墙上,手晃动摇出声响的铃铛,就是动画片里那种。)但是!我犯了一个以往跟团留下的错觉习惯性想当然错误:以为时间有限,机会有限,一样东西看到了不剁手后面就看不到了,根本没有货比三家的机会。但是这次我们遇到一个很棒的导游呀,别忘了,所以我的心一路都在滴血。比如在第一站买了什么吧,肯定后面还会重复的看到,而且都是越来越便宜。哭哭。所以那只门铃也买贵了,下一站米哈斯也有卖,更便宜,大家要记得喔,还有女巫坐在扫把上的造型,更好玩。

米哈斯 会联想到希腊的小镇

这里有骑驴的项目,沿着向上的坡道一路,白色的墙体被蓝色点缀着,真有点以为自己在希腊的错觉(昂,然而我并没有去过希腊,呵呵哒。)沿途欣赏风景就好。欧洲这边很多沿街开的咖啡吧/还是酒吧(拿不准叫它什么好)都会提供露天的餐桌椅,不是正餐时间去也可以点杯饮料或tapas小食。时间充裕,点了一杯桑格利亚,跟同行的小分队一起坐在户外凳子上晒太阳,假装自己很小资很悠哉很local...

Day 5 格拉纳达——托莱多——马德里 1.19

STOP1 阿尔布罕宫

在西班牙弥漫着浓浓欧洲风情的国度里,还有着这样一座充满伊斯兰风格的宫殿。墙裂推荐搞艺术创作特别是服装设计的同学来这边采风。古人对色彩以及几何图形的创造性运用实在叹为观止,令人忍不住连连称赞。当然,为虾米会有这座风格迥异的建筑,而建筑本身见证的那些腥风血雨的历史,它们安静的等你来到这里,诉说给你听。

像不像爱丽丝梦游仙境兔子洞里的窗户,仿佛下一秒爱丽丝就会推开窗户跟你say 嗨。嗯,一扇有故事的窗户。

宇宙星空,有木有。

书上说的兵刃相见是在这里么,是否曾血流成河,但为什么现在站在这里却感受不到任何,无论纷争与权力。

STOP2 托莱多 一座古城

坠入古城托莱多,一处穿越时光向你走来,景致不同于外界的城池,沿着街道一路向上走,有限的时间里,进进小店,看看风景,吃吃手工冰激凌。无需刻意去认识身旁的每一幢建筑的名字,跟它们打个招呼就好。

幸福的集体行动。

万分抱歉的声明一下:我的记忆系统出了故障,而相机貌似是按照国内时间记录的,所以有些照片我对不上地点,有些地点我对不上时间。偶买噶,嗯,这智商捉急的。。。懵逼。。所以凑合看吧哈,各位。乱也有乱的美。

一百万分推荐欧洲的冰激凌,虽然没有听说的那么那么美味,把醇香甜而不腻吹嘘的多么多么玄幻,但是也确实蛮不错吃的,边走边吃,增添旅途的愉快指数。最近看某意大利直播,居然还有开心果味儿的,下次一定要寻宝一下!!丰富我的味蕾榜单!

selfie~!

Day 6 马德里 1.20

塞万提斯像

“听说公公买了栋楼,我来看看”  (这就是传说中国民老公王思聪他爹,也就是我们公公买下的楼!就在塞万提斯像后)

回看行程单说这里也叫西班牙广场,听说意大利也有个同名同姓的,上面我也写到过一个,哦,懵圈。

早上来到这边,围着雕像转了一圈,到像是个适合晨练的公园,周边都是住宅建筑。堂吉诃德与桑丘像是被丢弃在闹市中,但又互不干扰的两部分。

西班牙皇宫

入内有讲解器,上到二楼某一处开始就不让拍照了。

听说你很经典,很多人都找你拍照,嗯,但是我只来拍了你 。

叮!西班牙的邮筒长成这个可爱样呀,啊哈哈哈哈,笑cry~就是这种黄颜色萌萌哒的样纸,对,你没看错。但是一路都在找卖邮票的地方而不得,后来终于在桂尔公园的礼品店买到,顺便在二楼拐角处把明信片寄出。

男生看到你会不会热血沸腾。酷炫帅气!

午餐 西班牙海鲜饭

朝思暮念的伊比利亚火腿裹着哈密瓜的吃法只叫我想吐,而梦寐以求的西班牙海鲜饭也是略觉寡淡还没有母上大人看菜谱摆弄的合我口味。只能说我大概不习惯这边的料理而并非料理本身并不美味吧。因为我确实抵触生鲜,所有生肉还有火腿肠。欧洲这边酒店早餐资助提供的火腿肠一般都不拿。

白雪公主的城堡?

之所以用了问号是因为我华丽丽的忘记了这处景点的大名,而且应该还是个自费项目,但居然小本本上没有记录。。。

导游叔叔的手,不知道以后的男朋友看了会不会悔青了肠子没有努力早点遇到我,那样照片里就是他啦哈哈哈。

塞哥维亚 书里走下来的大水渠

第二次敲黑板,重点!做笔记!(书)预告下最后面有第三次敲黑板

自费项目,50欧。
      临行前买了本电子书看,琳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强推!虽然读了一遍有点云里雾里,但是多少了解了一点西班牙的历史。事实证明,在出发前多做一些准备功课是正确的,这样在玩的时候不至于玩万了都不知道自己去了哪里(比如我),反而有一种寻找的意味,并且加深了理解和记忆,甚至可以带着问题去旅行,意义非凡。
      整本书翻下来对一幅大水渠的照片印象深刻,可以说是一见钟情。说不上来为啥,就是特别想站在它的脚下亲眼看一看它,我想,这大概就是它的魅力所在,仅仅只是一张照片而已,也会让你魂牵梦绕。

题外话,镜头里那个绿色的十字架标志是欧洲的药妆店,真心方便到爆。日用品、药品、化妆品都很齐全,街上也有很多,有的地方是红色十字架标志。

提醒各位,拾级而上一定要上到最顶端,上面可以俯瞰到水渠顶端,因为我一直不太理解它的使用功能,问了导游才知道,水是从上面流过引入这座城市。向来对人类的智慧膜拜不易,唯有赞叹。

原来课本上的图片出自这里呀。

貌似也是来这里旅游的小朋友,一直跟我玩捉迷藏,来回探头闪躲,难道我在他幼小的人生世界里算是个长得跟他们风格很迥异的外国人所以引起了小孩子的好奇心嘛?哈哈哈。

会不会联想到埃及金字塔,好奇那时候的人是如何把石头打磨好,再如何砌上,时光穿梭,依然屹立在这里见证着一幕幕历史的轮番上演。

爬到这个位置还是没有到头,所以我错过了看水渠顶的机会。

晚餐 皇家马德里球星“御用”ZEN餐厅

一家透过玻璃可以俯视球场的中餐厅,饭餐也很可口。第二天安排了进球场参观的自费项目,我去了博物馆,时间有限,只能二选一了。

白漆刷的是皇家马德里

Day 7 马德里——巴塞罗那 1.21

普拉多博物馆

自费项目,23欧(门票+价值19.5欧的一本厚厚的馆藏作品讲解书)+5欧中文讲解。
      这边的讲解器使用办法是输入墙上你打算了解的作品编号,并不是所有作品都有讲解,更不别妄想都有中文讲解,但即使如此,在我尽力的试图多了解一些作品到最后发现自己有些徒劳。一上午的自由活动时间,虽然能泡在里面一上午已经很奢侈了,但要想把馆藏珍品仔细欣赏完还远远不够,粗略也要一天。
      导游非常合理又负责的把我们放在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博物馆、球场、大英百货。由于我实在不想错过这么多名家名作,实际上也确实囊中羞涩木有啥钱去shopping,所以一直在舍弃大英百货这站。。写一下它的鼎鼎大名全称,聊表没有去看望它的歉意:El corte ingles de nuevos ministerios (其实是同团有人为了血拼问导游要了全称,提前一晚打车探探地形,听说没有想象的那么便宜)。
      这次在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泡了一上午可谓是酒足饭饱。了却了之前在巴黎卢浮宫的遗憾。

巴黎卢浮宫根本就没有走到油画展厅,更别提近距离欣赏,这次算是把油画看到撑。画家的笔触之下,璀璨夺目的珍珠、手臂的青筋脉络、肌肤。。。一切都要比照片来的更逼真。能够亲眼欣赏到太幸福!但是里面不让拍照,我也没问寄存相机的事情,一直挂在脖子上,单反啊,真心是累爆了,大写的懵逼。

导游电话联系我叫我提前出来找好参照物等他,一个人逛博物馆包括后面一个人在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逛,又一个人走到约定好晚餐地点,觉得自己有点在自由行,好腻害!!大路痴都会尽量保持不迷路,努力记住方位!

AVE 动车 奔赴西班牙第二大城市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列动车是全世界第二快,而第一快是咱们中国
      同行一对小夫妻上午自由活动时间导航去了蒙塞拉山及山间修道院。听说不错,但重点在于他俩一路飞奔赶火车。本来导游已经通知他们自己坐下一班了,但是这俩人愣是一路闯关进来了,交大家一个方法就不是不停的跟工作人员叨哔你的车快开了,你需要赶车blabla,没准他烦了就会放行,而后面的人看到你都进到我这一关了前面人肯定是放你进来了,多说无益就放你进去咯。

这扇透明的门是自动感应的,神奇。捉弄了它好一会儿~

Day 8 巴塞罗那 1.22

如果你来西班牙,就一定不要错过高迪的建筑,每一座都会打开你的脑洞,让你知道,原来,生活还可以有这样的设计。

桂尔公园

这里的长椅都是根据人体工学设计的,保证人坐在上面舒适(其实高迪的很多设计作品都有这种考虑,比如凳子、楼梯扶手、门把)。早上的时候,长椅上还有露水,但是坐了二十多年的普通凳子,必须要体验一下,遂用纸巾擦了又擦,冒着衣服脏掉的风险,勇敢一坐。果然名不虚传!后背凸起的部分看似突出,实则刚好顶着你的后背。看着这蜿蜒又绚丽多姿的长椅,仿佛自己掉进了童话世界。
      而这一天之后要看的部分更让我觉得,自己从人类的世界请了一天的假来到了童话里。

他们都说你代表恶灵,有邪恶的气息,但是在我眼里,你就一只很可爱的大玩偶,所以尽情的和你合照。

可口的姜饼屋!

把烧好的瓷片摔碎,重新拼接。艺术家的思维,不可理解,无法理解,只感谢他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不可思议。

又剁手啦,没钱啦没钱啦。以后尽量听听就好,真是买不过来。

圣家堂

自费项目,35欧。
        建了上百年还是没有建完,预计2026年竣工,有生之年咱们可以目睹它的完整版诶!期待十年以后我可以带着孩子看来它落成的样子。白日梦。。
       老实说,之前看过旅游卫视推出的《超级旅行团》和芒果台的《花儿与少年》,电视里看到对圣家堂不仅不感冒,甚至可以说有点觉得里面的奇奇怪怪的东西匪夷所思,没啥美感、不能理解。但是到了这边彻底被震撼了。随处可见的细节之处无不来源于大自然,直观的元素自不必多言,当地的导游在里面的旋转楼梯前旋转着丢下一片叶子,叶子在空中旋转着落下,我们顿悟原来楼梯的结构来源于叶子自然掉落的轨迹。包括那些大块的橘色、蓝色等暖色调与冷色调的冲击,带来的不是视觉的不适,而是一种带着圣洁光芒的充满美的感受的视觉冲击。抬头仰望最顶端开的天窗,自然光线穿透过高迪的设计落入整座教堂,眼前分不清是真实的光芒还是一道根本不存在于这世上的圣光。只得揉揉眼睛,反复确认、辨析,仍旧越来越困惑。眼前的一切倒是是否是真实的。
          所以,在赞叹大自然变幻无穷的同时,更赞叹设计大师对自然的把握与感知。一切的设计都来源于大自然,浑然天成。抬头望向从天而降的那组圣洁的光芒,伴着环绕整座教堂的空灵的圣歌,虽然是听不懂的语言,声音遥远却又仿佛傍在你身边。那一刻灵魂仿佛被洗涤,有种莫名地不想皈依都不行的冲动。

照片拍的差强人意,那道从顶端洒进来的一道光的确与众不同,这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是设计大师带给我们的,我想。

孩子们来做到数学题吧,横竖对角线分别相加看看结果。

整座建筑的不同门代表了圣经里的不同故事部分,诞生、受难、荣耀。其实欧洲人的雕塑也好油画也罢,估计初衷都是把圣经的故事刻画出来讲给不识字的人听吧,一种迅速传播的有效手段。

也许是由于地方保护,这边的很多景点都要求必须雇佣一位当地导游讲才能入内。但是他们都不讲英语呀,只能跟我们的导游沟通。带着我们走,还满脸真诚的给我们比比划划。
        我就喜欢他一脸尽管你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但偏坚持一脸认真讲给你听的样子。哈哈哈,可爱。

欧美的景点或者大博物馆基本都会在出口的必经之地设置一个售卖伴手礼的地方,从图书到玩具、从工艺品到日用品,而且都含有那个景点地方的元素,一般我都会买买小玩意。这次买的圣家堂立体拼图打算搬家以后拼一下。

看东西方人都喜欢把某种生物抓来顶柱子呀。

叶片自由落体的轨迹。

米拉之家

自费项目,20.5欧,含讲解。记得租讲解都要中文的喔,除非你英文很腻害。
       每个时期的有钱人都会买的起一幢楼,再请一位有名的设计师帮他们设计。米拉之家就是如此,在当地最贵的地段,用当时最厉害的设计师高迪。那时候人家也是地主/包租婆心理,一幢楼里除了自用房间还有对外出租的房屋。这里面能看到有人家米拉夫妇当时就住着也许你现在也享受不起的装潢器具。走吧,一起去瞧瞧人家怎么装修的,找找灵感。

阳台的围栏都是夜礼服假面,开玩笑啦,蝙蝠 or else.

讲解说下面居然有地下停车库!!!

好像给这位开口笑的烟囱先生配个憨憨的粗犷音:喔哈哈哈。
你是在讲这个没错吧?

甜筒型烟囱。

好像是佣人的房间,看起来也好想拥有!

重点来咯,这个花型门窗栏是用来投递信件报纸的,而当屋里的人拿的时候不需要开门,这样又确保了他们的人身安全!现在人也可以这样效仿一下呀!美观又实用!

亲测有缝隙,可投递!

巴特罗公寓

自费项目,22.5欧。一定要租讲解器,长得略像低价智能手机,跟着讲解,把屏幕对准房间里的每个部分,那个部分都会在你眼前动起来,变成它原来的样子,壁炉是大蘑菇、玻璃窗是乌龟壳、吊灯是海螺。。。如果你想走进童话世界,打算让他们成为家的一部分,请一定要来巴特罗公寓。由于米拉之家耗费了不扫时间,一个人匆匆忙忙跑出来按照导游之前指的路步行来到巴特罗公寓,万幸还没有关门,而且买票的时候碰到了一对来自台湾的年轻夫妇,米拉之家也见到了他们,攀谈之中得知他们刚下飞机,要在这里玩上个把月,爽!
        这种私营的项目就是做的蛮不错的,再次感叹“智能手机”讲解器。按照屏幕上的数字步骤指示一步步逛就可以,走到顶层会有一间暗室播放3D动画,讲解巴特罗公寓外墙的设计故事:就是怪兽来了抓走了公主呀,王子来了如何英雄救美的童话呀。也不是很好看,我舍不得走来回看了四五遍还录像了几遍吧,科科。
        作为一个没有导航的路痴,能一次性按照导游指的路找到处也是蛮佩服自己的,本来很绝望的以为看不到了。额,路痴+一个人的痛有谁懂。。

蓝色鳞片是龙,十字架是王子的剑,这里面住着美丽的公主,只待王子来英雄救美。
楼上有个动画短片放映室,给你讲解设这栋房子每一部分代表故事里的谁,大戏在此上演,我坐在那看了不下三四遍,真的很好看。

进来啦,从现在开始就尽情的发挥你的想象力吧,看看它们像什么。正确答案在讲解器里,当然,也在你的脑子里。

壁炉左右两边的座位宽窄不大一样,据说有主仆之分?

门or龟背。

每栋建筑里的扶手亲测,绝对非常贴合手感。所以我们现代人都没几个能享受这种待遇吧。难道是注册了专利不许山寨。。还是造价太高。。。?

考虑到人的视觉对温度的感知,用蓝色作为主色为人降温,而越往上太阳越烈,所以墙壁的颜色也自下而上由浅及深。

暖气 or鱼鳃。

貌似是鱼骨设计,更结实。

咖啡厅,供游客休息的区域。

“手机”讲解器对准它,会有个3D动态效果图,惊呆了。

老外真是太逗了,一个人玩的困难之一就是拍照。在屋顶请身边的游客帮忙拍,结果还我相机的时候跟我要1 euro.哈哈哈,假扮成大街上敲竹杠的坏人,吓唬我,幽默感十足。

华灯初上的夜幕之下,巴特罗之家又会向你展现它另一面神秘又不失可爱的样子。真像个顽皮又会讨你喜欢的孩子。

Day 9 LA ROCA购物村——巴塞罗那 1.23

奥特莱斯占地面积不大,就基本一条不长的笔直的步行街。本来没有购物计划的我,帮同学带完巴萨围巾之后就开始闲庭信步地逛街模式。但是没想到还看上几样,女人的天性啊,按捺不住开始从街的尾部一边原路返回一边抓紧时间“疯狂”扫荡(倒不是血拼,接近集合时间了,让别人等自己会觉得不安心。)
       提醒下各位,导游发了我们一张打折券,部分店可以使用(服务窗口应该可以自取),一定记得出示问问能否使用,买巴萨围巾的时候第一家,傻挫的忘记了,结账之后问他们对方说不可以,哼。。。。

兰布拉大街

又名流浪者大街,《花儿与少年》那期录的最恐怖的那位我去的时候下班了,他居然下班了!他欠我一场惊吓!!!
        在本路痴的地图里,这里和昨天去的地方算在一条大街,也连着感恩大街,总之都是可以步行到的地方。这些大街的一头是繁华的街道,另一头连着码头。
        非常幸运,在落单自由行的时候药妆店里问产品遇到一位在学习西班牙语的留学生妹妹。刚好也过去来玩,就顺道一直热心的带着我逛。这对于我这种没有网络又路痴的人来说简直福音。她一路带我去了有名又不贵的菜市场、吃了地道的甜品与花型的冰激凌!要是我自己一个人肯定玩不到这么多项目。

跟后面的帅哥来个合影!

逛吃逛吃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感恩大街上有一家甜品店,我也忘了名字,最后是用喷火烤一下,还有一家冰淇淋店把你选的口味做成一朵花,还有一个大菜市场,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不说,关键是五颜六色,着实绚丽,可以点上一杯鲜榨汁,再要上一根用巧克力酱淋上的草莓“糖墩”,老实说,就算长肉,也认了呢。照片顺序错乱,所以上下可以对照找下这些食物。

是在争论谁的地盘问题么,还叫了城管?咳咳。。

那段时间正值暴力组织向世界宣布要把苗头对准西班牙,可能警力就加大了吧。整个行程下来确实偶有见到警察,莫非是查吸毒。。

Day10、11 肥家啦

巴塞罗那经停法兰克福终点站北京

TIPS 大综合

气温

这两次去欧洲都选择咱们这边的冬天出行,也就是他们那边的淡季。其实真是好处多多,葡萄牙西班牙最好的季节是三月到五月。那边更暖和一些,夏天没有雨所以热的很难受,冬天下雨,所以会阴天。但是我们这次行程运气不错,没有雨没有阴天。来说淡季去的好处吧,首先就是便宜呀,酒店可以住到更便利的地方,然后玩起来没有大批的游客做背景墙不是很爽。而且这次有些自由活动时间我都是临时去排队参观的景点完全没有等很久啊,要是旺季,不提前预订的话很有可能就参观不了了吧。一月中下旬在这边比德国法国还暖和,我全程都是呢子大衣,完全不用穿羽绒服,有个别天十五度左右热到爆。里面穿裙子拍美美的照片绝对没问题的。

货币

汇率总是在浮动的,所以也不要太在意了,我走的时候大概七点一几,回来还款就是七点三几。我是按照每天100欧的标准带了1000欧出境的。一般我会带两张信用卡,大商场刷卡,小地方现金。怕卡被盗刷,预留现金也好以备不时之需。一般出国兑换的欧元面额都比较大,欧洲福利那么高,一般人出来都用不到那么大面额的,所以可以到大的商场超市花销的时候顺便把大额纸币破开,小店一般是不收大额纸币的。这次在停车休息区就看到收银员不收游客的大额纸币。他们很喜欢找你硬币,所以女孩子准备一个漂亮的零钱包是很实用的。这次我带着上次没花完的硬币走的回来感觉零钱包又沉甸甸了。对了,貌似国外小费是不收硬币的,不过路上的卖艺可以给。写到这忽然想起来,住在西班牙的那家酒店,我明明放了小费,保洁没有收会不会是因为我放的是硬币啊。那时候还不知道也没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最近看网上外国人自己讲欧洲不收小费,酒店也是,当然你如果想要表达感谢的话,可以最后一天离开时当面给她。
        不单独列分类,其实是关于财产安全的,也写在这里好了。其实也是最近看新闻才知道的,现在居然有的国际机场免税店里刷卡消费,店员会谎称你没有给他卡。新闻里的大姐当场打电话注销卡片,对方找借口又说在地上捡到了,之前只是不小心没看到。而他们这么做的理由是人为快上飞机的人没有时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到了飞机上手机会没有信号,而一般国际航班飞行时间都比较长,给骗子留足了充分的时间盗刷你的卡,等你的手机能接收到刷卡信息的时候信息也已经滞后了。在欧美很多地方刷信用卡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喔,所以骗子才这么嚣张直接所以提醒各位务必小心。

食物

除了上面提到的食物外:桑格利亚是当地一种特色的含酒精的饮料,其实我对酒无感,但是由于这个是特色,所以一路上只要能喝都会装逼的点上一杯,理由就是回国也喝不到这么正宗的了。喝了两三次吧,每次都不一样,反正就是含酒精的软饮,不能喝酒的人可能还是会上脸的。Tapas西班牙的小吃,我只点了一次就觉得暗黑无比再也不敢点了。可能这东西有很多种做法,我点的那份是土豆和洋葱和成的一坨,不明白那些攻略上说tapas如何好吃到哭的都是什么样子,我也好想一试。

桑格利亚。

购物

大英百货

听这名字就够豪气的吧,有的团友还提前一天晚上特意去那里预购第二天再正式血拼,晚上自己打车回酒店。我也不是不想去,不过我是拿它当一个景点来看待的,所以在它和普拉达博物馆之间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后者,在里面泡了四个小时让导游大巴把我接回来。嗯,既省了打车的钱又省了实际开销。其实大英百货在西班牙随处可见的样子,只是有的商场里有高端一线品牌有的没有,团友也说他们去的那家其实也没有多便宜,货品也没有多齐全。不过作为游客可以去一个窗口找中国导购领九折卡,不清楚是只限团客还是所有游客都有。

奥特莱斯

本次行程最后一天有一个奥特莱斯的安排,本来我没有任何购物计划,而且之前导游说过国外的奥特莱斯被爆出来很多品牌生产专门在打折村销售的低质量货品而不是真正的正品不断打折后的产品。我就没有任何兴趣了。不过那家打折村也实在是好小,三两步就逛到头了,然后看到一些东西感觉好便宜就一路买回去了,觉得自己也是无聊。反正花钱这东西吧,就是花的时候爽,花完了也没觉得东西有多需要,但是呢,反正买了也是件东西,只要用就不浪费,我就这么安慰自己。

感恩大街

坐落于巴塞罗那。真心是爱死这里的这条街了,由此发散出去的其他大街都跟它相连,著名的景点比如高迪的几个建筑和那些国际一线名品店都在这附近。总之,想玩还是想看还是想花钱,应有尽有。而我依然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玩景点,看街头艺术,尽情融入当地生活。那样就只能遗憾的和购物失之交臂。团友买的三叶草stan smith经典款的潮鞋啦,还有什么有名品牌的包包靴子啦之类的都是收获满满,我也只有羡慕的份。所以出来旅游,无论跟团与否,你要学会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到更多的风景,买到更多的东西。人生也是如此。

药妆店

真心大爱欧洲的药妆店,在法国就喜欢上了,只要是十字的标志,无论红色还是绿色都是药妆店,你可以买到化妆品保健品等等。方便又实惠。

西班牙本土品牌

Loewe罗意威,包包,特别贵,我要是有钱一定买个饺子包回来。而且非常喜欢它家的零钱包,各种小动物的造型,心水的不得了。
       Lottusse乐途仕 ,皮具,包包鞋子皮毛一体的大衣。嗯,如果我有钱我也要买。
       Tours 小熊,包包香水首饰,还是很少女心的。
       Compass鞋子,看起来又好看又好穿,没有时间购物,真心遗憾。
       镶金饰品  这个是在一个景点导游推荐的,貌似也是当地特色

做工精美的纯手工打造的镶金饰品。土豪们买给土豪夫人们的。

敲敲敲黑板,重点中的重点喔(退税)

有两家退税公司global blue和 tax free
       一般是在一家店里集中消费更划算,有一个超过九十多欧开始退税的起点,之后采取累积退税,消费越多退税百分比越高。
       这里提醒两点,在结账前一定要问对方是否可以退税,另外准备好护照或复印件或背下来自己的护照号。有的地方需要护照原件,但是一般旅行社是将护照集中保管,发客人一份复印件使用。这次我的旅行就犯了这样的错误,比如忘带护照复印件也没有记住自己的护照号码,到西班牙飞机场购物时,以为转机到德国没有时间退税(在西班牙飞机场退税是在安检托运行李前),进入商店购物(西班牙机场商店不免税。。)没有找售货员要退税单,后来发现到了德国转机时候,下了飞机转角就是退税的地方不会耽误太多时间。所以万事有备无患。
        在飞机场办理退税前要自行将退税单上的基本信息填好,一般就是自己的全名,家庭住址和护照号,然后将不同退税公司的分开放好。在办理退税前需要到海关处盖章,一般要求拎着行李箱过去,以防他们要求开箱验货,所以不允许提前使用退税商品。递给海关前自行把退税单打开,各位在这里要注意海关是否在每张退税单上盖了章,这次有团友少盖了一张,又到德国办理的退税。在退税时候也要注意是否每张都退税了,我这次碰到的大姐也是很随意,少收了我一张单子,我发现及时又重新递给她。其实单子上一般能找到        退税的金额,自己可以算个大概,因为他们要扣手续费。
       退税有选择退现金和信用卡两种,一般都是选前者,省的担心拿不到钱,但是手续费高一些。

寄明信片

西班牙的邮筒非常醒目,而且随处可见,就是黄色的一个呆萌的桶。而邮局就不常见了,据说可以在有绿色标志的烟店买到邮票,但是我一路上都没有看到,最后在桂尔公园的纪念品店试探性的问有没有邮票居然有卖,而且寄到中国每张邮票也涨价了,楼梯处有一个邮筒,时间有限,我没有检查就将明信片投进去了,惴惴不安。

行前必备

以前写过去欧洲要自备电热水壶和拖鞋,再啰嗦一遍,一般的酒店是提供简单的洗浴用品的,还有吹风机也不必自己带,电热水壶我买了一款比较大,心累啊,旅行还是买轻便的吧,冬天去再带个暖水壶,出门前做好热水带一壶。实在不行一般的饭店,特别是中餐馆,只要你在那边用餐都会提供你热水,所以带个便携的热水壶或水杯吧。
      泡面这个东西一直以来是我所鄙视的,觉得好不容易出国为啥不留着肚子吃点当地特色,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上年纪了,胃口越来越认祖归宗,这次从出发伊始就对西餐不感兴趣,我一个在国内这么爱吃甜品的吃货居然对甜点毫无欲望,自己也很无解。不过当我的团友吃上热腾腾的泡面时候,我忍不住蹭了几口,瞬间觉得人生无憾啊。回来以后还特意买过一次,嗯,味同嚼蜡。其实如果不带泡面的话也可以准备榨菜和老干妈,还是挺管用的。
        租一个移动wifi。本人这种无线out的人必然没用过这么高大上的东西,而且一直觉得一个人租一个既不划算又占我包包的空间。所以几个人出行的话淘宝上租一个吧,记得看清是在飞机场哪里取哪里还。有位团友想当然的进入安检以后取wifi,结果发现其实是在外面,结果只能临时退掉之前租的,在里面以更高的价格租。有网络还是很方便的,毕竟咱们习惯了微信之类的,互相联系也方便。
       手机下载一个翻译字典,或者在有网环境下百度词汇。因为西班牙葡萄牙当地人不太会说英语,所以当我妈想让我帮她带蛋白粉时,这样的专业词汇真心跟他们沟通不明白,最后逼的我百度西班牙语,直接拿着单词去给店员看。

开销

本次跟团的团费是13699元,用了一个他们官网的优惠券。后来认识了同行的队友,得知众信会定期跟不同银行合作,优惠力度更大,他们有的团价比我的合适,最后还赠送晚餐和红酒。所以可以留心一下。我报的晚没有赶上活动。自费项目几乎都标注在上面行程里了。另外,行前交旅行社88欧小费,包含导游、净为爱斯基、酒店服务、餐厅服务人员小费。采买伴手礼和血拼没有算。

找相似

其实就是会把一些想给大家看又占前面空间的散乱照片传上来,未完待续。
但是 如果你有兴趣就可以来找茬呀,看看哪张照片是对应前面哪个分类里的。
弄得有些乱,甚至有跟前面重复的照片,也有一少部分照片没有上传,以后会特别注意这方面问题。

长得丑,所以最好看的勉为其难也只有背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