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童话般的瑞士,梦幻般的旅程!(详细攻略篇、省钱技巧篇、游记篇全汇集) 七龙珠游瑞士+法国

• 出发时间/2016-05-23

——【写在最前面的话】——

在遥远的欧洲大陆中部,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北邻德国,西邻法国,南邻意大利,东邻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被成为“欧洲的屋脊”。

网络上有一句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意外的惊喜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偷偷降临,二〇一六年五月,有幸被邀请加入旅行达人队伍中的一员,开始了一场梦幻般的瑞士旅程。

个人对瑞士的印象,清幽秀美的环境,湖水相伴的村落,安然有序的城市,群山围绕的世外桃源,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

同样的,和我的多数游记一样,这篇还是约伴旅行和省钱穷游为主题的游记,此次旅行一共七人约伴,希望这些攻略信息能够帮助到其他网友,开启一趟精彩的瑞士旅程。

〖青春有限,回忆无价〗

繁忙的大都市,却丝毫不觉得拥挤。——#苏黎世#

动人心魄的瀑布,历史悠久的古城,多想放慢脚步,在这里静静守候。——#沙夫豪森#

湖光山色映衬下的卢塞恩,风景也变成了会移动的画面。——#卢塞恩#

眼前的惊艳,让我忘记了高度带来的恐惧。——#铁力士#

昨天我在城里看那山,今天我在山里看那城。——#皮拉图斯#

我还以为,世外桃源只是一个传说。——#龙疆#

漫步在瑞士的首都伯尔尼,就像走进了奇妙的童话世界。——#伯尔尼#

云层遮挡了洪峰,大雪堆积了湖面,但却掩盖不住马特宏峰的震撼。——#采尔马特#

何止美丽,洛桑大教堂简直就像在叙说着一个故事。——#洛桑#

行走在陌生的自由市场,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尼翁#

★★★★★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这篇游记,烦请按一下“顶”和“收藏”喔,你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有问题请跟帖,只要楼主知道的都会逐一回复。尽可能帮上需要帮助的人。

此次旅行一共七人约伴同行:
21-30年龄段的(5人)
30-40年龄段的(2人)

【QQ / 微信 455707830】

——【旅行攻略指南】——

——旅行路线:

瑞士不大,可以安排很多条不同的路线,建议走热门+冷门的混合路线,我们这次走的是常规的热门路线:苏黎世沙夫豪森卢塞恩铁力士→皮拉图斯→因特拉肯龙疆伯尔尼采尔马特洛桑尼翁,一共八天,时间上还是很紧凑的。(推荐:一定要去龙疆看看!)

——实用软件:

蚂蜂窝攻略、Google地图、百度翻译、Rail Planner,就这4个软件已经包含了主要的攻略信息、定位地图、翻译、欧铁班次查询,对本人来说足够了。

——拍摄器材:

楼主是屌丝背包客,没有单反,大部分照片为佳能SX60HS长焦数码相机拍摄(这长焦相机还是朋友借来的……),小部分照片为手机和录像机拍摄,照片经过后期处理,处理软件Photoshop。

——入境卡/离境卡:
瑞士不需要填写入境卡,也不需要填写离境卡。

——应急电话和联系信息:
①〖中国瑞士大使馆〗
地址:KALCHEGGWEG 10,3006-BERNE。
电话:0041-31-3527333。
传真:0041-31-3518256。
网址:http://ch.chineseembassy.org/chn/。
电子信箱:china-embassy@bluewin.ch。
领事部电邮:visastelle@bluewin.ch。
领事部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
其他部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
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瑞士国庆(8月1日)、中秋节、中国国庆。
②〖中国苏黎世总领事馆〗
地址:BELLARIASTRASSE 20,CH-8002 ZURICH。
电话:0041-44-2011005。
传真:0041-44-2017712。
网站:http://zurich.chineseconsulate.org/。
电邮:chinaconsul_zu_ch@mfa.gov.cn。
领事部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
其他部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 ,下午:14:30-17:30。
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瑞士士国庆(8月1日)、中秋节、中国国庆节、圣诞节。

——瑞士花费:
瑞士物价相对来说比较昂贵(其中意大利面就要21瑞郎左右,吃一份麦当劳套餐18瑞郎左右),多数酒店的标准双人房从700人民币到2000人民币不等;关于旅行费用,自由行的价格在几千到几万不等,跟团一周游价格约为一万至两万元,若算上一些极限运动及其他游玩项目,一趟瑞士之行大概也要两万左右。

——瑞士气候:
瑞士地处北温带,地域虽小,但各地气候差异很大;瑞士夏季不热,冬天很冷;但是地理位置与多变的地形又造成当地气候的多样性;瑞士全国年平均气温为8.6℃。中部地区1月份平均气温0℃左右,山区以外的地区7月平均气温在20℃左右。山区气温随海拔增高而递减,海拔2500米的森蒂斯7月平均气温仅有5℃。

——瑞士时间:
瑞士中国的时差在冬令时的时段为7小时,夏令时为6小时,五月的瑞士实行夏令时,北京时间的早上9点就是瑞士时间凌晨3点。

——瑞士节日:
元旦1月1日;劳动节5月1日;国庆节8月1日;圣诞节12月25日;节礼日12月26日。值得注意的是,周末和节假日瑞士的大多数店铺都会停业休息,所以如果需要采购的话请提前安排好。

——瑞士特产:
瑞士军刀、瑞士表、奶酪、巧克力等都是瑞士比较有特色的产品。

——瑞士货币:
通用瑞士法郎(CHF),瑞士法郎纸币面值有10CHF、20CHF、50CHF、100CHF、200CHF和1000CHF几种,多数宾馆、商场接受欧元及其他货币,但大多以瑞士法郎找零。在银行、火车站和星级宾馆都提供货币兑换业务,1瑞士法郎约=6.5元人民币,1瑞士法郎约=0.65欧元。汇率每天都在变动,建议出发前查询一下。银行工作时间为周一到周五8:30-16:30,周六、日及节假日休息。银联卡可以在瑞士的大部分ATM提取现金,非常便捷。瑞士几乎所有场所都支持刷卡。

——瑞士语言:
瑞士主要有四种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罗曼什语;在各大旅游城市和景点,英语普遍通用。

——瑞士签证:
可以直接在蚂蜂窝网上办理,地址:
也可以在瑞士的代理机构中智中心办理,网站:

办理流程:
瑞士的签证申请外包了给第三方:中智签证中心。在中智瑞签网站注册,按照引导填写申请表,确认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有针对性的材料清单,如在职和学生的要求就有所不同,同时系统还会自动生成每个申请人的申根签证申请表PDF版,需自行下载打印(个别项目或需补全)。之后就可以在线预约时间了,基本可以约第三天以后的,不会非常紧张。按照预约时间到中智中心提交材料和录入指纹。材料提交后,可在中智瑞签网站上全程监控流程,如护照何时被送进大使馆,大使馆何时审核完毕,护照是否被送回签证中心,都一目了然。当护照可取时,还会收到短信提醒。领取人带着身份证原件就可到中智瑞签取护照了。我的签证从送到大使馆到接到确认可取护照短信,前后共三天。总之,瑞签相对透明,可在网上监控进度,只要材料齐全,按照步骤来办理不会很难。

——瑞士交通:
欧洲拥有非常发达的铁路网,持有瑞士通票会让旅程变得非常方便,除了一些登山缆车,所有的火车、汽车、游船都可以免费乘坐,一些博物馆、城堡也可以免费参观,凭通票买登山缆车票五折优惠,瑞士通票可以携程旅行网上购买,也可以直接在瑞士旅游局的官方网站购买。

一票通行, 可以搭乘火车, 巴士和游船, 市内交通, 免费进入博物馆, 与父母同行的15岁或以下的儿童免费乘车的瑞士通票,其中:
8天内连续使用8天的通票,一等座的价格约为4000元,二等座价格约为2500元。
15天内连续使用15天的通票,一等座的价格约为4800元,二等座价格约为3000元。
个人建议买一张瑞士通票,这种连续使用的是最划算的,准备去瑞士旅行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可以在瑞士铁路官网购买,地址:http://www.swisstravelsystem.com/zh/tickets
也可以直接在携程网上购买的,地址:http://rails.ctrip.com/PassDetails/100715
还可以到瑞士旅游局网站购买,地址:http://www.myswitzerland.com/zh-sg/transport-travel/tickets.html

提示①:
(通票使用前一定要到瑞铁SBB CFF FFS营业厅激活,一般在机场和火车站都会有办理激活和出售火车通票的地方,激活之后要填写好日期才能开始使用,在这里还能拿到免费的瑞士铁路地图。)
提示②:
(搭乘瑞士的火车,进站和上下车都是不需要检票的,但偶尔会有查票的情况,请不要尝试逃票,被查到的话会被重罚,并且登记不良记录;火车分为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在火车外面可以看到数字1和2,对号入厢就行了,而座位是随便坐的。)
提示③:
(查询火车班次建议使用Google map 或 Rail Planner,其中Rail Planner需要记住城市的英文名字才能进行查询。)

——瑞士机票:
瑞士航空、中国东方航空、法国航空、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乘坐的是瑞士航空,上海-苏黎世直飞航班,飞行时间大概12-13个小时,当时的价格是5200元往返含税,包含23公斤的托运,两顿机餐和一些小零食及饮料;如果想要买到便宜的机票,最好提前三个月就开始留意以上的航空公司,一旦有促销活动可以马上入手。

瑞士航空:www.swissair.coml
中国东方航空:www.ceair.com
法国航空:www.airfrance.com
卡塔尔航空:www.qatarairways.com
阿联酋航空:www.emirates.cn

——瑞士住宿:
这次的住宿全部在网上预订的,因为这次是小康游,全程入住四星级酒店,对于想省钱的朋友,不要着急,在第二部分我也会列一下便宜且地段好的酒店信息供大家参考。

第一家酒店:Swissotel Zürich(苏黎世瑞士酒店),位于Oerlikon列车站,下车后走几步就到了,乘列车只需五分钟即可到达苏黎世市中心和国际机场。(地址:Schulstrasse 44, 11区 - 苏黎世南区, 8050 苏黎世瑞士 )
个人评价:我们在这里住了一晚,交通便利,就在Oerlikon火车站门口,从机场过来一会就到了,房间舒适,窗外可以俯视半个城市,是苏黎世最高的酒店,酒店基础设施完备,干净整洁,设计非常时尚,有丰富的早餐。

第二家酒店:Hotel Astoria(阿斯多利亚酒店),此四星级酒店位处于卢塞恩市中心,于1957建成。它接近KappelBridge,而最近之车站为LucerneStation。酒店设有3间餐厅,2间酒吧,会议室,咖啡室及健身房。全部252间客房均配备电风筒及空调设施。(地址:Pilatusstrasse 29, 6002 卢塞恩瑞士
个人评价:酒店距离卢塞恩火车站五分钟步行距离,我们在这里住了3晚,房间舒适,徒步就可以到达市内的所有热门景点,所以还是很方便的,自由行的住客是安排在一楼吃早餐,而跟团的游客则是安排在十一楼,服务还是很好的,不过房间没有电热水壶,需要自己跑到一楼的餐厅要开水。

第三家酒店:Best Western Alpen Resort Hotel(贝斯特韦斯特阿尔彭度假村酒店),Alpen Resort Hotel度假这家酒店的所有房间均提供可欣赏马特宏峰(Matterhorn)景致的1个朝南的房间的阳台或1个后花园,房间配有迷你吧和沏茶/咖啡配套设施。客人在冬季的大部分夜晚都可欣赏现场音乐表演。(地址:Spissstrasse 52, 3920 采尔马特瑞士
个人评价:距离火车站大概十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这家酒店非常不错,免费提供火车站接送服务,房间比之前入住的酒店都要大,舒适整洁又干净,还有个小阳台,可以看到很美丽的山景,太棒了!

第四家酒店:Hotel Agora Swiss Night by Fassbind(阿格拉瑞士之夜酒店-法斯拜),此四星级酒店位处於洛桑市市中心,於1990建成。它距离OlympicMuseum只需短暂车程,而最近之车站为Grancy。(地址:Av. du Rond-Point 9, Sous-Gare-Ouchy, 1006 洛桑瑞士
个人评价:距离火车站有大约五分钟的步行距离,设计的非常精致,酒店有烧水壶,这一点很不错,餐厅非常漂亮,可以看到日内瓦湖美丽的景色。

——瑞士饮食:
这里有这另一种叫做卡巴的特色美食,绝对会令您口水不止啊!卡巴通俗的讲呢就是面包夹烤肉,和在国内吃的外形上很相似可是在口味上可就差得远了!这里聪明的瑞士人用自己特有的调料和不同的手法,将美味卡巴烤的令人实在经不住诱惑啊!对于想省钱的朋友,可以自己做饭,在瑞士的每个城市都有超市,可以买到各种蔬菜、肉类、面食、水果。也可以在三文治店铺买到便宜好吃的三文治、面包、香肠。

——瑞士网络:
瑞士的公共场所很少免费WIFI,有免费WIFI的地方呢,又需要当地手机的验证码,如果没有当地手机卡的话是不能使用的。关于那种移动WIFI网络租赁,信号比较慢,但勉强够用。而当地的4G卡信号良好,在城市中心能达到很高的网速,需要购买手机卡的朋友可以考虑Salt公司的不限流量Sim卡。要省钱的同学就不要买卡咯,毕竟所有的酒店都基本有WIFI的。

——瑞士插座:
瑞士插头是三脚圆形的瑞标,普遍的万能转换器能用,电压问题则无需担心。

——行李寄存:
瑞士的火车站都提供行李寄存服务,需要自备零钱,而且价格还是蛮贵的,按寄存箱大小不同,价格不同,大概在4-9瑞郎;要省钱的朋友建议轻装出游,或者退房的时候寄存在酒店,或者找找附近的青年旅社寄存一下。

——瑞士文化:
受四种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的影响,瑞士文化也呈现出独特的多样性。这里有历史上著名的朝圣之路、有多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有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堡和众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历史上,曾有众多著名的艺术家来此游历或定居于此。

——风俗禁忌:
瑞士人禁忌"13"和“星期五”,认为其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或灾祸。忌讳打听他们的年龄、工资及家庭状况,认为这是个人的私事。不愿看到在场所(公寓、阳台、餐厅等处)晾衣服,认为这样做不雅观,影响环境的美观。在餐厅就餐时,不愿听到餐具相互碰撞的响声和咀嚼食物的声音。晚上十时过后,请不要制造任何噪音,不然可能会被投诉。

——旅行保障:
办理申根签证都需要提供保障单,要求医疗至少保30万。对于滑雪爱好者来说,如果在滑雪的时候遇到危险,这款保障还有紧急救援的补偿。另外,这款保障保个人钱财,也就是现金被盗被抢也能补偿,这是很多其他保障做不到的,由于申根政策的开放,瑞士现在也是有各种各样的人,这些对财物的保障还是有必要的,美亚万国游踪钻石计划,参考http://t.cn/RcTZQTB

——建议游玩:
瑞士建议游玩8-15天,根据瑞士通票的时间8天或15天来安排行程,相对来说会简单不少。

——注意事项:
1、本文中所有列的参考价格都是2016年5月的价格,每年价格不同,可能会有所上涨。
2、瑞士整体治安良好,个人感觉很安全,但仍需注意不要丢失或遗忘随身物品。
3、瑞士的周末,大部分店铺都会停业休息。
4、不要尝试逃票,一旦遇上查票到会被终生记录,影响你的信用记录和签证通过率。
5、瑞士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不能饮用自来水的地方会有禁止标志。
6、瑞士的酒店都没有提供牙具和牙膏。
7、大部分公共厕所免费,但有一些厕所需要投2瑞郎或者1欧硬币。
8、请一定要礼貌待人,不要乱丢垃圾,不要大声喧哗,做一个文明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省钱技巧】——

——关于吃:
瑞士物价比较昂贵,一顿餐饮的价格从15~50瑞郎不等,穷游的驴友如果想要在吃上面节约成本:
①很多地方都有三文治店铺,10瑞郎左右能吃饱。
②多去超市,在瑞士每个城市都有COOP大超市,在这个超市里面可以买到便宜的烤鸡、方便饭、意大利面、三文治、披萨、沙拉等都是很便宜的,只要5-~10瑞,可以拿到酒店的微波炉加热(需提前咨询一下有没有微波炉)。
③也可以带点饼干、方便面、榨菜等干粮入境瑞士,值得注意的是,任何肉类食物都不能带入欧洲
④对于选择了入住含早餐的酒店,酒店早餐基本是自助模式,想省钱的朋友早餐尽量吃饱一点,这样的话,中午随便吃点干粮就能解决了。

——关于住:
因为是小康游,全程入住的都是四星级酒店,想要便宜的住宿可以尝试在Airbnb上面找民宿,相对酒店来说会便宜一点。当然我也会列一些低廉价格且位置相对较好的旅店供穷游的朋友参考:
    〖苏黎世
① swiss star guesthouse district 4(瑞士之星4区旅馆 )
双人间500左右,地段不错,可以徒步到老城区。
② easyhotel zürich(苏黎世便捷酒店)
双人间 600左右,地段很好,主要的景点都在徒步可及范围内。
    〖卢塞恩
① youth hostel luzern(卢塞恩瑞士青年旅社)
双人间760左右,包含早餐,就在垂死狮子像附近,有免费的WIFI。
② Hotel Alpha(阿尔法酒店),双人间850左右
包含早餐,距离Lucerne的历史中心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酒店有免费WIFI。
    〖采尔马特
① Bahnhof-Täscherhof(塔什霍夫火车站旅馆)
双人间620左右,距离火车站很近,早餐大概95元左右,有免费的WIFI使用。
② swiss budget alpenhotel(瑞士经济型阿尔潘酒店)
双人间750左右,包含早餐,距离火车站不远,有WIFI,是三星级酒店,所以还是很实惠的。
    〖洛桑
① hotel aulac(奥兰可酒店)
双人间800左右,就在湖边,位置极佳,免费的无限网络,但不包含早餐。
② Elite(精英酒店)
双人间800左右,包含早餐,位置很棒,就在市中心大教堂附近,有免费的WIFI.
■■■■■■■■■■以上,可能有朋友还觉得贵,毕竟瑞士物价太高,但这个价格在瑞士已经是很便宜的了,想找更便宜的可以考虑民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行:
还是建议购买瑞士通票,通票包含了瑞士大部分的交通路线,但不包含缆车,一般都是使用通票给于折扣优惠,所以要适当的取舍准备参观的雪山;关于厕所,建议出门前都去一下厕所,平时多利用火车上的免费厕所,在其它地方看见免费的厕所也要去光顾下,遇到要收费的就忍忍。对于城市内的交通方式,基本上徒步可以解决,如果购买了通票,可以无限次搭乘当的公交和火车和渡轮。

——【旅游日志】——

第一天:上海苏黎世(5月23日)

凌晨五点,整个上海似乎还没有睡醒,天色微明,便离开朋友的家,乘坐提前预约好的滴滴车赶往机场,怀着兴奋的心情出发,因为再过一会,就能见到各位大神们了。

到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并没有看到约好的小伙伴们,周围的都是准备出国旅游的人。休整片刻,吃过早餐,小伙伴们逐一抵达机场,集合后就去办理登机手续,我们乘坐的是瑞士航空公司(Swiss International Air Lines),星空联盟成员之一,机票包含23公斤的托运行李,换取登机牌只要提供机票打印单和护照,非常方便。

结束十几个小时漫长的飞行,顺利到达苏黎世机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激活瑞士通票,欧铁营业厅就机场出来对面商场的负一层。拿完票后大伙显得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就像我们每次去到一个新的地方那样。没过几分钟,就有好心人给我们指明道路了,旅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只要你愿意踏出第一步,全世界的人都会帮你。

瑞士,乘坐火车是非常方便的,SBB CFF FFS基本上无缝连接着各大城市和村落,所以通票还是很实用的。苏黎世(Zurich)是中世纪与现代化相结合的城市,市内有中世纪时期的教堂尖塔、古堡、喷泉。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swissotel zurich(苏黎世瑞士酒店),就在Oerlikon Train Station火车站的正对面,交通上非常方便,是苏黎世最高的酒店。

从酒店前往苏黎世老城区很方便,只要乘坐火车即可到达,老城区的站名是Zurich-HB,记住这个站名,很好找,到站后步行一小段距离就能走进古城区。

对面就是苏黎世大教堂,教堂后面有登高的地方,门票大概5瑞郎左右。

军械库地窖(Zeughauskeller),五百年历史的军械库,现在已经转变成一家很火爆的餐厅,六个人在此共进晚餐,豪豪的享受了一顿美食,一共260瑞士法郎(约1720人民币)。

由于下雨的原因(下雨的时候很冷,一定要多穿点),我们并没有多逛,吃饱喝足后就返回酒店休息。

五月的瑞士,白昼变得让人难以置信地长,晚上八时的天空还是明亮的,一点倒时差的感觉都没有,也许是穷游的太多,所有的一切都是习惯的模式。

瑞士的各种超市都有这种烤鸡卖,价格很便宜,想在“吃”上面省钱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Tips(小提示):
◆◆◆想省钱的朋友可以托运点干粮,但切记不要带肉类食物,而方便面,榨菜,饼干等都是可以的。
◆◆◆初到瑞士,比较难看懂火车的走向,一定要记住酒店名和附近的火车站站名。
◆◆◆苏黎世主要的景点都散布在老城区附近,可以步行走完。
◆◆◆在瑞士各城市都有COOP超市,可以买到便宜好吃的食物。

第二天:苏黎世沙夫豪森卢塞恩(5月24日)

闹钟叮叮叮的响起,大伙并没有继续睡懒觉,因为前方还有美丽的古城等待着我们。

瑞士酒店的早餐一般都需要额外付费,而我们住的这家酒店的早餐费用是35瑞郎,已经提前支付好了,这边的早餐都是自助餐模式。

对于吃不惯西餐的朋友,有煎蛋、香肠、小肥牛、面包、牛奶和果汁供你选择。吃过早餐,收拾好行李,便把房间退了,朝我们的下一站出发:沙夫豪森

利用推荐的手机软件Rail Planner就可以查到前往沙夫豪森的火车班次,因为我们路上会经过茵来瀑布,所以目的站搜索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留意火车上报站的显示屏,基本不会坐过站。

瀑布北岸/施洛斯利沃特城堡:免费 (Neuhausenbad)
瀑布南岸/劳芬城堡:5瑞士法郎(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
—————想要省钱的朋友是可以去北岸参观的,不过距离瀑布较远!南岸的话,抵达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站后需要坐电梯上去,走一段距离就能找到售票处,这里有好几个入口,建议从上面的入口开始游览。

游览瀑布后前往沙夫豪森古城区,直接乘坐火车前往Schaffhausen站,下车之后徒步就可以进入古城区,古城区不大,人也不多。

推荐去一下这里的米诺城堡,视野广阔,可以看到城市的全貌,沙夫豪森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镇。

沙夫豪森米诺城堡,是建于16世纪的圆形城堡,登上城堡可以鸟瞰360度的城市风光。城堡所在的小山丘地形险峻,是警戒防守的最佳位置,据说14世纪时这里就已经建有监视塔了。每天晚21:00都可以听到从高塔传来的钟声,这是中世纪持续至今的风俗,当年,每当钟声响起就是要关闭城门。沿着高塔的阶梯向上走,就是被辟为了望广场,直径50米的屋顶。米诺城堡不仅是观光胜地,更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城镇象征,这里经常被当作节庆广场、演奏厅供市民娱乐使用。

结束沙夫豪森的行程就马不停蹄的赶往琉森(卢塞恩 Luzern),乘坐瑞士的火车非常方便,但仍需留意一下站点,我们就不小心坐过站了。╮(╯Д╰)╭

卡贝尔桥建于1333年,本来是为了琉森的防御需要而建。桥身是棕色的,而桥顶髹上红色。在廊桥的里面有约一百二十幅于十七世纪时所绘关于琉森历史的画。不幸地,卡贝尔桥的大部份于1993年因撞船意外发生的火灾中烧毁,事后很快得以重建,回复原来的样貌。现在所看到的桥是1993年之后重建的。桥中间有一座140英尺高的八角形水塔(Wasserturm),由砖建成。此水塔原本用作监狱、拷问所、瞭望台及金库。

琉森(卢塞恩 Luzern)市中心很小,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范围内,半天就能走完;历史悠久的琉森有很多中世纪的建筑,大街上还可以遥望到远处的雪山,在湖光山色的映衬下,这里显得非常漂亮!

只要有湖的地方,都有天鹅。(SX60HS远距离拍摄湖面)

本以为一般的垂死狮子雕像,没想到却震撼到我的内心,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去看看,毕竟琉森市中心不是很大。(这是世界上著名的纪念碑雕塑之一。建造这座雕塑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在1792年保卫法国的杜伊勒利王宫的战斗中光荣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在琉森(卢塞恩 Luzern)湖边公园散步,偶遇演奏团,不得不说瑞士的乐器演奏都非常精彩。

卢塞恩湖边,利用SX60HS长焦相机可以清晰的拍到远处的皮拉图斯雪山,回到酒店赶紧用WIFI功能传照片,更新了一下朋友圈。

由于我们的摄影师定点长曝拍摄,需要在同一个地方呆很长的时间,而我有点闲,就决定一个人徒步前往琉森(Luzern)穆赛格城墙。

在穆赛格城墙上可以俯视半个琉森(卢塞恩),山清水秀美如画。

Tips(小提示):
◆◆◆如果入住的酒店包含早餐,省钱的朋友可以尽量吃饱一点,中午那顿饭干粮解决就好了。
◆◆◆沙夫豪森南岸是收5瑞郎门票的,可以近距离欣赏瀑布,北岸是不收门票的,但距离有点远。
◆◆◆沙夫豪森瀑布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站的火车班次很少,尽量提前查询好火车班次,合理的安排游览时间。
◆◆◆沙夫豪森古城和米诺城堡都是不收门票的,徒步可以走完。
◆◆◆卢塞恩的卡佩尔廊桥、垂死狮子像、霍夫教堂、穆赛格城墙都是不收门票的,半天可以徒步走完。

第三天:卢塞恩铁力士→卢塞恩(5月25日)

在酒店吃过丰盛的早餐,准备出发去铁力士雪山(Mt. Titlis)!

卢塞恩火车站搭乘IR号列车即可到达英格堡(Engelberg)。

卢塞恩(Luzern)前往英格堡(Engelberg)的路上,都是美景相伴。

英格堡小镇(Engelberg)非常漂亮,拍照都拍的根本停不下来。\(▔▽▔)/ SX60HS在逆光下也能拍出好片。

英格堡火车站徒步十分钟就可以抵达缆车点,路上都很美,建议有时间的就步行过去吧。

靠近缆车站点的位置有条小河,对面就是缆车点了。

铁力士雪山不收门票,但需购买登山缆车票,往返89瑞郎,单程63瑞郎,通票不适用,但使用通票可享受5折优惠,山上有一个冰川飞渡的项目需要额外支付12瑞朗,无折扣。(注: 当时我们乘坐的IR列车在13号候车道)

铁力士山(Mt. Titlis)海拔3238米,位于琉森(卢塞恩)湖以南的英格堡(Engelberg),以世界上首架360度旋转的缆车和欧洲海拔最高的悬索桥而闻名。360度旋转缆车很多人,如果站在中间的话就悲剧了……

铁力士有一处小景观:冰洞,冰洞形成于铁力士山的冰寒腹地,万年寒冰在史前人类懂得钻木取火前就已存在。整个冰洞沐浴在万年寒冰透出的幽蓝色的光线中,冰墙上无数冰晶闪烁着迷幻的光芒,宛如行走在时光隧道中,冰冷的空气都将您的呼气变成白雾。

回到卢塞恩已经是晚上了,休息小会,去参观了一下这边的赌场,规模不大,但人还是蛮多的,可惜不让拍照,只好把SX60HS寄放在赌场的柜子里了。

当夜幕降临,卢塞恩大街上的灯光闪闪发亮,就像天上的繁星一样美丽。

Tips(小提示):
◆◆◆铁力士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景点,往返英格堡的火车会遇到坐满的情况。
◆◆◆|上雪山一定要带墨镜!不然那一大片的雪可能会让你的眼睛都睁不开!
◆◆◆去到铁力士山顶,一定要花点时间爬上最高处,不要嫌雪太深太滑,上面风光无限好。
◆◆◆铁力士的吊桥是免费参观的,冰川飞渡是需要另外付费的,12瑞郎,无折扣。
◆◆◆不要忘记参观铁力士的冰洞,非常壮观!不过也非常冷!
◆◆◆对于慢悠悠又喜欢拍照的人,铁力士+英格堡真的可以玩足一天,但前提是天气要好。

第四天:卢塞恩→皮拉图斯→因特拉肯龙疆卢塞恩(5月26日)

天气好心情就好,乘坐公交车坐就可以到皮拉图斯山脚(Kriens站),需要徒步一小段距离前往缆车站点。

刚下公交车就发现一个美丽的教堂。

教堂的另一个角度。

皮拉图斯(Pilatus)缆车费用往返72瑞郎,单程36瑞郎,使用瑞士通票购买可以享受半折优惠。

皮拉图斯山(Mt. Pilatus)是一座俯瞰瑞士中部名城琉森(卢塞恩)的阿尔卑斯山峰,最高处有滑翔运动。(注:皮拉图斯可以选择两个下山点:①原路返回、②Alpnachstad站,第一个站是靠近卢塞恩,第二个站则是靠近因特拉肯的方向)

随着缆车缓慢的上升,整个城市慢慢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皮拉图斯山由数座山峰组成,海拔2128米的Tomlishorn峰,海拔2119米的Esel峰位于皮拉图斯齿轨登山列车站的上方。整个山体位于上瓦尔登州、下瓦尔登州和琉森(卢塞恩)州交界处。在琉森(卢塞恩)的卡佩尔廊桥边一抬头就能看见流传着龙的传说的巍峨险峻的皮拉图斯山。皮拉图斯山被认为是琉森(卢塞恩)的门户,在琉森有皮拉图斯大街、皮拉图斯电台、皮拉图斯直升机公司,可见人们对皮拉图斯山的钟爱。

据说,在15世纪时有只巨龙飞至皮拉图斯山,巨龙着陆时被一名农夫目睹,也因距离太靠近,农夫受到惊吓而昏厥,农夫苏醒后发现一块凝结龙血的石头,此龙石在1509年被官方认定具疗效奇力。另一个广为流传的传说是,一位桶匠在岁末时节到山中找寻制桶材料并且不小心失足掉入山中某洞穴内,醒后发现洞穴中有2只巨龙,但巨龙并没有伤害他,当春季来临时巨龙飞出洞穴,其中一只巨龙带他飞离洞穴然后放至地面,此传说广为流传后,皮拉图斯山巨龙成为好的守护者象征。

下山的小火车一般20-30分钟一班,而小火车从观景台开到山底需要40分钟的时间。

在Alpnachstad车站等待开往因特拉肯的火车。

计划是下午游览因特拉肯龙疆,前往因特拉肯的火车需要在Sachseln中转。

于是在此地小憩片刻,风景非常漂亮,清澈的湖畔和山腰上的小房子就像一副美丽的油彩画。

火车开往因特拉肯的路上,窗外的景色真的太美了……拿起SX60HS长焦相机就是猛拍……

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旁骑行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因特拉肯瑞士中部城镇,是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瑞士小镇,也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市中心徒步可以走完,主要景点就是教堂,满天的滑翔伞在这里的上空,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参加,价格大概在180-250瑞郎。

为了省钱今天中午就吃鸡腿咯,图中的COOP就是瑞士的大超市了,基本每个城市都有。

非常听主人话的萌犬,喊停就停,喊坐就坐,喊走就走……三只狗狗走路还粘在一起的,萌死了!

随便逛了一圈因特拉肯,便决定往回走看看那路上经过的龙疆龙疆那宝石绿的湖水,宁静的村庄,非常漂亮,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龙疆,那些漂亮的房子。

此旅程中最喜欢的小镇:龙疆。每一座房子都是精致又漂亮,真是让人向往。

美丽的龙疆大教堂,台阶上有一些墓碑,教堂高处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

由于时间有限,还没来得及找最高处,就返回火车站赶末班车了。

Tips(小提示):
◆◆◆皮拉图斯山可以一览卢塞恩全景,是一座美丽的雪山,游览时间半天足够了。
◆◆◆从卢塞恩开往因特拉肯的路上会有很多美丽的村庄,时间充足的朋友不妨考虑下车游览。
◆◆◆因特拉肯有两个火车站,Ost和West,在Ost附近有Coop超市和免费的公共厕所。
◆◆◆龙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村庄,但要注意,晚上七点就已经是回卢塞恩的末班车,但日期不同可能末班次也不同,有时则是八九点,五月的瑞士晚上七点还是白天呢。

第五天:卢塞恩伯尔尼采尔马特(5月27日)

离开卢塞恩之前来看一下这里的魔法药店,不过不让上楼参观,小伙伴们买了点东西就离开了,店主非常好人,给我们每人送了一小盒巧克力。

瑞士很多地方都有这种三文治店铺,价格不贵,要省钱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伯尔尼的市场,干净整洁。

国会大厦,已经是在瑞士行走的第五天,伯尔尼和之前经过的城市有着太大的区别,密集的人群、热闹的街道、繁忙的老城,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瑞士的活力!

伯尔尼老城区不是很大,可以徒步走完。

伯尔尼钟楼是伯尔尼城最古老的建筑物,13世纪建造伯尔尼城时,它是作为连结伯尔尼城和外界的一个出入口,是伯尔尼城的门户。塔中的小人会在每一整点前的4分钟旋转着从华美的钟塔中出来报时,吸引游人敦足。钟塔下面有公共男厕所可以小便,火车站的厕所则需要支付2瑞郎。

转弯处看到一座小教堂,也别样精美。

伯尔尼的大教堂在装修,免费参观,登高则需要支付5瑞郎,里面不让拍照和录像。

伯尔尼大教堂门口精致的雕刻。

熊城里的“熊人”雕像。传说为给城市取名,当时的统治者扎灵根公爵决定外出打猎,以打到的第一只野兽作为城市名,结果打死一头熊,于是以“熊”字为该城命名。伯尔尼这一名称是从德文“熊”字演绎而来,德语中熊一词的发音是“拜尔”,后渐变为“伯尔尼”。“熊”自然成了伯尔尼的城徽,进而又变为伯尔尼州的标志。伯尔尼市有些古建筑上至今仍留有熊的雕塑。

在阿尔河东岸山岗尼德格大桥附近,有一个叫熊苑的地方,喂养着一些供游人观赏的熊。

没想到熊还会游泳……熊苑是免费参观的,其实只有一两只熊在里面,桥上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很多游客在河边休息,从熊苑回火车站可搭乘12号公交车,有时间的同学也可以徒步回去。

熊苑旁的大桥上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就像一个童话般的小镇。

伯尔尼老城区很多这种地下商铺。

在钟塔附近吃了一顿午餐。

价格21瑞郎,还是蛮贵的!参观完古城区就回火车站,前往采尔马特了,前往采尔马特的火车需要在VISP站中转,所以需要留意一下每个站点的名字。

那些火车窗外的美丽小镇。(SX60HS远距离拍摄)

不得不说,这个国家的村庄真的太美了!

就像活在童话世界那般。

素有“冰川之城”美称的小镇采尔马特(Zermatt),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可以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采尔马特,滑雪道总长245公里。

Tips(小提示):
◆◆◆伯尔尼主要景点都是可以徒步走完的,大部分都是免费参观的。
◆◆◆从伯尔尼的火车站徒步出发,慢慢走到熊苑,可以在那里搭乘12号车返回火车站。
◆◆◆从伯尔尼搭乘火车前往采尔马特需要在VISP(菲斯普)转车,注意留意一下站点。
◆◆◆长途火车基本都会遇到查票的情况,请准备好瑞士通票。

第六天:采尔马特洛桑(5月28日)

采尔马特地形比较复杂,我们搭乘绿色巴士,到Zermatt ZBAG-LA站搭乘的缆车,缆车费用100瑞郎,使用瑞士通票可享五折优惠。

缆车的路线是Furi,Trockener Steg,Klein Matterhorn,我们直接来到了第二站Trockener Steg。

这里有滑雪的项目,由于气温较冷,湖面已经完全被雪覆盖了。

很多游客在这里练习滑雪。

云层遮挡了洪峰,大雪堆积了湖面,但却没有影响我们游览雪山的心情。

Klein Matterhorn观景台,海拔3883米,被称为小马特宏峰,位于马特宏峰冰川天堂上的观景平台是目前全欧洲海拔高度最高的观景台。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群山、壮丽冰河以及连绵的皑皑白雪可尽收眼底。

非常冷,寒风刮刮叫……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站没有公共厕所,只有餐厅里才有一个私人厕所,进入需要投币2瑞郎。(所以要方便的话尽量在第二站Trockener Steg解决)

SX60HS拍摄雪山餐厅的玻璃门,里面和外面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下山的时候在Furi兜了一圈,很美丽的村子,与世无争的感觉。

在Fur发现了一个超棒的房子,太美太美了!!!!!

再来一张!对这样的房子特别有感觉!

花丛,雪山,蓝天白云,小房子。

还有马车。

这里的TAXI和我以前见到的都不一样;离开采尔马特,搭乘瑞士火车前往洛桑,同样的是回到VISP城市换乘。

抵达洛桑(Lausanne)已经是傍晚了,瑞士的天空还是明亮的。

洛桑火车站,可以看到奥运的标志,国际奥委会等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的总部所在地就是洛桑,因此洛桑也被称为“奥林匹克首都”。

我们在酒店休息一会就出去吃大餐了,今晚又豪了一顿!

Tips(小提示):
◆◆◆采尔马特地形复杂,所以最好提前研究好怎么走。
◆◆◆五月采尔马特市中心25度,但雪山上面已经是接近0度,所以上山前尽量穿厚点。

第七天:洛桑尼翁法国小镇伊瓦尔洛桑(5月29日)

餐厅位于酒店最高层,可以看到日内瓦湖和洛桑城市的景色。

昨夜喝酒喝到烂醉,今天早上还以为睡到自然醒,没想到伙伴们都很准时的起来了,快速解决早餐,奔向火车站!

坐火车前往尼翁,那里有开往法国小镇伊瓦尔的渡轮。

到达尼翁后朝湖边方向走,很容易就能找到前往伊瓦尔的码头。

渡轮的售票处只是一个很迷你的小房子。

码头旁边就是自由市场,很多当地人在这里销售各种各样的东西。

居然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画,赶紧拍个照。

伊瓦尔(Yvoire)小镇位于法国东部,整个小镇非常美丽,素有鲜花小镇之称,是莱蒙湖畔的一颗明珠。

这座中世纪的城堡用石料筑城,因此也称“石头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

春暖花开的季节石头的墙壁和门廊、窗框被各种鲜花簇拥,更有碧水蓝天衬托,嫣然一副色彩浓郁的油彩画。

非常美丽的鲜花小镇(Yvoire),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屌爆了”!

伊瓦尔小镇里那些无处不在的鲜花。

下午回到酒店休息,大伙打算安排晚上的聚餐,我想乘着大家休息的时间游览一下洛桑,没想到就这样错过聚餐时间了,不过这个大教堂真的非常值得参观。

洛桑大教堂(Cathedral)位于旧城区里,建于1275年,是洛桑的标志。

顶着雨一个人跑去看洛桑大教堂,原本只是打算随便走走看看,没想到这个教堂如此美丽.....还碰上当地的一个礼拜活动,演奏了几首震撼人心的乐章,很多当地人在聊天,玩游戏,投票,聚餐;教堂地势较高,不过不让登高,在门口平台处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

瑞士参观了几座教堂,最喜欢的就是洛桑大教堂。

非常雄伟的哥德式建筑,还碰巧遇上当地礼拜活动,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教堂外观雕刻着许多繁复的人物,据说每个雕刻都诉说着一段圣经里的故事;至于教堂内部,则有着相当炫丽的彩绘玻璃。

回酒店的路上,有一个可爱的小朋友时不时的在回望着我,应该是很好奇这个拿着相机到处乱拍的我吧。

Tips(小提示):
◆◆◆在瑞士尼翁可以搭乘渡轮去湖对面的法国小镇伊瓦尔瑞士通票往返程都可用。
◆◆◆洛桑比较大,主要景点就是大教堂,可以免费参观,里面可以拍照。(有教堂活动的时候禁止拍照,需要等待活动结束才让拍)教堂地势较高,可以看到半个城市。

第八天:洛桑日内瓦上海(5月30日)

已经是瑞士的最后一天,在落桑坐火车就可以直接到达日内瓦机场,很方便。(在这里出现了惊险的一幕,有两个小伙伴上错火车,而且火车立刻就自动关门了,我们其他人都上不去,幸好前后两班车都是开去日内瓦机场的,虚惊一场。)

一切结束的太快,短短的八天行程,瑞士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Tips(小提示):
◆◆◆瑞士的火车都非常准时,从洛桑出发,搭乘火车可以直接到达日内瓦机场。
◆◆◆瑞士的火车都有两次的报站语音,车厢内也有报站的显示屏幕,到站后站外也有很多该站的站牌,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基本不会坐过站的。
◆◆◆不要尝试在瑞士的酒店房间做饭,如果触发油烟警报会被罚款。(当然,泡方便面是可以的)

——【补充一些在瑞士旅行的注意事项】——

◆◆◆1.瑞士的物价水平很高,又有各种各样的特产,所以前往瑞士旅行,请做好足够的预算,总的来说,瑞士并不是一个特别适合穷游的目的地!

◆◆◆2.瑞士的领土面积不大,却有四种官方语言,分别是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但是主要的热门地区的当地人一般都会讲点英文。

◆◆◆3.瑞士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喜欢大自然,有很强的环保意识,所以来这里旅行,要入乡随俗,不要惊扰任何野生动物,不要随手折花,在野餐休息后,不要留下任何垃圾!

◆◆◆4.瑞士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如果喝不习惯,可以到超市购买矿泉水,价格大概在2至5瑞郎。

◆◆◆5.即便是夏天前往瑞士旅行,也最好带上一件外套,雪山上可是很冷的!

◆◆◆6.瑞士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无论是登山,滑雪还是徒步山野,这里都是不二之选,但在进行上述运动时,请务必注意安全,除了尽量选择舒适的专业性装备外,请严格按照路标和划定线路行走,要知道,到了雨季,有些路段会变得非常危险!

◆◆◆7.瑞士人非常讲究遵守时间,和“瑞士表一样准时”,所以如果有约在身一定要准时出席。

◆◆◆8.晚上十点过后,请尽量不要发出任何噪音影响他人休息,不然的话是会被投诉的。

——【感谢】——

此趟旅程一共七人出行,全程和谐愉快,感谢一起同行的小伙伴们,林微辣,MagicRabbit,笑妍日记,请叫我安大侠,漫游的Ethan_Li,Stevensbo,爱你们!

(注:所有人像、集体照片都是小伙伴们的单反相机拍摄的,而日志里的照片全部都是SX60HS拍摄的。)

请叫我安大侠,住在瑞士的美女摄影师,忙碌的工作之余还抽空带我们大家游览瑞士,非常好人,一路上帮了大家不少忙,还给大家拍出了很多人像大片,能遇到安大侠,感觉大家都赚到了,和大家相处乐融融。

Stevensbo,同样是队伍里的风光摄影师,很友善,也很敬业,为了拍几张照片可以花上很久的时间,而且英文相当厉害,一些比较难看懂的外语基本都是靠他翻译的。

MagicRabbit,是我们这趟旅行中的美女主播,很会玩,能说会道,为大家讲解了很多瑞士的信息,而且还是团队的开心果,一路上给大家带来不少欢乐,还有那个很霸气的站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o⊙

漫游的Ethan_Li,队伍里的摄影师,很随和,体力很好,背着厚重的摄影器材,在瑞士拍出了很多艳丽的大片,因为去年Ethan来过瑞士,对瑞士比较熟悉,所以这次很多瑞士的相关信息我都是向他咨询的!

林微辣,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稳重,是个很可靠很负责任的伙伴,顺利的带领大家游览瑞士,非常敬业,经常惦记着网络信号和直播信息,疯狂的拍摄欧铁火车,而且拍出的照片都有小清新的味道,很有感觉。

笑妍日记,同样是我们旅行中的美女主播,很可爱的MM,英文很好,很轻易的融入各种各样的场景,就好像在这个地方居住过一样,有着不为人知的”神补刀”、“合影帝”之称。

背包客无名,也就是本人咯,在瑞士之行中录下了很多有趣的视频,会慢慢更新,从伙伴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不得不佩服一下,大家都太厉害了!

瑞士之旅完美收官。
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跟贴回复,咨询交流;

我是无名,喜欢旅行,喜欢穷游,喜欢分享,喜欢独行也喜欢结伴出游,带过很多朋友出国旅行,想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认识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

————写游记,纯碎是为了记不起来的时候还可以翻来看看。————

【QQ / 微信  455707830】

——【写在最后】——

美丽的雪山,
便捷的交通,
中世纪的城市,
童话般的村庄,
震撼人心的乐器演奏,
群山围绕湖水相伴的世外桃源……
这一切,都不断的浮现在我脑海深处!
希望还有机会再次前往瑞士旅行,这个湖水相伴、雪山相依的童话国度,还有许多美丽的地方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End】——————————————

附:瑞士地图扫描版!

—— #瑞士交通地图#
红色为火车线,黄色为巴士线,白色为渡轮线,黑色为缆车线;瑞士旅行通票包含大部分的交通路线(图中的红黄白实线都是通票范围),部分线路折扣50%(黑 色白色黄色虚线),部分线路折扣25%(红色虚线),蓝色实线无折扣;瑞士旅行通票8天售价为363瑞士法郎(二等座),不仅可以乘坐瑞士大部分的交通, 还可以免费参观超过490间博物馆。

再不回帖,我就跳了!!

【QQ / 微信  455707830】

引用 背包客无名 的图片:

童话小镇,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啊~~~羡慕

2016-08-18 11:01

看着就觉得很忧伤很心痛

2016-08-18 11:02

2016-08-18 11: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8 10:55:08 的回复:

加您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多多指教哈~

2016-08-18 12: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8 11:01:06 的回复:

童话小镇,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啊~~~羡慕

回复丸子:是啊,很美,很舒适。

2016-08-18 12:34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18 11:47:30 的回复:

回复雨庭:谢谢回复支持

2016-08-18 13:53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18 13:53:19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8-18 14:11

2016-08-18 16:5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18 16:51:3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谢谢

2016-08-18 17:48

引用 背包客无名 的图片:

先收藏,回去慢慢看,感觉这篇可读性很高!可以作为指南,顶了,大牌了!

2016-08-25 14:28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5 14:28:13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大神支持~^O^

2016-08-25 17:46

引用 背包客无名 发表于 2016-08-25 17:46:41 的回复:

谢谢大神支持~^O^

回复背包客无名:客气客气

2016-08-25 18:18

好美,写的好详细的说~

2016-08-25 22:16

引用 顺祺自然nice 发表于 2016-08-25 22:16:07 的回复:

回复顺祺自然nice: 谢谢鼓励

2016-08-25 22:17

2016-09-28 10:10

2016-10-08 22:14

2016-10-24 10:29

楼主五月份去有没有看到马特洪峰倒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