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台湾游,又是一次充满发现的美好之旅

喜欢下雨 LV.6
2016-08-18 04:43 784/9

2014年8月初去过一次台湾,十天时间,就像大多数第一次去台湾的人一样,基本是环岛游,那次主要去了台北(市区和阳明山)、阿里山日月潭花莲垦丁,主要集中在北部和东边,西边基本没有玩。今年这次也是8月初,也是十天,但是路线有些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离岛-兰屿。由于是自驾游,所以去的地方很少是跟团游去的地方,更漂亮。路线是这样的:机场-九份-台北-台湾北海岸-花莲-花东纵谷-垦丁-兰屿-垦丁-台北。下面分几段介绍一下。

台北及附近

一、机场和九份
下飞机以后,首先是兑换一些台币和购买上网卡。我们在台湾上网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换掉你手机里面的sim卡,换成台湾的卡,这样,你大陆的sim卡就跟你没关系了,好处是你有了一个台湾号码,如果几个人出行可以一人一个,即使分开也不影响上网(第二种方式就不行了)。我用的是台湾大哥大号码,一个号码10天不限流量是500台币,10分钟通话时间,很便宜。但是这种方式对手机频段有要求,中移动定制的手机不行,联通手机肯定没问题,我的手机虽然是中移动的卡,但不是定制的那种,所以可以用,台湾大哥大柜台可以给你一个sim测试,但是中华电信柜台不提供测试服务,如果你拿不准你的手机行不行就不要买中华电信的,否则买了发现不行就晚了。第二种方式购买上网无线路由器,就是一个不大的无线路由可以允许几台设备接入,好处是对手机没有要求,缺点是如果几个人分开有有人没法用了,好像是10天1500台币,由于我是两个手机上网,所以当然选择大哥大,加一起才1000元,还可以分开用。还要注意一点,如果换成台湾号码,那么有些需要你大陆手机号码的服务就用不成了,例如登录有些软件发现你的登录地点变了需要给你发送验证码,是发到你大陆手机的,这时候你就收不到了,不过一般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在此提醒一下吧。由于台湾号码限制通话时间是10分钟,如果要给大陆打电话,有两种方式,一是微信电话,台湾大部分地区是4G,网速足够支持微信通话很顺畅,何况到了宾馆还有wifi,还有一种方式是换回大陆sim卡,电话费好像是6毛,很便宜。关于兑换台币,机场换几万台币比较好,除以5也就几千人民币,很多地方需要付现金。
台北机场是中午,因此出来我们就直接去了九份。地方不大,挺有特色,值得去看看。这地方就跟大陆各地的古街相似,几条胡同两边全是店铺,售卖手工艺品和食品,人很多。我对各种糕没兴趣,感觉小吃很有特色,当地朋友带我们进了一家小吃店,吃了些台湾小吃,味道很好。两趟20天台湾游玩下来,觉得台湾的小店别看设备陈旧,但是做的味道很好吃,比较讲究。我们顺着一路溜达,来到了一家茶馆喝茶--阿妹茶楼,朋友带着来的,他们常来,这里风景不错,可以在屋里喝茶也可以在屋外喝,细细品尝绿豆糕(味道很不错)。坐在这里边喝茶边聊天边欣赏窗外的风景很享受,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让自己的行程慢下来,真正融到这个环境中,不要总是急着赶路。
这附近好像还有个与矿有关(好像是黄金)的博物馆,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没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很多人说这里夜景更漂亮,这次没时间了。

阿妹茶楼的菜单

可以在茶楼外面的桌子喝茶

茶楼窗外风景

路边的风景

二、台湾北海
台湾北海岸风景是不错的,有时间一定要去啊,沿着北海岸开车很舒服,有风景可以随时停车欣赏玩耍,所以去了哪些地方也说不清楚了,回来从照片看去了石门洞、台湾最北端灯塔(富贵角灯塔)、富基渔港。后面还会说到还去了最西面灯塔,发现台湾的灯塔非常值得去,两次旅游除了最西面灯塔外,最南面、东面、北面灯塔(富贵角灯塔)都去过了,很漂亮,由于灯塔要指引海上的船,因此地域开阔,风景也就很优美,非常清净,可以做一次灯塔游。
(一)石门
这是路边的一个小景点,如果不是急着赶路停下来放松一下挺好的,吹着海风很惬意。这里有一片海滩,全是破碎的贝壳,所以这里挺适合小孩子玩的。有些情节照片显示不出来,可以看到远处有个小桥连接着一片小礁石,过去以后发现很漂亮,清澈的海浪汹涌穿梭在礁石间,可以坐在上面看一下午书。

(二)富基渔港
一路再往下走就到了富基渔港,来这里是为了吃海鲜,喜欢吃海鲜的一定要来啊,各种鱼没见过,价格比咱们这边便宜多了,关键是海水干净,吃着放心。可以在鱼市选好鱼,然后到饭店加工,收一点加工费,味道真是太棒了。海水鱼看着都很漂亮,可以抱着大龙虾照相,还可以把墨鱼捧在手里,它会变成透明,很漂亮,与我们在北京见到的死去的墨鱼是天壤之别。购买的时候不要眼大肚子小啊。

墨鱼可以两吃,我们是凉拌和炸着吃的。

我们是在这家饭店加工的。

(三)最北端灯塔(富贵角灯塔)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视界开阔,风景优美,清净悠闲,仿佛让你置身世外,灯塔及附属建筑都是白色的,给人一种特殊的感觉。游览灯塔给人的感觉只有真的到了那里才能体会到,照片拍不出那种意境。从停车场需要走挺长一段路才能到灯塔。

最东段灯塔及花莲

下面是从台北花莲路上的一些风景。
一、最东面灯塔
那天是周末,台北出城出去游玩的人太多,为了避免堵车本来是七点之前要出发,可是起晚了,结果堵在往宜兰的路上,我们就选择了另一条路走,结果没想到路过最东面灯塔,意外收获。这里风景很美,喜欢安静的人在这里最合适。

二、清水断崖
花莲不远的地方是清水断崖,具体地址大家可以到地图上查查,这个地方很有名,2014年来过,非常漂亮,海水层次分明,这次来没有看到很明显,据说清水断崖分大小两个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先贴记账2014年拍摄的照片,再贴几张这次的,对比一下。

2014年拍摄

这次拍摄

三、太鲁阁
太鲁阁离花莲很近,也是不错的地方,这里就看不到海了,就是看山了,主要特色是两边山势陡峭。太鲁阁景区由几个景区组成,我记得我们去了燕子口,还有别的地方,记不住名字了,贴照片看看吧。我个人认为太鲁阁不一定必须去。2014年去过合欢山,那里风景还不错。

四、海中天民宿
花莲住的是海中天民宿,非常不错的民宿,房子很有特点,老板和老板娘人特别好,房间条件很好,下面就是海边,晚上听着波涛声睡觉,睁眼躺着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大海。这里的早饭特别好,丰富好吃。这个民宿不在花莲市内,所以需要自己有车或者打车去。而且房间比较难定,想住的朋友一定提前定。如果想好好享受的朋友这里是最好的选择。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就是远雄海洋乐园,孩子特别喜欢的地方。以下照片是在海中天拍摄的。

花东纵谷

花莲台东可以走海边公路也可以走花东纵谷,因为前面一直走海边,所以我们就走了花东纵谷,这条路也很不错,路过一些有名的小镇,可以品尝好吃的,也可以品鉴一些台湾的文化。走过哪些地方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有瑞穗牧场、光复糖厂、池上等地方。这都是些小地方,但是各有特色,如果不是赶时间,都值得去坐坐。由于记不清楚路过这些地方的顺序了,下面的介绍不一定是按照物理上的顺序的。
一、飞行伞体验
去瑞惠农场的路上,路过一个飞行伞体验的地方,忘了价格了,比较便宜,记得看别人写的游记说有个池上高台也可以飞行伞体验,但是价格超贵,一个人好像要9000台币以上。我们路过的这个要便宜多了,当时就心动了,可是排队,拉到山上,飞下来,至少三个小时,只能忍痛割爱了。用长焦镜头拉过来天上飞的看看吧。

二、瑞穗牧场
附近还有一个瑞惠农场,记得别走错了。
看介绍这个牧场比较大,但是我们时间有限,就是进来喂牛,看鸵鸟,吃冰激凌了。

三、光复糖厂
看别人很多游记提到这里所以就来了,来了主要就是吃冰激凌,别的什么也没干。

四、池上
池上饭包比较有名,走到这里的时候正好饿了,所以觉得这里真好。这里是有点文化色彩的地方,看看当年池上饭包创业的经历充满了正能量。

兰屿

兰屿是这次行程的最重要的目的地,非常漂亮的小岛,不虚此行。这里的海景要比台湾本岛还要漂亮,水还要清。去之前看别人游记说这里条件还未充分开发,所以条件很艰苦,可是这正是这里的优势,环境得到了保护,人不多(没有旅游团来这里),可以随意游玩拍照。这里是潜水的天堂,不但水好,风景好,价格还便宜。这里的人生活悠闲,遇到好几个台湾本岛来的人在这里做潜水教练或者路边卖纪念品,他们只为了这里的悠闲生活而来。
兰屿的人特别重视环保,这是他们发自肺腑的,由于小岛处置垃圾能力有限,他们甚至希望游客能带走他们自己产生的垃圾。
兰屿可以从台东垦丁去,可以飞机也可以坐船,但是机票很难买上,我们就从垦丁坐船了,我们是在大陆直接给船务公司打电话订票的,是否需要提前付款可以直接问他们。船票不紧张,去的时候坐了不到一半。垦丁的码头是后壁湖码头,这里离垦丁市区有段距离,由于早班船是7点半,因此没有车的游客一定要跟民宿老板说好帮忙约个车,早上送您到码头,自己在街上打车似乎很困难。船票是到码头取票。
定民宿最好是先从相关网站查询信息,找到合适的民宿直接给民宿打电话,都是中国人,都说中国话,沟通一点问题没有。我们这次挑了一个条件相对不错的民宿,叫yama的地瓜园,老板杨先生温文尔雅,很和蔼,很好交流,会给你很多建议和帮助。这个民宿在东清部落,里兰屿的码头比较远,下船后,老板可以来接,不过最好是先在码头附近租一辆机车,自己开车去民宿,我这次是租了一辆汽车,天太晒,汽车有空调要舒服很多。车子够破的,不过开着没问题。尽管这里物资匮乏,运输困难,但是岛上的汽油很便宜,一升22.2台币,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了,先加上300台币(合人民币也就是50来块钱)的汽油基本就够用了。租车的时候一定别忘了检查车辆有无损坏,手机拍摄下来,以免还车时扯皮。

租机车和汽车的地方,就在码头上面

从房间就能看到蔚蓝的大海

兰屿一定要浮潜和体验深浅,浮潜适合男女老少,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鱼类和珊瑚。有一点请千万记住,就是一定要听教练的话,兰屿乃至整个台湾都一个特点,就是海滩下水不远处就突然变深,就像海沟一样,底下会有危险的暗流,而且由于兰屿是火山岩地貌,水下的情况特别复杂,所以千万不要自己找个地方就去游泳。
兰屿只有一条环岛公路,很窄,有的地方错车都不方便,所以开车要小心。兰屿的风景很美,如果只是在环岛公路转一圈,一天肯定够了,但是兰屿真正的美景是在山上,或者是沿着小路往景区里面走。因此,特别推荐两个容易被忽略但是非常美的地方,一是气象观测站,机车可以直接开上去,汽车开到大半以后就要停下来走上去,因为前面的路坡度太陡了,汽车会出事。即使是前面汽车能走的那段路,坡度也很陡,所以务必小心。有兴趣的人在民宿要张岛上的图,很容易就找到去气象站的路,到了气象站不要看看就走,要进入气象站的院子,里面有个旧建筑,战争时日本猪占领了,盟军轰炸时毁坏了,没有了房顶,尽显沧桑,再往里面走,有一个木质的观景平台,风景很好,你可以躺在上面休息,很惬意。另一个推荐的地方是青青草原,我曾开车路过好几趟,外面看没什么,但是往里面走风景越来越漂亮,出现了悬崖,海水的颜色非常漂亮,是我见过最美的海水。
其实在兰屿吃饭很方便,每个部落都有饭店,码头附近还有七日,吃饭一点不用发愁。我喜欢这里的飞鱼饭,飞鱼是咸鱼的味道。
深潜体验最好是大人参加,孩子即使是十四五岁也不要参加,下水后人会很紧张,遇到一点事情就有可能发慌,教练讲的东西就记不起来了,只想拔掉呼吸器赶快上来,而这是特别危险的,孩子就不要参加了。我下潜到2米左右给耳朵平衡压力的时候呼吸有点乱就紧张了,觉得憋得慌,让教练把我浮上来了,再下去后就从容多了,我们下潜到了17米,持续了40多分钟,算是免减压情况下比较深的了。慢慢的就不紧张了,也从容了,但是也挺害怕的,2米深随时可以浮上来,但是17米可就不那么容易了,不过只要心里平静,按照教练说的做就没问题。深潜看到了更美丽的景象,可以和鱼、珊瑚亲密接触,这种感觉让人上瘾,怪不得那么多人喜欢潜水。
我们是第一天中午到的兰屿,第二天一天,第三天下午3点半的船离开,来之前觉得时间太长了,可是等熟悉这里就喜欢上这里了,发现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潜水怎么也要三次吧!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8 17:25

引用 alkan 发表于 2016-08-18 17:25:27 的回复:

回复alkan:

2016-08-18 17:42

引用 喜欢下雨 的图片:

海底丰富的色彩...真是漂亮!!

2016-08-19 01:20

2016-08-19 01:53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19 01:20:18 的回复:

海底丰富的色彩...真是漂亮!!

回复KS旅行家:感觉是另一个世界

2016-08-20 18:57

引用 喜欢下雨 的图片:

2016-08-22 00:3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2 09:55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2 00:36:50 的回复:

回复odisai:

2016-08-23 21:19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08-22 09:55:25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huangw:兰屿一定去,就是要去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