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天----市井香港

• 出发时间/2016-05-09

香港,关于他的名词和头衔有很多,个人觉得无法归纳定义。随着内地经济不断的强大膨胀到香港需要仰视,更随着内地人旅游视野的开阔,到香港的视觉和感官冲击不会像刚刚开放自由行那段时间那么强烈了。

关于香港的美和丑也是众说纷纭,但是,资本和财富永远是无敌的,重金烧出来的物资及其堆积下的妆容,实实在在地创造出一张极为妖冶美丽的面孔和嚣张的气场。在香港,你无法抗拒商业的催化剂,他用流淌着欲望的画面,给他以最深情、最拜物和最华丽的正名.

绚丽、潮、妖冶、纸醉金迷、梦幻、变调的色彩以及性感和旖旎的时尚。香港时时处处不在张扬着自己对物质毫不掩饰的追求,但,香港却不胜在给你的外在面目。香港,就像维多利亚港的夜景,炫目的外表、太美太夺目,反而掩盖了这座城市本来的面目。

最好坐上一辆叮叮车,此时,香港正以流动和片段闪现的方式,分别出现在你的眼前和脑海中。时空的交错、记忆与现实的穿越让人产生片刻的恍惚。街边的行人看到了“叮叮车”驶过和它车身上的广告,同时,也看到了靠在窗边享受片刻永恒的你。而你要做的,就是任由车水马龙和各色街景,混合着行人指示灯的嘟嘟提示音、街道嘈杂声,通通肆意地向你扑来,共同打造最生动的香港

行程

非要说行程的话,事先是没有安排的,就是无目的的闲逛。
D1:成都-赤腊角机场-港大---香港国际金融中心--铜锣湾sogo--中山纪念公园--中环码头
D2:中环    ---朗豪坊躲雨--旺角--志莲净苑---尖沙咀喜来登酒店下午茶--大屿山
D3:中环翠华早餐---中环码头--长洲岛--港大--龙虎山山野公园登山--太平山
D4:兰芳园早餐--煤气灯街---都爹利街--薄扶林道基督教会坟场--东荟城outlets mall--赤腊角机场--成都
机票和酒店
现在来港的飞机很多,看见你自己满意的来回机票价格就订,除了暑假和春节,一般折扣会很大。
酒店:
香港我们现在都住在港大下面公车四站的华丽海景酒店,网上订的300多一晚,上次来700多。上次去没说要吸烟房,害得我楼上楼下的跑到街上去吸烟。

先说吃--中西合璧的港式风味

香港,东西方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冲突、交融,而香港也渐渐在饮食、时尚、交通、建筑物上显现出一种独特的风格,或许根本不能简单地用东方、西方来区分。因为香港是一个多彩、多面、多重构造的城市,让来到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解读。说到吃有充满地道香港风味的大排档、茶餐厅、凉茶铺、粥面店、烧味店、甜品店,也有西式菜馆、台式小吃店、日本寿司店、精致的咖啡厅,米其林各种星级餐厅等等丰俭由人,口味自选。

第一餐,是孩子带我去她们学校庄月明楼下的美心餐厅吃的。和内地大学的餐厅不一样,价格更是比内地学生餐厅贵的不是一点点啊。孩子笑说请你在这里吃,我可是咬着牙的!

点了两个套餐,可以用八达通付账,味道就是那种快餐厅的标准口味。餐厅人很多,孩子说教授和校长也常常在这里吃,现在地铁通了来的游客更多了,午餐时间常常要排很长的队,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在这里吃。

香港一定要喝早茶。香港的茶餐厅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港式早茶点心的种类,也许是全国各个地区里最丰富多彩的。早茶茶点分为干湿两种,干点有饺子、粉果、包子、酥点等;湿点则有粥类、肉类、龟苓膏、豆腐花等等,与之搭配的茶水以红茶为主,暖胃去腻,利于消化,同时也与味道浓郁的茶点形成绝佳组合。

稻香、翠华和易顺都吃过多次了,所以第一天的早茶孩子带我去的是添好运,据说是米其林一星。位于中环香港站12A铺(IFC地库一层) 北角的这家添好运让我们在中环香港站内找了好一阵子,都快要放弃了才在一个警察的指引下找到了。
人很多,难免会与其他食客拼桌,这一点非但不会对我造成困扰,相反,我更愿意近距离地看来之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人享受港式早茶的表情。和我们拼桌的居然是一对韩国美女(不知道是不是人造美女)还是双胞胎。听着韩剧看着美女享用美食,不是一般般的舒服。

点了酥皮焗叉烧包,虾饺,鲜虾烧麦皇,桂花糕,习惯早餐清淡的我没有点那些油腻的鸡爪糯米鸡什么的。。

酥皮焗叉烧包,创意不错,味道也不错,外脆内软,叉烧很多,而且一粒一粒的,不是粘在一起的那种,味道相当好。
其他的味道真的没有什么很惊艳的吧。只能用米其林本来就是洋鬼子品评的,哪知道我天朝泱泱美食来解释了。

第二天的早餐,因为要去中环码头,从酒店步行几分钟到中环威灵顿街15-19号的翠华餐厅吃的。就在那家鼎鼎有名的镛记烧鹅对面。

据说是香港最大的翠华,有三层。正是早餐时间,都是附近上班的人,一个个西装革履胭脂香氛的吃着鱼蛋粉,位置还不会拥挤。也有像图书馆的长桌,中间还有台灯。

翠华茶餐厅餐点不用多说,港式茶餐厅的代表。香滑奶茶是港式饮料的代表,猪仔包猪油包新鲜出炉,口感焦焦脆脆,别的地方就是做不到这么好吃。

第三天早餐去了蘭芳园。
蘭芳园,(Lan Fong Yuen),是香港一间历史悠久的茶餐厅,位于香港岛中环结志街2号及4A-6号,早年以大牌档形式经营,位于街边的档口现在仍然保留,可以坐在窗口的小板凳上看着丝袜奶茶的整个制作过程,是香港仅余的大牌档之一。

蘭芳园是以奶茶起家的。坐在挡前两只小板凳上和丝袜奶茶才够风味,有人说没吃过蘭芳园不算吃过香港的茶餐厅。
丝袜奶茶、金牌猪扒包和葱油鸡扒捞丁是招牌菜。

店内只能用简陋来形容,真真正正的大排档破旧的座椅。墙上有谭咏麟的很多照片,老板是他的粉丝。这是一家值得特地前往一尝地道港式茶餐厅的怀旧风味的餐厅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香港大妈态度比翠华的热情很多,小小的店内都挤满各式各样的人中环白领、慕名而来的观光客、附近的街坊、学生,总之狭窄的空间总塞满浓浓的人气和食物热辣辣的气息。必须承认,这是间很有"人情味"的茶餐厅

丝袜奶茶,其奶茶使用来自斯里兰卡科伦坡的季后茶叶以及马来西亚的植脂奶以茶袋冲制。

对于这家的评价众说纷纭。但是,兰芳园得以幸存50多年自有其过人之处
   具有50年历史,在香港最地道最有怀旧气息的茶餐厅里面体现地道的港式生活,是一杯“港式奶茶祖宗”的丝袜奶茶。
   有兴趣体验王家卫电影里怀旧场景的粉丝,大可一试。不过记住,不仅是吃食物的味道,哪怕奶茶如何香浓幼滑猪扒包怎样热辣香酥。要边品尝食物边自动倒回50年代,张曼玉身着旗袍手挽饭壶脚踏木屐走在青石板台阶发出“嗒嗒”声响前来,莺莺呖呖唤声:“老板,唔该猪扒包加杯奶茶打包吖……”

香港怎么也得享受一次下午茶。到港的第二天下午,女儿订了喜来登视佳廊(Sky Lounge)的下午茶。位于酒店内的18楼的窗边,即可饱览尖东的美景,也可望到整个维港。

我们登上18楼的Sky Lounge时,红色预警的大暴雨已经收敛了它疯狂的肆虐,零星的小雨让维多利亚湾恢复了平时的繁忙景象,氤氲的雨雾中天星小轮穿梭其间,不久港岛上空厚重的雨云就被海风吹散开来。。

整个咖啡厅面向维多利亚港,蓝色的灯光在水面的倒影反射在天花上,似夜晚的月光引领人的视线看向窗外的维多利亚海港,营造出浪漫的情调。

在这间豪华的餐厅预定一个舒适的角落,将身体淹没在厚厚的沙发里,抛开一切的烦恼,再品上一杯大吉岭红茶,汤色橙红明亮,上品的汤面环有金黄色的光圈,犹如加冕一般,茶的美好便可以瞬间绽放在身体里的每个细胞中。

英国人严苛的下午茶礼仪恐怕已经很少有人再去遵循了,但是那些对于一段休闲时光的精细要求反而能提起现代人的兴趣。透过喜来登餐厅的落地窗可以欣赏维多利亚港湾美景。 一边品尝风味小三明治和新鲜的司康饼,一边瞰海,一边将尖沙咀码头的喧嚣拒之窗外外。

下午茶是一人份量,每人一座,不过份量绝对不少。当然先由咸点开始,有迷你龙虾三文治、鸭肝慕丝、薯丝炸虾、咖哩蟹肉芒果三文治及雅枝竹派,款式都是些有特色的咸点。 接着便来一件加入了黑茶基调及大马士革玫瑰作头调的黑茶英式松饼配玫瑰草莓果酱,入口微微暖和,涂点果酱,松软中口味不错的。 最后,便是甜点了,有六款之多,分别是马卡龙、玫瑰意大利奶冻及仿香水做型的黑朱古力,当然的别致的黑朱古力最为有趣。另外,还有朱古力Cupcake、朱古力乳酪慕丝及歌剧院蛋糕。

塔卡马卡树树叶造型的芒果芝士蛋糕、杏仁云尼拿马卡龙、香檳金珍珠洋槐蜂蜜杯子蛋糕。

精致法式咸点、迷你牛油果配鱼籽三文治、高贵金箔鸭肝配朱古力薄

香港700万人口,有1.5万家各种餐厅食府。在米其林三星级餐厅用完午餐,晚上还可以去街边的美食小摊、大排档一饱口福。香港美食结合中西文化,绝对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朗豪坊内一对白发苍苍的夫妻在西餐厅内静静的享用他们温馨的时光,那种沉默却让人觉得极舒服,那么羡慕。

到香港不一定要进入到餐厅才能感受到独特的气氛,香港的多元化不仅体现在餐厅,更能体现才各个广场和超市。超市里能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看看朗豪坊里有多少缤纷美食。

每次到香港,念念不忘的都要去一次池记。池记云吞真是名声在外的一家店,几乎家家分店都要排队拼桌。招牌鲜虾云吞皮薄馅大,内含整只虾仁,嫩滑弹牙,咬下去很有满足感。量虽然不大,和内地同种不同名的混沌、抄手比价却不便宜。

香港的路边小餐馆,真的很小,经常看见很多其貌不扬的小餐厅外面大排长队,夸张的会排几个街口!!到底这些店都有什么抓住食客的秘密?让他们甘心站两三个小时,再挤进狭小的座位,被服务员催着点餐都要去吃!?

这类餐馆都走的亲民路线,经营的也是一般港人小菜,叉烧、牛腩、炒牛河、蒸鱼。。。本土特色的炒饭、烧味饭、荷叶饭以及煲仔饭,就像成都叫”苍蝇馆子“餐馆,非常地道正宗的当地口味,价廉物美很有人缘,几日不吃胃就不舒服的那种。

当然也有内地各种菜系的餐馆。比如这家孩子想吃真正的辣椒了经常去打牙祭的湘菜馆。位于港大不远的山下,叫”书湘门第“。在香港能吃到如此地道的湘菜,让人还是很意外。

点了菜不久,狭窄的空间里就被厨房里传出来浓浓的辣味所笼罩,吃了几天港味的我胃里的馋虫就被呛人的辣味所勾引出来了,端上来一看,色香味俱全啊,夹上一筷子,那种辣啊,舒爽啊。
香港,吃上一顿这样的内地菜系,真的不是很便宜哦!难怪孩子说她也只是偶尔才敢来解解馋。

香港海鲜大排档一定是要去光顾一次的。
香港的朋友说市内的海鲜不新鲜又贵,就带我们父女去了大屿山,朋友的老公去大澳渔村在渔民手里买了刚打捞上来的鱼虾蟹,送去大屿山一家大排档让他们帮做。老板和朋友的老公是发小,两人用大澳的土话和冰啤勾肩搭背的聊得热闹,一会儿新鲜出炉的海鲜就端上来了。

蒜蓉蒸基围虾虾、椒盐爬爬虾、避风塘香辣炒蟹、腰果牛腩。。。。一杯一杯的冰镇啤酒,朋友和我说着川音,她老公和我说着我基本听不懂的粤语(需要女儿翻译),他女儿和我说着普通话(香港的学校实行三语教学,粤语、普通话、英语),闹热的很哟。

香港的美食怎么离得开那些小岛。这次去的是长洲岛。

清蒸鱼、冬瓜排骨汤、炒生菜,米饭才38港币,鱼肉新鲜细嫩,米饭也很香,这是我在香港吃的最便宜的一顿,港岛上绝对吃不到。

长洲特产:平安大包,9港币一个,豆沙馅的大馒头。

香港怎么能不说说糖水。糖水即甜品也。广东香港人更爱说糖水,从炖木瓜到芝麻糊,它变身成各种形态让人欲罢不能。身为生活在内陆的人,对港人总离不开在晚饭过后或临睡之前有那么一碗所谓“糖水”——此糖水非彼糖水,可不是在热水里搅和点糖那么简单,而是熬炖煮三招皆全,有汤水也有干食。
糖水是广东人养生理论体系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当地人夏天喝绿豆沙、马蹄爽解暑气,秋天炖煮百合糖水、南北杏甜汤润肺;冬天的黑糯米、红豆沙则有补血、益气功效。

长洲岛上有很多甜品和小吃。最有名的就是这家小店的芒果冰和糯米糍,各种馅料的糯米糍非常好吃,在海港烈日下灼烤了很久,在这里喝一杯冰到胃的甜水,那种舒爽难以言表。

位于太平山顶的糖朝----腾云驾雾的鲜果豆腐花。
说实话除了噱头新鲜,豆腐花的味道真心不怎么样,这家甜品店店还要收茶水费、服务费,也是醉了。

在中环都爹利街上,有家星巴克,据说是香港本土著名的设计店G.O.D和星巴克跨界合作的,主打“冰室”主题。店内是现代与怀旧两种截然不同却又互相融合的风格。室内摆放着50年代的收音机、电风扇,挂着大大的内有雅座的老标语、招贴画,感觉就像回到了50年代的老香港。整个店内的现代设计风格,水晶吊灯,舒适的沙发,无不透露着时尚现代的气息。

入了谁的乡,随了谁的俗

飞机落地的瞬间,我仿佛记起了第一次来香港时入境后的茫然,现在这里的一切给我的感觉就像我来到了内地的另外一个大都市一样,熟悉的气息中又带着一中疏离,但再也不会感觉香港是异域,人与人之间只不过保持着一种大都市独有的距离感。

在机场,女儿来接我,那种感觉特别的好,见到她的第一句是:终于等到你来接我的那一天了。然后看着她和柜台里的港人用流利的粤语替我买八达通、电话卡。两年的大学学习时间,她接受了这个城市,谈不上热爱,但也绝对没有反感。

没有坐机场快线,在机场坐公车到东涌换乘港岛线到中环香港站,再换乘到港大的地铁。

以游客身份来到香港这个繁忙的都市,总得提醒自己不要被港人急促的脚步影响,放慢速度才可细细品味。纷杂而有秩序,自由而不放任,是香港最令我迷恋之处

现在每次来都住在华丽海景酒店,它位于香港岛中西区,房间很狭窄,基本上两张床就将空间都占满了,所谓“豪华间”是有名无实。选择它一是因为离港大很近,二是房间面对维多利亚湾,任何时候都能远眺大海和俯瞰整个中西区,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酒店周围全是海货市场,走不远就是上环有码头,街边就有轨电车站和公车,非常适合拍摄香港市井的照片。

如果中环让你感到压抑,到了紧邻的上环就会让你放松,这里摩天商厦变得稀有,尽是横七竖八的小街小巷,缺少一幅地图,抑或不慎看漏一眼,便要错过寻觅中的那条街或是那间店,不仅会迷路,更会疲于上坡下坡。

香港岛这边一到晚上,这里就好像成了郊外,显得很空旷,但是治安也不错。住在这样的酒店,晚上可以很方便地出门散步,穿行在高楼间狭窄的街道,常常可以拍到很棒的街景。

香港岛坡道多,显得平和而安逸。这里的主要街道像是被海岸线团团围住,面向维多利亚湾的海岸上有横贯东西的有轨电车。作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香港电车既是香港这座现代城市中的老古董,也是港味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香港,违反交通规则的很少是游客,看见最多的还是本地人和急急忙忙拎着公文包的男女白领们。

位于上环的参茸燕窝街是香港有名的海味街,是由永乐街、文咸东街,以及文咸西街组成。我住的酒店就在德辅道西的海味街,鲍参翅肚各类海味统统一应俱全,优质海味货真价实。而高升街一带的药材街,一些罕见的珍贵药材,都有机会在这里找到!

充满怀旧气息的古董观光电车,串联起了香港岛地区中环、湾仔、太古、维多利亚港沿岸等几大重要区块。你可以随意选择现行的6条线路,然后找一个电车上层靠窗这样适合“高瞻远瞩”的座位坐下,让它带你穿梭于那些曾经出现在电影和小说中的街道。

中环的景观是殖民时期的建筑与现代高科技大厦的混合体,大型的购物商场内则满是国际闻名的时装店。这里大厦如林,酒楼栉比,超级市场和摊贩市场并存,东、西文化兼蓄,被称为购物的天堂,也是游客人最多的地方。

这次去中环不是要买奢侈品,女儿的电脑出问题了,就去中环的苹果店换了一台,店里人不多,因为是提前预定了的,直接拿了走人。

这次来唯一逛的商店就是中环的sogo,sogo在打折幅度还不小,所以人很多,因为下半年女儿去国王学院交换,买了一个最大的旅行箱,相当的便宜。出来看见中环乌泱泱的人头就没有了再逛的兴趣。

在港的最后一天就在港岛上闲逛。英踞时期的各种爱德华式建筑的奢华浮雕与旁边刚由旁边的钢筋水泥摩天大楼互相辉映,极富欧陆风情的小街上汇聚了售卖各种特色手工艺品及怀旧收藏品的商店,来自中环老街巷弄的布匹店、书店、糖水店也云集在街边,還有传统手工艺小卖亭和咖啡馆。。。。

一面高楼林立展现出现代立体的香港,一面却弥漫着历史沉淀的韵味。游人却不多,街道安适静谧,沿途常会遇见一些捧着相机走走停停的人,迷恋着中环某段景色。

而半山的每条街、每个小巷都有它独特的味道……如果有充裕的时间,一定要漫步中环,品味半山别样风情…

从一家小书店出来,在一株大树下矗立着俩盏样式独特的灯柱,到了有名的煤气灯街了。
它本身不过是中环闹市边缘一条很不起眼的小道,但是在小道的尽头隐藏着两样过百年历史的古迹——石阶及煤气街灯。只有我们行走的这一条街可以通车。

石阶以花岗石制成,约建于1875年至1889年间,已于1979年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石阶两端栏杆的石柱上装了4支煤气路灯,属全港仅余

街头街尾各两盏,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远去,如今平静而落寞。这就是都爹利街的煤气灯。

都爹利街以欧洲色彩的煤气路灯闻名,每到夜晚四盏古老的煤气路灯照亮石阶,烘托出小街浪漫典雅的气氛,成为了加温爱情的最佳利器。因此,这里成了港剧、电影和MV的最热门爱情场景取景地,

石阶边开着全港唯一一间将香港昔日冰室一角重现的星巴克,店里的装修风格仿佛回到了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冰室,窗外有旧式的招牌,天花板上装有旧式吊扇,墙上挂着是旧式冰室的海报,非常怀旧,而且店内提供的饮食也是中西文化相撞,很有特色,而且仅此一家

这是一个赤裸裸的都市,好像没有什么可以掖着藏着的。很开放,又很保守。这里交融着现代的繁华与古老的宁静,承载着数不清的人生故事,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前来探寻她的美丽谜底

九龙半岛和香港岛,在街道的氛围上有很大差别。九龙半岛地面平坦,透过摩天楼的缝隙可以眺望到海岸线。站在这里,就仿佛感到自己是站在这座城市的正中央,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全长3600米的弥敦道连接着旺角与尖沙咀这两个主要商业区,道路南至梳士巴利道,北接长沙湾道,是香港最著名的街道之一。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香港节奏急促、低税率、少限制。这里全球居住成本最贵的地方,窗外时尚广告之上的天台上就能找到低下阶层建棚搭屋的栖息之所。

旺角内有数不清的商店和餐馆,您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疯狂血拼,同时还可以在购物疲倦后享用随处不在的美食诱惑。

香港不只是能买到最新国际 品牌和时尚潮牌的购物天堂,实际上,有许多颇具味道的主题式购物地,隐藏在交错纵横的街巷里,让不同的人群都能找到淘宝的乐趣,更重要的是,那种市井及悠闲的味道,不是高档商场能给予的。

九龙半岛上有很多的特色购物街,细数下来,包括专卖运动用品的“波鞋街”、售卖廉价奇趣物品的“男人街”——庙街、卖平价时装及饰物的“女人街”、卖翡翠玉石及饰品的“玉器街”、卖电器及电子产品的“鸭寮街”……很多极富特色的街市,无不浸润着香港式的市井味道

每次来都很期待能偶遇富豪雪糕车。这次它居然就停在我的面前,自然不能错过的,不贵的甜筒冰淇淋,在雨后湿热中特别让人精神一振。

尖沙咀的地铁站两边全是香港电影辉煌时期的经典场景。上次来时还在重新设计,不同时期,不同季节,每一次到达香港,它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模样。香港如同生长的万物一般,不断重复着收缩、扩张的过程,香港人对此淡然接受。每次站在这片土地上,总能感受到新鲜,丝毫不会厌倦。

弹丸之地的一流学府

香港大学,简称港大(英语: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缩写:HKU),是一所位于香港岛薄扶林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于1911年创立,并在翌年正式办学,是香港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

去年地铁香港大学站通车了,从站台走不远就到了电梯,电梯可以直接进入大学内,很是方便。

缘于殖民地的特殊性,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香港大学是香港第一所大学,由1887年成立的香港西医书院及香港官立技术专科学校合并而成,于1911年在香港岛正式创立;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为香港西医书院首届毕业生。

港大以小班教学为主,人数不多,课堂内容详实,且十分注重师生间的互动。港大没有强制性要求学生上课的措施,更不靠点名保证出勤率,保证学生出席率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课程的质量,自然地吸引学生来上课。

香港大学校园本部坐落香港岛西部的太平山,周围有薄扶林道、般咸道、罗便臣等街道都是上山的坡道,又紧邻龙虎山;所以步行其间坡道多,颇费体力。但是,港大周围的环境显得平和而安逸,没有内地大学周边环境的嘈杂

港大没有内地大学那种的学生食堂,但是校内和舍堂也有不少的社会化餐厅和咖啡厅,但是都很小,价格相对外面的餐厅也要便宜上一些,校内的星巴克持有学生卡可以打7折,除了校本部内有小卖部外,社堂附近是没有超市或小卖部的。

孩子舍堂楼下的食堂,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山景食堂。很小,也对外,价格比外面的餐厅便宜,菜品基本上以双餸、三餸为主

港大的学生宿舍叫舍堂。是需要学生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与舍堂文化是否相符自主申请。一旦申请被批准,就要按照舍堂的要求参加舍堂组织的各种活动,一旦舍堂的学生组织觉得你没有达到他们的标准,对不起,第二年就会被踢出舍堂出去租房。所以,每学年结束,孩子很紧张的关注自己是不是会被踢。

舍堂的活动种类很多涉及的方面也相当的广,我在舍堂的电梯内居然看见了举办麻将比赛的广告。

由于舍堂每年重新审订宿生资格(re-admission)是基于舍堂内活动的表现,希望专注学业或不希望参与太多课外活动的学生只能租住附近的私人住宅或申请非舍堂的学生宿舍(student flat),另外在外租房的内地学生可以得到香港大学学生发展及资源中心(cedars)的经济补助。

新建成的第4舍堂区位于摩星岭山顶,对面就是基督教的坟场,所以学生们戏称这个舍堂为坟景房。香港地少人多,寸土寸金,香港墓园的墓碑跟香港的房子一样,一个紧挨另一个,排得密密匝匝,墓园被高楼大厦包围,也形成香港大学舍堂的一道独特风景。

从山下的香港仔一直延伸到山顶的坟场内,从革命家到教育家,从文坛巨匠到乐坛骄子,蔡元培、萧红、黄家驹都长眠于此。

繁华都市一隅里的山水画卷

香港志莲净苑位于钻石山地铁出口附近,是全球唯一的仿唐木制建筑,所有建筑不用一颗钉子。1934年由华庵法师等人创立,该寺集中国古典建筑艺术之精粹,融礼佛、文化推广及旅游于一体,成为香港佛寺建筑的一大新亮点

志莲净苑集宗教、游览、安老及教育于一身。它既拥有佛寺宗教崇拜区,亦有古园林风景区,环境自然和谐,庄严宁静,游客置身其中也可感受舒适恬静的氛围,跟热闹繁华的市区虽是同一天空,感觉却截然不同。

该寺由三进建筑构成,呈四合院格局。整个寺院依山势而建,南面为山门,气势开扬;东边有回游式山水园景,曲经通幽;西边有唐式枯木水庭,禅味盎然。

位于大殿前之荷花池更是由谭咏麟与梅艳芳捐赠,所以大家称它为“梅池”和“咏池”。夏秋是荷花盛放的季节,加上有专人悉心打理,朵朵莲花出于淤泥而不染,怪不得为古代诗人称作花中君子。在荷花池旁边一座长明灯,有智慧灯之称,是曾志伟所赠,故取名为“志伟灯”。

各个殿堂都是仿唐代木构古建筑法修建的建筑物,它结构严谨,气魄宏伟,整洁明净,堪称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典范。整座建筑物以桧木打造,据说光部件就共八万多组件。

建寺内搜集了自国內各地的古树奇花点缀衬托,特显出唐建筑典雅雄浑的风格。

佛寺全是木结构建筑群,以唐代传统古建筑为楷模,采用天然建材,木、石、瓦等建造,生气盎然,殿堂的柱子、斗栱、樑架等木构件,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钉子,比例和谐,线条优美。

该寺的设计,依照敦煌壁画第172窟所绘画的西方净土经变图,以及中、日现存唐代寺院建筑物揉合而成,是内地、香港日本设计家的精心杰作。志莲净苑与其它寺庙不同,不许参观者和香客、信徒在寺内烧香、大声喧哗,也不为人做佛事。据说有一个例外,就是为梅艳芳做过,因为当年筹建志莲净苑时,梅艳芳义演筹款为志莲净苑出了很大的力。

南莲园池是一座占地约3.5公顷的仿唐自然山水园林,由香港政府与志莲净苑共同建造。南莲园池以山西新绛县隋唐郡府园林《绛守居园池》为蓝本,并根据唐《绛守居园池记》及学者专家的研究为依据,重新建构唐代园林的艺术特色。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坐落于园池中央的小塔“圆满阁”。阁外铺上一层金箔,象征圆满、永恒。两旁配以鲜红色拱桥,亭台及桥梁运用了七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和谐中见独特。

走进公园,古树花木、湖底古石迎面而来,曲径回廊、亭台楼阁、石景水景,使人仿佛走进仙境之中。繁花满树,淡淡香气飘来,使人心旷神怡。

闹市中人来到这里,可寻觅美的踪迹,倾听美的旋律,感受美的风情,让整个心灵融入美的世界…

游览完南莲园池,我明白了香港政府修建这座园林的原由,就是建立一个城中古园,将自适快乐和明丽画意写入园林,为处于烦嚣闹市中的市民提供一个静态舒闲休憩场地,亦希望藉发思古之幽情,增加对中国传统历史和文化的认识,提高对中国传统历史和文化的兴趣。没想到,香港还隐藏着这么一片世外桃源

闲适安逸的渔村风情--长洲岛

香港有很多座小而弥珍的离岛,最具魅力的,是她密密切切容纳着无数的生活方式,亦中亦西,华洋杂处,不同于港岛滚滚人流的闲散舒适的风情万种。这些离岛自然景色也得天独厚。四面面海,四季常青,无论哪个季节,到香港旅行,都非常值得花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去岛上的小街窄巷中慢慢走,去海边沙滩上静静躺。

从中环地铁站站A出口出来,右转,上天桥,按照指示牌一直往前走到码头。

中环码头有到这些离岛的专门码头。渡轮到班次也很多,票价很便宜。我们这次去的是长洲岛,在中环五号渡轮码头出发往长洲,周末或者假日也有渡轮从尖沙咀码头开出。开往长洲岛的渡轮有两种,一种是慢船一种是快船,慢船要一个小时,快船半个小时。

香港,浪费时间是一种奢侈。能奢侈一下的大都是到了退休年龄的老人们,所以在船上和岛上你看到最多的本地游客大多是老人,就找个晴朗的早上,坐在渡轮的上层,船窗迎着海风风……从上环坐到几个离岛上,看一看保持了老式香港的大街小巷,从繁华到古旧,去感受这城市最接地气的一面。

长洲岛位于大屿山和南丫岛中间,因为岛的形状是长条形的,所以叫长洲岛。 长洲与大屿山、南丫岛被并称为香港的三大离岛,后两者早已见其容貌,这此女儿当导游带我去长洲岛玩一天。

形状有如哑铃的长洲岛位于港岛西面12公里,面积只有2.4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相当高。这座岛屿在香港岛与九龙繁荣以前,就作为渔港、贸易船只的停留地而繁荣一时。

现在的长洲岛渔港的面目仍然丝毫没有褪色,保存着渔港的面貌,展现出小渔村的活跃气息。码头附近停泊了不少的渔船,与香港岛以外的岛屿人口稀少、景况萧条相比,这里是最适合夏日度假的胜地。

长洲岛面积不大,再加上岛上禁止车辆行走,适宜漫步游览。市街以面对渡轮码头的繁华街道为中心,古老的店铺和露天市场、路边摊相当密集而热闹。

沿海就是长洲湾,是长洲的西湾,长年风平浪静,因此成为了天然的避风塘。

慢生活、文艺……各个离岛上带给你的感觉似乎会与以往印象中的香港形象很不同。很多地方能找到香港这家“百年老字号”风格,似乎有意在远离着港岛上那让人不安的快节奏和浮华,就这疏远又密切的每天与生活在香港的人们一起,见证着香港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码头上、海鲜产品市场外散发着一阵阵浓郁的咸味,各种刚打捞上来的海鲜曝晒在强烈的阳光下。看起来是那么多诱惑人的馋欲。

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五至四月初九,位于香港长洲岛上的居民,都会庆祝当地的一项特有节日——“长洲太平清醮”。我们来到早了几天,岛上正在为长洲岛一年一次最盛大的节日做着准备活动。

“醮”指的是祭祀活动。相传清朝中叶,香港长洲岛瘟疫肆虐,当地居民向北帝神祈福,请高僧设坛拜祭,并奉北帝神像游行,疫症才得以消除。如今,长洲太平清醮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美国《时代》杂志网站评选为“全球十大古怪节日”之一。

长洲太平清醮的颜色非常鲜艳醒目招牌,祈求神恩与幸福。

在天后宫前搭起来以彩虹七彩颜色为顶点观礼篷。长洲岛因太平清醮而闻名,太平清醮因长洲岛而有韵味。

沿岸边北社街步行约十分钟,即可见到历史久远的北帝庙,北帝庙又名玉虚宫,为长洲岛上最具规模的庙宇,创建于清朝乾隆48年(1783年) ,主祀神为玄天上帝,岛上著名的太平清醮就是在此庙前举行。

农历五月时著名的包山节活动,源自相传500年前,北帝平息岛上瘟疫的传说,居民每年以素豆沙包搭成高塔,普渡因渔猎而折损的生寻。北帝(即是台湾民间所称的北极玄天上帝)是骁勇善战的海神。庙内藏有一口1784年铜钟以及一座1894年的北帝行舆。。庙宇的左面是80年来制作陈皮的老地方,可以闻到浓郁的果香。

抢包山是香港长洲太平清醮的压轴活动,12名选拔出的参赛选手通过拼尽全力争取“平安包”来展现香港人具有活力而进取的一面,抢得“平安包”总分值最高的男女选手,将分别荣获“包山王”和“包山后”的称号。

哈哈,此乃真包。9港币一个,买的人非常踊跃,我也买了一个,咬开尝尝其实就是豆沙等各种馅料馅的大馒头。

太平清醮是活化的香港历史的风情,仿佛一扇窗,让人窥见香港多样化的建筑古迹及传统文化。在这里深刻感受到新与旧的交错, 也可以深入了解这种新旧融合的特质。

在岛上有许多历史建筑物都可见昔日老香港的影子。推开那扇古老的大门,您会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历史建筑难能可贵地保留了原始风。

香港的旅游景点,远不如香港的街市令人心动。在长洲岛,海傍街、北社街、新兴街,窄窄的街巷两旁是带着露台的商店,这里的物价也比港岛上便宜很多,尤其是香烟(呵呵呵)。

在长洲岛,能让香港这个快节奏的都市的人们,在这里离开高楼和汽车,散漫游走在传统民居,是抛掉都市带来的浮躁、回归心灵的宁静的一个绝好去处。

南丫岛不一样,南丫岛香港的后花园,且弥散着一种小资情调和休闲的文艺气息。长洲岛更像一个原始的小渔村,村民们各自过着悠然自在的生活,完全不在乎那些闯荡进来窥探的外来者。

沿着非常惬意的海滨走廊漫步是一种享受

长洲岛的海鲜餐馆遍地都是,随便选一间也不会让人太失望,这里讲求的是保留海鲜的鲜味,所以口味不会太重。价格也比港岛便宜的很多。除了海鲜,就数日本料理店最多了,在长洲,吃真的不是一个问题。
小吃、大餐、西餐应有尽有。

在岛上住宿真的非常方便,选择在长洲岛住宿绝对比在市区更加划算。出了渡轮码头,就会看到招揽租客的招牌,300块钱一晚的双人床,虽然是民房但却是独特的独栋别墅,墙面涂成各种深浅不同的蓝色,非常抢眼。阳台就面对海滩,下楼就可以投身于浅蓝色的海水中一洗都市的疲惫。

长洲岛上最有名的花瓶石,花瓶石则是由于花岗岩的球状风化特性所致。

那种沿山而建的蜿蜒小巷小道是我们的最爱.因为不经意的转角处就会有惊喜,漫 无目的地往前.惊喜遍地

由东湾往东面走,经过长洲华威酒店后,不久便抵达观音湾,这正是香港首位奥运金牌得主李丽珊昔日练习滑浪风帆之处─长洲风帆中心 。

长洲岛上有许多海滩港湾,可供泳浴之用。长洲东湾海滨浴场,全岛最大的泳滩。沙田潮平,十分适合游泳。从码头只需步行数分钟穿过到岛中间最窄的部位,便到达备受泳客欢迎的海浴胜地东湾。

这里景色怡人,遍地金黄的细沙、蔚蓝的天空和映照着天空的湛蓝海水,三三两两的外国人和本地学生慵懒地坐在沙滩或海水中嬉戏。

这里的海水干净透彻,在阳光下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色。像小时候倒一盆清水,把用英雄浅蓝墨水的钢笔放进这盆水里,看它慢慢地把水染成各种层次的蓝。

美丽的海滩、湛蓝的海水、葱郁的小山、时尚的公寓、清新的空气,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当然还有比基尼的美女,呵呵呵呵呵

长洲岛真的是能洗去香港尘嚣的最好的地方。香港除了光挂陆离,还有“渔村身世下的清纯面貌。”

长洲岛岛与繁华的香港完全是两个世界,这里有湛蓝的海景,醉人的海鲜,还有不算很高的葱郁山丘。这里有很棒的行山线路,金黄的沙滩,浓郁岭南风情的寺庙文化。。有美食更有美女。哈哈。

不夜天----维多利亚港

每次来,都会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欣赏维多利亚港湾,这次去的第一天晚上,和女儿从住的酒店步行至上环海边的中山纪念公园,再一路慢慢的溜达到中环码头。维港是香港的中心地带,是它塑造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和灵魂。
站在海边远远的观望着维多利亚港,深深的感受到香港是一个集东西方文化为一体的世界级动感之都。每一次来到香港无不为她繁华绚丽的商业而动容,无不为她繁忙有序的交通而感叹,无不为她晶莹璀灿的夜景而陶醉。维多利亚港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巧妙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本土与世界的有序结合。

这片地区是通过香港的填海工程从维多利亚港湾中填出来的,现在中环德辅道、湾仔北、铜锣湾、尖沙咀东、启德机场跑道、港澳码头、红湾、观塘工业区和西九龙等重要发展地方,全都是填海造地得来

我站在海边的中山纪念公园,在夜色之中眺望对岸尖沙咀变幻的音乐灯光之时,你会被跳动的色彩和音乐的光线所组成的“声与光”的城市美景所折服;

中山纪念公园是香港西营盘海旁东边街以北的一个露天运动场公园,是为兴建西区海底隧道连带新增的填海区。

这就是香港,一个目光所及能够将大海与高山、城市与森林、宁静与躁动、繁华与平淡都收入眼帘的城市。

还有一种享受维多利亚港美景的方式,在尖沙咀或港岛的海边择一高处,就着窗外无敌的海景,或酒或茶,捧一本书也好,发一会呆也罢,的确是一种很美的享受。

我们坐在喜来登18层的视佳廊里不太遥远俯瞰着窗外不远处的碧绿海水和正在航行的巨大货船,你会被这样天人合一宽广无比的空间与这样宁静致远的环境所惊奇。

这里的海边是全世界高楼大厦最密集的地方。各具特色的摩天大楼与地标,汇聚在这一块,争相展现各自的风情万种与精彩,人类建筑的智慧在这里被尽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第三种欣赏维港夜景的方法是:卢吉道---太平山顶的环回步行径。
卢吉道位于太平山顶的香港最高点,太平山顶是香港最受欢迎的名胜景点之一,也是鸟瞰壮丽海港、绚丽市景的理想地。于风景优美的山顶环回步行径漫步,可见层层叠叠的摩天高楼、享誉全球的维多利亚海港,以及清新宜人的翠绿山峦;从卢吉道观景点放眼远望,维港的全貌和风光更是一览无遗

很少有游客知道卢吉道,其实它就在山顶缆车站不远,起点位于凌霄阁左侧。有一个不大的指路牌,沿卢吉道走20分钟就能来到观景点,欣赏维多利亚港全景;再往前是夏力道,顺着向前,就能返回凌霄阁,完成整条步行径。夏力道全程平坦,近柯士甸山游乐场以下的路上还有一处瀑布,很多香港人喜欢在此慢跑。

我们是从港大校区内,从大学径登上龙虎山行山径,沿山路攀上近柯士甸山,在近柯士甸山游乐场稍事休息后,再攀登到卢吉道。全程花费了不到40分钟就登上了太平山顶的卢吉道。

从港大校区开始,坡不是很陡,但是缓坡更费体力,很多学生、教授和歪果人却在山道上或健步如飞或挥汗如雨的奔跑,让我觉得很是汗颜。

路过港大校长在太平山上的别墅。豪宅啊,门口的马路我尤其喜欢:靠山,不宽,绿树参天,车不太多,别有洞天的味道。再往上走,山路就有些陡了,而且全是斜坡。一路上路上浓荫蔽日,偶尔有个豁口可以小小远眺一番中环和维港。

龙虎山郊野公园,是香港十几个郊野公园中最小的一个。山路蜿蜒,山林幽静,唯有蝉鸣与人语,伴着风声。山林之密,令人不见山下闹市,山外海天,自成幽僻境界,山下的喧嚣仿佛隔世。

行山行到绝顶之处,从各色角度俯瞰香港,超级绝色,不是吹的。而且,一路之上,可以反复体会和学习香港政府的优质管理,每一条行山路线,都有清晰的标识,一路指示清清楚楚,设置的休息点恰到好处,深度人性,地质气候植物昆虫络绎不绝纷纷介绍。

从繁华闹市到远离烦嚣的山间小径,只需要不到一小时的时间,能领略到香港多样化的面貌,大片的郊野、绿地和闹市区相距极近,只需付出点汗水,不一会儿就能走进“另一个”香港,进行平日里难得的远足休闲。

登上山径,半座港城已降至视平线之下,直通山下的横街窄巷如垂线般直钓海平面,第一次从这个角度俯瞰整个维多利亚湾全貌,这是看香港的新视角。

漫步在山间小道上,于树荫婆娑之间,遥望那五彩缤纷的水面,波光粼粼,航船点点,豪华游轮灯光闪闪。瞧维港俩岸高楼林立,万家灯火胜似繁星点点.多美的夜景呀。令人陶醉,令人遐想,令人流连忘返!!!

站在太平山顶鸟瞰整个香港岛,你会被她凝固历史的建筑森林与玲珑惕透的楼宇装饰所震撼

由山径缓缓前行,路边不时有摄影发烧友架着长枪短炮,偶尔有一两对锻炼发烧友从身边跑过,山径一边外侧的景色一点点发生变化,这样的移动能够治愈任何苦闷和疲惫。

走在山顶环回步行径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在有百年历史的栈道上饱览维港全景,更是难得的体验。

每次来都是坐缆车到山顶,再去凌霄阁看夜景。这次却是女儿带我走上来的,感觉自然与匆匆而来的游客不同。

遥望一湾湛蓝上的璀璨,浩大而深阔,绚烂而迷醉。这山、海、港、城的构图,在世界都市风光中,谓之无出其右,绝没夸大。纽约东京的摩天楼群,规模上接近香港,同样在海湾旁,但独缺了一座可以俯瞰城市的山峦。无论作为观景台,还是作为在尖沙咀那边望过来的海上城市背景,太平山无疑是造化留给香港的神来一笔。

2016-08-18 13:50

引用 向你们学习 的图片:

2016-08-18 15:23

2016-08-18 15:26

2016-08-18 15:28

引用 gimoon 发表于 2016-08-18 15:26:49 的回复:

回复gimoon:谢谢你的观赏和点赞。

2016-08-18 23:50

跟随楼主来了一次香港深度游!

2016-08-19 10:32

广州人,去港澳像返工一样方便。(塞车的话 返工还要个把小时) 不过现在很少去。

2016-08-19 16:0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2 01:07

引用 不速之客 发表于 2016-08-22 01:07:30 的回复:

回复不速之客:除了机票,不到2000人民币

2016-08-22 10:43

引用 向你们学习 发表于 2016-08-22 10:43:53 的回复:

除了机票,不到2000人民币

回复向你们学习:哇哦 好少
有这样的女儿,一定很开心
不一样的香港

2016-08-25 17:42

谢谢观赏和点赞

2016-08-25 22:53

好怀念哦

2016-10-09 11:44

近期打算去这边玩,帮助挺大

2016-11-09 00:20

写的很仔细,慢慢读来有些许味道让人沉浸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