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达马过草原。丝绸之路走向西域。

• 出发时间/2016-07-17

写在前面。

关于为什么旅行呢,我是一个想到 什么就立马去做的人。所以对我来说,我的旅行基本都是说走就走,也没有特定的计划,最多前一天看看游记,后一天就买票出发了。所以这一次依旧如此。

这一次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缘由,就直接上豆瓣想找一个目的地。 于是乎就找到了想青海环形拼车的小伙伴,我对青海也没有什么概念,当时就立马加了微信,简单的了解了下,就已经确定好了。小伙伴在西宁客栈做义工,所以说在西宁出发,转头问了下男朋友,就买了两张广州西宁的火车, 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完全是图个新鲜。

微博:Sarina丶     链接:   http://weibo.com/sarinaaaa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愿有人陪你看尽苍山洱海——丽江大理 :http://www.mafengwo.cn/i/5618921.html

一个人旅行,也许会孤独。但只要出发了,就能遇见新的自己。——清迈水灯节http://www.mafengwo.cn/i/5625665.html

关于行程路线。

DAY1-2. 广州——西宁 火车上。 花费36小时。
DAY3.西宁休息
DAY4.西宁-塔尔寺-垃圾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环湖西路15公里处
DAY5. 西宁环湖行路-黑马河-橡皮山-大水桥-乌兰-德令哈-克鲁克湖-大柴旦
DAY6.大柴旦-水上雅丹-一里平-南八仙-冷湖
DAY7.冷湖-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AY8.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AY9.敦煌-嘉峪关-张掖倪家营
上面的 行程是拼车客栈制定的青海环形路线。因为我们还要去北疆,所以就没回西宁,直接从张掖坐动车。
DAY10. 张掖西站(动车)-乌鲁木齐南     乌鲁木齐南-布尔津(卧铺大巴,夜班车 只有碾子沟有的坐,还有八点往北屯市的火车,我们没有买到票,就直接坐了大巴,个人觉得大巴比较好,睡一觉早上就到了。再直接从车站买票去禾木。早上十点,下午四点有专门到禾木的班车)布尔津-禾木
DAY11-13禾木
DAY13-14禾木村-喀纳斯
DAY14-16喀纳斯-白哈马
DAY17.白哈马村-哈巴河
DAY18-20.哈巴河-乌鲁木齐-广州

关于费用。

我一般不会制定预算。都是看着花。不过都有记账,两人总共一万四,人均七千左右。
主要还是交通贵。
青海包车:1900
广州-西宁火车硬座:341
张掖西-乌鲁木齐南:398.5
乌鲁木齐南-北屯市:98(我们没买到当天的,买的是后一天的,人太多了, 退票又要拍好久的队,就没退)
乌鲁木齐-广州硬卧:765
乌鲁木齐-布尔津大巴:185
布尔津-禾木班车:60
禾木-喀纳斯班车单程:90
喀纳斯景区班车免费坐:90(包含在门票里面,必须买)
喀纳斯-白哈巴村班车单程:62(包含在门票里面,必须买)
白哈巴-哈巴河:35
哈巴河-乌鲁木齐185
20天出行交通车费人均总计:4210

所有景区有学生证军官证老人证半价, 好在我还有学生证省了不少钱。
塔尔寺门票:80
敦煌鸣沙山门票:120
敦煌莫高窟门票:200(需提前上官网预定,每天参观人数都限制)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加观光车票:54+20(学生证那些只有门票半价,车票全价)
禾木村门票加维护费:60+20
喀纳斯门票加车票:185+90
白哈巴门票加车单程票:50+62

禾木村骑马: 到观景台100   到美丽峰200
白哈巴村骑马:到哈萨克斯坦边境碑100(路程是禾木到美丽峰的两倍) 到空中花园120(路程是到边境碑的两倍还多。)

摄影设备及调色软件。

西欧tr600
美图V4
微单松下GF7

手机修图APP:MIX  VSCO(调色包可以淘宝买,五块钱全包)

准备物品。

身份证。 现金。银行卡。墨镜。面膜。洗簌用品。充电宝。湿纸巾。太阳伞。防晒霜(必带,西北紫外线超级强!!)颜色鲜亮的披肩和长裙。(纯粹为了好看)。冲锋衣,长裤(西北昼夜温差大)。板蓝根(备用,不适应的话很容易感冒,用来预防)

西宁。

豆瓣联系的小伙伴在西海驻客栈做义工, 所以就直接住到了这里。 第一次住青旅,觉得很有意思。对于住惯了酒店没住过青旅的觉得巨便宜,两人定了个大床房才120. 大江南北的朋友们可以一起喝酒聊天玩耍,不用像在酒店只能自个儿闷在房里。客栈整个都是藏族风格。客栈老板还养了只金毛叫乔巴。特别听话。听说我们走后又养了只藏獒。

丝绸之路 DAY1.出发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和大同小异的寺庙 一样,没什么大区别。 去的时候可能是旺季,特别多人特别多团所以简单逛了下就走了。往里走 路边寺庙旁有个穿着藏服笑着特别灿烂的老奶奶, 可以和她合照,五块钱。 这边的喇嘛不让拍照也不会跟你合照,一路走来已经看到好几个喇嘛要求游客删相机里的照片。

在塔尔寺开向青海湖的你看环形公路上,你看着远处层层叠叠的山脉及蜿蜒曲折的公路。近处似乎触手可得的云彩及一大片蓝色l绿色连接的一片生机。 时不时坠入眼帘的牛羊。你满心欢喜。深呼吸满满自由的味道。 耳里的音乐声传来。天地间似乎就只剩你一人。 多好。

DAY2 德令哈

DAY3.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

开往水上雅丹的一路都是戈壁滩。 一望无际的黄色。没有一株植物。
   想上厕所的时候就随便找个小山丘停下, 一边上一边观察面前的蜥蜴。 似乎整个大自然都是你的。

水上雅丹地貌真的是美。看久了满满的黄色,突然出现这么一个地方。 当时还在说,要是高中地理老师上课的时候带我们来见一下实景,那我地理一定满分。

最让我惊讶也是最让我喜爱的地方就是西台吉乃尔湖。  唯一一条公路远远的延伸出去。似乎把湖给隔断了一般,左右两边呈现两个色彩。左边是海蓝色 右边是青绿色。远处一堆海鸟在在湖面上捕鱼。近处靠 公路边结集了白色盐巴。 一幅美好模样。

这就如通往仙境的路一般。 远方不知是哪个仙人的家呢。

DAY4.敦煌& 鸣沙山

在九层妖塔拍摄地附近路遇一只野骆驼, 挡在我们车前不肯走,听说这只野骆驼经常跑出来拦路问人要吃的。

敦煌夜市。   到每个地方我都喜欢逛当地的夜市。买了一副飞天的工笔画。到每个地方也喜欢看看大众点评看看当地有什么推荐,大众上说不要去吃夜市吃东西,既贵又难吃。  大晚上跟我们同行拼车的小伙伴都饿了,也不知道哪里有吃的,就去了夜市点了点烧烤,虽说明码标价,夜市的服务员一直推荐你贵的, 点的羊杂汤, 基本就是水加几块肉,没味道还都凉了。  虽然六个人吃烧烤吃了两百不到,但是真的还是挺坑的,还是建议不要去夜市吃东西。

鸣沙山

去鸣沙山一定要把自己裹严实了。不然风微微一起,就吹你满脸沙。进了鸣沙山远远的就能看到山坡上一堆人, 还有不远处一只接一只骆驼背着游客在逛山, 我只想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我们跟 同行爬山半山聚集处,聚集处有沙地车可以带你上山顶, 两人380,我们讲价到320,一人240。 车夫带着你穿越在沙漠山坡上忽起忽落的感觉,比过山车还要刺激。  等我们到山顶,正好看到落日。在落日的见证下我跟男朋友情到深处就接了个吻。

DAY5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在官网提前预定, 因为为了保护文物他每天都要限流。

进了莫高窟 看两个文化介绍影片,然后每20个游客跟着一个讲解员带你参观八个窟。 就结束了。
去的时候旺季人真的特别多,各种团。天气还特别热,差点没崩溃。

DAY6.张掖倪家营七彩丹霞

北疆——禾木村

我们没有制定北疆的环形路线, 只是去青海的路上突然想起了高中就一直梦想着去看一看的地方,上帝的花园——喀纳斯

所以只是一路奔去了喀纳斯,也没有在北疆其他地方停留。 因为没有做什么攻略,从张掖坐动车到乌鲁木齐南之后,就不知怎么去目的地,在携程呀各种旅游网上并没有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票提前订, 所以当时在自动售票机只买到后一天的 火车票, 关键是每天只有一班,就是晚上八点。 买完之后我又在 网上查到可以坐大巴,又想着当天就到,就去了碾子沟车站(只有这个车站有到布尔津的大巴)。好在去到买到了当晚的大巴,大巴都是卧铺,睡一觉起床就到了。

还在清晨我和男朋友醒来还在议论路边小山上看到的野鹿的时候, 这时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大巴中途小镇停车点的时候我们的行李神不知鬼不觉的被当地少数名族给顺走了, 关键是别人拿行李的时候我们还在窗边看着 ,等到开走那个小镇一段距离的时候还是司机问我们是不是我们的箱子说被人顺走了。我们一脸蒙蔽。 好在司机说另一个车的司机看到当地人拿着两个箱子神色慌张就问那人是不是他的行李,结果 那人放下箱子就跑。 好在两个车的司机是朋友,好在司机大哥热情的帮我们解决, 好在后来终于找回了箱子。 不过还是提醒各位 朋友们   旅行途中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

是真的喜欢极了这个云很低的小村庄, 一副安居乐业的模样。

没有4G,老爱停电,交通骑马。鹰在翱翔,马在奔腾,牛在锅里,羊在碗里,肉在嘴里。白天很长,昼夜很短。  在那极短的昼夜,陪伴你的却是漫天星河。

清晨,围绕房屋慢慢散开的雾气及那渐渐探出脑袋的日光。  深呼吸一口,空气中的湿润夹杂着花草树木及牛羊马粪的味道。

多么美好。

上帝的后花园——喀纳斯

比起喀纳斯我更喜欢禾木, 喀纳斯景区太商业了,进景区买门票,再坐车去你想去的景点,住了一晚喀纳斯老村。村子很小,就如同禾木的一条街,除了几家客栈几家饭馆超市,其他就什么都没有了。   唯一值得看一下的就是喀纳斯湖。 碧绿的湖面及白桦林,但是白桦林中有好多人的屎尿,不敢在里面怎么走,生怕一不小心就踩着了。 湖上游艇也不建议坐,票价120一人,来回四十分钟,就带你在湖面上兜一圈,也没啥可看的。  路边会有当地的小孩抱着小羊羔跟你拍照,五块钱一次。

收获满满的温情,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相比起禾木村,这里多了一份宁静。

一下区间车就有一堆骑在马上的小孩儿嘻嘻哈哈围过来,邀请你去骑他的马。也有一个热情客栈老板在拉客,问我们要不要住店,正好我们没有订房,就说去看看, 而且他只收我们一百,还找了间最好的房间给我们。  我们惊喜这么好运遇到个大好人。  后来才得从他们口中得知,来白哈马的游客越来越少,今年最少。 我问缘由,他们说都去禾木村了。

比起禾木村,白哈巴村当地人居多,所以这边孩子很多, 一眼望去路上就只有少数的游客和骑着马的小孩们。把行李收拾好我看天色还早就叫了两个孩子带我们去哈萨克斯坦边境碑,令我感触的是,带我们骑马的孩子其中一个才十岁,姐姐十四岁。 他说他们五岁开始骑马,现在都是骑赛马。想想我十岁的时候在干嘛,还在游乐场骑玩具马呢。 去边境的 路上风景秀丽,谁知天空不作美,突然下起雨来。 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在雨中奔腾的感觉不太妙,就在树下躲了一会雨   遇到去完边境的一群马队也来躲雨, 带我骑马的小女孩的朋友也来了,一直叽叽喳喳跟我说话,已经要开始预约我明天得行程, 一定要我骑他的马。 甚至第二天早早的来到我们客栈门口等着。  后来得知他们暑假骑马赚的钱要用来交学费及生活费,因为家里孩子多,承担不过来,所以都是每人一匹马自己出来赚钱。谁知今年游客又少的可怜。

两个女孩一直叽叽喳喳跟我说这说那,也特别热情。我问他们哪里有小羊羔看, 他们说空中花园。我说那好,带我们去吧。  谁知其中一个女孩把我们带去她姥姥家,看她姥姥的小羊羔。 还带你去这去哪玩,  我说我想采点蘑菇玩,他们在草原上帮我们采了一堆,还采到当地稀有的野生牛肝菌。  回去就叫客栈老板加工了下,  又是一道健康又免费的美味。

比起禾木村的马,这边的马更温顺,也许是没什么人骑吧。这边的交通工具就只有骑马和徒步,所以来这里这些天,我学会了骑马。也很庆幸遇到那两个小女孩,教会了我很多骑马的技能。

喜欢这样与世隔绝的生活,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匹马,拥有自己的一片草原,跟小羊羔小牛小马生活在一起,想喝牛那就现挤,想吃蘑菇就现采,想吃烤肉就现烤,爱的人在身边就这样过一生。

还记得高中写过这样的情话   “我想变成美丽无比的牧羊姑娘,你是我没有脾气的羊群,然后我们厮守一生。”

2016-08-18 10:19

引用 Sarina、💃 的图片:

红裙子最适合拍照了!!!

2016-08-18 10:32

妹纸颜值好高,拍的也很美,赞👍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2016-08-18 10:38

广州人不差钱,旅行都是说走就走.....厉害....
我想问楼主拍照那么拼有没有被晒黑.....嘿嘿

2016-08-18 10: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8 11:25

2016-08-18 11:48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18 10:45:13 的回复:

广州人不差钱,旅行都是说走就走.....厉害....
我想问楼主拍照那么拼有没有被晒黑.....嘿嘿

回复缘遇清秋:不是广州人啦。    晒黑了没关系,关键是晒得不均匀。  所以一定要记得擦防晒啊!!!

2016-08-18 13:10

2016-08-18 13:41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08-18 11:25:48 的回复:

回复jiqiao:可以噢~有什么问题就问我吧

2016-08-18 14:14

游记里的照片都超美的 衣服在哪里买的

2016-08-21 15:41

引用    你知我几分 发表于 2016-08-21 15:41:16 的回复:

游记里的照片都超美的 衣服在哪里买的

回复   你知我几分:都是淘宝呐

2016-08-22 01:3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22 18:54

引用 Sarina、💃 发表于 2016-08-18 13:10:01 的回复:

回复Sarina、💃:晒得不均匀......
想起了斑马.....
穿绑带凉鞋站在石头上很有武侠风啊,像个侠女....

2016-08-23 16:0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3 16:09:49 的回复:

晒得不均匀......
想起了斑马.....
穿绑带凉鞋站在石头上很有武侠风啊,像个侠女....

回复缘遇清秋:朋友说像个打劫的……

2016-08-23 19:49

引用 Sarina、💃 发表于 2016-08-23 19:49:23 的回复:

朋友说像个打劫的……

回复Sarina、💃:哈哈哈哈....你朋友可以这么说,我就不能这么直接了嘛.....很有当地的时尚风

2016-08-23 19:54

引用 Sarina、💃 的图片:

好美的画面,人的气质,衣服的颜色与环境超级配衬!

2016-08-26 11:07

有电影的感觉!

2016-08-26 11:15

引用 Sarina、💃 的图片:

衣服是自带去的还是当地买的?感觉与环境很协调。

2016-08-26 11:38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08-26 11:38:41 的回复:

回复海阔天空:这是当地买的

2016-08-26 15:34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08-26 11:15:58 的回复:

有电影的感觉!

回复海阔天空:有些是当地买的有些是自己带的

2016-08-26 15:35

漂亮

2016-09-07 23:08

你好,水上雅丹怎么去,从大柴旦过去吗,我是自驾,远吗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