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自驾呼伦贝尔大草原(青州-西乌-阿尔山-满洲里-七卡-临江)

苯石头 (潍坊) LV.4
2016-08-18 10:06 1209/5
  • 出发时间/2016-07-29
关于本次行程

2016年7月29日,我们三家好友踏上了自驾之路,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从青州出发,一路北上,途经天津-北京-张北-太卜寺旗(宝昌)-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巴音胡硕-乌拉盖-阿力得尔-阿尔山-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七卡-室韦-临江,历经河北天津北京,内蒙4省,来回行程11天,共5809公里,花费8000余元,一路风景,一路歌,累并乐着。旅途中,不听广播,不主动打出电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说自己想说的话,安静地梳理自己的心情。想停就停,想走就走,用心去聆听草原的声音,用心去享受宁静带来的孤独感,用眼睛去收录和定格自己感兴趣的一切,把美景尽收眼底。之所以要把它写下来,一是来纪念我们之间的友谊,二是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待来日细细品味,三是把它作为一生的回忆。
       总结之前,先上部分图片,纯手机拍摄。

对于本次旅行,想法由来已久,近年来媳妇身体不好,想给她换个环境;我也想挑战下自己,有句名言, 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去做,也许你一辈子都不会去做,所以就在蜂窝,爱卡瞎转悠。12年发现网友的游记中提到一条能通往阿尔山的S303小油路,后面竟还有满洲里黑山头、五卡、七卡、九卡、室韦临江、莫尔道嘎等等这些陌生的地点,在细细读过几篇关于它的文章后,那条著名的303小油路,辽阔乃林郭勒草原;蜿蜒的额尔古纳河,优美的x904中俄边境小路;蓝天白云,风吹现牛羊;那成片的油菜花海;那夕阳下的白桦林……就时时在脑海里浮现。暑假前就开始规划了1个月,计划单车小骐达一家三口,假期一开始就出发,后来在单位微信群里遇到了同梦者,更是同行者;临近出发前,媳妇张同学一家在去过一次临江的情况下,说:“那里去多少次,也不多”,毅然继续加入,更加坚定了我走这条线路的决心。13年在青岛,错过了和田强人同行的机会。令人期盼已久的远行,在四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7月29日上午7点出发,2车从青州出发,一车从济南出发,11点半在天津王庆沱高速服务区集合,顺利合成。
    在旅程规划中,参考了泰安孙哥 http://www.mafengwo.cn/i/964217.html青州田强人http://user.qzone.qq.com/55312959?ptlang=2052 的游记,还有内蒙自驾群(159673946)里的各位大侠的路线指导和路况及时通报,在此表示感谢。
    同时还要感谢我的同事,帮我处理工作,帮我照看菜园,帮我准备外出用具;
    感谢我的媳妇,有勇气踏上远行,给了我和孩子机会;
    感谢张同学,张美女一家,有你们全家的陪伴 ;
    感谢齐好友,许美女 一家,一见如故,遇见你们真好。
    最后再感谢一下 给与我支持的朋友们。
下面说说一下具体行程规划,也是实际行程:
去程:青州-天津-北京-张北-太卜寺旗-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旗-巴音胡硕-乌拉盖-霍林郭勒-阿力得尔-阿尔山-伊尔施-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七卡-室韦-临江

回程:临江-室韦-额尔古纳-海拉尔-牙克石-博客图-阿荣旗-扎兰屯-乌兰浩特-扎鲁特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翁牛特旗-赤峰-围场-承德-唐山-天津-青州(也是实际行程)

本次行程准备物品表

接下来根据每天的行程记录我们经历的美景和心里历程,让我们来欣赏美丽的呼伦贝尔

28日,去汽车修理店安装上了从淘宝上买的钛合金发动机护板,媳妇去超市购买了饮料和食品,比照物品准备表分类整理,装了满满的一后备箱,车子加满了油,刷了车,拾掇干净,接下来的日子,车就是家了。晚上跟要一起出发的张同学、张同事最后核实了出发的具体时间青州的6点半,济南的7点,联系时他们也在超市购物,准备出发物资,都相当的积极啊。于是准备早睡早起,可是夜里却迟迟睡不着,有些激动。
29日远行一天:全程跑路,青州-天津-北京-张北-太卜寺旗,806km,比较兴奋,路途远,却是不累的一天。

5点半起床,烧好热水,吃了早饭。准时6点半来到了楼下和同事集合,一起出发。刚过驼山北路发现相机没带,又折返回,好在没走远,同事一家也跟着返回。
在7点03分,从高柳青州西上济青高速。出发还算顺利。

8点16分,转上滨莱高速,9点21分出滨莱高速,鲁北收费;11点40分在天津王庆坨服务区3车汇合,新认识齐帅哥和许美女一家三口,并在服务区简单就餐,继续向北。12点40分,出京津高速;继续北上,进入北京外环,因导航问题,误打误撞就进入了北京城,绕鸟巢和体育场转了一圈,好在没罚款。
在14点34分由清河收费站进入八达岭高速,

八达岭高速严重堵车,走走停停,直到16:30分才从康庄收费站驶出(这2个小时那是真叫煎熬,这是我们20点40分才到太卜寺旗大酒店住宿的重要原因),康庄收费站出口也是人山人海(或许正赶上张北音乐节的缘故)。出康庄后,张同学替我开车,17点半左右到达张北,此时导航再次出现差错,频繁提示驶出锡张高速,我们只好先下高速再做打算,在要下高速时问了下收费人员,指挥从预留的匝道口没下就返返回了高速,看来是不光我们要下,有很多,预留了匝道。问路时,我们下车明显的感受到了凉爽,心里舒服了不少,看来向北没错。20点半到达太卜寺旗(宝昌南),入住太卜寺旗大酒店(2人第一次问358元,7,8个人第二次380元,不地道),连续问了多家,都没地了,看来去张北看音乐节的都住到这了,只好这样了,定好房间,21点10分,在酒店斜对面的莜面村就餐,张同学和齐好友请客。今天总结如下,经过800多公里的路程,腿是累的,心情还是美好的,美中不足的是闺女把我手机里的路途照片在挑选美景时都当做垃圾给删除了,起码闺女也进步了 。

30日远行第二天:从今天开始,行程上算是开始进入草原。太仆寺旗宾馆出发,走s307,经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晚上入住西乌嘉恒宾馆。

因为激动,早晨5点就醒了,在宾馆里待不住,起床就在宾馆附近开车转了一圈,看了下太仆寺广场

零星地下着小雨,没见有卖早餐的。我们4家决定各自在宾馆自行解决早餐问题。本来预计早晨8点正式出发,媳妇因为夜里没休息好,外出买药,前往离宾馆1.3km的太仆寺旗医院,直到近9点半,才买好药。这时下起了大雨,感觉今天的美景就要泡汤了。我们没有停下向北的步伐,继续向北。
9点半向锡林郭勒出发,刚出太仆寺旗,就遇到了油菜花地,1帅哥2美女迫不及待,不过接着一阵大雨把我们淋回了车上。上图

路上见到第一群羊群、马群和大雨过后的草原,都不管天气,下车拍照

11点01分到达s207国道哈比日噶收费站,因前方大雨,道路冲毁,需要走高速。

11点54分,从桑根达来下高速,重返s207国道, 继续领头前行,路况超好,开始寻找野餐地.

找到宽阔地,天气见晴朗,开火造饭,用上野营装备

饭后帅哥踢球,美女拍照

欣赏完美景,继续出发,14点10分出灰腾河收费站,美景再次出现,渐入佳境。。。。

停车驻足的3车

伸向远方的天路和路边的风电

15点半,美景再次阻挡我们北进的脚步。。。。。。

17点18分,出毛登收费站

18点08分,雨中出巴拉嘎尔高勒西

18点半,入住西乌嘉恒宾馆,180元,条件不错。推荐。

晚饭在宾馆对面的面馆,大家喝了绿草和黄草,酒店却忘记了名字。
完美的一天,记录到此。
今天大家的心情和体力一如平常的好,尤其孩子们值得称赞,孩子们好,我们大人们的心情更好了。
用走向腹地,孩子们玩的好,美女们拍的爽,帅哥们司机当的好,情、景见好,渐入佳境,一句话作为今天的总结吧!

30日远行第三天:原本以为今日的行程甚为艰难,因为路况复杂,却没想到出奇的顺利。从西乌出发,继续s307,白霍一级公路到巴音胡硕(乌拉盖),经霍林郭勒上未开通的半成品高速公路,去阿力得尔,再转往阿尔山,晚住宿伊尔施镇润达宾馆。

昨晚和齐、张喝了2草后,睡的不错,近6点从宾馆下来,在附近转了一下,门口就是西乌的第一小学,有点典型的蒙古特色。

感觉有点冷。因为说好是张美女买早饭,就直接回了房间收拾东西,进门时娘俩也醒了。吃完早饭,退完房,7点50分从西乌出发,奔向巴音胡硕。
7点55分,在西乌城北的加油站加油,我们基本上油还剩一半的时候,只要有加油站就进,一句话,加满。 ,去草原自驾的人,可是有过教训的哦

8点03分,重上s307,路况超好,风景也好。上图

蓝天下成群的牛羊

去往巴音胡硕路上的美景,数不胜数

8点55分到达白音华收费站

天气看似不好,内蒙的天,就是这样,一会阴,一会晴,让人难以捉摸。
白音华到巴音胡硕的路况和景色一样好,景和路浑然一体

开始拍照。。。。踢球。。。

大家玩的,拍的都很尽兴,前方还有好远的路,不得不再次出发,

继续去往巴音胡硕,在车里也不忘拍几张

12点07分到达乌拉盖水库,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美

本来决定在此野餐,风大,只好作罢。12点27分离开乌拉盖,向霍林郭勒前进。14点15分在霍林郭勒吃完午饭,咨询饭店老板经过阿力得尔苏木向阿尔山的路况,老板不清楚,只是说修路,心情有点郁闷,最后还是决定根据自驾群里提供的第五条路,向阿力得尔进发。出霍林郭勒城区往北,坑坑洼洼,好在没下雨,普轿还能走,行过大约2km,大土堆堵路,土堆上已经有车开过的痕迹,到了这里,我们只好一试,第一次托底,退回,大人下车,张、齐指挥,左打右打方向,算是好不容易通过,之后途观顺利通过,雅阁托底通过,终于开上了前往阿力得尔的正修建中尚未开通但能走,同向车道不时来车的路,至此,心情开始放松,感觉今天的行程能完成。
刚上好路,有片花地,不禁又再次驻足,2个采花的男人

高兴的一家

之后是一路跑路,不时有雨滴打到挡风玻璃上。16点28分到达阿力得尔苏木

之后向阿尔山方向进发,
16点40分到达好力保路边的游乐场,骑马,骑山地车,玩的都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前方好远的路。

17点38分进前好力保收费站

路上的风景,让我们感觉不到寂寞,不时的感觉到惊喜和兴奋。绿绿的草地,起伏的山峦,蜿蜒的河流,成群的牛羊,已将我们彻底征服,身体和灵魂都留在了这片净土。

美景让我们再次出发已是18点10分,光线开始变暗。路上不时出现的成片薰衣草,美的让人心痒、窒息,下来亲密接触一下

继续前行,美景就在路上,大家迎着夕阳和晚霞,在夜色中匆匆赶往阿尔山和伊尔施,车辆一辆接着一辆

20点27分到达伊尔施镇,小镇医院美丽的灯光

20点48分入住阿尔山伊尔施镇润达宾馆。21点16分晚餐在宾馆附近的农家粗粮馆。

今日的行程结束。总结如下:来到草原第三天,没有大家说的视觉疲劳,而是景色更美,蜿蜒的河流和大片大片的花海,成群成群的牛羊,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是谁。灵魂跟随身体一起出发。。。。

8月1日远行第四天:行程中计划今天在阿尔山休整一天,看看阿尔山老火车站,逛逛阿尔山这座精致的城市,穿越下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但阿尔山住宿紧张,加之我们住宿的条件不好,又对于今天行程所花费的时间估计不足,路线不清晰,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导航不好用的情况下,决定上午游玩,下午向新巴尔虎左旗出发,晚上住宿左旗的腾飞宾馆,下一天的行程能轻松些。不料本来轻松的一天,却成为劳累了的一天,这一天经历了众多事件,注定给我们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天,快乐大于悲催。

早晨8点40分从伊尔施润达宾馆出发向阿尔山老火站出发,8点57分到达老火车站广场,

在此期间发生了退房事件和手机事件,二张事件 ,不多说。

10点,大家从车站向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发,沿途的美景

11点18分又见油菜花地

美女们

油菜花海

穿越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山间公里上,欣赏着路边的美景,早晨的不爽早已抛之脑后

12点35分到达乌苏浪子河

12点14分,进入景区大标。

12点49分到达不冻河

13点过景区天池镇,13点49分在景区内午餐(在无信号的情况下,转了一圈,离出口不足500米,说出去就出去了,不是不出,是不知道 )。在这里遇到了2家开车进来,转了半天,也没景点的2家人。

午餐期间随手一拍

午餐后继续决定穿越阿尔山公园,往柴河方向,这一决定最悲催,让我们来回100多公里,手机没信号,导航没路,忐忑虐心,仍然相信前方的路定能通行,不停的下车观景,一条路在林间穿行了76公里(这条路没有叉道口,一路直到月亮小镇,让人诧异,没有底,又再返回,最虐心啊)。但却知道了阿尔山的广袤,欣赏了76公里的茫茫林海,置身其中才知人的渺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至此刻开始,兵分2路。我们2车,向柴河穿越穿越,1车就近游玩。最后的结果是2车出景区后,因为从柴河通往新左旗旗的蘑菇气公路修路,5点半开始虐心的穿行100多公里返回,加上去新左旗的路,直接开晕了,主要是心情不美丽。
穿越在茫茫的林海:

从18点15分,3车返回在天池镇重新集合,开始出景区,天色见晚,7点景区公路封路,修路,不得已继续前行,地面以为下了雨,没想到是沥青油。

18点半出园,转上s203向新巴尔虎左旗出发,才发现车辆动静很大,下车检查,发现车身及轮胎沾了不少的沥青,白车成了黑车,悲哀了。。。,没法还的继续前进。。。等第二天再说

在新修的s203上一路畅通无阻,3个多小时候,终于在22:30分到达腾飞宾馆。
23点外出吃饭,三人喝了4瓶海拉尔,美女和孩子们吃的水饺和烧烤,饭间大家海啦一通,笑声中结束了这一天。

8月2日远行第5天: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路况尚好,时速在60-80之间,从新巴尔虎左旗出发,途径右旗,呼伦湖,到满洲里,晚住宿满洲里尚都别墅宾馆,总行程255公里,预计5小时。

早上5点半,就热的醒来,一是起床买早饭,二是看看有没有汽车美容店,处理一下沥青,于是就下楼来,根据宾馆服务员的指挥,从后门出发,找到好几家卖早餐的,挑了家比较干净,人多的,要了3家的早饭,

店主盛饭的时候,打开微信,才知齐好友已买好,封好的豆浆店主非让买着,其他的可以退,无奈,就提着豆浆在周边寻找汽车美容店,在早餐店的对面就有一家,店主不到7点就开了门,一番商量,3车,100元,想着我们满车的沥青,寻思够便宜。为了早赶路,抓紧回宾馆,吆喝来这洗车。大家都很麻利,就把车开了去,一看,涨价,200.没法,200也得洗,尤其我的车,好出门。3车一直洗到9点,才算像个样子,细微处还得自己回家后处理。
9点半大家集结完毕,我们2车先去城北加油,一车先行,向新巴尔虎右旗进发。。。。
10点半,看到一片比较好的草地,顺便等一下第三辆车,大家驻足

13点到达新巴尔虎右旗,准备吃中午饭,饭不错,就是手扒肉没吃好
饭后玩耍的孩子们,精神头十足

14点55分,到达呼伦湖边,孩子们忙着逮蚂蚱,大人们忙着拍照

满洲里路上的另一番风景

未开通新修的公路,我们上去试了试,不错,前提是进入时别托底

临近满洲里的草原

17点51分到达满洲里尚都别墅宾馆

安排好住宿去国门,玩到近20点,才尽兴,回走去第五条街吃饭购物

走着来,在这吃的饭

1杯半牛栏山,把我打发回府,美女们在街上购物,我们累坏,打车回去,已是23点多。
本日总计如下: 经历过昨天的长途跋涉,今天感觉出奇的顺利,本以为能早点休息,却没想到满洲里的商业街这么红火,24点前不关门,我们又跟着放肆了一把。满洲里的建筑明显的带着俄罗斯的风格,大街上3,5结伴而行的俄罗斯美女和帅哥,让我们能感到确实是到边境了。 经历过众多的自然之美之后,感受另外一种文化融合的美,还是让我们足够惊喜的。

8月3日远行第六天:从今天开始开始进入草原中的草原,今天的行程是满洲里出发,走一段x904边防公路,经过黑山头,去额尔古纳绕过五卡到七卡的烂路,晚上住恩和,总行程350km。

因为昨晚的1杯半二锅头,5点40分,早早的干醒了,喝了点水,一个人出了别墅区,来到万达广场,看看早晨的满洲里,天气非常好,只是有点凉,顺便看看了昨晚未看的信息,联系上也早醒的齐,一起去了离住宿地不远的满洲里西山植物园,植物园还不及家乡的云门山植物园好,不是一个层次,植被不多,看来是气候和土壤所致。

2个人简单的逛了逛,准备回去研究下今晚的住宿,并吃早饭。
 7点分开吃饭,店老板准备的牛奶、稀饭、包子、鸡蛋、咸菜,这么多天来,第一次感觉今天的早餐不错

早饭后, 向著名标志性地点国门出发,车多人多,9点到达国门

在国门前驻足片刻,回走向第五条街,完成美女们昨晚未完成的购物。1个帅哥陪购物,2个看车,顺便拍下了这辆行驶在满洲里俄罗斯汽车

10点半,购物完成,向黑山头出发。。。10点41分到达扎赉诺尔收费站

10点57分来到张同学的故地重游之地(曾来这里掉过很多鱼哦)

短暂停留,上岸出发,前行数公里,拐上x904边防公里,向黑山头前进,美丽的x904边防公路,在这里手机信号就时有时无了,左侧的栅栏就是边防禁区了

公路左侧的美景,美的让人窒息

13点57分,开车到x904边防公路的一个山头上,

14点11分到达黑山头镇,在镇的一个山东老乡的饭店里,菜做的不错,就是忘了饭店的名字。饭后我们2车准备开上黑山头,一车先走去恩和
15点53分到达黑山头山顶,这里是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日落的梦想之地。

据说3个美女还在这里打了6个滚。。。  ,可惜我没有找到照片
黑山头景美,玩的甚好,心情美丽,只是从山底在到山顶,累的腿发软。。。
黑山头开车下来,进入黑山头第一个加油站,排队等了40分钟,才加上 ,看来前方好远才有哦
加完油,向额尔古纳前进,玩的都忘了时间。。。。不知道离开黑山头是几点
额尔古纳通往恩和的道路有点修路,整条路不上很好走,有大坑,要上大土堆,对俺的车大考验,不过都顺利通过,哈哈
17点23分,还在去往恩和的路上,夕阳西

之后是踏着夜色,赶往恩和。20点56分到达阿丽娜乡村俱乐部住宿(早上补拍)

8月4日远行第七天:今天的行程是从恩和出发,到七卡,沿着x904边防公路,跟随蜿蜒的额尔古纳河一路到室韦,晚上住宿临江嘎佳之家。这一天我们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蜿蜒的额尔古纳河,镶嵌在美丽的草原上,蓝天白云作伴,风景如诗如画。这样的美景也只能记在心里,汉语言文字足够强大,却是难以找个词句来形容和表达她的美。站在额尔古纳河右岸,不管你来自哪里,都会不由自主的停下脚步,和她融为一体,因为你早已忘记了你是谁。她的美,让无数自驾爱好者,趋之若鹜,我们更不例外,这里来多少次,也不多。

早上6点起床,来到了俱乐部门口的木桥上,看看小桥流水

木桥的里面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木刻楞

7点半去吃早饭

早饭后,因为景美,木桥上合影

因为昨晚住下很晚,没来得及看看恩和小镇,决定今天骑车逛一下
9点10分租了2辆车,大家一路欢歌奔向镇边

镇边静静的河

美的不要不要的了,到底有多美,只有自己想象了

必须拍照留念

来个部分合影

再美,纵然有再多不舍,也要出发,让恩和小镇永远的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吧,10点半还好车,又在小镇补给了一下,10点40分向七卡出发,路况不好,搓板路。
出镇后的的一处景色

这是搓板路(取自行车记录仪)

10点55分,看到路边的山头有车,我们也开入

11点25分,又出现成片的油菜花,美女强烈要求停车,我们还是不忘安全,开上便道,美女们尽情拍照

这样的油菜花海不时的出现,在我的催促下,大家才走。
13点我们来到了一处花海,美的三个美女走不动了,一路念念不忘,我和齐看孩子,没上去,也不知道到底有多美,我想相机是拍不出它的美,也只能说要多美就多美了。齐美女说,只要我们三个把她们仨放到哪儿,撑个帐篷,待上一天,就没啥追求的了,你说有多美?
上图:

14点40分到达七卡,转一一圈,决定在此吃饭,远处高山上就是边防哨所的瞭望塔

中午饭吃的小鸡炖蘑菇,孜然羊肉,油菜豆腐,面条,不错,主要是有会点饭的哦
饭后玩耍的闺女

15点03分从七卡出发,上x904边防路,路况超好,左侧就是蜿蜒的额尔古纳

x904边防公路右侧的山坡,美吧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让x904边防公路异常出名,也不再孤单

再多的照片也难以表现出额尔古纳河的美丽
16点58分到达额尔古纳河边的一处观景台,停车休息

17点18分到达室韦

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下面是游乐场,骑车,骑马开始

我们的目的地,是临江,还有11km的土路,18点,我们向临江进发
这样的土路

19点我们到达临江嘎佳之家。点好饭,2只羊腿,4个菜,就去了后山。这是傍晚的临江,宁静,安逸

瞭望加信号塔

我们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北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行走在额尔古纳河右岸,只有家人和朋友,体会到了什么是世外桃源,什么是人间天堂,人间最美的景色也就如此。如果有一个地方,让你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是谁,那就是额尔古纳河右岸。我们一致决定,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重访此地,来多少次,也不多,也不后悔;来多少次,也不够,也不厌倦;只是希望遗憾越来越少。。。。。。

8月5日远行第八天: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路向南,走上回家之路,不管走了多远,终点还是家。张同学和齐好友的假期有限,晚上看了一下回家之路,3天时间回家还是比较紧张的,从自驾群里咨询了路况之后,决定回走恩和,走省际大通道,尽量往前赶路程。正因为赶路程,加之对路况及住宿的预计不足,我们大家又艰苦了一回,也算是回忆的重要部分,闺女都说我们住的宾馆没有卫生间 。
路程:临江-室韦-恩和-额尔古纳-海拉尔-牙克石-博客图,总行程534km

8月6日远行第九天:本日主要任务是赶路,晚上住宿在赤峰鼓浪屿宾馆。行程匆匆的一天,共1093km

8月7-8日,远行第十、十一天:旅途即将完成。张,齐在7号赶回济南。我们两车因为闺女肚子不舒服,决定睡的晚些,今天赶到唐山,后天赶回青州。因为大部分的时间赶路,就把这两天写到一起吧。

呼伦贝尔真是很适合自驾啊~想去

2016-08-18 13:5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18 14:26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8 13:54:14 的回复:

呼伦贝尔真是很适合自驾啊~想去

回复Better me:快快去吧

2016-08-18 15:0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2 11:53

引用 cindersnow 发表于 2016-08-22 11:53:45 的回复: