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那遥远的地方-----青海甘肃之行散记

2016-08-18 10:06 58/2
  • 出发时间/2016-07-20

2016年7月20日
       策划准备了好久,当我们四人兴冲冲提着大包小包,聚集到火车站,换好车票准备上车的时候,在候车厅却怎么也找不到该班次的检票信息,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因怀化路段暴雨冲坏了铁路线,列车停运了。突如其来的坏消息并没有打击我们的兴致和斗志,大家一合计,各种方案都尝试了一番:换票,改乘其他班次,未果;晚一天出发,没卧铺了;最后决定,先到西安,再到西宁。火车票没有了,咱们坐大客,乘飞机到西宁。就这样,我们坐了六个多小时的大客,于十点多钟赶到西安。第二天一早赶到咸阳机场,于十一点半钟飞抵西宁,比事先预约的时间还提前了几个小时。
       一碧如洗的蓝天真养眼!清爽的风使人倍感凉爽,似乎忘却了正是盛夏,可是耀眼的阳光立马让我们感受到青藏高原烈日的灼热,阴阳之间差别如此之大!傍晚时分我们去看了看东大关清真寺,满眼都是虔诚的着长衫戴面纱的回女或带小白帽的回男,哦,这里是他们的世界!

2016年7月22日
       昨天早上按预先约好的时间,八点钟我们和本次包车自由行的车主小靳汇合,出发开始环青海甘肃七日游。
      一路上雨越下越大,我们冒雨参观藏佛教的六大寺庙之一的塔尔寺。雨大天冷,我们几人对佛教文化知之甚少,走马观花,草草而过。

而后翻越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路过与文成公主入藏有关,留下千年佳话的日月山和倒淌河,抵达期望已久的青海湖。天公作美,天空渐渐转晴,宽阔的湖面与远处的天际连成一片,蔚蓝的湖水与天空遥相呼应,微风吹过,层层波浪轻柔地亲吻岸边。如果不是岸上延绵到远方的草地和岸边牵着骏马的藏民提醒你,几乎忘却了这里是青藏高原的湖边!一边是湖水,一边是草原,头顶蓝天白云,我们驱车来到黑马河,宿营帐篷旅馆,安顿下来,我们被西边天空的晚霞和半山坡茵茵草地所吸引,摆出各种POS,留下了无数张靓影!

今天早上五点半钟,我们都穿着帐篷旅馆免费提供的军大衣,等候在青海湖边,眺望东方,期盼湖上日出。等到六点一刻时分,旅店老板说天阴云厚,今晨无缘看日出了,大家撤退,刚刚回到帐篷,有人大声呼喊,日头出来了!只见一轮红日冲破重重云层,露出了光芒四射的笑脸!就那么一瞬,也让人心满意足!

早餐后离开黑马河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前往茶卡盐湖。橡皮山柴达木盆地的入口,果然,此后风更大了,太阳更灼热了,山坡上的绿色的草地越来越少,不再随处可见低头吃草的遍野牛羊,而是砂石裸露、荒无人烟、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戈壁滩。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茶卡盐湖。进入景区,眼前只有一种颜色——白,白色的湖和白色的云在天际交汇,在晴天烈日下白的耀眼!我们遵照小靳的嘱咐,一直往里走,到了游人较少的地方下到湖里,湖水冰凉,盐子儿咯脚的很。可是湖水像一面巨大无比的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和湖中游客五彩斑斓的衣服,美的让人忘记了不适!直到我们被晒得头晕目眩,饿得肚子咕咕叫,才想起,已经在景区里呆的太久了!

下午我们前往大柴旦,途中游览克鲁克胡和托素湖,可是因为太疲劳,没什么兴致,匆匆而过!一路上,我不断地问小靳,为什么克鲁克湖与托素湖相隔这么近,前者是淡水湖水草丰美,引来无数鸳鸯栖息,后者是咸水湖,寸草不生!见多识广的小靳也答不上来。克鲁克湖的绿与托素湖的蓝,让我们铭记于心,我猜想,托素湖极像茫茫戈壁之中镶嵌的一颗巨大的蓝宝石,吸引了外星人的目光,所以外星人才造访托素湖,在湖边留下了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吧”!

之后继续穿越戈壁滩,夜宿大柴旦

2016年7月23日
       离开大柴旦时,开始下雨。稍稍冰凉的空气缓解了昨夜的干燥。沙漠戈壁逢甘霖,这福气让我们给遇上了,车沿着一直通向天边的公路奔驰,渐渐地雨歇了,天更蓝,云更白,我们的心情好的不要不要的!小靳把车开到路边沙漠和冷湖的雅丹城。避开了如织的游人,我们是这里仅有的客人,几个半百的大妈撒着欢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以前我知道“二月春风似剪刀”,能裁出精美精致的柳叶,在这里我们发现了风的另一面,大漠的风像斧头和雕刀,它们打造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雅丹城!

之后,我们的车滑行60公里,下了海拔三千多米的当金山,来到海拔只有一千多米的阿克塞,午餐后游览阳关,就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天热太阳大,大家就在景区外看看景点简介和景区平面图,和门口的红柳合影留念,就离开了,夜宿敦煌市鸣沙山脚下的风沙渡客栈。

2016年7月24日

因事先没有预约莫高窟的门票,小靳早上五点就到售票点去等极少量的临时票,还好,买到了仅有的四张下午票,我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心里满是对小靳的感激和赞许。于是上午我们就到鸣沙山月牙泉景点游玩。上鸣沙山有多种选择,徒步,骑骆驼,乘坐直升机或者滑翔机,也可以租越野车自驾冲上山。我们选择了最原始最保守的上山方式——骑骆驼。平生第一次骑骆驼,开始很紧张,壮着胆爬上驼背,没想到高大的骆驼如此性情平和温顺,走路四平八稳,骑在驼背上有节奏地缓缓摇动,感觉很是逍遥惬意!驼队在鸣沙山半坡往来穿梭,驼铃不绝于耳,煞是壮观!从驼背上下来,我们就开始玩沙,从来没见过这般细绵柔净的沙世界,光脚踩在沙里舒服极了!上至白发长者,下至咿呀学语的孩子,都在这里撒欢:爬上沙山溜下来,冲下来,滚下来,各显神通,开心无限!月牙泉就在鸣沙山脚下,在茫茫沙海里盈盈亮亮的像一片弯弯的玄月,沙山与月泉相映成趣。
       下午我们参观莫高窟。迄今为止,这是我参观历史文化景观感觉最好的一次,没有之一。对于普通的游客而言,莫高窟无疑是神秘而陌生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莫高窟研究院精心制作拍摄了两部短片儿,在游客进入游客接待中心后首先观看,以了解莫高窟的修建背景历史渊源以及文化内涵,用先进的现代化技术来普及莫高窟所拥有的高深的佛教知识。之后乘摆渡车进入景区,到达窟区后,每二十人为一组,专业讲解员带领,每人佩戴专门的耳麦进入有代表性的八个编号洞窟参观。整个参观过程秩序井然有序。莫高窟的知名度如此之高,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数以万计,但是为了保护莫高窟,景区规定每天只接待六千人,需要提前网络预约购票,其余只能逢单日购买应急票,可参观三四个洞窟。每个洞窟都安装了二氧化碳超标自动报警装备,一旦报警,就无条件停止进入参观。在当今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大环境里能如此“独善其身”把保护名胜古迹作为首要任务,将游客的认知需求作为经营要点,真心佩服他们的历史责任担当和人文情怀。因为在洞窟区内不能拍照,所以那些各具特色的佛像和唯美的图案都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了。

2016年7月25日

离开敦煌,经过瓜州,前往嘉峪关。一路高速,在路边的服务区,有不少销售本地特产的货摊,卖葡萄干杏干桃干哈密瓜干以及枸杞甘草等,不管买与不买,摊主都热情招呼你免费吃瓜。没有考证瓜州是不是因盛产瓜果而得名,猜想也许是吧。路的两旁色彩渐渐丰富起来,绿色瓜田玉米地一片连着一片,金色的向日葵像接受检阅的士兵,一律偏着头昂着脸向太阳看齐,斑斓的格桑花不时跳入眼帘。下午时分到达嘉峪关,宋时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古丝绸之路的咽喉关口,抵御外强入侵的天下第一雄关。明晃晃的太阳让我们望而生畏,我们没勇气登上城楼城墙接受烈日严酷地考验,就在景区外阴凉处带着万分崇敬仰视它!

到达张掖临泽七彩丹霞景区时,已过下午六点,太阳偏西温和不少,我们进入景区乘观光大巴先到一号观景台。拾阶而上放眼望去,彩色的山体像一幅巨型浓墨重彩的抽象派油画,以褐红色为主,间或其他色调,随山势形成丰富的形态,随你去发现去惊叹!原本这寸草不生的连山是何等的贫瘠荒凉,可是因为人们发现并欣赏它独具特色的美,使他魅力无限!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再将其余几个光观点一一看完,天色已晚,我们不得不坐观光车走马观花了。

2016年7月26日

一直觉得,再好的景点再美的风景,只要游人太多,拥挤和喧嚣就破坏了游览的情趣和兴致,暑期是青海甘肃旅游的旺季,所以和小靳商量,尽量避开游人太多的景点和时段,于是更改行程,决定到张掖山丹县的军马场去看看。据说,那是历代的皇家马场,目前依然是军马场,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因为还没成为众所周知的热门景点,游人不是太多,但是去过的人都认为不枉此行。军马场位于祁连山脉的北麓,过山丹县城不久就进入军马场的领地,沿途路边盛开的油菜花和向日葵、已经黄熟的大麦、正在抽穗的燕麦,一片连着一片,已经很美了,但是并不能让我们驻足,因为前面绵延到天边的丰美草原和宁静秀美的鸾鸟湖,还有草原湖边数千匹骏马和数不清的牛羊还在吸引着我们。吃过午饭,稍事准备,我们便骑马向草原湖边进发。第一次骑马既新奇又紧张,骑马不比骑骆驼,马是何等的活跃和不缰啊!前两天,在青海湖的黑马河边,我就因为站在马背后摸了一下它,就被毫不留情地踢了一脚,跌倒在河里,弄得我好不惊慌和狼狈!马主人告诉我千万不要站在马的右边和后边,它会以为遇到袭击,会自我防卫!被扶上马背时,我战战兢兢地抓住缰绳,原以为它会奔跑起来,可是这马乖巧的很,体谅似的慢慢走着,让我逐渐放松了下来,真的有些骑着高头大马摇头晃脑大摇大摆的派头呀!放眼望去,绿色草原一直延伸到天边,成群的牛羊马悠然自得地吃着草,天空湛蓝白云朵朵,湖水清澈碧绿,风儿阵阵吹来,湖面波光粼粼,映照在水里的蓝天白云草原牛羊马匹随之晃动起来,此情此景令人无比陶醉!适应骑马之后,就嫌马走的太慢,于是狠拍马背,马奔跑起来,体验了一下骏马奔驰的感觉,真是拉风啊!骑马三个多小时,从马背下来时,感觉骨头就快被抖散架了,累的很!看来骑马也不轻松!

2016年7月27日

昨晚翻越祁连山,从甘肃张掖赶到青海祁连县城。今天游览祁连大草原和卓尔山。同是青藏高原,有水和没水差别太大了,有水就是草原,没水就是荒漠。这边水源丰富,祁连大草原就呈现在眼前。卓尔山路边金黄的油菜花地衔接着茵茵草原绵延到远山天边,天边的雪峰和白云媲美在蓝天中格外醒目,这里被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游客太多,堵车严重,我们要赶今晚的火车,没敢多做停留,坐在车上一路目不暇接。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